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之争 2010-02-28 23:58:17

玻尔在二十世纪初是量子力学的开拓者之一,哥本哈根学派的主心骨和物理学研究的巨匠,而爱因斯坦就不用介绍了,简直就是科学的象征,是牛顿之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但是,这两个伟大的物理学家对于物理学的本质有着完全不同的理念,两个人生前在任何可能的场合进行过激烈却很有启发的争论。

玻尔说:It is wrong to think that the task of physics is to find out how nature is. Physics concerns what we can say about nature. 翻译过来就是:那种认为物理学的任务是发现大自然的本质的观念是错误的。物理学只关心我们如何描述大自然。即:物理学的任务不是去发现自然之本质,而只是描述自然的表现。

爱因斯坦说: Physics is an attempt conceptually to grasp reality as it is thought independently of its being observed. In this sense one speaks of physics reality. 翻译过来就是:从概念上讲,物理学致力于把握实在,而实在是不依赖于(人的)观察的。从这种意义上,人可以谈论物理实在。

这里,我就谈谈我的观点。俺是一个小人物,但是小人物不是也可以充当一把裁判吗?你看,奥运会冠亚军决赛,裁判们哪个是网球冠军或者乒乓冠军?或者,很多人写影评,对影星指手画脚,但谁说必须是导演才有资格评价电影的优劣,或者必须是影星才能评判演员的技艺?何况,波尔和爱因斯坦争论的物理学的本质这样一个哲学问题,而不是专门的物理学知识。对于哲学问题,就像政治问题,人人都可以插一嘴。具体这一嘴是高见还是老生常谈,甚至低俗不堪,那就需要你来作裁判了。

根据我对上述两人观点的理解,波尔认为人不能通过物理学知道物质的本质(reality),因为物理学只能描述物质相对于人的现象。相反,爱因斯坦认为物理学就是追求物质的本质,而物质的本质是不依赖于人这个观察者的。

这让我联想到很早以前,我和同学的一个争论。那时,我们刚学了电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我困惑于我们看不到电子,也闻不到电子的味道,嘿嘿,只能从电子在电场中的运动轨迹而观察到一种现象。电子到底是一种物质还是一种性质?当时,我的观点就是电子是一种性质,而不是一种物质。十几岁的少年人,争的面红耳赤。现在想起来,这个争论实质上就是波尔和爱因斯坦要争论的问题,那时的我还没有学量子物理,不知道波尔是谁,却支持玻尔的观点,即我们不知道电子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只能谈论电子的性质。

后来,我和同学还有另外一个争论,究竟该用“发现”还是“发明”电视机,当然他认为是“发明”电视机,因为电视机原来不存在。而我认为该用“发现”电视机。当时,正学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自然规律是不依赖于人的意志的客观存在。那么,我想,既然是“发现”而不是“发明”自然规律,那么电视机原理也是被“发现”的,因为与这个原理不过是各种自然规律的排列组合。“发现”了电视机原理,再“发现”实现这个原理的工序,电视机就被“发现”出来,而不是被发明的。电视机的改进仅仅是“发现”了另外一种自然规律应用的排列组合(工序)。所以,不存在任何“发明”,不过都是“发现”罢了。既然每一条物理规律是客观实在,为什么各种物理规律的排列组合应用不是客观存在的?看,在这场争论中,我又支持了爱因斯坦的观点,即我们可以发现物理实在,而且除了物理实在就没有什么别的,连自然规律的排列组合都是物理实在,嘿嘿。(排列组合很多,意味着人有选择,也就是人有自由,有自由就有发明。所谓发明,也就是“发现”了一种排列组合,嘿嘿。因此,没有“发明”只有发现。但人的自由,就是一个哲学宗教问题了。)

其实,哲学家康德早就讨论过现象和本质的问题。他认为:物自体(本质)在彼岸世界,我们在此岸世界(现象界),我们永远不可能完全知道彼岸世界。因为本质界和现象界之间存在人类无法逾越的鸿沟。人知道彼岸世界的一些知识,那就是先验知识,是上帝赋予人大脑的,比如逻辑、语言的能力、数学知识等等。因此,康德的几本“理性的批判”探讨了人类理性的范围。在启蒙运动企图在思想领域剔除宗教信仰的狂轰乱炸中,康德慢条斯理地阐述了理性的有限,理性无法消除宗教信仰存在的理由。(这是我对康德哲学的理解,不保证准确,嘿嘿)。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康德这种思想。你知道你自己的高度吗?简单的人会说,这很简单,拿个尺子来量一下就行了。善于思考的人会问,你拿那种尺子来量呢?你拿一个普通的尺子来量得到一个数字,精度在毫米量级;你拿游标卡尺来量得到另外一个数,精度在微米级;你拿更准的测量方法,比如激光,也许你能得到纳米(10^-9米)量级的长度。这几个测量数字都不一样,那么你“到底”有多高?

更善于思考的人就问了,这个“到底”是什么意思?如果“到底”是“本质上”或者“不依赖于观察者的客观实在”的意思,我会说你根本就没有“本质上”的高度,因为在微观尺度上,你的分子结构在随机变化,也就是你的高度是随机变化的。但现实是,我们都会报出自己的高度,因为一般的尺子测量的高度已经够用了,不妨碍你结婚当兵什么的。

这个“够用”的说法,恰恰说出了物理学的本质,这符合波尔的观点,即我们不能谈论物理实在,只能试着描述物理现象,而描述物理现象的物理理论“够用”就行了。这在哲学上应该归结为实用主义吧。科学技术本质上不就是实用主义的吗?

其实,物理学没有更高尚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足够简单实用的模型来描述物理现象。古时,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够了;现在你需要一只表,来安排你的工作生活,就“够用”了;要是发射飞船需要原子钟才“够用”。广义上讲,任何科学都是一种“够用”的模型,当模型不“够用”的时候,就遇见了科学的危机,需要产生新的模型来“描述”自然现象。

但赞成爱因斯坦的人们,把一个本来用来描述自然现象的物理学模型转变成了一种物理实在。他们称这种物理实在是一种脱离人的感官的、不依赖于人的“本质”存在。在物理学领域,他们对比较成功的物理模型比如广义相对论的信心之大,以至于他们认为这些模型不仅放之四海而皆准,而且从亘古到永远都成立,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找到了“物理实在”。

过去,我赞成发现相对论的爱因斯坦的物理理论的绝对本质论,但现在我完全赞成波尔的物理理论的相对现象论,即物理理论只是人用来“描述”物理现象的模型,不是一种客观实在。

在物理学领域,任何知识都依赖于人的感官,而感官观察到的现象界永远达不到事物的本质界。因为,询问“电子是什么”这样的本体论问题不是物理学问题,而是形而上学问题,即超越物理学的问题(meta-physics)。在物理学中,只能问“电子有什么性质”。而人有追求本质或者真理的内在属性,因此物理学绝对无法满足人类的所有需要。本质上讲,物理学只针对人的肉体需要,“够用”就好。

写到这里,发现了一个问题:信仰上帝的人们都倾向于爱因斯坦的物理理论的绝对本质论,认为是上帝立定了自然规律,因为自然规律的存在暗示了上帝的存在。我想,自然规律的存在是科学必须坚持的公理,也是上帝存在的一种证明。我们人类可以用我们的理性去探求上帝造这个世界的秘密,但我们毕竟是有限的人,我们只能用有限的模型来描述自然规律。没有任何动物,只有人才有这个能力去揣测上帝的作为,因为圣经说“人是有着上帝形象的有灵的活物”。物理模型是人类理性的结晶,但不代表上帝全部的伟大创造,因此任何模型都有其局限性,都有适用范围。我们有限的模型一步步趋向绝对的实在,但需要保持谦卑承认任何模型都是近似的,都仅仅是一种描述的模型,而不是绝对的物理实体。那种把物理模型无限制推广甚至用来否认上帝的做法,是一种物理理论崇拜,从根本上是违反科学精神的。

现代的人们承认本质的存在,虽然我们永远无法知道本质,讨论事务的本质是形而上学问题。后现代的人们讨厌形而上学,连本质的存在都给否定了,认为只有现象,没有本质。否定了事物本质,就否定了上帝或者真理的存在。所以,后现代不承认任何绝对,只承认相对;不承认本质,只承认现象。表面上,后现代尊重每一个人对世界的观察和感受,但由于没有一个绝对的参照系,任何价值体系都建立不起来。后现代现象其实是文明解体的症状,因为价值体系是文明的核心结构。

宗教信仰的人们承认事物本质的存在,同时承认自己的有限达不到认识本质,除非上帝启示,因此真理只能是上帝启示的真理。没有上帝就没有任何真相,因为我们都是“不明真相者”,连自己的身高都不知道“到底”是多少。这样说来,科学主义者把科学模型当成真理了,以为自己全知全能了,是偶像崇拜;后现代是自我中心的无神论宗教信仰者;而信仰上帝的人们才是“中庸”之道的持守者。(中国春秋战国之后简直就是一个后现代的社会,这个以后再聊。)

最后,以我隐约记得的一首歌德的诗结束我的思考:

辽阔宇宙,宏伟人生。

日复一日,循环往复。

忠于守旧,而又乐于迎新,

啊,这样我们又前进一程!

注:我从一本“宇宙之谜”的书的首页读到这首诗,很喜欢但时隔太久,不保证记忆无误。

浏览(4963)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移民北美8年 留言时间:2013-04-25 07:05:38
不错的文章。根据佛法,人天生具有认识事物本质的能力。当佛证悟时,他认识到事物的本质, 但无法用人类的语言去描述。但他留下无数的修行方法帮助人去认识事物的本质。很喜欢看你的文章,不知你对佛教有何看法?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8,4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