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話語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商鞅,中華民族的罪魁禍首嗎? 2014-05-04 12:19:06

今天,看到劉雲楓博討伐儒家的十宗罪,俺忍不住評論了一下。我堅持我前一段時間的思考:中國文化的兩層結構,即儒釋道顯文化與水滸傳東周列國志的厚黑學隱文化。我用這個學說來解釋毛澤東為什麼能在中國成功,就是因為他代表了中國文化的某些本質特徵。毛澤東所謂的批林批孔,弘揚法家,是他內心的反映。他不是儒家知識分子心目中的明君,估計他也不屑於做這樣的明君;毛是水滸轉東周列國厚黑學這個門派的登峰造極的人物,從來不是馬克思主義者。


因此,所謂中國共產黨對毛的這個評價是準確的:如果沒有他,中國革命還要在慢慢長夜裡面摸索很多年。是的,沒有毛這樣的中國文化薰陶出來的精英,單靠李大釗、陳獨秀這樣的書生型知識分子介紹來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是絕對無法成功的。


很長時間,心中有個疑問:中國人是保守好面子的,是很排外的,特別是一百多年前,但為什麼馬克思主義能在中國迅速成功呢?以前,我有個基本的想法:第一種可能就是中國共產黨只是打着馬克思主義的旗號籠絡知識分子罷了。老馬要是活過來,到了中國也會被毛澤東打成反革命分子流放槍斃的;第二種可能性,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傳統文化有某種親和關係,臭味相投。


突然想起,老錢博文下面“轉個貼”網友的評論。前幾天讀到的時候,對商鞅有了很大的興趣。今天就古狗了一把,發現維基百科裡對法家的介紹,頓時豁然開朗、茅塞頓開、拍案叫絕!原來,商鞅是比馬克思更早提出了公有制計劃經濟理論,是社會主義理想社會的第一個提出者!這個發現解決了我多年的疑惑,終於看清楚中國數千年來悲慘命運的真正原因,也明白毛澤東為什麼能夠在中國如此成功!


我覺得,很多年來我厭惡儒家學說,覺得儒家乃是造成數千年專制制度的罪魁禍首。現在,我知道我錯了。是商鞅為代表的法家,也就是中央集權的公有制計劃經濟才是我們民族墮落到在一切人類文化領域毫無建樹的主要原因。


毛澤東批林批孔(批周公),是有他自身的道理的。毛澤東是商鞅法家的集大成者,而周恩來是儒家奴性的最高代表。毛澤東說他是秦始皇加馬克思,不是妄言啊。魔鬼很清楚他的出生。商鞅法家是禍害我民族靈性創造力的主犯,而儒家是幫凶,是從犯,為專制暴君準備奴才(這句話很多我很尊敬的朋友不同意,但的確是我目前的認識,因此保留在這裡。也許將來,我對儒家更理解了,會改變想法)。


現在,終於清楚了。春秋戰國毀掉了中國夏商周封建貴族傳統,取而代之的商鞅變法後的中央集權的公有制體制。秦漢之後中國就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了!這個公有制的體現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一個不保護私有財產的社會,就沒有個人自由,逼迫每個人為了苟且偷生就必須做奴才。因此,儒家奴才們才說: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還要感謝君王的賜死,因為君王還有株連九族的淫威。這難道不是人間地獄嗎?


商鞅變法造成了中國自秦漢之後變成了一個黑格爾說的“普遍奴隸制”的社會,成了中央集權的公有制計劃經濟的社會。中共打着馬克思主義這個西方的旗幟能夠取得政權,就是因為馬克思主義這個西方最糟粕的理論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法家有着天然的親和力。


夏商周中國古傳統分封諸侯的地方自治貴族文化,被商鞅的中央集權法家給毀滅了。中華民族從此跌入了萬劫不復的悲慘命運。商鞅變法是一次中國歷史上真正的革命,卻是一個糟糕到讓我痛心疾首的革命。從此之後,中國再也沒有經歷過一次革命,因為中國人已經沒有自由可以構建新的社會藍圖,要麼成為奴役別人的奴才,要麼成為被別人奴役的奴才。感嘆我民族的命運,中央集權的公有制計劃經濟,乃是萬惡之源,陳寅恪倡導的“自由之精神、獨立之人格”也就遲遲無法在中國蔚然成風。


寡言兄最恨惡秦制,大概也出於此原因。落筆至此,不覺感傷。


維基百科法家:

  1. 春秋自治諸侯國在私有產權下的市場經濟重商主義理論,以管仲為代表。

  2. 戰國秦漢君主制中央集權國家下的公有制計劃經濟理論,以商鞅為代表。



轉個貼網友評論:“流氓政權統治P民卻用的是下流招數

所以內戰內行,外戰外行。
《商君書》
弱民第二十

民,辱則貴爵,弱則尊官,貧則重賞。以刑治民,則樂用;以賞戰民,則輕死。故戰事兵用曰強。民有私榮,則賤列卑官;富則輕賞。治民羞辱以刑,戰則戰。民畏死、事亂而戰,故兵農怠而國弱。

譯文--

人民地位卑弱就會崇尚爵位,怯弱就會尊敬官吏;貧窮就重視賞賜。朝廷用刑法統治人民,人民就樂為的用;用賞賜來獎勵戰爭,人民就會輕視死亡。因此臨戰嚴整、士兵全力以赴,就叫強。民眾有自以為榮的尺度就輕視官爵,鄙視官吏;人民富裕就看不起賞賜。治理民眾,以刑法使他們知道何為真正的羞恥,戰爭時他們才會出戰。民眾貪生怕死,政治紛亂,而去與別國交戰,兵眾與農民都會怠惰,國家力量就弱。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LaoQian/user_blog_diary.php?did=180054#sthash.FQwRNRPE.dpuf”


瀏覽(9705) (1) 評論(7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han_feng 留言時間:2014-05-09 20:05:32
Is it worth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piece of junk?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4-05-07 12:16:52
提個反面觀點:

商鞅的秦制是個平等的社會, 真正不平等、造成中國落後的是八旗制。

秦制、機會平等, 任何人只要獲得軍功就能進爵、可能從奴隸罪犯的身份赦免, 是個可以向上自由流動的健康社會; 而八旗制, 原始部落的種姓制度, 極其野蠻落後。 中共的黨員官員福利制度, 應該是八旗制, 而非秦制。

毛時代採取的軍事共產主義、配給制; 社會等級 高幹-黨員-城市戶口居民商品糧醫療社保-農民/賤民, 與生活福利掛鈎, 根本不是秦制, 而是八旗制!
回復 | 0
作者:老賊999 留言時間:2014-05-05 23:48:20
孫陳蔣匪幫
——痛快!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5-05 19:55:57
牧人啊,

這法家禍害中的方面很多啊。比如戶籍制度、連坐、誅連,都是非人性極端不合理殘忍的。今日之中國到處還看得見商鞅變法的痕跡。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4-05-05 19:31:42
還有一個:管仲開創的法家被商鞅韓非李斯等將計劃、聯保特別是人對私慾的追求極大化(譬如以敵人的耳朵多寡決定升遷)。兩千年來讓國人形成了急功近利的陋習。
回復 | 0
作者:康樂園小夜曲 留言時間:2014-05-05 19:08:07
謝謝星辰兄回言。

是的,香港澳門新加坡,已經是西方文明從中華文明中撕裂出去的碎片,從另一個方視角看,西方的政體和價值觀比較人性化,所以港澳新加坡人很樂意接受。不過災難可能正逐步降臨香港澳門,因為偉光正已經進來了。

很贊同星辰兄的這段:

【中國缺的是合理的上層政治制度以公平公正地保護勤勞致富的私有財產和分配社會財富。商鞅的公有制中央集權使得中國數千年的政治基本上是黑社會性質的。上層是狼階層掠奪下層的勞動果實,下層自然不願意多付出做無用的創造。】

黑社會經常還講講江湖義氣和劫富濟貧,今天的偉光正連黑幫也不如,或者說中共這個黑幫可能是世界上最假惡丑的黑幫之一。
回復 | 0
作者:chen feng 留言時間:2014-05-05 13:00:00
商鞅負面影響了2000年?這兩千年我們的前輩做了寫什麼?難道單單一個商鞅就壓得無數人喘不過氣來?不過也好,我們落後,不是列強的錯,就是商鞅的罪,與我們無關。
回復 | 0
作者:QWE 留言時間:2014-05-05 11:44:59
批2000年前的古人,真有臉啊?希臘可以吹自己2000年前的祖宗多麼光榮,可惜自己今天不長進,搞到國家破產邊緣。北歐人都不用提自己2000年前的祖宗啊,那時北歐人住洞穴穿獸皮,連自己的文字都沒有,全部文盲,但今天北歐是世界上最發達最文明的國家和地區嘛,真要感謝北歐祖宗沒文化啊!做人,好自己努力,別埋怨祖宗沒給你留下巨大金銀庫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4-05-05 11:34:33
寡人兄說的好!

撇開其他不談,就衝着中國文化的表里不一特徵,您就沒法研究明白。中國人喜歡寫對子,喊口號,貼標語,說吉利話。。。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如下文化特徵: 1. 吹牛逼當不臉紅;2. 把恭喜發財當成好話;3.缺啥喊啥;4. 說一套做一套。

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比如,“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也好,“為人民服務”也罷,不過是句漂亮而已。落實了嗎?
回復 | 0
作者:寡人 留言時間:2014-05-05 10:12:16
看了星辰的文章及許多人的評論,覺得似乎都有些道理(幾個毛左除外),儘管有些觀點可能截然對立。不由感慨:歷史文化研究,如果無法跳出定性討論的窠臼,恐怕永遠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就像現在的中國歷史學,完全沒有數學的參與,那對儒家,法家等在對中國歷史進程的演化中所起的作用,到底是一種因果關係,線性相關,還是線性無關就很難界定(當然我也不反對從混沌的角度來闡釋),任何結論都會顯得不可靠。加之列朝列代統治者對歷史的篡改,要想得出靠譜的結論就更難了。孟子講過“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毛也講過“為人民服務”,我們是否應該就此奉毛澤東思想為圭皋? 先秦時的儒學,“普世濃度”到底有多高,需要定量研究。再說儒學是一個體系,試圖對它進行揚棄改造,古為今用,能否成功,大有疑問!在我看來,韓國,台灣高舉儒家的大旗,體現的更多的是一種文化自尊或面子,他們的成功與儒學基本無關。當然,法家就更是垃圾了。不過,到底是去咖啡店買一杯新鮮咖啡(普世價值及體現這一價值的所有代表作品),還是用孔孟兩千多年前保存在秦陵的茶葉(儒學)泡一杯中國茶,這完全是個個人選擇。就像有人相信牛肉,有人迷信冰糖燕窩,勉強不得。

歷史學,如不能引進數學作為研究工具,很難讓我肅然起敬。推薦閱讀寡言先生的 “歷史: 從亨挺頓文明衝突論到歷史動力學”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5-05 08:32:44
凡平兄,謝謝!

我想我們反思毛澤東的歷史來源,思考中國大醬缸是如何形成的,不是為了怪罪古人,而是為了明白我們今天的中國,乃至準備好未來中國的命運。打破大醬缸,非常重要。方法不外乎除舊迎新。反思是為了除舊,學習西方是為了迎新。兩者都需要。

我打個比方,一個人要消除童年的創傷對他心理的影響,就需要回到童年的記憶,用成年後他的觀念重新解釋一遍他童年的遭遇,也許他就會明白,那時候形成的一些觀念可能是不對的。從而,他才能糾正今天他的某些觀念。

商鞅變法最大的問題是形成了中央極權的專制政府。這是黑社會性質的政治制度,而可憐的中國人就這樣度過了兩千多年。文革與商鞅變法形成的政治思想和制度都是密切相關的。商鞅為了成功不擇手段,毫無道德底線,這些都是中國歷史上常常發生的。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5-05 07:51:40
康樂園小夜曲,謝謝評論!

說到香港、澳門、台灣甚至新加坡的富裕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我想需要仔細分析。第一,這些地方都是天高皇帝遠,受到純正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少。第二,這些地方在近代的興起,與其說是中國傳統的影響不如說是受到西方文化或者日本文化的薰陶。香港新加坡和台灣,在我眼中已經是西方文明從中華文明中撕裂出去的碎片。

當然,我下這樣的結論需要更多的證據來論述,但博文僅僅是激發思路的管道,希望諒解沒有時間詳細論證。

中國人不缺勤勞苦幹的人民,但是要明白勤勞苦幹並不是人的天性而是商鞅法家刻意通過幾乎黑社會的手段逼使的。就像以前說中國人愛存錢,高儲蓄,我想這不是因為中國人有這個天性,而是中國社會沒有提供社會保障。強烈的不安全感造成正常的反應自然是個人多儲蓄以備天災人禍。

中國缺的是合理的上層政治制度以公平公正地保護勤勞致富的私有財產和分配社會財富。商鞅的公有制中央集權使得中國數千年的政治基本上是黑社會性質的。上層是狼階層掠奪下層的勞動果實,下層自然不願意多付出做無用的創造。
回復 | 0
作者:康樂園小夜曲 留言時間:2014-05-05 05:19:27
謝謝星辰兄有內涵的好文。

商鞅、法家,從某些視角看確實是今天中國社會種種弊病的遠古歷史根源,但相同的遠古歷史根源卻不一定會導致相同的現代社會,比較今天的中國大陸和香港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台灣澳門也是樣本,近代史對今天社會的影響是關鍵,還有香港今天逐漸墮落的趨勢更說明了罪魁禍首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統治者。

香港在過去一百多年裡受英國的影響比較多而英國是國際上崇尚普世價值的主要國家之一,澳門的背景是葡萄牙——民主國家的小弟弟,台灣的背景是“蔣家皇朝”——1949年以前中國大陸的統治者,49年以後中國大陸的統治者是俄國蘇維埃在中國的影子。

大學年代開始我本人一直不推崇法家特別是商鞅,記得讀小學年代毛始皇極力向全國推崇法家,一連串的歷史法家畫像到處可見,商鞅的頭像排在首位,排在前列的還有秦始皇,我不否認法家和蘇維埃的有機結合讓中共成為魔鬼,但就算沒有法家沒有商鞅,蘇維埃同樣能造就出中國的毛始皇和偉光正。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5-05 04:15:33
星辰兄好文,各位好討論!

剛好看到德孤也發了篇相關的好文<<反思中國文化:不必苛求古人>>,俺也非常讚賞,推薦給各位一起分享。

http://blog.creaders.net/haikuotiankong/user_blog_diary.php?did=180535

把相關的評論搬來: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5-05 03:13:50
德兄好文,好思考,大頂!

【所以,我認為,要如何改造中國文化,才是當務之急。我們在反思中國文化的時候,不需要要求孔子或者商鞅背起十字架,而是我們現代社會的每一個人都自覺自愿的背起十字架,傳播人性文化。】

德兄把問題的核心揭示出來了。最近出現了寡言先生的推崇和繼承,我覺得非常非常好。但是我一直覺得很多朋友對寡言先生思想精髓的發揚有一點失焦。比如,我個人認為,反對秦制無疑是寡言先生非常重要的思想精髓之一,但是更加重要的卻是他的人文主義情懷、他的思考和提出問題的獨立自由精神、以及他嚴謹的求真精神。

德兄好文讓我又看到了寡言先生的精神。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5-05 05:50:28
德兄這一篇有非常重要的思想意義,所以還得再評論一個。

【中國自古以來並不是什麼外來文化都可以進來的,只是那些迎合了統治者胃口的東東,能夠用來奴役百姓,便於統治的外來文化,才能被引進來,並且與中國本身的儒道文化打成一片,形成自己的醬缸。】

這又是研究中國文化、尋求改進的極其重要的一個思想基礎。所以我覺得,在醬缸里挖出商鞅、孔子固然重要知其根源,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德兄這裡指出的,很多東西已經打成一片,形成了自己的醬缸。

所以關鍵問題是眾志成城打破醬缸!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4-05-05 01:53:56
在人類文明的進程中,西方人最終找到了兩把鑰匙。科學乃物質文明的鑰匙。民主乃精神文明的鑰匙。今天中國人研究中國歷史,雖然意義重大。但是也不應小看科學和民主這兩把鑰匙的威力。民主是一面現成的尺子,只要用它一量,就基本上什麼都清楚了。

如果完全忽略民主社會的最基本要素-社會公平和普世道德,那麼討論中國歷史就如同一頭蒙着眼睛拉磨的驢子,左轉為儒,右轉為道,這樣,我們就永遠走不那個磨坊。只有打開磨坊的門,看看外面的世界,才能看清楚中國文化的局限性。如果不跟外面的世界做比較,中國文化中似乎什么元素都不缺,科學,哲學,道德,民主。。。。。如果將當代民主思想比作一鍋大米飯,那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這些零散的東西就都成了飯粒。大米飯同飯粒的區別,是系統和元素的區別,這兩個區別具有本質意義。

俺上面的評論之所以圍繞着道德進行,是因為俺覺得,無論是儒教理論也好,道家理論也罷,它們跟一切理論一樣,都屬於“人工道德”的範疇。除此之外,人類大腦中還存在着一種“天然道德”。西方民主的全部秘密,在於人工道德同多數人的天然道德取得了一致。
回復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時間:2014-05-04 22:32:20
本來要寫,可是看了星辰兄的最後答覆,覺得不必了。可是又看到轉個貼網友提及我的看法。忍不住還是再寫幾句。
好啊好啊的意思是,無論孔子,還是商鞅,他們能提出想法或進而實踐都沒有錯誤,那是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的體現。何況,據說商鞅真正地振興了貧瘠的秦國,為秦國的一統神州奠定了深厚的物質基礎。
所以,星辰兄和劉雲楓兄博文的題目就存在問題,其實,將題目改了之後,討論孔子和商鞅的遺產的問題就沒問題了。
其實,這似乎和幾年前在這裡討論過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是什麼”有關係,當年,好啊好啊覺得有必要將自己的看法寫出來,可是,寫了一部分,懶了,嘿嘿,就放下來了。不好意思!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5-04 21:43:48
吳言兄,謝謝評論啊。今天真的有收穫,對儒家不再那麼反感了。網友這樣的溝通討論挺開心。

謝謝各位了!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5-04 21:14:08
嘎兄的題目太大,俺一時不知從何說起。中國人的需求被商鞅給限制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就是生存。因此,哲學之思與宗教之情都被壓抑了。沒有自由就沒有道德。中國人的道德就不好說了,因為太不自由了!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5-04 21:10:23
pumbaa,所以今天有點傷感。中國的民族性與秦制也是寡言兄孜孜探求的話題。感覺的出來,他是一個悲天憐命的人,也在為漢族的精神面貌感到憂心。

這兩千年,我看到的大多是悲慘的命運。人民沒有尊嚴,日益墮落。統治者朝內鎮壓,並不想民族的崛起。中國人的內鬥、沒有公共意識、冷漠性格大概都是秦制給塑造出來的。面對西方文明,下意識地選擇一個最熟悉的接納,結果是最糟糕的。

我們很幸運,處在歷史最複雜的當中,中國文明在激烈地與西方碰撞,是千年未遇的危局,也是中國自秦以來最具挑戰的制度創新階段。認識秦制,才能避免復辟,主動走出心理舒適區接受西方文明的優點。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5-04 20:58:32
guitarmanzw,
“商君、始皇的體系中,百姓只要願意下跪,尚可保持沉默。

這可能是秦制可以延續兩千年的原因之一。

而前30年,中國百姓還必須表態。”

你說的對。在兩千的歷史中,因為技術達不到,人民還有消極自由。毛時代,連消極自由也沒有了。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4-05-04 20:58:09
今天大家這麼熱烈討論,要是寡言君還在,他肯定也會十分投入的,他對這類議題一直十分有興趣。
回復 | 0
作者:轉個帖 留言時間:2014-05-04 20:50:18
好啊好啊博怕是有些誤會。商鞅孔子俱往久矣,抨擊或讚美其個人又有何現實意義?但是從歷史傳承來講,先人給後來者是展現了黑暗但有效的搗鬼之術呢,還是光明但不那麼實用的人間正道卻也得分辨一下。不是要把先賢(先能人)們身後的失敗全歸罪於他們,但是可以明白一點為什麼那個泥坑那麼深、那麼難從其中爬出來。

不能不說“弱民、愚民、貧民”之術是有效的搗鬼絕技。它可以讓人喪失自尊,喪失自信,喪失自我。君不見時至今日天朝還滿眼見“感謝XX感謝X”,儘管那XX和X所謂的恩惠不過是減輕了一些對P民的壓迫和束縛。明明是自己的勞動創造了近來的幸福,卻還習慣性地跪伏着山呼萬歲。既無自尊、自信、自我,也就喪失了一大部分人性,別人的尊嚴可以肆意踐踏,別人的財產可以隨心掠奪,別人的生命可以無情剝奪,其大觀可見於近代以來的“偉大革命運動”中,最近的也就三十幾年前。而兜里有了幾個錢後,自然看誰都不在話下,整天琢磨着統這個、滅那個。反過來對於自己的血肉同胞,卻憋不住“豪稱”要優勝劣汰、弱肉強食。井蛙夏蟲輩,不在少數!

是故若真欲強其國(國民之國)、繁其族(文明之族),必得“強民、智民、富民”不可。揭示暗黑統治術的本質,應該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步。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5-04 20:47:08
半江紅,謝謝批評。

總的來說,我喜歡思考文明的大歷史段與總體姿態。商鞅變法對民族性格的塑造是巨大的,不是唐詩宋詞可以相比的。我的超越性的靈性心裡指的是宗教性。老莊生命哲學,我理解,但需要提升到宗教信仰整合人群的地步就還遠。當然,我的中國文學修養不夠,需要學習,呵呵。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4-05-04 20:46:22
看一家學說是否有價值,不能剝離當時的社會文明程度。其實漢代“獨尊儒術”是對儒家進行了合乎漢代社會需求的再造的,而後世的程朱理學,則對儒家更是大大異化了。

但是,儒家學說基本符合農業文明的價值觀需求,基本保證了了那個社會的公平正義,道德底線。

公有制,共產主義,在特定的社會文明條件下,不見得不成功。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定居點就是實行共產主義的,至少到目前還是成功的。

其實聖經的舊約中,有好多共產主義的因素的。還有柏拉圖的《理想國》,都是有公有制的元素的。我國也有大同世界的追求。

問題是出在階級鬥爭理論。老馬要用一部份人對另一部分人的暴力,專政,來實現這烏托邦。這實在與人類的大同世界理想是悖離的。

任何文明的進步都應該在和平,理性,博愛的基礎上的,用暴力來實現的社會變革,結果就是文明的倒退。

我其實不是反對共產主義的。我反對馬列主義一類的共產專制主義。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5-04 20:24:31
好啊好啊,謝謝提供意見!

我們不是怪古人,而是努力把握中國歷史的脈絡。一個文明就如同一個人,早期的經歷會形成民族性格,從而影響後面歷史的抉擇。因為中國文明相對孤立,一直沒有被外界打破自身的軌跡(蒙元與滿清相對文明程度低,因此沒有撼動中國文化的主體),因此也就沒有機會徹底更新民族性格。

東周列國離我們不遠,每個大的歷史事件都不會消失,即使沒有記載在歷史中,也會在民族性格上留下潛意識。比如,勾踐臥薪嘗膽與劉禪樂不思蜀兩者之間就有極強的相關性。而毛澤東整治劉少奇等人,與趙匡胤的杯酒釋兵權高度相關。大概弗洛伊德的潛意識學說可以應用到歷史中的民族性格形成中吧:)
回復 | 0
作者:半江紅 留言時間:2014-05-04 20:19:20
丟給摟主一塊磚頭:

"中國文明的重心很低,比較注重的是肉體的需要而缺乏超越性的靈性."

如果摟主多少讀一點老莊的哲學,大概會改變看法。當然,如果您能讀點屈原的詩,
了解一些唐宋時期人們對詩詞熱情,知道嚴蕊(妓女)的詩(詞)水平比多數萬維博主的詩詞水平都高的話...
回復 | 0
作者:吳敬中 留言時間:2014-05-04 20:17:57
另:讀此文和評論受益良多,謝謝大夥,受教了。
回復 | 0
作者:吳敬中 留言時間:2014-05-04 20:16:12
星辰兄好文。諸位評論看得也是提神醒腦。狗尾續貂給芹泥先生:我覺得雅典民主制度的偉大在於他從一開始就具備機械般不可阻擋的“自清潔”功能,所以終於走向成功。其實無論什麼制度,都絕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我覺得衡量一套制度的優劣關鍵在於創始基礎是否具備自我完善,自我修正的“自清潔”功能,制度本身初始時期是否面面俱到高瞻遠矚反而不重要了。而中華文明無論法或儒,亦或今天的紅色思想,都從未把制度本身的自清潔能力放在首位,反而把是否高瞻遠矚面面俱到放在首位。我覺得這是個目標錯誤,捨本逐末了。
回復 | 0
作者:司馬師 留言時間:2014-05-04 20:14:53
不宜高估儒家的正面影響,從孔某人一掌權便殺害異議者便可見儒家精華是崇拜權勢,有權便有理。這是深入華夏文化傳統的,網上不少已在海外的尚且深受影響,我是指某些民主普世的口頭擁護者,這流毒不能只怪公有制。我是絕對反對公有制的,不過黨國的“公有制”與公有無關,是黨首私有制。商鞅搞中央政府制是政治層面的吧,財產還是私有的,至少也是國君的,不是國家的。計劃經濟雖不好,卻非華夏墮落的主要原因,應是文化中的罪性。

希臘羅馬政治比華夏有明顯的進步,但真正在幾千年起推動作用的是基督教的教義真理。要知道希臘社會雖是共和,對奴隸卻是殘無人道,有極為野蠻的地方。羅馬在奉行基督教前也如此。有政治協商,依法治國的先進,亦有奴隸制的野蠻。
回復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時間:2014-05-04 19:47:44
是不是有幾分搞錯了?
這是好啊好啊在《孔子和儒家十宗罪》的跟貼,好啊好啊很懶,不過可供參考。嘿嘿
孔子提出一些他的想法和理念,這是到今天為止普世價值觀也認可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何況是當年思想極為匱乏的年代呢?着本來就顯現了孔子的偉大之處。
後人學墨子搞墨守成規,不思進取,將中國人的思想局限於一個被幾個宋人修飾的極為荒唐的胡同里,導致了中國近代的問題,這也能怪到孔子頭上去?
商鞅同樣是在2000多年的一位思想家和實踐家,無論他提出了什麼,還是幹了什麼,影響到現在,那是誰的責任呢?不是很明顯嗎?為什麼要開脫後人的責任,讓先人負責呢?
是不是現在西方各國的發達成功,就在於他們2000多年前沒有文明文化呢?
還是反省自己吧!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6歲
註冊日期: 2009-10-13
訪問總量: 1,520,57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刪除評論與屏蔽他人的規則
關於博客被黑的一點說明
最新發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友好鏈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見驢十八:再見驢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潔之人:不潔之人的博客
· 張平特拉維夫:張平特拉維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義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嗎
· 林昭:告人類書(ZT)
· 宗教源於人對自然的恐懼嗎?
· 明哲保身與中國專制制度之暴虐
· 與兔兄討論,人的四大關係
· 信仰戰勝苦難
· 魯迅為什麼喜歡罵人?
· 如何給某些華人科學家開開竅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麼?
· 人的本質是屬靈還是屬肉體?
【啃書時光】
· 海歸還是不海歸,需要讀一個人的
【中國歷史】
· 王悅,走好
· 從福爾摩斯推理看,誰殺死了林彪
· 消失的貴族,中國之痛
· 近代以來中國無法擺脫的困境
· 評價毛澤東(3)中共的蛻變過程
· 評價毛澤東(2)能否全盤否定文
· 評價毛澤東(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調、人民公社和分田
· 從衛生間味道談中國人的一盤散沙
· 中國是一個島國
【反思科學】
· 相對論不是一個新的理論
· 科學無神論信徒的一次約會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從霍金的演講談談科學主義的還原
· 如果牛頓繼續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學
【追憶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饑荒與我的父親和奶
· 難忘六四(2)--戒嚴之前
· 難忘六四(1)--86年的學潮
· 在毛澤東去世的日子裡
· 回想當年學老馬哲學的幾個思辨
【雜感隨談】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嗎?
· 六四事件中的“學生有錯,政府有
· 和凡平談中國文化與未來
· 誰才可能違反憲法?
· 中國政府的腐敗還可以更猛烈點!
· 中國怎麼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溫家寶,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 溫家寶,人類群星照耀的時刻到了
· 美國大選與中國換屆,誰更具有娛
【網絡爭鳴】
· 中國有望成為頭號科學強國嗎?
· 從黃海波嫖娼談公德與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眾人的表演
· 為什麼說萬維的左派既沒腦子也沒
· 如何“擺平躲在言論自由後面的人”
· 隨筆歸來同學痛苦的糾結
· 論右派的死穴
· 從古至今的中國人都是漢奸
· 戰爭還是講點規則道德的好
· 評米笑之“把毛澤東還原成人?太
【毛澤東現象】
· 大饑荒中的毛澤東,欺人者自欺乎
· 從中國文化的雙層結構看毛澤東
· 反對毛澤東,本質上就是反對中國
· 猜猜毛新宇榮升少將的政治意義
· 出離憤怒的感慨:關於老毛對中國
· 老毛的“黨內通信”說明了他的確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還有沒有文革?
· 向網友們道歉
· 對“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 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秦制:紀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東土】
· 新疆75騷亂警察為什麼不開槍?!
· 臨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複雜心情
【價值條形碼】
· 與老呼討論:宗教與科學的比較
· 宗教的價值理性與科學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棄理性嗎?
· 林昭,二十世紀中國基督徒的光榮
· 北大該不該開除孔慶東?
· 浪費時間,如何才可能?
· 點評“中國價值的普世意義”
【胡思亂想】
· 中國會以怎樣的方式禍害世界?
· 誰是薄熙來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衛生間味道如何?
· 好啊,唐駿的博士學位問題!
· 體育與鬥蟋蟀
· 為什麼是谷歌而不是微軟退出中國
· 歪解溫總理的在線訪談
· 一堂哈佛道德課想到范跑跑
【儒家與基督教】
【時事雜談】
· 連“歸來”都要批判,某些人瘋了?
· 從卡瑪的六四《天安門》看中國政
· 劉小楓的尊毛與習近平的左轉
· 美女被拘,扇了習近平一個耳光(
· 習近平的“鞋子論”
· 庹震,烏紗帽還能戴多久?
· 來訪教授下飛機就問“美國治安如
· 從莫言引發的爭論看文學的人性
· 中國需要怎樣的左派?兼論毛左薄
· 薄熙來倒台有這麼複雜嗎?
【海外華人】
· 白山來稿:寡言與多言(轉載珍存
· 寡言兄,你還好嗎?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誰更優先?
· “中國媽媽”帶來的教育瞎想
【認識中國】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三個不同的中國共產黨
· 秦制與民族潛意識
· 商鞅,中華民族的罪魁禍首嗎?
· 紀念被拆毀的中國教堂
· 從分布式控制系統談中國的專制
【聖經的詮釋】
【科學與人文】
· 人與電腦的比較
· 西方思想中的現象界與本質界之分
· 閒聊玻爾與愛因斯坦的物理學本質
· 大爆炸理論是否科學理論
· 從“上帝長什麼樣?”談如何提問題
【千年危局的中國】
· 中國政府有無權力拆除違建的教堂
· 中國、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氣質
· 毛澤東,下一個造反者們的圖騰?
· 摩羅的誤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檔目錄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