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2014-04-26 16:17:11

有一年,我出差到一个海滨城市的开发区,偶然观摩到了AT&T公司的所谓五号机。印象中,那是一个两万门的程序控制交换机。那时华为刚开始崛起,其万门机也开始生产,并且逐渐在国内畅销,但是致力于招外商引外资的海滨开发区还是青睐质量更可靠的美国公司。面对一书架的五号机技术资料,我有点欣喜若狂,开始研究起来。

结果发现,五号机乃一个典型的分布式控制系统。每个用户板有16个用户电路,每个电路有一个CPU处理用户电话接入的信号处理。若干个用户板比如64个又构成一个模块,有自己的处理电路板负责更高层次的数据。若后若干个模块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机架,有一个中央处理模块负责和另外的机架之间通信。五号机的工程安装人员告诉我,这样的分布式控制系统有很强的可扩展性(scalable),十几万门电话的交换系统可以像搭积木的方式拼接在一起,而整个系统非常可靠,一部分电路失效了不影响其他部分。

记得当时我对AT&T的五号机很佩服,因此联想到:如果说美国的政治制度是像五号机一样的分布式控制系统的话,中国数千年来的专制制度就更像一个集中式控制系统。比如,美国分成五十个州拥有极大的自治权,而州内的各个市县也高度地方自治,有自己的选举权。从来没有总统任命州长,州长任命市长的事情,更不存在一个州的州长可以空降到另外一个州当州长的可能性。地方事务归当地的政府处理,只有全国性的事务才归华盛顿处理。因此联邦政府主要负责外交和军事。不存在大量州内居民区华盛顿上访的可能。各级政府只负责处理相应的事务,不能越级。

而中国自秦代以来就不同了。地方官的产生不是当地产生的,朝廷任命官员到各地。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可以直接出任新疆党委书记。虽然这是共党内部调动,但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党委书记就是当地统治一方民众的第一把手。因此中国基本上是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大概没有几个人有异议吧。集权专制制度拥有一个强大也庞大的中央政府。

一个集中式控制型系统的本质特征是没有可扩展性,即无法构建很大的系统,因为一个或者少数几个中央处理器CPU处理不过来那么多信息。但是问题来了:中国中央集权的集中式控制系统为什么能够维持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

我的解释是:一个集中式控制系统如果很大,那么就必须牺牲复杂的业务服务,只保留最简单的服务业务。人口庞大的社会系统中,每个人的想法和需求在自由条件下会十分发散,因此集权制度为了维系人口庞大的系统,必须以牺牲个人自由为代价,让每个人的需求和思想尽量简单。统一思想是集权统治的必然要求。

举几个例子说明专制制度的现象:

1)统一的语文教材。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惊讶地发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都会背那几首唐诗宋词。要知道唐诗宋词少说也有几万首,但是全日制十年制课本与高考指挥棒,限制了学生们涉猎范围。那么,谁来继承这些中国人自己自豪的唐诗宋词呢?专制统治者为了自己统治的便利,才不会考虑整个民族的未来呢。专制制度努力制造简单头脑、只关注低级肉体需要、整齐划一的愚民。

2)没有民间组织。所有的组织必须在中央政府的监控下,无论是宗教团体、气功锻炼者还是工程师协会。有人埋怨中国人不团结,也有人疑惑中国人无法再海外建立殖民地。这都是因为中国的专制制度的维护者和统治者,刻意让民众处于一盘散沙状态,以利于他们的统治。我的博文一再说明,中国的崛起是假象,西方不需要担心中国的所谓威胁,因为中国的精英统治阶层没有兴趣对外扩张,他们只操心如何控制下层百姓,让他们处在一盘散沙的愚民状态,好维系专制制度。而海外华人因此无法建立殖民地,无法产生复杂高级的社会组织形态。

3)缺乏公共建筑、公共体育运动和公德意识。中华文明的一大很大的特点就是缺乏公共设施和公共娱乐。罗马的角斗场、希腊的奥林匹克竞技场、西方的大教堂与歌剧院,都与中华文明无缘。中国的政府从来不是为了公共事务的管理而成立的,都是为了争夺权力。除了辛亥革命,中国的王朝更迭都与思想无关,仅仅是权力的争夺而已。有人说,宗教产生战争。那么想过没有,没有强有力宗教的中国,战争为什么何其多?而且战争造成的人口大幅度降低,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独占鳌头的吧?最近,大陆夫妇让小孩在香港街头大便,成为焦点。这就是没有公德意识的民众与(部分)接受了西方文化的民众之间的观念冲突。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经历过专制制度,但中国经历了历史上最长、范围最大、程度最烈的专制统治,因此中国人享受到的自由程度也是最低的(毛时代是人类有史以来自由最匮乏的时代)。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与信仰自由,都与中国人无缘,其根源就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社会系统,如果坚持集中式控制的集权专制模式,那么必然以牺牲个体的个人自由为代价。这样一个社会需要大量的奴性的人,不需要自由人,而没有自由,哪有创造性?中国在政治、哲学、艺术、科学、技术乃至宗教信仰上毫无建树,是天经地义的,因为中国人在专制制度下被培养成奴性十足的、为了生存而挣扎的生命,毫无人的尊严。

总结一下我的逻辑:
1)专制制度是一个集中式控制系统;
2)原则上,集中式控制系统不具有可扩展性,无法构建复杂庞大的系统;
3)而中国的专制制度控制了庞大的人群和幅员辽阔的领土,之所以可以是因为中国专制将人的自由压制到全世界最低的程度,制造思想高度一致性的人群。

因此,我的结论是:如果中国没有演变成民主制度,即分布式控制系统,中国人的创造力就不会发挥出来,从而未来的中国就像过去的几千年一样对人类的政治、哲学、科学、技术、数学、艺术、宗教毫无影响力。那么问题是:很多人还相信我们的祖先在科学技术乃至文化上曾经领先西方数千年。我想说,那是一个巨大的谎言,事实是:中国在这些领域从来没有领先过。这个以后再说。

此文是为了回应寡言兄的“杂感: 中国人创造社会组织的能力和盛世”,哀悼一个在自由世界独立思考中国问题的自由的灵魂。

###########################################################################################

寡言博在“杂感: 中国人创造社会组织的能力和盛世说:中国历史上有所谓民族融合说,即大量古代民族被华夏族融合,演化成为现代的汉族。现代中国,汉族无疑是最大的民族,中国民族趋同程度远高于实际多少国家,同一民族,同一书面语言,没有对立宗教。

但是中国不团结的程度是个事实。在美国如此,在拉美等地也如此。 韩日侨民在海外常常会团结一致,共识共力,但中国人却经常要以地域亲朋分成种种小集团。中国的文化,似乎还不足以让海外侨民组成跨地域跨政治成见跨行业的比较高水平的社会组织

浏览(6328) (0)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4-29 20:43:11
ardmore,

你说的对,主要是中国缺乏信仰。基督信仰就是上面那位说的操作系统或者通信协议。一个政治上分布式控制系统是:地方高度自治与三权分立。其背后是基督教信仰熏陶下的人群。这样的社会怎么能不繁荣?我不担心美国,只担心美国人忘记了他们受惠于的基督信仰,失去了向中国人传福音的热诚。神一定保守中国的,解救我民族脱离专制制度的魔爪,获得新生的。
回复 | 0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4-04-29 14:59:25
最可笑的是,中共高官们自己都不相信能安稳统治百八十年,纷纷把子女家属财产转移国外便是明证。而聪明点的奴才一边跟着跑,一边高喊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只可怜那些蠢奴才。华山们何不回共产主义天堂享福去?留在水深火热的美国没拿共党补贴谁信?
回复 | 0
作者:ardmore 留言时间:2014-04-29 06:02:06
我觉得,写的不错。当然更深刻的原因,我认为是信仰的影响。中国是皇权政治,而美国受基督教影响,上帝造的人,具有平等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4-28 17:57:20
lny2013,我看中你的认真,因此也认真回应你。

第一,这只是一篇博文不能触及很多细节,何况我实在无法分出时间来研究这些问题,虽然我十分感兴趣关乎理解中国未来走向的问题。

第二,本文是为了解释寡言兄提到的连个现象:汉族的高度同质性和海外华人没有能力建立复杂的组织。我的解释就是寡言最痛恨的秦制是集中式控制系统,必须压制人的自由才可能推行。而且这个制度实施的范围越广、控制的人口越多,对人的自由压制地就越厉害。因此,中央集权的秦制一定:1)制造整齐划一的人群,类似军队和监狱的体制最有效;2)压制一切民间组织,避免出现反抗。这样培养出来的人群没有创造力,对自由没有概念,也无法构建出复杂的组织形态来。

美国联邦与州的两级分权,加上三权分立的分布式控制系统,可以存在你说的很多有效的通信协议,让民意反馈到行政和司法机构中。有反馈系统的分布式控制系统自然比集中式控制系统具有高得多的稳定性与可扩展性。

你大概听说过,龙耳是聋的这个最新的说法。毛泽东在大饥荒发生一年后才“发现”大饥荒,可见独裁者的信息系统是成问题的。历史上也一样,皇帝常常不知道下面发生了什么。

至于美国是否衰落,我的依据是美国自我调整能力远远高于中国。它的崩溃和衰落都是小概率事件,而集中式控制系统的中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当然,今天的中共比起毛时代的中共好得不是一般,一个是独裁专制一个开明专制,人们的自由度不是一个量级的。但是相对于民主制度来说,中国人还是极端不自由的。
回复 | 0
作者:巴山人 留言时间:2014-04-27 20:03:49
作为一个关心社会科学的理工科学人,完全同意星辰的此观点。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4-04-27 19:42:25
星辰兄的分析很有道理,但问题是在中国,who cares? 中共作为一个整体是一群极其自私、狡猾也及极其残忍的动物,什么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中国人的生存环境,都得从属于中共自身的利益。独裁者的出发点是他们自身利益的最大化,长期化,而不是如何通过放权/授权来激发地方及个体的创造力,从而使产出最大化。中国之所以成为当今世界集权统治的最悠久、也是最顽固的堡垒(其它的极权国家对世界的负面影响较之中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与俄罗斯这个老大帝国有很大关系,寡言先生对俄罗斯素无好感,我想与此有很大关系。中国这个专制恐龙的轰然倒下,有赖于你我等普通海外华人的拾柴添薪(思想、舆论及财务准备),有赖于自由世界的大力支持,更有赖于中国国内民众的普遍觉醒。

中国人/海外华人的凝聚力差,一盘散沙,我觉得与他们缺乏道德原则(这也是普世价值的一部分)有关,谁都不信任对方,而且还想算计对方。就像一堆砖头,因为有棱有角,有平面(共同的道德原则),可以垒得很高(形成一个稳定的组织);而一堆很圆滑的鹅卵石,却很难垒得很高。所以我一般不与没有道德原则的人交朋友,不管他们多么成功,或者多么有魅力。
回复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时间:2014-04-27 18:44:11
华山网友:

看了很多你在万维上的评论, 觉得很多观点和你最接近,但你何必介怀有人谩骂和攻击呢?这些人经常活在负面情绪里,本身就已经是一种惩罚。在万维里,我的评论被删过,发言被禁过,尽管我最多是讽刺挖苦几句,从不骂人和人身攻击。那些删贴和禁我发言的人,恰是民主高调唱得很响的人。倒是有趣儿得紧。
回复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时间:2014-04-27 18:35:13
再加一点:

中国的产业升级才开始,成功与否,取决很多因素,但现在就下断言失败,未免是一些人的愿望罢了。自由就能升级?台湾都“自由”二十年了,产业不仅没有升级,好像还在倒退,很多方面,已经被西方千方百计围堵的大陆所超越。难道大陆比台湾更自由?
回复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时间:2014-04-27 18:28:54
看多了万维上的“右派”博论,论调无非是“专制”是万恶之源,“民主自由”(右派眼里的票选民主)是灵丹妙药。这种水平,还停留在“文革”思维的水平。文革时口号,“阶级斗争”是刚,纲举目张(对右派来说,把“阶级斗争“换成”民主“二字即可。至于文革时期的”万恶的旧社会“,把旧社会换成”共产党“即可,这种懒汉式思维,不过是跟着西方鹦鹉学舌而已!本质上说,这些人的思维方式,与专制是同构的。首先要说明的是,本人赞同博文中自由思考是创造的源泉这一观点,但星辰大而化之,并且无限上纲上线的推广其结论,不仅逻辑上站不住脚,也与事实明显不符。这是一个太大的话题,我们就长话短说。

1。星辰的博文(包括评论,以下简称星文)里,首先把分布式系统和美国的政治制度类比,如果作者是搞通讯的或电脑的,不应该忽略一个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个事实,那就是分布式系统里的各种协议,如果分布式系统各个模块不遵守各种协议,那就是一堆垃圾,作者不会不同意吧?一个国家,对应系统里协议的制度是什么?是法律制度,星辰同意吗?2000年总统大选(三亿人口的国家,几百张选票决胜负),如果把这一结果放在法律制度(包括人们对法制遵守的观念)不完善的国家,说几乎可以肯定导致内乱甚至内战,还奢谈什么其他?专制政权是法制的天敌,但不等于不能培育法制,否则西方的法制传统是如何来的?西方的民主是本来就有的吗?翻翻书,看看西方的一人一票制选举才多少年?但西方近几百年的大思想家,大科学家灿若群星,难道哥白尼,伽利略等启动近代科学发展的理论,不是在专制年代产生的吗?这就回到问题的出发点,在自由和专制之间,平衡到什么程度,就基本不会遏制创造?

2。遏制创造的,不仅仅是专制制度,还包括”观念“专制,当人们觉得一个东西”完美”的时候,当人们觉得一个东西完全“正确“的时候,乃至当人们对一个东西习惯或习以为常的时候,当你开始崇拜西方或权威的时候,对创造的扼杀就已经开始了。所以很多艺术流派,开始都从冲破”学院“派开始的。

3。中国现在创造性不足,是完全缺乏自由吗?看看新浪微博就知道了言论自由到什么程度了。中国现在缺乏信仰自由吗?怎么解释增加那么多基督徒?佛教徒?确实,中国这方面的自由与美国相比还有距离,但要说这种差距限制了创造,似乎无法令人信服。

4。星文:”中国的政府从来不是为了公共事务的管理而成立的“,星辰先生能不能举个例子,西方政府哪个是为了公共事务的管理而成立的?

5。星文:”因此,中国文化要求每个人尽量成为奴才,言论自由、信仰自由这些都不是中国文化可以兼容的。” 这结论可够吓人的,能具体点吗? “中国文化“到底指什么?是儒家经典?道家经典?还是佛经(以中国人作者而被称为经的,只有六祖惠能的六祖坛经)?星辰是不是大辫子戏看多了,把清朝的一切当成整体的中国文化了?就算中国文化没有创造言论自由的概念,能论证一下,怎么就不能兼容了?

6。饿死数千万? 哪里来的数据? 不要人云亦云好不好? 饿死人是肯定的,饿死的还不少,但几千万这样的数字,作者还是要考证一番为好,人云亦云不是写政论文章应该有的立场。

7。星文:”我对任何美国衰落的言论都不屑一顾,虽然我相信美国总有一天会演变成另外的样子,但绝对不是我们这一代。”, 先给个衰落的定义,再下结论好不好? 你大可以定义一个衰落的定义,然后得出美国国力正在上升的结论。说点难听的话,你这句话充分暴露了自己对美国和国际政治的无知。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4-04-27 12:44:16
俄罗斯, 独联体,不邦也不联, , 照样动荡,流血, 面临战争.
埃及, 中东, 亚洲, 甚至今天整个世界, 不邦也好不联,却一直在面临小至战争动乱,战争威胁, 大致整个地球, 乃至整个人类都早就面临自身灭顶之灾的危机了.
作者, 这跟联不联邦不邦毫毛沾不上边.只跟当今全球经济发展模式有关.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4-27 12:05:09
那位榆木脑袋的木頭,像个腐尸复活,这木頭可不是那木头,頭上可有鬼化油?

咱万维网上的所谓左派,大都在国外生活多年,本人在美国,加拿大生活二十多年,如果想当奴才的话,可直接向美加主子献媚,能直接得美元加币,还容易解决身份工作问题,用得着跨越千山万水去向共党去领了那只值美加货币百分之十或十五的人民币?

奴才就是奴才,紧紧傍依主子,在哪个庙堂向哪个主子磕头,又保险又得益,这才是奴才的根本特征。如果想以奴才小人之心度别人之腹,请便,但无非是自我表现而已。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4-27 11:36:50
suibian2009,

中国这三四十年的长足进步与其说是中央集权制度的结果不如说是中央集权减弱的结果。毛时代那可是中央集权达到顶峰的时候,饿死数千万,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改革开放的本质是让人们有点自由,农民可以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去种地种什么。

如果你没有看出,毛时代是极端独裁的专制而邓时代是开明专制,那么你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理解还是很成问题的。在独裁专制下,中国人的自由度达到了最低的程度;在开明专制下,中国人稍微有点自由,特别是经济上,中国就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但是,中国在开明专制下的简单经济扩张到了尽头,而中国人的创新精神被专制制度压制住了,产业升级无法顺利完成,山寨文化也不是长远之计。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从上到下都不知路在何方。薄熙来想走独裁专制的回头路,而其他人并不想如此。

中国最好的未来是转变成地方高度自治的联邦体制,这样比较符合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现实(可能性有但不大);中等未来是分裂成几个国家,但是习惯大一统专制的中国人心理上过不去;最差的未来也是最可能是大动荡内战重启,人口灾难,这是重复过去的历史,可能性比较大。总之,我们这代人不要想中国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因为,中国的文明基础已经不存在,正在文明转型期,动荡混乱是难免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4-27 11:23:47
本文试图解释寡言兄的观察:1)中国人的同质性远远高于别的文明下的民族;2)海外华人离开了中国无法建立复杂高级的组织形态。

我的解释就是:中央集权制度是集中式控制系统,只适合简单、单一的系统,对人的要求就是要头脑简单,思维单一整齐划一,全国要统一思想。中央集权统治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最好民众都像军人或者监狱里的囚犯最好,这样容易管理。

因此,中国文化要求每个人尽量成为奴才,言论自由、信仰自由这些都不是中国文化可以兼容的。中国的宪法里有这些条,也是西方文化的影响。中国人一旦有了自由,还是可以创造出灿烂的文化的。可惜的是,专制制度抑制了中国人的创新精神。
回复 | 0
作者:木頭 留言时间:2014-04-27 10:29:18
中国的文化就是奴才文化,难听了一点,力透纸背。忠君一则被视为最大的美德。不是被逼的,被压的,被吓的,而是自愿的,由衷的,争先恐后的。看看本坛中的华山,Q?等人就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4-04-27 09:12:39
当今人类最不需要关心的问题是: 什么好, 什么坏. 喜欢大苹果还是喜欢小苹果. 显然那是幼儿园的儿童的思维档次.
人类智慧决定了人类有能力在最好与最坏之间,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 选择一个最佳点.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4-27 06:33:51
其实是非常浅显的道理,可惜那帮孙子理解不了。 中国这个傻逼国家还在整刻舟求剑,时过境迁了。 中国的文化惯性实际上是愚昧造成的。 近代被愚昧的游牧民族统治,奴才文化,但头上的三尺神灵还在,你找不到现在这种丧心病狂的例子。 我不知道那些还在为这种酱缸文化粪坑政治叫好的傻逼是什么生物。
回复 | 0
作者:suibian2009 留言时间:2014-04-27 04:51:07
这个理论是错误的。甭管什么系统。中国过去30年无经济衰退。美国有四五次。今后也避免不了。作者的理论怎么解释这个事实?另一个跟这个理论矛盾的事实是中国正在扩张。不但现在扩张,历史上中国的集权政府还多次扩张。所以,任何说集权政府没能力扩张的理论,都没意义。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4-27 04:26:34
五步蛇真关心中华的蛇,多思多虑多忧,一撑一缩前吐嘘!博主说得好繁复,我看得晕,大概,那么未来联邦制。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4-04-26 21:36:50
至于所谓“中国的专制”吗, 作者, 您就只当军事力量超强者,维持单极世界, 军事力量不够超强,相同逻辑, 就只能维持单极国家.
作者把”单极国家"叫做“天朝”, “秦皇汉武”似的奴隶制, 独裁就更荒唐了, 荒唐得犹如把长有寒毛的人类叫做原始野人一样。.把今天这个充满军备竞赛和战争的时代视做与罗马帝国相同的时代一样荒唐。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4-04-26 21:23:01
简言之, 如果一个人的能力, 经济条件决定了他目前只能骑自行车, 作者却非要怂恿这人开奔驰, 那么,当这个人开奔驰的兴致一旦被激起,违法是他满足自己立刻满足自己欲望的唯一途径。 道理非常简单, 这个人没有能力通过N次量化宽松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 也没有能力通过债务危机解决问题, 更没能力通过超强大的军事力量在全世界维护自己的利益. 通货膨胀, 次贷危机, 金融风暴对这儿个人而言更是望尘莫及。 他唯一能够做的是贩卖地沟油,毒奶粉, 修建豆腐渣工程, 。。。。。。。等等, 胆大的贩毒, 杀人放火, 枪银行.。。。。。。罪魁祸首究竟是谁呢?
作者, 您!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4-04-26 21:08:55
我的解释是:一个集中式控制系统如果很大,那么就必须牺牲复杂的业务服务,只保留最简单的服务业务。人口庞大的社会系统中,每个人的想法和需求在自由条件下会十分发散,因此集权制度为了维系人口庞大的系统,必须以牺牲个人自由为代价,让每个人的需求和思想尽量简单。统一思想是集权统治的必然要求。
============================================
作者, 当一个问题面临各种复杂的矛盾的时候, 抓住主要矛盾, 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否则就会废话连篇, 毫无根据实际意义.
当今人类最不需要关心的问题是: 什么好, 什么坏. 显然那是幼儿园的儿童档次. 人类关心的:
什么是最实事求是, 力所能及的最佳方法和最佳选择.譬如, 如果我们欲将一种政治体制或社会制度比做电脑. 那么我门首先应当考虑的问题绝对不是那种电脑最好. 最贵, CPU 最多, 运算速度最快, 性能最稳定,技术最先进, 而是一个人(或一个国家, 一个集团等)的能力, 财力, 物力, 条件, 知识, 具体应用范围所对应的相对最适合自己的电脑.
由此道理不难看出, 毫无疑问, 欧美的政治体制的“维持费用”是人类历史上, 从古到今, 最为昂贵的。.而满足这一维持费所必须使用的手段,代价和条件也是当今人类世界极其特殊的,所以非常显然只有极少数少数国家可以实现。
这种政治体制究竟昂贵到什么地步呢? 不得不依靠永无休止的巨额债务(危机), N次量化宽松,超强大的军事力量, 。。。。。。。。等等等等.
那么, 问题出来了, 15亿人口的中国具备这种极其特殊的条件吗?具备实施如此得出地手段和能力吗? 这些条件,手段和代价“普适”吗?
如果不但中国不具备, 而且世界绝大多数人和国家都不具备, 那么, 作者, 就请您别再思考中国最好需要几个“CPU”需要几个“Core”了!几个“64Bit, 32bi, 128bit, Nbit”。。。。。。。。。。了!!
..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4-26 21:00:56
中国的社会制度就是封建制和奴隶制混合后的一个变种。社会分配极端不公平。本人在中国工作几十年的一生所得都被其他人强占去了。这是一个什么社会?经济再发展其好处也落不到本人的头上。坏人当道的社会。中国再强大也无用。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4-26 20:12:09
翅膀有意无意地回避一个现实,即体制的稳定与所谓每四年一次总统选举,还有各地的州长参众两院的选举无关。楼上已经有人提出埃及,乌克兰就是例子。那儿是不是也是全民选举,四年一届,下面也有议会选举等等,结果如何?这些总统们都是给西方给废黜的,还美其名曰:民选总统独裁。

真正的原因那是经济。经济下滑到一定程度,再怎样的总统选举也选不出稳定,再怎样的议会辩论也不能自我调节。美国几次两党恶斗,政府关门就是例子。

美国总统换届能换成什么新花样?从小布什到奥巴马这十几年咸鱼翻身了没有?经济恢复了没有?指望换个总统解决问题那是太可笑了。唯一的好处就是把过错往上届政府身上一推,掐断历史,让愚民们再做一次春梦。现在中共也是两届,不也是稳定结构吗?如果要什么一人一票,不如把埃及,乌克兰被废黜的总统请来上上体制课,看他俩教训在何处。

翅膀打赌,咱愿奉陪,有生之年可以见识:美国和西方的经济只要继续下滑,军事外交实力下降,那套低效的体制将被世人们怀疑和抛弃。相反,不管是金砖国家有什么变革,能创造新的生产力与新的关系,经济发展率超越西方,将引起人们的关注与效仿。2009年来的经济危机让我们给有幸碰上了,这预示了全球一体化的潮流敲响了西方强权经济的丧钟,而且这种趋势是无法逆转的。

我也希望中国变,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腰杆更硬点,真正担负起与大国地位相应的国际责任。至于是不是共产党领导并不是关键,但上台的一定是普金式的强势民族主义者,不可能败倒到西方脚下,这点不会有疑问,因为这是成长壮大富裕起来中国人民的意志。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4-26 20:10:56
顶星辰博好文,很赞同你的看法。

【中国在政治、哲学、艺术、科学、技术乃至宗教信仰上毫无建树,是天经地义的,因为中国人在专制制度下被培养成奴性十足的、为了生存而挣扎的生命,毫无人的尊严。】

但价值观不同,结论会很不一样的,中国今天有不少人会这样跟你争辩: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比他人它国更多的钱财和权力,那才叫毫无建树和没有尊严。没有钱权,政治、哲学、艺术、科学、技术乃至宗教信仰全部都成了废物,没钱财没拳头的人和国家就是窝囊废。

一句话,价值观确定了一个人的思维和言行的方向。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4-26 19:34:46
期待星辰和QWE精彩论辩, 多年前,一位美国白人同事在饭桌上耐心地解释美国制度的“CHECK & BALANCE",不知中国现在制度中的”CHECK & BALANCE"怎样? 喜欢星辰的“分布式控制系统“论。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4-04-26 17:37:26
星晨,好久不见!大顶好文!从专业的角度扩展眼光,很深刻。凡是替中国专制唱歌者,如果不是党发工资,请滚回大陆去!吃里扒外,良心大大地坏了。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4-26 17:15:30
我绝对相信中国的政治形态,会自己发生演变,就看今天的政治形态,对比毛时代,那已经是天壤之别嘛,这正是一个有活力的政体自身免疫力的体现,可以随机应变。今后中国的政治形态,将继续演变,朝着更加稳定,更加繁荣,更加安居乐业方向一直走下去。至于美国,最大的问题在于,资本地权力不受制约,华尔街为所欲为,百姓已经忍无可忍,要占领华尔街,可惜,被当局镇压了,但百姓不会永远忍耐下去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4-26 17:00:20
QWE,

我也希望中国政府能“800年国泰民安是有保证的”,但我可以大胆地更你预言:中国的政治在你有生之年就会大变化(我猜你比我年轻),即使我们不知道是变好还是变坏(变坏的可能性高于变好,我个人直觉)。

美国分布式控制系统每四年一次总统选举,还有各地的州长参众两院的选举,具有很高的自我调节能力与自适应,因此不会出现大乱子。我对任何美国衰落的言论都不屑一顾,虽然我相信美国总有一天会演变成另外的样子,但绝对不是我们这一代。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4-26 16:40:15
埃及民选政府,是不是顷刻垮台,乌克兰民选政府,是不是顷刻垮台?反而中国政府,稳定得很,800年国泰民安是有保证的。美国嘛,还真别说,你等美元失去国家储备货币的那一天,再讨论吧。美国是人类历史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务国,只怕有一天,连利息都还不起。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4-26 16:27:35
啰嗦几句。

从电子工程的角度,民主共和制度是高度地方自治的分布式控制系统,而中央集权制度是集中式控制系统。电脑是典型的集中式控制电子系统,而互联网与电信网是典型的分布式控制系统。前者远比后者简单,也只有分布式控制系统才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中国王朝的循环兴起与大规模动荡,苏联帝国的顷刻垮台,都是集中式控制系统的特征。分布式民主系统不会大规模歇菜,因为可以局部自适应修复。我不担心美国会顷刻垮台,而中国有可能,就是这个道理。

谨以此文纪念寡言兄对中国问题的思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5,0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