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2012-12-10 19:02:00

这几天,看到很多网友在为莫言争论。本来不打算趟这个浑水,因为无论是赞扬还是贬低莫言,俺都是左右为难。我一直认为,在这个上帝所造的这个世界,人是最复杂的生命。要不然,上帝为何在创造这个世界的过程中最后一个造人?造完人之后,就歇了祂的工。看来,造复杂的人是多么费事的一件事。我还有个念头,所有人类之中,最难以捉摸的、最复杂的是作家。因为他们总想琢磨清楚,人到底是咋回事。人性,乃是作家永恒的主题。你想,有能力也有闲工夫去探究复杂的人性的人,岂不是世界上最最复杂的人?

以前,老爸老说谁谁是文豪,也常说解放后,中国没有出一个文豪。现在大家应该清楚了,这都要归功于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说文艺是有阶级性的,因此文艺是要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毛领导的共产党就把人性简化为阶级性。阶级,这个词啊,俺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学到了,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里面学来的。在我一年级的课本里,这句毛主席语录旁边有个插图,现在还可以从我大脑内存中浮现出来:一群戴红领巾的孩子们围着一个跪在地上、低着头、双手捆绑在身后的老人,其中一个男孩用一把红缨枪对准老头,其他孩子们似乎也义愤填膺的样子。因此,“阶级”这个词在我的脑海中与仇恨和恐惧是联系在一起的。

在毛时代,所谓的作家就是描写地主阶级如何恶毒,贫下中农如何凄惨,共产党如何给穷人带来了光明,毛主席怎样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神采奕奕地惠顾了他的臣民,而臣民们如何爱戴他老人家,甚至超过爱戴超过爹娘、超过丈夫老婆孩子的。那个时代,阶级性就是人性,就是要拉帮结伙,认清楚“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

俺在小学课本里读了很多老毛的文章,最后我发现,老毛基本上不用形容词(也许除了他写的那些诗歌)。以至于,俺上到高中,当语文老师讲解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里面的通感修辞的时候,俺大吃一惊:文章还有如此美妙的写法,如此深的说道?这样看来,文学岂是一个阶级性就可以涵盖的?同样,文学也不是政治性可以涵盖的。

在我看来,作家可以写任何他内心的感触。他可以支持一种制度,也可以反对一种制度;他可以写他积极的人生态度,也可以描写扭曲的内心,痛苦的挣扎,甚至描写他变态的习惯。只要出于真心的感受,我想他的作品一定会在另外一群人中间得到共鸣。

甚至我不反对,毛泽东有权利认为文艺是有阶级性的,他可以宣传自己的这种文艺观。同样,王实味也有权利鼓吹可以为了文艺而文艺,不存在什么阶级性。但是我坚决反对毛泽东用暴力推行他个人的文艺观。王实味的文艺观与老毛的文艺观在延安冲突了,结果是王实味被杀害了。即使他假惺惺地说“还我王实味”,但因为凶手没有受到任何惩罚,老毛逃不脱借刀杀人的嫌疑。老毛不敢让人们自由地讨论他的文艺观与王实味的文艺观之优劣,反而用暴力消灭自己的对手,这就是懦夫的表现。就像两个人争论,一个人争论不过,就用刀了一样,都是懦夫的行为。

人性是复杂的,因此作家也是复杂的。我们不能强求别人和我们拥有同样的政治观点。我们可以要求每个人都有免除恐惧的自由。莫言,还面对恐惧,没有让内心敞开流淌出真诚的自由。因此,我们需要谴责压制言论自由的势力,而不是强求他非要说出我满意的话来。毕竟,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有他独特的经历和独特的处境,不一定是我理解的。我不愿意谴责他,毕竟他没有什么大逆不道的说辞和罪行。

有一次,我带着女儿去书店,看着一排排书架上的书籍。蓦然,我产生了一个问题:再过二十年,书架上哪些书还有人读,而哪些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呢?如果再过一千年呢?这个问题让我思索,什么因素让一些书成为名著,而另外一些书最多只是畅销书而已?我今天能想到的答案就是:人性。有人说,莫言不是一流的作家。也许吧,让时间去检验。

毛泽东选集曾经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书,但是随着他的死去,他的书也消失得差不多了。即使他可以数十年控制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影响数十亿人口的命运,但是他的眼光和思想只是关注于短暂、局部的政治,而不是永恒的人性。一个不人性的政治制度是短命的。同样,一个没有透彻表达人性的作品也不可能成为名著。

一个伟大的作家因为他的作品而伟大,而作品的伟大在于精确生动地描述了人性中的快乐与悲伤。只有和永恒的人性挂钩,作品才能与生活在异域他乡、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后的另外一个人在心灵上共鸣。

当你读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感动地留下眼泪的时候,那是多么美好的时刻。一个今天的中国人与一个百年前的俄罗斯人产生同样的感受,我们不再孤独,因为我们心灵相通。因此,文学有阶级性,也有政治性,但更有人性。而从本质上,人性高于人的阶级性和政治性。比如,我是一个中国人,但我首先是一个“人”。我首先需要站在人性的角度来思考,其次才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考量。

莫言,是一个作家。我们衡量他的标准首先是他的作品,而其作品的高下取决于莫言对永恒人性的理解与描述。不是每个诺贝尔文学得主都是一流的作家,也不是他的每一个作品都能流芳百世。我们可以批评他的某些言行,但我不觉得我们有权利指责他没有达到诺贝尔奖得主的“道德标准”。我相信这两句真理:“你们不要论断别人,免得你们被论断”,“你们看弟兄眼中有刺,却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我们越认识人性,越觉得人都是很可怜的,越没有把握去指责别人。

浏览(2461) (0)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2 21:30:11
山哥,是啊,但也看到很多人用平常心来看待莫言的表态,很欣慰。网络游戏也在反思他激烈的言辞是否来自共产党的思维习惯的毒害。这都是好现象。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2-12-12 17:27:14
星辰写得比较合乎中道,所以就要得罪两头了。顶一把。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2 12:04:10
枫苑兄,谢谢支持!

是啊,莫言也就是一个老实人,没有必要强求他扮演谴责中共的角色。支持刘晓波,当然最好;不表态,也可以。说“不是被关进监狱的每一个作家都是好人”,就有点不厚道,需要责备几句,如此而已。

中国要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了,也许就有力量表示点公平公正来。时间会改变中国的,慢慢来,不着急。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2 12:00:19
嘎兄啊,谢谢!

这篇其实也没有太多的宗教色彩,也就是俺的一些感触。文学与政治的关系,不如与宗教的关系近。中国作家为什么写不出世界性的名著来?就因为中国作家的眼光和视野不具有超越政治的宗教性。我想,所有名著都对人性有着深刻的洞察,而这需要宗教性。

莫言的作品,我没有看多少,但如果是聊斋志异式的,那就只是故事而已,不太深刻地反映人性。

我理解你和兔兄还有其他好友对莫言的批评,但是觉得,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莫言不过是体制内的小人物。他屈服于体制,而不是反抗体制,但他也不是体制的积极维护者呀。如果中共是皇军的话,莫言顶多就是一个伪军,呵呵,像医兄的调侃,老打伪军也打不走皇军啊。何况,老这么激烈地反对中间偏左派,也没有办法争取中间选民,呵呵。俺们还是批判罪大恶极像孔和尚、司马南那样的人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2-12 08:03:57
本不打算评论星辰兄的这篇。原因是这篇带有很强的宗教色彩。俺不愿轻易去评价宗教。但是后来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有些原则问题还是不能让步。

前面几段,尤其是对文学的定位俺基本同意。关于文学同政治的关系,俺有自己的看法。但俺要学李鹏,今天不说。

关键是星辰的最后一段:

【莫言,是一个作家。我们衡量他的标准首先是他的作品,而其作品的高下取决于莫言对永恒人性的理解与描述。不是每个诺贝尔文学得主都是一流的作家,也不是他的每一个作品都能流芳百世。我们可以批评他的某些言行,但我不觉得我们有权利指责他没有达到诺贝尔奖得主的“道德标准”。我相信这两句真理:“你们不要论断别人,免得你们被论断”,“你们看弟兄眼中有刺,却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我们越认识人性,越觉得人都是很可怜的,越没有把握去指责别人。】

----- “你们不要论断别人,免得你们被论断。“ 俺认为圣经的这句教义用来约束人们之间的 Gossip 更为合适。其实这个世界上人人每天都在 Judge 着别人,这也包括所有基督徒们。只是当你在某时觉需要为某个人辩护时,你才会想到这句话。不是吗 ?

最起码说,这个原理不适用于名人。虽然名人也是人,但名人的言行对公众的影响力,与普通人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对莫言的言行期待一种同普通人不一样的标准。这正是舆论监督的作用。

舆论监督,无论言辞多模激烈,甚至是追毛求疵,求全责备,都要远远好于异口同声或鸦雀无声。这就是言论自由的含义。言论,只要是起于文字,止于文字, 就不必太害怕。俺就不信俺对莫言的几篇文字会导致他将来少卖出一本书。相反,莫言几句言不由衷的话,涉及到的可能是上亿元的利益。关键是,有得利者,就必有失利者。这个失利者就是中国人民。难道这不是原则问题吗 ?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12-11 19:04:39
赞成星辰对莫言的看法。评价莫言还是多看他的作品,而不是他在大庭广众之下说些什么。他也抄了毛的讲话,可是你看看他的小说,哪有什么阶级性、党性?由于有了诺贝尔奖的光环,莫言以后说话的分量会重一些,没准儿将来也会发挥些作用,但他恐怕不会成为一个反体制的英雄。他的思想还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况且就他个人来说,在体制内活得挺滋润的,因此他也缺乏那个动力。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1 18:30:34
冠云,

完全赞成“当他以作协副主席的官式话语为中国政府的明星的野蛮政治辩护的时候,大众当然可以批判他”。当莫言拿了诺贝尔奖,如果还说掉价的赞美庸俗政治话,就更加需要批判他。这个俺绝对赞成。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1 18:27:18
伊萍,

良心问题与脊梁骨问题,都需要莫言自己认识到,别人很难用指责来唤醒一个人的良心。我想说的就是,还是宽容一点。余杰如此苛刻地指责莫言,让人觉得不妥。中共对待刘晓波很不公正,这个需要谴责,恨恨地批判,呵呵。但是,不能因为莫言是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共党员,没有公开支持释放刘晓波,就把他一切都否定了。

我想,诺委会不会找一个很没原则,很没文学成就的人给他文学奖吧?莫言毕竟在中国的环境里,还算出色的作家吧。即使在人文关怀上比不上其他国家的作家,但中国的环境那样,要求不能太高啊。

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非要搞得如此对立,好像中共不反对的,主张民主的人就反对。中共也不是一无是处,虽然总体上中共需要极大的改变转型成为一个正常的政党而不是黑帮。

莫言有其独特的才能,也有很多中国人包括我都有的毛病。现在,我越来越觉得,人都很可怜,无论是谁,包括温家宝。中国的环境让大多数人都无法自然地生活,不能按着自己的本来面目来生活,这是我最反感的地方。

我们中国人太容易用道德来指责别人了。儒家的道德大棒抡了几千年了,号称是以德治国。互相指责太厉害的地方,人们无法平和的生活。还是彼此原谅各自的缺点,体谅接纳相互的弱点,这样才温馨点,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1 18:14:29
冠云,你这个解释就很清楚了。中国的体制本来就不支持公共知识分子,莫言能在体制内生存得不错,自然有尴尬的地方。俺的意思是评价他,最终的依据还是他的作品,而不是他是否成为民主斗士。

诺贝尔奖得主也不是个个都是值得你我钦佩的英雄。刘晓波与莫言的对比,倒是给中共很多尴尬,也给莫言巨大的压力。人出名了,就带来出名的烦恼,也给别人评价的权利了。这是难免的事。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1 18:08:38
老几兄,

我想,“道德”两个字是否像古代每个字都有它独特的意思,可以分成两个字“道”与“德”?

俺下面的一些看法:

1. “道”,乃神与人之间关系的约定;而“德”,乃人与人之间的约定。

2. “道”是赋予人生命的神圣者与个人之间的约定,是关乎个人(或者你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意义和价值的准则。

3. “德”是人群之间的约定,是关乎人与人在世界上满足各自生理、心理和精神需要方面的准则。

4. “道”是神圣道德。所有关乎生命的道德,都是神圣道德,因为只有神才是生命的赋予者和审判者,而任何别人、任何人群机构组织都不是。

5. “德”是普遍道德。世界上任何法律都是普遍道德。常见的道德大多是普遍道德,比如职业道德、公共道德等等。

6. 你可以用神圣道德律己,别人没有权利用神圣道德来律你,因为这是你和神的关系,不关他人的事。

7.你可以用普遍道德指责别人的违约,别人也同样可以指责你的违约。

这些是一些从范跑跑那里得到的一些启发。我个人觉得挺有道理。比如,我们没有权利要求别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只能要求自己做到。因为“舍己救人”乃是神圣道德。我看见随地吐痰的人就可以指责他,因为“不可随地吐痰”乃普遍道德,我遵守也有权利要求别人遵守。

遵守普遍道德的人是普通人,遵守神圣道德的人是英雄。不遵守普遍道德人,大家要同声谴责,因为要维护道德底线;没有能力遵守神圣道德的人,大家要体谅他仅仅是一个普通人,审判他的神而不是我们。

严于律己,指的是“我应该达到神圣道德”;宽以待人,指的是“理解他没有达到神圣道德,或者怜悯他没有遵守普遍道德”。

就写到这里吧。还需要继续思考“什么是道德”,呵呵。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12-11 18:04:48
再补充一下:我说诺奖是个鱼钩,是揶揄老共的一贯逻辑。我并不认为诺奖存心找莫言的难堪或者逼他做民主斗士。只是,他把这桂冠往头上一戴,就成了世界性的公共知识分子了。他来自中国的体制内,又没有那份勇气,就难免尴尬。盛名之累。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12-11 17:58:06
星辰兄,

莫言可以选择不做一个批判社会的知识分子,我们不好批判他不做知识分子。但是,当他以作协副主席的官式话语为中国政府的明星的野蛮政治辩护的时候,大众当然可以批判他。

他当然有压力,可是胡锦涛没有压力吗?温家宝没有压力吗?纳粹分子没有军法在后吗?日本侵华士兵没有军令在后吗?不能因为有压力就可以开脱责任。

专制的机器,就是靠每一个平庸的推脱个体责任的零件在运转。如果大家都以压力、难处来宽恕个人,这专制的机器,永远没有停滞运转的一天。

我讲中国文化的平庸特点,就是这种平庸性在中国人身上更为普遍、深入人心、天经地义。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11 15:20:13
儒家的道德是社会道德,是低级道德,所以沦落为政治的工具。华人心目中的道德是一团浆糊,分不清自然道德这个高级道德要先于社会道德这个低级道德。西方人很少会这样。因为他们对此根本就不会接受他人灌输的所谓“道德”。西方人基本是在先天形成的自然道德引导下,独立形成的社会道德,所谓“圣人不教而教”就是这个意思。

范跑跑的行为违背了两重自然道德
1。范跑跑以教书育人为养命之源,那么他就要履行他教书育人的这个自然道德即职业道德。既然他平时都有教育引导之则,危机时当然更需要履行引导职责
2。范跑跑的这个自然道德即职业道德对未成年人隐含有监护,连动物都不会轻易放弃其监护权,何况于人?范跑跑轻易放弃其监护权,违背了自然道德。
除此之外,范跑跑的行为直接导致其监护下孩子的死亡增加的结果,违背了苏格拉底的道德评判标准。

星辰大家,请教这样的高低道德划分如何和范跑跑的“神圣道德”与“普遍道德”联系?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2-12-11 13:43:10
很多人把莫言领奖时的讲话,当成政治问题,在我看来是他怎么做人的问题,是他是否讲良心话的问题,和政治无关。正像Rabbit说的,是做人有没有脊梁骨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1 10:37:22
pia,

大家交流,相互借鉴。因为每个人视角不同,经历迥异,都看到大象的一部分,结合在一起就比较接近真相了。懂得换位思维的人才是聪明人。谢谢评论!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1 10:33:55
冠云,

看了你关于莫言的博文。我也感到莫言是处在两种压力下,来自中共的压力与来自诺委会和刘晓波入狱的压力。我相信,改变人的不是压力,而是接纳和爱。大家希望莫言担当起公共知识分子社会良知的角色,但他实在不想当,或者也不敢当,你说我们还能强逼他当吗?

诺委会是否有考量用100万美元聘请一个民主斗士,我不知道。我们可以批评他说的某些话,但没有必要非要逼他发表声明支持刘晓波被释放,这依赖于个人道德的觉醒,更需要勇气。我没有处在他的位置,不太能知道他的难处。很多时候,在我们看为简单的事情,对另外一个人很困难。而对于我们很难的事情,别人可以轻而易举地做到。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1 10:27:08
吾丁兄,

中共曾用所谓的党性,也就是小团伙的利益,来泯灭人类普遍存在的人性;也曾经用阶级斗争来让人性中的恶大爆发。80年代,中共来很荒谬地批判人道主义,最近还很傻地批判普世价值,这都是反人性的行为。

因此,俺们希望中国的明天更好,中国社会更人道,中国人的行为更人性,更文明。这需要彼此间的谅解,而不是泛政治化。莫言是说了很多傻话,大家都知道那是中共的压力甚至灌输的结果。与世界文明国差距很大,丢人的是中共,而不是莫言。我个人认为莫言用文字已经表现了我们民族的很多劣根性,他做的已经不错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1 10:18:02
stinger兔兄啊,

俺理解你恨不得一下子实现民主制度,呵呵。但是任重而道远,何况民主制度的观念支撑需要普及到普通大众才行,因为民主是绝大数人来决策授权。大多数人不想要民主,你也没办法。还是那句话,不反对我们的,就是支持我们的,何必强求莫言还是罗阳一定要站在民主阵营?

我同意你说的公共知识分子要有更大的责任,但是愿不愿意担当责任是靠他自己的内心觉醒。还是耐心等待。民主不是一朝一夕,凭一个诺贝尔奖就实现的。甚至,毫不客气地讲,中国的民主化不是我们这代人能看见的。我相信,民主制度一定会在中国实现,但很可能三十、四十年以后的事情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1 10:10:21
老几,

道德,是个大问题。儒家把道德当政治的工具,也缺乏绝对的价值坐标系。因此,国人心目中的道德是一团浆糊。你的高低道德划分是不是可以和范跑跑的“神圣道德”与“普遍道德”划分;联系一下?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2-12-11 02:10:06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政治倾向,这很自然。但将自己的政治倾向上升为"社会共识",并以此去要求别人,这就是不知天高地厚了。

批评莫言的文字里信息量很低,批评的人用的是少儿思维,即自己的观点=社会道德共识。自己照照镜子,就会明白哪里短路了。问一问自己的观点是否在万维上有代表性普遍性?没有任何代表性普遍性,那么有发牢骚的权力,但没有指手划脚的权力。别忘了,您只是一滴水而已,您不是大海。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12-10 21:13:39
中国的传统讲“文以载道”,共产党讲文艺为政治服务。荣幸地去誊写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莫言,担任作协副主席的莫言,他自己也承认他的文学里有政治。

既然文学里有政治,就不要以拒绝谈论政治为由来回避政治。政治本来只是公共议题,大众当然喜欢听一下公众人物对于政治的看法。

真要回避也就算了,他可以选择不要做一个知识分子。但不要以官式的胡言乱语来回答政治问题。

中国人的传统,读书人就是被当作知识分子,就是要肩负起为民请愿的职责;读书也是做人,做人做不好,读书也没价值。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在评价读书人的时候,总是要涉及人品。比如,为什么我们都看不起郭沫若呢?

不要说包含人文关怀的文学,就是纯粹的艺术作品,也难免涉及作者的人品。比如,秦侩的书法成就是很高的。可是,没有人称他为书法家,也没有人把他的作品大幅悬挂于书房鉴赏。

当然,不是嘲笑莫言怯懦,也不是认为自己就比他勇敢。可是,作为作协副主席的莫言,确实有在党国体制如鱼得水的世故圆滑,这圆滑充分体现在他对于政治问题的处理之中。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2-10 20:41:20
中共的中国,是一个公开泯灭人性的国家,哪里有什么人性。

这个国家,任何一个领域的水准都是很低的。我把他的制造业归入4流,自然科学研究大概在3流水准,而人文科学很可能在8流——如果没有更低的水准的话。

“梦想就是每天吃上好吃的,像城里人一样”,“审查制度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诸如此类的想法,就标志着这个人的思维水准处在一个很低的层面上。没办法,因为他是中共治下的中国人,而中国的作家有这样的想法,是很正常的。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2-10 20:01:50
我觉得您二位都对莫言受到批评有误解。

批评莫言,不是批他没有通过文学来解读政治(这方面是他的自由,如你们所说)。而是批评他躲在文学家光环后,忘记了文学家首先是一个公共知识分子,应该发挥公共知识分子的责任。忘记了公共知识分子首先是中国公民。一个公民对社会的不公正,都有责任发出自己的声音!尤其是他有这"虎符"之后。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10 19:39:44
说得极好!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一个中国人。

什么是道德?首先是一个“人”的“自然道德”,其次才是一个中国人的“社会道德”。

这正是老几的高低道德观所要表达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2-10 19:19:41
前一段时间围绕着开发战斗机的罗阳,现在围绕着莫言,许多朋友唇枪舌战,争论怎样评价他们?一个是工程师,一个是作家,都是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都得到某种程度的成功和表彰。

我们依据什么标准来判断他们的“人品”?有网友用对薄熙来的态度来区分人品,也有网友用他们对中共的态度来区分左中右。我想,当年美国也没有把给纳粹德国研制导弹的科学家工程师都作为战犯来审判吧。

其实,这些争论后面都隐含着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什么是道德?我们依据什么获得评判他人的权利?这个问题远比政治来得更基本,更具有挑战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2,9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