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2013-04-22 21:13:52

本来是为了回应兔兄的问题:“尼采的‘信仰就是放弃理性’”才写了“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今天突然想起来,以前读到过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说法。于是,我查了一下,发现价值理性的说法是马克斯韦伯提出来。

马克思韦伯乃是社会学的创始者之一,其致力于研究宗教对于各个文明发展演变的贡献或者阻碍。好像北大的李强教授对韦伯有比较全面的介绍和研究。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对于我有很大的影响,激发了我对于基督教信仰的好奇心。

照韦伯的看法,宗教乃是价值理性区别于科学的工具理性。也就是说,宗教信仰乃是在价值观,善恶是非判断上的理性思考和结构。当然,哲学的一大部分也是属于价值理性的范畴,比如心理学、人生哲学、伦理学等。而哲学的另外一小部分应该属于工具理性,比如逻辑学。工具理性决定了它不能带有任何善恶判断语句,比如你不能说一个坏电子被一个缝隙衍射随机地打在屏幕上。价值理性针对的是人类需要的价值判断,比如为什么不经同意就在病人身上做医疗实验是不对的。

“如何造原子弹”是一个工具理性可以做出判断的问题,而“什么场合可以使用原子弹”属于一个价值理性范围内的问题。从这个问题可以看出,在一个文明中,价值理性具有高于工具理性的地位。好了,我就不说了。有兴趣的,可以古狗价值理性和韦伯。还是多读书,少上网啊,呵呵。

今天在网上看到有人认为“哲学取代宗教”,还有人认为“科学取代宗教”。我觉得有点哭笑不得。当然,蔡元培老先生都主张过“以美育取代宗教”,也就知道中国的知识分子需要补的课太多了。最近太忙,抽空在回应老呼的一些主张。

浏览(1979)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4 17:05:39
沙兄,

你的那个猴子的例子很有意思。事实上,有一次我和叔叔家的狗四目相视,呵呵,觉得它的眼神有种沟通的意味。那只坐在山崖欣赏风景的猴子,心理的某种感动,我们人类是无法体会了。也许,人超越于动物的这种与人、与神、与自然沟通的渴望如此强列,因此人类语言诞生了,互联网也发明了,呵呵。

仰望星空,我常常感到的是人类在宇宙的孤独。要是没有上帝,尘土般的地球上的我们有何意义?因此,自然之奇妙、人类之独特,让我不能不相信一个创造宇宙万物,同时又给我们心灵温暖的上帝的存在。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4 16:43:01
伊萍,

孔孟之道,不是近代共产党兴起的主要原因,而是中国文化的隐层次。中国文化显层次是儒释道,隐层次是水浒东周列国说唐。共产党与一切农民起义一样并不信奉孔孟之道,而是相信暴力。

其实,中国古代也很残酷,没有什么真正的盛世。就算是盛世,普通人也没有什么好日子。我们现在美化了古代中国。我打算写篇文章论证中国从来没有领先过西方,在科学、数学、哲学、工程等领域。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3-04-23 16:39:29
星辰。我记得很多年前我曾经读过一本什么文章里提及观察到猴子坐在悬崖峭壁之上全神贯注欣赏日落景色。记得当时文章想要强调的是美学本身的规律性。当然了人对美学道德伦理价值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的理解会有不同。但是我倾向于那些都是同一规律下的不同表象。就如同水在不同容器下有不同形状一般。

当我们说到自然界的理性时比较容易接受。因为对自然规律的判断,检验和研究远进步于对人类精神世界的研究。其实就是对自然界理性的认识也远远不够。数学世界无法解决的微分方程数不胜数。物理世界中对宇宙来源的探索也远未完成。这些都存在着各种猜想。

总之人类现在还是处在非常无知的阶段。然而就恰如苏格拉底一般,正是因为对无知的认知才造成了人类对知识的强烈追求。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3-04-23 16:27:27
希望以后星辰能写一篇关于怎样建立价值观,应该会很有意义。

价值观来自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如果父母带你去教会,那宗教里的价值观就通过家庭传给你,如果政教合一,或父母送你去教会学校,那么宗教价值观也可以通过学校传给你。孔孟之道也一样,解放前,孔孟之道通过学校传给国人,也通过家长身传言教传给国人。今天的西方,普世价值观通过学校,通过父母传给下一代。很简单的,根本不需要上升到哲学政治的高度。当然,政治对什么样的价值观能够被允许广泛流传,影响极大。

宗教走火入魔,比孔孟之道可怕多了,穆斯林极端分子,基督教极端分子都是例证。

据说中国古代人state(国家)的概念是不强的,所以孔孟之道肯定不是中国人为国家民族走火入魔的原因。五四后,中共掌权之前,也只有一部分知识分子obsessed with国家民族。中国人真正普遍为国家民族走火入魔,走极端,始于共产党极端化教育。

宗教也好,孔孟之道也好,关键是要符合人性,有common sense,不要走极端,要取其之长,避其之短,他们是可以殊途同归的。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基督教国家和东方孔孟之道国家都有发达国家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3 16:09:49
pia,

谢谢忠告,呵呵。我没有什么水平,我建议你参考韦伯,人家可是社会学四个创始人之一。你可以不看我的这篇博文,但你想理解宗教的理性,你逃不脱韦伯提出的价值理性。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3 14:21:17
星辰
你没什么基本功,脑子也不好使。确实无法交流。
友情提醒:谈政治你信口开河无妨,谈经论道你还这样就是自显其丑了。人贵自知。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3 14:15:00
伊萍,

你其实指出了一个很大的方向,也是我很感兴趣但没有时间讨论的问题:道德的真正基础在哪里?

我认为是宗教信仰,而不是哲学,更不是政治。伦理道德在孔孟之道中是一个工具,服务于政治,因此孔孟之道判断一切价值的依据在于江山社稷。因此,中国人中最好的人也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样的人了。中国人很容易将“国家”“民族”看成最高的价值,也就是他们的人生意义之所在。这是很可悲的事情。因为国家民族不是真神。

有时间再说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3 14:09:50
pia,

我很清楚我的话对你是对牛弹琴。你目前还达不到和我交流的程度,这是事实,因为你我看待世界的角度差别有点大。以后再说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3 14:07:42
“你这里关于所谓的价值理性的描述表现的是一个非常主观的概念,而一旦主观,那么就开始背离一般所说的“理性”的范畴,因为主观意味着他人无法接受和重复的可能,因而也就失去了理性的基本特征,成为一个单纯的词汇。理性的概念是不能违背你无法改变的规律。”

西岸,

主观与理性在你看来是完全分割开来的两个概念,我觉得是一个极大的误区。比如,对于美的观念,很大程度上是主观的概念,所谓罗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是,选美是可能的,因为人们对美女的认识还是存在正态分布的。更重要的是美学作为一个哲学的分类,就是对美进行理性的研究。

善恶常常出于个人主观的意见,但是在一个文明中善恶观念还是大体稳定,在人群中有个正态分布。你认为恐怖主义是不正确的,这是你的主观意见。我总不能因为这是你的主观,就说你不理性吧?

“主观意味着他人无法接受和重复的可能,因而也就失去了理性的基本特征”,你这是在否定基本人性的存在。如果每个人都有完全不同的主观,那么人与人无法沟通,文明无法存在。你忘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呵呵

当一个作家将他人生的体验写出来的时候,很可能发现在无数人心中引起共鸣。这时候,他的主观就成为人群中的“客观描述”。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23 11:28:31
„你这里关于所谓的价值理性的描述表现的是一个非常主观的概念,而一旦主观,那么就开始背离一般所说的“理性”的范畴,因为主观意味着他人无法接受和重复的可能,因而也就失去了理性的基本特征,成为一个单纯的词汇。理性的概念是不能违背你无法改变的规律。“

--但愿不是对牛弹琴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3-04-23 10:03:36
你这里关于所谓的价值理性的描述表现的是一个非常主观的概念,而一旦主观,那么就开始背离一般所说的“理性”的范畴,因为主观意味着他人无法接受和重复的可能,因而也就失去了理性的基本特征,成为一个单纯的词汇。理性的概念是不能违背你无法改变的规律。
比如这里提到的原子弹的使用的例子,从人类已知的对日本的原子弹的使用,其基于的出发点是成本的考量(美国无法承受两百万人的进攻日本本岛的伤亡率),那么就存在一个基本前提,即什么算成本?这完全是可能因人而异的,并没有统一的定义。
一个最可以说明问题的是对于吃人肉行为的研究(cannibalism),一般都会使用的例子就是当年智利足球队飞机在安第斯山失事,两个月内没有救援,最后人们不得不吃同伴尸体(据说事后都不承认)生存的事情,当然是基于生命成本的考虑。可是,“不食周粟”也是基于成本,但对“成本”的定义不同(节气是成本,高于生命,失节是不能忍受的)。
因此这类选择是非常主观的,其实所谓的价值选择是基于价值观,而价值观本身是人类的期望的表现(具有主观的特点),并不一定是现实的许可,所以与理性这个概念是没有多大关系的,那么所谓的价值理性不过就是一个词汇罢了,不具有与理性这个概念的比较意义。
这是我的看法。
但要是说人类的价值观会随着现实而改变,比如吃人肉行为的出现,也许可以作为一个具有理性因素的论据。
但还是有可能存在反例。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3-04-23 10:02:05
星辰好文,短短几句说明了什么才是正确的有人性的理性。如果人性被抹杀,价值观被摧毁,理性就可能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宗教在建立价值观方面的功不可没,这我再同意不过了。

想起过去你我之间的一些争论,友情提醒你一下,价值观可以来自宗教,也可以来自孔孟之道。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3 08:54:06
对于价值理性,我想我肯定不如马克思韦伯说的深刻,因此请诸位参考他的论述,我先学习他的,不再班门弄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3 08:52:10
老沙所言甚是。不想大多数被迫接受中共片面宣传的中国人认为的,中世纪其实是一个追求绝对理性的时代。托马斯阿奎好像被天主教尊为天使博士,因为他在中世纪重新发现亚里士多德的哲学后致力于构建基于亚里士多德哲学的神学,来为基督教信仰辩护。在此之前,圣奥古斯丁乃是借助了柏拉图哲学强烈影响了基督教神学的发展。

有一个网友说的好,任何一个像样点的宗教都有相应的哲学来护教。同样的,一个宗教信仰也会激发出某种哲学思辨。从宗教信仰产生出的哲学,从某种程度上讲就可以看出这个宗教的“优劣”来。这是后话,无法细表。

谢谢各位讨论,抽空再聊。
回复 | 0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3-04-23 06:19:47
嘎子的拐棍有变成棍子的嫌疑,呵呵!

就信仰范畴而言,肯定不是只有宗教这一根独一的拐棍,所以嘎子及使不要它也照样走得很直溜儿,这点和俺的体会一样,俺很认同。但我们也不必太骄傲,这只是因为我们找到了其它的另外的信仰拐棍而已。相信嘎子不会说你压根就不需要任何信仰(拐棍)吧?

而从你下面的“设想有一天人人都可以在自家的车库里造原子弹,人类是否会自我毁灭 ?答案是100%的肯定。”这个设想及答案看,你的拐棍显然是科学。

当然,若换作哲学为拐棍时就会有不一样的答案甚至更多。比如:即使有一天人人都可以在自家的车库里造原子弹,人类是否会自我毁灭 ?答案是不会!因为一旦人人都能造原子弹时就会带来一种意外的安全:你去炸别人时,别人的也会被炸响,原子弹的特性之一就是毁灭别人的同时会连自己一起毁灭。哲学的这个答案不是仅依科学的事实判断(工具理性)而是加进了存于人人内心的价值判断(价值理性)才得出的。美国第二修正案中的拥枪“自由”法案,就是依据了相类似的价值理性(判断)才制定的。许多中国人出于个人的朴素情感,拼了命的要求禁枪就是因为没能理解和上升到这个价值理性(判断)的心界,如果他们能升华到这个价值理性(判断)的话,他们就知道他们的禁枪呼声是多么的滑稽可笑了。

另外,哲学不是要代替宗教,而是哲学的属性决定了哲学能解释宗教,即哲学的目的是“解释宗教”而不是“代替宗教”,这点上不该有混淆。

闲说几句,说得不对,嘎子见谅也可拍砖。
回复 | 0
作者:沽渎 留言时间:2013-04-23 04:53:48
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可以很好地解释宗教与科学在理性中的位置及关系问题,透过对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认识会发现和找到宗教与科学在理性中的共性或一致性。星辰的这个力点抓得极给力,支持一下!俺相信你有很多话要说,所以可能展开点来谈会力道更好。

不过,俺得解释一下以免造成误会:俺只是支持你的观点,而俺并不是一个基督徒,这点上不仅要对上帝诚实,也要对所有人诚实。俺只是偏好信仰问题就自然会关注宗教及有关,俺甚至偶尔也会陪家人去教会参加礼拜、祷告、团契、查经,去观察、感受和体验那里的氛围以平慰自己的所谓好奇心,但俺始终知道俺是混进来的根本无法成为其中的真正分子。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4-23 02:50:47
星辰兄:

俺觉得您作为一名基督徒,能够红杏出墙到如此,已经是难能可贵了。俺对您不忍心再进一步追毛求疵。您能想到坏电子好电子,蚂蚁同人的比较等,这一点其实已经很不简单了。这才叫高水平的思维!

俺自信俺不要宗教这个拐棍,就可以走的很直留。这当然看上去有点吹牛。其实不然。随着石油资源的迅速枯竭,所有顶尖科学家自然会把注意力转向新能源。设想有一天人人都可以在自家的车库里造原子弹,人类是否会自我毁灭 ?答案是100%的肯定。直到那时,人类才认识到当初那个发明冷聚变的科学家所担负的道德责任了,道金斯如果认识到这一点,也许就能够感觉到自己拿着纳税人的钱去害纳税人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但是为时已晚。把这个问题想清楚,大理性主义的道理就明不言自明了。

以哲学代替宗教的说法不值一驳。任何老百姓都很容易成为宗教的信徒,但要把所有人都培养成哲学家,是做梦!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23 02:48:09
回沙兄,
阿愧纳是想用"定理证明公设",本末倒置,我的理解。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23 02:37:56
东方的一切信仰,无论什么教,都是或者主观猜测,或着相对主义(慕容对老子的研究)。就是没有"绝对的概念。犹如人人说东方也有科学,但一具体到公理系统,他们就傻眼了。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23 02:31:34
我似乎觉得这个"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区分,有太多的主观因素。

我觉得你提宗教问题的本意,是基督教或犹太教的核心,绝对的概念,我们过去讨论过。仅说宗教,他们可以泛泛定义为任何文化,风俗,习惯。

绝对的观念,是范例哲学的"二个世界"理论中,宏观世界运动的核心,是决定论主义,也是西方犹太教,基督教的核心意图。在哲学上,也是我们的世界在"宏观世界"定义下的必然走向。这点,东方一概没有,无论什么宗教。你就完胜(drive home your point).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3-04-22 22:08:59
星辰兄何不多研究一下汤玛斯阿奎那斯?Thomas Aquinas。 他就是鼓吹人可以或通过信仰或通过理性和感性接触上帝的么。他本人就是亚里斯多德学派的重要人物, 认为信仰和理性不矛盾。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5,0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