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話語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腐敗是中國文化的本質特徵 2014-02-01 13:23:34

俺沒有別的本事,竊以為只有一個特點就是較真,無論是做學問還是為人處世。最近看了很多關於習老大反腐的討論。依我看都沒有談到根子上。做科學研究首先要把概念的定義搞準確了,不要象中國政客那樣信口開河,說些模稜兩可顛三倒四的話。這當然是喜歡忽悠人的政客們的強項,比如誰也說不清楚毛澤東思想到底是啥東西,三個代表的那三句話是祈使句還是陳述句,和諧社會到底是怎樣的社會。咱不希望被忽悠,就喜歡把概念明確化,哪怕被人駁斥到衣不蔽體的地步。

腐敗這個詞太常用了,以至於大家誰都懂似的。就像誰都敢用“時間”這個詞,但偉大如聖奧古斯丁卻說:時間,當我不說它的時候,我似乎懂得;但我一準備談論它,卻不知道如何說起了。“腐敗”這個詞,絕對沒有“時間”這個詞來得更高深,因此大家不要害怕俺繼續閒聊,呵呵。


腐敗,我給一個定義,那就是“公共權力的私有化”。我把這個定義撂在這,用方舟子那廝的話就叫“立此存照”。如果有人為了捍衛中國文化,就可以拿這個當靶子。如果你能有理有據地否定掉這個定義,我主動認錯,這就是波普爾的所謂“科學精神”。如果你能給出一個更準確的定義,俺佩服你到五體投地的地步。


比如,紐約市長拿到自己的薪水去嫖娼了,這叫不叫腐敗?這叫個人操守有問題,不叫腐敗。人家的薪水是人家勞動所得。紐約市長如何使用個人的薪水,是個人自由不涉及公權力。如果他嫖娼後,開了發票報銷了,這百分百是腐敗了。


再比如,中國馬列文獻局的衣局長與手下的博士後發生私情遭曝光威脅,給女博士後私了費用一百萬。這算不算腐敗?這個情況稍微複雜點。如果衣局長許諾給女博士後留在文獻局的工作機會,那就是腐敗了。文獻局的工作職位涉及到公共權力,不是衣局長個人所有卻被私有化,因此就是腐敗。如果沒有這樣的許諾,只是兩情相悅,那就不是腐敗,只是個人操守問題。中國人只盯着人家的操守,而不關心公權力,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這麼多國人都這樣注意個人操守而忽視公權力的私有化,其根源就是“腐敗乃中國文化的本質特徵”。公權力的私有化,大家見怪不怪了。什麼時候,中國人開始盯着衣局長給女博士後的一百萬是如何取得的,要求公開衣局長的合法收入,那才變得成熟點。衣局長和那個女人睡覺,關俺屁事?衣局長把納稅人的公共財政私有化為個人所有,才是我這個納稅人最關心的,因為直接傷害了我們每個人的公共福利。

政府乃公共權力的行使者。腐敗乃公共權力的私有化因此最大的腐敗就是政府的私有化中國文化的本質特徵是專制,是“家天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如果你打心眼裡承認這一點是對的,你就是一個奴性的人,是一個被中國文化格式化的人。那麼,你的腐敗定義恐怕就是:“腐敗,將皇帝的權力私有化的行為”。在這種意識下,中國乃是皇帝的中國,所有中國人都是皇帝的奴才。你沒有個人財產,也沒有個人權力。一切都是“王”的。

及至今日,多少傻的可愛的中國人還是唱“打江山,坐江山”,還說什麼“我們的江山是三千萬英烈拋頭顱撒熱血換來的”。這些人談腐敗,怎麼可能談到點子上?既然整個國家都是黨的,黨的最高領導層就代表了黨。衣局長用公款去討好女人,為自己謀點樂子,怎麼叫腐敗呢?那是黨該給他的福利而已。

在承認“黨天下”合理的前提下談論腐敗,是越講越漿糊的。照我的定義,黨天下是最大的腐敗。公權力被黨的領袖私相授予,難道不是最大的腐敗嗎?許多人懷念毛時代,說那個時代不腐敗。這是胡說八道啊。毛澤東選定接班人,這個舉動本身就是最大的腐敗!誰來領導這個國家,理應由擁有這個國家的主人來決定。毛澤東敢說“中國是我的私人財產”的嗎?不是他的私人財產,他怎麼有權利來給予別人?不是自己的,卻給了別人,那是盜賊的行為啊。古代皇帝有一套理論支持他的專制,承認他有資格擁有整個江山社稷。但共黨的理論不支持古代皇帝權力的合法性啊。鄧指定胡錦濤接班,也是最大的腐敗分子。政府乃公共權力,不可私相授予。

如此說來,只有民主制度才是不腐敗的。在民主制度下,公共權力每隔幾年由全體選民公開授權給某個黨或者某個人,而不是某個黨或者某個人私相授予。中國文化不支撐民主制度,而數千年直到今天的“打江山坐江山”,都表明“腐敗乃中國文化的本質特徵”。

如果沒有明確地制定的公共權力的範圍與傳承,沒有對個人自由範圍的法律界定和保護,談論什麼腐敗,我看着都很好笑,也很幼稚的搗漿糊。當然,搗漿糊有有意識的和無意識的兩種。我希望無意識搗漿糊的清醒一點,希望更多的人不要被有意識搗漿糊的人忽悠到熱血沸騰的地步。最後再說一句,中國大多數人不是反對腐敗,而是反對自己沒有腐敗的機會。





瀏覽(8384) (2) 評論(10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2-02 21:34:42
沒想到大家爭論如此激烈。我想評論到此為止,謝謝朋友們來訪。我就關閉評論了,謝謝!節日快樂,新年愉快。
回復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時間:2014-02-02 21:21:25
瀟石,北朝最廉潔,厄厄厄厄厄厄, 三位好整齊啊,呵呵,好像聽着口令一樣,一起就上來了,難怪華山懷疑幾位是披着不同馬甲的同一個人呢。這次看你們還挺斯文的,只掄起了第二板斧。給我貼個五毛標籤,扣個奴才的帽子,不罵人,憋壞了吧? 我基本上不與你們這種人理論,也沒興趣和你們爭論。你們想說啥說啥,想罵我也聽着,直到你們說夠罵夠了為止,三位請了。
回復 | 0
作者:厄厄厄厄厄厄 留言時間:2014-02-02 20:48:09
華三,lyn2013 等自帶乾糧的五毛真的挺可憐的,為黨做了一輩子奴才,還是被你的黨主子當狗看。心裡有怨氣,哈哈,能理解,別憋死了就不好玩了。哦,近來敢罵你黨主子啦?再罵罵看,聲音大點,別發抖哦。
回復 | 0
作者:北朝最廉潔 留言時間:2014-02-02 19:45:22
lny2013同學好多發現啊,,,”當發現自己的論點被駁得東倒西歪時“,,,”當發現華山的論點更讓人信服時“。。。”發現自己被駁得啞口無言時“,,,哈。。。你好好在家做作業,別讓你父母抄心!
回復 | 0
作者:瀟石 留言時間:2014-02-02 19:29:13
lny2013你呀就歇歇吧,你腦子都進水啦“你已經很清楚地說明了星辰一文的論點占不住腳,你看他們聽嗎?”我還更清楚地說明了星辰一文的論點是準確的,看你們聽嗎?,哈。。。你不覺得你很搞笑啊,你是來供大家娛樂來了吧?
回復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時間:2014-02-02 19:22:03
在海外中文網站中,這萬維網猶如政治動物園,而且還是右撇子動物居多。這些右撇子深得程咬金真傳,三板斧虎虎生風,第一板是搗漿糊,比如星辰一文,看了半天,我也沒看出他是怎麼得出他的結論的。反正搗來搗去就得出了他想要的結論。其論證過程之隨意,猶如寫自由體詩。第二板斧是顧左右而言他,當發現自己的論點被駁得東倒西歪時,就開始轉移話題,甚至開始扣帽子,比如,華山本來駁的是“腐敗是中國文化的本質”這一結論。當發現華山的論點更讓人信服時,右撇子們就說他是共奴了。第三板斧是人身攻擊,並專攻下三路,一些(不是所有)右撇子發現自己被駁得啞口無言時,就破口大罵了。也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長得矮小的原因,嘴巴離生殖器的距離都比較近,動不動就貼上了。華山兄和這些人較勁,真是閒得蛋疼。
回復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時間:2014-02-02 19:21:07
在海外中文網站中,這萬維網猶如政治動物園,而且還是右撇子動物居多。這些右撇子深得程咬金真傳,三板斧虎虎生風,第一板是搗漿糊,比如星辰一文,看了半天,我也沒看出他是怎麼得出他的結論的。反正搗來搗去就得出了他想要的結論。其論證過程之隨意,猶如寫自由體詩。第二板斧是顧左右而言他,當發現自己的論點被駁得東倒西歪時,就開始轉移話題,甚至開始扣帽子,比如,華山本來駁的是“腐敗是中國文化的本質”這一結論。當發現華山的論點更讓人信服時,右撇子們就說他是共奴了。第三板斧是人身攻擊,並專攻下三路,一些(不是所有)右撇子發現自己被駁得啞口無言時,就破口大罵了。也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長得矮小的原因,嘴巴離生殖器的距離都比較近,動不動就貼上了。華山兄和這些人較勁,真是閒得蛋疼。
回復 | 0
作者:瀟石 留言時間:2014-02-02 19:20:34
西岸啊,來救你華三兄弟了啊? 哈,,,上來就說傻話,當然是為了能為主子塗脂摸粉有意裝傻羅,也就是裝孫子。任何國家民族的文化從來就不是一成不變的,尤其隨着科技,交通,通訊的發展,各國文化的相互影響,學習而變化發展比以往快的多。就看很近的事,老毛到處是“行宮”,中南海里也有18歲就進宮的玉鳳,現在習大大就不敢再這麼做了。原來官員不喜歡你就用勞改惡法把你投進監獄。現在這惡法也被迫廢除了。。。不是習不想了18歲“生活秘書”了,也不是官員們不喜歡勞改法了,是文化的發展和進步,一小搓人想阻擋也不行了。作者指的中國文化當然是目前的中國文化,肯定不是指未來的文化。事實證明一個黨,一伙人加上所有奴才就是拼命想阻止中國文化的發展,也是徒勞的。你倆濫兄濫弟不也曾為主子辯解勞改法嗎? 嘿。。。沒想到主子給了你兩一個大耳光吧? 你兩以後要多多揣摩主子的心思,免得主子又給你兩幾個嘴巴子。現在還同情你兩,以後就會罵你倆傻X啦!
回復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時間:2014-02-02 19:19:50
在海外中文網站中,這萬維網猶如政治動物園,而且還是右撇子動物居多。這些右撇子深得程咬金真傳,三板斧虎虎生風,第一板是搗漿糊,比如星辰一文,看了半天,我也沒看出他是怎麼得出他的結論的。反正搗來搗去就得出了他想要的結論。其論證過程之隨意,猶如寫自由體詩。第二板斧是顧左右而言他,當發現自己的論點被駁得東倒西歪時,就開始轉移話題,甚至開始扣帽子,比如,華山本來駁的是“腐敗是中國文化的本質”這一結論。當發現華山的論點更讓人信服時,右撇子們就說他是共奴了。第三板斧是人身攻擊,並專攻下三路,一些(不是所有)右撇子發現自己被駁得啞口無言時,就破口大罵了。也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長得矮小的原因,嘴巴離生殖器的距離都比較近,動不動就貼上了。華山兄和這些人較勁,真是閒得蛋疼。
回復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時間:2014-02-02 18:48:29
在網上潛水多年,在中文網站裡,萬維可稱得上是政治動物園,政治動物還多是右撇子,右撇中,還有很多專攻下三路的。華山兄真是吃飽了撐的,和這些人講道理,不是對牛彈琴嗎? 如果真閒得蛋疼,和這些人逗逗悶子,倒也罷了。你指望他們接受一個與他們的立場不同的觀點,不是痴人說夢嗎?你已經很清楚地說明了星辰一文的論點占不住腳,你看他們聽嗎?

看星辰一文開始給腐敗給出一個莫名其妙的定義,我想起了一個故事,作家流沙河曾經在八十年代在北京晤蘇叔陽,蘇叔陽朗誦論文長句:“審美主體對於作為審美客體的植物生殖器官的外緣進行觀感產生生理上並使之上升為精神上的愉悅感。”問流沙河懂不懂,流不懂。蘇曰:“聞花香很愉快,就是這個意思。”,本來一個很簡單的世人皆知的概念,搞出一個莫測高深的新定義。下邊就草草看了。有趣的是下面的評論好玩。你方唱罷我登場。等於是星辰搭了個戲台子。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4-02-02 18:10:52
衝鋒隊員們,查查華山萬維七八年來的評論,華山罵老毛,罵文革的地方多得去了。近來華山不僅罵老毛,還批胡溫與習老大,見識過沒有?

一幫沒腦子的打手,給人當打手還討不到賞錢。看看你幾個形象,除了自己互搏,有誰待見過你們?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4-02-02 17:57:43
那怎麼辦呢?是清楚這個環境繼續發展呢,還是全體中國人集體自殺對世界清廉做貢獻呢?反正要是中國文化的特徵,那麼不論什麼中國人都是會這樣,不論民主還是獨裁,不論是個人還是集體,這個邏輯不錯吧?那就只有幹掉全體中國人才是解決辦法。
世界上不缺的就是說這種廢話的。文化是經濟環境的產物,這是人類歷史研究的基本原則,那只要環境變化了,文化自然會變化,社會的價值觀和行為準則也會變化。要是看不到這點,何必再用中國子呢?反正這東西會隨着腐敗的中國中國文化而消失。
回復 | 0
作者:天下一人 留言時間:2014-02-02 17:51:50
似乎有道理,又似乎說不清. 比如有人請有權的人瀟灑當然希望有所回報,但被請的人拿也拿了, 吃也吃了玩也玩了,就是沒有給人家希望的回報, 按老兄的意思是公權還沒有私化,所以不算腐敗?!
回復 | 0
作者:厄厄厄厄厄厄 留言時間:2014-02-02 16:17:23
華三,

你這種黨奴整天舔黨,賤得很啊,還自我感覺很好麼?

什麼左派右派?左派是錯派,神經錯亂派。右派是幼派,幼稚無知派。這網上哪有什麼真正的左派右派。

博主說誰腐敗,那自有博主的道理,敢說敢為,好樣的。毛澤東找張玉鳳們三陪這事,是不是說明毛澤東很腐敗下作?你咋不敢表態啊。
回復 | 0
作者:瀟石 留言時間:2014-02-02 16:09:53
華山老奴,睜大你的老眼,看看誰說了小克那不是”腐敗“了?還耍流氓啊? 現在走頭無路了,都搬翅膀來救你啦? 竄改作者原話又被逮住啦。又吱吱唔晤自說自話,看到你這老奴的可憐的樣子,又好笑又好憐惜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4-02-02 15:38:26
忙偷,說你是腐化土壤中生的苗,還真沒冤枉你。在你家的書室里,大概有數卷“娼”與“妓”的字條。所以你能那麼準確地區分“娼”和“妓”的區別,這該都是“忙裡偷閒”閒出來的結果。

六個呃,咱評的是翅膀的文章,什麼忙偷,你,還有幾個衝鋒隊員都是斜地里衝出來的,和你們評論,連右派都會掉身價。看到了吧,翅膀都說克林頓那叫腐敗,衝鋒隊的,該洗洗睡了吧。
回復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時間:2014-02-02 15:32:04
畢竟老毛生在皇權時代。他根深蒂固有皇權思想。後人就好許多。但就因為一黨權力沒有限制才造成無人監督走偏了。
回復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時間:2014-02-02 15:28:44
想想三權分立有道理。就是限制總統權力澎脹。
回復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時間:2014-02-02 15:24:15
哈,毛皇帝弄個嬪妃很稀罕嗎? 文化根源是一撐權就想當皇帝。萬歲萬歲就好了。
回復 | 0
作者:厄厄厄厄厄厄 留言時間:2014-02-02 14:58:31
哈哈,華代表又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挨打了就胡扯誰誰誰是同一馬甲。你這蠢貨,愛黨愛成神經病了吧。

看看你滿嘴亂噴“這兩位對男女關係特感興趣”。厄和你,還有忙裡偷閒,是誰先拿男女關係(克林頓和小萊)說事的?你這白痴咋不敢回答啊。黨奴都是這種縮頭烏龜加無賴。

毛澤東把張玉鳳們弄進中南海搞三陪,是對還是不對,你咋又不敢表態啊。
回復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時間:2014-02-02 14:52:21
噯喲黨好我們還在扯個啥? 就是問題太大大家才在這閒聊嗎? 要不然不是吃飽了撐。俺又不是黨的同志,幹嘛擁護。哈,現在是最多吃不着葡萄說酸而已了。
回復 | 0
作者:瀟石 留言時間:2014-02-02 14:36:23
哈。。。yellow witch,你不覺你好好笑啊,還舉例呢,你就知道那些啊? 在美你對誰人身攻擊都不行。 但各類那稅錢的官員你可公開“罵”他一切政策,也可用無具體指認的發泄式話句。在中國是反的。你想你的“絕對的自由”吧,還是回黨的懷抱吧,是官員就更好了。
回復 | 0
作者:忙裡偷閒 留言時間:2014-02-02 14:12:46
華山兄啊,您老還在這死撐啊? 聽小弟一句,閉上你的嘴是目前的上上策!你老兄即然是引用原文。那原文裡哪有“嫖妓”二字啊?那是“嫖娼”啊,要仔細嘛,免得讓別人說你老糊塗。老弟還得清醒一下:我們是中國人,”嫖妓“同”口交”也是中文字,這哪會一樣啊?您這時還把美國人搬出來,你就不怕別人說你”洋奴“或假洋鬼子啊?“嫖妓“是一般性描術,不涉具體性行為。而且是違法行為。你的“口交“,可不一樣啦。人一看就知道是做什麼。其實小克也不止就那點事啦, 而你只提”口交“,很會讓人誤會你啦,以為你就愛這一口,或者說你一說”口交“你就很亢奮。而且“口交”本身不涉違法,你同老嫂子也可能做過吧?現在也就你是最為我黨寧願犧牲個人名利也無怨無悔的工作的人了,難得啊,欽佩啊,你要保持清醒哦,看得出年齡不饒人啊。小弟很為您擔憂!
回復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時間:2014-02-02 13:33:31
再舉一例: 一四歲多孩和另一孩玩遊戲要給另一孩上手銬(當然是假的)但當晚小孩就被社會局從家長身邊帶走(以孩子生活環境不安全為由)。哈,家長又打官司討回小孩。
所以呀這麼嚴格的法律,誰沒事亂罵人(萬一不是事實)給自己找麻煩? 只有中國人天不怕,地不怕。因為沒有法律治約。
回復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時間:2014-02-02 13:25:49
再舉實例。一小學孩也只是在畫畫中畫刀,畫槍就被學校及社會局人員調查家長身份。小孩無罪,但大人是監護人。是要調查做牢的。當然大人請律師辯護,保護自身權力。所以在美國哪有絕對的自由。許多中國人想的自由恐怕只是罵人的自由吧。哈,在美罵人有進班房的危險。
回復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時間:2014-02-02 13:19:18
用事實說話,實事求是巳在中國滅跡。這很可怕。大部分人想怎麼想,想怎做就怎麼做。無憑無據,無事實地去下任何結論。謠言,謊言,流言蜚語,假消息,假信息,假知識等等遍地飛。越怕假越假,越假越假。還有什麼是真的嗎? 一個國家假慣了,麻木了,還有救嗎?
回復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時間:2014-02-02 13:13:15
中國人有這概念嗎? 前兩天還有人動不動就在罵本人貪官啦,情婦什麼的,哈,在美國這要承擔造謠責任的。沒人監督就可以無事實,證據就可以隨便給人套帽子啦。這在美國學校是教育的。一樣不能做。只可惜中國教育不教自律。所以道德踏糊塗。
回復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時間:2014-02-02 13:08:00
在美國在公開場合沒有證據罵人或污衊他人是要惹官司的。污衊總統也一樣。哈,知道了吧,沒有真憑實據誰敢給他人瞎套帽子瞎栽贓。打起官司來不好受。所以沒人隨便亂說話。
回復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時間:2014-02-02 13:03:15
很好奇......

不知博主對五步蛇網友所寫的如下文字會有什麼解釋:

人類主要社會財富和自然資源因為私有化而被極少數人, 極少數國家, 極少數家族壟斷, 控制和占有和操縱, 從而導致整個世界出現越來越嚴重的(正反饋發散型) 金融危機, 債務危機, 次貸危機, 生態危機, 污染危機,泡沫經濟, 戰爭危機, 軍備競賽危機, 貧富差距無限擴大危機, 就業危機, 生存危機等等, ....

世界歷史知識的欠缺,NARROW-MINDED和多重標準是某類人的致命傷....

好奇的是這類人是故意為之,還是學習能力有限的原因造成的.

普通大眾都不難理解這個世界的問題了,某類人還要FOOL普通大眾?不明白呀,不明白.....
回復 | 0
作者:bugu 留言時間:2014-02-02 13:03:09
政治腐敗源自政治文化的腐朽。而改造中華政治文化是一項永遠無法完成的工作,所有仁人志士們可以洗洗睡了。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6歲
註冊日期: 2009-10-13
訪問總量: 1,523,79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刪除評論與屏蔽他人的規則
關於博客被黑的一點說明
最新發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友好鏈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見驢十八:再見驢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潔之人:不潔之人的博客
· 張平特拉維夫:張平特拉維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義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嗎
· 林昭:告人類書(ZT)
· 宗教源於人對自然的恐懼嗎?
· 明哲保身與中國專制制度之暴虐
· 與兔兄討論,人的四大關係
· 信仰戰勝苦難
· 魯迅為什麼喜歡罵人?
· 如何給某些華人科學家開開竅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麼?
· 人的本質是屬靈還是屬肉體?
【啃書時光】
· 海歸還是不海歸,需要讀一個人的
【中國歷史】
· 王悅,走好
· 從福爾摩斯推理看,誰殺死了林彪
· 消失的貴族,中國之痛
· 近代以來中國無法擺脫的困境
· 評價毛澤東(3)中共的蛻變過程
· 評價毛澤東(2)能否全盤否定文
· 評價毛澤東(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調、人民公社和分田
· 從衛生間味道談中國人的一盤散沙
· 中國是一個島國
【反思科學】
· 相對論不是一個新的理論
· 科學無神論信徒的一次約會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從霍金的演講談談科學主義的還原
· 如果牛頓繼續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學
【追憶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饑荒與我的父親和奶
· 難忘六四(2)--戒嚴之前
· 難忘六四(1)--86年的學潮
· 在毛澤東去世的日子裡
· 回想當年學老馬哲學的幾個思辨
【雜感隨談】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嗎?
· 六四事件中的“學生有錯,政府有
· 和凡平談中國文化與未來
· 誰才可能違反憲法?
· 中國政府的腐敗還可以更猛烈點!
· 中國怎麼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溫家寶,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 溫家寶,人類群星照耀的時刻到了
· 美國大選與中國換屆,誰更具有娛
【網絡爭鳴】
· 中國有望成為頭號科學強國嗎?
· 從黃海波嫖娼談公德與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眾人的表演
· 為什麼說萬維的左派既沒腦子也沒
· 如何“擺平躲在言論自由後面的人”
· 隨筆歸來同學痛苦的糾結
· 論右派的死穴
· 從古至今的中國人都是漢奸
· 戰爭還是講點規則道德的好
· 評米笑之“把毛澤東還原成人?太
【毛澤東現象】
· 大饑荒中的毛澤東,欺人者自欺乎
· 從中國文化的雙層結構看毛澤東
· 反對毛澤東,本質上就是反對中國
· 猜猜毛新宇榮升少將的政治意義
· 出離憤怒的感慨:關於老毛對中國
· 老毛的“黨內通信”說明了他的確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還有沒有文革?
· 向網友們道歉
· 對“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 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秦制:紀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東土】
· 新疆75騷亂警察為什麼不開槍?!
· 臨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複雜心情
【價值條形碼】
· 與老呼討論:宗教與科學的比較
· 宗教的價值理性與科學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棄理性嗎?
· 林昭,二十世紀中國基督徒的光榮
· 北大該不該開除孔慶東?
· 浪費時間,如何才可能?
· 點評“中國價值的普世意義”
【胡思亂想】
· 中國會以怎樣的方式禍害世界?
· 誰是薄熙來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衛生間味道如何?
· 好啊,唐駿的博士學位問題!
· 體育與鬥蟋蟀
· 為什麼是谷歌而不是微軟退出中國
· 歪解溫總理的在線訪談
· 一堂哈佛道德課想到范跑跑
【儒家與基督教】
【時事雜談】
· 連“歸來”都要批判,某些人瘋了?
· 從卡瑪的六四《天安門》看中國政
· 劉小楓的尊毛與習近平的左轉
· 美女被拘,扇了習近平一個耳光(
· 習近平的“鞋子論”
· 庹震,烏紗帽還能戴多久?
· 來訪教授下飛機就問“美國治安如
· 從莫言引發的爭論看文學的人性
· 中國需要怎樣的左派?兼論毛左薄
· 薄熙來倒台有這麼複雜嗎?
【海外華人】
· 白山來稿:寡言與多言(轉載珍存
· 寡言兄,你還好嗎?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誰更優先?
· “中國媽媽”帶來的教育瞎想
【認識中國】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三個不同的中國共產黨
· 秦制與民族潛意識
· 商鞅,中華民族的罪魁禍首嗎?
· 紀念被拆毀的中國教堂
· 從分布式控制系統談中國的專制
【聖經的詮釋】
【科學與人文】
· 人與電腦的比較
· 西方思想中的現象界與本質界之分
· 閒聊玻爾與愛因斯坦的物理學本質
· 大爆炸理論是否科學理論
· 從“上帝長什麼樣?”談如何提問題
【千年危局的中國】
· 中國政府有無權力拆除違建的教堂
· 中國、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氣質
· 毛澤東,下一個造反者們的圖騰?
· 摩羅的誤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檔目錄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