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話語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閒聊玻爾與愛因斯坦的物理學本質之爭 2010-02-28 23:58:17

玻爾在二十世紀初是量子力學的開拓者之一,哥本哈根學派的主心骨和物理學研究的巨匠,而愛因斯坦就不用介紹了,簡直就是科學的象徵,是牛頓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但是,這兩個偉大的物理學家對於物理學的本質有着完全不同的理念,兩個人生前在任何可能的場合進行過激烈卻很有啟發的爭論。

玻爾說:It is wrong to think that the task of physics is to find out how nature is. Physics concerns what we can say about nature. 翻譯過來就是:那種認為物理學的任務是發現大自然的本質的觀念是錯誤的。物理學只關心我們如何描述大自然。即:物理學的任務不是去發現自然之本質,而只是描述自然的表現。

愛因斯坦說: Physics is an attempt conceptually to grasp reality as it is thought independently of its being observed. In this sense one speaks of physics reality. 翻譯過來就是:從概念上講,物理學致力於把握實在,而實在是不依賴於(人的)觀察的。從這種意義上,人可以談論物理實在。

這裡,我就談談我的觀點。俺是一個小人物,但是小人物不是也可以充當一把裁判嗎?你看,奧運會冠亞軍決賽,裁判們哪個是網球冠軍或者乒乓冠軍?或者,很多人寫影評,對影星指手畫腳,但誰說必須是導演才有資格評價電影的優劣,或者必須是影星才能評判演員的技藝?何況,波爾和愛因斯坦爭論的物理學的本質這樣一個哲學問題,而不是專門的物理學知識。對於哲學問題,就像政治問題,人人都可以插一嘴。具體這一嘴是高見還是老生常談,甚至低俗不堪,那就需要你來作裁判了。

根據我對上述兩人觀點的理解,波爾認為人不能通過物理學知道物質的本質(reality),因為物理學只能描述物質相對於人的現象。相反,愛因斯坦認為物理學就是追求物質的本質,而物質的本質是不依賴於人這個觀察者的。

這讓我聯想到很早以前,我和同學的一個爭論。那時,我們剛學了電子在電場中的運動。我困惑於我們看不到電子,也聞不到電子的味道,嘿嘿,只能從電子在電場中的運動軌跡而觀察到一種現象。電子到底是一種物質還是一種性質?當時,我的觀點就是電子是一種性質,而不是一種物質。十幾歲的少年人,爭的面紅耳赤。現在想起來,這個爭論實質上就是波爾和愛因斯坦要爭論的問題,那時的我還沒有學量子物理,不知道波爾是誰,卻支持玻爾的觀點,即我們不知道電子的本質是什麼,我們只能談論電子的性質。

後來,我和同學還有另外一個爭論,究竟該用“發現”還是“發明”電視機,當然他認為是“發明”電視機,因為電視機原來不存在。而我認為該用“發現”電視機。當時,正學辯證唯物主義,認為自然規律是不依賴於人的意志的客觀存在。那麼,我想,既然是“發現”而不是“發明”自然規律,那麼電視機原理也是被“發現”的,因為與這個原理不過是各種自然規律的排列組合。“發現”了電視機原理,再“發現”實現這個原理的工序,電視機就被“發現”出來,而不是被發明的。電視機的改進僅僅是“發現”了另外一種自然規律應用的排列組合(工序)。所以,不存在任何“發明”,不過都是“發現”罷了。既然每一條物理規律是客觀實在,為什麼各種物理規律的排列組合應用不是客觀存在的?看,在這場爭論中,我又支持了愛因斯坦的觀點,即我們可以發現物理實在,而且除了物理實在就沒有什麼別的,連自然規律的排列組合都是物理實在,嘿嘿。(排列組合很多,意味着人有選擇,也就是人有自由,有自由就有發明。所謂發明,也就是“發現”了一種排列組合,嘿嘿。因此,沒有“發明”只有發現。但人的自由,就是一個哲學宗教問題了。)

其實,哲學家康德早就討論過現象和本質的問題。他認為:物自體(本質)在彼岸世界,我們在此岸世界(現象界),我們永遠不可能完全知道彼岸世界。因為本質界和現象界之間存在人類無法逾越的鴻溝。人知道彼岸世界的一些知識,那就是先驗知識,是上帝賦予人大腦的,比如邏輯、語言的能力、數學知識等等。因此,康德的幾本“理性的批判”探討了人類理性的範圍。在啟蒙運動企圖在思想領域剔除宗教信仰的狂轟亂炸中,康德慢條斯理地闡述了理性的有限,理性無法消除宗教信仰存在的理由。(這是我對康德哲學的理解,不保證準確,嘿嘿)。

舉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康德這種思想。你知道你自己的高度嗎?簡單的人會說,這很簡單,拿個尺子來量一下就行了。善於思考的人會問,你拿那種尺子來量呢?你拿一個普通的尺子來量得到一個數字,精度在毫米量級;你拿游標卡尺來量得到另外一個數,精度在微米級;你拿更準的測量方法,比如激光,也許你能得到納米(10^-9米)量級的長度。這幾個測量數字都不一樣,那麼你“到底”有多高?

更善於思考的人就問了,這個“到底”是什麼意思?如果“到底”是“本質上”或者“不依賴於觀察者的客觀實在”的意思,我會說你根本就沒有“本質上”的高度,因為在微觀尺度上,你的分子結構在隨機變化,也就是你的高度是隨機變化的。但現實是,我們都會報出自己的高度,因為一般的尺子測量的高度已經夠用了,不妨礙你結婚當兵什麼的。

這個“夠用”的說法,恰恰說出了物理學的本質,這符合波爾的觀點,即我們不能談論物理實在,只能試着描述物理現象,而描述物理現象的物理理論“夠用”就行了。這在哲學上應該歸結為實用主義吧。科學技術本質上不就是實用主義的嗎?

其實,物理學沒有更高尚的目的,就是為了追求足夠簡單實用的模型來描述物理現象。古時,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夠了;現在你需要一隻表,來安排你的工作生活,就“夠用”了;要是發射飛船需要原子鐘才“夠用”。廣義上講,任何科學都是一種“夠用”的模型,當模型不“夠用”的時候,就遇見了科學的危機,需要產生新的模型來“描述”自然現象。

但贊成愛因斯坦的人們,把一個本來用來描述自然現象的物理學模型轉變成了一種物理實在。他們稱這種物理實在是一種脫離人的感官的、不依賴於人的“本質”存在。在物理學領域,他們對比較成功的物理模型比如廣義相對論的信心之大,以至於他們認為這些模型不僅放之四海而皆準,而且從亙古到永遠都成立,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找到了“物理實在”。

過去,我贊成發現相對論的愛因斯坦的物理理論的絕對本質論,但現在我完全贊成波爾的物理理論的相對現象論,即物理理論只是人用來“描述”物理現象的模型,不是一種客觀實在。

在物理學領域,任何知識都依賴於人的感官,而感官觀察到的現象界永遠達不到事物的本質界。因為,詢問“電子是什麼”這樣的本體論問題不是物理學問題,而是形而上學問題,即超越物理學的問題(meta-physics)。在物理學中,只能問“電子有什麼性質”。而人有追求本質或者真理的內在屬性,因此物理學絕對無法滿足人類的所有需要。本質上講,物理學只針對人的肉體需要,“夠用”就好。

寫到這裡,發現了一個問題:信仰上帝的人們都傾向於愛因斯坦的物理理論的絕對本質論,認為是上帝立定了自然規律,因為自然規律的存在暗示了上帝的存在。我想,自然規律的存在是科學必須堅持的公理,也是上帝存在的一種證明。我們人類可以用我們的理性去探求上帝造這個世界的秘密,但我們畢竟是有限的人,我們只能用有限的模型來描述自然規律。沒有任何動物,只有人才有這個能力去揣測上帝的作為,因為聖經說“人是有着上帝形象的有靈的活物”。物理模型是人類理性的結晶,但不代表上帝全部的偉大創造,因此任何模型都有其局限性,都有適用範圍。我們有限的模型一步步趨向絕對的實在,但需要保持謙卑承認任何模型都是近似的,都僅僅是一種描述的模型,而不是絕對的物理實體。那種把物理模型無限制推廣甚至用來否認上帝的做法,是一種物理理論崇拜,從根本上是違反科學精神的。

現代的人們承認本質的存在,雖然我們永遠無法知道本質,討論事務的本質是形而上學問題。後現代的人們討厭形而上學,連本質的存在都給否定了,認為只有現象,沒有本質。否定了事物本質,就否定了上帝或者真理的存在。所以,後現代不承認任何絕對,只承認相對;不承認本質,只承認現象。表面上,後現代尊重每一個人對世界的觀察和感受,但由於沒有一個絕對的參照系,任何價值體系都建立不起來。後現代現象其實是文明解體的症狀,因為價值體系是文明的核心結構。

宗教信仰的人們承認事物本質的存在,同時承認自己的有限達不到認識本質,除非上帝啟示,因此真理只能是上帝啟示的真理。沒有上帝就沒有任何真相,因為我們都是“不明真相者”,連自己的身高都不知道“到底”是多少。這樣說來,科學主義者把科學模型當成真理了,以為自己全知全能了,是偶像崇拜;後現代是自我中心的無神論宗教信仰者;而信仰上帝的人們才是“中庸”之道的持守者。(中國春秋戰國之後簡直就是一個後現代的社會,這個以後再聊。)

最後,以我隱約記得的一首歌德的詩結束我的思考:

遼闊宇宙,宏偉人生。

日復一日,循環往復。

忠於守舊,而又樂於迎新,

啊,這樣我們又前進一程!

註:我從一本“宇宙之謎”的書的首頁讀到這首詩,很喜歡但時隔太久,不保證記憶無誤。

瀏覽(5197) (0) 評論(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移民北美8年 留言時間:2013-04-25 07:05:38
不錯的文章。根據佛法,人天生具有認識事物本質的能力。當佛證悟時,他認識到事物的本質, 但無法用人類的語言去描述。但他留下無數的修行方法幫助人去認識事物的本質。很喜歡看你的文章,不知你對佛教有何看法?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7歲
註冊日期: 2009-10-13
訪問總量: 1,528,67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刪除評論與屏蔽他人的規則
關於博客被黑的一點說明
最新發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友好鏈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見驢十八:再見驢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潔之人:不潔之人的博客
· 張平特拉維夫:張平特拉維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義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嗎
· 林昭:告人類書(ZT)
· 宗教源於人對自然的恐懼嗎?
· 明哲保身與中國專制制度之暴虐
· 與兔兄討論,人的四大關係
· 信仰戰勝苦難
· 魯迅為什麼喜歡罵人?
· 如何給某些華人科學家開開竅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麼?
· 人的本質是屬靈還是屬肉體?
【啃書時光】
· 海歸還是不海歸,需要讀一個人的
【中國歷史】
· 王悅,走好
· 從福爾摩斯推理看,誰殺死了林彪
· 消失的貴族,中國之痛
· 近代以來中國無法擺脫的困境
· 評價毛澤東(3)中共的蛻變過程
· 評價毛澤東(2)能否全盤否定文
· 評價毛澤東(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調、人民公社和分田
· 從衛生間味道談中國人的一盤散沙
· 中國是一個島國
【反思科學】
· 相對論不是一個新的理論
· 科學無神論信徒的一次約會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從霍金的演講談談科學主義的還原
· 如果牛頓繼續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學
【追憶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饑荒與我的父親和奶
· 難忘六四(2)--戒嚴之前
· 難忘六四(1)--86年的學潮
· 在毛澤東去世的日子裡
· 回想當年學老馬哲學的幾個思辨
【雜感隨談】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嗎?
· 六四事件中的“學生有錯,政府有
· 和凡平談中國文化與未來
· 誰才可能違反憲法?
· 中國政府的腐敗還可以更猛烈點!
· 中國怎麼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溫家寶,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 溫家寶,人類群星照耀的時刻到了
· 美國大選與中國換屆,誰更具有娛
【網絡爭鳴】
· 中國有望成為頭號科學強國嗎?
· 從黃海波嫖娼談公德與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眾人的表演
· 為什麼說萬維的左派既沒腦子也沒
· 如何“擺平躲在言論自由後面的人”
· 隨筆歸來同學痛苦的糾結
· 論右派的死穴
· 從古至今的中國人都是漢奸
· 戰爭還是講點規則道德的好
· 評米笑之“把毛澤東還原成人?太
【毛澤東現象】
· 大饑荒中的毛澤東,欺人者自欺乎
· 從中國文化的雙層結構看毛澤東
· 反對毛澤東,本質上就是反對中國
· 猜猜毛新宇榮升少將的政治意義
· 出離憤怒的感慨:關於老毛對中國
· 老毛的“黨內通信”說明了他的確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還有沒有文革?
· 向網友們道歉
· 對“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 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秦制:紀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東土】
· 新疆75騷亂警察為什麼不開槍?!
· 臨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複雜心情
【價值條形碼】
· 與老呼討論:宗教與科學的比較
· 宗教的價值理性與科學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棄理性嗎?
· 林昭,二十世紀中國基督徒的光榮
· 北大該不該開除孔慶東?
· 浪費時間,如何才可能?
· 點評“中國價值的普世意義”
【胡思亂想】
· 中國會以怎樣的方式禍害世界?
· 誰是薄熙來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衛生間味道如何?
· 好啊,唐駿的博士學位問題!
· 體育與鬥蟋蟀
· 為什麼是谷歌而不是微軟退出中國
· 歪解溫總理的在線訪談
· 一堂哈佛道德課想到范跑跑
【儒家與基督教】
【時事雜談】
· 連“歸來”都要批判,某些人瘋了?
· 從卡瑪的六四《天安門》看中國政
· 劉小楓的尊毛與習近平的左轉
· 美女被拘,扇了習近平一個耳光(
· 習近平的“鞋子論”
· 庹震,烏紗帽還能戴多久?
· 來訪教授下飛機就問“美國治安如
· 從莫言引發的爭論看文學的人性
· 中國需要怎樣的左派?兼論毛左薄
· 薄熙來倒台有這麼複雜嗎?
【海外華人】
· 白山來稿:寡言與多言(轉載珍存
· 寡言兄,你還好嗎?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誰更優先?
· “中國媽媽”帶來的教育瞎想
【認識中國】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三個不同的中國共產黨
· 秦制與民族潛意識
· 商鞅,中華民族的罪魁禍首嗎?
· 紀念被拆毀的中國教堂
· 從分布式控制系統談中國的專制
【聖經的詮釋】
【科學與人文】
· 人與電腦的比較
· 西方思想中的現象界與本質界之分
· 閒聊玻爾與愛因斯坦的物理學本質
· 大爆炸理論是否科學理論
· 從“上帝長什麼樣?”談如何提問題
【千年危局的中國】
· 中國政府有無權力拆除違建的教堂
· 中國、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氣質
· 毛澤東,下一個造反者們的圖騰?
· 摩羅的誤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檔目錄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