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看标题朋友们也许责怪我唐突。我想说,寡言博不仅是一位著名思想家,甚至还可
以与鲁迅,郭沫若等思想家和历史学家相提并论,那您们更会感到惊诧莫名。促使
我想到此标题的原因是寡言影响力太大了。尤其是他的突然逝去给友人们带来的莫
名的难以控制的悲楚。在网络掀起了狂潮般的悼念活动。马黑,吴言,白熊,冬儿,
怡然,(省略N个名人,请谅)等大写手发表怀念文章。另外,可以在星辰的博客留言
看出来。有意思的是,目前 寡言的博克点击率一定程度上甚至超过了他在世写作的
某些时候。
我在万维的资历很浅,真正写作小品文也是今年开春以后。而且理论实践水平都很
低,本不该来评头论足。但是在我短暂的网络写作经历中,印记了与网络“巨人”
寡言的小型交叉。他在文章里评论或引用过我文章。我也在他博客写过一次颇有玩笑意味
留言。“寡言老师的文章写得深刻,有依据,有道理。服了。您幸好是寡言的,要
不然,中文界就只剩你的声音。 ” 接下来碰巧又引用过他的一篇ZT文字(见后)。
而且这些都发生在他临近最后的写作期间,离辞世也就区区两个月零7天呀。难以置
信,他那么勤奋笔耕,直至生命最后一息。至少给我们的启迪是,要把自己思想写
出来,直到写不动为止。
其实我以前上网不多,基本没看过他今年二月以前的文章,感谢各位好心的博人,
回忆录,悼念书及一些跟贴,再加上恶补一些课程,终于对他的形象有些初步轮
廓。愚以为,寡言应该算得上一位网络思想大家,历史学家,和现实评论家。他既
评论现实,又回顾历史,针砭社会毛病,盼望民族自新,自立,自强。忧国忧民,
悲从中来。他探寻,追求最好的社会制度,最佳的管理方式,最美的民族风格和素
质。所以将他同鲁迅比,应该不算勉强。同郭沫若相比,其历史知识不敢妄评,但
气质和品格,要远远高于后者。感谢网络世界,把寡言推出来成为至少海外华人中
最知名的思想家之一(如果是最著名的话,把阿妞等名人放在哪)。
至于寡言有没有鲁迅那般笔头犀利,言辞尖刻逼人,成为一代在黑暗时期呐喊的思
想家,文学家,理论家,冲锋奋斗的勇士尚未可知。他也不一定像郭沫若那样吟诗
唱红,官运亨通,八面玲珑。但是寡言先生通晓历史,善于思考且勤于思考,很勤
奋写作。他与人为善,不摆架子。他谦虚谨慎,爱问问题,而把答案留给别人。由
于勤奋,也由于知道时光不多,分秒必争抓得紧,凭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雄
气概,诊断为癌症后,一段时间内几乎每天一篇博文,留下大量意义深刻内涵丰富
的博文。如果没猜错的话,不说是著作等身,也应该有一些出版的书籍。我冒昧拿
他给世纪之前的古名人比比,应该不算过份。至于他的确切的历史定位,应当由真
正了解他的专家和朋友们讨论决定。历史迟早会给出公平的答案。(小思,2014,4,
27草就。)
寡严 杂感:美国华裔和印度裔. 2014-02-05 10:57:59
小思博刚刚发了一篇”印度人的优点是野心大,情商高,团结紧“的博文。老子有
另外一篇”印度人当微软总裁想到的“。 两篇都提到印度人的长处,很不容易。所
以我也有点感慨。。。。>>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4-02-05 22:19:11
寡言老师的文章写得深刻,有依据,有道理。服了。
您幸好是寡言的,要不然,中文界就只剩你的声音。
小思: 老中并不输老印,传统文化差异才是真 2014-02-25 00:08:43
再论中印之别,我粗浅的看法是中国人其实并没有输给烙印。。。
寡言ZT的文章很妙:[雇用印度人--“我们”一起工作],印度人有些像大陆人,辽
阔疆域,各地方有其特色,北方人豪爽,南方人更精明,会盘算。西部人聪明者多
些。所以招人干活要先问好应聘者的门第,出身地,读的什么大学等等。印度古文
明源远流长,总体要比中国发达,也同华夏文明有一定相似性,还产生过相互影响。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firm |
|
留言时间:2014-05-22 13:24:00 |
|
|
寡言的思想不新鲜,新鲜的是现在思考的人不多,人云亦云互相追捧的多。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4-28 21:03:45 |
|
|
俺家的瓜最甜:谢谢来作客。初次相见,这厢有礼了。我比较喜欢寡言,但对他了解还不深。希望继续在这里与许多思想家讨论,并提高认识。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4-28 20:59:34 |
|
|
冬儿老乡老师好,谢谢您那么客气。我确实不好意思,一个生物专业的,那能对文学,知识,哲学,宗教妄加评论,纯粹是以新颖的方式悼念一位博学多识的网友。
网络的力量庞大。尽管寡言博不大可能和历史巨人相提并论,但网络的神奇把他带到千家万户,深入人心。这是时代造成的。他的思想如何,在愚看来已不重要。他会让我们活着的人更深刻地思考,为华人的自我重建,雄伟崛起作些贡献。历史上老子,孔子可以代表中华为世界思想家站得一席之地。将来还是有可能出现比较有影响的大师的。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4-28 20:49:18 |
|
|
巴黎老乡老师好,谢谢表扬,谢谢评论,但愿批判性的缅怀一位令人动容的网友,会产生正能量。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4-28 20:46:22 |
|
|
首先向随便大师道歉,没有预想您会问我棘手的问题,我理论基础不够,尚不能把他的思想核心归纳,就不好班门弄斧。我的题目取得不好,任务没完成,已经解释了。 我也希望各位大师来慢慢讨论,把寡言横贯东西,竖及古今,渊博知识,复杂且似乎有些杂乱无章的思想理出一定头绪。
鱼片粥大师刚好写了一篇,他把寡言的主要思想概括了一下: “让人印象深刻还有他惊世骇俗之论点:<<春秋之后无思想,东汉之后无中国>>,他认为秦始皇是扼杀华夏文明的始作俑者;儒家文化禁锢了思想的发展, 文人无德,武人无功。中国的历史等同一部强奸史,屡屡被彪悍的外族凌辱。 中华文明的特征是“以帝制、科举和乡绅为三大支点。帝制确定政体,科举确定非封建的管理资源,乡绅则是用道德习俗管理社会最基本单元,” 缺乏人文精神和开创性。 |
|
|
|
这么写文章可不行啊。题目是XX思想大家。内容连一个寡言的观点都不提。大家大在哪里啊?你要想说谁是大家,要把他的论点提出来,然后说,该论点如何如何的合理,漂亮,出人意料。这是起码的写法啊。仅仅用有多少人悼念,能说明谁是思想家莫?别人一看您这么不靠谱,您的推崇也许就贬值了。 |
|
|
|
作者:俺家的瓜最甜 |
|
留言时间:2014-04-28 16:17:54 |
|
|
|
作者:俺家的瓜最甜 |
|
留言时间:2014-04-28 16:17:13 |
|
|
寡言兄的病逝,让人震惊。我本人是直到前一阵子才发现了他的博文很有思想含量。他是我很习惯的几个博主之一。
愿他在天堂安息。 |
|
|
|
作者:老冬儿 |
|
留言时间:2014-04-28 11:29:45 |
|
|
老高老乡的评论让我读得直乐。:-) 说真的,佩服小思对待上门的朋友的热情接待,小思胸怀宽广,大赞! |
|
|
|
作者:俞先生 |
|
留言时间:2014-04-28 09:47:42 |
|
|
谢谢小思虚怀若谷。
我以前在其他人的博客里留言说过,历史学家创造思想的可能性低。原因就是历史学家的治学依靠史实,他们必须依靠时间的顺序来叙述,这不是创造思想的过程。中国古代历史学家很多,是世界之最,但是缺乏应有的人文思想。史书中经常研究的是权术或霸术。没有健康的哲学思想的奥援。中国古代人从来没有想到过自由、平等这样的概念。结果,历史学家的影响力打了折扣。现在,中国的历史学家易中天在写36卷本的中华史。我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就知道他走火入魔了。不会有出息。他充其量只能达到司马迁的影响力。可能也达不到。但是,司马迁这个中国历史之父在中国人的思想进步方面究竟起多大作用?历史学家写历史,通常都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虽然有世界史,但也基本以国家为单位。这就出了问题。任何思想只要不跃出国界,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希望了。中国历史上的许多思想家的思想很难跃出国界。无法影响世界。于是,也就失去其应有的影响力。原因是那时的思想家以中国的现实为背景来思考。其他国家的情况不同。结果,一旦中国落后,其思想家的思想就被人们背弃。这样,即使有思想也不能走在其他的思想前面。只要是落后的思想,就不能发挥作用。换言之,各国历史学家难以互通,但是哲学家可以。所以,能出思想的应该是哲学家,而非历史学家,除非历史学家也有很深的哲学造诣。也就是说,历史学家主要是记录史实,然后是发表评论。从事历史研究的人能传承知识,但是,很少能创造知识。我指的是理论和思想。所以,寡言的研究是擅长于历史,通常的结果就是能传承知识,创造知识就很难。 |
|
|
|
作者:巴黎老高 |
|
留言时间:2014-04-28 01:12:11 |
|
|
对寡言的认识与批评,否定的否定, 是最好的缅怀。小思大思中思巨思华夏之脓疮毒瘤。寡言在天国休息,活着的继续向前! 羡慕!作为思想家,小思已成功了一半。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4-27 22:36:38 |
|
|
谢谢俞先生,谢谢何岸泉老师,稀客加贵宾。您们光临寒舍,使我感到汗颜。我为我的粗制滥造,也为我的无知无畏道歉!显然,我把调定得高了。其实我先有预感,本来就诚惶诚恐的写下来的,文笔下作,甚至语句不通,标点乱打。您们这些理论大师会给我殷切的教诲,指导的。这不,我已经是受益匪浅。 今天不知那里的东风把您们吹来寒舍,也不容易。请到客厅坐一会儿。把卡笛儿,黑格尔,、、、还有那谁谁,好好讲解一番,我一定洗耳恭听。以后水平就会提高一些。嘻嘻。
话说回来,我还与俞先生英雄所见略同,中国不仅缺乏大思想家,而且缺烂了。怎么办? 希望多给点主意,培育一些好嘛?再谢。 |
|
|
|
作者:俞先生 |
|
留言时间:2014-04-27 22:05:40 |
|
|
没有自己独创的理论,就谈不上什么思想家。即使鲁迅也很难称得上是思想家。思想家一定要长期甚至永久性地留在历史上。本文的博主缺乏有关的基本知识。 |
|
|
|
作者:何岸泉 |
|
留言时间:2014-04-27 21:17:43 |
|
|
|
作者:俞先生 |
|
留言时间:2014-04-27 21:05:43 |
|
|
本人曾经写了一个博客文章分析为什么中国没有出思想家。当然我指的是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可以和世界上一流的思想家比肩的人物。本人提出的观点是,中国人的道德和品德没有提升到一个应有的水平而导致未能看见那样的思想家的出现。本人认为,这个观点是非常独特的。所以,写出来。寡言不赞同我的观点,另外写了一篇文章称中国没有能出大思想家是因为中国的专制制度抑制了思想家的出现。也就是说抑制了自由思想。本人在文章中已经指出专制制度是外因,而不是内因。即使有专制制度,真正要出思想家还是能出。我也给出一些例子。他反对我的观点是中国国内人们经常表达的观点,就是一个流行观点。这说明他的心态。如果我写的文章是一个流行观点,他用一个独特的观点来驳斥,还有道理。一般人们会持有流行的观点,有人有独到的和深刻的见解的话,会提出来。我和他的交锋是,我先提出一个独到的观点,破除人们的流行观点,他又专门写文章花费大量精力论述一个陈词滥调。这是什么文风?从寡言的文章看,就在历史知识方面有一点背景,但是绝不会有独特的观点。不会产生独特的观点,就不可能再进一步有原创的思想,不会有思想发现。他和中国的知识分子一样,只会吸取前人的知识和思想,但是,不会创新。能够传承知识,但是,不会创造知识。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