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上次寫的有關女兒申請大學的過程中的一些小事(省心的孩子---女兒申請大學記實),被一位不知名的好心朋友轉貼到文學城去了。在此謝謝那邊的朋友們的美好祝福。 最近也有朋友提出了一些關於申請方面的具體問題。由於她和哥哥一樣:自己的事情自己管,我對很多細節還真是不太了解。以下是幾點小體會,希望能給有興趣的家長們一點參考。
首先,十二年級一開始,就要聯繫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校隊。這包括到這些學校的網上去填一些Questionnaires。 這些問題會很詳細地問到關於當前訓練情況,個人最好成績,在學校的GPA,PSAT,SAT,AP考試成績等等。。。通過這些問答題,教練們對運動員的訓練情況和學習有了初步的認識。
由於教練們要看很多這樣的材料,所以運動員對自己想去的學校,還要主動與教練通過E-Mail聯繫,讓教練對自己有印象。因為每個校隊每一年只能招有限的隊員,而叫誰去Recruiting Visit 的決定權就全在教練那裡了。校隊一般都從這次Visit來決定支持不支持該運動員的申請。
有的朋友問到我女兒得到過什麼特殊獎項嗎?沒有。她一直跟游泳俱樂部訓練。一直都是USA Swimming 成員,達到了幾項地區標準,在州里有幾項是前八名以內, 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項達到Junior National的標準。根據我與哥大助理教練的談話來看,他們不單看現在的最好成績,也看發展。更重要的是SAT,GPA都要達到一定標準。這次女兒的一個隊友也對哥大感興趣,並且游泳成績比我女兒好,只是SAT和GPA差一些,就沒被考慮。
由於游泳占用很多時間,女兒在學校里的社團活動很少。義工也沒到外面去做,只是教小隊員游泳,就算做過了。這些在申請大學時,好像沒有什麼影響。原因可能是與教練的推薦有關。我女兒多年來幾乎就沒缺過游泳訓練。所以,教練在她申請學校過程中極力推薦。相反,她的一位好朋友,其它在校成績比我女兒好,游泳成績也與我女兒相當。但是由於在學校參加了很多社團活動,不能集中精力參加俱樂部訓練,這次沒有收到自己心儀 學校的錄取通知。
記得女兒剛上初中時,一位熱心的朋友就建議每年夏天一定要去補習,把下學期的課上了,回到學校就能拿高分,提高GPA和在學校的排名。她還告訴我,那就叫“偷跑”,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並且還提出了一整套方案,要我把女兒培養成天才。對於這位朋友的建議,我沒敢認同。我一直認為天才之所以叫“天”才,就一定是天生的,是上天給的,不是人能培養出來的。而且看樣子,老天爺送天才的時候忘了我家的地址了。
有朋友問她有沒有補過課,沒有。 我們一直堅持不補課,也不請家教。因為我認為,人的一生太長了,有很多地方可以拐彎,很多地方需要加速,還有的時候得停下來修整。沒有必要在剛剛起步時就抓得太緊了。所以她夏天從來沒有參加過什麼補習班,小時候就是玩,後來大一點,除了游泳還是玩。
還有朋友關心獎學金的問題。從她的隊友申請學校的情況來看,一般游泳成績特別好(能達到Junior National標準的),在校成績中等的,基本上都進了大的州立學校校隊,也能得到一些獎學金。私立學校基本上都是Needy base,沒聽說給獎學金的。
最後,關於考SAT的問題。很多朋友都以為SAT2(單科)考的越多越好,我以前也這樣認為。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哥大隻要看兩門SAT2成績,而且只看最好的,再多了也和兩門一樣看待。也就是說,兩門SAT2 800 分和6門SAT2 800 效果對學校都一樣。我女兒除了SAT1 以外,只考了三門SAT2。據女兒說,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都沒要求SAT成績(第一手資料,她的一個隊友今年已經被Upenn錄取)。
以上是我個人的幾點小體會,希望能有一點參考價值。(如果沒有用的話,不好意思,浪費您時間了)。如果需要知道更詳細的細節,我就得請大小姐出馬了。
謝謝。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春陽 |
|
留言時間:2010-12-14 14:56:41 |
|
|
梔子花開: “讀了你這篇文章後,放心多了。”但是運動員真是太辛苦了。我女兒最近常常一兩點鐘睡,四點多又要起來去訓練。越到後面越難。 祥云: 謝謝再次回訪。祝你家小子好運! |
|
|
|
作者:祥雲 |
|
留言時間:2010-12-13 20:50:55 |
|
|
謝謝春陽的好文,受益良多;看了大家的跟貼後,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孩子們付出的辛苦努力,父母是最清楚,真希望孩子們都能如願以償進入自己新儀的學堂.衷心祝願大家,好運連連. |
|
|
|
作者:梔子花開 |
|
留言時間:2010-12-13 17:34:43 |
|
|
春陽, 前幾天還跟一個孩子的家長說起過,孩子游泳要花費這麼多時間,上了高中後,哪還有時間去做別的社團和義工?讀了你這篇文章後,放心多了。謝謝分享! |
|
|
|
作者:春陽 |
|
留言時間:2010-12-13 14:42:57 |
|
|
祥云: 那就好,說明他們可能有名額給大批招生。繼續跟教練聯繫。另外讓跟現在的游泳隊教練跟哥大教練打打電話,介紹一下孩子的情況,也許會有幫助。
令狐沖: 哈,現在就開始收集資料啦。希望以後能有點用。 雨露滋潤: “如有什麼做的不夠的地方,想必,她自己今後會吸取教訓的。”對,我也是這樣想。我們沒法設想所有的可能性,只好讓他們自己去摔打。 五彩: “少而精比多而廣要好。”你總結得好。俺外甥們個個都是好樣的, 你也有經驗了,錯不了。 |
|
|
|
作者:五彩 |
|
留言時間:2010-12-13 08:58:41 |
|
|
他大姨: 這篇文章好,俺要收藏起來,以後大丫可能用得上。同意你的說法了,少而精比多而廣要好。 |
|
|
|
作者:雨露滋潤 |
|
留言時間:2010-12-13 06:42:19 |
|
|
春陽:
在美國,讀書好而且體育好的孩子不多。所以,你女兒是難得的人才。 我也贊同你的觀點。不能搞“偷跑”。我女兒也是什麼補習班也沒上。大學申請也是她自己獨立完成的。如有什麼做的不夠的地方,想必,她自己今後會吸取教訓的。 |
|
|
|
作者:令狐沖 |
|
留言時間:2010-12-12 19:58:54 |
|
|
學習春陽好文章,收藏了,過幾年用得着。非常同意你的堅持假期不補課,也不請家教的觀點。 |
|
|
|
作者:祥雲 |
|
留言時間:2010-12-12 15:50:11 |
|
|
謝謝你的鼓勵,我們正在經歷你曾說過的鳳脖子階段,好消息是教練回了E妹兒:他知道這件事了,差點的消息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被拒,還不算太差.看着他早起晚睡的準備申請其他學校的材料,還真有些同情這些在北美長大的孩子們. |
|
|
|
作者:春陽 |
|
留言時間:2010-12-12 14:45:35 |
|
|
祥云: 謝謝回訪。讓他試試吧。聽我女兒說有時候教練並不及時回信,要耐心一些。 fangemin: 謝謝你同意我的看法,因為我知道這種觀念在很多人看來很另類。也許是我們以前被耽誤了很多,所以我們覺得孩子們玩得再多也不會比我們多。另外我們也不對他們抱太高的要求,能過個一般人的生活就好。我們同學以前想得諾貝爾獎的,現在剛剛失業了。 |
|
|
|
作者:fangemin |
|
留言時間:2010-12-12 14:15:23 |
|
|
“偷跑”,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對此,我也很不贊同。靠偷跑領先,一是缺乏長期持續發展的潛力(不可能一輩子偷跑),二是浪費時間(犧牲孩子本可以玩的時間也是浪費,因為孩子也需要養精蓄銳)。如果孩子在學校偶而覺得某門課有點吃力,趁假期補一補,無可厚非,但以此作為培養天才的徯徑,不太可取。就像你所說,天才不是培養出來的,能靠後天培養出來的絕對不是天才。天才畢竟是極少數,我們凡人不必削尖腦袋硬去湊那個熱鬧。謝謝經驗分享。 |
|
|
|
作者:祥雲 |
|
留言時間:2010-12-12 10:40:55 |
|
|
謝謝你及時的回覆,剛才和選手一起共進早餐,將你閨女的經歷和他分享了一下,不過看來這次可能來不及了,看看他的運氣吧.非常贊同你對孩子的放養的理念.是金子始終會發光的.周末愉快. |
|
|
|
作者:春陽 |
|
留言時間:2010-12-12 09:45:05 |
|
|
不好意思,昨天放上以後就出去玩了。
在水一方: 對,可能主要是對學生運動員申請更有益處。對,大部隊可能都在12月底完成。
海云: 謝謝來訪。你兒子很優秀的。剛看了他考中文SAT2,很厲害哦。你們那個學區競爭很厲害,他學得那麼好,應該是天才學生。 雪楓: 謝謝。希望能有一點幫助,可能更適合運動員。周末好! love陽光: 你好福氣呀。先收着吧,:-) 昭君: 謝謝。不過她真的很普通,她覺得自己就是幸運。我覺得她很執着。我們一直以為她的社團活動太少,游泳成績也不拔尖,應該是沒有機會的。具體的GPA,SAT,我不清楚,我得問問她。我是聽那個孩子的家長說他女兒的分數沒上線。 百草園: 是。她的教練知道她天分不夠,但是真的是個HardWorker。 哈哈。
祥云: 對不起,回帖晚了。你家小子條件很好啊,只是不知道晚不晚。大部分Recruiting 都是在十月初就完成了。十月底運動員就知道自己是否被錄取了。一般都是early decision 錄取。趕快聯繫哥大教練,看他們留沒留名額給大批招生。 |
|
|
|
作者:祥雲 |
|
留言時間:2010-12-12 08:32:28 |
|
|
謝謝你的寶貴信息,潛水看你的博多年,獲益匪淺.我家今年也有個小子想去哥大,游泳成績也還可以:能進省賽前6名(BC,Canada),GPA(95.5),SAT1(2190),他也是那種潛力型選手,沒上過補習,游泳訓練也因他爹回國中斷了2年的訓練受了些影響,在想請教一下:你所說的recruiting visit還有時間和機會聯繫嗎? |
|
|
|
作者:百草園 |
|
留言時間:2010-12-12 07:47:07 |
|
|
謝春陽,我覺得你說的堅持全力以赴參加游泳活動,可能比較重要,這樣教練會竭盡全力推薦,而且不一定一定要是體育活動,我的一個朋友的孩子,就是高中四年一直做drama的舞台設計,貢獻了許多她自己的時間,最後也是老師盡全力推薦,去了斯坦福。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時間:2010-12-12 06:29:43 |
|
|
“我一直認為天才之所以叫做天才,就一定是天生的,是上天給的,不是人能培養出來的”。俺也有同感。。。不過,你家大小姐最少也是個“人才”,離“天才”也不大遠的。。。呵呵。
以前一直有個印象,這些頂尖學校“網羅”的學生,大都是有非常出色的特長表現(比如什麼體育比賽,音樂比賽,演講比賽的州冠軍亞軍啊什麼的),而且還要有很廣泛的社團活動“記錄”。但從你女兒的情況來看,好像也不盡然。。。反而是不要“spread out too thin”,力量用在刀刃上效果更好。
悄悄問一句,大小姐的SAT 和GPA 大概在什麼級別?如果不方便公開,俺可以給你私下聯繫,嘿嘿。。。 |
|
|
|
作者:love陽光 |
|
留言時間:2010-12-11 21:12:48 |
|
|
俺的兒子及女兒都已長大成人,不過您說這些事俺先收藏起來,等以後俺的孫子或孫女也許能用的上。謝啦! |
|
|
|
作者:雪楓 |
|
留言時間:2010-12-11 19:37:27 |
|
|
謝謝春陽,對我們這些有孩子馬上要申請大學的家庭都會有幫助。
周末愉快! |
|
|
|
作者:海雲 |
|
留言時間:2010-12-11 17:18:28 |
|
|
謝謝春陽。犬兒還有兩年半的時間,這段時間我們都在收集信息,你寫的都很有參考價值。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10-12-11 16:12:58 |
|
|
春陽 覺得你女兒的經驗對有特別技能的人申請大學會有很大參考價值。現在美國的12年級高中生正是申請大學的時候吧?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