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罪” 2013-06-02 18:23:21

通过多年的思考,我开始同意王丹说的“(六四中)学生有错,政府有罪”的感悟。但是,学生到底犯了哪些错呢?第一,我认为学生不该长期占领天安门广场。“示威游行”乃是一种表达政治诉求的方式,而不是逼迫政府让步的手段。当学生表达了他们(也许,我 该用我们这个词,因为我也是他们的一员)反官倒反腐败的政治主张之后,就该回到学校上课,继续他们的学业,因为绝大多数学生毕竟不是职业政治人物。

第二,正因为学生不是政治人物,因此他们没有强有力的组织,不适合于提出具体的要求。学生领袖们可能提出了要求,政府也许答应了,结果另外一批学生领袖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政府骑虎难下。

我想指出,这两个错误本身是学生在参与政治活动中很难避免的,因为青年学子是情绪化的群体,不是一个稳定的、负责任的反对党。当执政党与学生代表谈判的时候,学生领袖们自身的权威性有限,即使打成协议,这些学生领袖并不一定可以让广大的学生服从和接受这个协议。而协议无法落实,让掌握政府和军队的执政党缺乏意愿去和学生谈判。同时,执政党害怕让步之后,群众会得寸进尺,加上过去执政的中共罪恶累累民愤极大,稍一示软,反而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下面谈谈,政府(更准确地讲是中共)为什么有罪。到1989年,中共掌握政权四十年了,而前三十年几乎是罪恶滔天的毛泽东时代。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被摧毁殆尽,而土匪流氓党性文化肆虐,让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大饥荒与文革也造成数千万人饿死或者折磨而死。可以毫不客气地讲,毛的专制让整个中国成为一个大监狱。而邓小平仅仅恢复古代中国的农业政策和恢复慈禧李鸿章的洋务运动就轻易地荣登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中国政客,这说明了什么?邓的所谓改革开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个可以预见的常识,就是中共的伟大功绩了,这从反面说明:毛泽东时代乃是一个罕见的、超乎荒谬之上的荒谬,超乎残忍之上的残忍。邓动用军队镇压学生运动,是毛时代罪恶之上又一笔中共的罪恶。这是毫无置疑的。

但是,当年的热血青年的我们今天已经人到中年,我们是否仍然停留在谴责中共的罪恶上、赞扬学生的正义之上就对得起那些在六四中牺牲了的同龄人了吗?我们满怀仇恨地看待中共就能给中国带来美好的未来吗?

我个人认为,六四是我们全民族的悲剧。这个民族包括学生和政府。当政府和民众面对矛盾和利益冲突的时候,我们民族还是那么的幼稚,不知道如何来化解矛盾,不知道用谈判、争论、妥协来渐进地改良我们的社会。六四的时候,学生们不会,中共也不会。 学生不会,情有可原,长期执政的中共不会,实在不应该。

学生们不会(在长期的专制压制下也不可能也不可能)组成一个强有力的反对党,犯了政治主张不明确、不稳定、希望一口吃个大胖子的错误;而中共没有能力化解矛盾,一味相信暴力,犯了大罪!而这一切的根源是:无论是学生还是政府所有的中国人都缺乏相应的政治能力。

这个很讽刺,中国历史(比如二十四史)几乎都是政治史,没有什么城市发展史、宗教信仰史、哲学思想史,怎么能说中国人缺乏政治能力呢?这是因为中国人眼中的政治是权术而不是公共事务的管理。中国古代没有多少公共建筑,没有公共体育和集会,没有发表群众演说的习惯等等。毛泽东对中国的政治有深刻的洞悉,那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因此,在中国政治就是如何获取权力的权术,而不是解决“住房、就业、利益纠纷”等问题的公共事务的管理。中国最近才领悟到一点,号称要实现“服务性政府”。因为以前都是盘剥民众、发号施令的黑社会性质的政府。

反思六四,就要看到六四的发生乃是因为中国人的政治能力极端低下。追求民主的学生不知道稳扎稳打,建立一个具有韧性的反对党。一个反对党才能长期与中共对抗,而不是采取群众运动的方式、谋求一次性的成功。假设当时有一个反对党,号召学生上街示威表达反对贪污腐化的中共,声势浩大。示威游行静坐绝食之后,反对党宣布诉求已经表达,学生们回去上课,结束示威。这样会给中共一个极大的震撼。

中共会怎么应对?我想中共会采取中国的传统智慧“秋后算账”,大肆抓捕反对党领袖。那么反对党领袖就去坐牢,然后学生中再继续产生领袖,前赴后继地去坐牢。中共认为,政治就是窃取合法暴力的权术,那么一个支持民主的反对党就要和他们相反,坚决地采取非暴力不合作、争先恐后地去坐牢,持之以恒地宣扬自己的民主主张,不断启发民众什么才是真正对他们有利的政治制度。

我想,中国今天也不存在可能性产生这样的反对党,因为中国人心目中的政治就是窃取政权的手段,即“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反思六四,就要反思自己心中的那个毛泽东,那个为了权欲不择手段的毛泽东。又回到我一贯的观点:毛泽东代表了中国文化最丑陋的一部分,却在近代越来越难以去除。

六四运动,学生有错,他们嘴上喊着民主,心里也想着民主,但骨子里还是想“出风头、要权势”;政府有罪,他们在行动上直接表达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主张。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国文化本身无法支撑一个政治上多党制、三权分立、新闻自由的民主制度。

民主制度并不是要求一大批品行端正的人才能实现,恰恰相反。民主制度是在洞察了人性的恶之后才得以实现的。只有幼稚的国民才幻想一个伟光正来领导,结果却是灾难。政党之间的争斗才能保障平民的自由。我从六四事件中得到的认识就是: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反对党,否则六四这样的悲剧、甚至更大的悲剧会一再上演。中国的历史其实一再地证明这一点。



浏览(16816) (7) 评论(7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iMan 留言时间:2013-09-04 09:39:17
《九问老地雷》

最近刚才看了你的那关于64等几篇博文,有兴趣跟你探讨一哈你的故事里有几句话是真实的。你有勇气直面我的质疑、捍卫你的人格吗?


一问老地雷:你62年后出生,你弟弟文革中出生,你们怎么后来遇上了三年自然灾害呢?你竟然还记得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你们家只能吃猪油酱油汤泡米饭。你家的时间飞行器是不是爱因斯坦牌子的啊?

二问老地雷:你中小学期间去工厂农村学工学农的时间超过总学习时间的10%吗?且不说,少量的生产实践中的学习,对中小学生的培养成长是非常有利益的。

三问老地雷:你大学期间真的因为涂口红被辅导员叫到办公室训话吗?辅导员真当面批评你资产阶级思想严重了吗?

四问老地雷:你们研究所里有几人因64事件受到了组织处理?你们研究所的组织处理是人事科长决定的吗?

五问老地雷:你们省卫生厅直属单位每年一次的文艺汇演在哪里举行的?哪个部门具体组织的? 省人民医院怎么没有参加呢?你们省卫生厅比南京军区政治部还突出政治嘛,你们研究所比前线歌舞团还有文艺范嘛,你比毛阿敏还走红嘛。你是要跟傅萍姐姐比赛编故事吗?

六问老地雷:你当真参加过卫生部出国人员英语考试吗?那时全国各族出国人员的英语考试都是教育部统一的EPT啊,你是在台湾省吧。

七问老地雷:卫生部真的在长途电话里直接告诉你 - 一个据你说已被单位取消出国资格的当事人 - 已被选派去澳洲?哈哈哈,你当国家行政是三牌楼幼儿园过家家啊,还是你称自己是邓小平女儿了啊?

八问老地雷:你当年真的找过省卫生厅告你们单位的状吗?那位接待你的女副厅长是从儿童医院升上去的陈萍副厅长吗?你当真跟陈萍副厅长交谈过吗?

九问老地雷:你敢直面你的灵魂拷问自己为什么要编这些弱智谎言吗?

这样的质疑,我若高兴一周内可以整出99个。
回复 | 6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6 16:33:43
是的,我认为学生的理念是对的,还需要更坚定地坚持,而且必须有一个韧性的反对党才能使民主在中国实现。但是,民主的胜利意味着彻底抛弃中国传统的政治理念,抛弃毛泽东式的“你死我活”政治斗争。反对党要坚决反对中共的专制,但不反对给自己的敌人以人权和尊严。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乃是民主的主要目的。

谢谢阿妞和万沐的评论!
回复 | 3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3-06-06 07:46:06
我的理解:
星辰说“学生有错”是从斗争策略方面去讲的,而不是社会价值方面去讲的。有些朋友可能错会他的意思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6-05 22:04:16
虽然一贯赞赏星辰的很多观点分析,但是这次俺不敢苟同。因为王丹党这句名言,俺早听说过,觉得这句话听起来公允,其实是谬误:错遇罪,不能在一个天平衡量。美国当年的民权运动没有过错?民权领袖有那一个是圣洁之人?黑豹党响应毛泽东的号召暴力抢劫烧杀,既是错也是罪。但是阿拉巴马州长华莱士的“种族隔离直到永久”不但是错,单单调动警察与国民卫队强行阻止黑人学生同白人一起上大学就是犯罪!如果美国总统采取华莱士的做法,就是大罪,如果用邓小平的方式,更是弥天大罪!
错的根子在哪里?共产党不容许任何反对反抗,哪怕是甚至尤其是民众和平的反对与反抗!非暴力,在中国就是弥天大错!而暴力,则是天理!暴政暴民就是中国人认可的不二法门?!

俺突然想起马克吐温一句名言:
Courage is not the absence of fear, but the mastery of fear.(勇气不是没有恐惧,而是驾驭恐惧)
骑过烈马的人一定懂。可是中国的老虎,谁敢骑?中国的羔羊,谁不敢欺?

六四屠城,中共显露的恐惧,学生们是无所畏惧,但是对照马克吐温的名言,他们的勇敢与勇气还是不足,因为没有达到对恐惧的驾驭。
回复 | 1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5 21:30:27
寡言兄和宣教士,

你们的评论都很深刻。政治是公共事务的管理,必然涉及利益分配的争斗。而如何让争斗能适可而止,需要超于现实的终极价值观的视野。基督信仰中的认罪、悔改、饶恕,可以让争斗有序而节制。因此,没有宗教情怀的政治是很容易沦落成狒狒国赤裸裸利益的争斗,而不是讨价还价、谈判妥协的协商。教会在民主化的过程中应当起到润滑油的作用,这是可以想象的。

谢谢你们来自耶稣基督视野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6-05 15:59:37
请多研究韩国走向民主和波兰走向民主过程中教会起的作用。

2010年天主教会封前波兰神父波比耶乌什科"真福“(次于圣人)。波比耶乌什科死于前政府手下,死后60万人参加他的葬礼。 15万人参加他封”真福“的仪式,波兰现在也不到4000万人。

在争取进步的过程中,总有代价。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付出的代价是否能激励更多人投身运动。

此外,波兰天主教会不止一次劝反抗共产主义政府的民众暂时退缩。 历史上,波兰不止一次选不出国家元首(国王,波兰为贵族共和国制度,国王由选举产生),在多派对立情况下,波兰教会扮演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

历史上,单单学生运动很少能完成改革的大业,至少我现在一时想不起来。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4 23:06:21
白黑分芳,

六四是很多人的转折点。满怀着疑惑,我从一个认科学为唯一真理的人变成了一个喜欢阅读人文著作的人。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4 21:58:02
芹泥,谢谢支持。

我想,中国社会有两大恶习,一是专制,禁锢人们的思想,压制人们的自由;二是民粹,就是煽动群众的情绪,挑动群众内心的贪欲来打击敌人。这个敌人也许是压迫者,也该被打击,但是打击的手段不能视情绪化地、非程序化、不讲理的过程。中国的民主化道路之艰难可想而知呀。
回复 | 1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6-04 08:40:04
顶星辰君理性好文。认可星辰君和万沐君的观点。中国的政治还是停留在千年的专制水平,现在又外加了马列的怪胎。学生的幼稚(错误)是他们低估了共产党的邪恶。学生政治上缺乏成熟的政治理念,背后没有任何政治势力,他们所面对的又是强权蛮横的政府,这两种对峙的力量完全不是势均力敌的。
回复 | 1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4 07:09:19
似玉,

让学生在那种情况下回校复课,相对于中国的现实来说,是幼稚的,因为中国社会的大环境相信的是你争我夺的实力。我的主要意思是:致力于民主,需要多党制。学生要想真正推进中国的民主,就需要建立一个反对党。不然,六四悲剧就是难以避免的,因为双方都没有妥协的机制,而政府掌握着暴力工具。
回复 | 1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4 07:04:54
凯利,

北洋政府没有屠杀学生,蒋介石的中华民国政府也没有。中共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开明专制政府下的学生运动,因此中共对学生运动警惕极高。总的来说,我认为中共的胜利乃中国历史的倒退和闭关锁国旧势力的复辟。

因此,我赞成伊萍最新博文的观点,要对有良心的专制政府有耐心,否则会带来没有良心、崇尚暴力的专制,更惨了。
回复 | 1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3-06-03 21:47:09
至少现在的中共政府比以前的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差远了,如果学生们是在北洋政府或国民党政府统治下犯“错”,北洋或国民党政府是不会这样杀人的!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3-06-03 21:34:01
64事件政府有罪是无庸置疑的。学生有错却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说学生错在“不该长期占领天安门广场。当学生表达了他们反官倒反腐败的政治主张之后,就该回到学校上课,继续他们的学业,因为绝大多数学生毕竟不是职业政治人物。” 这种说法幼稚的可笑,完全不符合当时的情况。

学生为什么要长期占领天安门广场?过来人都知道,当学生表达了他们反官倒反腐败的政治主张之后,人民日报在邓小平的授意下将学生的和平游行打成“动乱”,学生后来的主要诉求是要中共当局取消“动乱”,改成“爱国运动”。可中共当局就是不松口。学生们绝食天安门广场是不得已而为之! 谁都知道中共“秋后算帐”的手法无所不用其极。在“动乱”的帽子下,凡参加者,轻则开除学籍,重则坐牢。请问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怎样回到学校上课? 如何继续他们的学业?

我认为,学生错就错在对中共报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而64事件也彻底撕下中共“人民政府”的伪装。
回复 | 3
作者:不文无学 留言时间:2013-06-03 21:21:17
学生无错,政府有罪,但是在背后利用学生反对政府,想要抢班夺权的人,同样有罪。学生们只是国内外党内外政治势力斗争的牺牲品。

一般都把六四说成是学生和政府的对立。其实没有那么简单。一帮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懂什么?政治是要有高超的技巧才会玩的,学生懂吗?就算那些抛头露面,似乎一呼百应的所为学生领袖,其实也不过是几个毛孩子,背后没有高人指点,根本玩不了那么大。

六四的教训,就是不能不听老人言。那个时代的学生,爹妈都是经历过政治的历练的,听听爹妈的话,就不会那么冲动。年轻,头脑一热就干了,对自己,对父母,乃至对国家是好是坏,考虑不清楚,被人家当枪使,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他们都不会有多大好处。想想武昌起义那几个挑头造反的兵,哪个有好下场?革命成功了,他们各人也还是失败了。而且这个革命除了把皇帝换成总统,别的都没变。有什么意思。
回复 | 4
作者:笋尖戳 留言时间:2013-06-03 18:09:17
看样子楼上的各位当年吃了不少64的人血馒头。 所以你们就继续忽悠。

如果有傻蛋被你们忽悠了 回中国去送死,那你们就又有人血馒头可以吃了。
无论中国多么不好,你们自己是不敢回中国去推翻老共的。因为你们知道,那样 你们自己就成了傻蛋,被别的运运头子吃人血馒头了。 哈哈。
回复 | 1
作者:wbc4000 留言时间:2013-06-03 17:32:16
六四镇压就是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二十年的历史证明,镇压之后,支持镇压的中央领导人的家属子女取得了最大个人利益,而广大基层人民生活改善不大, 不少人甚至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六四镇压成功地保护了有权势人的利益.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3-06-03 16:55:52
中国的民运没有基础是因为生产力不同于西方,没有独立的经济利益集团,谁会为利益不相干的反对党搏命呢?但中共内部的斗争的各派却从来都存在,而且斗争异常激烈,这部最近一位还在押未判么。

中国再过几年,从301医院不断传出的消息就能很快让中国进入到没有政治巨头的政治小矮人时代,到时候各派要争取上位就会不断上演群雄逐鹿的政治大戏,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作用就会日益突显。
回复 | 1
作者:Pineapple 留言时间:2013-06-03 16:38:45
学生无错,政府有错,民运有罪!
回复 | 0
作者:山眼 留言时间:2013-06-03 15:56:31
星辰好文!分析中肯,“学生的错”尚可理解,理想化、稍显幼稚使其后的无辜死难分外惨痛。而“政府的罪”则是残暴血腥反人类的。

“中国人眼中的政治是权术而不是公共事务的管理。”说的好!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3 14:30:29
幸福鬼,但愿反对中共的人都加入中国民主党,让人数、见识和勇气超越中共。
回复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时间:2013-06-03 14:17:53
中国没有反对党,不是学生的错。90年代成立了中国民主党,因为组党入狱的有几十人。一样无法改变中国的现实。 博主想当然耳。 当然,博主或许以为入狱的还不够多,假如有一千万人入狱,中国也许就不同了。 但怎么会有一千万人自愿去作炮灰?
回复 | 1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3 14:06:34
talkswitch,

当时中共就害怕有人群聚集,它怎么敢调动几万平民来镇压另外几十万平民?要知道堵住戒严部队的军车,需要可能三十到五十万人,可北京居民竟然将军车拦住了。可见当时的人心相背。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3 14:03:01
伊萍,

我还担心你是否再次批评我将中共的罪说成整个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过错呢。你的赞扬,我感到欣慰。中国要进步不能靠群众运动,要靠持之以恒几代人的努力。用和中共截然不同的做法来反对它,才是推进民主中国的方式。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3 13:59:29
saxon1981,

说得对。学生犯得是错,“反腐败要民主”的大方向是对的;而中共高层某些人采取枪指挥党的方式政变,然后暴力镇压是犯了大罪。邓的功绩和罪自有后人评说。我的看法是六四虽是大罪,比起毛泽东大跃进、文革来说,还是小的。

六四乃民族悲剧,是中国人政治能力低下、一味崇尚暴力的结果。中国人崇尚暴力主要对内,而不是对外,其可恨与可怜程度就更高一点。中共军队在抗日上没有几次大仗,而日本投降没几年,中共就搞了三大战役,动辄几十万人的大仗。不能不让人诧异,中共有这个能耐抗日那会儿早干什么去了?中共军队在六四镇压平民的活动中表现如此神勇,也是一种耻辱了。
回复 | 0
作者:白黑分芳 留言时间:2013-06-03 13:57:07
人到中年的王丹经过人生历练和多年反思,得出了那样理智的结论。

支持星辰博主理性的思考和分析。其实当时我也在北京,只是我的故事太平淡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6-03 13:51:24
百分之一,

俺想表达的恰恰和你说的相反。多党制才是避免六四悲剧,让中国人的政治才能得到提高、摆脱幼稚。
回复 | 2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3-06-03 13:27:11
上面纠错,应是:少数官倒太子党的代理人和保守的老人帮当时在中共正式代表中不在多数: 政治局常委5人里只有2人,书记处一个没有,政治局和人大都过不了半数,所以才有了军事政变的下三滥动作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3-06-03 13:24:06
有反共的念头和胆子。
--------------
请别乱扣帽子好吗?我啥时候说过64是学生反共了?相反,我说80年代是人人热爱社会主义的火红年代,没错吧?学生当时要反的是官倒和太子党,难道'官倒和太子党=中共?'而当时支持学生的反而是中共的少壮主流派,否则就用不着出动几十万军人镇压了,常委一投票,政治局一投票,人大一投票就能在体制内解决问题了。当时反共反人民的恰恰是非主流的少数官倒太子党的代理人和保守的老人帮,他们在中共正式代表中不在多数,政治局常委5人里只有2人,书记处一个没有,政治局和人大都过了半数,所以才有了军事政变的下三滥动作
回复 | 1
作者:百分之一 留言时间:2013-06-03 13:14:31
我是这样认为的,像中国这样一个人人自身利益至上价值观的大国,一党制利大于多
党制。

64的是非问题是说不清楚了,因为没有人能,也没有机会回答89年后如果中国民主
化,还能同时跟上全球化吗? 关键共产党已经回答了。
回复 | 3
作者:秦川 留言时间:2013-06-03 13:12:30
说的不错,六四悲剧是学生和政府的双重幼稚累加出的悲剧,是中国在政治现代化进程中经历的成长的痛苦。

六四只是再一次说明,情绪化的群众运动最终都沦为一小撮政治野心家篡夺权力的工具,先被利用然后再被抛弃。中国普通群众包括学生,最需要领会的教训就是在一些野心家狂喊高尚的政治口号的时候,不要盲目闻鸡起舞沦为炮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3,0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