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08宪章和刘晓波力量何在? 2010-10-14 10:24:33

如果我的理解不错的话,落基山人在“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中有几个主要观点:1)08宪章是刘晓波和几个知识分子搞出来的,不是利益集团之间的谈判、制衡和妥协之后的契约,因此是废纸一张;208宪章是启蒙性质的,目前中国需要的不是启蒙而是行动、实践和改良。即使在启蒙阶段,08宪章也远远比不上1912年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3)中国目前需要的是改良而不是革命。

我很欣赏落基山人对于契约精神的一再介绍。的确,中国人缺乏法制精神,缺乏尊重规则的习惯。我认为是中国社会最大的毛病。社会有弊端,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只要尊重规则,我们可以通过修改规则来去除弊端。这样渐进地改变,日子总归可以天天好起来。但要是大家都不守规则,那即使看见了不好的现象,你都不知道如何改变。

但我的疑问是:刘晓波当然没有利益集团,没有枪杆子作为后盾来跟政府谈判妥协,也没有资格代表什么人群来签订什么契约。社会契约的观念就是来自启蒙运动的。在启蒙运动之前,皇帝或者政府的权力是来自上天的,所以才有“君权神授”和“天子”的说法。启蒙运动的重要思想家卢梭在他的“社会契约论”中可以说是第一次指出:统治者必须征得被统治者的同意才能统治,也就是说人们把一些公共权力交给了政府,目的在于获得更大的自由,而不是为了遭到政府的奴役。也就是说:全体公民和政府定了一个契约,成为合同的甲方和乙方。甲方(公民)需要向政府交纳一定的税款,以“购买”作为乙方的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比如公共图书馆、公共厕所、来自警察的公共安全保护、来自军队的对外的利益保障、公民间利益冲突的裁决等等。

但是谁来运行这个乙方(政府)?乙方的服务范围有多大?乙方的服务质量如何衡量以及在乙方拿了钱不办事的情况下,甲方(公民)如何迫使乙方(政府)必须履行合同?这些都是中国社会很缺乏思考的。

过去,在世界各地,这个乙方是一个家族,获得合同的方式是枪杆子。甲方的人民没有权利来讨价还价,他们中的聪明人只有想方设法加入这个家族的集团成为欺压甲方的上等人。乙方的权力制约就在于“官逼民反”或者“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甲方讨价还价的能力,历代政府不遗余力地打击甲方的组织能力,让民众尽可能地处于一盘散沙状态。

在西方的影响下,这个家族变成了一党。这个党也一样不遗余力地把任何民意上的甲方组织,比如工会、妇联、学生会、电子工程师协会、宗教团体等等,都纳入它的监视控制之下,让它们失去讨价还价的能力。

刘晓波08宪章的主要宗旨就是:恢复正常的契约状态。作为乙方的政府过多地窃取了作为公民的甲方的权力,却没有提供较好的服务。为了让政府更好地服务,公民需要认识到自己不可剥夺的权利,比如平等、言论自由等等。民主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公民如何授权给某个政党一定期限的经营政府这个甲方,同时在期限过后,如何更换不合格的经营政党或者继续签下一个经营合同。

政党是政府的经营者,而不是垄断者,全体公民才是政府的拥有者。这就像你是屋主,可以和租户定一个期限的合同,但不会定永久的合同。强迫屋主定永久合同,必须要屋主用暴力驱赶的租户,你说是不是很无赖?

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一个公民和政府之间的好合同,但是将近一百年来,中国政府一直都没有兑现过。刘晓波号召大家都来监督政府,让它兑现这个合同,这难道没有契约精神?当然,刘后面没有暴力组织撑腰,而他面对的恰恰是有枪杆子的组织。他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资本,即使这样,我们要知道他是为了我们每一个公民在争取合法合理的甲方的权利。注意是权利,不是权力。权利是天赋的,不是政府赐予的,是每个人都有的、不可剥夺的。

刘晓波没有主张用过去中国人习惯的暴力去获得权力,而是主张和平的手段去宣传、启蒙民众知道自己是契约的甲方,而政府是契约的乙方。使用公共权力的乙方要尊重拥有公共权力的甲方,因为“权来自于民,权要用之为民”。所以,刘晓波是最有契约精神的中国人的代表。

他当然没有资格和政府定什么契约,因为公民没有选举他作他们的代表,但利益集团就有资格了吗?各大军区的司令们是不是才能和政府谈判决定中国的未来?富豪排行榜的前一百名才能成为人大代表,去立法和监督司法?落基山人说的没错,人大制度不需要废除,只需要改良。但是阻挡改良的不是刘晓波,而是某些利益集团。

马丁路德金说他要兑现美国的建国先父们开出的一张支票,那就是人人生而平等。刘晓波要求的并不多,他要兑现的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开出的支票,甚至我们只要求政府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开出的支票:第三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三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照落基山人的逻辑,刘晓波不过代表了一小撮民主分子,代表一种过时的思想,那么他的力量何在?去年国庆阅兵,我聚精会神地观看,很是为了祖国的强大自豪了一小会。但是,看着海陆空三军威武的正步,我脑海中跳出一句话:无形的力量大于有形的力量。刘晓波被关进监狱,恰恰因为他的强大!他敢于号召甲方起来,迫使乙方兑现他们的承诺,提高他们的服务质量。他告诉屋主,你们才是权力的来源,你们有权利约束租户的权力。这是租户长期欺骗掩盖的真相,这当然是租户最害怕的。不是刘晓波没有契约精神,而是政府长期破坏了公民和政府间的合同,他们拿着过高的税收,提供着不让人们满意的服务,难道不许人们指责一下吗?

因此我和落基山人的三个观点不同,我的看法是:1)08宪章恰恰是主张公民和政府之间的契约精神的,而所谓利益集团间的契约是违背民主准则的,政府是公器,属于全体公民,不是利益集团的所有物;2)08宪章就是启蒙,让公民们知道自己的权利,这样才能限制政府的权力;3)启蒙之后的中国才可能进入渐进改良,而不是血腥革命的悲惨命运。

浏览(4343) (0) 评论(5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东城西就 留言时间:2010-10-16 08:59:25
支持星辰精彩的论述!中国需要良知、理性和平和,而良知是首要的!

不少熟读圣贤的满腹经纶、高谈阔论,却渐渐剑走偏锋,缺的恰恰就是这个!
回复 | 0
作者:yolande 留言时间:2010-10-15 08:52:54
顶星辰的翅膀!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15 08:14:46
wuweizai,杂毛, 我五毛不担心被你党妈整. 你杂毛要当心被你美国爹整, 那才叫"痛".
骂人哈, 你杂毛还要跟我五毛学哈.
---------------------------------------

留言时间:2010-10-15 07:00:16
心旷神怡,“他们人多,声大,但他们也只有窝在万维这种反华反中右派网里泡着,这是他们的地盘,在其它地方,他们没戏唱,也没这般嚣张!万维的宠儿,在这得势的都靠唱衰中国在海外讨饭生存,有本事也不会整天泡在这写那无聊烂帖。??这里大都是共党干部家庭出身,??他们有奶便是娘,??在中国他们比谁都左。 这些”红五类“??在海外只有靠骂中国才能留下,否则他们没本事没一技之长怎能留在海外? 可怜可悲啊!''lol,谁都知道太子党都是共党干部家庭出身,他们有奶便是娘,??你五毛当心被党妈整。。。( 中国特工:叛逃的解放军高级将领都没好下场)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15 08:10:44
伊萍,有精神分裂的是你! 你是分裂到凡西方美国的就是对的好的香的,哪怕美国的牛粪也是肥力巨大! 凡是中国的尤其是GD的就是专制流氓.....,

落人的骨头就在于, 他敢说西方好,敢说西方坏, 敢说GD对, 敢说GD错.

而你们的"独立人格"是,反中反华反共,身为中国人敢死骂中国".

-------------------------------

谢谢星辰反驳落人的文章。觉得落人有精神分裂,有时写出来的文章,似乎同意西方现代民主,有时又几乎是共产党二世。他的文章总是上头条,点击率高,批驳他非常重要,所以要谢谢。
回复 | 0
作者:5135 留言时间:2010-10-15 05:43:50
星辰的翅膀,顶!好文章。
回复 | 0
作者:brush 留言时间:2010-10-15 05:38:43
星辰的翅膀

刘殖民要殖民中国三百年,也是您所谓的最理想的契约?那我先把您理想三百年如何?
回复 | 0
作者:brush 留言时间:2010-10-15 05:37:41
他的力量来自于他的Pu$$y的价值。卖的越欢,卖的越彻底,他就越有力量high。

渡轮运贪莫不如此。为了一个皮条客应嫖客的要求(为了粉饰嫖客的买春行为是高尚的,民主的)给立的一个牌坊,就真把自己当圣女了。却不知道牌坊从头到脚骚不可闻。
回复 | 0
作者:蝴蝶会走 留言时间:2010-10-15 02:27:07
写得很好,我也来叫个好!

山人的文章,我看到他说今天的中国人不需要启蒙,就不能再看下去了。
这明显是错的。
今天的中国人太需要启蒙了,包括那些在海外的爱党爱朝廷的人士们,他们的思维,比起100年前的清朝人,没有丝毫的进步。
太需要启蒙了。
太需要了。
启蒙。
回复 | 0
作者:vmvm 留言时间:2010-10-14 20:55:23
谢谢星辰的博文-- 条理清晰,且更有一份难得的平和与谦卑的心态。

亦非常赞同山寨人的评论,山人的两篇博文全都偏离了最核心的问题。

借星辰宝地再加上两点小小的看法:
1。 山人和西岸全都是非常聪明与现实之人。他们无可争议地指出了LXP 的“幼稚” 与该宪章之”无用“,他们了解并尊重”利益集团“与“实力”,有志于探讨现实的技巧;从理论上看,他们也许有更高的可能性成为”成功的“政客。他们所不屑一顾的,乃是那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理想与信念。至少从表面上看最终目的还是相类似的,不过手段方式不同而已。令人遗憾的是山人偏要指斥他人的无知幼稚及缺乏资格,反而言多必失,论点及逻辑让众多人不敢苟同,更让一些读者开始质疑其本身思想的成熟与言论的得体。。。

2。星辰此文举例很恰当,并没有在“民族主义”上纠缠,小小的例子再一次显示普世真理之存在超乎于文明,种族与国家之界限。宁人担忧的乃是有许多正直与良善的人常常把“民族主义”放在普世真理之上,于是党同伐异,大扣帽子,且骂的理直气壮,激情澎湃。不由得联想到韩寒的一篇博文 -- “保住非法字符”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1280b0100lcum.html。

最后一句话,提醒自己与所有愿意相信的人 -- 民主自然也不是万能药,皆因罪人无法自救。
回复 | 0
作者:飘零的枫叶 留言时间:2010-10-14 20:34:40
基本赞成翅膀的观点。
如果头脑有一点理性、逻辑性的人,都明白现在的中国已经到了社会转型的关键时刻,突出表现在:1,缺少法制,且执法严肃性存在严重问题;2,社会不公。利益集团占有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包括政治权利、经济利益等,城市低收入阶层、农民或者农民工、病或残等丧失劳动能力的弱势群体,与上层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对立情绪或矛盾突出,许多所谓群体性事件,反应了底层百姓对政府的不满或对立情绪,比较典型有贵州瓮安事件;3,腐败已成社会毒瘤,且无处不在。
我赞成渐进式改革,中华民族再也经不起折腾了,已经落后了上百年,但革命式的大变革,在目前的社会政治格局下,牺牲太大。
但问题是,既得利益集团会自愿放弃巨大的自身利益吗?举个例子吧,薄氏家族(薄一波)、江氏家族(江泽民)、李氏家族(李鹏)、王氏家族(王震)等等,数不清的财团会自愿交出并与社会大众共享财富吗?我严重怀疑!
回复 | 0
作者:卷施草 留言时间:2010-10-14 20:11:38
某些人的头脑和眼界似乎永远给卡在了党文化创造的缝隙里了,从那里往外看世界,世界永远是扁的。到了国外,即使没有了党和政府制造的信息封闭,仍然没有足够的心智突破党和政府灌输的不伦不类的知识结构。有时候,不得不怀疑,党文化是否不仅戕害国人的心灵,而且摧残国人的心智,给某些人的认知功能造成永久性创伤,丧失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对那些已经给党文化创造的缝隙卡住了脑壳的人,博主千万别说世界是圆的。这是对人家智力的羞辱。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0-10-14 20:07:15
西岸,你换个角度恐怕也不灵光。

刘晓波背后可能没有啥利益集团,但你不能说刘的主张不代表中国许多利益集团的心声。小私营企业主不希望政府的权力受约束监督而有一个公平的商业竞争环境?小老百姓不希望政府官员在舆论监督下减少贪污腐化?所以你说刘不代表任何人只是从形式上说。问题是小老百姓怎样找出一个你所承认的代表?今天一部分文化人要选刘晓波代表,他就进监狱了;一部分毒奶受害人家长要找个代表,那代表也被拘禁了。西岸,你先给利益集团找个选代表的方法,好不好?

不是个stakeholder就不能向人家发表主张?你对契约关系理解得太死板了。不是stakeholder或不同stakeholder的一方都可以相互游说的,用自己的主张去游说别人,这有错吗? 严格来说,每个公民都是stakeholder,只是势力大小和分类的问题。怎么到了你那里游说和发表主张成了大逆不道的罪行?孔子的例子根本不贴切,孔子是要寻找一个实行仁义的国君,跟契约或民主没有关系;刘晓波和我们今天对社会民主的推进就是要让政府权力建立在民主和社会契约基础上。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10-14 19:35:34
既然尔等看不懂契约文化对民主体制的决定作用,那么也许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一下更容易理解,比如从你们理解的可能的“最好的”角度。
刘和零八的人们没有自己的社会资源,比如权利来在社会推行零八这是事实吧?你不代表某种利益集团,自然没有资源和制约能力。但你还是想让人们接受你提出的理念,没说错吧?
那么是否可以用孔老二周游列国游说诸王来类比?都是没有自己的资源,都是希望人们接受一个好的理念,能强国的理念。
这样比较不过分吧?
那么最好的结果,或者说最理想的结果是什么?
是政府接受,实行零八内容,这么说应该不离谱吧?
就是说,类似孔老二终于被鲁国君王赏识学识,接受了他的理念。
难道这个比较不合适吗?不是说代表的内容的比较,而是形式的比较。
那么人们把孔子的这种得势可以实行理念的方式是叫做民主,还是叫做王权?

实际上刘等人的这种方式本质上没有脱离中国知识分子的得宠就是帮闲,失宠就是愤青的身份,自然也没有民主的形式,也不清楚什么是民主的本质。

一个不依赖民主形式的行为,你认为可以产生民主结局?
民主是权利的制约,是不同利益集团基于成本做出的妥协,只要大家能接受就行,未必是对某个或所有集团最佳的结果。

当你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的时候,你不是社会的stakeholder,你凭什么要社会上的他人接受你的建议?
因此社会上的任何代言人都是代表某种利益的,否则你不是社会的组成。刘和零八也不例外,那就存在你是愿意与不同意见和利益的人合作,包括妥协放弃一部分自己的东西,还是对决你死我活的形式。
后者不是民主的概念,而是专制的概念。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如果中国人为刘的这种行为(不是他推行的零八内容)叫好,也就是放弃民主实质的开始。
这就是所谓速食主义的概念,产生的结果不过就是权利的转移,而不是根据利益组成的分配。
也就是另一个专制的形成,尽管也许有选举的形式,这种例子如今在颜色革命国家还少?倒霉的是什么人?是小民。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概念并没有过时。
回复 | 0
作者:山寨人 留言时间:2010-10-14 18:33:40
实在看不下去山人的“宏文”。让他打回重写,依然逻辑混乱。谢谢星辰的博文。也借此宝地发发感慨。中国的问题根本不是所谓“契约”的问题,而是人民没有最基本的权力和自由。共产党为了自身的利益,故意的,片面地放大民主,自由的为害。而让受愚弄的人民觉得“专制”比“民主”要更可靠。如果共产党不是只顾自身的私利,民主改革有很多办法,即达到民主改革,又不会动摇国本,这就是所谓的“渐进式的改良”。基本上讲,该议会比改政府容易,改政府比改军队容易。共产党如不愿放弃执政,可以先改掉人大制,采用议会制,在小范围“政改特区”进行尝试,实行多党议会制,再将改革扩大到政府,最后军队。有识人士提出的很多可行的方案。然而,改革开放30年来,共产党一再以他们的行为表明,他们对民主改革不感兴趣。因为民主改革就意味他们要放弃一部份利益,那怕是一点点也不行。山人一再说,共产党内部已形成“利益集团”。他说的有道理。然而,这正是可怕的地方。这些“利益集团”其实都是建立在不同的军队的备景之上的。毛之后,一直是不同的军队山头在轮留执政。不同军队山头也是统过代理人而达成暂时的平衡。这种平衡永远是暂时的。可以想像,一但平衡被打破,这些“枪杆子们”会给国家民族带来什么样的灾难。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一再为我们演绎了这一悲惨结局。这些“利益集团”的自私,贪婪的本性决定了他们在专制的道路上门没有可能回头。我悲观的认为,在错过89年民主改革的契机后,中国已走上专制的不归路。有人说刘晓波是现代唐吉珂德,正是因为他是“为所不可为”的悲剧英雄。
回复 | 0
作者:阿萨多幅 留言时间:2010-10-14 17:59:31
落基山人的文章我大都的不看的,感觉和我的思想差太远.这是我对那篇文章的留言
"
你去四川死一个孩子,在悠闲得说说"改良"看看? 中国现行"宪法"不管内容是什么,社会这么乌烟瘴气,还顾及什么"贸然"?一看就像是在中国久住的50岁+人写的.
"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0-10-14 17:24:36
山人和西岸都很热衷于谈契约,把中国的出路寄托于契约文化的成熟。我刚刚在自家博克答复了西岸,也适合于此:

... ... 中國問題的實質不是簽不簽契約,現在簽了也白簽。 如果你能講得準確點,中國的民主化要等共产党學會了契約精神。那是否應該讓共黨干部們都先變成資本家,學會“重合同,守信用”? 還是讓政治局委員們都去參加法學培訓,至少是合同法學習,都戴個法學博士帽?

契約雙方是平等關系,有爭議找法院,法院有強制力。跟共產黨的合同呢?由共產黨強制執行,大家只能坐等共產黨老爺們都有了契約文化且有自我約束力後才能有民主法制。那說到底,問題根本不是契約不契約的,要等待明君出現嘛!

山人和西岸的理论自以为看透了西方民主制度的本质,找到了契约文化,于是中国的变革也要等有了契约文化再说,都是书生之见,可笑之极。说到底还要指望共产党领导集团的高尚自觉自愿的变革,在这之前,千万别刺激它,谁刺激了它挨打咎由自取。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10-14 17:23:06
这句话足以使世界上任何政治,历史和逻辑沮丧了,
“社会契约的观念就是来自启蒙运动的。”

如果用嘴皮子可以实现社会的契约文化的话,西方社会何必经过数百年的时间才实现?
契约文化,即遵守契约的概念是基于成本的考量,不是人们的道德自觉。
当人们无法用不依靠他人的方式来实现一件事的时候,与他人的合作就是基于契约的概念。如果你不尊重契约,你自然也不能干成事。

契约文化是从人类最基本的活动,经济活动开始的,契约的概念和契约文化产生于经济活动多元化的需求。如果是依靠启蒙,那么中国的五四有过民主和科学的启蒙,世界有过共产主义启蒙,哪个实现了目的?因为这两个启蒙不具备相应的环境基础。

所谓启蒙不过就是告诉人们有另一种可能罢了,但启蒙本身不具备实现这种可能的意义。

这个观念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阶层在整个中国历史上的最明显的局限性,即认为有理念就够了。
如果刘晓波不代表什么利益,或零八宪章不代表什么利益集团,那么有什么理由和意义在一个具有多重利益群体的社会中要求人们follow?即便是最独裁的政权也不敢这样,哪怕编也要编出来个利益代表,比如代表人民。

这是简单的社会学概念问题。
回复 | 0
作者:草庐隐士 留言时间:2010-10-14 16:52:12
赞星辰兰天下飞翔的翅膀!
说的好! 无形的力量大于有形的力量。民心就是这种无形的力量,更何况是十几亿中国老百姓的民心!它傲视权势,傲视暴力,傲视人对人的压迫,岐视,虐待,泠酷,残忍,自私,不公平,不正义。
欣赏星辰泠静理性的说理分析,而不是骂骂咧咧,口吐秽言。
回复 | 0
作者:野罂粟 留言时间:2010-10-14 16:31:53
博主,08宪章和刘晓波的魄力何在?不是落基山人怎么说(落基山人是谁?),而是在08宪章本身。刘晓波的魄力其实也不是其本人的魄力,而是其脑子生产出来的产品--08宪章的魄力,使独裁者都难以对它说不的产品!
回复 | 0
作者:野罂粟 留言时间:2010-10-14 16:16:57
用比较严厉的言语来试探博主的承受力。博主是有学习能力的,不是在心理上筑起坚固的“中国长城”,随时打“自卫反击战”的人,好样的!赞颂一把!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10-14 16:05:46
野罂粟, 谢谢指正。

我的意思是我反对落基山人在博文开始例举的三个观点,我的观点恰恰和他相反。写的很匆忙,有的地方容易让人误解,已经改正。谢谢!
回复 | 0
作者:野罂粟 留言时间:2010-10-14 16:01:13
对博主文中最后一段就落基山人的3点总结,我不赞同,因为是被落基山人的思路引导到歪路上的,但对博主题观念是肯定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10-14 15:49:20
润之毛,谢谢!

我也知道,落基山人基本主张是中国要渐进地改良而不是革命。这个我完全赞成,刘晓波也不必要反对。但是把中国社会矛盾一天天推向紧张激化的不是刘晓波,而是不受制约的各级政府机构。他们最害怕的就是民众有自己的组织,可以和他们谈判、妥协达成共识,以维护各自的利益。

中国历史一次次地表明,我们的文明不会解决社会利益冲突。政府认为人民都是刁民,都是有孔子就钻的;老百姓认为当官的就是为了谋取私利,就是欺压百姓的,因此百姓对官府尽量地欺骗和偷懒,官府对百姓是一味地堵漏洞,彼此不信任。民主宪政就是要打破这种死锁,让人畅所欲言,可以彼此信任。

当然,我很悲观,不认为中国能在百年之内实现根本的转变,但刘晓波代表了中国的未来,我们要向他致敬!他没有过时,一百年都不会过时。值得担心的却是,也许中国再次陷入打土豪分田地的骚乱中,启蒙是很必要的。
回复 | 0
作者:野罂粟 留言时间:2010-10-14 15:39:02
纠正为:
08宪章的力量在以下19个基本点上(来源中文Wiki):
1. 修改憲法
2. 分權制衡
3. 立法民主
4. 司法獨立
5. 公器公用
6. 人權保障
7. 公職選舉
8. 城鄉平等
9. 結社自由
10. 集會自由
11. 言論自由
12. 宗教自由
13. 公民教育
14. 財產保護
15. 財稅改革
16. 社會保障
17. 環境保護
18. 聯邦共和
19. 轉型正義
这19条中,不也代表了刘少奇、彭德怀、邓小平、温家宝等高官和被查处的富豪之利益吗?别说小老百姓了!
掌权者、5毛、愤青和08宪章的反对者们,请说清你们在19条中具体反对那些条!请进,请拍砖!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10-14 15:38:16
卷施草,谢谢你的来访!

你的两个感想很有意思,特别是第一个亚里士多德的那条,而刘易斯的那条更棒!“(他)反对奴隶制,不是因为有些人不配做奴隶,而是没有人配做主子。”说的太好了。

这就是我一直想的,我们需要信仰上帝,让上帝作我们的主,这样我们就不需要给任何人、任何组织作奴隶。国家,是为了保障自由而建立的人的组织,不是为了让一部分国民奴役另一部分国民的机构。

我特别欣赏一句话:国家是人造的,而人是上帝造的,因此人权永远高于主权!
回复 | 0
作者:野罂粟 留言时间:2010-10-14 15:34:48
08宪章的力量在一下19个基本点上(来源中文Wiki):
1. 修改憲法
2. 分權制衡
3. 立法民主
4. 司法獨立
5. 公器公用
6. 人權保障
7. 公職選舉
8. 城鄉平等
9. 結社自由
10. 集會自由
11. 言論自由
12. 宗教自由
13. 公民教育
14. 財產保護
15. 財稅改革
16. 社會保障
17. 環境保護
18. 聯邦共和
19. 轉型正義
这19点到中不也代表了刘少奇、彭德怀、邓小平、温家宝等高官和被查处的富豪之利益吗?别说小老百姓了!
掌权者、5毛、愤青和08宪章的反对者们,请说清你们在19条中具体反对那些条!请进,请拍砖!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10-14 15:30:07
野罂粟,

谢谢提醒,但我得承认时间有限,也不熟悉宪章的本来含义。我有个建议,不妨你来澄清一下汉语对于宪章含义的混淆?
回复 | 0
作者:野罂粟 留言时间:2010-10-14 15:18:53
汉语词典解释外来词,曲解、忽悠是见怪不怪的了!懂外语的人应该学会还原,避免被忽悠!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0-10-14 15:10:55
星辰的翅膀,
虽然还可以再精炼一些,但意思到了。可以理解为了赶时间回应别人。客观地说,逻辑山人文章也道出了一些合理的内容,但境界不如您,逻辑也有些乱。希望大家都能改进。
中国的问题其实很简单,一眼就能看透。就像一位智人形容的,尤如街上有人在打架,无须使用共聚焦显微镜,肉眼就能看见:辛亥革命以来无论谁当政,袁世凯,北洋军阀,蒋介石,毛泽东,都没有兑现“民主”这张社会“契约”。这张古老的,“抄来的”,“过时的”,但最有价值的支票在一百多年来的中国形同废纸。邓及邓以后的中国政府认识到“科学”是无价的,可以为所有的人服务。所以,兑现了“科学”支票。但为什么不兑现“民主”支票?主要原因是把个人,集团的私利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就像“重金属”叫嚣的,他的爷爷好不容易用枪杆子打下的天下,你用一张纸就“拿”走了,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儿!“重金属”一向逻辑混乱,说话没谱。这句话倒是道出了权势者的心声。这就是为什么腐败越反越厉害。当然,中国政府的理由和一百年前的袁世凯一样:“中国不能乱”。而袁说,“现在的中国人不会使用民主,还是称帝符合中国国情“。其实,这些都是借口,核心是不想交出到手的权势和利益。这一点,自然不如二百年前的华盛顿的胸怀。这确实是中国的悲哀----学都学不会,其实是不想学。
所以,中国只要没有真正的归权于人民,刘晓波挥舞的"08宪章"这张古老的"民主"支票就没有过时!
回复 | 0
作者:野罂粟 留言时间:2010-10-14 15:02:43
哥们儿,你说:“但我的疑问是:刘晓波当然没有利益集团,没有枪杆子作为后盾来跟政府谈判妥协,也没有资格代表什么人群来签订什么契约。”
落基山人没弄懂Charter这个外来词的意思,只是按他个人对中文“宪章”的理解来说事,你反驳的时候,怎么也得抓着落基山人根据汉语对“宪章”产生的曲解来抓要害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20,3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