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儒家与厚黑的结合:一个样本 2012-02-06 21:33:44

俺最近产生了一个疑问:“毛泽东这个中国社会的几乎是最大的成功者究竟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哪部分?”沙之舟说,毛纯粹是前苏联来的种,俺们灿烂的中国文化根本不产这种物种。俺当然不太同意这个说法,清代被宣传的很保守,有义和团为证,怎么中国人短短半世纪就一下子接受了鬼子的思想?因此,俺就提出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模型,也就是读书人标榜的儒释道上层显文化,和下层百姓津津乐道的水浒三国侠客演义厚黑文化。当然,阿妞也灵感大发,有她独特的中国文化二分法。冠云不太同意俺们的这些讨论,来了个“中国文化的‘庸’与‘俗’”,也就是俺们中国文化太世俗,不追求卓越,对信仰不较真。枫苑兄提出“党文化对中国文化的毒害”。这些讨论都蛮有意思的,包括五大自由的反驳,欢乐颂的质疑,都为讨论带来了或多或少的新思想冲击。

 

不成想这些讨论惹恼了一位据称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他说俺们挖到了中国文化的根本,是要消灭中国文化。我的天,我说了几遍了,要是我的三言两语可以动摇中国文化的根本,这中国文化也太弱不禁风了吧?有一个成语叫做,浴火重生;还有一句歌词,叫做“就像蝴蝶经过蛹的挣扎,才能有对翅膀坚实如画”。中国文化经俺们几个网上闲扯的博文就给摧毁了,就被消灭了,这热爱中国文化的人士也太小瞧他们常说的“五千年灿烂”的历史了吧?

 

这位人士说俺是没有学养的竖子小人,拿出他25年前写就的人类学论文,谈“臣妾意识与中国文人的女性化”。老天,俺的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还是较为中性地看待中国文化。他这个中国文人的女性化,可是很羞辱俺们中国文化的东东。你想啊,你要是成为饱读中国古书的男文人,你就渐渐被“毒害”成女性化的不男不女的人了。怪不得,我中华渐渐失去了秦汉之时的虎狼之师,在近代竟然先亡于蒙元,后亡于满清。我厌倦这样让我中华男儿失去冲天豪情的所谓中国文化,而这位人士却十分热爱让中国读书人阴柔或者阴险的所谓中国文化!

 

白凡同学今天又说:“本人从来没有宣称自己是谦谦君子,不用激切的语言和言辞。所以一些对某种人贴切适用的词藻,比如“走狗”“丧家的XXX的乏走狗”“白痴”“数典忘祖,吃里扒外的不肖子孙”,本人绝不吝啬使用。本人从中国文化中出来,也没有打算皈依基督,中国文化的一切“毛病”本人可能都有,有时还很受用。虽然本人很欣赏温柔敦厚,哀而不怨,悲而不伤。温文尔雅,但是也懂得士不可以不弘毅,相信嫉恶如仇,也懂得什麽时候应该不假辞色。圣人尚不辞丧家之狗,何人不可当之?圣人亦可出口骂人酒囊饭桶,区区白凡,自然也不吝啬把“白痴”这样的词语用到它当用的地方。稍微了解白凡的读者应该知道,白凡对于那些“数典忘祖,吃里扒外的不肖子孙”,历来何曾稍假辞色?发表此文之前,本人已经斟酌再三,以为用词恰当,对象明确,界定分明。定性准确。对所涉及的对象,实为名致而实归,并无侮辱之性质。此话亦曾经对此人当面表明,并无分毫掩饰。万维网上斑斑可考

 

看看,这就是所谓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人物。他一句“本人从来没有宣称自己是谦谦君子,不用激切的语言和言辞”,因此他就可以义正词严地、充满正义感地宣称:“‘走狗’‘丧家的XXX的乏走狗’‘白痴’‘数典忘祖,吃里扒外的不肖子孙’,本人绝不吝啬使用”。这种“我是流氓我怕谁”的蛮横样,与儒家的谦谦君子温文尔雅如何协调起来呢?

 

其实,这就是中国文化最大的毛病,那就是道德没有建立在绝对坐标系上。每个人都可以站在自己的立场,对别人进行道德审判。一句“我从来不打算作君子”,就给自己对别人的谩骂开辟了道路。你能不能再大胆一点说“我从来没有承诺不杀人”,因此你就大开杀戒呢?

 

诱骗知识分子给党提意见然后反右之后,毛泽东就一样无赖地说:有人说我们搞阴谋。其实我们搞的是阳谋,是让敌人主动暴露自己。这种依靠权势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无赖做法,在没有实际权势的白凡同学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要是有了权势,俺们这些妖言惑众的人,都要被杀头啊,呵呵)

 

我不否认,白凡可能是儒家的信奉者。但是,儒家的信奉者在维护自己的利益的时候,却可以转身成为水浒厚黑文化的代表。这还可以在“替天行道”的大旗下完成如此华丽的转身,内心不仅没有一丝一毫的内疚感,反而是一种道德的崇高感。“我乃中国文化的捍卫者,我用任何脏话,用任何暴力都是合理的”。

 

白凡同学不是说了吗?“虽然本人很欣赏温柔敦厚,哀而不怨,悲而不伤。温文尔雅,但是也懂得士不可以不弘毅,相信嫉恶如仇,也懂得什麽时候应该不假辞色。”道德,在这些人眼中都是相对的。相对于谁?相对于他们自己。当他们认为你得罪了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可以从他们标榜的“温柔敦厚”,一瞬间成为“嫉恶如仇”的勇士。儒家和厚黑学可以如此结合,这正是我不看好儒家的地方,它挡不住现实中人心的险恶。因此,我说:最好的中国文化都是写在纸上的。

 

白凡同学,你是不是需要为你25年前的人类学论文向支持你的人士道歉?你如此羞辱了中国文化,至今还很以此为骄傲拿来证明自己比我们更有资格来谈论中国文化。如果你曾经公开发表论文说明,你现在并不同意当年写这篇文章的观点,因为你的见识和学养进步了。推翻以前自己的观点,并不代表耻辱,而恰恰说明自己的诚实。

 

Rabbit兄就因为在争论中国文化的过程中,认识到文化和人种民族一样属于政治问题,我们应该尊重每一种文化。因此,他郑重申明他放弃过去的观点,不再谈论文化的优劣。我虽然不太同意他的文化相对论,但我绝对佩服他的诚实和较真精神。我们中国人太缺乏这样的较真精神了。Rabbit兄一直是我尊敬的网友。虽然我们在现实中从未谋面,但我们在万维虚拟空间中的思想交锋中体会到了从各自的思考中的快乐。

 

Rabbit兄和白凡的不同在于,他接受了西方哲学特别是黑格尔哲学的熏陶,,知道如何避免情绪化地讨论文化,即使是中国文化问题。而白凡同学虽然很自傲地宣称和洋人一起从事了洋人的学问,文化社会人类学研究,但是他还没有学会理性、客观地思考和研究学问。因此,再炫耀自己的洋人学问、与洋人的合作经历,都改变不了一个现实:你还需要学习现代科学精神。

 

 

浏览(979) (0)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07 10:41:27
欢乐颂,

俺对白凡没有多少看法,就是有的时候我的性子比较急,看不惯他逻辑混乱。他生活在美国,就要看到美国的优点,好介绍到中国。整天看美国的缺点,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他骂我,我没有生气。我早就认为,侮辱人的人其实是在侮辱自己。我说司马南是屁文化人,是一种粗话,我不以为是光荣的事啊。

我从来没有认为西方人接受了基督教就是完美的,只是认为基督信仰对人性的看法,比较接近现实中表现出来的事实。就像地心说和日心说都是科学理论,但总有个更接近现实的模型吧。基督教的人性观就是比儒家的人性观,更接近现实。

我没有认为神父性侵是小事,只是认为这种事是被谴责的,但中国人运用厚黑学是不被谴责的,或者谴责的力度不够大。我也不是要砸中国文化,我是想更深地理解我们民族苦难的根源。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友善程度,不如人家西方人。中国人互相帮忙的少,而互相斗争的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白凡推翻了他自己的研究成果,也许他能说说思想转变的过程,也挺好。让我也转变一下啊。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2-02-07 09:45:48
回凡平兄:

星辰兄认为儒家对人性的善过于乐观,以至于没有阻挡人性恶的力量,故此是虚伪的。我就举了神父的例子说在宗教里也一样。星辰兄认为有了宗教世界就会美好,我说历史记录并不是这样的,世界进步了是因为理性占据了主导地位。这是我主要想说的。

如果你认为我举的那些历史事件,程度上是轻的,范围上是窄的,我也没话说。如果你认为这叫比烂,我也不否认。我只是一俗人,看法不会很全面,而且也不想“全面”。现在砸的人太多,我就想挺一下。不能搞一言堂,万人大批判吧,有砸的就应该有挺的。现在中国缺少人文精神,且极度祟洋,正所谓“百破不如一立”,最需要的就是恢复民族自信心。这是我想“挺”的原因。过去在国内时我也骂过“孔老二”,现在已改变主意了。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7 09:40:10
颂兄这回劝架理太偏。

那个司马南并利用不对称不公平的发言机会欺负小孩子的学识,传播他的邪说。叫他上万维来试一试,看他能胡扯下去? 他开个推特帐户,没几天就灰溜溜逃走了。不是别人口才好,胡搅蛮缠不能愚弄所有人的。

万维这里,大家的平台是公平的。写东西要讲逻辑,讲道理。尤其是批驳对手,更要拿出道理来,否则不是被他人耻笑?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白凡那种帖子被编辑放在导读上,我都替他羞愧。他以为光彩。呵呵。

颂兄要劝架也应该先去劝白凡。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2-02-07 09:06:50
星辰兄,

我记得白凡那里贴过一个《姑娘痛骂司马南》的视频,你对那个小姑娘是赞赏有加的:“这姑娘说的好,司马南算个屁的文化人。姑娘骂得痛快。我建议她成为2011年最可爱的姑娘!”。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承认这么一个原则,就是骂人并不必然是坏的,关键要看为什么而骂?(当然这个“骂”是有界限的,不能犯了万维的规矩)

在你看来他的骂一定没道理,如果你问我,我只能说从我的角度看用词是重了,但我也不能谴责别人,人的感情受了伤害就会有反应,中国文化是这里很多人共有的感情。

你和白凡的梁子是以前结下的,我希望你们能和解。星辰兄认为自己信奉的基督教与白凡兄信奉的儒教相比,是具有绝对价值坐标的,因此更高级的信仰,那么“一个基督徒除了爱神爱人,没有任何其他的选择”,以宽恕(turn the other cheek)为美德的星辰兄是不是可以主动争取和解呢?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07 06:50:07
stinger老兄,谢谢你的评论。

厚黑的手段在西方是遭到谴责的,是不容于基督教信仰的。而在中国是被欣赏和允许的,儒家并不极力反对的。当侠客强盗响马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的时候,儒家能说些什么呢?

厚黑与儒家并不矛盾,常常是表面的儒家,暗地里的厚黑。儒家对于人性的善过于乐观,以至于没有阻挡人性恶的力量。

神父性侵是可耻的事情,也遭到教会的谴责。但厚黑大师毛泽东还被敬拜在天安门城楼上,印刷在人民币上,这本身就是中国文化的耻辱。厚黑在中国人心中就是聪明,有本事的象征,这难道不是反思中国文化的理由吗?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07 06:37:49
欢乐颂,

我再说几句。神父性侵幼童是一种犯罪,我可以谴责这种罪行。你拿这个来类比白凡对别人的谩骂,是不是表明你也认为他的行为是不好的?那么,你能不能和我一样来谴责一下呢?

道德,在深受儒家熏陶的人身上很容易成为攻击别人的工具,而不是用来律己的手段。这是儒家的一个大问题,因为它缺乏绝对的观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07 06:33:13
欢乐颂,

凡平已经回答了一部分了。基督教从来没有说可以塑造完美的人,倒是强调人人都是罪人。神父性侵幼童的时候,他应该知道这是罪恶的事情,而且不敢大力宣传说这是合理的事情。

而信奉儒家的白凡就不一样了。他可以一会儿采用儒家的学说,让别人“温柔敦厚,哀而不怨”,可是转眼给自己骂别人制造理由,说自己不是君子,有谩骂别人的权利,而且直接就坐在了审判别人的席位上。当他谩骂别人的时候,儒家学说不会给他带来丝毫的道德内疚,反而是义正词严。

基督教没有赋予任何一个人道德审判的权力,因为上帝说“你不可吃那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从基督教的角度,一个基督徒除了爱神爱人,没有任何其他的选择。上帝拥有这个世界的立法权,人只是拥有和上帝一道管理世界的行政权,最后的审判权也属于上帝。

但是人是不完美的,因此人的任何制度、组织都是有罪的人组成的。要求人完美的是儒家,不是基督教。儒家要塑造完美的君子,基督教只要求信耶稣、知道悔改的罪人。真正的基督徒在做不符合上帝心意的事情的时候会内疚,而不像儒家的所谓君子理直气壮地、毫无内疚地采用厚黑学来达到他的目的,虽然这些目的 常常冠冕堂皇,其实常常都是个人恩怨而已。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2-02-07 03:30:18
木同志,
你这么不顾脸皮的歪曲别人的意思,白凡还毫不犹豫称你代表他,可见中国文化块完蛋了。我要站在你一方,我都不要你,何况我已经决定给予你选择的权力。这叫 "give devil its due", 一种基督教精神,国粹里没有。
保位文化的人里面直是"洪铜没好人了"?!五大呢?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07 02:44:30
凡平老兄说的也有道理,

就拿神父性侵儿童的例子来说,等到那天中国神父也开始性侵儿童了,我相信中国社会也会有象人家西方社会对负面东西的"社会反思"能力一样的“社会对负面东西的"社会反思"能力”。

在此之前,要欢乐老兄和白凡老兄像星辰兄一样地反思一下还没发生的中国负面的东西,是有点难度,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07 02:38:45
stinker 老兄说的很对,

性攻击在西方是个别人的事, 在中国就是是从上至下,系统地,几乎人人皆知都多少有点的。望明察。

比方说 stinker 老兄自己,在中国就一定有被性攻击的经历,毕竟“在中国就是是从上至下,系统地,几乎人人皆知都多少有点的。望明察。”

(所以在西方不能叫厚黑学,不是双重标准,在西方双重标准也不能叫“双重标准”) 望明察。

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2-02-07 02:19:32
呵呵,欢乐颂网友也忍不住庸俗一把了。

简单地说,任何事物(包括文化)都存在负面的东西,所以关键是要看其程度,范围。。。。。。

就拿你的神父例子来说,这里应该要比较的是你们相对人家西方社会对负面东西的"社会反思"能力,要你和白凡这样的像星辰兄一样地反思一下中国负面的东西,对你们来说太难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2-07 01:29:02
欢乐兄,
你说的是事实。但性质不一样:厚黑在中国是从上至下,系统地,几乎人人皆知都多少有点的,而性骚扰在西方是个别人的事。望明察
(所以在西方不能叫厚黑学,不是双重标准)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2-07 01:16:44
我刚感觉得白凡象个小毛泽东,你就已经写出来了。如此敏锐佩服!我看到你,冠云,枫兰梦客,现在象万维上的三把火炬(对方据说熟知鲁迅),让我也学鲁迅的话: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中国新文化的方向!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2-02-07 00:33:10
作为样本,我觉得更应该研究的是神父性侵儿童这类案子,http://en.wikipedia.org/wiki/Catholic_sex_abuse_cases;高胜寒博也写过《宗教的面纱不能成为真理之遮羞布》,可以参考。这种探讨应该更具有典型意义。看看这些理应是离上帝最近的人为什么会做出那种见不得人的事。

所以是不是可以说,甭管什么教,都可以结合厚黑?

作为样本,还可以研究一下从前天主教的赎罪券(Indulgence)的来历,算不算厚黑呢?当然更可以举出宗教战争,两次世界大战,黑奴,种族灭绝等等,这已经不是厚黑的问题了。

如果你推崇的终极关怀+绝对价值坐标真的那么神奇,历史就不是这么写的了吧。所以说你信奉的东西在历史上也同样不work。好人难做,在哪里都一样。

要说近代以来人类进步最大的动因,与其说是宗教,倒不如说是政教分离后,政治制度的完善,科学和理性确立了主导地位。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06 22:00:23
枫苑兄,放心,上网几年已经学会平常心看待争论了。对于白凡个人,俺没有任何怨言,只是觉得儒家熏陶出来的人端着架子说话的样子很好笑,嘿嘿。他25年前写出的东西还是有点水平,因此觉得还是一个蛮有趣的人。

当然,最重要的是如何将儒家与厚黑学建立联系。儒家对于手段没有多少限制吧,因此在现实中比较难以真正推行,这是不是中国社会两面性或者存在潜规则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06 21:52:52
顶星辰好文!评论很中肯。网上有几位“大侠”实在是心胸狭窄得可以。说起话来一副舍我其谁的傲慢,骂起人来却和村妇毫无二致,可笑得很。你就当他们是笑话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8,4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