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南怀瑾伤了我读国学的心 2012-10-06 14:11:15

前一段,看到网上说国学大师,南怀瑾去世了。一直琢磨着该不该写点什么,谈谈他对俺的影响。大概是将近二十年前的时候吧,俺从科学梦中醒来,意识到科学不解决善与恶的问题。因此,俺开始读点哲学宗教方面的书。当然,首先想读点老祖先的大作,谁叫俺生活在一个号称五千年的古文明中呢?

记得那时候,南怀瑾的书可是铺天盖地,几乎注释了儒家、道家与佛教所有的经典。俺就买了一本,好像是“论语别裁”。有一天,俺学着儒生的样子,不再躺在沙发或者床上阅读杂书,而是把论语别裁”摊放在书桌上,正襟危坐满怀崇敬地读起来。

记得南怀瑾先生在序言中,一开始就和大家很亲切地唠家常,俺就耐着心地听他絮絮叨叨。接着,南怀瑾先生说,要是你想学科学,那么你应该去美国,因为美国的科学昌明;但是你要是学习文化,你应该在中国学习,因为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而美国文化只有两百年。

看到这,我的耐心一下子没有了。什么,美国文化只有两百年历史?当时,我虽然并不熟知五月花号,不知道清教徒,更不知道宗教改革运动,连马丁路德与加尔文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我仅仅是一个刚刚结束科学崇拜的学生,开始人文思索之旅的年轻人。但是,我直觉上就知道,美国文化来源于欧洲文化,而现代欧洲文化根植于希腊罗马文化。

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只有两百年,而美国文化绝对不是只有两百年!南怀瑾先生怎么能把国家的历史与文化的历史混淆在一起呢?我当时很是失望,这就是国学大师的思维习惯吗?我一下子失去了阅读下去的兴趣。那本论语别裁,我也就看了前两三页,就丢在书箱底了。

从此南怀瑾先生连同所谓的国学都渐从我的视野中淡去。直到今天,我每每拿起下定多次决心要阅读的书,比如这次从国内带回一本王阳明传记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读不了几页就不能不放下。我从内心觉得他们要谈的东西,似乎离我很远很远。

今天,想起南怀瑾先生去世了。他毕竟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痕迹,让我无论如何也对常常说着不着边际车轱辘话的国学感不起兴趣了。现在,我知道我们的祖先仰望星空的时候,也思考过人生的意义;面对苦难的时候,也祈祷过上天。只是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下功夫挖掘罢了。不全怪南怀瑾先生当时的一席话,还要怪俺当时年轻气盛,见不得一点不严谨的说法。

 

国学,俺什么时候才能窥一眼你的真面目?敬以此文,纪念一下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逝世

 

 

浏览(6042) (0) 评论(5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2 14:35:15
寡言,

其实南怀瑾这个人不是重点,俺的重点在到底嘛东西是“国学”。我喜欢读起来有共鸣的东西,古代的思想似乎和我无法共鸣。我准备读点先辈的经典,然后琢磨一下,为什么俺不能被他们打动。初步想法是,他们没有终极关怀,没有宗教情怀,都在次一等的问题上打转转。但还不敢最后确定就是这个愿意俺们中国文化浅了一点。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2 14:31:30
再兄,

俺怎么才发现你这个才子呢?要文采,要幽默,你和吾丁兄在伯仲之间啊。有空,我慢慢到你博客学习学习。我读了你几篇,你的国学功底很好啊。羡慕中。。。。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0-11 18:59:23
欧洲人在美洲从五月花号起算已有392年历史。能起草”五月花号公约“的人怎么也不能说是原始人吧。不知美国两百年历史如何算, 政体? 文化? 社会?

要从印第安人历史算, 自然不止两百年。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0-11 18:56:30
南怀瑾长处在于“通俗”。至于水平,被学者引用次数和专业评价是最重要的指标,普通读者的看法其实不那么重要。
回复 | 0
作者:再见驴十八 留言时间:2012-10-11 13:36:21
我也是被这混江湖的拳脚师傅倒了胃口,吃苍蝇的感觉至今恶心。写了两篇排遣一二,博一笑:
http://blog.creaders.net/FarewellDonkey18/user_blog_diary.php?did=125531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10-10 19:40:30
说美国文化有200年对得很呀?说3000年就是欧洲文化了。南怀瑾没加注释,就惹得您勃然大怒,弃其书也就罢了,这么多年念念不忘。佩服。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10-10 19:40:29
说美国文化有200年对得很呀?说3000年就是欧洲文化了。南怀瑾没加注释,就惹得您勃然大怒,弃其书也就罢了,这么多年念念不忘。佩服。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10-10 19:40:28
说美国文化有200年对得很呀?说3000年就是欧洲文化了。南怀瑾没加注释,就惹得您勃然大怒,弃其书也就罢了,这么多年念念不忘。佩服。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9 22:24:24
吾丁,

谢谢。俺知道你是文科出生,该比我懂,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时间:2012-10-09 19:10:19
所谓的国学到底是个啥东西,还真不好说。
不如直接读读千字文道德经等等,可能更好些。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2-10-08 13:59:59
俺的“直觉”两字要是刺激了你的神经
--------------------------------
多心了! 我的神经没这么脆弱, 只不过觉得“直觉”两字满好玩的.


那时俺知道美国人乃欧洲移民,他们自然带着欧洲文明的烙印来到美洲的。
------------------------------------------------------------
这话说得多轻巧阿? "欧洲文明的烙印"就是把帮助过他们的美洲主人---印地安人杀到几尽绝种吗? 就是如一白人将军说的那样:"好的印地安人就是死的印地安人"吗? 就是如他们"充满仁慈"的把染有鼠役的毛毯"免费赠送"给印地安人,让他们一村一村的死去吗?

多么"伟大的,无与伦比的,辉煌的"西方文化啊! 这个南怀瑾太孤陋寡闻了,真该让星辰的翅膀来开导开导.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8 10:49:36
NZFP,

呵呵,那时俺知道美国人乃欧洲移民,他们自然带着欧洲文明的烙印来到美洲的。因此,虽然俺不知道美国的建国先父们写的独立宣言与启蒙运动、与洛克卢梭等人的政治理想、加尔文的神学思想有着什么错综复杂的联系,但是俺知道他们都是欧洲白人啊。因此,俺直觉认为文化与国家的历史不是重合的。

某些中国人常常混淆国家与文化的关系。他们说:中国在经济上落后美国,这是因为中国才有六十年的建国历史,而美国已经建国二百年了。然后转身,他们就说:美国文化远比不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才两百年,我们都五千年了。

这样的话可以出自同一个人的口,我很诧异这种逻辑。一个没有上过太多学的人这样说,可以原谅。但是在报纸上宣传这种观念,作为一个所谓的大师也讲出同样的话,这就有点那个了。

俺的“直觉”两字要是刺激了你的神经,俺抱歉啊,呵呵。博文,不就是自家自留地嘛,说话随便了点,但是还是比南怀瑾的说法要严密,呵呵。他刺激我,我刺激你,如此而已。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8 10:40:15
博闻,

如果我们发现国学没有解决我们什么“超乎时代”的问题,或者没有比西学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启发和思考,我们的确不需要惋惜所谓国学的衰微。但是,俺不知道俺们的先辈是否有超过他们的时代局限性的、终极性思考,或者这些思考是否还能给今天的我们带来启发。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8 10:36:47
谢谢博无来访,

你说的对,“多些宽容继续了解下去会给自己很多了解世界的角度吧”。对任何自己不熟悉的东西,不要轻易地下结论,这也是修养吧。因此,俺对国学还是不要随便说什么的好。
回复 | 0
作者:博无 留言时间:2012-10-07 22:14:52
本人觉得您和大师的失之交臂十分可惜,其实谁又可以是万无一失呢?!多些宽容继续了解下去会给自己很多了解世界的角度吧~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2-10-07 20:02:27
我直觉上就知道,美国文化来源于欧洲文化
--------------------------------------
你这"直觉"就是画龙点睛之笔啊! 赞一个! 美中不足的是,没提起"美国文化来源于欧洲文化"是怎么回事? 能说说吗?
回复 | 0
作者:博闻 留言时间:2012-10-07 19:01:38
不否认国学有营养的一方面。修身养性,未尝不可。但是现代社会日新月异,而国学基本上适合相对静止的社会。身处科技发展的前沿,深知30年,50年,世界会大变样。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像那猿猴虚度光阴,只会被时代所抛弃。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7 17:11:40
草庐隐士,谢谢再次来访。

首先,说明一下。我不是为了声讨南怀瑾先生,而是期望从像你和芹泥这样有古文修养的网友那里获得一点帮助:我怎样才能入门呢?你们已经给了我很好的建议,谢谢!

你看,这里Stinger兔兄说不需要懂国学;阿妞说不存在国学,那是忽悠;山哥兄说国学对于中国人身份认同重要。

我觉得,我们要实事求是地“面对问题本身”。比如,我们面对“钓鱼岛主权”之争这个问题本身的话,就需要研究:什么是主权?怎样界定主权?主权的范围多大?“三百年属于”与“近五十年实际控制”哪个更具有主权界定的权威?面对问题本身,才能训练出概念的严格性与思维的慎密性。

好了,抽空再聊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7 17:02:51
sumanking,谢谢来访分享!

我一直觉得中国人少点迂腐的架子,来点纯性情,让我们直面问题本身,而不是兜圈子。我很喜欢你的说法“超越时空的观念见解”。这是我希望自己能够面对国学的原因:我们的祖先是否有些能够超越时空的观念和见解,在数千年后的我们心中引起共鸣?

中国古人也许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而没有探索人性最根本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不分种族、不分时代的人都要面对的问题。我想,这是任何伟大作品的共性,即面对人性本质的问题,而不是局限在那个时代的问题。国学中论述过这样的问题吗?这是我的疑惑之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7 16:53:00
芹泥,

谢谢建议,我会去找找“大家讲国学”看看。这个网上很多人语文水平很高,但观点却迂腐,缺乏人文关怀,却满怀着货卖帝王家的情怀。窃以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结果。这样的文化是产生不出具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人格”的知识分子的。

说实在的,读了你穿越到魏晋时期才子的系列博文,我才对有文采,通古文的人有点好感,呵呵。以前,俺常常说:中国的古书除了红楼梦,其他都不需要读。读古代的书一本,需要读多少本西方著作才能解毒啊。这话有点偏激了。

今天想来,其实我不喜欢的是专制奴性思想,而不是古文(俺中学时期很喜爱古文的)。我现在相信,我们的先辈也和我们一样面对人生的问题,他们有他们独特的思考,仅仅是因为不占主流,被长期残酷的专制制度给扼杀了。

再次谢谢推荐。俺就需要人给指点一下如何打开通向古人的道路,穿越过去,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7 16:39:27
山哥,

的确,懂西学的学者谈中国文化就完全不同。我读了余英时的书,就觉得有共鸣的多。未来中国人的人份认同恐怕要中西合璧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7 16:37:01
阿妞与Next,谢谢!

你们都对“国学”一词有看法。俺也一样不知道国学到底指什么,大概是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指儒释道吧。

我对国学怀着好奇,觉得中国人也是人,也和其他任何民族一样面对同样的人生问题。我们的古人是如何思考这些问题的?就成为我的疑惑。初次读西方哲学史的时候,就发现上帝是西方人思考的中心。不管是可以祈祷的人格化上帝,还是作为真善美的源头的形而上学的上帝,西方人都苦思幂想之后长篇著述。反观中国古人,似乎没有这方面的关注。古人如何解决人生意义何在这个问题的呢?就成为我现在的疑惑。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2-10-07 16:29:34
理解星辰的心境。南大师不懂西学实在可惜。

不过作为中国人,如果不了解自己的文化,就可能丧失自己的身份认同,不认识自己是谁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07 16:29:30
凯利兄,谢谢来访!

gsm0, 好久不见,谢谢!

我觉得,儒家对皇帝如何产生,如何约束,没有任何主张。好像谁当了皇帝都是天意,至于在夺取皇位时的手段是否残忍,没有任何约束。
回复 | 0
作者:sumanking 留言时间:2012-10-07 09:21:06
同感.初识南先生是因为我爱看时事.某日看到一则新闻说有日本人特别崇尚南先生的书, 好象叫大学微言. 我立刻好奇, 此南何许人也? 此书何许物也?要是真的NB人NB书, 我错过岂不白活了?后来下载这书, 找时间看了看. 跟博主同感. 看了几页看不下去了, 简直就是攒鸡毛凑掸子, 费话太多正话太少,东扯葫芦西扯瓢.而我想知道的印象中的南先生的超越时空的观念见解等等却不知在哪?南先生拿这些能呼悠一辈子, 死后还能让我等小辈在这里对骂, 也算没白活, 哈哈 ......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2-10-07 08:04:17
所谓国学,不过是几个当时掌握话语权的人一些简单说教,有如中医,原始直观臆断,根本不能称其为学。中国人现在还搞这种名堂,还称其为大师,岂能不衰。
回复 | 0
作者:草庐隐士 留言时间:2012-10-07 07:44:47
星辰,你好!
你给俺的第二段留言俺看到了。尤于题目太大,函盖的面太广,本人又不习惯打字论道,而更喜欢像你说的坐而论道,一杯清茶,一段古琴,一本好书,一位诤友足以。但阁下的地界显然过于嘈杂纷扰,俺觉得还是先静下心,空掉自己脑子里已有的宗教,教派框架,去看完南师的一两本书,而不是一两段话,这样我们对起话来比较公平,上档次。好了,闲话少说,小儿在背后哭闹了,俺必须得撤了,恕不再奉陪,来日方长!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10-07 07:28:33
谢谢星辰君好文,同意很多观点。

有一套书我觉得可以看看,叫《大家讲国学》,都是一些民国时期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大家写的,包括章太炎,梁启超,王国维,闻一多,吕思勉,蔡元培,朱自清,刘师培,辜鸿铭,陈柱。 这里,我比较喜欢闻一多写的。 估计会有很多人讨厌辜鸿铭。
回复 | 0
作者:gsm0 留言时间:2012-10-07 04:43:41
儒教的大问题就是善恶不分,黑=白,善=恶,狡辩自己,忽悠别人而已,呜呼!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10-07 00:46:27
嗯,星辰和阿妞说的有道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5,1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