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相信不少同学都经历了上班或者送孩子上学途中恰逢火车过街,整整一个老牛拉破车,还慢吞吞的那个得意洋洋的模样,晃啷哐镪节奏感很强。有时一等就是5-6分钟,要是摊上一列长车那将是没完没了,整整一刻钟过去,车还看不见尾。常常搞得我心情不爽。尤其儿子要上学参加乐队练习或上课钟声远远的响起,眼见就要迟到了,您说我心里急不急。不仅急得像热锅上蚂蚁,严重时火冒三丈,气不打一处出,为什么早不过迟不来,偏偏我上学你就来?但看着这一列挡在路前的长龙,束手无策,只有干着急。
这里不得不谈谈美国火车速度限制的严格,联邦法律规定经过城市人口密集地区火车时速要低于30英里。我受心情影响,越是想早点过铁路,越是觉得火车慢得出奇,我终于搞明白了爱因斯坦相对论是讲的啥了,感觉此时火车远低于此规定的速度。由于最近北部石油运输火车翻倒达9次,政府和国会要求进一步审查要进一步放慢进城火车的速度。如果通过,以后要是再次碰到车横街而过的情况,每次不知还要等待多久。各位有无高招呀?
再看看太平洋对岸的伟大祖国(四化)经济建设如火如荼,市场调节生意盎然,高楼大厦拔地擎天,此类词汇已经司空见惯,不用俺多唠叨了。最引以为自豪的是高铁繁荣昌盛,凸显焕然一新的民族图腾。不仅北京到天津是弹指一挥间(<30分钟),上海到北京也可以在7小时内到达。透过窗明几净的美丽列车,沿途满目立交桥四通八达,高速公路也东西交叉,与昨日的落后判若两地。梯田层次分明,平原上水库霞光绮丽,江河孱孱流过,丘陵中森林郁郁葱葱,山麓清新诱人。
由于农业的飞跃发展,我国十余年前就达到了粮食自给自足,农民兄弟也住入了崭新砖房,有些人还建了小型别墅。文革时曾经说过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也不要资本主义的苗。不过现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发达程度,令不少初次来中国的金发高鼻子们赞叹不已,怎么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翻了过来。许多初次出国的老乡感叹美国怎么就这个鬼样子,如此破烂不堪。历史的变迁,颠覆了真理。曾经的东亚病夫,已经被美国商人逮住不放狠命宰钱了,基辛格称“中国是最富裕的国家,不再是崛起(发展中)国家了”。
扯得比较远,因为在乡间的高速铁路上乘火车与在城里看慢吞吞的破火车心境是有天壤之别的。不过美国的乡村路上的载人列车一样的慢,要从加州坐到纽约,整整一个多礼拜。幸好现代的飞机发达,商务人员和中产阶级不管因事出差还是闲善休假,飞机可以代劳。然而,某些低收入家庭。就只有坐慢火车或更慢的长途汽车(greyhound),那个苦还是满难受的。[考虑从芝加哥方圆几百里的小镇出游火车,汽车比飞机便宜,是穷人的首选。住在小地方的机票,受竞争约束(单个航空公司垄断),机票常高达500-1000刀。]
美国人也不是不想修高速铁路,奥巴麻总统上任之初曾雄心勃勃,要修的。可是刚刚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国库不是甚丰。而且芝麻大的小事都必须经过上下议会,累遭否决。还发展什么高铁,老牛破车总必走路好呗!
中国好在哪里?
有西方人贬低中国可以理解,但有些中国人贬低自己的祖国,似乎月亮也是西方的圆,就有点不对头了。举个例:Dambisa Moyd是非洲来美国念书(PHD)的中国问题专家。我从她的VIDEO摘录以下几个数据,我们从中可以见到中国近年的引以为自豪的飞速发展。 她把美国体制定为私有制的资本主义,中国实行的是国有资本主义。三个主要成就:1)使3亿(那些最受饥寒交迫)人解除贫困。2)GINI常数为本0.45。3)世界奇迹的设施建设成就。高铁速度比美国NY到CA快3倍不止。教育普及率也从1970年的28%到了2012年的82%。她还有一个论点是经济增长是民主的充分必要条件。过去30年中国增长了3000%,到100年时可达6000%倍。
美国好在哪里?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当今唯一超级大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科技、金融等等方面无人企及。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美国存在巨大差距。有些人常常把中国与美国比,其实有些高看中国。如果中国能够克服毛病,还是很有希望的。
但美国并不是十全十美,也有它的问题。看看美国的过去曾经问题不少,现在也并非完美无缺。所以要用观察美国的眼光和方式来观察今天的中国。
在上个世纪初期,美国的腐败、矿难、食品卫生问题同样是触目惊心、此起彼伏致。20世纪前30年,美国煤矿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年均事故死亡人数在2000人以上。但由于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到20世纪70年代,年死亡人数降至千人以下。1990年美国煤矿行业死于安全事故的只有66人,2000年这个数字降至40人。
1907年12月6日早上10点,位于西弗吉尼亚莫农加地区的美国联合煤炭公司属下的两个矿井在剧烈的爆炸声中全面坍塌。当天登记在册的当班工人362名。二十世纪初,美国的矿难每年致使近6%的矿工葬身井下,近6%的矿工落下终身残疾。当时的美国法院却判定矿主无错,并责备矿工自身缺乏预见和行为疏忽!
1898年,当时还是一名军人的西奥多·罗斯福带领部队参加美西战争。由于罐头中有大量的变质食品,造成数千名美国士兵因腹泻丧失战斗力,以至数百人丧生。军队尚且如此,何谈其它。当时还发生了毒牛奶事件,前去检查的官员和奶场老板大喝一顿后,随即盖上合格的印章。在造成上千人死亡后,历经五十年才告解决。
再如欧洲“莱茵河污染事件”。20世纪中叶以后,随着工业的高速发展,莱茵河曾一度成了欧洲最大的下水道。仅在德国段就有约300家工厂把大量的酸、漂液、染料、铜、镉、汞、去污剂、杀虫剂等上千种污染物倾人河中。1986年11月1日,瑞士巴塞尔的桑多斯化工厂仓库失事起火,近30吨硫化物、磷化物、汞、灭火剂溶液随水注入河道,造成大批鳗鱼、鳟鱼、水鸭等水生生物死亡;沿岸许多自来水厂、啤酒厂被迫关闭;使已经投资了300多亿马克的莱茵河治理工程前功尽弃。
美国历史上也曾腐败丛生,触目惊心。有学者专门考察了美国自1815至1975年间的腐败现象,计算出“腐败与欺诈指数”。这些指数显示,美国历史上腐败高发期共有三次,它们分别集中出现于:1840年前后,指数在0.611至0.870之间;1857 至1861年间,指数在0.711和0.837之间;1868至1876年间,指数创下了1.03的历史纪录。自19世纪80年代开始,腐败与欺诈指数逐步走低,至20 世纪70年代中期,大体在0.2的水平上波动。腐败指数与廉政指数是相对应的,腐败指数为1则廉政指数为0。可见当年美国腐败之严重程度。
历史上,一些发达国家前任或现任最高领导人的腐败丑闻也时有所闻:涉及到日本首相、韩国总统、意大利总理、法国总统、德国总统、总理、以色列总理等;还有英国的报销门事件,首相布朗不得不退赃800多英镑。就连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总统之一西奥多.罗斯福竞选连任时也被媒体揭发出收贿行为。由于罗斯福承认了错误,态度诚恳,得到选民谅而解获得连任,足见当时腐败之风泛滥。还有我国台湾的陈水扁贪腐大案,不一而足。
现代的美国也不例外。世界上最大的经济诈骗犯伯尼.麦道夫(Bernie Madoff) 诈骗案,案值高达500亿美元,这样大的案值只有在美国才可能发生。美国号称是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但其法律在伯尼.麦道夫的庞大诈骗案面前却显得苍白无力。告发这位华尔街史上“最大诈骗嫌疑犯”的人,不是别人,而是麦道夫的两个儿子。70岁的麦道夫向公司的两名雇员坦白说,投资顾问业务是金字塔式骗局。伯尼.麦道夫诈骗案持续数十年,被骗客户包括SPIELSBERG等大腕和明星。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4-05 00:03:30 |
|
|
pumbaa好,谢谢您光临大驾。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及时回言,而且还听说有人把我抓起来运动了。
我不想多说,说了也没用。可以转告友人们。本人的小文是有事实基础的,但只是局部说话,不想去推而广之。
为什么火车便宜?我坐过,朋友也乘了。如果你考虑从芝加哥方圆几百里的小镇出发一定比飞机便宜,是穷人的首选。许多人住在大城市的不知道两小地方的机票,受竞争约束(单个航空公司垄断),机票常高达500-1000刀。
同理,灰狗在一定距离以内比其他方式不是一般的便宜(慢和危险我都没有时间讨论),当然是穷人的首选。朋友把我这种情况计算好了,不应该有异议罢。
这就是我那一句话关于火车飞机灰狗的简易计算。如果要系统分析考虑各种情况和算法,当然有毛病。我的小文是集中在等待穿城而过的破车,根本没有系统分析交通工具优劣及其经济利益。其实说火车慢(也是大家公认的)是我的博文要点,其他方面不是我讨论的中心,自然不会展开了。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时间:2015-03-27 19:49:38 |
|
|
不知道博主是否真的坐过美国的火车?据我所知,美国火车票贵过飞机票。
去年夏天陪大陆来的朋友旅行,打算让他们体验一下坐北美火车的感觉,打听了一下:从多伦多到纽约,来回火车票是378美刀,来回机票是225美刀。而且,坐火车得八个小时,而飞机是一个多小时。考虑了巨大的性价比差距,国内的朋友们选择当一回富人,坐飞机了。
还有,我在温哥华坐了一次落基山观光火车,来回车票是189加币加税。如果是坐旅游车,来回票价是55加币加税。可见,火车是又富又有闲的人才能坐的,绝对不是穷人的交通工具。
还有,美国加拿大的火车是十分舒适的,座位宽大,食物精致,服务非常好,旅途的讲解很出色,还有特别的露天车厢供人摄影,比国内的高铁高出不止几倍。我个人认为,中国永远达不到这个服务水平。
当然,火车在美国的主要作用是货运。长长的几百节货柜车运输,省了银子,使美国物价比中国低廉不少。常看到中国高速公路的运载超重引起的问题,觉得中国需要美国那样的货运手段,起码,对环保与效率来说,可以提高不少。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2:05:05 |
|
|
大厂 留言:高铁是不错, 但没有几条线是盈利的.
大厂好,向您和各位嘉宾鞠躬致谢!对的政府反正是独裁政府,亏了没关系。人民享福就行!等到全盘西化,私有化后,高铁可能成为废铁。美国的铁路运输,真正是穷人的交通工具了。没办法呀!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2:05:04 |
|
|
大厂 留言:高铁是不错, 但没有几条线是盈利的.
大厂好,向您和各位嘉宾鞠躬致谢!对的政府反正是独裁政府,亏了没关系。人民享福就行!等到全盘西化,私有化后,高铁可能成为废铁。美国的铁路运输,真正是穷人的交通工具了。没办法呀!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2:00:59 |
|
|
检察官 留言:香椿树的逻辑很有意思!美国不修高铁是体制问题。象中国一样修高铁,想修到那里修到那里就是体制好了?人家有没有环保,经济效益等方面的考虑?美国的富强,科技的发达,对人类的巨大贡献都是占自然资源,地大物博的优势?天上掉下的馅饼?
谢谢检察官大人来访,比较同意您的见解。香老师讲的有对的地方,但还可以商榷!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58:18 |
|
|
qhr 留言:首先,‘发展是硬道理’,‘高速发展是硬硬道理’,这只是当下中国人的硬道理,从来不是美国人的价值观念。读‘独立宣言’,有一个‘发展’和‘强大’的字吗?没有。拿着这套‘硬道理’来美国说是,或是无知的雏儿,或是食洋不化的老帮菜。 谢谢来讲大道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国发展是事实,但是有些问题存在,可以克服。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推动政治改革。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54:18 |
|
|
香椿树1 留言: 中美差异是自然条件,历史积累外加现实制度造成的。 美国积累很多,先发优势占据资源,市场军事,文化,金融要地,并且地大物博,没有道理不富裕,但是,问题丛生证明美国制度确实存在严重缺陷。
回答:美国人是上帝的宠儿。天时地利人和占齐。人家的制度总的来讲还是不错的。效率倒不如中国。他们另一个优点:人的素质也好。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54:17 |
|
|
香椿树1 留言: 中美差异是自然条件,历史积累外加现实制度造成的。 美国积累很多,先发优势占据资源,市场军事,文化,金融要地,并且地大物博,没有道理不富裕,但是,问题丛生证明美国制度确实存在严重缺陷。
回答:美国人是上帝的宠儿。天时地利人和占齐。人家的制度总的来讲还是不错的。效率倒不如中国。他们另一个优点:人的素质也好。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49:45 |
|
|
香椿树1 留言:满拼的, 不知道哪个“专家”能论证出从旧金山的从三藩到圣地亚哥飞机比火车经济。 加州人似乎对这个专家的高论不买账腻。 美国体制确实出了问题, 上次如果不是灵机一动制造了日本动车撞上加拿大蜗牛,然后抹黑中国高铁,压下了汹涌的民意, 观海当时就交不了差了。
回答:其实中国飞机也好,铁路也好四通八达了。反观美国不四进取呀。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46:25 |
|
|
Robert: 接受现代管理对中国容易些。 同意!中国人接受西洋景的能力满强!而且政府的权力太大。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43:58 |
|
|
Robert 留言:高铁适合人口稠密的国家, 比如中国和日本. 地广人稀的国家适合高速公路和航空运输, 这是我的专业, 我清楚. 谢谢再来!一个地方的经验不一定适合另一个地方!找对象跟这个理一样!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41:40 |
|
|
香椿树1 留言:很不看好美国的纠错能力。 就拿高铁来说吧,美国不缺技术,不缺资金,不缺少土地不缺少需求,但是就修不起来, 为什么? 因为体制出了问题! 类似的例子多的是, 凭什么美国私人银行印钱? 谢谢你!我也赞成您的观点。美国人有些自负乐不思蜀,因此改进比较难。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38:52 |
|
|
溪谷闲人 留言:比比美国的联邦宪法和中国的所谓的“宪法”就知道。 太好了,我举双手同意。谢谢再次来访!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36:55 |
|
|
Robert: 我看好美国的这种能力, 希望中国能赶上, 如今显然没有这种能力. 你真心诚意实话,为了祖国好, 他说你说坏话. 谢谢了,我很喜欢罗伯特先生的性情,并赞成您的看法!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5-03-24 21:34:13 |
|
|
溪谷闲人 留言:什么时候中国的公共厕所提供擦屁股纸了? 谢谢了,我赞成!但是公厕有纸,不过要买路钱!因为是我们自己发明的哟! |
|
|
|
作者:大厂 |
|
留言时间:2015-03-24 16:48:06 |
|
|
高铁是不错, 但没有几条线是盈利的. 中国也只说京沪线实现了盈利, 这是否包括前期投资的折旧还不清楚. 中国可以由财政补贴而P民是没有权力说三道四的. 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 就很难这么做, 纳税人的钱是要考虑收回的, 美国经济危机时给大汽车公司, 银行, 保险公司的bailout money早就收回了. |
|
|
|
作者:检察官 |
|
留言时间:2015-03-24 15:06:18 |
|
|
香椿树的逻辑很有意思!美国不修高铁是体制问题。象中国一样修高铁,想修到那里修到那里就是体制好了?人家有没有环保,经济效益等方面的考虑?美国的富强,科技的发达,对人类的巨大贡献都是占自然资源,地大物博的优势?天上掉下的馅饼? |
|
|
|
作者:qhr |
|
留言时间:2015-03-24 11:51:07 |
|
|
首先,‘发展是硬道理’,‘高速发展是硬硬道理’,这只是当下中国人的硬道理,从来不是美国人的价值观念。读‘独立宣言’,有一个‘发展’和‘强大’的字吗?没有。拿着这套‘硬道理’来美国说是,或是无知的雏儿,或是食洋不化的老帮菜。
再说‘高铁’,已经变成了爱国愤青的伟哥。其实早几十年,西德,日本都开发了这种技术。至今,中国之外,只有日本和台湾各有有一条。德国是高速铁路技术的鼻祖,历时半个世纪欧洲也没有应用高速技术。你以为人家都是傻瓜?人家算计的清清楚楚。即使在中国,也就是京沪一条线能盈利而已。美国人不会为面子当冤大头,修亏本的'高铁'。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3-24 10:12:04 |
|
|
中美差异是自然条件,历史积累外加现实制度造成的。 美国积累很多,先发优势占据资源,市场军事,文化,金融要地,并且地大物博,没有道理不富裕,但是,问题丛生证明美国制度确实存在严重缺陷。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3-24 10:03:36 |
|
|
满拼的, 不知道哪个“专家”能论证出从旧金山的从三藩到圣地亚哥飞机比火车经济。 加州人似乎对这个专家的高论不买账腻。 美国体制确实出了问题, 上次如果不是灵机一动制造了日本动车撞上加拿大蜗牛,然后抹黑中国高铁,压下了汹涌的民意, 观海当时就交不了差了。 |
|
|
|
作者:Robert |
|
留言时间:2015-03-24 09:07:13 |
|
|
|
作者:Robert |
|
留言时间:2015-03-24 09:05:12 |
|
|
高铁适合人口稠密的国家, 比如中国和日本. 地广人稀的国家适合高速公路和航空运输, 这是我的专业, 我清楚.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3-24 06:11:44 |
|
|
小思宽容心态十分难得。 很不看好美国的纠错能力。 就拿高铁来说吧,美国不缺技术,不缺资金,不缺少土地不缺少需求,但是就修不起来, 为什么? 因为体制出了问题! 类似的例子多的是, 凭什么美国私人银行印钱, 白纸印上马上就变成百姓必须偿还的债务? 美国固然强大, 但是大象得了癌症也难免一死, 当然,临死的大象也能压死绵羊, 其中哲学并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的。 |
|
|
|
作者:溪谷闲人 |
|
留言时间:2015-03-23 19:55:53 |
|
|
硬要比的话,中美两国的差距,不在什么“科学管理”方面,跟这个不沾边儿。 比比美国的联邦宪法和中国的所谓的“宪法”就知道。 |
|
|
|
作者:Robert |
|
留言时间:2015-03-23 19:01:07 |
|
|
现代管理学最重要的是纠正错误的反馈能力, 如果有错能即使发现, 迅速改正, 找到根部原因, 避免再犯, 就有强大的生命力. 我看好美国的这种能力, 希望中国能赶上, 如今显然没有这种能力. 你真心诚意实话,为了祖国好, 他说你说坏话. |
|
|
|
作者:溪谷闲人 |
|
留言时间:2015-03-23 18:36:10 |
|
|
什么时候中国的公共厕所提供擦屁股纸了,再比火车快慢不迟。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