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山寨期刊  
为中国自由文化运动呐喊  
网络日志正文
荐黄河清析严正学案见伪类的鬼魅伎俩 2007-11-28 22:24:29

黄河清:严正学是线人析——严正学案反思之一

(首发稿)

文章摘要: 对警方丝毫无损,警方什么都没说没承认,只是严正学在世界的舞台上,被自己的律师掀起了屁股,向世人展示了那上边被硬烙上的线人印记。无论律师的主观愿望如何,客观效果已经无可更易地如此了。因此,我作为严正学的朋友,要做严正学线人析这篇文字。

 

作者 : 黄河清,

 

發表時間:4/26/2007

严正学一案,从去年十月沸沸扬扬至今,以被判三年,尘埃基本落定。

当局以言治罪的老套在继续,谴责抗议的声音也会继续。对严正学的枉法错判从长远历史的角度来看,只会激起更大更强烈的反弹,要求言论自由的声音只会更响。这是事理之必然!这篇小文说的是另外的问题。


前些天,我收到一封不知名的邮件:严正学案庭审笔录,非常有力地有助于澄清事实真相,并对前一段时间的激烈争论,作一个事实上的结论,把辩论各方的真话谎言及其不同的人格和人品,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值得大家认真一读。这迫使我不得不一倾久蓄于衷的话,以就正于这位不知名者和关心严案者。


前些天,也从严正学的家乡传来这样的讯息:严正学的至爱亲朋说只能同情了,不被敬重了。我收到这个讯息,有深深的悲凉感/无力感/身心俱疲感。但是,我还是要把话说出来。


我作为严正学的朋友,自始至终关注严案,知道一些内幕情况。我的看法不一定对,所以我主要是讲述事实,附带一点点自然而生发的意见,只是浅浅的就事论事,深刻的分析有待公众。


律师公开了严正学是公安线人这一隐情,(虽然没有用线人一词,但其意显明,不会有任何歧义。),辩护中也不断地以此作说辞。至于这是否有悖职业道德,另作别论。根本问题是,这是否是事实,谁也不知道。因为台州公安方面,从来没有任何语言文字承认证实这一点。按照法律来说,严正学是否公安线人,不是律师说了算,也不是严正学自己承认了就是,必须严正学和公安双方都承认且互相提供事实证据予以证实才能算,也才有可能被法庭予以采信。


公安方面绝不会公开严正学是他们的线人,这是常识。检察院控方也绝不会以严正学是线人却秘密参加民主党来控罪,这也是常识。可以说,作为侦查的公安和提出指控的检察双方都是竭力回避严正学是线人这一点的。这一绝对无须公开的隐情却被律师公开了,成功地以为严正学辩护减罪脱罪为由很堂皇地公开了——现在满世界都因律师说严正学是公安的线人而凸显了这一点。


那么,律师公开这一点是否有必要呢?涉事的另一方台州公安如何反应呢?台州公安方面回避,完全没有任何反应没有公开承认;向之诉辩的主方——法庭也根本不理会这一点。一般来说,律师在辩护中提到某一事实时,不仅需要提出充分的相关证据,还必须由涉及事实的各方认可,才能是成立的事实。从不知是谁公开的庭审记录中可以看到,律师在反复提到严正学与民主党有关人士交往是事先得到台州公安方面的授意/事后又一一向台州公安汇报这些严重的情况时,绝无也绝不要求台州公安作证承认,全然唱独角戏——也竟然能唱下来。


那么,律师公开这一点对辩护减罪脱罪有用吗?事实是检方改控四罪为二罪与是否线人无关,法庭改判全然不是因为严正学是线人,而是将颠覆国家政权罪改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那么,律师为什么就不能利用这一点来胁迫当局呢?对,这才是说到正点上了!律师完全可以也应该利用这一点为严正学减罪脱罪。既然明知警方是绝无可能公开承认严正学是他们安排授意的线人,但又在严正学自杀后,当着律师/警方三方在场抖出这一情况时不予辩驳(全是据律师所述),那么,律师是完全可以,也应该在与警方/检方正常地交涉交换意见时,明确将此作为杀手锏,警告对方如不依法办案,冤枉诬陷我的当事人的话,则将将此隐情公诸于世。古云:引而不发,跃如也!此之谓也。这是最佳态势。我在事前曾再三再四强调了这一点。警方果真既诱使严正学作线人,又以此入他的罪,无论是从法律还是从职业道德抑或纯从普世道义的角度来说,都是绝对不齿于人类的。警方是会对此认真考虑对待的。这是对严正学是警方的线人这无论是真是假的情况唯一的最有利于当事人的处理方法,也是不言而喻的常识范围内的方法。现在的情况是:这一杀手锏被律师公开高高举起,似乎打得很有力,起了作用,其实呢?对警方丝毫无损,警方什么都没说没承认,只是严正学在世界的舞台上,被自己的律师掀起了屁股,向世人展示了那上边被硬烙上的线人印记。无论律师的主观愿望如何,客观效果已经无可更易地如此了。因此,我作为严正学的朋友,要做严正学线人析这篇文字。


1
17日,媒体报道“……律师对案件的发展不抱乐观态度。同时,律师对媒体发表严正学可能会被判十年或以上刑期的看法。我不敢说律师的不乐观的态度一定会影响严正学。一般来说,作为政治案件的律师,明知当局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当然首先要做的是稳定当事人的情绪,传递外界对当事人有利的讯息。这对于自己的律师是获知外界真实讯息唯一来源的在押政治犯来说是绝对与生命同等重要的事。我相信这种常识性的职业道德律师一定比我更明白,决不会去做去说对当事人雪上加霜加剧当事人心理心灵负担的事。遗憾的是,严正学于120日在台州看守所自杀。严获救后124日写了类绝命词。这篇类绝命词我看到了,那是绝望的哀鸣,那是人性美与人性丑的交融迸发,类瞿秋白多余的话。类绝命词里有一句话是警察王爱军对严正学的吓唬:严正学,你就是跳到黄河里也洗不清了。严正学似乎信了这话。我看得潸然泪下。


严正学在大陆这样险恶的环境下以行为艺术坚持的维权行动,随时都会遭遇不测,他完全有权决定自己如何与警方周旋,以争取最大的空间和尽可能多的方便与自由。对此,我们除了理解,还是理解,或许还应该加上尊重与钦佩。在没有严正学出卖朋友的确凿事实和证据前,我们谁也没有权利对他是警方线人这一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情况予以张扬肯定。为什么要如此张扬肯定呢?我大惑不解。许多对此不以为然的朋友们,设想你自己就是严正学,扪心细想,情何以堪!


从现在律师已经披露的严正学作为线人为警方所做的事是:送给警方民主党的有关文件材料(都是民主党公开的文件材料);赴美国与民主党人士交往后向警方汇报这些交往情况。就凭这些,能说或者说能暗示严正学是警方的线人?!这些,与一般的线人概念/“线人行径相差十万八千里。在台州警方承认且披露严正学是他们的线人的证词和确凿无误的事实前,在严正学本人在没有任何压力境况下对这一切也都明确无误地予以承认前,我绝不相信律师所说的严正学是警方的线人!


故我作此严正学是线人析


07/4/19

 

黄河清:谁输谁赢谁哭谁笑谁罪谁错?——严正学案反思之二

(首发稿)

文章摘要: 严正学凭什么要被判三年?凭什么严正学判了三年要鼓舞?前一个问题该问当局,后一个问题当问我们全体。是否原本要判十年,甚至十年以上,现在判了三年,当然应该鼓舞?那么请问,原本要判十年,所据何来?不就是自己的揣测、自己放的风、自己造的舆论吗?将这自己放的风作为参照系、作为座标、作为准则,然后予以对比,103

 

作者 : 黄河清,

 

發表時間:5/10/2007

严正学判了三年,竟有人会感到鼓舞,虽未欢欣,但似乎要庆功了。因为已经见到在分派功劳了:国际社会压力起了作用,台州的司法官员有先进理念,严正学在农民中有崇高威信,还不要忘了褒扬律师。且慢!严正学凭什么要被判三年?凭什么严正学判了三年要鼓舞?前一个问题该问当局,后一个问题当问我们全体。是否原本要判十年,甚至十年以上,现在判了三年,当然应该鼓舞?那么请问,原本要判十年,所据何来?不就是自己的揣测、自己放的风、自己造的舆论吗?将这自己放的风作为参照系、作为座标、作为准则,然后予以对比,103!怎么不该鼓舞?!怎么不该庆功?!这比阿Q高明,但却与那尊朝三暮四不高兴,朝四暮三就高兴的猴子相似了。再问下去,判十年呢?当然鼓舞不起来了,但也无须沮丧,本来就是要判十年的吗,也许以上呢!

这种自己的揣测、自己放的风、自己造的舆论,我无暇去查谁是源,但我相信公众是明白的,媒体上的文字是做了记录的。我记得当年师涛判了十年,杨天水判了十二年,张林判了五年,事前也都是有这样的参照系的,结果料事如神;大家有了思想准备心理准备,也就不甚意外,果然不沮丧,叹息一番罢了。郭启真、陈光诚如何,听说都有他们自己或律师的文字传世,我也无暇去查看,因为既有白纸黑字,就逃不了。

严正学判了三年,谁输谁赢?国际社会赢了吗?律师赢了吗?严正学自己赢了吗?按照10年的座标,似乎赢了,赢了7年!天哪,怎么还要坐3年牢?这算术该怎么算?这是赢吗?赢得是官家,输的是严正学自己!判决书判他3篇文章里的5句话3年牢狱生涯。胡风三十万言书换来三十年囹圄,聂绀弩赋诗曰:三十万言三十年,余续貂曰:一天一字亦少矣。这是因为严正学的文字狱量化远胜胡风:5句话394字,一字坐牢三天整!严正学输得太惨了!怎么就都只看到判了7年,不想想他一字坐牢三天整!该大议、该大论、该大究、该大呼号的是此啊!要将准星瞄对靶的啊!怎么就为此鼓舞起来而忘乎所以了呢?!由此而生发开来的种种议论争吵不正是靶的所乐意所正想看到的吗?其势之成,其势之向,有一只无形的手在导引,有一只有形的手在配合,并不高明但很成功,似乎难以为逆。这正是奥妙之所在,也正是悲哀之所在。原有心人深长思之。

言论自由是普世价值,国际社会就是冲着这普世价值为严正学抱不平。现如今,以字数衡刑期创了以言获罪的吉尼斯纪录,国际社会也输得太惨了。不过洋人不明究竟,看你们自己鼓舞起来,也许以为真的赢了7年呢!官家是大赢家是明确无误的,为此鼓舞者当然也是赢家之一,连国际社会也被封为赢家了,还有许多赢家,律师啦、笔会狱委啦、后援会啦,媒体啦,不一一例举了,真是皆大欢喜!这么多的赢家,只不过是一个严正学输了,付出了三年牢狱之灾,扣上一头臭狗屎罢了。值,太值了!

严正学判了三年,谁笑谁哭?笑的总是官家,无庸赘言。鼓舞者虽不至于笑出声来,但有点高兴,则是可以肯定的,大约是完成了任务的缘故:当然是指从原先的十年变为三年,而绝不是什么其他任何人作的任何猜测。这是需要赶紧说明的。千万不要误会。这哭的是谁呢?是妻子严太太,是女儿严颖鸿,是台州的父老乡亲,是严正学的亲朋好友,更是严正学自己!严太太担了多少心,流了多少泪,说了多少话,就是希望本就无罪的老公无罪释放;严太太与严正学老夫老妻,伉俪情深,为了老公安然回来,甚至说出了哪怕是说他流氓,只要能捞出他来,也行。作为妻子的严太太,竟愿意用自己和丈夫的情爱被污去换取自由,其心有多苦楚有多无奈有多凄怆 。可即便如此,换来的还是3年的望夫崖上的等待。严太太在哭泣!女儿严颖鸿,与乃父除却骨肉情,还有友情、艺情,更有生死情:父女为作画、写生、创作,曾同跋戈壁,共战狼群 。老父弱女,凭藉简单行囊和打火机燃起的篝火,挥火烧衣,拳打脚踢,击退狼群一波波的进攻;篝火燃尽,行囊烧罄,火机熄灭,狼群再次扑上来,最后绝望的关头,老父拿起相机,欲为爱女摄下一张与狼搏斗的绝照留于世人。正是此举,感天动地,不绝严氏父女之命,于千钧一发之际狼吻逃生!快门一按,咔嚓一声,镁光一亮,犹如天公震怒,雷鸣电闪,狼群震恐,急剧后退。东方微曦,旭日冉冉。大狼小狼,恶狼饿狼,魑魅魍魉,阳光下自然逃窜。骨肉情、生死情以及艺术上的共同追求,使严氏父女心有灵犀。老父受无妄之灾,弱女心如刀割,无论高堂因曾丧幼子,严阻爱女涉事,严颖鸿还是毅然发出呼号,写了呼唤老父书和致南希书。拳拳情意,感人泣下。未料要墙内墙外,孓泣3年。严女在哭!严正学维权民告官40余桩官司有30多桩是为父老乡亲打的,为此站笼游街,受殴受辱,遍体鳞伤,还要为四百个字坐一千多天牢,父老乡亲怎不为他哭泣!严正学去年从北京警察眼皮底下逃逸跑了许多地方,因手机联系被发现,终于在泰山脚下露营时被抓回台州。他安定了,可以上电脑了,给笔者来的第一封信第一句话问的是别人的事:怎么骂起高智晟来?你怎么看这事?海外怎么看这事?自己就要进号子了,没毛鸡还替鸭愁!一旦自己陷狱,刚烈的性格,万般无奈的心境,两眼抹黑的处境,竟走了以死证清白的绝路。判了三年后,能见除了律师外的亲友了,他自己向亲友诉说辩诬,亲友为其向外界披露,竟被责备施压。如此曲折艰难,判刑前被诬线人、作假证,判刑后自己替自己说几句话都那么不容易,我作为朋友,怎不为他哭泣!

严正学自己,岂止哭泣,他的心在滴血!他不是线人,却被巧妙地诬为线人;他不愿被诬,却无奈受诬;他寻死,他写类绝命书,他赋绝命词渔父词三章,他呼天,他号地,呼号之声使南山颤,令天地裂。不是悲愤无奈欲绝,能如是么?!这些情况,笔者总会为严正学说个清楚明白。

谁在笑呢?还需要多说吗?这么个多少年总找碴的煮不熟咬不烂踩不扁捶不碎下不了嘴的铜豌豆,终于被治伏了,不仅投入大牢三年,还让你背上线人、道德败坏的名声。看你还犟还能!?官家在笑,在开怀大笑!鼓舞者总止于鼓舞,不会公然也笑吧?严正学被判三年、被扣了一屎盆,谁罪谁错?请公众评说,或在读了笔者之三之四……后再来评说。

笔者在一周前发了严正学是线人析——严正学案反思之一后发生了许多离奇的事,离奇的程度竟至使老朽到几乎绝对与人无争的笔者虽一忍再忍也忍无可忍了。且透露一点点,有人向我传话:X要你撤了这篇文章,否则,就要如何如何了。(注:我不说明白如何如何,是给人留面子,一说明白,谁都知道是什么人在威胁我了。希望当事人知错而改,知耻而悔。)也希望可能是传话人看花了眼、打错了字、想错了心思。

原本这反思之二,写的是严正学14年前的偷自行车案和其他一些有趣的事,意在叙述披露一点未为人知的事实,思往,鉴今,见微,知著。但一被威胁,老朽能有多少斤两,平日自诩自欺的修为到了九霄云外。其实,老朽从17岁时,就是一条光棍,光棍眼里揉不得沙,忍不住就犯老毛病了不怕威胁了,就与人说开理了。好在,叙事说理,本就是反思严正学案的方法,颠倒一下顺序,也不算太出格。近些年,老朽长流塞万提斯的故乡西班牙,更多接了些堂吉珂德气,与原先的阿Q气光棍气胡搅蛮缠了。有诗为证:堂吉珂德持长戈,瘦马跛驴斗恶魔。阿Q借公三寸胆,十亿旌旗斩阎罗!愿念老朽无权无势无钱无人,一条老光棍,一把老骨头,一枝秃头笔,威胁虽是不怕的, 但文债多负,冗事缠身,身弱力薄,苟延残喘,老爷电脑,时常罢工,实在思难从心;吁请那路好汉,路见老朽蹒跚,相扶一臂。老朽大言不惭,此事助老朽,就是助严正学,就是助言论自由;老朽亦非熊的帮忙,放心,老朽知情知底,识得分寸,认得好歹。好汉,我们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老朽从不与人争口,打上门来,也不争口,即为严正学辩诬,也不破例对人,就事论事,就事论事!严正学得清白,阴损人者知难而退、知耻而悔,不再、不能阴损人,区区老朽于愿足矣!

07
430午夜

附记:前些天,笔者收到一封邮件,是一篇寓言式的小品,很有意思,可见大陆尤其是台州,还是有完全与严正学心心相通者的。这些日子笔者电脑故障,今天上网吧。兹将全文录下,以飨公众。


黄河清记0754午夜

寓言新编:三年,高兴不高兴?
(作者:台州佚名)

   
温州一奸商A摆摊卖假鞋:牛皮纸鞋,底价3元已获大利。一妇人去买鞋,A开价十元。妇人系购物老手,俐牙俐齿,讨价还价,终以3元买下。A一直苦着脸:遇到你这么厉害的人我要喝西北风去啰,赔死啊!妇人甚精,买鞋后,躲在一旁观看,见有不少人以6元、10元甚至12元买下此鞋。妇人甚喜,逢人便自夸讨价技术高明,未上10元的当,捡了大便宜。
 
一个老人,公安的底价真会10年?敢!谁想吃不了兜着走?一年已是暴利!这根老刺拔走一年便能上上下下奥奥运运河和和谐谐。是啊,标价可是10年!3年多值!一个那样活生生的人那样珍惜有限的生命那样视时间如生命的人被塞进了十里平大囚笼,谁中了圈套?以前被套走两年现又被套走三年。黑暗深处有人在笑呢,卖家?买家?的确,有人刚买下了6元,有人是大款出了12元,还有高人支出8毛就买下了。你高兴我高兴,高兴个屁!那个轻飘飘的轻判两字分明是一片锋利的草割破我手指。
   
夜深,黑,狱灯是否亮着?您,是否在一片呼噜中?


  07/5/1

 

黄河清:严正学案的思往鉴今、见微知著——严正学案反思之三

(首发稿)

文章摘要: 我有幸看到了律师写的第一次辩护词,明确无误地提到严正学与某人是情人关系且同住。以我很有限的兼职律师的水平,怎么也看不出挑明这种情人关系对被辩护的当事人严正学哪怕有一万亿分之一的好处。

 

作者 : 黄河清,

 

發表時間:5/14/2007

有人说:严正学案大有玄机!这使我想起了14年前严正学偷自行车案的前科。为避免记忆有误(指从网上文章得悉的记忆),我特地请严正学的至爱亲朋为我讲述了这段往事。

严正学跟往常一样骑车从圆明园村到北大里边的邮局办事,也跟往常一样不锁车,放在邮局门口边上,他出来时,他的车没了,而在相同的位置却停着另一辆相仿的车也没上锁。他四处寻问人,直到邮局里已无人,门外已无车。迹象表明有谁骑错了车。严正学不是个马虎之人,他在这辆车的位子上贴了张纸条表示如有人骑错了如何找到他,然后,他还是推上这辆车边走边看各个停车棚企图找回自己的车;直到步出校门后,突然有两个戴着红领巾的少年,跑过来拉着他说这辆车是他们的。严正学是个很重法规的人,他对两少年说:那么我们一起去里边的派出所登个记,说明一下。他们到了派出所,结果令人嘡目!派出所里摆好了摄像机,布置了灯光,对着严正学呢!……以后我就在电视上的新闻联播节目里看到严正学被一左一右的警察挟住带走了。所谓人大代表偷自行车劳教两年那个电视镜头我早间看、午间看、晚间还看,严正学昂首挺胸又比左右警察高出一头,蛮不错的镜头,我欣赏;随后镜头一闪是抓贼少年接受表彰的场面。

严正学的法律意识比一般人强,他重证据,他认为自己不慎落入圈套被人摄像留了证据,还有什么好说的?贼就贼吧!严正学因此被判了两年劳动教养。

十四年后在今天的法庭上我希望严正学能为自己说些话,可是他还是那句:我没有什么好说的’”

附录这桩14年前公案的图片(摄自当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和严正学为此所作的画:一个贼的自白参阅。

时空再作转换,二十五年前的上海,有一位小青年在电影院门口遭人明显故意寻衅吵架起来被诬为偷自行车扭送派出所后,处以劳动教养。这位小青年叫傅申奇,是当年邓小平点名的79民运上海大将。傅现居纽约,大约可以作证这基本是事实(细节的误差恕我无暇查证了)。

25年,14年,时间长河中不过一瞬,对于个体生命而言,则是漫长而宝贵的黄金岁月。

傅申奇25年间从偷自行车的贼变为避难异邦的流亡客,严正学14年间则从偷自行车的贼沦为……沦为什么呢?是写文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政治犯吗?如果真是这样,那应该比他的前辈傅申奇幸运,毕竟这是政治层面上的事,功罪对错,是是非非,是见仁见智的事。严正学近二十年来,一直以行为艺术与专制制度作顽强的拼搏,求仁得仁,夫复何言!问题是,根据网上公布的庭审记录,根据律师的辩护,严正学还有许多其他名堂:公安局的线人、为办绿卡不择手段骗人办假证、平素道貌岸然正气凛然而背地里与某女士有特殊关系。正如为我讲述严正学偷车故事的朋友火眼金睛所看到的:

如今被冠为民主党线人有情人为避难办假证等名头只是比偷车级别高了,但伎俩相仿,区别只是偷车离谱些,再愚的人也嗤之以鼻,这会儿的名堂则让很多人鼻头开窍,仿佛这一切的错全集中于这个被魔群夺去被糟蹋的人。导演的水平大有长进!!

河清先生,你不觉得前后只是导演水平提高了?当年把严正学构思成贼,是有些幼稚,经过这么些年的观察,终于有了高水平的发挥,值得让世人评评。

傅申奇偷自行车,严正学偷自行车,在了解他们的人,在圈内人来看自然知道是天方夜谭,是当局的栽赃陷害,但在不知情的人,在广大人民群众来看,则基本上是相信的或两可之间。你批评共产党反对共产党甚至打倒共产党,群众或会赞同、同情、最不济说你傻;你是个贼,群众就会不屑你鄙弃你。这就是当局的成功臭了你!

现在的严正学,二十来年四十余次维权民告官的形象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鲜明越来越受人尊敬,14年前偷车贼的形象已经几乎了无痕迹了,即便是对他恨之入骨的官家皂隶,也从未见再提及这件往事,可能是因为提了反倒自爆其丑。于是另出高招,再次整蛊严正学:这个颠覆国家政权、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政治犯大义凛然道貌岸然的表面,内里其实很肮脏:政治上下作到做线人,输赢通吃;道德上为私利办假证明;私生活上老不死了还明着与情人生活在一起。这线人、作假、情人三桩丑行可比偷车厉害千万倍了。严正学不臭也得臭了!我就看到一位大陆民运人士为严正学呼喊的文章以略带调侃的口吻提到这老头还挺有女人缘的

如果严正学真是这样的人,作为朋友,我也不齿他。但是,我绝不相信!线人之诬,已作文严正学案反思之一细说过了,不赘;办假证一事,希望有比我更了解情况的人说;剩下的是情人一桩了。按说,朋友有情人,古往今来尤其在现今这个世道,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我犯不着替他着急。但是我毕竟当过兼职律师,知道在法庭上说这事另当别论,尤其是严正学这样一个政治性的人物,尤其是中华文化的大背景,尤其是严正学维权形象越来越鲜明高大的时刻。所以我要不知趣地管管说说这件同我无关本不应说、管的闲事。

我有幸看到了律师写的第一次辩护词,明确无误地提到严正学与某人是情人关系且同住。以我很有限的兼职律师的水平,怎么也看不出挑明这种情人关系对被辩护的当事人严正学哪怕有一万亿分之一的好处。但是我又知道家属的心态:只要能减罪或脱罪,怎么糟蹋自己都行。严正学家属之一,就曾有这样的意思:只要能捞出来,哪怕是说他流氓也行。于是我在大惑不解下,先去求证这种情人关系是否事实、严正学是否认可。求证的结果是:不可能。严正学在里头不承认这一点。有了这个底,我就坚决认为辩护词里绝对无须、不能说严正学与某人是情人关系,我就只差说,凭空说此是别有用心了,并请有关人士和严正学家属把这个意见告诉律师。

严正学宣判后,网上有庭审记录,我看到了其中关于严正学与某人的情人关系改成了特殊关系这四个字。我目瞪口呆。为什么?我百思不解!为了对严正学负责,我再次求证这个特殊关系。求证的结果是:“‘情人曾被软监于台州市公安局路桥看守所,严正学被捕时她在别处打麻将。这位老人在看守所受刺激出来后吓得几个月需人陪才能安静。我绝不相信严会对她动情,连严太太也绝不相信。最主要,最关键的是,严正学本人否认这一点!更关键更主要的是,这事与本案完全无关,即使是情人,也绝对无关!

那么,虽然以上我的求证不能证明严正学绝对没有情人,但应该很明确地说明了绝对无法证明严正学租住了这位老人的房子就是与她有情人关系特殊关系。作为律师来说,于案情毫无关系绝对不必提及的的这一细节,连公安局的起诉意见书,检察院的两次起诉书,都了无痕迹的事,被无缘无故地想象出来,也可能是制造出来,安到了严正学的头上,并且利用为严正学辩护的机会首先向严正学台州的父老乡亲继而向全世界公开宣扬了。我当然愿意相信律师把这解释为十分必要,但这只是一种未然的愿望;我更真实已然地相信,在客观上,这是官家想糟蹋严正学而不便开口的事。我如有幸有资格当严正学的律师,即使当事人和家属出于不知什么心态,愿意承认;即使严正学有一打情人,且被官家掌握了铁证,我也会竭力为之隐讳更绝对不会在辩护中予以采信采用。这不仅是因此对当事人有利无弊的问题,更是职业道德的问题。可是,就是采信采用了,就是在再三提醒反对下,还是造信采用了。这到底是为什么?我实在想不通!真老糊涂了。

一般人大多对严正学有无情人一事觉得无关紧要,有没有都无关紧要,提与不提都无关紧。确实,严正学哪怕有一万个情人、哪怕性无能,与我何干?何需我来喋喋?但也正因此,深入一想,这又与案子何干?无缘无故要置他于死地的公安、检察都认为与案子无关,不作喋喋,想不到喋喋或是不敢喋喋,为什么作为他的辩护者,要为此喋喋,在再三提醒反对后还要喋喋,且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喋喋(也就是说,即使律师掌握有确切的事实证据,也无须喋喋!这是常识!恕我老朽,重复再重复。就是想再三提醒不以为然的朋友深入一想。)。因此,可以问一个、应该问一个、必须问一个为什么?思往可以鉴今,见微能够知著。老朽不仅没有智慧且愚钝无比,精竭力衰,只罗列事实,百思难解,侯高明指教,待好汉深入分析,供公众公断,批评我,指正我。谢谢。老朽还有下文,不是分析解剖,而是与此相关的两个非常有趣的事实。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07/4/19
初稿,5/3增补

 

黄河清:严正学案的一个答案、两个背景——严正学案反思之四

(首发稿)

文章摘要: 上回反思之三最后问了个为什么——为什么非要无缘无故地在辩护词里提到或暗示根本与本案完全无关的严正学有情人?我没有智慧,回答不出来。

 

作者 : 黄河清,

 

發表時間:5/16/2007

上回反思之三最后问了个为什么——为什么非要无缘无故地在辩护词里提到或暗示根本与本案完全无关的严正学有情人?我没有智慧,回答不出来。但是我虽然愚钝,却愿意求知。学问学问,要学,必问。且我太凡太俗,既然曾坚决反对,反对毫无用处,就傻傻地非要问个清楚明白不可。我向严正学的父老乡亲和至爱亲朋转问非要借此机会制造严正学有情人宣扬于世不可的人。我知道他们的难处、无奈,事先再三说明:绝对就事论事,什么都不分析,什么理都不讲,只问为什么,只要个最简单的答案。我问不到当事人的直接答案。我只问到这样的结果:

 

“……连不住口感谢律师的严太太也觉得一定要说他们有特殊关系不好理解,她猜测是律师在高度评价的同时需要带出些污点才显得忠肯诚意,给那些人点台阶,不能一味顶硬.

 

第二天,我收到这样的邮件:

 

昨晚写的她猜测是律师在高度评价的同时需要带出些污点才显得忠肯诚意,给那些人点台阶,不能一味顶硬.这些纯属私自胡猜,别引用。

 

我还是引用了,和盘托出,供公众参考分析。我相信这位朋友不会责怪我。一切责任由我来承担,哪怕需要承认这就是我自己的猜测,也不会说出这位朋友来。我很能理解体谅乡亲父老至爱亲朋的难处、无奈无助无力感。善良的人们不知道或想不到家属于此还会有什么难处、无奈。希望知道师涛案底细者作一会好汉,在不太为难家属的前提下,披露分析一点事实,以明家属是如何的无奈无助无力……。我相信公众中一定会有雪亮的眼睛、一定会有这样的好汉。请公众帮我问出结果来。现在既然公开问了,就要多问一点了,不然亏得慌。当然是问天问地问案件,问事不问人。

 

一问严正学有无情人同本案有什么关系?

二问公安检察有没有指控严正学有情人?有没有指控严正学有情人与本案有关?

三问审讯的过程审判的结果同严正学与XXX 是否特殊关系有一丝一毫半丁半点的关系吗?

四问严正学自己承认与XXX是情人关系吗?

五问严正学即使与XXX真是情人关系,承认是情人关系,在本案里有什么必要把这事公开?

六问严正学自己否认,即使XXX承认,应该如何处理这一隐情?

七问为什么要对与本案完全无关的这事如此关注?

八问为什么要把这一与本案完全无关,又无任何事实根据的事无中生有制造出来予以坐实公开宣扬?

九问为什么非要做如此对当事人绝对无故伤害、绝对无任何好处、绝对说不过去的事不可?

 

情人问题或特殊关系问题暂时问这些吧。老朽没有时间仔细琢磨推敲,问的随便,问的肤浅,问的混乱,问的毫无逻辑,自觉不好意思;水平低下,语无伦次,大约也是问不出结果来的原因之一。谨待好汉与智慧高者帮我问出结果来。

 

突然想到,判决书上有那么一段莫名其妙的话,我虽然不懂究竟是什么意思,绝对大惑不解,但联想到一点关键的背景情况,还真有点意思呢!提供给公众辨析,也许能为找出上述问题的答案有些许帮助。不是帮我,帮严正学!

    

判决书上那段莫名其妙的话如下:

上述事实有经庭审质证的下列证据予以证实:

1、证人XXX(黄注:判决书上写的是真姓名。尊重隐私,我用XXX作替。)的证言证明,其感觉严正学思想比较偏激,性格比较固执,对政府、社会有比较大的不满情绪,经常写一些文章在网上发表。

 

上述事实是指严正学三篇文章里的5句话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我的大惑不解是:从法庭的角度,从证据学的角度,严正学的5句话本身就是再坚实的证据,最无可逃遁的证实,又何须这个证人来证实”“严正学思想比较偏激,性格比较固执,对政府、社会有比较大的不满情绪,?这算什么啊?思想偏激、性格固执、对政府社会不满,都是罪吗?XXX的这些证言能证明什么呢?能指证犯罪吗?能作为证据吗?这连画蛇添足也算不上啊!写判词的法官难道真的比没有智慧的我还差劲到哪根脑筋粘住了?总有什么猫腻,是我未能看出来的。我只能提供两点关键的背景情况,待好汉和高明者理出乱麻来。

 

1  台州的父老乡亲告诉我证人XXX”是律师说的与严正学有特殊关系的老人的成年的女儿。

2  我从小就知道台州,台州市原先是一个县,巴掌大的地方,东门放个屁,西门像打雷。台州的父老乡亲告诉我:谁都知道严正学;现在都知道律师说严正学有一个老情人(律师的原话是有特殊关系的异性老人);都知道律师说的严正学的老情人被抓到公安局的路桥看守所关过,放出来后吓坏了,好几个月都要人陪着;都知道律师说的严正学老情人的女儿出庭作证严正学如何如何。

 

我傻傻的,没有智慧。老朽了,难怪。可难道天底下全都是象我这样傻傻的没有智慧的老朽吗?!真的就能遮尽天下人耳目吗?!老朽是傻,这一傻,就爱追根究底。这孩子究竟是从哪儿生出来的?真的是胳肢窝里?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

 

老朽傻脾气上来,问发了,还要问,因为有紧密关系。不过当然也是向天空发问、向世道发问、向案件发问,问事不问人。

 

一问官家陷害严正学,有半字半句牵扯到严正学的道德形象吗?

二问官家如果以严正学的道德形象说事指控会是什么结果?

三问无论颠覆国家政权罪还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严正学的道德形象有丝毫损害吗?

四问严正学是线人有情人办假证诸有关道德形象的闲话也好假话也好真话也好那么沸沸扬扬,既然官家没说,究竟是谁说的?

五问严正学现在受到的最大伤害是煽动颠覆国权政权罪获判的三年刑吗?

六问严正学为什么自杀?

七问严正学在能向公众发声的第一句话为什么是通过亲友为自己辩诬?

八问为什么要纠缠于抠字词的驳难?

九问有人细数过严正学哪些道德形象受损挨糟蹋吗?细想过真是辩护的需要吗?

 

老朽还是智慧不够,乱问一气,有待高明。学一些来,再作之五分解。

 

0754

 

 

黄河清:严正学渔父词及其他——严正学案反思之五

(首发稿)

文章摘要: 现在,我将严正学道德形象受诬受污用12个字概括出来了:线人之耻,情人之辱,假证之鄙。我有许多好朋友说得好:严正学要是这样被捞出来,这后半生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这恐怕正是严正学在万般无奈下以死证清白之惨烈的缘由。

 

作者 : 黄河清,

 

發表時間:5/18/2007

关于严正学案,我写了四篇反思了。今天又有朋友问我:你的谁输谁赢谁哭谁笑谁罪谁错——反思之二一文中提到的熊的帮忙是什么意思?老童生屡试不第,再上考场,答曰:那是一个外国寓言故事,说一只熊看见主人脸上有一只苍蝇,它想帮助主人,一巴掌拍下去打苍蝇,结果苍蝇连同主人一起被拍死了。我不知道这个回答是否准确,那还是将近五十年前看的书,只是依稀记得。请首先把老朽比拟为熊的吴高兴先生打分。借此机会,向吴高兴先生道一声谢谢!这是真心的。你毕竟把我的线人之析小文章同那篇你曾判为耍鬼蜮伎俩,让你肺都气炸了的宏文区分成两个档次的东东。吴先生,你同我一面不识,单凭看了我写的这几百个字,就认定我是好心,联想某些公开的暗中的鬼蜮伎俩,实在使人感慨系之。所以希望你接受我真心的道谢。不过,你别误解,我不并接受你关于我的帮忙也是式的责备。这你当然也可以打分,但似乎应让或更该让公众打分、熊的主人——严正学自己打分。由此,我想到了严正学在狱中自杀后写的渔父词三首。这反思之五就说这吧。顺便说一句:吴高兴先生,你公开的文章和曾写的文字里提到的那些你未能看到的严正学的材料我都看到过,甚至还看到过可以作为你说的鬼蜮伎俩证据的材料;我又介入了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严正学海外后援会声援救助严正学的全过程;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我可能比你更多地了解内幕。我们都是坐不改姓,行不更名者,我们握一握手,光明正大,光明磊落,不要被那些让人肺都气炸了鬼蜮伎俩牵着鼻子走,可好?我们携一携手,一起用你的好办法,轻轻地拂去严正学脸上那些讨厌的苍蝇,可好?我的手已伸出,等着你来握。我能知道你的电话、信箱,但是我们不要私相授受,为了严正学,一切都到阳光底下来。可好?

 

言归正传。狱中传出严正学写的鱼父词三首。先看见的是电脑打字稿。

 

鱼父词
严正学
2007年惊蛰,余嵇狱96日死而复醒又一月。随队长王仙云监南菜园,猪舍。山风吹送,春风拂面;遥看天网后南山叠翠,举目墓园前山花烂漫。问四栅囚豕,何时日翳,何时云黑,吾祭牙何日?人生是梦亦真,是真亦梦!故填词三首以记。

傲岸忧愤叹流年,鬼魅横行南山颤。
斥权贵、诛王侯,乾坤舞路飘若仙。

人世生死一瞬间,一声哀号醒南山。
狱灯狞,察无眠,怎寻浮生半日闲。

灵犀不羁艺也颠,壮志未酬遁也烈。
沧浪浊,濯我足。淡泊人生共鬼眠。

 

朋友们边看边议论,围绕着可能打错的别字和词意各抒己见。我有幸得睹,也谈了一得之见:

 

余嵇余羈之误外,鬼魅横行南山颤。字从格律韵脚来看,恐是字之误。字仄声,年颠仙三字在下平声一先韵部。当然若是特别好的字,也可出格。从词意来看,字似乎未见特别好。所以应该改为字为宜。壮志未酬遁也烈字,仄声,当然不入韵。从格律韵部来看,颠煎眠也在一先部,有可能是字之误,但是从词意来看,则未必,或许是有意用这字。严曾自杀,很惨烈。人世生死一瞬间,一声哀号醒南山。现今壮志未酬了。这也好,也罢,甚至是一瞬间的阴阳之隔,都伴随着许多极其无奈和惨厉之痛,线人之耻,情人之辱,假证之鄙……“跳到黄河也洗不清!自杀不正因此么?!下一字,正乃真情真实写照。字可通,字更佳。即便严兄是想用字而误为字,我也会劝他改为字。管它出格不出格!由是观之,恐字亦非无心之失,系有意之误,以状之恶,以证之烈。胡乱一说。供参考。

黄河清4/19

 

我的胡言乱语也许是不当的不妥的与事实不符的。我很希望严正学在狱中安然、心境平和,并不会如我所想象的那样无奈被诬而导致的惨烈。第二天,传来了手迹。严兄手迹竟然就是“颤”/“烈”,一笔一划,一丝不苟,清晰明确,绝对是故意用此两字的!全然被我不幸而言中。其无奈惨酷惨烈之意从这“颤”/“烈”二字向苍天向黄泉向至爱亲朋“有语”昭示!

 

其实,最能理解严正学的是与他骨肉相连有心灵感应的女儿。严女曰:艺也颠令我心碎。鱼父渔父之误,但愿不误,渔夫本就老态,渔父就更为龙钟悲凉,因此,我喜欢鱼父,有寓言童话之聪慧,脱胎换骨之形貌,我愿成鱼他乃鱼父,蓝海同游,云不黑,牙不祭!!”余复曰:据令尊自注,鱼父愚夫谐音。你的鱼父之解我很欣赏,正是你们父女作为艺术家的既超凡洒脱又平实的灵犀

 

读严正学狱中手迹渔父词三章感泣口占

几多污秽泼君身,百炼千磨”“人。

号呼未灭良知者,同潸泪血哭惨辛。

黄河清07/4/20于地中海畔

 

现在,我将严正学道德形象受诬受污用12个字概括出来了:线人之耻,情人之辱,假证之鄙。我有许多好朋友说得好:严正学要是这样被捞出来,这后半生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这恐怕正是严正学在万般无奈下以死证清白之惨烈的缘由。严兄,你是好样的!你能开口向公众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为自己辩诬,正是你曾被逼万般无奈的明证。无论多少污秽都加不到你的头上。事实和你的一死已还你全部的清白。苍天垂顾你,在似乎绝无可能的情况下,发现了你这万般无奈宁死未屈的英魂毅魄。你不枉我黄某人在种种压力下掉头不顾克服难以言说的为难为你辩诬的苦心孤诣。公道自在人心,真相可照汗青。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你说话。为此,你首先要感谢吴高兴先生为你向全世界传出来的你自己的第一声辩诬辞;其次,请你也握握我的手,有机会,请送我一张画。我先送你一篇小文,这是我对历史人物褒扬向往的同时鄙视当今文坛上无耻堕落的画作。写好后,一直没有正式单独发表,现在正是时候。这是我对你的感谢,感谢你在最艰难的处境和时刻,不惜一死,守住了人的尊严,给我以鼓舞,给我以信心,给我以人性深刻且复杂的启迪。严兄,你与围绕着你的形形式式、各种各样、人鬼魑魅、阴阳冷热、美丑妍媸、无奈故意、仗义执言、趁火打劫、高尚堕落、装腔作势、胡搅蛮缠、深刻浅薄、是非高下、居高俯视、复杂简单、硬以为是……以至鬼蜮伎俩、粉墨男旦,全是十分真实的人生素描,一下子都给我看见了,令人感慨万千。我不会画,用文字来勾划。文附下,但愿你早些看到。

 

直笔隐语斥男旦

——陈寅恪余英时共识探微

 

陈寅恪先生的《柳如是别传》与余英时先生《方以智晚节考》乃当代文史考证上的双璧。

 

余英时考明末志士方以智密谋反清、赴难死节;陈寅恪论明末风尘女子柳如是绝世才情、忠肝义胆。钱穆先生序余考曰:而密之乃得以干净为一明代人!柳如是叱明亡之际拒践以身同殉国难之约的男人钱谦益曰:公不死于乙酉,而死于今日,不已晚乎?一雌一雄,亦乾亦坤,雄视天下,雌傲古今,是乃双璧!

 

余英时作《陈寅恪先生论再生缘书后》,陈寅恪得阅是文,下四字评语作者知我知我者何?陈有《男旦》一诗:改男造女态全新,鞠部精华旧绝伦。太息风流衰歇后,传薪翻是读书人。余作《陈寅恪的学术精神与晚年心境》有句骂当世读书人都已成了戏台上的男旦’”。一故一健,耆宿时贤,直笔隐语,考古椎今,是乃双璧

 

小子晚学,识字读书。瞻之陈公在前,忽焉余英继后,高山景行,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警我以气,策我以节。谨领教诲,敬撰联语,以悟以告:传薪翻是读书人已镌于心;直笔隐语斥男旦,敢学三分!联曰:

 

陈寅恪论柳如是,残花败荷胜谷兰篱菊,感堕风月傲松柏,叹旧时勾栏犹存风骨;

余英时考方以智,赴水沉江效屈平文正,羞见精英沦伎男,哭新世文坛已无精神。

 

                                      晚学:黄河清上

                                丙戌年小寒后三日  于地中海畔

 

 

07/5/6午夜

 

浏览(56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刚之柔
注册日期: 2007-11-09
访问总量: 674,5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山寨期刋:原文图并茂,在上贴中图照不能保全,甚是
最新发布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为利比亚人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分类目录
【新闻照图】
【林希翎系列专辑】
· 荐名优博客
· 链接历史与精神---林希翎归骨葬
· 林希翎大姐“回”来了
· 林希翎归骨墓志铭
· 林希翎归骨故乡温岭
【周未分享】
· 承接:周末分享2012年第13
· 周末分享2012年第13期(6
· 周末分享2012年第9期(5. 2
· 荐王书瑤:驳斥救党派,揭开“维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3
· 周末分享2010.11.19-下
· 周末分享2010.11.19-上
· 周末分享20101112--下
【《黑五类忆旧》--辛子陵】
· 《黑五类忆旧》第十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十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五期
· 黑五类憶旧-第四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三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二期
· 《黑五类忆旧》第一期
【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 吃饱了,撑着呢(上)
· 天朝屁民歌
· 大陆“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黄河请文选】
· 黄河清:感时七律一首并跋
· 为林昭、张志新铜雕暂厝北京回龙
· 学渊点评:黄河清:生王之头曾不
· 忆先师潘怀素公
· 黄河清:話説林昭
【嚴正學行為藝術家文集】
· 曾国-:風雨蒼黃八十春
· 中国山寨期刊转蔡淑芳推薦:嚴正
· 异议艺术家拟办张志新林昭雕像展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下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上
· 《是警匪一家还是蓄谋加害!》
【《往事微痕》丛書】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巫宁坤:一滴泪
· 往事微痕丛书 .纪实卷. 之四
· 丛书-纪实卷3-陈奉孝:梦断末名
· 丛书-纪实卷5-花月初:流星雨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丛书-纪实卷16-俞国安/雷一宁编:
· 丛书-纪实卷6-甘粹:北大魂
【《記憶》电子刊】
· 《记忆》58期
· 《记忆》57期
· 《記憶》第49期
· 《记忆》总第53期
· 記億-总第41期
· 記憶-总45期
· 記憶-46期
· 《記憶》总51期
· 《記憶》总50期
· 《記憶》总49期
【《往事微痕》】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往》-60
· 《往亊微痕》-58
· 《往亊微痕》-57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3
· 《往事微痕》-2
【《巴山夜雨》电子刋】
· 巴山夜雨第三期
· 《巴山夜雨》第二期
· 《巴山夜雨》创刋号
【zl12345】
【法轮功:真、善、忍】
· 请读读曾铮女士与袁红冰先生的这
【环保 水利 地震 沙尘暴】
· 钱学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q
· 妙觉上师:来信——灾情一瞥(留此
· 廖胡子的“大地震记事”比地震英模
· 转自“新浪”网一批平凡而伟大的老
· 三峡大坝诱发地震是预期中的事
【黄河清文集】
· &#20026;利比&#20122;人
· 大国崛起——中华颂、国殇祭
· 迎日本刘燕子诸友来访赋诗记之并
· 咏胡佳、曾金燕、林昭
· 黄河清:戊寅上书改良案,乞哀求
· 黄河清:知识人与知识分子
· 黄河清:九说“九评”
· 黄河清:沉郁沉痛 沈良庆文
· 黄河清:《话说林昭》(4-6)
· 推荐黄河清新著:话讲林昭 (第
【联语、诗词集锦】
· 请欣赏:东海与九曲澄二先生的一
· 汪霞 王中陵 韩杰生:江婴老获诗
· 江婴:冬日读汪兆钧公开信感赋
· 黄河清:贺三律师荣获法国人权奖
· 东海老人:东海满而不溢,真知高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录之D :
· 电子书 2008.12.16c 铁流:天翻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铁流:风雨残花,无泪哭凋零
· 铁流:五十年前的这一天的撒旦日
· 死不悔改的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行为艺术家严正学】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三)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二)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一)
· 黄河清:仗义每多屠狗辈——葛昌裕
· 黃河清:刘路暗害严正学真相大白
· 严正学:刘路,你为什么要如此害
· [图文]严正学狱中日记《阴阳陌路
·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严正学在
· 严正学狱中遭神经病人用凳子砸伤
· 严正学和张林并列第四届“魏京生
【琴心剑胆俞梅荪文选】
· 俞梅荪:依法维权遭遇非法维稳
· 悼念谢韬:被难蒙冤,壮岁不伤千
· 悼念谢韬:蒙冤被难,壮岁不伤千
· 延安时毛泽东的情人吴莉莉後来的
· 俞梅荪:如山凝重如海呼 <最
· 因法结缘 为法患难——江平与我交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俞梅荪:仁心厚泽 心系苍生——送
· 北大右派“五四”校庆会上维权吶喊
【国内自由民主宪政呼喊!】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 钱塘老人举义旗,海啸涛声怒潮涌
· 王书瑶:为“六四”平反的提法是有
· 一本至今尚未解禁的书——重温吉拉
· 争鸣社论: 看透中共,丢掉幻想
【黄河清:澳洲行】
· 黃河清:〔散曲〕八卦爐中黃琦雄
· 黄河清:四美俱,二难并——贺盛雪
·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造反派、
· 九曲澄:仿一枭师学作嵌名联 与
· 黄河清:最年轻最积极最专注最职
· “九叶”诗人唐湜之诗与死(随笔)
· 黄河清:华人骄傲,在西班牙!在
· 治国从来即治黄.......(西班牙)
· 黄河清:抗日杂谈(续)——抗战中
· 黄河清:哭当代大禹黄万里——为黄
【有关《独立中文笔会》的文章】
· 关于响应黄河清等人和解呼吁的声
· 高寒诉笔会案相关文章参阅
· “高寒诉笔会侵权案”----过程仍然
· 东海一枭:“致良知”与“致良制”——
· 秋山:权势的傲慢——山人评高寒《
· 秋雨:过程比结果更重要——高寒起
· 高寒起诉独立笔会侵权案12月3日
· 荐黄河清析严正学案见伪类的鬼魅
· 敬荐秦城铁汉刘刚慧眼:评刘晓波
· 事实究竟嘲笑谁? ——看余杰、刘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后记
· 第十五章 至 第二十章
· 第九章 至 第十四章
· 第五章 至 第八章
· 《中国没有明天》第一章 至 第四
【为参选中国自由文化奖提名】
· 亡國家事小,無人權事大
· 刘晓波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派头
· 荐张三一:漫谈风度及其它
· 十人联署提名盛雪为第一届“中国
· 海内外五十九人联合隆重提名严正
【《中国没有明天》书评汇总】
· 敬回:行不由径先生二问
· 鄧煥武:手提肝膽輸脾血──黃河清
· 惟願它是解除魔法的咒語 ----評
· 一本為建立獨立人格文化而呐喊的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引发
存档目录
2014-05-15 - 2014-05-15
2012-08-03 - 2012-08-16
2012-07-03 - 2012-07-26
2012-06-14 - 2012-06-29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1-16 - 2012-01-16
2011-09-15 - 2011-09-15
2010-12-08 - 2010-12-16
2010-11-06 - 2010-11-28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10 - 2010-09-24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29 - 2010-06-30
2009-11-05 - 2009-11-06
2009-06-30 - 2009-06-30
2009-01-14 - 2009-01-31
2008-12-09 - 2008-12-09
2008-09-02 - 2008-09-13
2008-08-12 - 2008-08-30
2008-06-02 - 2008-06-30
2008-05-12 - 2008-05-31
2008-04-19 - 2008-04-19
2008-03-16 - 2008-03-27
2008-01-06 - 2008-01-30
2007-12-01 - 2007-12-29
2007-11-08 - 2007-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