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山寨期刊  
为中国自由文化运动呐喊  
网络日志正文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2012年开春版> 2012-01-16 23:20:57

2012.1.最后校正《末代贵族浮沉录》

曾国一

20121月校对浮沉录

 

20121月校对稿

目前网上流传的几种版本,皆存谬误。耄耋之人,癌疾困扰。坚持作此全面最后之校正。有所校改增删,是为“绝唱”矣!

曾国一   再拜

------------------------------------------

 

 

长篇纪实文学

末代贵族浮沉録

曾国一 著

 


目 录

内容简介....................................................................................................................... 3

楔子............................................................................................................................... 4

谢韬给曾国一的信【代序】....................................................................................... 5

第一部  (1~39节)............................................................................................ 1

第一章、葬礼吉尼斯 (1~2)............................................................................... 1

第二章、人奶——原罪 (3~5)........................................................................... 7

第三章、叛逆的灵魂 (6~9).............................................................................. 11

第四章、追求自由民主 (10~13)..................................................................... 21

第五章、狼奶——洗脑 (14~15)..................................................................... 33

第六章、血的洗礼——镇反亲历 (16~22)..................................................... 39

第七章、共你的产——土改亲历 (23~28)..................................................... 54

第八章、槛外之人 (29~33)............................................................................. 70

第九章、流放生涯 (34~39)............................................................................. 82

第二部  (40~86节)........................................................................................ 95

第十章、跳槽“入关” (40~42)..................................................................... 95

第十一章、割了舌头的被告 (43~46)........................................................... 100

第十二章、黑旗翻滚 (47~51)........................................................................ 112

第十三章、人格的挣扎 (52~54)................................................................... 124

第十四章、铁窗生涯 (55~56)....................................................................... 131

第十五章、人间底层 (57~60)....................................................................... 143

第十六章、吃饭是最大的真理! (60)........................................................... 154

第十七章、食、色性也 (61~62)................................................................... 160

第十八章、血盆里抓饭吃 (63~64)............................................................... 169

第十九章、文化大革命 (65~67)................................................................... 174

第二十章、为生存权杀开一条血路 (68~69)............................................... 181

第二十一章、再次死里逃生 (70~72)........................................................... 188

第二十二章、“七二·七号”传闻 (73~75)............................................... 201

第二十三章、反革命集团 (76~77)............................................................... 208

第二十四章、枉死城前 (78~81)................................................................... 216

第二十五章、“株连”之灾 (82~83)........................................................... 226

第二十六章、法西斯虐杀 (84~86)............................................................... 232

第三部  (87~96节)...................................................................................... 239

第二十七章、“挖”出“坑”来 (87~88)................................................... 239

第二十八章、中国式的传奇 (89~93)........................................................... 250

第二十九章、新启蒙运动 (94~96)............................................................... 269

尾声   茉莉花开..................................................................................................... 284

作者简介................................................................................................................... 286

 

 

 

 

 

内容简介

曾国一系曾氏第七十八代孙.

【曾国藩系曾氏第七十代孙】

作者一九三一年出生。一九四九年以后亲身参与了“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三反、五反”、“肃反”、“民改”……等一系列的大屠杀运动。并担任着“芝麻官”。自认为是“一系列的大屠杀运动”中的一颗“螺丝钉”!!

一九五七年作者被打成反党集团头子、“极右分子”。两次被投入“集中营”,后又两次入狱。流落江湖二十年。经历了大跃进、大饥馑、文化大革命……等等残酷、荒谬、恐怖的苦难岁月!

作者以真实、生动、传奇的笔调,血的真实记叙了众多“遗老遗少”——“末代贵族”们在魔爪下,六十年间遭受的凌辱,无端的屈辱、非人的苦难、残酷的死亡、顽强的挣扎和柔韧的抗争!

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稗官野史!!

八十寿诞留影

 

知识分子是民族的脊梁,

毛泽东要斩断这根脊梁!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

毛泽东要剜掉这颗良心!

——中国·曾国一·

 

 

 

以耄耋蹒跚的老迈苍凉去寻觅“绕床弄青梅”的稚幼童真;去回味风华正茂“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执着张狂;去拾取“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梧桐声声滴雨…… 

也曾有过的梦想,和追求梦想的欢乐和苦涩;也曾亲历的刀光血影,和“光明”遮盖下的阴谋欺诈;也曾经历的正义抗争,和失败后的屈辱挣扎……那些从血泊中踩踏的脚印,从死尸堆逃脱的梦魇……真切而又虚幻的幕幕往事,渐行渐远……爱、恨、情、仇穿梭于时间隧道去去还还……犹如昨日行踪的鲜活亲近,亦似恍如隔世的缥缈遥远……

往事如烟了无痕矣!忘却吧!忘却啊!!

能够忘却吗?活了不寻常的八十年悠悠岁月!轰轰烈烈,枪林弹雨,血流成河,饿殍盈野,爱恨情愁……中华民族的兴亡、抗争、颤栗、疯狂、欢乐、哭泣……这怎能忘却啊??

八十年间,曾经亲历过中华民族“最野蛮、最残暴、最愚昧、最荒谬”的悲惨岁月!“一场极端野蛮、极端残酷、极端荒谬、极端愚昧、极端灭绝人性、极端违反天良的空前绝后的人类悲剧。”----【季羡林语】构成一部中华民族的“冤案史”、“血泪史”、“灾难史”、“耻辱史”,一部毛泽东的“罪行史”!

八十年来,曾经亲历过人类第一君的残酷统治。毛泽东为了实现他的“皇帝梦”,不遗余力的铲除反对专制、独裁的;崇尚自由民主的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民族的脊梁,毛泽东要斩断这根脊梁;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毛泽东要剜掉这颗良心!

然而在欺骗、隐瞒的强大“幕布”遮掩之下。真实的历史迄今仍被谎言驱除!我们这些亲历者若不用血写的真实戳穿墨写的谎言,实乃愧对中华民族愧对后土皇天啊!曾经亲历的血泪爱恨情仇时时扣问老迈苍凉的良心:狰狞的死亡能够忘却吗?蹂躏的屈辱能够忘却吗?抽搐的饥饿能够忘却吗?刻骨铭心的痛!能忘却吗?

尘封的岁月!虚幻、苍茫……如果我们这一代人的良知和真诚尚存热烈,那就蘸几滴热血的真切在虚幻、苍茫间刻下岁月的烙痕!为今古传奇的民族魂描绘一抹光彩!为拍案惊奇的来日儿孙揭示一页明白!

用生命的欢乐和死亡的哀伤交织一曲永恒的生命交响曲!献给今日和未来!

 

人格档案:

我的人格理念——真诚、善良、博爱、奋斗、坚韧。以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文明理念作为衡量的尺度。以人类五千年的优秀文明理念作为衡量尺度。其它一切胡说八道,去你的吧!二〇〇九年元月,我在美国发表了一篇文章《人奶与狼奶》,摘几句如下:“我们这些八十岁上下的人,生长在旧社会。基本上是喝人奶长成人的。人奶抚育我们人性、道德、善良、博爱、正义、抗争诸多美德。到了新社会。一个个便被迫喝狼奶了。不喝不行。全民都得喝,谁也无法逃脱。狼奶开始唤起狼性——兽性。人性被摧毁了。传统道德被践踏了。善良变成残暴,正义被扭曲,博爱变成仇恨、抗争蜕变为奴化。人便蜕变成为狼和狗……”

一九四九年解放”以前,我们被哺育人性,张扬人格,争取人权,年轻的心灵享受着人性的和美,体验着人格的自豪!领悟着人权的尊严!

一九四九年“解放"以后,我们被毁灭人性,扭曲人格,湮灭人权,苦涩的心灵在人性缺失中沉沦,在双重人格中挣扎,在人权沦落中屈辱!

二〇〇九年8月,我在美国发表的一篇文章《新启蒙运动》中写道:“新启蒙运动是对于真、善、美的坚持、声张、护卫;对于假、恶、丑的揭露、抗争、鞭挞!”于是我们这些耄耋之年的老人重新唤醒我们丰富的人性,重新塑造我们伟大的人格!重新呼吁我们庄严的人权!

人奶塑造了我们的人格!

狼奶扭曲了我们的人格!

新启蒙运动重塑我们的人格!

 

人格档案就是以血写的真实去记录、回顾、追思我生命的八十年间我和我的中华民族的人格塑造、扭曲、挣扎、重塑的苦难历程

 

 

 

谢韬给曾国一的信【代序】

〔谢老2008.9.11.日给我的信,今天――9.28.收到〕】

 

国一同志:

你寄来的两本书〔指《末代贵族追思录》和《我的黄埔魂》〕,我看得很慢,一是我眼力不好,一是书印刷太淡。看很吃力。但终于看完了。关于五种版本追思录,我看起来就顺利多了。

你太受苦了。也幸运的活过来了,真不容易!

你的书为历史留下了有力的证词,是一代人时代的真实纪录。是一个知识分子的苦难历程,也是一种强烈的控诉,它会促使人们的觉醒,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一支手

你的文章文笔生动朴实,长处是那些具有地方色彩的语言,俚语具有民间的生活特色和语言特征。

你应该继续写下去,也许你已有写作计划和安排。但也可用散文形式,篇幅不长,写一件事,写一个感受,写一个场景,一个人物。都是具体而生动的。但都是人生一个侧面。也是历史的真实纪录。有些生活细节最容易被遗忘,也最具有真实的感染力。但要求作者要站得高一点,不要只限于那点个人感受。那会削弱思想的启发性,应从具体的个别的细节中引发人们广阔的思维,引发思维的独立性。思想自由与思想的独立性是密不可分的。

你太受苦了。写几句给你。我就我读后感受写了几句。

你现在是一支火种。按照传说神话,偷来的火种散布人间的人只能是受苦的。普罗米修斯就是他在人间偷了火种。丹柯是用自己的心变成了火炬,照亮了黑暗。这些都富有生活的意义。最平凡的也最具有深刻的哲理性意义

                         谢韬  二〇〇八年九月十一日

 

 

谢韬诗赠曾国一

读曾国一《末代贵族追思录》

 

苦难磨人不屈身

心存高贵逞精神

留得心中一点火

化它冰雪傲争春

八七翁 谢韬 题赠 二千零八年九月

 

谢韬(左) 曾国一(右)

 

 

 

 


第一部  (139节)

第一章、葬礼吉尼斯 (12

 

居委会的组代表们【类似于国民党时代的甲长,共产党政权最低级的“末端”权利代表。】驱赶着一群群的“狗男女”——衣衫不整,面黄肌瘦,灰扑扑、黑压压,无精打采,步态蹒跚……紧赶慢赶……

“走快点吗?没吃饭啦!”

也叫“吃饭”?饿死四千多万人才几年啰!一个月的粮食定量从27斤降到19斤又添到了23斤……一个月植物油票只供应二两,猪肉票一个月供应半斤,几张蔬菜票,能够买得到的——老莲花白叶叶、红罗布茵茵……这么多年的“大锅清水汤”……大陆“全国”草民流行水肿病!你看看,这腿肿得像什么呢?还能走得快吗??

一人一年发给二尺布票,作一条短裤子也不够!那年月大陆流行色——黑、灰、蓝。大陆“全国”草民黑压压、灰普普衣衫不整……一年到头天天都穿着“丧服”一般!

在此同一时刻。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由组代表……驱赶着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数以亿计的“狗男女”排成了一条条蛇形的长队去向他们共同的主子最后“山呼万岁!”在毛泽东眼中。全“中国”亿万草民都是他的“狗”。江青在特别法庭受审判的时候,公开答辩说:“我是毛主席的一条狗,叫我咬谁就咬谁!”毛泽东的老婆尚自视为狗!等而下之……谁敢不成为“忠诚的狗”谁就别想活!咬人的狗、摇尾乞怜的狗、讨一口残羹剩饭的狗……全都是猪狗不如的狗!!

毛泽东治下有人权吗?没有!有人性吗?没有!有人格吗?没有!没有人权、没有人性、没有人格!还是人吗??只能是狗!:猪狗人——人如猪狗!蚂蚁人——人如蚂蚁!大陆的六亿草民全都是狗!毛泽东是唯一的主子!主宰!皇帝!

大陆“中国”亿万草民像乞丐般的滥纑像狗一样的忠诚。还得感恩戴德的感谢“大救星”、“红太阳”给他们带来的“解放”!毛泽东呜呼哀哉了!还得驱赶着亿万像乞丐般的“狗男女”前来感恩戴德一番!!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泽东逝世,九月十八日,北京弄来了百万人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空前隆重的追悼会。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大陆“全国”下半旗。横贯天安门城楼的横幅上写着:“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下午3时整,大会开始。全体肃立,百万人默哀3分钟。由500人组成的庞大军乐团奏起哀乐。与此同时,大陆“全国”所有工厂、矿山、列车、货轮和军舰,汽笛长鸣……大陆“全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同步举行追悼会!!

追悼会要求“全国”有公民权的,都要去专设灵堂悼念。其声势之大,惊师动众之盛是世所罕见,古今中外绝无仅有。在同一个时间“全国”要设几十万个灵堂!只有“新中国”才能够做得到!才会去干这样的事情!!

连我这样的人——摘帽右派份子,劳教释放份子——都得叫了去,叫你去当然得去,不能不去也不敢不去。居委会的男女老少都奉命去了,这是最低层次的“民”,大多数面黄肌瘦,低粮食定量吊着命,衣衫不整,没精打采,比乞丐好不了多少,木讷得像排队买供应的老菜帮子,一步一步向前挪动……

我被称之为“有公民权”的一类!唉!亿万“公民”谁还有什么“权”呢?“狗官”们“为民做主”!一切“权”都被“代理”了。亿万“狗男女”在“狗官”们眼中当然被视之为“狗”,我这样的“摘帽右派”则被视之为排在“狗男女”之下的猪狗不如的“垫底”而已矣!

那灵堂设在一个什么“单位”的一间大概有百十平方米的饭堂里。阴暗简陋潮湿,因为是最低层次的生灵,所以这也是最低层次的灵堂了。正中挂有一张毛泽东的画像。方才在灵堂外面还木讷着的傻乎乎的人群像明白过来是干什么来了!行列走近灵堂就听见嗡嗡嗡的嚎啕声音,“组代表”之类的“带头”作用,一跨进灵堂,所有的人都像突然着魔似的,好像电流接通到了每个人头上,立即嗡嗡嗡合并进入了“嚎啕”“大合唱”的杂乱队伍.....

我起眼一看,人人都加入了“嚎啕”的“大合唱”……我不由得偷眼一觑,觑见有好几双眼睛,都一边哭着一边不怀好意的,以监视的目光偷觑着我这个摘帽右派份子、劳教释放份子……

几双监视的狼一样的目光觑得我毛骨悚然!我毛骨悚然之余,立即明白过来:此情此景,在“革命群众汪洋大海”的监视目光之下,我也当然必须得哭,必须立即加入这“嚎啕”的“大合唱”队伍之中,我不敢不哭不能不哭……

遥想中华大地如今几亿人一起“嚎丧”,真乃盛况空前!空前绝后!但是,没有当过演员没有受过之类操练的,说哭就哭,只觉得还颇有点难度。我极力的酝酿情绪,给自己酝酿哭的理由,必须让自己尽快的跟随着前行的行列,在这“嚎啕”的队列中让自己哭起来。哭或不哭,干系着祸福,干系着遭祸还是免灾!这几滴泪水实在关系重大!又怎敢“男儿有泪不轻弹”呢?

 

一九五三年,那时候毛泽东把世界上分成“帝国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那时候我二十岁多一点,在乐山地团委机关里当干部。大广播哀乐声中播出斯大林死了。干部们都痛哭流涕。还哭得很伤心,我当然也不例外。二十岁多一点的年龄。实在是幼稚得愚蠢!经过“洗脑”,生怕咱们这“社会主义阵营”没了斯大林这根擎天柱,敌不过那“帝国主义阵营”的鬼子们。干系着“国际共产主义革命运动”的“神圣”事业!故尔哭得很伤心。幼稚得愚蠢的痛哭流涕!

据传,19533月当斯大林脑溢血去世的消息传出之际,苏联几百万崇拜者涌进莫斯科中心,在悲痛的哭泣声中,拥挤的疯狂的人群至少有几百人被踩死了。在我们这些盲目崇拜者中,幸好还没有踩死人这种疯狂!而当时的苏联几乎没有一个家庭不是或多或少地承受过斯大林制造的人为的饥荒,遭受过斯大林大疯狂镇压的残酷迫害!但人们仍然盲目地崇拜他。视之为“亲爱的父亲”!

那时候渲染的“国际主义教育”。斯大林比我们的“红太阳”还高一“篾片”。那时候大陆“全国”各个场合都“供”的“马、恩、列、斯、毛”五巨头的画像。毛泽东屈居末位!大小“单位”无不“供奉”,遍及全国嘎嘎角角,无处不在,任何一个“狗屁”单位都能够看见!谁敢不“供奉”是重大的“原则问题”,当然谁也不敢。一九三八年,毛泽东在得到共产国际认同【批准】后,才取代张闻天在中共党内的最高领导地位。接着毛泽东就精心策划了“延安整风运动”。之后又通过19435月的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取得了“最后决定权”。毛泽东在共产国际解散之后立即投靠在斯大林门下声称:“斯大林是我们的慈父和导师!”又说:“中、日、我三国志”——因之,毛泽东的“皇帝梦”在延安那么一块小小地盘里就已经滋生。因此在五十年代初,“红太阳”都还依然排在“洋圣人”的后面。这种“座次”排列一直延续到1956年年末.供奉“洋圣人”的规矩才取消。

一九五六年二月十四日至廿五日苏联共产党在莫斯科召开第廿次党的代表大会。赫鲁晓夫代表苏共中央向大会作了总结报告。但是,在会议结束前夕的224日深夜至25日凌晨,赫鲁晓夫又作了长达四个半小时的题为《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一九五六年三月一日此秘密报告正式下发苏联共产党各级党组织。不久又决定传达到共青团组织积极分子和苏维埃机关工作人员。卅多年之后,即到1989年才向苏联全体国民公布。在中国被隐瞒了半个世纪。近年【21世纪初】始在互联网上披露。

赫鲁晓夫报告,公开揭露、批判斯大林由于个人专制、独裁所犯的严重错误【罪行】并提出反对“个人崇拜”的倡议。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在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掀起了一股反对“个人崇拜”的高潮。“秘密报告”,把斯大林的诸般罪恶揭了底,毛泽东却下令在大陆“中国”瞒得严严实实。一切传媒“禁声”,“全国”草民被瞒得一无所知。以后全世界都闹翻了,毛泽东才把“秘密报告”发给了13级以上高级干部和全国人大代表。我到有幸看过一遍,而全国亿万草民依然被蒙在鼓里!毫无所知!

一九五六年以后“全国”都悄悄的奉命把“马、恩、列、斯、毛”五巨头的挂像全部取消了,改“供”“毛、刘、周、朱”四巨头的挂像。“红太阳”从此才高居首位。对于如此变化,全国草民都不知道其“所以然”!斯大林的“供奉”虽然被悄悄的取消了,但那块“洋圣人”招牌还依然如故。还在宣扬。再以后,当斯大林的罪恶在全世界大白于天下若干若干年之后。部分知识分子从小道中才有所风闻!然能够一阅此秘密报告的人数依然不多。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在中国21世纪的今日还不见天日!!亿万草民依然被“瞒”得一无所知。在网上流传之后,只有少数人始得以浏览。

当时我们哭“洋圣人”,老百姓就万分冷漠,把干部们哭“大鼻子”视之为“笑话”、“莫名其妙”!更反衬出我们这些干部的“革命觉悟”之“高”到了何等高度!我们这些可怜的“革命者”被“毒害”痴迷“傻”到了何等程度!!全国“革命”干部若是!悲呼?太可悲了!

又活过了几十年,也即21世纪了,才知道了红色法西斯斯大林的万恶滔天!比黑色法西斯希特勒更可恶!后来又有人把超级法西斯毛泽东的罪恶列为榜首!总称之为“三大魔头”!现有可靠记录——毛泽东制造了8,300万冤魂,3千万件冤案,3亿多人受批斗。毛泽东视人命如草芥、冤狱遍及千家万户的罪行,超过了中国历史上所有君罪行的总和。国际社会将希特勒、斯大林视作20世纪最残酷的君,希特勒屠杀了六百万犹太人,斯大林屠杀了二千万苏联人,他们所犯的反人类罪和毛泽东相比--8,300万冤魂、3千万件冤案、3亿多人受批斗。岂不是小巫见大巫而已已!!于是一些人方从被蒙蔽的谎言中有所明白了过来!追思当年“痛哭流涕”的那些眼泪!追思为“洋圣人”“奉献”的那份“真诚”的哀伤!才知道愧对那万分冷漠的亿万草民!在他们承继的祖先的那份骨气面前感到深深的汗颜!!

我被“洋圣人”愚弄了几十年。对于这种“共产主义教育”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只能感概唏嘘!!在祖先塑就的民族脊梁之前自惭形秽!

 

周恩来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逝世的消息,是在翌日黎明前的广播声中传遍神州大地的,哀乐传来的时候,我还在朦胧之中,噩耗使我惊醒了......

我从成都监狱被“遣散”回自贡市,好不容易“继承”了老娘“继承”下来的那旮旯,地地道道乞丐般的窝棚——低矮、黑暗、潮湿、篱穿壁漏最低级八平方米的贫民窟,贫民窟里只能够放下一张单人床——老婆、小孩、我三个躯体像沙丁鱼罐头般的紧紧挤在一米三宽的一张单人床里。哀乐使我惊醒过来,我挣扎着坐了起来。眼泪夺眶而出……

而当此时也,我这个摘帽右派份子、劳教释放份子,流落江湖的最底层的贱民。时刻为衣食无着而燋头烂额!自己都在死亡线上艰难挣扎!还为周恩来的逝世而流泪!我悄悄的在床上哭了……

后来知道许多人都哭了——许多知识分子、许多当官的,有的哭得很伤心,如丧考妣!现在想起来,对于曾经的那股哀伤,是人性的流露亦或是狗性的显现?

周恩来其实也乃“狗性”与“人性”并存的“两面人”。1962年中共“七千人大会”上许多人要毛泽东“退下”——取消他的主席职位。1962212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毛泽东表示:“愿服从会议决定,辞去主席退下,搞社会调查。”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表态:“欢迎毛主席辞去主席职务”。【以“惩罚”毛泽东“三面红旗”,饿死四千多万人等等罪恶。】而周恩来却表示:“主席暂退二线,主席还是主席。”硬要保住毛泽东的统治地位。毛泽东为此对刘少奇……等人怀恨在心,要重新走向独裁专制,于是才有了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的更大罪恶产生!如果周恩来不是“俯首称臣”于毛泽东。时时向毛泽东表露忠诚的“狗性”。早已经被毛泽东置诸死地了。

然而正因为在行为中也展现了某些“人性”,所以才有了百万民众痛哭于寒风凛冽的十里长街为之送葬!才有了“四·五”天安门的沸腾群众运动!才有了我和许多人的眼泪夺眶而出!可见在“狗性”称霸、泛滥的那个岁月了,民众对于“人性”的珍视和敬仰!

当然,这也是多年来受到的“教育”【狼奶洗脑——强烈的意识形态灌输】使然,在老百性中流传的“毛泽东的思想、刘少奇的修养、朱老总的气度、周恩来的风度”被宣扬得很有点金光闪闪的“美轮美奂”!几十年的萧萧风雨之后,金光闪闪的“美轮美奂”才显现出几度苍白几许荒诞几番欺诈几多狰狞!!

在多年来,在狼奶洗脑——强烈的意识形态灌输之下,在草民眼中,被塑造得周恩来仪表堂堂、风度翩翩、落拓大方,从二十六岁法国留学归国即在黄埔军官学校担任政治部主任起始【乃第二共产国际所派遣】。几十年间一直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的激流浪尖,“闪烁”在国际舞台上,又在民众中盛传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要转圜于诸多矛盾斗争之中,身患癌症,还坚持为恢复人民穿衣吃饭的国计民生而“抓生产”,好让毛泽东和“四人邦”去“闹革命”。忍辱负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老百姓受到的这些“教育”,也颇“神化”了!我也同样深受如此“教育”,在“人性”和“狗性”之中,在荒诞和谎言之中,不禁夺眶而出……

 

当时“小道消息”非常之多。说是有“活神仙”预卜:一九七六年是“凶”年。周易之术,在大陆“中国”大小城市、广阔农村里处处流传。几千年从未曾间断过。时至今日,21世纪了,在当今大陆“中国”各地,许多“活神仙”依然还在以之谋生,还有“科学”“预卜未来”的“洋神仙”在以之发财的。当年的“活神仙”则更为泛滥。“活神仙”说:早已算定今年是大“凶”之年。当时的“御林军”——中央警卫部队番号是“八三四一部队”,“活神仙”解说:这个数字就注定了这是个大“凶”之年——“八三”注定毛泽东只能活到八十三岁。“四一”呢,从一九三五年“遵义会议”毛泽东“统帅”【应该是1938年】中国共产党算起,到一九七六年毛泽东死去,前后正好整整四十一年。“活神仙”解说:“毛泽东只有四十一年的‘天下’。此乃天命也,气数已尽”。“但愿人生二百年”【毛泽东诗句】。而毛泽东却只活了八十三岁。我肯定比他要多活些岁月!!

“嚎啕”的队列正在前行……有的已经嗡嗡嗡的“嚎啕”得有声有色,还有捶胸顿足,摇头晃脑,如丧考妣者……其间定然还有着动了真情的,怕“大救星”死了,这二十几斤粮食定量保不住啦!诸如此类灵魂里被塞进了“魔块”的痴氓者,也有故作多情哗众取宠者,人间百态!真乃盛况空前!想不到的,无独有偶,今日的平壤又重演了此番盛况!!

中国人的“嚎丧”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如此声势浩荡有声有色的“嚎丧”实在应该申请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那场饿死四千多万人的人祸,已经正式列入了“世界吉尼斯记录”——世界最大饥馑记录。如此几亿人的“嚎丧”岂有不列入之理!

我不由得偷偷的觑这些哭者,想寻找这有声有色之间,男男女女如此轰轰烈烈的“嚎丧”之间,到底有几分成色?真的有那么多的辛酸?真的有那么多的哀伤?真的有那么多的苦难?突然,辛酸、哀伤、苦难一起涌上心头!亿万人这么多年挣扎于死亡、饥饿、贫困、屈辱啊!民不聊生啊!哇的一声我哭了起来!眼泪也涌流出来!我已经一步一步的走到了毛泽东像前,一鞠躬下去,恰到时机的眼泪扑簌簌的流出来了......

那些人为什么“嚎啕”。想了些什么,我当然不知道。我想了些什么,我为什么哭,那些人定然也不知道。但是我哭了。还扑簌簌的流下了眼泪。那些人都眼见了……三鞠躬之后,我还流着眼泪,缓缓地平安地步出了灵堂……

我终于“成功”的在这场“嚎啕”的群体表演队列中,作了“成功”的表演!顺利完成了“嚎丧”的表演!对于这种表演,当时还不那么思索,逢场作戏而已!然而经过了二三十年之后,思索那一腔即使是几滴泪水!却不能不为之叹息!那场表演演员多达几亿之众!有的逢场作戏早已经淡忘了!还能够回顾那场眼泪的应该还有吧!我为那几亿人的眼泪叹息!长叹息!在亿万人都“嚎啕”之际,我如果“麻木”的没有哭出来!那不知道一场横祸将会怎样降临于我了!万众皆“嚎啕”,唯你不哭,该当何罪?几滴眼泪躲过了一劫!然而却在心灵上留下了抹不掉的叹息!长叹息!!唉!这声叹息竟迟来了三十年!但终究发出了一声长叹息!!

 

在这场“嚎丧”吉尼斯之前四十年——一九三六年春,我还不到5岁!祖父逝世了!我欢乐的童年立即被悲哀和惶恐取代了!黑色立即笼罩这走向落拓的“贵族”大家庭,于我这坎坷人生的苦痛折磨亦即从兹开始。

祖父的丧事可怕的繁复雍长,人死后第一个“七天”被称之为“头七”,【“二七”——“七七”】在最隆重繁忙的“水、陆道场”里,我是长孙,无论祭拜、诵经、法事、过场……一切祭奠的繁琐礼仪我都必须跪在灵堂前。黎明之前震耳的鞭炮声、锣鼓声、哀乐声、参和着吟诵般的的嚎啕声,把我从朦胧中惊醒了

全家的女性一大群每天三遍:早上、正午、日落三个时辰都必须一起集中,跪到灵堂前嚎啕一番,嚎啕痛哭表达出生者对于死者的哀伤、崇敬、怀念!也有嚎啕而无痛心痛哭者。当然难以分辨也无需分辨!其实要的也就是嚎啕的“音响效果”,用喧响烘托丧事的悲伤气氛,以表达全体生者对于死者的崇敬和哀伤!这叫做“嚎丧哭嫁”,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之前,中国社会“嚎丧哭嫁”是必不可少的礼仪。伴随持续不断的锣鼓声、哀乐声的喧嚣,几乎是一天到晚都没有停歇的……

欢乐和悲伤从来都是生命交响曲的两个乐章!不可或缺的生命进行曲。

凡是有吊唁的宾客前来,就必须敲锣打鼓、哀乐齐鸣、同时鸣放鞭炮,以表达对于吊唁者的答谢的必不可少的礼仪,当时我们的大家庭还维持着繁荣景象,所以整天吊唁的宾客不断,整个府宅整天在喧嚣中乱糟糟的摇晃。

春寒料峭的黎明、我还蜷缩在梦乡的朦胧中,娘急急忙忙的给我穿上特制的粗白布缝制的,宽宽大大的拖长妥地的孝服,外面还必须罩上一件同样宽宽大大的拖长妥地的粗麻布做的丧服,腰间还得缠上一束粗麻作为“腰带”,脚上穿着麻鞋,头上带着粗白布孝帕,再罩上高高的缠绕着粗麻的孝冠,手里拿着孝杖。“披麻戴孝”这是每个“孝子”都必不可少的服饰。如此全副“武装”之后,急急忙忙的把我推到了灵堂前,从此一跪得跪到夜半三更。多少次疲惫得昏倒在灵堂前。娘噙着泪把我扶起来。稍息片刻又得继续跪下去。谁叫我是长孙呢,弟弟们很小,可以免尽此等孝道。我这还不到五岁之人,不能算大,然而是长孙,代表了第三代一代人,自然是绝对不能豁免的。特别是有客人前来吊唁之际,得匍匐于地,跪在父辈的身后,待到客人祭奠完毕,还得向客人扣首答礼。这些礼仪对于一个五岁之人,实在是太难以承受的折磨,然而你是长孙,那是不可推委的庄严责任。大概这就是我一生该当去承受无尽的苦难和折磨的起始吧!

热热闹闹的丧事场景:‘跳加官’、‘走过场’、‘走十字路’绕过来绕过去的那些怪模怪样的‘无常二爷’、‘牛头马面’、一群群面目狰狞的魑魅魍魉……恐怖的地狱搬到人间来扮演,给人群带来惊讶和恐惧,善恶昭彰,因果报应,寓含其中……整日轰鸣的火炮,星星点点飘走满河的河灯……所有这些热闹的场景,在当时社会上也是罕见的,在老百姓眼中也是稀奇古怪的,在当时的社会上也堪称盛大的丧事活动。在那样一个大广场上举行之类丧事活动的时候,每次都引来成千的“观众”,热闹异常。衣衫烂陋的乞丐数百成群的每天都来放鞭炮,都来长声么么似哭非哭的‘嚎丧’……以之来换取每天都赏给的赏钱………用赏钱买来“嚎啕”的喧响,渲染丧事的悲伤气氛,以表示对于死者的悲伤和崇敬。

长跪的痛苦淹没了一切,使得这一切在我的记忆中都淡化了。祖父的丧事给这个也已走向落拓的“贵族”大家庭带来了永久的阴霾,使得它的分裂已成不可逆转之势。这是我所经历过的最盛大的一次“封建主义”丧事活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遵从的道德标准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遵从“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的为人准则。所以对于前辈人的“生养、死葬”视之为恪尽孝道的重要作为。最为重视。而隆重的葬礼把死亡推向神圣境界!生命是神圣的!死亡是神圣的!人类社会对于死亡的尊重体现对于生命的尊重!对于死亡的敬畏体现对于生命的敬畏!

在毛泽东草菅人命的几十年岁月里,这种伟大的尊重和敬畏才被践踏得化为乌有!!对于死亡神圣的敬畏,对于生命神圣的敬畏这种神圣的道德传统被扫荡得荡然无存!

以活人殉葬之风延续了千百年,不过到了二十世纪,到是没有再听说过了。但是以珠宝殉葬,以纸人、纸马、陵房子来殉葬,则是葬礼中一项必不可少的至关重要的内容。祖父的葬礼就埋下了不少珠宝,特别是烧了很多很多的纸人、纸马、纸房子,还烧了很多纸作的金元宝、银元宝。还烧了纸作的“金山”、“银山”……满目金黄色的银白色的金碧辉煌!!

我五岁时候经历的如此一场盛大而隆重的葬礼没有能够遗忘!长跪的记忆铭刻得太深了!

对于死亡的神圣和对于死亡的敬畏铭刻得太深刻了!

 

人格档案:

这几场哭泣都是人格的扭曲——“真心”的哭斯大林是“国际主义”扭曲了人格!“真心”的哭周恩来是“蒙昧主义”扭曲了人格!“违心”的哭毛泽东是“法西斯主义”扭曲了人格!来在矮檐下,怎敢不低头!二十多岁时候人格曾经脆弱,三十多岁时候不断向脆弱抗争,四十多岁时候在抗争中又脆弱……人格像一只小船,八十年的风浪飘摇颠仆着小船……颠仆中坚强从“主义”的扫荡下继续前行的小船,如此艰难的从人格扭曲的几十年间走出来,去追求着人格最后的高点!

 

 

 

第二章、人奶——原罪 (35

 

祖父逝世只有四个月,我父亲也病逝了!我不到五岁,妹妹两岁多,父亲患的是“痨病”――肺结核。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这是不治之症。我们的府邸很大。模糊记得我们住在左侧,有许多间屋子和许多仆人,有很大的花园……

一天,娘把我和妹妹牵上了楼。此前,我和妹妹是没有上过楼去的……爷在一张床上躺着,形容枯槁,已经没有力气坐起来了……娘牵着我们向爷走过去,妹妹胆怯的退缩着。爷很艰难的缓缓的低声给娘说:“我把他们交托给你了……”

生离死别!泪水便涌流……娘止不住痛哭了起来,我和妹妹也哭了……非常短暂的,印象也非常模糊的和爷诀别!在那间陌生的楼上……

第二天,爷就“驾鹤西去”了!祖父的丧事已经把全家累得筋疲力尽。父亲的丧事面临决策,娘是个自尊心强,好胜心强的人,大家闺秀,诗词歌赋皆能,平时以贤淑著称,而今此等关键时刻,无它选择,为了使父亲的丧事也办得隆重而不至于草草了事,娘只能也必须挺身而出,走上前台。经办父亲的丧事是娘首次踏入社会。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女人是只能呆在家里,没有社会地位的,更不用说闯荡社会,去创办事业,也就是这次只能而必须的踏入社会,使得娘初识了这封建社会的复杂、险恶、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社会面貌,为她以后闯荡社会、创办事业奠定了信心和勇气。

父亲的丧事在道场、法事之类繁文缛节上大大减少了,然而在规格上毫无逊色于祖父的丧事。也堪称之为盛大的了。娘给在南京国民政府国防部二厅三处任处长的六伯曾鲁连去唁电,请他返乡主持父亲的丧事,给父亲黄埔军校的同学们发出唁电,给自贡市名门旺族的亲戚们发去唁电……

那时候,交通非常的不方便,从南京返回自贡市,在那三十年代里,民用飞机是根本没有的。只有水路和陆路。无论走水路,陆路都是迢迢万里长征!六伯和八叔[我父亲行七〕,还有一些黄埔军校的军官们,风尘仆仆的赶回来奔丧,给父亲的丧事增添了许多光耀。我还模模糊糊的记得那些风风火火、热热乐乐的场面……

然而迄今记忆最深的,是娘那篇万言祭文,六伯曾鲁【将军】、堂叔曾稚松【将军】、舅公李敬素……轮换着读,〔祭文必须由有声望的亲属来读〕个个读得声泪俱下。我记得这是娘以后以之为自慰也自豪的往事之一。两宗丧事之后,早已酝酿的分家计划,便迫不及待的推上了日程……娘只提出了一项要求,希望能分得祖父遗产中的‘十大才子’书和线装书……娘特别看重的珍贵之物,如愿以偿的得到了。这是分家中娘唯一舒心的事。

 

分家不久,娘带着我和妹妹,离开了我生活过五年的那个大家庭。丧事之后,娘已经感到身心交瘁,不愿意睹物思人引起更多的伤感,更想单家独户去避开一些不必要的纠葛求取清静。

我们寄住在一个胡姓的亲戚家里。据娘讲外公是前清武举,这姓胡的亲戚曾是外公属下,那时候的道德理念,把对于我们这样的孤儿寡母的关照视之为对于前辈的报答,是理所当然的义不容辞的事情。所以胡家亲戚把他的很大的花厅给我们居住,这花厅有十多间房和一座大花园。我还记得那大花园里有一棵很高很大的黄桷树,花园里还有一个养鱼池,池周种有许多好看的花……有一道高高的大门,把花厅和主宅分隔开来,使我们成为单家独户。大门旁边有几间平房,作了厨房和下人的住所。分家时候给了我们大班〔轿夫〕、和伙房〔厨子〕,男仆们都住在那平房里边。一个女管家和女仆住在花厅的楼下。娘、妹妹、我三个人住在楼上。还闲空了好多房间。

不久,娘的外婆,我们叫阿祖,来我们家的时候已经87岁了,身体还非常“硬邦”,阿祖带着一个名叫芷芸的丫头来到了我们家。从此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共同生活了15年,一直到1951年,阿祖已经102岁了,我和妹妹早已经参加“革命”去了。娘被抓去“劳改”进了监狱!102岁的阿祖便只有死路一条了!因为我们那样一个家已经“四分五裂”!很久以后才知道这一切【我已经在乐山“革命”】,我只能够对于1951年“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等等社会大变革带来的“家破人亡”的现实,寄予一腔无奈的惆怅!

最不能忘怀的是阿祖讲给我的一件事;阿祖说我娘是个大孝子,在我外婆患重病的时侯,娘曾经为之“割苦”――亦即在斋戒沐浴之后,跪在观音菩萨座前,焚香秉烛,虔诚的祈祷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显灵。然后自己用刀子剜下手臂上的一块肉,再用刀子剁碎和在药里给外婆吞下去。祈求能让重病的外婆起死回生。“割苦”在三十年代,医学落后的中国社会里,是不少“孝子”用来挽救亲人生命的一种办法,然而“割苦”没能够救活外婆,外婆只活了三十多岁.听了阿祖的叙述以后,我便赖着请求娘把手臂上的疤痕给我看……当我看见娘手臂上那块大大的疤痕时侯,我惊愕得胆颤心惊、泪流满面、而终身无忘。慈爱的娘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增添了神圣的剜肉救母的勇敢形象。虽然对于这种行为,我童稚之年无能评价,但对于娘的亲情却更深了一层。在我头脑中却留下了一个神圣而又可怕的模糊概念――人身上的一块肉是可以剜下来奉献给亲人救命的圣药!但要在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的庇护之下!但对于整个的人都可以吃。却不可思议,那应该是很遥远的几千年以前的洪荒野蛮时代,野蛮人的行径了!我不敢想象人可以吃掉整个的人!这不是号称为“文明社会”吗?

二〇〇八年,当我读到了杨继绳先生的纪实作品――《墓碑》。在翔实的纪实了大陆“全国”饿死四千多万人的史实的同时,纪实了两千多件“人相食”【国家主席刘少奇说的】的事件!全国各地都有“人相食”的事实――全国各地人吃人!!而且书中纪实了两千多件实事!!活人把死人身上的肉割下来吃,活人把活人整死来吃,把别人的小孩整死来吃,甚至把自己的儿女整死来吃……

老天哪!我痛哭流涕!我胆颤心惊!我仰天长啸!

那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年年高唱“目前形势大好!愈来愈好!”的毛泽东时代啊!!老天哪!!看过这本书的中国人应该太少!因为在中国大陆现在依然是一本禁书!这样的书为什么要禁呢?这样的罪恶为什么要隐瞒呢?为什么?为什么??

 

搬家以后把所有的书陈列在一间楼上的屋子里。那就算是我的“首间”书房吧!娘是我的启蒙师。《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唐诗三百首》……都是在这里教读、背诵的……

《曾氏族谱》也是这时候浏览过的。也是娘经意的“传统教育”重要内容吧。记得娘把保存得很好用红绸包裹好的《曾氏族谱》认真的给我浏览。很庄重的一一解说:每一册的封面上都有一幅曾文正公曾国藩的画像。族谱上记载是――曾氏第七十代孙曾国藩……曾祖父是第七十四代孙,清朝正三品。娘还特别组织了我去现场参观访问曾祖父遗留的府第――钦赐大夫第。这也是娘经意的“传统教育”之一吧。

张献忠剿四川之后,湖广填四川,曾祖父来到四川富顺县黄镇铺〔现属自贡市沿滩区的黄石镇〕,广置田地,大兴土木,建造了一座规模宏大的“钦敕大夫弟”。一九四六年的暑假期间,我十五岁了。娘说你应该去瞻仰一下你“太公”【曾祖父】留下来的遗迹。那座府第比双牌坊〔是自贡市的李氏贵族兄弟俩的两座“钦敕大夫第”。门前有石狮子和高大的牌坊。老百姓称之为上牌坊和下牌坊〕加起来还要庞大还要辉煌。在清朝四品官以上才能称之为“士大夫”。视之为贵族。〔大概相当于中央部级――四级以上的干部〕,正三品那是高官,当然被视之为贵族了。

我随十三叔曾有光――黄埔军校第十五期毕业生,抗日战争胜利后,十三叔是国军的一个营长,休整期间,因为争执便带一个连的兵去砸了当地的警察局,被送交军事法庭。六伯曾鲁当时已经是国民党的知名将军,六伯把十三叔“弄”了出来,送回到了故乡自贡市。一时无所事事。娘便叫十三叔【记得当时还单身】带着我、弟曾伦一、同学黄栋梁,一起结伴走了几十里的山路,带着对于老祖宗的崇敬心情专门去凭吊一翻,而且小住过一些时日。

在那层峦迭嶂青山绿水的环绕之间,一迭迭巍峩殿堂式的建造。三重堂依山层迭,极为壮观。高大石柱之间拱形大门上斑驳的朱红色漆记录着那些远逝的悠悠岁月。两个巨大的石狮子还依然忠诚的守护着这永远开启着的大门。进得大门是一片有千平方米大小的石坝子,平坦的石板上面早已经堆累了一层层的苔癣,丛丛衰草装点着凄凉寂寞的庭院。庭院后方是高高大大的一座吊脚楼。楼上是宽大的戏台,“出将”、“入相”戏台的左右两廊、雕梁画栋向前延伸成口字形的吊脚楼台高倨在石坝子的四围。在这吊脚楼台的外面则是高大的围墙,灰色围墙一致向着两围向着山上延伸把这座庞大的高墙深院的府宅包围了起来。越过戏台得上一个台阶,那是中堂。祖宗的牌位供奉在正中的大堂屋里。两侧各有十来间书房,账房,客房之类是供管理,接待,应酬之类用途的处所。最后面一重占地面积最大。那是一个一个的小四合院,一个个小小的天井夹杂着一处处小小的花园,参差错落的庭台楼阁掩映在苍松滴翠,钟灵毓秀的山峦之间。巍峨殿堂背靠大山,群山间森林茂密,殿堂前方面临一大遍良田,四外环绕着一条小溪潺潺而逝,给这一大遍良田带来水利之便,在这条清澈见底的碧兰兰的小溪里。群群鱼儿在悠悠水草间追逐嬉游,同学黄栋梁在这碧蓝蓝的小溪里教会了我游泳。虽然人去楼空,当年兴旺景象,依稀尚存……

几家佃户只住了宏大殿堂的小小一隅,大多房屋至少有一百多间都闲置在那里,已经多年无人居住。也无人过问,冷森森的高墙巨柱木钝钝的画栋雕梁使这座古老的城堡死气沉沉,实则已经成为了狐窟兔穴……触景生情,难免感慨唏嘘!这是曾祖父给我留下的辉煌和沧桑的模糊印迹

我也是上了族谱的,是曾氏第七十八代孙

 

人格档案:

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文化从母亲的启蒙中潜移默化涵养着我的人性,塑造着我的人格,恢弘的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传承涵养了我的童年,使得我的心灵与五千年的民族灵魂相涵接,使得我的性灵与五千年的人性陶冶相融汇,这种道德、情操、品格的如雨露般的沁润,像土地涵养幼苗的成长。使得我永世勿忘。终身受用无穷!这就是我所说的:我们这一代人“是喝人奶长成人的。人奶抚育我们人性、道德、善良、博爱、正义、抗争诸多美德……”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福!我们这一代人得天独厚的赐予!使得我们这一代人成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传统的纽带!老而不死的这些人坚持着这种传承!虽九死其未悔!是人性复苏,人格恢弘的希望!

 

 

 

第三章、叛逆的灵魂 (69

 

丫头芷芸是我幼儿园的伴读,比我大八岁。娘为人宽厚,对她亦然。每天晚饭以后,娘总是要叫芷芸点上一盏亮亮的煤油灯,〔那时候自贡市还没有电灯〕来教我读古诗。《千家诗》、《唐诗三百首》……几岁时侯就能熟背下许许多多了。

再以后便是读那些“十大才子”书。娘最喜爱的是《红楼梦》和《三国演义》。一边读一边讲,那时候人们还留传着一种观念:《红楼梦》诲淫,《水浒传》诲盗。娘不以为然,《红楼梦》是和她一齐读的,十来岁的年龄,虽然许多似懂非懂之处,然而那是一种熏陶:文学的熏陶、美学的熏陶、道德的熏陶……这种熏陶“随风潜入户”像潺潺清泉涤荡我幼小的心灵。以后她让我独自去读《水浒传》等等。除了《四书》、《五经》……之外,许多“诗礼传家”的富裕传统家庭,“十大才子书”都已经作为对于子女的传统教育补充读物了!

读到“少儿不宜”之处,娘便胡乱的混了过去……出于好奇,读过之后,我便偷偷的悄悄的把那几页蒙混过去的“少儿不宜”之处搜寻出来,独自的享受;“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就是悄悄搜寻出来独自享受的。

不过我的“初试”比宝二哥那十二岁还要早,大概只有十来岁。那是1941年,日本鬼子在内地大、中、小城市里狂轰烂炸,自贡市亦未能幸免,被轰炸的惨烈程度仅次于“陪都”重庆。因为那时候自贡市的盐业快速发展,由于海盐被封锁,食盐供应一时紧缺,必须超高速度发展以供应广大中南、西南地区之需,井盐超高速发展。自贡市工商业一时特别兴旺发达,很快成为“大后方”经济重要基地,也是国民政府税收的重要基地之一,其实那个年代国民党的国民政府主要势力范围也就只有大西南地区、中南部分地区、这么一块地盘。东北是以溥仪皇帝为傀儡的满州国,东南方是以汪精卫为傀儡的伪政权,北方被日本鬼子分割的东零西碎,共产党的武装则分散在敌后和一些穷困、狭小的边区。势孤力弱。193510月,各地逃脱国民革命军“围剿”的红军一、二、四方面军汇聚到陕北的部队,总共才3万人,其控制地盘上的人口才一百多万。“黄瓜才起蒂蒂”,还抗什么日?连边也沾不上!毛泽东的方针是:“一分抗日,两分应付,七分发展。”日本鬼子霸占了大半个中国,正妄图把中国全部变成为他的殖民地。国民革命军达四、五百万以上在正面战场上抗击着日本军队的猖狂进攻!国民革命军先后征兵1400多万顽强的抵抗日本鬼子。保卫着中国不致灭亡!蒋委员长是领导卫国战争的民族英雄。我的六伯父曾鲁将军,八叔曾也鲁,十五叔曾有光,堂叔曾云松、曾俊夫都是黄埔军校毕业生,参加了伟大的卫国战争的军人。主张抗日的冯玉祥将军在全国〔大西南这几个省〕巡行开展“献金救国运动”的时候.只有二十二万人的自贡市献金的数目一亿二千万元法币,竟超过了拥有一百万人的“陪都”〔中国国民政府的首都〕重庆,而成为全国第一.于是自贡市的经济“雄厚”便名扬全国了。

日本鬼子在自贡市城里多次多处投下了许多炸弹,炸毁了许多房屋,炸死了许多人,那些血肉横飞的尸体、坍塌的残檐颓壁上面血迹斑斑,残肢断臂,脑袋肚肠处处可见……给人们造成了极大的恐怖,我们这一代人对于日本鬼子深深的仇恨,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烙印下来的。以至于迄今不忘!

不久,重庆和自贡市建立了高射炮阵地。当时只有这两个城市建立了高射炮阵地。而成都、乐山、内江、宜宾、万县……这些城市都没有建立高射炮阵地。可见对于保护自贡市盐场的重视。重庆因为突出的重要政治地位,而自贡市则缘于经济的重要地位。

城里许多有钱人家都逃到了乡下去。老百姓叫作“躲飞机”。为了“躲飞机”,娘也带着我们到了乡下,住在山清水秀景色迷人的黄金湾,那是我们曾家的宗祠,因为曾国藩在湘乡老家的府弟的正堂屋命名为黄金堂,所以黄金湾命名乃缘于此。距离祠堂不远处,姓曾的一个长辈家借了一列房屋给我们。那是个很大很大的院落,有着许多闲空的房间。

那年月,到了乡下,只有三顿饭,零食几乎是没有的。在以往,每逢春节前夕,家里除了腌腩猪肉、牛肉、香肠、鸡、舌、肝……之类以外,还必须请几个内江的“糖匠”来家里熬炙米花糖、花生糖、芝麻糖、各种蜜饯【蜜枣、蜜金钱橘、蜜橘、蜜冬瓜、蜜柚子皮……】。那是孩子们最最舒心的日子。享用不尽的种种糖食,十多天里那是饭也不吃的日子。这些糖食作好以后,便用一个一个的‘石灰坛子’〔很大的坛子,小口、大肚、有一米多高,直径一米多大的坛子,底层放了生石灰用以保干〕分门别类的把“糖食”储存起来,大半年都有吃的。而今‘躲飞机’躲到了乡下,什么糖食也没有的。

那是个秋收后的日子,主人家收获了很多粮食:碗豆、胡豆、苞谷……炒作了许多沙胡豆、沙豌豆、苞谷花……主人家有个最小的女儿十四、五岁,她是这群孩子们中的‘女大王’。混在这五、七个女儿群间,我是唯一的男子汉。‘女大王’本已拥有权威,而今又拥有‘沙胡豆’之类令人馋涎的美食,自然更增添了‘女大王’的权威。

有天下午,‘女大王’发放过了‘沙胡豆’,一人一把,悄悄地把几个“小喽啰”招集到一间小空房里,密谋起来。在这主人家里,还寄住了一家‘下江人’----因躲避日寇,从江南逃难来到了大后方的。夫妇两疲予生计,每天早出晚归,有个十来岁的女儿丢在家里。有时也混在这群‘小喽啰’间。‘女大王’很讨厌这小‘下江佬’:习性不同、语言不通、早有收拾这小丫的打算。今天忽然心血来潮。一把沙胡豆作了诱饵。把那小丫弄进了小空房里。也不知道给她说了些什么。当我被一个‘小喽啰’传唤到那小空房里的时侯,小丫已被脱光了裤子,仰躺在一条板凳上。我正惶豁间,‘女大王’命令说;‘给她弄进去!’我掉头就跑,‘小喽啰’们已把我团团围住。早有预谋,一起紧紧把我纠住不放。身陷重围,已经脱身不得。“女大王”几步过来,一手抓着我的手臂,一把拉掉了我的裤子,不由分说的把我推到小丫身前。真不知道一个十四五岁的生活在这样一种闭塞的角落里的小女人,哪来的这样一种怪异而又无聊,太恶毒了……‘小喽啰’们有的喊前边,有的喊后边,“女大王”权威的说:“前边……”

一个十岁男性于一个十岁女性,如果是热带人种或许还有着点可能,但我们是温带人种,差那么一点火候,在众目睽睽之下,一切努力,自然都无济于事,只能以“大失败”而告终。对于之类行为,人种不同,对待的方法也各异。其实都在“诲”。不过“诲”法不同而已。实际上,古往今来,到了十二、三岁的少男、少女,必然的要去“探索”,要去“寻求答案”。因此,只能引导而不能遮挡,[清朝皇族的格格全都在十三,十四岁出嫁,没有超过十四岁的]。由于命运的捉弄,此番“大失败”之后,待到“醒事”之时,在“落难”的坎坷岁月里,却饱受性饥渴的惩戒。一直到了三十二岁如狼似虎之年方步宝二哥的后尘,才得以“初试”而大成功.

 

由于“躲飞机”,我一直没有读过正规的小学,记得在住家不远的地方,有一处私塾老师。家乡人叫做“鸡婆窝”,送去“发蒙”叫做“送鸡婆窝”。

拜私塾老师首先得拜孔夫子的牌位。得交见面礼。我去那“鸡婆窝”只有几天,娘认为不行,便中断了。于是在那“躲飞机”的乡隅,断断续续的为我请过几个懂新学的家庭教师,单独的为我教过一些小学的国文,数学等课程。

1941年,娘把我送到夏洞寺小学,那也是“躲飞机”的缘故,从自流井的井神庙小学【为井神而立庙,是自贡市的唯一。因为盐井是盐业生产的根本资源。每一口盐井都有井神。为井神而立庙。祈求所有的井神佑及每一口盐井。】迁到这乡下来的。还有个重要原因是这座大庙里的僧人都被赶走了。而原来庙里的主持住的最好的深藏幽静的禅房。完全被六舅公“接收了”。六舅公名叫李敬素,是双“牌坊”李家的贵族。双“牌坊”分上“牌坊”和下“牌坊”,清朝时候兄弟两人同居三品,被御赐修建的相连的两座“钦敕大夫第”。老百姓把这两座“大夫第”习惯性的叫做“双牌坊”——那是自贡市的“荣、宁”二府。

李敬素当时任二区区长。下“牌坊”被日本鬼子的飞机轰炸了一个角落。那是下“牌坊”临街的一遍房屋,有十来间。归大舅公李真固居住的。其中靠堂屋的一间是专留给我居住的。房屋被轰炸以后,准备重新整修。所以乘井神庙小学迁往夏洞寺之机便兼任了新建的夏洞寺小学的校长。区长兼校长,还是自贡市颇有影响的市参议员。当然可以去“接收”那处禅房。

禅房在寺庙的西南角,有一个很幽静的天井,天井左、右有两条二十多级的石梯,坎上有十多间幽静的雕梁画栋的禅房。这个夏洞寺是个很大的寺院。据可靠史料记载:太平天国举事失败之后,忠王的四公主,率领了一些残兵败将逃遁来到了此处。潜伏了下来,修建了此一寺院。残兵败将们化作和尚,以图东山再起。寺院后面有一个很大的练武场,四围是茂密的松树林,寺前还有一条清澈的溪流潺潺而逝。那真是一个山清水秀郁绿藏幽的所在。因为那禅房曾经是四公主的住处。雅致而幽静。六舅公李敬素和大舅公李帧固两家便住在了那禅房里。

我祖母是下“牌坊”的四千金。李帧固是她胞兄,李敬素是她胞弟。虽然祖母已经逝世,娘和舅公家依然往还密切。象这等贵族家庭深受传统的道德理念熏陶,拥有浓浓的亲情,对于孤儿寡母都是关怀备至的。正像《红楼梦》里面贾母对于林黛玉的那种关爱,就是那样的一种道德传承!娘让我寄住在大舅公家。大舅公家很富裕。虽在乡隅依然由几个仆人伺候,每天都有仆人走十多里地去“河底下”〔自流井的习惯称谓〕采买鸡鱼肉时鲜菜肴。过着优裕的贵族生活。这样娘才能放心。每到了星期六,家里便叫轿夫来用轿子抬我回家。全校就只有我一

个人是乘轿子回家的。我觉得太张扬,请求娘只让刘光宗一个人来接我,若果走不动了,便要刘光宗背我一程,然而在我的记忆之中,我是一次也没叫刘光宗褙过。都是自己走的。

那年月的小学,学生年龄参差不齐。我们那个毕业班的学生。小的象我只有十岁,大的十七、八岁。有个叫汤治文的十七、八岁,都叫他汤大汗,有如自贡市人陈戈编、导、主演的电影《抓壮丁》里面李老栓的老三那般模样,一派“鹤立鸡群”的昂昂然。那年月之类大汉为了“躲壮丁”,去读小学当“童子军”者不乏其人。因为国民党规定学生是不能抓去当壮丁的,一些大汉还称王称霸,象郭沫若书中描述的那样还有鸡奸弱小者的事情发生。电影《抓壮丁》对于抗日时期的四川军人作了相当的丑化和歪曲。哗众取宠而已。

学校里根本没有什么娱乐和体育活动,连篮球、排球之类都没有,学生不知道篮球,排球为何物。有几个同学伙同买了一付乒乓球球拍,那是他们最珍视而且引以为荣的宝物,可见那年代学生的单调可怜的课外活动情况了。体育课除了“下操”之外便是跳高、跳远。学生们无奈便一堆堆的去打“弹子”〔玻璃球〕,迭“烟娃儿”〔每合香烟里面有一张彩色画卡,画着《三国演义》、《水浒传》……之类人物连环画〕,成了群众性的带有“赌博行为”的娱乐活动。“弹子'和“烟娃儿”可以买卖,一个铜板可以买几个“弹子”。

那些娃儿看见我很多零用钱,他们只有几个铜板,而我有不少的纸票子〔法币〕,很值得小孩子羡慕的事情。便耸踊我去买一套锣鼓来打。一套锣鼓要不少的钱,一般娃儿们是根本买不起的,在社会上也颇罕见的。我拿钱给几个娃儿去“河底下”买了一套锣鼓回来。买回来那天,有点“迫不及待”。早上第一节课下课后,便伙同一群娃儿到后山去打。那些锣鼓“牌子”一学就会。他们要我打鼓,因为打鼓的是“指挥”,鼓点发号施令。第一次打锣鼓,当然非常新鲜,初试就成功。越敲打越是有劲。全神贯注,上课铃响了没有听见,待到回过神来,已经上课好久了,不敢进教室去了,一不作,二不休,索性往山上去。边打边走,不知不觉来到了几里路外一座茂密的柏木林里;不知不觉随着锣鼓声跟来了四、五十个娃儿,因为那年月有这么一套锣鼓十分的新鲜罕见,所以特别吸引人。

正当我们锣鼓喧天、欢天喜地的疯狂在那柏木林里的时候,四面八方包围上来了。原来被学校发现了,几个老师追踪前来。前前后后象押解俘虏一样的把我们押解回到了学校,密密麻麻的挤满了办公室。教务主任呼吼大家跪下。谁也不跪。他便拿起一条鞭子,先向几个“弱小”的抽去,抽打得跪下为止。几十个都被抽的跪满了一地。最后只剩下了我一个人昂然站立在那里。教务主任大声吼着叫我“跪下!跪下!”高举着鞭子向我恫吓。我量他不敢向我打来,但他终于向我打了来。来势很轻,我抓着鞭子拉过来给他折断了,转身便往外跑。我跑出了校门,向着回家的路上跑去。跑到半路上,已经有人去向家里报了信,娘已经急急忙忙的乘着轿子向着学校赶来了。

娘去找了六舅公李敬素,六舅公劝我娘不要太惯娃儿,要管严一点。弄的学校课也上不起来,象什么话吗?娘说:“现在不是讲,停止“体罚”废除“体罚”了吗?”

第二天,下课以后,我又回到了大舅公家,我看见大舅婆悄悄地走到了六舅公那边房间去……

听见六舅公在那边屋子里,提高了嗓门说:“废除体罚吗,是对那些听话的娃儿才能废除的,对那些不听话的娃儿还是不能废除的……”他并不面对面,“唱隔壁戏”,以表明他的态度。

这是我第一次“捣乱”的叛逆行为。以后在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又因为“捣乱”又被训育主任谭安国打了一棒,还打红肿了手前臂。我大骂他混蛋,大吼大闹,闹的周围的几间教室都没了安宁。第二天,娘又乘着轿子去学校,提出“废除体罚”的说道。娘还是坚持应该废除体罚的呼吁,因为在我们家里,从来没有过打小孩子的事情,娘认为打和骂是侵犯了人的尊严,娘对于任何人,包括仆人、丫头的做人的尊严都是尊重的。如此的家庭教养使得我一生视人格和人的尊严为生命之灵,并顽强的为之战斗,也因此而代来了累累血泪酸幸。

在夏洞寺小学毕业后,春节临近,校长开始聘用下学期的教师,被聘用了的教师,下学期才有“饭碗",因之其“生死争夺”之烈,被称之为“六、腊之战”。在寒、暑假期里学校是不发给工资的,没有了工作,也就没有了收入。生活尚且困难,“过年”也就成为了下层老百姓更大的难关了。

夏洞寺小学的国语教师余曼白,〔解放以后成了自贡市颇有名气的剪纸艺术家,其剪纸作品流传甚广,文化大革命期间,因为诸多原因被迫投釜溪河自杀了.〕当年很落魄,在《川中晨报》作校对,收入微薄,难以维持生计,便同时在这夏洞寺小学兼课语文。从“河底下”〔自流井〕要步行十多里来上课。还记得余曼白讲法国人都德的短篇小说《最后一课》的时候,讲得全班同学泣不成声,当然他自己也声泪俱下!这是我对于小学课堂唯一还记忆犹新的难忘的一节课。课文描诉:一个喜欢逃课的小学生,那天又迟到了……他看见一些老人妇女都坐在教室的后面。那么严肃的,沉重的,认真的在教室里面听课……老师说。德国人来了,不准许我们再学习法文了,这是我向你们上的母亲的语言――法文的最后一课......爱逃课的小学生开始全神贯注的听课,法文是如此的美丽,如此的神圣,他悔恨自己为什么今天才发现这种美丽这种神圣呢,然而这却是法文的最后一课了。

对于这篇小说,当今有另种负面评述。但是在抗日战争那样的岁月里。余曼白讲得如此的动情。六十多年过去了,迄今还记得那课堂的情景!

有人说,一堂好的课,使学生终身难忘。确实如此!

此时春节将至.余曼白相邀一个姓郝的数学教师,〔两个人都是王老五――单身汉〕去找到了一个姓张的财主,提出为他家的公子、小姐作寒假辅导,以便使得成绩不佳的公子、小姐能够考上中学。而实际用意即能够在他家过个好年【春节】。张家欣然应允,因为张家的公子、小姐和我同班同学,那张家小姐已是十六七岁的大姑娘了,成绩很差。当然求之不得。而那时候象这种有点钱的人家谈婚论嫁时候已经不再“女子无才便是德”了,已经开始要求讲究点“有点文化”的了。如果小姐“小学都毕了业的!”比较文盲身价当然更高,“中学都读了一年的!”,当然身价也就更高了。

张家邀我一起参加那“寒假辅导”,自然是想为已近谈婚论嫁之年的小姐提高点文化档次。而又减少点开销。娘亦欣然同意。于是两家共同邀请余、郝二教师住到张家,两家共同负担招待费用。张家有座四合院很大的院落,四面是很大的橘子园。种植了很多很多的果树。那年月,任何水果都十分稀罕,价格都很贵,只有有钱人家才能享用,寒冬腊月满山遍野,一山连一山的橘子树上,缀满了又红又大的橘子。红绿相间景色十分美丽。我记得张家把红橘看得十分珍贵,只请我们尝过一次鲜,土老肥总是土老肥,就这德性。

也就因为这二十多天的辅导,使我受益非浅。一九四二年二月,当时是春季招生。我考上了大名鼎鼎的蜀光中学。那时候喻传鉴是南开中学的校务主任〔校长是张伯苓,以后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长。〕兼任蜀光中学的校长【蜀光中学是南开系列中学】……考上蜀光中学时候我十岁另八个月,我是夏洞寺小学当年考上蜀光中学的唯一

 

19466月六伯〔六阿爸〕曾鲁、八叔〔八爷〕曾也鲁两家一同回到自贡市釜溪河畔,自命名为“龙潭村”的地方小住。府第建在上桥和新桥之间釜溪河的右岸,沿河岸是个大花园,府第建在山腰间。〔解放以后全部没收充公,作为公房,租给了十多户家人居住。〕四面树木葱隆、依山傍水、大门前面是一个大花园,花园坎下是兰色悠悠的釜溪河。四外景色优美宜人。再上山不远处便是下“牌坊”的很大很大的后花园……平时只有几个仆人为之看家护院,也不知道几年几月他们才能回乡小住一段时日。

因为六伯难得返乡一回,所以娘要我到六伯家小住。从小家庭教育,祖训是“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要求子孙都必须崇文习武。至少也得取其一。娘认为习武六阿爸便是我最好的效仿榜样。而崇文八爷是最好的效仿榜样。娘还编了些儿歌给我们唱,还记得其中的一首:“六阿爸从哪里来,南京把兵带,赶走罪恶小日本,救中国救百姓,扬名万代万万代!”这一类的儿歌表达了娘对于抗日战争的崇敬!对于六阿爸这些抗日英雄们的崇敬!而且把这种崇敬传继给与下一代。而今真正的赶走了小日本,早已晋升为将军,衣锦还乡,娘要我去亲身感受体验一番,救国救民的志愿是必须树立的。实乃用心良苦。

我记忆中的六阿爸高大魁梧,一脸英武豪迈之气。因为没有子女,对于我和八爷的儿女都显得非常的宽厚、慈爱。十岁上下正是顽皮的年龄。一大群小孩在他的客厅里、卧室里嬉戏玩耍。他总是笑脸相向。有时候,六伯娘小声的说一声,你们小声一点吗。

 

我把我的学期成绩通知单给六阿爸看。成绩很好,他面代笑容,但没有说什么。而对于级任导师的评语,到说了不少。级任导师叫谭克非。据说以前是军统的[?],是否是黄埔军官学校出身,不敢确定,当过军官是肯定的。但我认为谭克非一定是参加过军统的。因为在十年之后我在共产党党委机关作干部时候,参加“肃反运动”,“搞”出来的军统,中统人员都有两个特点;其一是善交际,有人缘。其二是京戏唱得好,无论生,旦,唱、做具佳。据说是他们接受训练的功课之一种。谭克非这两种本事都有。为什么到了中学来教书,其原因则不知道。

“解放”以前这种情况还不少,象蜀光中学有个孙伯蔚,据说曾经在白崇禧那里作过近于“高参”之类,一直教高中毕业班的语文课。也教过我.孙伯蔚由于个人历史复杂,“文化大革命”时候挨红卫兵当成“死老虎”斗争,年岁已高,受不了那等侮辱折磨,被迫“吊颈”自杀了。还有一个钟朗华,在国民党军队里三十多岁就作过“少将参议”。也是抗日将军,在滕城保卫战后主持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宣扬抗日战绩。还带史沫特莱在抗日前线去访问过抗日的将士……等等。在蜀光中学也教过语文课。虽然受尽磨难,蹲牛棚,劳动改造……却顽强的坚持活到了二十一世纪,九十多岁时还没死,两年前我们还见过面〔死时九十六岁〕。

谭克非和学生关系非常好,下课铃声一响,我们便一群一浪的跑进他的房间里去,笑笑闹闹,上课铃声一响又跑回到教室里面去,“解放”前、后如此融洽的师生关系颇为罕见……

“解放”前,老百姓非常信守中华民族的“尊师重道”的理念。更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信守。师生之间,亲如父、兄的纯真十分常见。“解放”以后,道德沦落。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师、生有如仇敌,而今师、生能够建立纯真友谊已经极为罕见了。整个社会道德理念异化,道德沦丧,学校这样一个“小社会”岂能够逃脱“大社会”的羁绊?谭克非,学生都很崇拜他,字写得非常好,真是龙飞凤舞,谭克非一九四七年和一个比他小二十多岁的女同学结婚,然后离开了自贡市,回湖南老家去了。师生恋,进而结婚,在那时候不少的。谭克非把婚礼办得很热闹,因为此前他写了一百多幅字条幅。裱褙好了,托熟人、学生家长、学生去为之“出售”。一幅三十、二十元不等,最少十元。价格很高了。我也去邦他“出售”了几幅。估计“卖字”的收入不下一千多元,相当于他教书一两年的收入了。谭克非京剧还唱得很好,唱须生,唱的《空城计》,四外闻名。

谭克非给我的评语是“豪爽磊落,乐于助人”。六阿爸对于这八个字很赞赏。他说要一辈子真正作到这八个字,不容易,还要继续努力。特别是对于磊落这两个字还讲了不少。他说为人作事正大光明,胸怀磊落的人是非常伟大的……

六阿爸和我的这次闲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光明磊落成为了我一辈子的崇尚一辈子的性格。始终不渝。

六阿爸还问了我一些问题,我也问他的问题。提起年轻时代,六阿爸显然很兴奋。青春岁月对于任何人都是充满难忘的激情的。六阿爸曾鲁进入国民党中央军校【黄埔军校】的时候才十九岁.风华正茂!……六阿爸说:“我和五伯上中央军校【黄埔二期】,参加了北伐,五伯不幸在武汉牺牲了,你爸和八爷上中央军校【黄埔六期】,这之前国民党和共产党都在中央军校【黄埔军校】合作,周恩来从法国留学归国,二十六岁即走马上任,作我们中央军校【黄埔军校】的政治部主任.【现在揭秘知道是受“第二共产国际”的委派去的】诸葛亮也是二十六岁当军师的……你爸在军校就患病返乡了。”

六阿爸说:‘那时候,我们都是热血男儿,追求真理,打倒军阀,抵御列强,要奋斗图强,救国救民。我们中央军校【黄埔军校】学校大门前面那幅对联:“升官发财行往他处/贪生怕死休入斯门”。这幅对联我们从进校门那时候起就可以说是永远的记得了。这和岳飞说的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秋,要能够“文官不爱财,武将不怕死.”是一个意思。那样国家民族才能够免遭灭亡。当时我们这些中央军校【黄埔军校】的同学都是以之作为“志向”来自砺共勉的。但是要终身不渝却是很不容易的啊……’

 

还记得有次,我不记得是从那里,翻出了六阿爸的一支左轮手枪。兴奋又好奇,以前一直只能够玩假枪,而今却是硬帮帮的真家伙!太兴奋了!便悄悄的一个人在客厅里面玩。也不知道枪膛里有没有子弹,双手用力的扣扳机,虽然吃力,但还是扣动了,幸好没有子弹。我正在摆弄那左轮手枪,六阿爸进来了。我怕六阿爸责怪……但六阿爸毫无责怪之意,在对面沙发上坐了下来微笑着望着我……我便“得寸进尺”,拿着那左轮手枪过去,坐在他身旁说:“这个轮子打不开。”六阿爸说:“我还不会呀?”我说:“我不会,教我吧。”六阿爸拿过左轮手枪,用大姆指轻轻把那“小枢纽”向前一推,手腕轻轻一摆,轮子出来了,又一摆,轮子进去了。然后把枪给了我。我如法炮制,成了。我高兴的笑了,他也笑了。六阿爸对于小孩子玩枪的这种态度很使得我感动,感激也赞赏!我还悄悄的把那真枪带回家里去玩……这时,六阿娘进来看见我们都在笑,她也笑着问道:“两爷子这么高兴,笑什么呢?哎哟!玩儿枪呢!?”六阿爸小声说道:“没子弹。”

我记得这是我第一次“玩”真枪,当然很兴奋,记忆深刻,往事犹在眼帘!

 

而八爷则是一介书生、文质彬彬。当时我对八爷印象最深的有两点:其一是我感到八爷有很惊人的观察、识别力。有一天在六阿爸的客厅里面,弟妹们正在围着我听我讲故事。我讲孙悟空、讲武松打虎、讲群英会……这时候我十四岁,已经把这些名著都读过了。我坐在大沙发中间,[在四十年代中国很少人家里有沙发的]。九妹和绍雄坐在左边沙发扶手上,十妹和小二弟坐在右边沙发扶手上,八妹则伏在沙发后面。弟妹们从小随父母戎马倥偬闯荡于大江南北。大概没有谁来给他们讲过这么精采的故事。天天都要我讲故事,天天都如此把我围得“水泄不通”。

弟妹们正听得津津有味聚精会神,八爷进来了。看见把我围得“水泄不通”这紧紧的一团。有些诧异,问道:“作什么呢?”弟妹们齐声回答:“讲故事!”

八爷在对面沙发上坐下了,大概是想知道我讲的是些什么,能使弟妹们这么着迷。有八爷在场,我怕“班门弄斧”,停下不讲了。正当精彩的节骨眼上,弟妹们急了,一边喊:“一哥,快讲,快讲……”一边喊:“爸爸,出去,出去……”

八妹、九妹性格文静,九妹由于我们这种家庭出身,当然也甚多磨砺,历经坎坷。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大学毕业后,成绩特别优秀,虽然“家庭出身不好”,还是破例的被留在了大学任教。那种年月已经开始讲求阶级出身,被留校任教是很不容易的。

八十年代初,第一批晋升为副教授。中国首批派往美国去的一百三十八个访问学者,重庆大学去了二人,九妹丹苓是其中之一。被派去了美国哈佛大学,工作了三年。那边留她继续工作,她决定回来。回来后成为西南地区第一个晋升女教授的人。先后在中国、美国、日本分别建立并领导了三个研究所。两个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以后都在美国定居了。还有十妹的女儿,绍雄弟弟的女儿,也都在美国定居了。

十妹性格较急,一边喊:“爸爸,出去出去……”一边迫不及待的喊:“诸葛亮立了军令状,十万支箭怎么办啦?一哥,快讲快讲……”八爷说:“草船借箭吗,我不可以听吗?”弟妹们嚷着:“不行,不行,快出去,快出去……”八爷说:“好吗。你们讲。”只得起身出去了。

八爷后来跟我娘讲:“孩子很有口才……”我娘给八爷说:“他们学校每年有一次讲演比赛,从初中一年级起,他就是初中部的冠军。”八爷说:“还要培养他的交际才能,一定要学好英文。我本来的志向是当外交官,现在是不行啰……”我产生当外交官的想法,是因八爷的影响而来的。

我们的家庭教育当年的发展“道路”就是高中毕业后上名牌大学,然后再去美国留学,尤其是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家庭更是明确的要你往这样的“道路”上去奋斗。

我最惊讶的是八爷家的那间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世界文库》、《二十四史》、古典的、现代的、当代的、杂志、报刊……真是琳琅满目!印象最深的是陈列在书架上的一排《世界文库》,那二十多巨册、商务印书馆出版、精装本,收集了世界各国的文学名著:莎士比亚的、巴尔扎克的、列夫。托尔斯太的、狄耿斯的、仲马父子的、杰克。伦敦的、还有古希腊的……不胜枚举。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要去借阅到这些书,很是难得。一般中学的图书馆里面当然没有,自贡市市里还没有图书馆【后来建了一家高氏图书馆】。私家藏书能够搜罗得如此古今中外如此丰富的书目在自贡市这样的地方。不是多见。因此我如获至宝。真正是有如发现了一处宝藏那样的振奋。从此隔三岔五的总要到这里来寻宝!再带回家里去读。十四五岁能够涉猎外国文学名著是从八爷的书斋里得到的。我们家里只有中国古典文学这一类的书,而且还远远没有八爷家的如此丰富……

对于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之类外国文学名著,最先是读不懂,表现手法也大不相同,但傅雷译笔的优美,其中人性的解剖,故事的诱人入胜……渐渐的把我引入到了另一个新鲜而又奇异的世界……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更难读,虽然坚持读完了,印象很是模糊……因为十年之后,我调干上大学,再一次去重读这些世界文学名著之时。才觉得从中读懂了点什么!

不久六阿爸去了南京,八爷在自贡市《川中晨报》任社长。我翻看那些旧的报纸,上面有他写的不少社论,不少他的署名文章……八爷以后也去了南京.

 

人格档案:

能够自由的从中国的、世界的优秀文化宝库中去驰骋,去寻求人性的熏陶、人格的塑造。是我们那一代人的幸福。而且使得我们一辈子受用无穷!“解放”以后。这种自由阅读在相当长一段期间被禁锢被剥夺了。中国的、世界的优秀文化宝库被贴上“封建主义”的、“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的“反动”标签而被禁锢。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像一把屠刀似的任意斩伐。“人奶”被禁锢以使得“狼奶”得以泛滥成灾!如果让“人奶”和“狼奶”自由竞争。“狼奶”必然望风披靡,被广大民众扬弃。这几十年禁锢,使得中华民族的文化道德堕落、异化。“狼奶”的泛滥使得狼性、兽性的猖獗。20091月我在美国发表的《人奶和狼奶》一文中:“我们开始被迫的【也有主动的】跟随着用狼奶去喂养更年轻的一代,更下一代……用狼奶养育出一代代的狼崽!人性被视之为罪恶!狼性被视之为神圣和崇高,兽性被视之为不可侵犯的最高准则。强大的意识形态灌输――全民换脑筋。湮灭人性,张扬兽性。狼奶驱除人奶的目的和结果。”于是全民族人性走向异化、人格走向堕落。

 

 

 

 

浏览(125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刚之柔
注册日期: 2007-11-09
访问总量: 674,5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山寨期刋:原文图并茂,在上贴中图照不能保全,甚是
最新发布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20026;利比&#20122;人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分类目录
【新闻照图】
【林希翎系列专辑】
· 荐名优博客
· 链接历史与精神---林希翎归骨葬
· 林希翎大姐“回”来了
· 林希翎归骨墓志铭
· 林希翎归骨故乡温岭
【周未分享】
· 承接:周末分享2012年第13
· 周末分享2012年第13期(6
· 周末分享2012年第9期(5. 2
· 荐王书瑤:驳斥救党派,揭开“维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3
· 周末分享2010.11.19-下
· 周末分享2010.11.19-上
· 周末分享20101112--下
【《黑五类忆旧》--辛子陵】
· 《黑五类忆旧》第十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十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五期
· 黑五类憶旧-第四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三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二期
· 《黑五类忆旧》第一期
【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 吃饱了,撑着呢(上)
· 天朝屁民歌
· 大陆“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黄河请文选】
· 黄河清:感时七律一首并跋
· 为林昭、张志新铜雕暂厝北京回龙
· 学渊点评:黄河清:生王之头曾不
· 忆先师潘怀素公
· 黄河清:話説林昭
【嚴正學行為藝術家文集】
· 曾国-:風雨蒼黃八十春
· 中国山寨期刊转蔡淑芳推薦:嚴正
· 异议艺术家拟办张志新林昭雕像展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下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上
· 《是警匪一家还是蓄谋加害!》
【《往事微痕》丛書】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巫宁坤:一滴泪
· 往事微痕丛书 .纪实卷. 之四
· 丛书-纪实卷3-陈奉孝:梦断末名
· 丛书-纪实卷5-花月初:流星雨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丛书-纪实卷16-俞国安/雷一宁编:
· 丛书-纪实卷6-甘粹:北大魂
【《記憶》电子刊】
· 《记忆》58期
· 《记忆》57期
· 《記憶》第49期
· 《记忆》总第53期
· 記億-总第41期
· 記憶-总45期
· 記憶-46期
· 《記憶》总51期
· 《記憶》总50期
· 《記憶》总49期
【《往事微痕》】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往》-60
· 《往亊微痕》-58
· 《往亊微痕》-57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3
· 《往事微痕》-2
【《巴山夜雨》电子刋】
· 巴山夜雨第三期
· 《巴山夜雨》第二期
· 《巴山夜雨》创刋号
【zl12345】
【法轮功:真、善、忍】
· 请读读曾铮女士与袁红冰先生的这
【环保 水利 地震 沙尘暴】
· 钱学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q
· 妙觉上师:来信——灾情一瞥(留此
· 廖胡子的“大地震记事”比地震英模
· 转自“新浪”网一批平凡而伟大的老
· 三峡大坝诱发地震是预期中的事
【黄河清文集】
· &#20026;利比&#20122;人
· 大国崛起——中华颂、国殇祭
· 迎日本刘燕子诸友来访赋诗记之并
· 咏胡佳、曾金燕、林昭
· 黄河清:戊寅上书改良案,乞哀求
· 黄河清:知识人与知识分子
· 黄河清:九说“九评”
· 黄河清:沉郁沉痛 沈良庆文
· 黄河清:《话说林昭》(4-6)
· 推荐黄河清新著:话讲林昭 (第
【联语、诗词集锦】
· 请欣赏:东海与九曲澄二先生的一
· 汪霞 王中陵 韩杰生:江婴老获诗
· 江婴:冬日读汪兆钧公开信感赋
· 黄河清:贺三律师荣获法国人权奖
· 东海老人:东海满而不溢,真知高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录之D :
· 电子书 2008.12.16c 铁流:天翻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铁流:风雨残花,无泪哭凋零
· 铁流:五十年前的这一天的撒旦日
· 死不悔改的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行为艺术家严正学】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三)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二)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一)
· 黄河清:仗义每多屠狗辈——葛昌裕
· 黃河清:刘路暗害严正学真相大白
· 严正学:刘路,你为什么要如此害
· [图文]严正学狱中日记《阴阳陌路
·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严正学在
· 严正学狱中遭神经病人用凳子砸伤
· 严正学和张林并列第四届“魏京生
【琴心剑胆俞梅荪文选】
· 俞梅荪:依法维权遭遇非法维稳
· 悼念谢韬:被难蒙冤,壮岁不伤千
· 悼念谢韬:蒙冤被难,壮岁不伤千
· 延安时毛泽东的情人吴莉莉後来的
· 俞梅荪:如山凝重如海呼 <最
· 因法结缘 为法患难——江平与我交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俞梅荪:仁心厚泽 心系苍生——送
· 北大右派“五四”校庆会上维权吶喊
【国内自由民主宪政呼喊!】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 钱塘老人举义旗,海啸涛声怒潮涌
· 王书瑶:为“六四”平反的提法是有
· 一本至今尚未解禁的书——重温吉拉
· 争鸣社论: 看透中共,丢掉幻想
【黄河清:澳洲行】
· 黃河清:〔散曲〕八卦爐中黃琦雄
· 黄河清:四美俱,二难并——贺盛雪
·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造反派、
· 九曲澄:仿一枭师学作嵌名联 与
· 黄河清:最年轻最积极最专注最职
· “九叶”诗人唐湜之诗与死(随笔)
· 黄河清:华人骄傲,在西班牙!在
· 治国从来即治黄.......(西班牙)
· 黄河清:抗日杂谈(续)——抗战中
· 黄河清:哭当代大禹黄万里——为黄
【有关《独立中文笔会》的文章】
· 关于响应黄河清等人和解呼吁的声
· 高寒诉笔会案相关文章参阅
· “高寒诉笔会侵权案”----过程仍然
· 东海一枭:“致良知”与“致良制”——
· 秋山:权势的傲慢——山人评高寒《
· 秋雨:过程比结果更重要——高寒起
· 高寒起诉独立笔会侵权案12月3日
· 荐黄河清析严正学案见伪类的鬼魅
· 敬荐秦城铁汉刘刚慧眼:评刘晓波
· 事实究竟嘲笑谁? ——看余杰、刘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后记
· 第十五章 至 第二十章
· 第九章 至 第十四章
· 第五章 至 第八章
· 《中国没有明天》第一章 至 第四
【为参选中国自由文化奖提名】
· 亡國家事小,無人權事大
· 刘晓波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派头
· 荐张三一:漫谈风度及其它
· 十人联署提名盛雪为第一届“中国
· 海内外五十九人联合隆重提名严正
【《中国没有明天》书评汇总】
· 敬回:行不由径先生二问
· 鄧煥武:手提肝膽輸脾血──黃河清
· 惟願它是解除魔法的咒語 ----評
· 一本為建立獨立人格文化而呐喊的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引发
存档目录
2014-05-15 - 2014-05-15
2012-08-03 - 2012-08-16
2012-07-03 - 2012-07-26
2012-06-14 - 2012-06-29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1-16 - 2012-01-16
2011-09-15 - 2011-09-15
2010-12-08 - 2010-12-16
2010-11-06 - 2010-11-28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10 - 2010-09-24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29 - 2010-06-30
2009-11-05 - 2009-11-06
2009-06-30 - 2009-06-30
2009-01-14 - 2009-01-31
2008-12-09 - 2008-12-09
2008-09-02 - 2008-09-13
2008-08-12 - 2008-08-30
2008-06-02 - 2008-06-30
2008-05-12 - 2008-05-31
2008-04-19 - 2008-04-19
2008-03-16 - 2008-03-27
2008-01-06 - 2008-01-30
2007-12-01 - 2007-12-29
2007-11-08 - 2007-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