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山寨期刊  
为中国自由文化运动呐喊  
网络日志正文
周末分享2010.12.10 2010-12-16 19:32:30
周末分享2010.12.10

世界人权日”简介和《世界人权宣言》.... 2

諾委會:為劉曉波頒獎是為普世人權(BBC报道选编)... 10

中國抵制諾貝爾和平獎引起普遍反感... 14

昂山素季:劉曉波應該堅守自己的理念... 17

美籍華裔小提琴家將在諾獎頒獎儀式上演奏... 19

諾獎頒獎前夕中國加緊管控異見人士... 20

美国之音:图图等再促中国释放刘晓波... 22

鮑彤:人權為目標,和平為道路——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和《劉曉波文集》而作    29

張翠容:諾貝爾和平獎的戰爭與和平... 37

老乐佳作——读刘晓波给胡平的信(附刘晓波给胡平的两封信)... 40

楚寒:闪烁着星星的苍穹——致一位陷身囹圄的长者... 45

开放杂志:閱讀諾貝爾獎新得主◎ 本刊記者... 49

劉曉波:盧梭精神與三權分立(哲學論文)... 51

余英時:“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在劉賓雁追思會上的發言... 58

卢跃刚:有一个人,叫刘宾雁. 61

王康:吊祭不至,精魂何依?... 65

苏炜:穿岩的水滴——刘宾雁的最后时光... 69

郑义:石磨坊路... 76

叶榄:从者诫奢华,自然寄丹心——追思梁从诫先生... 99

祭园守园人:最后的傲骨,永远的青山(葬礼图集选)... 102

北明:一個人的戰爭——記中國醫生高耀潔... 106

自由亚洲:秦永敏刑满出狱声明称理念未变... 115

严正学:我没有朋友!. 116

張翠容:從昂山素姬到南美曼茱... 118

杨银波:这世界,我来了!——记网歌赛西南赛区决赛... 120

杨银波:作品《王佩英》(杨银波半原创歌曲)... 127

欧阳小戎:背着行囊向前行——致我的长兄康玉春... 132

于建嵘:东书房记事:学界的牛人趣事... 142

张雄:于建嵘红了... 145

钱宏:从走向共和,到走向共生——2010’感动中国人物蔡定剑已列入候选... 150

广龙霄云:记住那一个寒冷的冬天(南京大屠杀组诗之一)·七首... 154

●走进那地层里的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组诗之二)... 154

从天而降的一颗颗炮弹(南京大屠杀组诗之三)... 155

黑墙上的三十万个难名(南京大屠杀组诗之四)... 156

花圈里的那一个个人像(南京大屠杀组诗之五)... 157

思索幸存者留下的目光(南京大屠杀组诗之六)... 158

站在那座和平的雕塑下(南京大屠杀组诗之七)... 158

维基解密:有关中南海高层的爆炸性内容16... 159

维基解密:李克强承认中国GDP数字是人造的... 161

陈破空:维基揭秘 扯下中南海惊天黑幕... 163

毛向輝:維基揭密撕開權力世界的肚皮... 194

成雙木:耗費四千億的上海世博... 199

中国青年报:学者记录深圳30年大逃港 百万内地人曾越境香港... 204

(按键盘左下方的Ctrl键,同时单击鼠标,即可链接所选文章。)

 

《世界人权宣言》封面

 世界人权日简介和《世界人权宣言》

  每年的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 (Human Rights Day)

  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并发表了《世界人权宣言》(又译《人权普遍宣言》)。这份迄今已被翻译成200多种语言的联合国文件宣布:所有的人均生而自由,在尊严及权利方面处于平等地位

《宣言》是第一份详尽阐释一系列普遍权利和基本自由的国际文件,要求各国政府保证本国公民享有这些权利和自由。《宣言》指出,正义、平等和尊严是男女老幼人人享有的基本人权。《宣言》强调: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宣言》还说,捍卫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宣言》已成为国际人权法的基础。

 

构成

  《宣言》起草委员会共有八名成员,由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智利中国法国黎巴嫩前苏联英国的代表组成。代表美国参加委员会的是当时的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委员会达成的一致意见认为,《宣言》必须纳入人人享有权利和自由的观念。经过两年的讨论和起草,《宣言》的最后文本要求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人人有权享有言论、表达意见、思想和良心的自由,以及不受酷刑的权利。

  人权日始于1950年,国际社会在这一天共同纪念《宣言》倡导的基本自由,向积极促进和捍卫这些权利的人们致敬。

  《宣言》虽无法律约束力,但如今已成为一部习惯法。《宣言》确立的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成为法定惯例。《宣言》促使60多项人权文件诞生,包括1976年《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这项公约保护个人和国家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自决权。美国等150多个国家签署了这项公约。此外,《宣言》阐述的原则已被纳入多达90个国家的宪法。《宣言》已有300种语言的译本。

美国每年发布《各国人权报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等各类文件,从他们自己的角度指出为捍卫《宣言》规定的各项权利取得的成就和人权领域存在的问题。

 

《世界人权宣言》内容:

  鉴于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

  鉴于对人权的无视和侮蔑已发展为野蛮暴行,这些暴行玷污了人类的良心,而一个人人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并免予恐惧和匮乏的世界的来临,已被宣布为普通人民的最高愿望,

  鉴于为使人类不致迫不得已铤而走险对暴政和压迫进行反叛,有必要使人权受法治的保护,

  鉴于有必要促进各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鉴于各联合国国家的人民已在联合国宪章中重申他们对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和价值以及男女平等权利的信念,并决心促成较大自由中的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

  鉴于各会员国业已誓愿同联合国合作以促进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普遍尊重和遵行,

  鉴于对这些权利和自由的普遍了解对于这个誓愿的充分实现具有很大的重要性,

因此现在, 大会, 发布这一世界人权宣言,作为所有人民和所有国家努力实现的共同标准,以期每一个人和社会机构经常铭念本宣言,努力通过教诲和教育促进对权利和自由的尊重,并通过国家的和国际的渐进措施,使这些权利和自由在各会员国本身人民及在其管辖下领土的人民中得到普遍和有效的承认和遵行;

 

主要条款

  第一条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第二条

  人人有资格享有本宣言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区别。

  并且不得因一人所属的国家或领土的政治的、行政的或者国际的地位之不同而有所区别,无论该领土是独立领土、托管领土、非自治领土或者处于其他任何主权受限制的情况之下。

  第三条

  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

  第四条

  任何人不得使为奴隶或奴役;一切形式的奴隶制度和奴隶买卖,均应予以禁止。

  第五条

  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残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罚。

  第六条

  人人在任何地方有权被承认在法律前的人格。

  第七条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并有权享受法律的平等保护,不受任何歧视。人人有权享受平等保护,以免受违反本宣言的任何歧视行为以及煽动这种歧视的任何行为之害。

  第八条

  任何人当宪法或法律所赋予他的基本权利遭受侵害时,有权由合格的国家法庭对这种侵害行为作有效的补救。

  第九条

  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拘禁或放逐。

  第十条

  人人完全平等地有权由一个独立而无偏倚的法庭进行公正的和公开的审讯,以确定他的权利和义务并判定对他提出的任何刑事指控。

  第十一条

  一 凡受刑事控告者,在未经获得辩护上所需的一切保证的公开审判而依法证实有罪以前,有权被视为无罪。

  二 任何人的任何行为或不行为,在其发生时依国家法或国际法均不构成刑事罪者,不得被判为犯有刑事罪。刑罚不得重于犯罪时适用的法律规定。

  第十二条

  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他的荣誉和名誉不得加以攻击。人人有权享受法律保护,以免受这种干涉或攻击。

  第十三条

  一 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

  二 人人有权离开任何国家,包括其本国在内,并有权返回他的国家。

  第十四条

  一 人人有权在其他国家寻求和享受庇护以避免迫害。

  二 在真正由于非政治性的罪行或违背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的行为而被起诉的情况下,不得援用此种权利。

  第十五条

  一 人人有权享有国籍。

  二 任何人的国籍不得任意剥夺,亦不得否认其改变国籍的权利。

  第十六条

  一 成年男女,不受种族、国籍或宗教的任何限制有权婚嫁和成立家庭。他们在婚姻方面,在结婚期间和在解除婚约时,应有平等的权利。

  二 只有经男女双方的自由和完全的同意,才能缔婚。

  三 家庭是天然的和基本的社会单元,并应受社会和国家的保护。

  第十七条

  一 人人得有单独的财产所有权以及同他人合有的所有权。

  二 任何人的财产不得任意剥夺。

  第十八条

  人人有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权利;此项权利包括改变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以及单独或集体、公开或秘密地以教义、实践、礼拜和戒律表示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

  第十九条

  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第二十条

  一 人人有权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的自由。

  二 任何人不得迫使隶属于某一团体。

  第二十一条

  一 人人有直接或通过自由选择的代表参与治理本国的权利。

  二 人人有平等机会参加本国公务的权利。

  三 人民的意志是政府权力的基础;这一意志应以定期的和真正的选举予以表现,而选举应依据普遍和平等的投票权,并以不记名投票或相当的自由投票程序进行。

  第二十二条

  每个人,作为社会的一员,有权享受社会保障,并有权享受他的个人尊严和人格的自由发展所必需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各种权利的实现,这种实现是通过国家努力和国际合作并依照各国的组织和资源情况。

  第二十三条

  一 人人有权工作、自由选择职业、享受公正和合适的工作条件并享受免于失业的保障。

  二 人人有同工同酬的权利,不受任何歧视。

  三 每一个工作的人,有权享受公正和合适的报酬,保证使他本人和家属有一个符合人的生活条件,必要时并辅以其他方式的社会保障。

  四 人人有为维护其利益而组织和参加工会的权利。

  第二十四条

  人人有享有休息和闲暇的权利,包括工作时间有合理限制和定期给薪休假的权利。

  第二十五条

  一 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他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准,包括食物、衣着、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在遭到失业、疾病、残废、守寡、衰老或在其他不能控制的情况下丧失谋生能力时,有权享受保障。

  二 母亲和儿童有权享受特别照顾和协助。一切儿童,无论婚生或非婚生,都应享受同样的社会保护。

  第二十六条

  一 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应当免费,至少在初级和基本阶段应如此。初级教育应属义务性质。技术和职业教育应普遍设立。高等教育应根据成绩而对一切人平等开放。

  二 教育的目的在于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并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教育应促进各国、各种族或各宗教集团间的了解、容忍和友谊,并应促进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各项活动。

  三 父母对其子女所应受的教育的种类,有优先选择的权利。

  第二十七条

  一 人人有权自由参加社会的文化生活,享受艺术,并分享科学进步及其产生的福利。

  二 人人对由于他所创作的任何科学、文学或美术作品而产生的精神的和物质的利益,有享受保护的权利。

  第二十八条

  人人有权要求一种社会的和国际的秩序,在这种秩序中,本宣言所载的权利和自由能获得充分实现。

  第二十九条

  一 人人对社会负有义务,因为只有在社会中他的个性才可能得到自由和充分的发展。

  二 人人在行使他的权利和自由时,只受法律所确定的限制,确定此种限制的唯一目的在于保证对旁人的权利和自由给予应有的承认和尊重,并在一个民主的社会中适应道德、公共秩序和普遍福利的正当需要。

  三 这些权利和自由的行使,无论在任何情形下均不得违背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

  第三十条

本宣言的任何条文,不得解释为默许任何国家、集团或个人有权进行任何旨在破坏本宣言所载的任何权利和自由的活动或行为。

 

世界人权日-由来

  世界人权日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二战是世界上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重新瓜分全球的资源,如原料和土地等,而发动的大规模战争。对全人类来说,战争是非常残酷的。二战期间,到处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人类遭到空前的浩刧。在战争年代,根本没有什么人权可谈。

  人类吸取了这惨痛的历史经验教训过后,为了避免这样的悲惨历史重演,通过联合国在19481210日发表《世界人权宣言》。值得注意的是,《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大会在没有任何国家反对情况下通过的。

为了纪念这个重大的日子,联合国把通过《世界人权宣言》的日子(也就是1210日)定名为世界人权日。这就是世界人权日的由来。

 

世界人权日-关于人权

概述

  人权(基本人权或自然权利)是指人因其为人而应享有的权利[1]它主要的含义:每个人都应该受到合乎人权的对待。人权的这种普适性和道义性,是它的两种基本特征。

  在当今的国际社会,维护和保障人权是一项基本道义原则。是否合乎保障人权的要求已成为评判一个集体(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经济上的)优劣的重要标准。但是,在具体实践的层面上,对于人权的具体定义,以及保障人权的具体方式都存在着相当大的争议,甚至引发了很严重的冲突。

人权在抽象理解方面的共识和在具体实践中的分歧,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人权立法

  人权通常是指普遍的人类权利,不论其管辖范围内或其它因素,诸如种族、国籍或宗教。被多数国家认同的人权立法包含如下:

  安全的权利

  有关禁止犯罪行为,如谋杀、屠杀、酷刑和强奸。

  自由的权利

  有关自由的范畴,:宗教和信仰自由、集会、结社。

  政治的权利

  有关人民的自由参政权,如抗议或入党。

  诉讼的权利

  有关防止滥用法律制度,如监禁审讯、秘密审讯和过度惩罚。

  平等的权利

  有关公民的平等, 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福利的权利(经济的权利)

  有关提供教育和免于遭受严重的贫穷和饥饿。

  民族的权利

有关群体免受种族屠杀和其建立民族国家之权利。

 

人权内容

基本内容

  尽管对人权的具体认识与实践互不相同,但是对于一些人权的最基本的内容还是取得了一定的共识。

生命权。生命权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如果无法充分保障人的生命权,那么一切其它权利都是空中楼阁。无端剥夺人的生命,或者肆意对人施加恐吓、虐待和折磨,就是用一种非人权的待人方式。[4]任由这种情况发生,个人权利就无从谈起。所以一般各国的刑法都将侵害他人生命权的罪行量刑最重。生命权是一个人之所以被当作人类伙伴所必须享有的权利。

 

自由权

  

自由权这个混合体词语不应存在,""已经是个包含了具体的规范,有容许和禁止的条文,而"自由"(Free)是含有无限制无约束性的主观感性概念性形容词,把无限(Free)局限于规范性""之内是?合逻辑的表达。

 

财产权

  

财产权是生命权和自由权的延伸。如果一个人要生存下去、要有能力选择他喜欢的方式生存下去,一定要有物质作为支持,那么,对自我劳动的所得进行排他性的占有,就是生命权与自由权必不可少的保障。人能够工作,能够靠自己的劳动成果生活,并把生活剩余的钱存起来留给子女或者自己的晚年,这都是人尊严的一部分。”[6]财产权看似是一种物权,但其实质为人支配物,即支配自己正当所得的权利。

尊严权

  

尊严也是生命权和自由权的合理延伸。如果一个人若无尊严,那么他的生命至多是一种无人格的形式。作为一种基本的人权,尊严的价值早在古代就得到普遍的认同,如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等。尊严权主要要求人们在社会交往中互敬互爱,文明礼貌。如果一个人的尊严权被否认,就意味者人们可以肆无忌惮的羞辱,威胁,骚扰,中伤他,那显然他就失去了作为人类的资格,这无疑是和人权所不容的。

 

获助权

  

获助权常常和人道主义联系在一起,出现于天灾、人祸之后。由于种种不可预知的灾祸,人的生命权无时不刻受到威胁。在危难关头得到伙伴的帮助,是生命权的必要保障。在现代社会中,突发性的灾难有时会造成很大的危害,这种时候个体的获助权就需要一个强大的组织,一般是政府的倾力帮助,这是政府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职能。

 

公正权

  

人权的普适性必然的要求每一个人都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但现实生活中,经济权力、政治权力、种族、国籍等,都会不同程度将人划到不同的等级,那么人权就变成的有限的,有条件的,甚至成为特权阶级的奢侈品了。而公正权是为了将人权平等的扩展到每一个人身上。公正权不仅是人权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它也是人权中其它部分的必要条件。

 

                          

諾委會:為劉曉波頒獎是為普世人權(BBC报道选编)

展覽組織者說,由於劉曉波在獄中,準備工作更加困難。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德周四(9日)表示,今年的諾貝爾獎是歷年來其中最為重要的一次。

挪威的諾貝爾委員說,將今年的和平獎授予在中國獄中服刑的劉曉波並不是向中國推行西方的價值觀,而是為了普世人權。

當被記者問及頒發和平獎會對劉曉波帶來何種影響的時候,亞格蘭德也承認說頒獎給劉曉波之後,會給中國政府帶來一定的國際壓力。中國政府就很難把他關押11年之久。

目前在奧斯陸的BBC中文網記者沈平報道說,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他們從來沒有能夠與劉曉波直接取得聯繫,但是在108日宣佈獲獎後兩天,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去監獄探望丈夫的時候,劉曉波已經從獄警口中獲知了這個消息。

劉曉波透過劉霞告訴諾貝爾委員會,希望在頒獎禮上有兒童合唱團表演,因為他覺得兒童是未來的希望。因此在1210日的頒獎禮上將會有兒童合唱團的表演。

空椅子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在今年的和平獎頒獎禮上,為劉曉波放置空椅子的做法是有史以來的第二次。

第一次是1936年頒發給193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奧西埃茨基。

諾委會主席亞格蘭德強調,設置空椅子並不是向中國示威,而是希望向中國傳達一個信息,那就是中國應該同時推動經濟和政治改革。

在奧斯陸的諾貝爾和平中心在周四(129日)為部分媒體開放。

該中心的主任對BBC中文網記者沈平說,自從劉曉波在108日獲獎到1210日頒獎,該中心只有兩個月的準備時間。他們遇到的最大的麻煩就是,獲獎者本人在監獄中,無法與他聯繫。

中心設有各國媒體對劉曉波獲和平獎的報道的剪報,也包括中國官方對劉曉波獲獎一事的批評文章。

其中擺有劉曉波的圖片,以及中國過去20年中的經濟發展的圖片。

該中心主任指出,他們並不只是希望突出中國的人權狀況,也希望顯示中國在過去20年來在經濟上取得的成績。

民眾意見

在奧斯陸的BBC中文網記者沈平說,他詢問挪威民眾對獄中的劉曉波獲獎如何看,大部分人都支持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因為他們跟其它西方主流社會的意見一樣。他們認為這可以促進中國民主的發展。

不過,也有一些人反對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比如挪威科技大學的一位心理學教授。 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政治化的決定。

有報道稱挪威華僑團體受到壓力反對給劉曉波頒獎,BBC中文網採訪了挪威的一些華僑僑領。

他們表示,挪威的華僑團體已經發表了公開信,反對諾貝爾委員會給劉曉波授和平獎,理由和中國政府的立場相同。但他們表示,這是他們自發的行為,並非受到了使館的壓力,和中國駐挪威大使館沒有關係。

另外一些在挪威的華人表示對此事不關心,或表示不好說。

諾貝爾和平獎與孔子·黑客與維基解密

1210日是挪威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挪威當局將為在中國被囚的異議人士、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設置一把空椅子。中國有關方面搶先一步,頒發匆匆設立的「孔子和平獎」給台灣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英國多家主要報章都對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進行報道。

「孔子和平獎」

《衛報》的報道說,中國一個組織發起「孔子和平獎」反擊諾貝爾和平獎。

報道說,該獎項將在周四頒授,就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的前夕。

報道說,中國官方媒體還沒有提及這個獎項,也不清楚中國官方會給多大支持。

「害怕得罪」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為劉曉波準備一把空椅子。

《衛報》社論說,表示不出席和平獎頒獎禮的18 個國家都有一個共同原因,就是害怕得罪中國這個崛起的經濟強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本屆和平獎支持者是演鬧劇的小丑。

社論說,事實是相反的。中國表面冷淡對待劉曉波獲獎,但實際上卻感到非常緊張,否則為何匆匆設立「孔子和平獎」?為何抨擊頒獎給劉曉波是侵犯中國主權和西方冷戰思維?令人感到鼓舞的是,印度沒有屈服壓力。

社論又說,西方常常把人權掛在嘴邊卻又受到政治現實所支配。雖然在經濟上都互相依存,但是像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等機構是不應該噤聲的。「劉曉波的價值取向也是我們認同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泰晤士報》報道,傳統上,在和平獎頒獎禮當晚,得獎人將站在頒獎禮舉行場地格蘭德飯店的陽台向群眾致意,然後在進入會場。但是這次,陽台是空的,下面的群眾喊的是反華口號。

報道援引國際特赦組織說,北京當局向居住在挪威的中國人施加壓力,迫使他們去上街示威抗議。

對於中國有關方面設立「孔子和平獎」,《泰晤士報》引用了孔子的話說:「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是孔子知道要用他的名字發和平獎,他可能要講這句話了。孔子倡導仁道和禮樂治天下,一定不贊成另創和平獎來造成對抗局面。

該報說,孔子也可能對反對劉曉波獲獎的人說,要國吲d隆的話,應該「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該報又說,應該告誡憤怒的中國領導人:「苛政猛於虎」。

在《泰晤士報》的評論版,一名評論員說,這次中國和18個國家抵制諾貝爾和平獎,「中國贏了戰役,但可能輸掉戰爭」。評論員說,雖然在西方眼中,中國抵制諾貝爾獎讓人吃驚,但是這是北京隱藏內心不安的外表。

《每日電訊報》援引國際特赦組織報道,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之前,中國有272人被禁止出境、遭到拘留和軟禁。

該報的一篇署名文章說,中國花費巨資來展示軟實力,向世界顯示和平崛起和良好意願。不過,明天的事件卻讓中國感到非常尷尬。就這樣,過去投巨資打造奧邥H孔子學院、學生交流計劃、英語電視台、英文報章等努力都付諸東流。

維基解密

《金融時報》報道,電腦黑客擾亂了萬事達卡支付處理系統幾個小時以報復該公司停止維基解密的服務。

報道說,黑客也關閉了多家切斷維基解密服務的公司的網頁,當中包括Visa信用卡。該公司網站停頓了不到一小時。該公司說,一般支付處理服務沒有受影響。

《獨立報》說,這是一個組織鬆散的不知名黑客全球同盟所做的。

殼牌石油

《衛報》報道,維基解密洩漏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英國殼牌石油公司聲稱在尼日利亞政府的每個主要部門安插了自己的員工,讓該公司可以知道這個石油生產國政界的每一步。

報道說,該公司的高層行政人員對駐尼日利亞的美國外交官員說,殼牌在美國有關政府部門派駐支援,所以知道這些部門所做的每件事。她說,尼日利亞政府已經忘記了殼牌滲透的程度,也不理會該公司知道政府的多少計劃。

中國抵制諾貝爾和平獎引起普遍反感

西方在中國對待劉曉波問題上看法一致,認為中國壓制民主、自由

中國越抵制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儀式,就越容易引起西方世界的批評和反感,反而引火燒身。

據美聯社報道,中國的行為已經招致國際社會的更多批評,同時也提高了劉曉波的知名度。

星期四(9日)包括BBC等一些國際新聞網站在中國被封。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上一些有關諾貝爾獎的報道也遭到封鎖。中國這樣做顯然是要屏蔽互聯網媒體對諾獎頒獎儀式的報道。

但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這樣做反而刺激了西方社會,讓他們認識到北京與他們的差距有多大。

然而,由於目前中國的強大以及重要性,沒有國家可以長期地避開中國。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角色,意味著西方社會無法對它實行政治以及經濟報復的可能性。

為對抗奧斯陸的諾貝爾和平獎,中國還搬出自己的「孔子和平獎」,第一個獲獎人則是台灣前副總統、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

施壓壓力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說,挪威奧斯陸的華人社區還受到當地中國大使館的壓力,讓他們在周五(10日)加入反對劉曉波獲獎的抗議陣營。他們還受到威脅說,如果拒絕的話,還可能會受到報復。

與此同時,一些人於周四已經現身於奧斯陸表示他們對劉曉波獲獎的支持。一些人權團體還計劃向中國大使館遞交請願書,要求釋放劉曉波。

在中國,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以及幾十名朋友、同事和同情者處於被軟禁的狀態,或是受到嚴密的監視,使他們不能參加諾獎的頒獎儀式。他們的對外通訊聯繫也被切斷。

現年54歲的劉曉波目前正在中國服刑,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罪」判處他11年的監禁。

劉曉波擁護民主、人權,主張以非暴力爭取言論自由, 之前他在中國鮮為人知,但現在卻成為那些年輕的中國網迷研究的對象。

更多批評

與此同時,中國對諾貝爾和平獎的干涉也破壞了它試圖通過投資、外援、媒體宣傳以及文化交流所塑造的溫和形像。

中國維權律師李和平說,中國政府對待諾獎的重手干涉讓西方人開了眼。

美國國會以及一些知名的人權團體一再要求北京政府釋放劉曉波。他們說,中國的行為不但違反本國的法律,也不符合北京對國際做出的承諾。

「國際特赦」的秘書長謝迪說,中國反對諾獎的公開發怒引發了國內外更多的批評聲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出席諾貝爾頒獎儀式將是對中國的不尊重。她還說,希望那些受到邀請的國家能夠分清是非,維持正義。

包括中國在內的19個國家決定不參加1210日在挪威奧斯陸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這些國家大多數是中國的盟友和集權國家。

大批國際人權機構再促中國釋放劉曉波

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使中國政府極為惱火。

一批人權組織發表聯合聲明,再次敦促北京政府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前夕釋放被關押的獲獎者劉曉波。

聯署這一聲明的組織包括國際特赦、人權觀察、中國人權、國際人權聯合會、自由西藏等近10個國際人權團體。

聲明首先讚揚諾貝爾委員會說,在中國的全球政治影響日益增長之際,在人們認為沒有國家敢於和中國作對之際,諾委會做出了將本年度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的勇敢決定。

聲明除了要求釋放劉曉波外,還呼籲中國政府以實際行動表示,它尊重國際法和中國法律申明保護的人權。

聲明說,中國政府第一步要做的就是釋放所有因為捍衛這些權利而被關押在中國監獄中的人士。

頒獎典禮

自挪威諾委會宣佈將本年度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以來,全球各地要求釋放劉曉波以及中國異見人士的呼聲日益高漲,這讓北京感到極為惱火。

中國政府除了加緊對國內異見人士的鎮壓,還施壓要求外國政府不參加於周五(1210日)在奧斯陸舉行的和平獎頒獎典禮。

目前已有包括俄羅斯、古巴、委內瑞拉、伊朗、越南和中國等19個國家表示將不參加頒獎典禮。

諾委會官員在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證實了這一消息並說,這當中的一些國家可能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另一些國家可能是因為其他原因。

但諾委會官員表示,在頒獎當天大廳內將座無虛席,人們絕不會注意到那些缺席的人。

中國無限期推遲中挪貿易談判

中國對劉曉波獲獎反應憤怒

挪威工業貿易部發言人宣佈,中國無限期推遲了與挪威的雙邊貿易談判。

中挪兩國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原定於今年年底舉行。

雖然中國方面沒有說此決定與劉曉波獲諾貝爾獎有關,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這是中國遷怒挪威政府的又一表現,是在兌現當初對挪威的警告。

中國駐挪威大使館以及中國外交部均未立即對推遲中挪貿易談判發表評論。

挪威的諾貝爾委員會上個月決定將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中國民主活動人士劉曉波。

中國對此作出憤怒反應,指責有關決定是「鼓勵犯罪」。

劉曉波去年被中國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他目前正在遼寧逯莘獭

諾貝爾獎委員會邀請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參加將在1210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但劉霞在劉曉波獲獎後一直遭當局軟禁,與外界失去聯繫。

中國還說服俄羅斯等數個國家抵制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挪威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國,中國和挪威的雙邊貿易談判已經持續了兩年。

挪威方面的首席談判代表透露,接到中國方面的通知,說中國需要就有關事宜進行更多內部討論才能與挪威繼續談判。

昂山素季:劉曉波應該堅守自己的理念

華英

BBC中文網主編

昂山素季認為和平獎必定對中國民主進程產生積極影響

緬甸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季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表示,對諸多國家不出席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發獎儀式,對諾獎產生如此的「分裂效應」,她感到悲傷。

這是昂山素季在被解除軟禁之後首次接受中文媒體採訪。她表示,她支持諾貝爾委員會將今年的和平獎授予劉曉波。實際上,她在宣佈當天就聽到了消息;因為此前就聽說劉曉波是熱門人選,所以對此決定並不感到吃驚。

釋放良心犯

昂山素季說,她已經給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發出信函,表達自己對儀式之前中國政府施加壓力和諸多國家不出席儀式等最新情況的看法。這封信將在明天的和平獎儀式上宣讀,所以她不便透露詳情。

昂山素季對我表示,她聽說過劉曉波帶頭起草的「零八憲章」,她希望劉曉波堅守自己的信仰;她並表示,「作為一個曾經做過良心犯的人,我一直希望所有的良心犯都得到釋放」。

民主是大趨勢

BBC中文網主編華英採訪昂山素季

昂山素季回憶了自己當年獲得和平獎的情況。 她說, 和平獎對緬甸的民主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緬甸軍政權對她獲獎相當不滿,並試圖鎮壓那些支持她獲獎的人。但是昂山素季認為,整體來看,諾獎的效應是積極的,因為人們意識到了他們的鬥爭,也有更多的人敢於在她被軟禁的時候站出來說話。

她認為諾貝爾和平獎也會對中國的民主進程起到積極作用。「民主是當今世界的大潮流,不止在緬甸或中國, 整個世界都是如此」。

採訪最後,昂山素季對獲得自由之後,大批BBC中文網網友在論壇上發表的評論表示感謝。 她說,她過去不知道在中國還有支持者,她希望中國和緬甸的關係能夠不斷改善。

美籍華裔小提琴家將在諾獎頒獎儀式上演奏

張萬鈞:我希望通過我的音樂改變心靈和思想

美籍華裔小提琴家張萬鈞說,他應邀將在1210日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上,演奏中國名曲《茉莉花》和《彩雲追月》。

在接受BBC採訪時,他表示能有這個機會感到很榮幸,將用音樂闡釋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無法出席頒獎儀式的缺憾。

張萬鈞出生在美國波士頓。他說他決定出席頒獎儀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希望通過我的音樂,能夠改變心靈和思想

張萬鈞

「這是個榮譽,我獲邀演奏感到心情激動。但是,在我多想想這個獎項的爭議性可能帶來的後果之後,我要求多一些時間考慮,要確保不會遭到報復,要考慮我與學校的關係,與中國的關係,還有我在中國還有親戚。」

「我問我父親,他希望我不要去。我與很多大學的校長談過,他們都讓我去,我父親也說好吧,讓我去。所以最後我決定應該去。」

在談到他要用音樂表達什麼想法時,張萬鈞說,「我是個音樂家,通過音樂我試圖開放心懷,開放思想。這是我到那裏的主要目的。」

他說,將演奏兩段音樂,第一段是兩首中國民歌,「茉莉花」和「彩雲追月」。

「我選擇這些中國樂曲是受到現在的人和事所啟發的。我問我父親,他鼓勵我應該演奏這些,因為這些音樂深 入中國人的心,這些歌伴隨他長大。然後,我將演奏比較流行的西方樂曲,埃爾加的《愛的禮讚》(Salut damore)。選擇這首音樂是由劉曉波去年12月受審時發表的最後聲明所啟發的。他訴說了人權和中國的問題,最後對妻子表達了永遠的愛意。我覺得這首 樂曲在這個時間特別適合。」

在談到這次演出的意義時,張萬鈞說,「這次肯定是我一次比較重要的演出。音樂家演出一般是要娛樂、開導、啟發、教育聽眾。這次則更為重要,因為它有潛力幫助改變歷史,我們希望這樣。很明顯很多人看著,我希望通過我的音樂,能夠改變心靈和思想。」

諾獎頒獎前夕中國加緊管控異見人士

和平獎頒獎儀式關係到中國的內外形像

12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舉行之前,中國當局對異見人士的監控繼續收緊。

因起草《零八憲章》被中國判處11年監禁的劉曉波在獄中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後,什麼人能作為他的代表出席頒獎儀式就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在他獲獎後被當局軟禁,她於1020日發出了一封公開信,邀請劉曉波的「同道和朋友們」參加頒獎儀式。

而列在這份名單中的前記者高瑜,曾經因「洩露國家機密罪」被判刑。她告訴BBC中文網,當局已經下令,她從128日至11日不許出門和會客。

此前,這份名單上的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也曾在博客上透露,他前往倫敦出席國際律師協會研討會的行程被取消。

被中國禁止出國的還包括律師莫少平和藝術家艾未未等。而有跡象顯示,中國當局對可能參加頒獎儀式人士的監控已經從他們本人擴大到他們的家屬。

據路透社報道,前《中國青年報》記者盧躍剛的妻子前往香港出差的行程也被阻止。

恐懼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前中共當局加強對異見人士監控的做法在高瑜看來,出於中國當局對劉曉波和平理念的恐懼。

高瑜說,中國共產黨過去六十多年奉行的是「鬥爭哲學」,而劉曉波卻以「我沒有敵人」 提倡和平主義,所以從長遠來看,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將能推動中國結束對人民思想的統治和專制。

另一位受到劉霞邀請的中國公共知識分子,作家冉雲飛也表示,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對中國社會和民主邉影l展能發揮很大的作用,因為越來越多的人通過這次的頒獎開始關注和思考。

儘管中國官方媒體批評諾貝爾委員會將和平獎頒給劉曉波「違背宗旨」,對劉曉波本人採取封殺措施,但是冉雲飛認為民眾還是能從官方媒體的反面報道中思考問題,那就是政府為什麼要抹黑諾貝爾和平獎,為什麼一個在監獄中的人能獲得這個獎項。

冉雲飛還分析,中國政府在本次和平獎頒獎前向外國施加壓力的行為與過去一段時間宣傳建立「負責任大國」的努力相矛盾,因為從中央到地方的共產黨官員只關心自己當政時期的穩定,卻沒有長期的計劃。他預測這將會導致世界其他國家對中國政府的反感。

「至少50名維權民呷耸繉⒓又Z獎頒獎禮」

旅美政治異見人士楊建利幫助劉曉波的妻子劉霞邀請和協調出席頒獎禮嘉賓事宜。

旅美中國異見人士楊建利星期二(7日)在奧斯陸通過電話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陸人士受北京當局限制無法前往奧斯陸出席10日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但至少50名來自北美、歐洲、澳洲的維權、民吆驼萎愖h人士以及劉曉波夫婦的朋友將參加這個活動。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曾通過互聯網邀請百餘名中國境內外人士作為嘉賓出席頒獎禮。

包括國際特赦、無國界記者和人權觀察等組織也組織了「國際友人」參加頒獎禮。

楊建利對BBC中文網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19個接到邀請而拒絕出席的國家犯了歷史性的錯誤。

他說,中國政府反對諾貝爾和平獎授予政治異見人士劉曉波,還施加壓力阻撓其他國家出席頒獎禮,實際上是「站在歷史的錯誤的一邊」,而那些迫於北京壓力表示要缺席的國家選擇跟北京站在一起,「令人遺憾」。

他說,缺席頒獎禮並不意味著這些國家的領導人認為今年的和平獎不該給劉曉波,也不表示他們反對中國的民主邉印

中國政府稍早表示,大部分國家將沒有代表出席奧斯陸的和平獎頒獎禮。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秘書倫德斯塔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這的確是事實,因為挪威沒有邀請世界上所有國家,只邀請了65個在奧斯陸設有大使館的國家。

他表示受到邀請而拒絕出席的19個國家並不會改變屆時奧斯陸市政廳將座無虛席的情況。

他還對接受邀請出席儀式的「重要國家」,如印度、南非、印尼等表示感謝。

(以上为BBC报道,北明女士供稿)

美国之音:图图等再促中国释放刘晓波

〔美国之音记者陆杨2010-12-05华盛顿报导〕捷克共和国前总统瓦茨

拉夫.哈维尔和南非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戴斯蒙德.图图今天(125

日)再次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被监禁的诺奖得主刘晓波,解除对他妻子

的软禁。

 

呼吁在1210日之前放刘晓波

 

哈维尔和图图125日联名在英国《观察家报》发表文章,再次呼吁

中国政府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之前,也就是1210日之前释放今

年的诺奖得主刘晓波,同时解除对他妻子刘霞的软禁。之前,哈维尔

和图图于1022日已经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要求中国政府释放

刘晓波,以分享这一骄傲的时刻

 

中国政府对批评极为敏感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和诺奖得主图图在最新文章中写到,刘晓波获得诺

奖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对他长期在中国争取基本人权非暴力抗争

的褒奖。而中国政府对刘晓波的监禁以及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刘晓

波获得本年度诺奖之后,中国政府做出的反应都表明,它极易被批评

的声音惹怒并且极力阻止来自国内外的批评。

 

焦国标:国际压力对释放刘晓波不起作用

 

面对国际压力,同时随着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的临近,中国政府会

如何回应上述类似国际呼吁?北京的独立作家焦国标认为,中国政府

所持立场不会软化,或者说刘晓波在1210日之前不会获释。我判

断可能不会做出什么调整。有几点可能不会有调整,比如说10日之内

放人,或者让刘霞去领奖。这类的做法我估计不会有。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在125日写给《观察家

报》的文章中认为,中国政府这次如不释放刘晓波,就会在国际上失

去公信度。焦国标认为,中国政府对刘晓波等这件事的处理,会不

会降低它的国际影响力?我认为,再有几次类似的事件,它的国际影

响力也不会降低。

 

焦国标说,国际上总是有相当数量的国家需要中国的支持,反过来中

国也依靠它们的支持。他同时认为,对于国际社会对中国在价值观层

面上的主张,中国政府也会考虑,不过考虑的结果需要长时间才会显

现。

 

哈维尔和图图是人权组织现在就自由Freedom Now)的共同名

誉主席,他们二人曾积极呼吁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另外,维权

组织现在就自由承担了为刘晓波充当国际法律顾问的角色。

 

中国异议人士、《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刘晓波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

权罪于200912月被判刑11年,他的妻子刘霞今年10月初在诺贝尔和

平奖宣布的第二天被软禁。

 

〔原载《美国之音中文网》2010-12-05http://www.voanews.com/

chinese/

数百名港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释放刘晓波

                       自由亚洲电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2010-12-05的采访报道〕在香港,数百名

抗议者在港府总部门前举行示威,要求北京政府释放诺贝尔和平奖获

得者刘晓波,并让他去挪威领奖。

 

据美联社、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数百名抗议者星期天在港府大楼前集

会,然后在大批警察的监视下,游行到中联办大门口。一位示威者

说,我们中国人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感到很骄傲,中国政府为什么

这么专制,不让刘晓波去领奖?!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独立中文笔会成员蔡咏梅表示,他们举

行要求释放刘晓波的示威游行,是履行作为港人的表达自由:

 

  我们主要就是要求中共当局释放刘晓波,然后让他去领奖,有

  好几个团体办的,我们独立中文笔会也是主办团体之一。今

  天我们的会员也都去了。我们香港的游行是说香港也是中国的一

  部分,但是是在中国的唯一一个还有言论自由的地方,所以在中

  国的网络封杀这么厉害的时候,连刘晓波的这个名字都完全不能

  提,网络封杀的这么厉害,那么我们香港人就要出来讲话。

 

这位资深媒体人表示,政府继续拘押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是自

毁形象的作法:

 

  现在中国政府做得非常过分,不但是关押刘晓波,连刘晓波的

  妻子刘霞也完全被软禁起来了,包括许多刘晓波的朋友现在正常

  出国的机会都给剥夺了。这完全是一种株连的行为。所以,中国

  这样做是自毁形象。中国现在经济崛起,它们叫做大国崛起。一

  再强调它们是和平的崛起,又花了很多的钱到处在国际攻关。成

  立孔子学院,要表现和平的理念啊等等;要办奥运、世博、现在

  办亚运搞了很多。但是,他们现在这样对待刘晓波的这样一个行

  为,我觉得实际上就是把他们一起所做的攻关的努力都自我毁掉

  了。

 

旅美劳工权益活动人士刘念春表示,本届中国政府对待异议人士的态

度不如江泽民时代那么灵活:

 

  胡锦涛有时候他即便能做主,他也不敢做主。他要做给那些太

  子党看,他和江泽民的做法有些不一样,江泽民那么就是说人质

  外交,作为把那些异议人士作为筹码多少会放出来一些。在胡锦

  涛他当政时期,他根本没有放过一个。他对异议人士好象比江泽

  民时代要更严厉,无论是外交或是内政,他都是表现出强悍这一

  面,而强悍实际上不是做给国外看的,反而大部分是做给国内看

  的。

 

据美联社报到,香港星期天的示威抗议活动得以和平结束。对此,刘

念春说,当局在香港允许集会自由和表达自由,对民众的示威抗议活

动不加压制,是因为有所顾虑:

 

  它对香港一直是抱着一种心态,香港不管怎么样是一个窗口,

  它是给国际社会看的,尤其给台湾看的。一旦在那地儿做得太过

  分,台湾对你更得防着了。它们给国际社会看,你要是这么做得

  过分,人家国际社会就说你没有任何向民主、文明政治转变的可

  能。那国际社会肯定对你就得严加提防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对

  香港社会就不能采取象对大陆那样。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政府向外交界人士施加压力,要他们杯葛这个星

期晚些时候在奥斯陆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2010-12-05www.rfa.org/

mandarin/

 

诺和奖颁奖将无得奖感言.中国出招压国际舆论

自由亚洲电台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2010-12-04的采访报道〕由于刘晓波的

妻子刘霞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诺奖颁奖礼上将无人能代获奖人刘晓

波致词,大会安排由一名挪威演员朗诵刘晓波作品。另外,不仅是中

国媒体和官员,连外国媒体的驻华记者在刘晓波和诺贝尔奖的问题上

也面临中方施压限制报道。

 

据本台了解,即将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本届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将

不会象历届典礼仪式那样由得主或得主的委托人致辞,而是安排挪威

著名演员Liv Ullmann朗读刘晓波作品中的一段话,接受刘霞委托、

代为处理诺奖颁奖事务的杨建利周六告诉本台:诺委会那边坚持颁

奖仪式上如有任何人代表刘晓波或者刘霞说话,一定要有法律认证的

授权,百分之百认定来自刘晓波和刘霞才行。安排了一个演员读刘晓

波的作品,现在看来用《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可能性很

大,这个是诺委会选择的。

 

杨建利称刘霞委托他处理有关颁奖事务时,曾就致谢词的问题对他和

朋友做出安排。刘霞说刘晓波在狱中委托刘霞代领奖,如果见不到刘

晓波从监狱中所写的答谢词,就由刘霞和朋友们商量,以刘霞的名义

撰写。刘霞当时还安排说,如果她不能出席颁奖典礼,而且国内的朋

友也无法出席代读的情况下,就由流亡海外的异议作家──《北京之

春》主编胡平代读。但由于刘霞很快与外界失去联系,目前已不可能

组织撰写答谢词,按照诺委会相关规定目前无人有权替他们发言,只

能由演员朗诵刘晓波作品。

 

杨建利对此表示非常遗憾:我觉得(台上)缺少了中国人的声音面

孔,这是很大的遗憾,正因为这样这一两个星期一直在争取,协商能

不能让胡平念中文的部分,但没有争取成。主要是要完全的法律认证

的授权,现在是不可能做到的,不但刘霞完全联系不上,甚至她的家

人以前的联络方式现在也都完全中断。

 

中国政府软禁刘霞,并阻止国内被邀请者出境,使本届和平奖颁奖仪

式很大机会面临得主、家人及其邀请的国内嘉宾均无法出席、甚至无

法就得奖发表感言的局面。杨建利认为凸显了中国人权问题的严重

性,也表明了刘晓波20多年来工作的艰难性及其价值,尽管离颁奖仪

式只剩下几天,他还是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回复刘霞的自由,允许她前

往奥斯陆代刘晓波领奖。

 

直到目前,无论是监狱中的刘晓波还是他被软禁中的妻子刘霞依然音

讯全无,刘晓波的律师尚宝军转告本台上周收到来自刘霞家人的消息

称连他们也不获准见刘霞:完全失去联系,现在她家里人见他都非

常困难,不让和刘霞见面,刘霞家人告诉我是非常非常困难。昨天有

媒体去刘霞他们的小区,不是洋人的话进小区还是可能的,但肯定是

上不去楼的。

 

一些驻华外国媒体记者近日也受到压力,在年度延长在华采访许可申

请程序中,被要求往外交部个别谈话,警告不要越过红线,勿对刘晓

波作过多报道。目前最少有两家德国电视台的暂时未获得延长在

华采访许可。

 

某外媒驻华工作人员周六告诉本台: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的记者都

被(外交部)叫去到现在还没给发记者证,说看表现,对这个事情的

报道到底怎样才决定。也听说其他的比较活跃的媒体都有疑点问题。

受到这种警告的人会有些顾虑,如果没有记者证是不可能办签证的。

所以这次挺厉害,基本上就是红线了,比以前的警告更明确,我感觉

有点像前几年对法论功(报道)的那种限制了。

 

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 EBU)周五就曾

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当局授意其官方代表和媒体不出席或采访下周的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之举,并谴责北京控制新闻自由。

 

另外诺贝尔基金会日内表示,中国官方除了抵制挪威的诺贝尔和平奖

颁奖礼外,同一天在瑞典举行的诺贝尔科学奖颁奖典礼中国也不会如

往年一样派代表出席。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2010-12-04www.rfa.org/

mandarin/

 

 

刘沙沙:诺奖以来的镇压录

1、诺奖当晚,庆祝获奖之王荔蕻、阿尔、许志永、屠夫、李华、张

  永攀、何杨、小路、殷雨声、赵常青、包龙军被抓捕讯问至凌

  晨,次日王荔蕻、屠夫、赵常青被处拘留八日。殷雨声、包龙

  军、李华、小路被驻京办押走。参与营救之刘强本被讯问,周莉

  被软禁。

 

2、109日,在中央美院散发诺奖传单之魏强被抓捕讯问,11日被

  押回原籍。刘霞诺奖当晚探视晓波后,被软禁,与外界渐次失去

  联系。余杰夫妇被软禁后,与外界渐次失去联系。丁子霖夫妇失

  踪。

 

3、刘苏里1022日被警察殴打致腰椎骨折。李海1031日在双榆树

  被捕,随即失踪,在场之谢燕益被殴打。胡石根、齐志勇、张大

  军、李和平、刘荻被软禁。

 

4、屠夫拘留结束,押回原籍软禁。赵常青拘留结束押回原籍,返

  京,再次押回原籍。王荔宏拘留结束被软禁,前往探望之刘强

  本、李华再次被抓捕讯问。武文建被讯问。刘沙沙凌晨四点被破

  门抓走,并抄家。何杨被软禁。华泽1027日被黑头套绑架。

 

5、1110日,严重超期羁押之赵连海,被判处两年半徒刑。李方

  平、彭剑被软禁,彭剑并被绑架,许志永两次被带走。赵家被监

  视隔绝,李雪梅与外界失去联系。倪玉兰因支持赵连海,被警察

  砸门骚扰。1117日吴玉仁案开庭无结果,法庭外声援的朱福祥

  被讯问。

 

6、艾未未于万蟹宴前夕被软禁,多名推友被喝茶,被警方警告不得

  赴宴。文涛被不明身分者冒充物业骚扰。上海大火死亡人数被隐

  瞒,被艾未未工作室揭穿。在天安门焚烧自家车抗议的张培馨夫

  妇被判刑五年、四年半,营救他们的毋秀玲被劳教一年半。

 

7、1117日,华春辉、王译被拘留,王译拘留期满被劳教一年。白

  东平被刑拘。朱菊如被起诉煽颠。阿尔于云南再次被控制。唐荆

  陵、李原风被讯问。李金芳被喝茶,刚出狱之秦永敏被骚扰。刘

  贤斌案开庭在即,被阻止见律师。

 

8、梁波案法官冒名被告欺骗家属解聘律师。田喜案中止审理。11

  30日,举行艾滋病人与媒体见面会的爱知行被断电,病友被查身

  分证。黎雄兵许志永被限制不得出席。次日艾滋儿童家长孙亚被

  控制,被押回郑州。病人刘喜梅被控制。

 

9、崔卫平被讯问,被肢体冲突。范亚峰及夫人多次被讯问,三岁儿

  子亦被带至派出所到深夜。艾晓明被讯问并监视。殷雨声被毒

  打,被迫离职。姚立法三次被失踪,夫人被殴打。张辉被驱赶、

  被迫离京,家中三次被断电。江天勇被监视、被迫离京,家中四

  次被堵锁。

 

10、广州散发晓波诺奖传单的郭贤良1028日被拘捕,莫之许、温克

  坚1030日在杭州被拘留,莫被押回四川。向世博挪威馆献花的

  女推友黄雅玲被讯问。沈兆华被讯问。传知行多次讲座被勒令取

  消。1984BBS被关闭,站长张健男被讯问,被软禁半月。

 

11、戏言要在反日游行中标语支持晓波的重庆女推友牟彦希,被深夜

  破门抓走讯问。重庆张世杰,因组织推友108日聚会被讯问,

  因营救牟彦希再次被讯问。西北政法大学大三学生王书宇,因在

  校报上刊登晓波获奖,被调查处分。

 

12、被限制出境之不完全名单:茅于轼、徐友渔、艾未未、刘晓原、

  崔卫平、莫少平、贺卫方、李苏滨、江天勇、周忠陵、莫之许、

  吴思之女、郭玉闪、芳草、王京龙、端启宪、于方强、卢跃刚夫

  人、丁东之子丁丁、贾葭夫人、胡佳妹妹、滕彪夫人。

 

13、被限制出境之不完全名单:何光沪、萧翰、廖亦武、贝至诚、郝

  建、张博树。以及前往南非参加洛桑会议之200名基督徒:金天

  明、金明日、圣峰、张大军、刘关、刘劲涛、方兵、王怡、彭

  强、查常平、王双燕等。其中王怡并被警方肢体冲突、粗暴对

  待。

 

14、广东肖青山被处劳教。昆明王华庭被警察骚扰。杭州王荣清等四

  人申请游行被讯问。123日,胡俊雄被扣留八小时,财物被

  抄。其它冤案仍在持续中,陈光诚仍然被严密监视看守。高智晟

  仍然下落不明。

 

15、进入12月,南站大规模抓捕访民。124号法制日,前往央视请

  求法律援助的数千访民,在三道警戒线的包围下被拉上大客车,

  中午久敬庄非法拘禁中心已开进24辆大客车。保守估计已拘禁两

  千人──两千人,两千个名字,两千个面容,两千个故事。

 

16、浦志强被看押到1013号,此后直到119号都由警察陪伴

  监视出门。滕彪被强制谈话七、八次之多,亦由警察陪伴

  视出门。侯文豹安徽访友,被抓捕讯问。124日,张凯等七、

  八位基督徒在天坛公园唱歌,被城管、宗教局殴打。

 

17、郑恩宠被软禁,孙文广被讯问。高洪明、徐永海、杨靖被软禁。

  何德普夫人贾建英被软禁。严正学被监视,陈天石全家遣返原

  籍,125日,律师谢燕益、李春富、梁晓军在招远被殴打。

 

(此为不完全统计──因调查条件所限,受到迫害的朋友,统计不完

全。朋友所受的迫害,统计不完全。敬请补充。)

 

鮑彤:人權為目標,和平為道路——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和《劉曉波文集》而作

 

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革命的目的是結束帝制建立共和。革命的結果,先後產生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兩者的合法性都來自「共和」,因為只有共和,才是中國人普遍接受的國家體制。
期的老革命,曾經誤入暴力的歧途。暴力革命被毛澤東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擡到了絕對真理的高度:「革命的中心任務和最高形式是武裝奪取政權,是戰爭解決問 題。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原則是普遍地對的,不論在中國在外國,一概都是對的。」這個最高指示改變了中國的命撸上Р皇钦胬怼
怒的群型挥勺灾鞯啬闷饦寳U子。 「逼上梁山」是值得同情的,甚至能夠譜出可歌可泣的史詩。但槍桿子只能發洩憤怒的火焰,無助於解決社會問題。所謂「一怒而安天下」,是沒有佐證的無稽之 談。陳勝,吳廣,赤眉,黃巾,五斗米道,白蓮教,太平天國,義和團,名目繁多的門、幫、會、黨,其中包括做成了皇帝的朱元璋,沒有做成皇帝的李自成和袁世 凱、搞暗殺的汪精衛,打土豪的毛澤東,兩千年浴血混戰,我殺你,你殺我,多數為寇,少數為王,到底證明了什麼真理?證明槍桿子雖然出得了政權,出得了真命 天子,出得了大大小小的獨裁者,偏偏出不了共和制度,保障不了老百姓的民權,從而不可能按照老百姓自己的意志——按照各種不同利益集團之間的相互協商、爭 論、讓步、妥協和合作,——來解決民生發展和民族和睦的問題。
爲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臣民,我作證:同1949年「解放」以前相比,我們現在離共和制度,不是更接近了,而是更遙遠了。那時的國民黨的統治,沒有 橫掃一切,既不深入,更不嚴密。現在共產黨的統治,幾乎到了無所不包,無所不能的程度:選舉是等額的,行政、立法、司法是必須絕對服從共產黨統一領導的。 全國各種官辦團體,都是黨管轄人民群械臋C構。一切媒體必須統一於主旋律。憲法用白紙黑字承諾了思想、信仰、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但在實際生活中,處處存在着思想犯、言論犯和政治犯,幾乎使一切酷愛自由呼吸和獨立思考的公民為之窒息。不管是科學家、藝術家、作家、律師、實業家、政治 家、軍人,還是老百姓,一旦被黨劃為「敵對分子」或者「嫌疑分子」,他們的全部活動就勢必受到黨和政府的監控。
是在這種全方位的監控之下, 劉曉波先生和我 相識了。劉氏伉儷曾兩度光臨寒舍,都被 「依法治國」的警方攔截在門外。第一次大概在十年前;第二次是2007年秋天。當局禁止公民們來我家作客,我們只能進茶館,這就好了,開明的警方逗留在近 處或遠處實施監控。此後一年多,喝茶成了我們的慣例,每月一兩次。2008年劉曉波被「依法」抓走,無法親自喝茶,只好由劉霞代他喝。今年108日,劉 曉波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我和劉霞就被「依法」禁止喝茶——我們又一次被善於「提高執政藝術」的政府,依據從來不向民眾公佈的「規定」,剝奪了人身自由。但 我實在很不情願嘮叨這些瑣屑,因爲同餓死三千萬到四千萬公民的歷史紀錄相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畢竟處在自己的人權最好時期,儘管她至今仍然沒有民選政 府,沒有共和制度。
史和現實,教訓了08憲章的思想者:以暴易暴是屢見不鮮的,用暴力建立現代文明則難如登天。要使基本人權在中國落地生根,只能靠理性,靠和平,捨此無可由 之道。我們之所以不敢附和「槍桿子面裏出政權」這個被毛澤東冊封的普遍真理,所以甘願以「和平、合法、非暴力」來約束自己,道理很簡單:用不文明的手段, 不可能達到文明的目的。
曉波先生起草08憲章,基礎是博愛;目標是伸張人權;道路是和平抗爭。以人權為目標,以和平為道路——這就是08憲章的宗旨。我們認爲,這是中國進入現代 文明社會的必經之路。感謝諾貝爾委員會。把今年的和平獎授予劉曉波先生,是對人權,對和平,對佔人類五分之一的中國的最遙遠但又最溫暖的祝福。
們的信念和某些人的信念確實有一些不同。有人口頭上可以反對一切特權,實際上無時無刻不在維護「由特殊材料製成的」人的特權。我們主張,既在口頭上,也在 實際上,取消一切人的特權,也就是立即無條件兌現憲法第三十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我們維護全體中國人的基本人權:窮人的和富 人的,漢族的和非漢族的,民眾的和官員的,原告、被告和律師的基本人權。社會不是由單細胞組成的,客觀上存在着不同的群體。無論「特殊材料製成」的強者, 還是非特殊材料製成的弱者,人人都應該有基本人權。毛澤東定下了六條標準,鄧小平確立了四個堅持,他們的繼承者又宣佈了三個代表,由這些六、四、三構成的 意識形態,也許是真理,也許不是,因此必然有贊成、不贊成和反對的,因此在正常的社會生活中永遠存在着各種派別。大家都是人,就都應該有基本人權。  ——沒有城市戶口的居民應該有基本人權。被欺淩的弱勢群體應該有基本人權。失去土地的農民和失去住宅的居民應該有基本人權。冤假錯案的受害者應該有基本 人權。被警察法外執行的「勞改犯」應該有基本人權。「涉黃涉黑」的對象應該有基本人權。正在被黨進行「雙規」的嫌疑犯應該有基本人權。刑事犯也應該有基本 人權,他們不應該坐黑牢,被虐待,受株連。即使是「四人幫」,同樣應該有權開口,他們有權拿出毛澤東的公開的或者秘密的最高指示來洗刷責任,法官和檢察官 無權以維護光輝形象為理由,禁止任何人為自己辯護。
人因此說我們在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不是別的,共和國是人權高於一切的國家。憲法第二條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這也正是08 章的宗旨。08憲章的提出,是爲了通過保衛民權來保衛我們的共和國,不願意也不可能顛覆她!這就是真相。正是根據這一真相,在中國,公民劉曉波被「依法」 判決為罪犯;根據同一真相,國際社會授予他以應得的尊崇。
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確實是有過的。至少有兩位名揚天下的顛覆者。第一個是以「無法無天」而自傲的毛澤東。他規定的制度是「大權獨攬」,「黨領導一 切」。在憲法規定「屬於人民」的「一切權力」之中,領導一切的權力已經被黨拿走了,剩下來能夠被人民享有的,只有服從,除了服從,一無所有。另一個是發動 和主持天安門鎮壓的鄧小平。他實行的制度是,毛在,毛說了算,我(鄧小平)在,「我說了算」,將來,由我的接班人說了算。人民說話算什麼?什麼也不算。一 個人說了算,十幾億公民說了不算,這就是中國的模式,中國的制度。如果這也算共和,肯定不是普世共識的共和,而是中國特色的「共和」。任何神志健全的人, 都不可能把文化大革命和天安門屠殺視為「共和」的產物。由此足以証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已被毛澤東和鄧小平顛覆掉了,任何人不可能再顛覆她了。劉曉波之所 以被「依法」判為「罪犯」,無非是努力挽救這個實質內涵已經被顛覆殆盡的共和國,如此而已。
人因此把我們挽救共和國說成是「顛覆中國共產黨」。但是中共黨章總綱規定,「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這是什麽?這是對黨權的限制。為了確保共 和,爲了實施憲法,也爲了避免共產黨的腐化和墮落,必須限制黨權——這本來是共產黨用以自律的目標。要求共產黨老老實實規規矩矩實行黨章,怎麼成了「顛 覆」?用這種語言指責08憲章的人,肯定是一些既不懂共和也不懂《黨章》的小孩子。對這種人,應該理解,應該憐憫,不值得當真。
權為目標,和平為道路,這就決定了我們没有把,也不可能把任何人視爲敵人。我們眼中沒有敵人,心中沒有敵人。憲法不允許分裂人民,不允許對任何人進行「殘 酷鬥爭,無情打擊」。我們認定自己無權踐踏任何人的基本人權,連提出「誰是我們的敵人」這種問題都是不可思議的,當然更沒有權力去「區分敵我」。
劉曉波被定性為國家的敵人後,在法庭上宣告:「我沒有敵人。」這是一個宣言,是博愛的宣言,是要求摒棄繼毛、鄧以後沿用的用「區分敵我」分裂國家和統治國家的舊思維的宣言;是要求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取而代之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宣言。
劉曉波所代表的,不是仇恨,而是博愛,是善意和期待,是在和平道路上實現基本人權的真找笄械南M!秳圆ㄎ募肥且活w理性的種子,和平的種子。儘管處在敵意的烏雲的徽窒拢胰匀粓孕牛嚯y深重的中國人,全體中國人,遲早會綻出人權與和平的微笑。
惟有人人普遍享有基本人權的國家,才能夠擔當維護普世和平的重任。

——
原载《争鸣》杂志201012月号
——————————————
《劉曉波文集》由新世纪出版社201012月上旬已在香港出版
http://www.newcenturymc.com/Liu%20Xiaobo%20Essays.html

浏览(7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刚之柔
注册日期: 2007-11-09
访问总量: 674,5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山寨期刋:原文图并茂,在上贴中图照不能保全,甚是
最新发布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为利比亚人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分类目录
【新闻照图】
【林希翎系列专辑】
· 荐名优博客
· 链接历史与精神---林希翎归骨葬
· 林希翎大姐“回”来了
· 林希翎归骨墓志铭
· 林希翎归骨故乡温岭
【周未分享】
· 承接:周末分享2012年第13
· 周末分享2012年第13期(6
· 周末分享2012年第9期(5. 2
· 荐王书瑤:驳斥救党派,揭开“维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3
· 周末分享2010.11.19-下
· 周末分享2010.11.19-上
· 周末分享20101112--下
【《黑五类忆旧》--辛子陵】
· 《黑五类忆旧》第十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十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五期
· 黑五类憶旧-第四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三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二期
· 《黑五类忆旧》第一期
【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 吃饱了,撑着呢(上)
· 天朝屁民歌
· 大陆“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黄河请文选】
· 黄河清:感时七律一首并跋
· 为林昭、张志新铜雕暂厝北京回龙
· 学渊点评:黄河清:生王之头曾不
· 忆先师潘怀素公
· 黄河清:話説林昭
【嚴正學行為藝術家文集】
· 曾国-:風雨蒼黃八十春
· 中国山寨期刊转蔡淑芳推薦:嚴正
· 异议艺术家拟办张志新林昭雕像展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下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上
· 《是警匪一家还是蓄谋加害!》
【《往事微痕》丛書】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巫宁坤:一滴泪
· 往事微痕丛书 .纪实卷. 之四
· 丛书-纪实卷3-陈奉孝:梦断末名
· 丛书-纪实卷5-花月初:流星雨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丛书-纪实卷16-俞国安/雷一宁编:
· 丛书-纪实卷6-甘粹:北大魂
【《記憶》电子刊】
· 《记忆》58期
· 《记忆》57期
· 《記憶》第49期
· 《记忆》总第53期
· 記億-总第41期
· 記憶-总45期
· 記憶-46期
· 《記憶》总51期
· 《記憶》总50期
· 《記憶》总49期
【《往事微痕》】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往》-60
· 《往亊微痕》-58
· 《往亊微痕》-57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3
· 《往事微痕》-2
【《巴山夜雨》电子刋】
· 巴山夜雨第三期
· 《巴山夜雨》第二期
· 《巴山夜雨》创刋号
【zl12345】
【法轮功:真、善、忍】
· 请读读曾铮女士与袁红冰先生的这
【环保 水利 地震 沙尘暴】
· 钱学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q
· 妙觉上师:来信——灾情一瞥(留此
· 廖胡子的“大地震记事”比地震英模
· 转自“新浪”网一批平凡而伟大的老
· 三峡大坝诱发地震是预期中的事
【黄河清文集】
· &#20026;利比&#20122;人
· 大国崛起——中华颂、国殇祭
· 迎日本刘燕子诸友来访赋诗记之并
· 咏胡佳、曾金燕、林昭
· 黄河清:戊寅上书改良案,乞哀求
· 黄河清:知识人与知识分子
· 黄河清:九说“九评”
· 黄河清:沉郁沉痛 沈良庆文
· 黄河清:《话说林昭》(4-6)
· 推荐黄河清新著:话讲林昭 (第
【联语、诗词集锦】
· 请欣赏:东海与九曲澄二先生的一
· 汪霞 王中陵 韩杰生:江婴老获诗
· 江婴:冬日读汪兆钧公开信感赋
· 黄河清:贺三律师荣获法国人权奖
· 东海老人:东海满而不溢,真知高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录之D :
· 电子书 2008.12.16c 铁流:天翻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铁流:风雨残花,无泪哭凋零
· 铁流:五十年前的这一天的撒旦日
· 死不悔改的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行为艺术家严正学】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三)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二)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一)
· 黄河清:仗义每多屠狗辈——葛昌裕
· 黃河清:刘路暗害严正学真相大白
· 严正学:刘路,你为什么要如此害
· [图文]严正学狱中日记《阴阳陌路
·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严正学在
· 严正学狱中遭神经病人用凳子砸伤
· 严正学和张林并列第四届“魏京生
【琴心剑胆俞梅荪文选】
· 俞梅荪:依法维权遭遇非法维稳
· 悼念谢韬:被难蒙冤,壮岁不伤千
· 悼念谢韬:蒙冤被难,壮岁不伤千
· 延安时毛泽东的情人吴莉莉後来的
· 俞梅荪:如山凝重如海呼 <最
· 因法结缘 为法患难——江平与我交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俞梅荪:仁心厚泽 心系苍生——送
· 北大右派“五四”校庆会上维权吶喊
【国内自由民主宪政呼喊!】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 钱塘老人举义旗,海啸涛声怒潮涌
· 王书瑶:为“六四”平反的提法是有
· 一本至今尚未解禁的书——重温吉拉
· 争鸣社论: 看透中共,丢掉幻想
【黄河清:澳洲行】
· 黃河清:〔散曲〕八卦爐中黃琦雄
· 黄河清:四美俱,二难并——贺盛雪
·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造反派、
· 九曲澄:仿一枭师学作嵌名联 与
· 黄河清:最年轻最积极最专注最职
· “九叶”诗人唐湜之诗与死(随笔)
· 黄河清:华人骄傲,在西班牙!在
· 治国从来即治黄.......(西班牙)
· 黄河清:抗日杂谈(续)——抗战中
· 黄河清:哭当代大禹黄万里——为黄
【有关《独立中文笔会》的文章】
· 关于响应黄河清等人和解呼吁的声
· 高寒诉笔会案相关文章参阅
· “高寒诉笔会侵权案”----过程仍然
· 东海一枭:“致良知”与“致良制”——
· 秋山:权势的傲慢——山人评高寒《
· 秋雨:过程比结果更重要——高寒起
· 高寒起诉独立笔会侵权案12月3日
· 荐黄河清析严正学案见伪类的鬼魅
· 敬荐秦城铁汉刘刚慧眼:评刘晓波
· 事实究竟嘲笑谁? ——看余杰、刘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后记
· 第十五章 至 第二十章
· 第九章 至 第十四章
· 第五章 至 第八章
· 《中国没有明天》第一章 至 第四
【为参选中国自由文化奖提名】
· 亡國家事小,無人權事大
· 刘晓波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派头
· 荐张三一:漫谈风度及其它
· 十人联署提名盛雪为第一届“中国
· 海内外五十九人联合隆重提名严正
【《中国没有明天》书评汇总】
· 敬回:行不由径先生二问
· 鄧煥武:手提肝膽輸脾血──黃河清
· 惟願它是解除魔法的咒語 ----評
· 一本為建立獨立人格文化而呐喊的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引发
存档目录
2014-05-15 - 2014-05-15
2012-08-03 - 2012-08-16
2012-07-03 - 2012-07-26
2012-06-14 - 2012-06-29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1-16 - 2012-01-16
2011-09-15 - 2011-09-15
2010-12-08 - 2010-12-16
2010-11-06 - 2010-11-28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10 - 2010-09-24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29 - 2010-06-30
2009-11-05 - 2009-11-06
2009-06-30 - 2009-06-30
2009-01-14 - 2009-01-31
2008-12-09 - 2008-12-09
2008-09-02 - 2008-09-13
2008-08-12 - 2008-08-30
2008-06-02 - 2008-06-30
2008-05-12 - 2008-05-31
2008-04-19 - 2008-04-19
2008-03-16 - 2008-03-27
2008-01-06 - 2008-01-30
2007-12-01 - 2007-12-29
2007-11-08 - 2007-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