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山寨期刊  
为中国自由文化运动呐喊  
网络日志正文
铁流:风雨残花,无泪哭凋零 2007-12-28 20:00:23

铁流:风雨残花,无泪哭凋零

(首发稿)

文章摘要: 她留给我的印象是姣好、娴雅、谦让、宽容,凝结着一切美的东西,是位高品质的女性。

 

作者 : 铁流,

 

發表時間:12/28/2007

题记:不知道是眼泪还是血?是凄然还是酸楚?我终于把它吐在纸上,让历史记下她。

 

她叫杨蓓,名字和人一样,是朵初绽人间不久的花蕾。她年长我七岁,故一直叫她杨姐。屈指,相识相处到她离去,大约有四十多年,但近距离的接触交谈也就十多次。她留给我的印象是姣好、娴雅、谦让、宽容,凝结着一切美的东西,是位高品质的女性。但很不幸,不到二十七岁即划为右派分子,接着赶出报社,送街道生产组监督劳动,接着在中学教书的老公,为求自保断然与其离异,一个完好的家庭连同希望破碎了。此后终身不嫁,相伴孤灯、与冷衾和女儿张羽相依为命,直至老死。

她是《工商导报》的老报人(1949年前中共地下党和民主派合办的一张报纸,19564月更名为《成都日报》),华西大学高材生,人长得漂亮,当年有校花之称。她文笔不错,负责影评、散文,对小说特别偏爱,可从不动笔。那天,五十一年前的那天,我从市委调到报社,推开文艺组那扇紧闭的门,全组人都惊喜地望着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工农子弟,以各种不同形式和方法表示欢迎,只有她静静地坐在那张属于她的办公桌前的藤圈椅上,不动声色地摇着手中那柄小小的檀香扇,香扇柄端的红丝结随着玉腕的挥动像只彩蝶在飞呀飞。

她身材适度,脸颊秀美红润,着装简洁明快,一件天蓝色的旗袍,一朵白色的领花,无处不显示出女性的媚力与活力。她审慎地打量我一眼,不动声色地浅浅一笑,然后又埋下头翻看手中作者的来稿。我在想,好矜持的大家闺秀,对她是好感还是恶感说不清楚?几天后,全组人去耀华餐厅品评川菜鼻祖兰光鉴的烹调艺术,大家争相发言,似乎总没有踩到点子,待编委王畋(一个延安来的老革命,后来也是右派)转头向她时,她才张开细细的嘴唇,露出白白的米牙,柔声缓语说:川菜是我们国家四大菜系之一,都认为是麻辣,其实只见其表不见其里。兰老师今天作出的这一桌川菜,堪称表里如一的正宗。它微辣而香润,似麻而爽口,既有淮扬菜之清爽,又有鲁菜之厚重,还有粤菜之鲜嫩,不错不错,大家大家……”我听后脱口叫绝:杨姐,你说得太好了!

又一次(大概是周六),我和组里号称多宝道人的陈泽昆(后来也划为右派),还有她,去人民公园观赏盆景,三人在一处大石壁盆景前伫足不前。盆中石壁上立着一匹奔腾的骏马,迈开四蹄、凌空而起,象征着社会主义祖国一日千里的前进步伐。陈泽昆注目地看了看,笑着问我:这马塑得如何?我对马没有研究,也缺乏欣赏能力,粗略地望望,顺口答道:就像真的一样,是徐悲鸿手笔的临摹吧?”“徐悲鸿的手笔不会这样拙劣。陈以手指着不足之处说:马在跑的时候,尾巴是直的,颈脖是高昂的。这匹奔马的尾巴却下垂,头也没有昂起。说明画家在观察生活时,忽略了这个细节。再有,这匹马画得没有特色,蒙古马不像蒙古马,伊犁马不像伊犁马,河曲马不像河曲马,说它是川马吧更不像。河曲马高大雄伟,背部略凹,头颈细而低垂,四肢瘦而蹄大,其特点是善于吃苦耐劳,灵捷勇敢,耳聪性敏,它和蒙古马、伊犁马号称我国三大名马……” 他振振有词地回答我的提问。我听后仍不满足,又提出新问题问:项羽骑的乌骓马又是什么种类的马?他把球抛给杨蓓:你帮我回答小黄提出的问题(我时年二十一岁,全编辑部的人都这样叫)。她浅浅一笑,脸上旋起两个小酒涡,轻轻启动红唇说:乌骓是指马的颜色,不是马的种类。照古时的说法,浑身纯黑的叫骊,赤身黑鬃的叫骝,苍白杂黑毛的叫骓,黄色间白斑的叫骠,黑白相间呈铁青色的叫骢,白马黑脊的称为麟……”我听呆了,她肚中竟然装着这么多的东西,真叫人羡慕!

还有一次,我和她一起闲聊,探讨小说有关写人的一些细节。她告我:要想得金子就要善于发掘,发掘得愈深金的纯度自然会更高。写东西也这是这样,平时对生活观察得仔细,写出的东西就新颖细腻。虽然每个人都有耳朵,可是并非所有的人都会使用耳朵。巴尔扎克有句名言:[拿破仑用剑没有征服的,我要用笔去征服它。]不过,搞文学的人易于在文字上出差错,正如会泅水的人,易为水淹死一样。她的回答不紧不慢,柔声细语潺潺流水,浇着我渴望知识的心田。对她渊博的知识和精辟的见解,我由衷的钦佩,不过又敏感地发觉她话中有隐忍。

相交日久,相识更深。她发现我不但是个求知欲特强的小青年,也是个不趋炎附势的文化人,提防之心自然削减。秋燥的一个下午,我们两人去大华电影院看《一江春水向东流》试映场(五十年代各影剧院凡上演新节目,都要先请报社人去观看,然后写出影剧评论文章指导观众),在归来的路上她忽然问我:小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出自何人之词?我道:还有谁?亡国之君的李煜,李后主嘛!接着,我把全词复诵了遍: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雕栏玉砌应犹在,只似朱颜改……”。她点点头满意浅浅一笑,似沉思似回忆地说:你背得一字不拉,且有韵味。我再问,你知不知道李煜就为这首词送了命?我愕然,张着嘴,听得她继续说:文学这东西一不注意就会惹出祸端来。宋太祖赵匡胤读了这首词后,认为李煜亡国之心不死,有反意,即下令用药酒药死李煌。唉,李煜何曾有反意,不就是个文人嘛?历史上有好多好多这样的事情啊!

哀叹,伤感的情绪笼罩着她,而处在春风得意马蹄轻的我,自不以为然,反用教训人的口吻说:杨姐,你这些顾虑是不必要的,旧时代是这样,文人易受文字狱之害,可现在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是最民主最自由的国家,怎么会有文字狱呢?出现文字狱的时代早已经为我们党和毛主席埋葬了。杨姐,你有才华,你有功底,我希望能看到你写的东西?

她摇摇头仍浅浅一笑,只不过这笑里有忧郁,说:我不会写,纵会写也不敢轻易动笔。不像你出身成分好,有什么也不会是立场问题。可我是旧报人,说不清楚啊!有时真想改行,可我又喜欢文学,真矛盾。我无言,心里揣测:可能在哪次政治运动中她为文字事吃过苦头,或是在胡风事件中受到过审查?直到今日还有那么多顾虑,出于帮助同志,我坦露胸怀道:杨姐,是呀,历代统治阶级,总是用高压的手段禁绝言论诛杀知识份子,制造文字狱,屠戮写文章的人,结果呢?只能是加速他们的灭亡,国民党蒋介石不就这样吗?这些惨痛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们国家正在搞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大批的作家、艺术家,决不会出现文字狱!她对我大言不惭信誓旦旦的说教,报以无声地浅浅一笑,算是回答。

1957反右斗争前夕,领导上安排她和我去省府招待所采访巴金,在回归的路上,我突然提出一个问题问她:杨姐,他怎么起这么一个怪怪的名字,巴金?她道:这个名字一点也不怪,代表着他的信仰

信仰?我感到莫明奇妙,睁着一双大眼晴听她的下文。她是个装有一肚皮知识的大小姐,读了不少书,对每件事都能说出一个道道来,还喜欢把自已的知识告后来无知者,就像普罗米修斯乐意把窃来的天火分给别人,让黑暗的世界更光明。

她启开微涂唇膏的小口,娓娓地吐出一串串闪光的珠玑,深入浅出地说:巴金,是两个人的名字。巴,是巴枯宁;金,是克鲁泡特金,这两个人都是历史上有名的无政府主义者。听说,巴老年轻时崇尚无政府主义,追求个性上的解放和创作上的极端自由,不愿意受任何约朿,这思想在他早年作品中表现得淋漓致尽。正因为他崇尚自由,追求个性解放,所以才能写出那么多震憾人心的好作品,我读中学时就是他的读者,而且读得入痴入迷。

我静静地听着,待她稍息时才插话问:搞创作的人是不是都喜欢无政府主义?无政府主义是不是创作上的自由?她一时不知怎么回答,只好浅浅一笑。

不久,一场以杀灭知识分子言论和思想自由为宗旨的反右斗争在全国展开,我因小说《给省团委的一封信》早于她二十多天划为右派分子,在批判斗争我时她从不发言,总是静静地屏心地听着,偶尔投来关注与同情的眼光。但随着反右斗争的深入发展,她也被揪了出来,事情引起的原因,是她和同组新调来的编辑邱乾坤(也成了右派),奉命去采访老作家李劼人,写了篇通讯《棱窝访劼老》,文中引用李老之言:流沙河、丘原、晓枫,是省内有才华、有希望、有发展前途的青年作者,虽有错误,党要爱护他们、关怀他们……”便成了为右派壮胆打气的毒草。开初,她置之一哂,没有怎样去理睬,来去上班依然装束清丽,谈吐自如,没当成一回事。报社几次开她批判斗争会,就是斗不起来,会场冷冷清清没人发言。一则她人缘好,二则大家找不出批她的材料。负责抓右派的市委张静山副秘书长,不愧是抗日时期老干部,拿出挖地三尺的硬功说:她是华西大学校花,校花有什么好东西?从她人品上去找!主人吩咐,打手们敢不执行,经过几天外调,美术组一位画师立即炮制出一幅别开生面的漫画大字报:画面上的她,浓装艳抹,坦胸露怀,修长大腿赤裸到臀部,站在一部吉普车上兜风,两个大鼻子老美紧紧地搂着她。画上一行大字:交际花杨蓓丑态,你说缺德不缺德?

中国是个封建国家,自古有男怕背盗,女怕背娼之说,贞洁对一个女人来说重于生命。无论富与贱的女人,一当她和娼或是作风不正沾上边,就彻彻底底完了:是姑娘嫁不出去,是妻子丈夫会马上离婚。贞洁,比生命还贵重的贞洁!当她一看到这幅漫画,微笑立即消失,清丽再不浮现,自此低头勾腰像个小偷,在人前矮了半个身子。没过多久时间,她十三中教书的老公,向她提出离婚,她没说一句话,默默地咬着嘴唇,在离婚书上签了字,带着幼女张羽独处而生。

此后,我开除公职送去劳动教养,十五个年头后的1976年逃出樊篱,在成都流浪。突然在她住的地方碰上她,我转头欲走,她追了两步叫我:小黄!我站住,不敢正视她。她布衣粗鞋,一副劳作打扮,脸庞不再红润,秀丽早已逝失,粗粗劣劣像位五十多岁的大娘。她不问我什么,快速地塞了两斤粮票和十元人民币在我手里,然后凄凄一笑无声地走了。再四个年头后的1980年我改正回到报社,又同在文艺组,只是办公室一分为二了。见面时她仍浅浅一笑,但这笑凄然,双颊也不见酒涡,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看稿戴上老花镜,并不停地大口大口地吸烟,一支接一支,不知是过猛还是强吸的关系,时而爆出揪心的剧烈咳嗽。她见我第一句话是(也就是这句话):我知道你会回来!

我们生活工作又回到二十三年前,看稿件处理稿件,但再没有多余的话聊,更不谈论艺术什么的,她好像变成了另一个人。一次我实在忍耐不住试探性问一句:你就这样?她浅浅一笑,满是皱折的脸上像道道水的波纹,她不动声色说:这样不是很好吗?

话虽如此,我看见在那笑的眼波里溢着亮亮的光点,是没有滚出的泪珠。

她的女儿张羽因未读到书,不能顶替妈妈工作,好在组织上照顾,安排在报社作小工,成天蹬着三轮车来回运送物件,干着男人们干的活儿。一次我偷偷向她建言:你怎么不提要求,把张羽调到排字车间去?她笑笑:很不错了,很不错了,得感谢组织啊!后又听说,离婚未娶的爱人张某向她道歉,向她提出复婚,但遭拒绝。后来我下海来到北京打拼,听说她多次申请入党,竟然被批准了。我百思不得其解,特地回报社去看望她,可她什么话也不说,一见着我就快步地溜走了,只见办公桌上留下几个无言的烟蒂。两年后,听说她患了不治之症的肺癌,累死在工作上。辞世时不足六十岁,唉,一朵被捏碎的花……

在收笔时,突想起先烈恽代英的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杨姐一生虽无豪情,却有不尽的愤情、怨情、哀情、伤情、悲情啊!

 

浏览(80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刚之柔
注册日期: 2007-11-09
访问总量: 674,4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山寨期刋:原文图并茂,在上贴中图照不能保全,甚是
最新发布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为利比亚人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分类目录
【新闻照图】
【林希翎系列专辑】
· 荐名优博客
· 链接历史与精神---林希翎归骨葬
· 林希翎大姐“回”来了
· 林希翎归骨墓志铭
· 林希翎归骨故乡温岭
【周未分享】
· 承接:周末分享2012年第13
· 周末分享2012年第13期(6
· 周末分享2012年第9期(5. 2
· 荐王书瑤:驳斥救党派,揭开“维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3
· 周末分享2010.11.19-下
· 周末分享2010.11.19-上
· 周末分享20101112--下
【《黑五类忆旧》--辛子陵】
· 《黑五类忆旧》第十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十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五期
· 黑五类憶旧-第四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三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二期
· 《黑五类忆旧》第一期
【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 吃饱了,撑着呢(上)
· 天朝屁民歌
· 大陆“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黄河请文选】
· 黄河清:感时七律一首并跋
· 为林昭、张志新铜雕暂厝北京回龙
· 学渊点评:黄河清:生王之头曾不
· 忆先师潘怀素公
· 黄河清:話説林昭
【嚴正學行為藝術家文集】
· 曾国-:風雨蒼黃八十春
· 中国山寨期刊转蔡淑芳推薦:嚴正
· 异议艺术家拟办张志新林昭雕像展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下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上
· 《是警匪一家还是蓄谋加害!》
【《往事微痕》丛書】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巫宁坤:一滴泪
· 往事微痕丛书 .纪实卷. 之四
· 丛书-纪实卷3-陈奉孝:梦断末名
· 丛书-纪实卷5-花月初:流星雨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丛书-纪实卷16-俞国安/雷一宁编:
· 丛书-纪实卷6-甘粹:北大魂
【《記憶》电子刊】
· 《记忆》58期
· 《记忆》57期
· 《記憶》第49期
· 《记忆》总第53期
· 記億-总第41期
· 記憶-总45期
· 記憶-46期
· 《記憶》总51期
· 《記憶》总50期
· 《記憶》总49期
【《往事微痕》】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往》-60
· 《往亊微痕》-58
· 《往亊微痕》-57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3
· 《往事微痕》-2
【《巴山夜雨》电子刋】
· 巴山夜雨第三期
· 《巴山夜雨》第二期
· 《巴山夜雨》创刋号
【zl12345】
【法轮功:真、善、忍】
· 请读读曾铮女士与袁红冰先生的这
【环保 水利 地震 沙尘暴】
· 钱学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q
· 妙觉上师:来信——灾情一瞥(留此
· 廖胡子的“大地震记事”比地震英模
· 转自“新浪”网一批平凡而伟大的老
· 三峡大坝诱发地震是预期中的事
【黄河清文集】
· &#20026;利比&#20122;人
· 大国崛起——中华颂、国殇祭
· 迎日本刘燕子诸友来访赋诗记之并
· 咏胡佳、曾金燕、林昭
· 黄河清:戊寅上书改良案,乞哀求
· 黄河清:知识人与知识分子
· 黄河清:九说“九评”
· 黄河清:沉郁沉痛 沈良庆文
· 黄河清:《话说林昭》(4-6)
· 推荐黄河清新著:话讲林昭 (第
【联语、诗词集锦】
· 请欣赏:东海与九曲澄二先生的一
· 汪霞 王中陵 韩杰生:江婴老获诗
· 江婴:冬日读汪兆钧公开信感赋
· 黄河清:贺三律师荣获法国人权奖
· 东海老人:东海满而不溢,真知高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录之D :
· 电子书 2008.12.16c 铁流:天翻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铁流:风雨残花,无泪哭凋零
· 铁流:五十年前的这一天的撒旦日
· 死不悔改的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行为艺术家严正学】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三)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二)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一)
· 黄河清:仗义每多屠狗辈——葛昌裕
· 黃河清:刘路暗害严正学真相大白
· 严正学:刘路,你为什么要如此害
· [图文]严正学狱中日记《阴阳陌路
·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严正学在
· 严正学狱中遭神经病人用凳子砸伤
· 严正学和张林并列第四届“魏京生
【琴心剑胆俞梅荪文选】
· 俞梅荪:依法维权遭遇非法维稳
· 悼念谢韬:被难蒙冤,壮岁不伤千
· 悼念谢韬:蒙冤被难,壮岁不伤千
· 延安时毛泽东的情人吴莉莉後来的
· 俞梅荪:如山凝重如海呼 <最
· 因法结缘 为法患难——江平与我交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俞梅荪:仁心厚泽 心系苍生——送
· 北大右派“五四”校庆会上维权吶喊
【国内自由民主宪政呼喊!】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 钱塘老人举义旗,海啸涛声怒潮涌
· 王书瑶:为“六四”平反的提法是有
· 一本至今尚未解禁的书——重温吉拉
· 争鸣社论: 看透中共,丢掉幻想
【黄河清:澳洲行】
· 黃河清:〔散曲〕八卦爐中黃琦雄
· 黄河清:四美俱,二难并——贺盛雪
·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造反派、
· 九曲澄:仿一枭师学作嵌名联 与
· 黄河清:最年轻最积极最专注最职
· “九叶”诗人唐湜之诗与死(随笔)
· 黄河清:华人骄傲,在西班牙!在
· 治国从来即治黄.......(西班牙)
· 黄河清:抗日杂谈(续)——抗战中
· 黄河清:哭当代大禹黄万里——为黄
【有关《独立中文笔会》的文章】
· 关于响应黄河清等人和解呼吁的声
· 高寒诉笔会案相关文章参阅
· “高寒诉笔会侵权案”----过程仍然
· 东海一枭:“致良知”与“致良制”——
· 秋山:权势的傲慢——山人评高寒《
· 秋雨:过程比结果更重要——高寒起
· 高寒起诉独立笔会侵权案12月3日
· 荐黄河清析严正学案见伪类的鬼魅
· 敬荐秦城铁汉刘刚慧眼:评刘晓波
· 事实究竟嘲笑谁? ——看余杰、刘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后记
· 第十五章 至 第二十章
· 第九章 至 第十四章
· 第五章 至 第八章
· 《中国没有明天》第一章 至 第四
【为参选中国自由文化奖提名】
· 亡國家事小,無人權事大
· 刘晓波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派头
· 荐张三一:漫谈风度及其它
· 十人联署提名盛雪为第一届“中国
· 海内外五十九人联合隆重提名严正
【《中国没有明天》书评汇总】
· 敬回:行不由径先生二问
· 鄧煥武:手提肝膽輸脾血──黃河清
· 惟願它是解除魔法的咒語 ----評
· 一本為建立獨立人格文化而呐喊的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引发
存档目录
2014-05-15 - 2014-05-15
2012-08-03 - 2012-08-16
2012-07-03 - 2012-07-26
2012-06-14 - 2012-06-29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1-16 - 2012-01-16
2011-09-15 - 2011-09-15
2010-12-08 - 2010-12-16
2010-11-06 - 2010-11-28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10 - 2010-09-24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29 - 2010-06-30
2009-11-05 - 2009-11-06
2009-06-30 - 2009-06-30
2009-01-14 - 2009-01-31
2008-12-09 - 2008-12-09
2008-09-02 - 2008-09-13
2008-08-12 - 2008-08-30
2008-06-02 - 2008-06-30
2008-05-12 - 2008-05-31
2008-04-19 - 2008-04-19
2008-03-16 - 2008-03-27
2008-01-06 - 2008-01-30
2007-12-01 - 2007-12-29
2007-11-08 - 2007-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