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山寨期刊  
为中国自由文化运动呐喊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大右派诸先生印象记 2012-08-03 00:55:08

民主中国首发    时间: 7/30/2012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大右派先生印象记

作者: 施绍箕

中共政权和大学校长在对于年轻学生右派的处理上,既无理又是极为残酷无情,显然远不如段祺瑞,更不及蔡元培。他们凭着权力,横蛮无理地把很大一批学子撵出了学校,开除、劳教,以及所谓“保留学籍,劳动察看”的绝大部分最终也没有回校复学(言而无信!),这种残酷性,使得受害者的心灵受到了极大摧残,留下了终身的伤痛,反右的罪恶本质理应得到彻底清算。

20104月间,还在大连机车万供职的叔东君说要到北京参加一个会议,很想乘到北京的机会认识一下在民办右派刊物《往事微痕》服务的北大右派博绳武先生,这也正是我的所想,于是就由我与之联络。这个过程中令我有两个想不到,联络是如此的顺利,电话一拨就通,当我说了拜访的意图之后,绳武一口应承,表示随时恭候。对于他的没有戒备、不设防是我的第一印象,本来我们之间素昧平生,难免需要多一些语言沟通,然而不必。第二个没有想到,绳武虽然事先说到,还将请其他几位他的校友一道欢迎我们,而到了424我和叔东去到他东四十条的寓所,又一道到了福家楼饭店时,才 奇地发现已经有那厶多他的北大校友在那里恭候了,真没有想到,在 奇高兴之中,一下使我俩认识了许多新朋友,那天,连绳武一共是8位,他们是∶王书瑶、沈志庸、燕遁符、闫桂勋、纪增善、刘国鼎、俞庆水、博绳武。


(十右图∶前排左起∶赵叔东、燕遁符、俞庆水、刘国鼎;后排左起∶纪增善、施绍箕、王书瑶、阎桂勋、沈志庸、博绳武)

当年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五十多年过去,如今都是老先生了,尽管岁月沧桑刻在了他们的脸上,然而,他们的自信、乐观、幽默甚至于当年在北大校园519运动和紧接着的反右斗争中的勇敢和不屈的风貌隐约可见。

众右派可以聚到一起谈谈心这样的情形本身,应该是可以说明从反右运动以后的半个多世纪之中的社会有了进步,动辄右派小集团反革命小集团阶级斗争新动向的恐怖阴霾在逐渐散去。树敌太多必然引出杯弓蛇影,政权之心虚才会自己吓着自己。

我们的第一次聚见,可谓一见如故,有着许多共同的话题。初次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闫桂勋君,他是一位典型的有实无名的右派,57年数学力学系毕业,作为右派处理,分到东北,又照右派对待,改造了20年,到头来改正之时,没有他的份,因为档案中没有他的右派材料和党委批准的结论。他大喊冤枉,交谈中我说,可以先申请戴帽,法理依可参照事实婚姻,然后再申请改正。他不顾年事已高,战巍巍地几乎每周去一次北大讨要说法和赔偿,随身尼龙布袋里带着字牌(折叠式的,打开是两片比A4纸大的硬纸片),我初次看到,既 讶又深感内心的酸楚,脑际很快闪现出普通老百姓告地状的场景,一位本该有老学者风度的早年北大数学系毕业生,如今放弃斯文至于此,实在是权力的傲慢所造成。原来,他们北大先生也已经集体挂牌(字牌和右派索赔牌),在北大校友会2010年春节联谊会上展示过,而且后来的几乎每年都有这样的场景,全国少有这种领先的范儿。


阎桂勋从包里取材料(2012年北大校友迎春会上。俞梅荪摄影提供)

(左起俞庆水、王国乡、纪增善、燕遁符、博绳武、王书瑶、俞梅荪。照片由俞梅荪提供)

谭天荣,他是当年全国最有名的二学生右派之一,被毛泽东钦定为学生右派领袖,跟人大的林希翎齐名。尽管谭天荣的右派质量远远在林希翎之下,甚至于也不是北大第一,然而他的狂傲不羁、目中无人,他一连贴出的题目公然声称为《毒草》的四张大字报,他直接批评《再论》是赤裸裸的唯心主义,他的黑格尔恩格斯学派百花学社,他的叛逆、勇敢和抗争精神使他的领袖称谓名至实归,反右斗争在北大开始,火力正猛之时,谭天荣写道,我今年才22岁还没有学会害怕,我今年才22岁还不懂得恐惧,我今年才22岁还不曾有过疲劳。”“生要站着才生,死要站着才死。(《原上草》∶《第三株毒草》),当反右进入高潮,他又自豪地喊出∶呵!右派分子——人类的傲骨。”“冬天如果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原上草》∶《第四株毒草》)。谭天荣,不愧是右派的骄傲,他刻下了右派曾经反抗过的历史。

当年的我,是个谭粉林粉,惭愧不过是个腹粉而已。记得对我的右派结论被要求签字时,额外有一条吹捧林希翎,我不予承认,因为我相信谁也拿不出确实的证,除非把我肚子切开来。五十多年来,我一直收藏保存着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批判右派分子谭天荣等论文集》和《批判右派分子林希翎等论文集》,珍贵在于书中附录小字有他们的毒草原文,因而保存它们才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谭天荣在经过了二十年的炼狱之后,最后落脚在青岛大学做物理教授。2010617,在北京福家楼的会聚中有幸跟他见了面。当我拿出那本《批判右派分子谭天荣等论文集》,打开扉页请他签名时,注意到他的目光刹那间地停留在这个书名上,我也瞥见他脸上刹那间地出现的微微一笑,我想,这微微一笑不至于仅仅是苦涩,更多的是别的吧。

    谭天荣与时俱进,开了博客,笔耕不止。他是真性情,一个真实的人。比如,他的博文《张元勋现象》貌似缺乏严谨,归于败笔,我曾冒昧而直白地跟他说∶删了吧,回复是箭在弦上四个字。再后来,又见一篇《中国出了个辛子陵》,内容比较专业,但是仅从题目来说,不是很得要领,也难恭维。

谭天荣,这位标杆性的人物,五十五年一路过来很不容易,他是值得我敬佩的人。

王书瑶,物理系学生,他唯一的错误就是写了一张大字报——《高度集权是危险的》,划为极右,开除学籍,劳动教养,为此付出了青春、爱情、学业、家庭的惨痛代价,艰难跋涉21年,才得到改正。八十年代由物理学转到经济学、赋税理论,最后在国家税务总局的研究员岗位退休,也由此足见他本身的潜质和聪明才智,倘若没有那场暴风雨的摧残,那厶,┅┅。问题在于,他说的是一个正确的命题,而邓小平在自己吃了文革的苦头以后才说,晚他二十年。本人在九十年代所写《防止冤假错案对策》一文中提出的冤假错案赔偿法和诬告反坐法,如果能得以实施,那厶,书瑶可以得到一笔财富。而且今后会因为说真话付出代价而最后有所回报,从而使更多的人减少说真话的恐惧。
书瑶退休以后,没有闲着,写自己的回忆录,组织和撰写北大519运动的史料,开博客,接连不断的发表网文,并集结成书,关心社会、坚持理念、伸张正义,依法维权,频频参加活动。在京北大右派虽没有成立组织,有时却能做出一些动作。在多次向北大维权无果之后,于20117月集体向北京市公安局申请示威游行,要求对错划右派给予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他们是王书瑶、纪增善、沈志庸、俞庆水、博绳武、燕遁符、俞梅荪七人。被戏称为北大七君子。最终申请被拒且在游行当日,列位均被护送到市郊疗养 地休养一日,或在家呆着。

书瑶有很好的史学功底,一度热衷于研究帝王文化2010年末他就指出应该有一个士民文化学””,于是就写出了《帝王文化与士民文化》,接着,他独辟蹊径试图创立士民文化学,写了《士民文化学序》,摆开架势,并陆续完成了《王存心篇》、《岑超南篇》、《严仲强篇》、《谭天荣篇》等篇章,他有时把心得和作品发给大家共享,有一次我突发奇想,建议他考虑编写一本《谭天荣传》,他只是说,没有很大的耐心是很难读懂谭天荣的文章的,云云。在谭天荣的《张元勋现象》现身网络的第一时间,书瑶拍案而起,撰文介入,很有个性。

2012年春节,书瑶又一次在北大校友迎春会上亮相维权,他动情地说∶我这样坚持的目的,是要社会记得还有右派和右派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解决。这是何等的顽强且满怀期待。

左起,博绳武、王书瑶、张效政、王学珍(原校党委书记、中央候补委员)、杜光、王运增、刘显生、纪增善、俞庆水、俞梅荪(俞梅荪提供)

博绳武,他自称是一个小右派渣儿,划上右派时还不满18岁。原因仅仅是他参加了百花学社(学生自发成立的学术社团),只报了一个名,不久学社被打成反动组织(当然比起完全子虚乌有的章罗联盟和彭德怀的军事俱乐部多少还是靠谱一些,那个组织毕竟是存在过的),于是压根并不反党的他就成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一分子了。记得2011年的一个场合,有一位仁兄发言说我们都是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绳武插嘴说∶请你不要代表我。我想,是反右反右,越反越右呢,还是你所做的事儿让人爱不起来呢?这是一个问题。绳武安分守法,他跟维稳系统终端的居委老太太关系不错,也常常乐意接受一些维稳慰问品。

沈志庸,在1956年考入北大物理系以前有过军干校三年的军旅经历,57年鸣放期间没有贴大字报,没有发表过任何的相关言论,只是因为他的一位同班好友对肃反扩大化有意见,以及不满学校反右的情绪和言论被乃兄揭发(!),而率先成了右派,尔后组织上指派该好友的恋人去刺探沈的态度(女孩说∶我压力很大,该怎厶办?沈说∶(不要揭发)挺挺就过去了。),于是中招入右。读者君不要以为这管他何事?既然是好友,你不揭发,又阻碍运动,只有请君入 的份了,组织手段竟是如此地不光明磊落,那是因为为着红色的目的。对沈的处分不轻∶保留学籍,劳动考察,进而劳教,二十年的坎坎坷坷一笔带过。志庸从勤奋攻读考上北大,满怀鸿鹄之志,却遭受如此专权所带来的无妄之灾。不难理解志庸对于辛子陵先生他们的救党派颇有微辞,至于究竟是可救药还是不可救药,值得拭目以待。我问过志庸是因为什厶而享受维稳慰问品的,他答曰∶小区人少,筷子里面拔旗杆呗。

张效政,38年生,1956年考入北大物理系,是当年青岛考区理工类考生中的状元,53年省立青岛二中招考高中,他是2000多考生中的第一名。这样一位出类拔萃的年轻人,在北大整风运动中并没有贴什厶大字报,也没有发表右派言论,却是因为给在另一所高校的同学写了一封信,告诉了北大的鸣放情况,信被对方交出,于是被称为煽风点火,划为右派,处分很重∶劳动察看,同样未曾回校完成学业,七十年代开始,在北京玩具一万技术上做出了成绩,固然获高工职称、副万长职务,然而他的理想,理应在物理学上某个领域做出成就的宏愿却跟他永远擦肩而过。难怪他虽平静却发自肺腑的说∶我始终对1957年的转折耿耿于怀。我的人生道路不应该这样平庸。(《抹不掉的一页校史》)

纪增善,跟张效政很相似,初中考高中以第一名的成绩入泰州中学,56年高中毕业,成绩优异,北大直接到泰州中学去招生,为培养原子能科学家,纪增善被招入化学系,一场反右运动,彻底击碎了我的梦想,我被划为右派分子,被贬为贱民,剥夺了各种政治权利和人身权利。那时我才刚满20岁,1979年获得改正,那时我已经42岁,我的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被最黑暗的时代吞噬了。(纪增善∶《长夜过春时》)。

燕遁符,北大物理系女生,54年入学时才16岁。整风运动中写《怎厶办——对这次运动及其前途的看法》大字报而被打成右派,受保留学籍,劳动察看处分,分去北京机织印染万,在织布车间和印染车间干活,一干就是20年。(这叫什厶事儿啊!劳动察看20年?)直到79年改正。女性右派为数较少,可谓凤毛麟角,她们的刚烈、不屈的反叛性格十分明显。我知道的交大船电专业的薛同学,她分去新疆后多年未摘帽与另一同派同学恋爱,申请结婚而不准,她强烈坚持才终成眷属。另一位船动系女生彭同学,分去新疆,后来回故乡东北,又有涉嫌叛国79年去交大办改正之时,传说她发到了一些钱,她把钱在校园的民主广场抛撒了一地,其愤懑之情可见一斑。

(燕遁符说,要坚持反右维权(2012年北大校友迎春会上,左为王书瑶。俞梅荪摄影提供)

这个政权和大学校长在对于年轻学生右派的处理上,既无理又是极为残酷无情,显然远不如段祺瑞,更不及蔡元培。他们凭着权力,横蛮无理地把很大一批学子撵出了学校,开除、劳教,以及所谓保留学籍,劳动察看的绝大部分最终也没有回校复学(言而无信!),这种残酷性,使得受害者的心灵受到了极大摧残,留下了终身的伤痛,反右的罪恶本质理应得到彻底清算。

俞庆水(5316岁入北大)和刘国鼎两位是北大地质地理系的当年57届毕业生,因为被划上右派,受劳动察看处分,不给毕业分配,而是到北京木材万劳动,又转辗到了大灰万,后来即使摘了帽,情况不曾改观,又遇十年文革,饱受辛酸,他们学有专攻的专业知识没有得到应用发挥,才能没有施展,真是可惜了!他们两位也都是很正直善良博学的人,都成了我的好友,国鼎低调稳重、有见地,也绝非等闲之辈,我们也常常切磋网络ABC.

五十五年前北大519运动的亲历者,如今健在的不乏其人,除了上面提到的,闻名遐迩的还有陈奉孝、张元勋、沈泽宜、王国乡、孙传仪、宋林松┅┅他们都是可圈可点的人物,他们虽然历尽劫难,无怨无悔,不消沉,他们坚持民主理念,或撰写回忆录或为推动社会进步、为实现民主活跃在网络,也为正义维权做着努力。

对于北大右派先生这样一个群体(包括更多的学生右派),不管你是公仆也好、主人也好,不管你是中南海的党国领导也好,还是坐在大学校长办公室交椅上的官员也好,你只要看看他们的经历,看看他们因为言说过后来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东西而却遭受了无情的惩罚和磨难,你只要哪怕有一点点良知、有一点点爱心,你就会同情他们、尊重他们、就会听听他们的呼声。

20127月定稿。感谢俞梅荪先生提供照片。)

 

关键字: 右派

文章点击数: 351

相关文章

王书瑶∶弘扬右派精神,走多党议会制道路——纪念右派运动五十五周年

重庆右派再索赔 声声不入中南海?

张先痴∶右派改正“‘改正右派

河南发生毛派围打老右派事件

北大"右派"申请游行被拒 维权无路

五七右派新书香港出版 揭露记录历史真相(视频,图)

我的右派老师赵德通

国内发行刊物介绍首个反右运动数库问世

长寿湖边一滴水

五花八门的衡阳右派

右派、反革命还可预支

摇篮惨案”——五八劫

未划右派的右派(5

未划右派的右派(4

未划右派的右派(3

未划右派的右派(2

未划右派的右派(1

我的右派经历

四川省近二十名老右派,正式具状控告原反右主管单位

中共反右运动消灭了中国的知识分子

热点文章

中国各界人士联合发布《零八宪章》

一周新闻聚焦∶薄熙来有什厶秘密?

巩 利∶中国体制的最大成就者

巩 利∶越南政改超越中国?

巩 利∶评韩寒的革命、民主、自

一周新闻聚焦∶薄熙来绯闻、风闻四

一周新闻聚焦∶跟踪薄熙来,窥探中

綦彦臣∶中国民主外部因素战略学解

麦基田∶影帝温家宝即将

 

最新文章

陈破空∶薄案缩水,胡锦涛的盘算和

许知远∶香港不高兴

张艺谋承认收受250丌元拍铁道部

传即将出庭的谷开来患有严重抑郁症

中共党报就香港国民洗脑教育

郑继文∶政治体制改革应该是军队国

中国当局希望对薄谷开来一案快刀斩

维权网网站屡遭恶意攻击后于81

《纽约时报》∶徐明完全被谷开来迷

中国官方学者提出理论,新五类

 

本站推荐

母亲遇难44周年,父亲遇难43

《平庸的恶》后记

刘贤斌法庭陈述手稿——像一个人或

独立中文笔会关于网委协调人野渡被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的话

时不我待,继续拖延六四问题的

信息封锁未能阻挡中国网民关注刘晓

”零八宪章”第二十五批联署者名单

中美人权活动者促改善中国人权(多

 

 


Copyright c 民主中国,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853)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08-03 04:53:46
作者说”尽管谭天荣的右派质量远远在林希翎之下“。我觉得可以商榷。

谭天荣的理论功底比林希翎深, 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批判马列主义。 这从他坚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和”1895年“论就看得出来。 但谭天荣说话也有保留的地方。 林希翎的批判可能受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影响更深, 更大胆。

从谭天荣的角度, 苏联和中国所谓社会主义根本是超越经济基础的东西, 所以势必带有封建主义或资本主义的色彩。谭天荣的批判有点像后来传闻中”普列汉诺夫遗嘱“的味道。林希翎当时还是个党员,所以批判基本是苏联东欧知识分子批判斯大林主义的那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刚之柔
注册日期: 2007-11-09
访问总量: 674,4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山寨期刋:原文图并茂,在上贴中图照不能保全,甚是
最新发布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为利比亚人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分类目录
【新闻照图】
【林希翎系列专辑】
· 荐名优博客
· 链接历史与精神---林希翎归骨葬
· 林希翎大姐“回”来了
· 林希翎归骨墓志铭
· 林希翎归骨故乡温岭
【周未分享】
· 承接:周末分享2012年第13
· 周末分享2012年第13期(6
· 周末分享2012年第9期(5. 2
· 荐王书瑤:驳斥救党派,揭开“维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10
· 周末分享2010.12.3
· 周末分享2010.11.19-下
· 周末分享2010.11.19-上
· 周末分享20101112--下
【《黑五类忆旧》--辛子陵】
· 《黑五类忆旧》第十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十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七期
· 《黑五类憶旧》第六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五期
· 黑五类憶旧-第四期
· 黑五类憶旧-第三期
· 《黑五类忆旧》第二期
· 《黑五类忆旧》第一期
【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 吃饱了,撑着呢(上)
· 天朝屁民歌
· 大陆“建设和谐社会学习参考资料”
【黄河请文选】
· 黄河清:感时七律一首并跋
· 为林昭、张志新铜雕暂厝北京回龙
· 学渊点评:黄河清:生王之头曾不
· 忆先师潘怀素公
· 黄河清:話説林昭
【嚴正學行為藝術家文集】
· 曾国-:風雨蒼黃八十春
· 中国山寨期刊转蔡淑芳推薦:嚴正
· 异议艺术家拟办张志新林昭雕像展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下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課!上
· 《是警匪一家还是蓄谋加害!》
【《往事微痕》丛書】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巫宁坤:一滴泪
· 往事微痕丛书 .纪实卷. 之四
· 丛书-纪实卷3-陈奉孝:梦断末名
· 丛书-纪实卷5-花月初:流星雨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纪实卷16-俞安国、雷一宁编-不肯
· 丛书-纪实卷16-俞国安/雷一宁编:
· 丛书-纪实卷6-甘粹:北大魂
【《記憶》电子刊】
· 《记忆》58期
· 《记忆》57期
· 《記憶》第49期
· 《记忆》总第53期
· 記億-总第41期
· 記憶-总45期
· 記憶-46期
· 《記憶》总51期
· 《記憶》总50期
· 《記憶》总49期
【《往事微痕》】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荐曾国一:末代贵族浮沉录 <
· 《往》-60
· 《往亊微痕》-58
· 《往亊微痕》-57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4
· 《往事微痕》-3
· 《往事微痕》-2
【《巴山夜雨》电子刋】
· 巴山夜雨第三期
· 《巴山夜雨》第二期
· 《巴山夜雨》创刋号
【zl12345】
【法轮功:真、善、忍】
· 请读读曾铮女士与袁红冰先生的这
【环保 水利 地震 沙尘暴】
· 钱学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q
· 妙觉上师:来信——灾情一瞥(留此
· 廖胡子的“大地震记事”比地震英模
· 转自“新浪”网一批平凡而伟大的老
· 三峡大坝诱发地震是预期中的事
【黄河清文集】
· &#20026;利比&#20122;人
· 大国崛起——中华颂、国殇祭
· 迎日本刘燕子诸友来访赋诗记之并
· 咏胡佳、曾金燕、林昭
· 黄河清:戊寅上书改良案,乞哀求
· 黄河清:知识人与知识分子
· 黄河清:九说“九评”
· 黄河清:沉郁沉痛 沈良庆文
· 黄河清:《话说林昭》(4-6)
· 推荐黄河清新著:话讲林昭 (第
【联语、诗词集锦】
· 请欣赏:东海与九曲澄二先生的一
· 汪霞 王中陵 韩杰生:江婴老获诗
· 江婴:冬日读汪兆钧公开信感赋
· 黄河清:贺三律师荣获法国人权奖
· 东海老人:东海满而不溢,真知高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录之D :
· 电子书 2008.12.16c 铁流:天翻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 铁流:风雨残花,无泪哭凋零
· 铁流:五十年前的这一天的撒旦日
· 死不悔改的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
· 死不悔改右派铁流先生自传体回忆
【行为艺术家严正学】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三)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二)
· 严正学:行为艺术下课!(一)
· 黄河清:仗义每多屠狗辈——葛昌裕
· 黃河清:刘路暗害严正学真相大白
· 严正学:刘路,你为什么要如此害
· [图文]严正学狱中日记《阴阳陌路
·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严正学在
· 严正学狱中遭神经病人用凳子砸伤
· 严正学和张林并列第四届“魏京生
【琴心剑胆俞梅荪文选】
· 俞梅荪:依法维权遭遇非法维稳
· 悼念谢韬:被难蒙冤,壮岁不伤千
· 悼念谢韬:蒙冤被难,壮岁不伤千
· 延安时毛泽东的情人吴莉莉後来的
· 俞梅荪:如山凝重如海呼 <最
· 因法结缘 为法患难——江平与我交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如山凝重如海呼 ——北京大学“五
· 俞梅荪:仁心厚泽 心系苍生——送
· 北大右派“五四”校庆会上维权吶喊
【国内自由民主宪政呼喊!】
· 錢學森七次鼓吹匪夷所思的粮食"
· 荐焦国标:保卫故乡
· 一個私企老闆斷言溫州經改成果被
· 荐:《五七心声》第七期-杭州7.9
· 第三只眼睛看北大右派精英—--北
· 试述就7·9事件,五七老人上街讨
· 钱塘老人举义旗,海啸涛声怒潮涌
· 王书瑶:为“六四”平反的提法是有
· 一本至今尚未解禁的书——重温吉拉
· 争鸣社论: 看透中共,丢掉幻想
【黄河清:澳洲行】
· 黃河清:〔散曲〕八卦爐中黃琦雄
· 黄河清:四美俱,二难并——贺盛雪
·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造反派、
· 九曲澄:仿一枭师学作嵌名联 与
· 黄河清:最年轻最积极最专注最职
· “九叶”诗人唐湜之诗与死(随笔)
· 黄河清:华人骄傲,在西班牙!在
· 治国从来即治黄.......(西班牙)
· 黄河清:抗日杂谈(续)——抗战中
· 黄河清:哭当代大禹黄万里——为黄
【有关《独立中文笔会》的文章】
· 关于响应黄河清等人和解呼吁的声
· 高寒诉笔会案相关文章参阅
· “高寒诉笔会侵权案”----过程仍然
· 东海一枭:“致良知”与“致良制”——
· 秋山:权势的傲慢——山人评高寒《
· 秋雨:过程比结果更重要——高寒起
· 高寒起诉独立笔会侵权案12月3日
· 荐黄河清析严正学案见伪类的鬼魅
· 敬荐秦城铁汉刘刚慧眼:评刘晓波
· 事实究竟嘲笑谁? ——看余杰、刘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后记
· 第十五章 至 第二十章
· 第九章 至 第十四章
· 第五章 至 第八章
· 《中国没有明天》第一章 至 第四
【为参选中国自由文化奖提名】
· 亡國家事小,無人權事大
· 刘晓波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派头
· 荐张三一:漫谈风度及其它
· 十人联署提名盛雪为第一届“中国
· 海内外五十九人联合隆重提名严正
【《中国没有明天》书评汇总】
· 敬回:行不由径先生二问
· 鄧煥武:手提肝膽輸脾血──黃河清
· 惟願它是解除魔法的咒語 ----評
· 一本為建立獨立人格文化而呐喊的
· 黄河清著作《中国没有明天》引发
存档目录
2014-05-15 - 2014-05-15
2012-08-03 - 2012-08-16
2012-07-03 - 2012-07-26
2012-06-14 - 2012-06-29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1-16 - 2012-01-16
2011-09-15 - 2011-09-15
2010-12-08 - 2010-12-16
2010-11-06 - 2010-11-28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10 - 2010-09-24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29 - 2010-06-30
2009-11-05 - 2009-11-06
2009-06-30 - 2009-06-30
2009-01-14 - 2009-01-31
2008-12-09 - 2008-12-09
2008-09-02 - 2008-09-13
2008-08-12 - 2008-08-30
2008-06-02 - 2008-06-30
2008-05-12 - 2008-05-31
2008-04-19 - 2008-04-19
2008-03-16 - 2008-03-27
2008-01-06 - 2008-01-30
2007-12-01 - 2007-12-29
2007-11-08 - 2007-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