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情味、公私不分与中国式腐败 2014-02-05 20:36:35

寡言兄继续思考腐败与文化的关系,飞云兄讨论了政府是服务还是管制对于国家兴亡的重要性,而枫苑兄的“腐败症候群与中国式腐败”对腐败有很好的分类,具有较浓的学术气味,呵呵。我不是人文学术出生,只是一个理工科学子对文化比较有兴趣。在工作之余,如果能引起寡言和枫苑二位我佩服的思考者的进一步阐述,我就倍感荣幸了。

我个人认为,枫苑兄把中国式腐败归类于“官僚权贵腐败症候群”是准确的。大学的时候,大家都在谈论自己的人生目标想走哪条道路,有黑道、黄道和红道之说。黑道者,学术之路也。目标就是戴那个黑色的博士帽。黄道者,经商之道,挣黄灿灿的金子之意也。而红道就是从政,接续红色江山。

那时候的年轻学子哪知道中国只有从政一条道就够了。习老大走了红道不是也戴上了黑色的博士帽?李鹏走了红道,儿女不是也大把大把的黄色金子?中国自古以来,不和官府勾结的商人都是小本买卖的商贩。只有红顶商人才是大商人。

寡言把特权也视为腐败,这是完全正确的。很多人说毛时代的腐败比较轻,那是对腐败理解不深。毛时代的腐败才是要命的。大饥荒时期有特权的各级干部,哪怕是乡镇干部,都可以利用特权让自己及其家人免除饿死的命运。傅作义的弟弟从甘肃写信给做大官的他写信想利用一下哥哥的特权。傅作义不相信弟弟会那么饥饿而没有寄给粮票,结果弟弟饿死了。有特权在体制内就活,没特权在体制外就可能死。这种腐败,岂不是要命吗?

在我看来,中国腐败的一大原因是:中国人没有公私分明的意识。什么是公共事务,什么是个人领域,从古到今都没有详细划分过。黑格尔说中国是普遍奴隶制,大概就指中国人不敢说什么是自己的。任何人包括宰相,说抄你家就让你一切充公。灭你九族,都没有任何人会依据某种理念为你辩护。

个人,这个概念在中国文化里几乎没有。标准的中国人就是生活在一个关系网里的,而正常的聪明的中国人也是尽量去构建关系网的。在中国,虽然任何公共服务机构都有自己的公开服务范围,但是关系网的存在让这些服务内容都会变成工作人员的个人资源。构建关系网需要资源,很少有人会用自己的薪水去维护一个关系网。那么,她或者他的职务本来的服务内容就要故意成为稀缺资源,好给自己关系网里人以获得等价交换的利益来往。很多人把这叫做中国人的人情味。其实,这是盗贼的行为而不是人情味。她或者他为什么不给乞丐或者那些永远无法回报他们的人人情味呢?

我曾经认识一个中学校长来到海外照顾自己的孙子。他说在海外太清苦。在国内,他们十几个好朋友,有校长、铁路局局长、检察院院长等轮着坐庄,每周或者每个月聚会一次,沟通感情,多热闹啊。他说在国内他口袋里从来没有少过万元现金,随时请客吃饭(多好的人情味啊)。我问你怎么认识他们的?他说,铁路局长的孩子要进他做校长的重点中学,而且要进最好的班。他问我“你说,我能不给他办吗?”于是,顺理成章地认识了。而自然的,每逢春运,他都要替另外一些关系网的人问铁路局长要卧铺票。各位看官,你看这不是利益交换吗?校长掌握了教育资源,局长掌握了卧铺资源,法院掌握着法律资源。在公开的各个部门职能之外,有一个潜规则,那就是不能将手中的资源廉价卖掉了。为了构建关系网,必须将公共服务的门槛提高到一般人无法享受,而有关系资源的人才能用其他公共服务的资源来交换。

那个去公安局办护照十几次都办不成的事情,不就说明“办护照”这项简单服务必须成为紧俏资源才能和其他资源(比如钱)交换。当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必须利用自己的职位,故意提高服务门槛让服务成为可以交换的资源,这个社会就陷入了每个人都腐败的境地。

试想,学校校长本来的责任是管理好学校,提高教学水平,让下一代人能顺利学习到人类积累的知识,并且让学生们成为守法有责任心的公民。现在倒好,校长利用教育资源给自己构建关系网,好解决自己乃至亲戚朋友的利益。他能安心做个好校长吗?

社会就像一个人体有很多组织器官,而每个器官又是由很多个人组成细胞完成相应的功能。现在每个细胞故意提高完成功能的门槛,让那个功能变得难以顺利完成。每个器官都不能顺畅地完成设定的功能,这个器官不是有腐败了吗?整个社会不是要得病了吗?

中国之病就在于每个人谋取自己职责之外除了工资以外的好处!法院不像法院,学校不像学校,研究所不像研究所,军队也不像军队,都成为“经商”机构。这样的国家,还敢号称自己崛起了,还敢叫板日本吗?我看,中共还是掂量一下自己的体制是不是一个能够发动战争的体制。

 

因此,中国人公私不分,没有普世价值,凡事都讲关系。聪明的人在公开的机构外构建关系网,依据潜规则而不是公开的法律法规规则来行事。每个中国人遇到事情第一反映就是找熟人、找亲戚、找朋友,因为公共资源已经被私有化为关系网了。因此,毫不客气地讲,中国人几乎个个是腐败分子。


中国的悲剧就在于:个人,迟迟没有在中国文化中出现。下次再谈谈,为什么中国人没有个人的观念。



浏览(3921) (0)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4-02-11 21:06:08
谢星辰。您讲的是很对头的。拜年!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7 14:59:06
飞云,

官商勾结可以迅速致富,但也会突然垮台,全赖跟对人没有。薄熙来就在重庆表现了数千年来中国官府的黑社会行径。中国的商人没有安全感是正常的。谢谢介绍,长见识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7 14:56:25
过路人,

你说的好啊。真正有水平的人钻研技术、钻研学问,结果因为迂腐而没有关系网。在中国就吃不开。中国大学里也有太多钻营的人,而不是追求知识学问的人,这是很悲哀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7 14:54:33
hotmoon,

西方也有networking,但中国的关系网是企图超越公开规则的潜规则。程度还是不同的。西方的正常渠道的办事还没有被关系网给挤没有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7 14:52:39
党共贪,

好例子。我每次回国都遇见类似的事情。中国多少人花无数的时间和精力去搞人际关系,不是为了互相关心而是为了在公开渠道无法获得的利益交换。这样也把公开渠道越挤越小,政府的服务也越来越差。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7 14:36:25
寡人,

你说的对,应该是中国人人都想腐败,但不是人人都有腐败的机会。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7 14:35:13
枫苑兄,

我的想法是:制度当然可以遏制腐败,但是短期的;而文化更新,建立支撑地方高度自治、多党制的民主制度才是遏制腐败的长期目标。当然,像你所说目前比较可行的是监督制度的建立。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06 20:41:52
星辰兄谈的这些腐败现象的确是很普遍的,有句俗话叫“兔子不吃窝边草”,就很形象地揭示了国人的道德观念,讲究私德,而忽略公德。私德关系到面子,而国人最讲面子,是否遵守公德往往并不会影响面子。公德属于法治规范的要求,而私德则是礼制规范的要求。国人官本位思想由来已久,升官发财天经地义,一旦当官,很容易把“公权”当作“私权”,徇私舞弊、权为己用、利为己谋。

但是我认为,对文化导致腐败不能过分强调,以免为不健全的制度开脱责任。事实上,制度缺失以及执行不力才是腐败发生的最重要的原因,强有力的制度是矫治腐败的根本措施,在现代社会中制度主要是以法律的形式出现的,强大的公共管理制度能够保护经济、政治和财产权,能够保证公平、正义和公正的程序,并能够保护社会免遭权势的侵害。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4-02-06 20:27:18
人脉在西方叫'well connected',社会地位的重要指标之一。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2-06 18:49:15
中国人 凡事都讲关系。。。。。。。。。。。

————以前有个台独女,说,这个现象叫做人脉!!!
回复 | 0
作者:党共贪 留言时间:2014-02-06 18:06:24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深刻揭露土共国腐败的好文章。

一年多前去了土共国一趟。一些大学中学同学当了个一官半职,因此也了解了土共国腐败的一些情况。有一位是财政局长的同学,说用公款吃喝党是允许的。这位财政局长的11位亲属,都通过他的关系在自来水公司啊,银行啊什么的安排了工作。有一位是土资局的局长,一当上局长他那小学毕业的老婆也就安排在局里当上了办公室主任。

有位在公安厅当了个付处长的,在一地级市一饭馆吃晚饭时把车乱停在外面,被本市公安局的警察发现了。本想逮住车罚款,这位付处长掏出工作证说,我是省公安厅的,刚才是你们某某局长在请客。这位警察马上低眉顺眼地说,处长喝了不少酒吧?这位付处长说,是的,今天喝了不少。然后就坐到了驾驶座上。这位警察敬礼说,首长走好。
回复 | 0
作者:老百姓上华山 留言时间:2014-02-06 16:44:07
印度是个民主国家, 因此印度国的腐败很易被发现。共产党统治的中国是个专制独裁国家, 因此很多腐败不会让你发现。

如果把腐败都曝光, 共产党的中国比印度要腐败得多太多了。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4-02-06 16:39:24
人情味、公私不分与中国式腐败
============================
公私分明的西式腐败.
“公”,公得政府面临关门大吉,国家外债累累,资不抵债, 经济每况愈下。 “私”, 私得财富资源集中于1%家族, 集团和个人之手。
作者, 您除了参与唱衰中国俱乐部, 您能看清这些问题吗?
作者真当西方资本利益集团, 家族势力。。。。之间不讲"人情味"????拉倒吧!!不讲“人情味”会有“八国联军”???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2-06 16:31:54
楼上这冲锋队的是给扁怕了,又来个新马甲咋呼。

知道过去万维有什么“大西岸”等等的马甲吗,跟着别人笔名后萎萎琐琐地起个名,对别人影响为零,自己却落得个连名都起不来的笑话。还有一个例子,一位与阿妞有过结的,起名”阿妞不牛。“,结果立马遭万维封杀。所以这位”百姓“还是不要太张狂了,别画虎不成类犬,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跟华山学学,在万维只有一个马甲,那是自尊自重自信的表现,再多的马甲,壮不了声势,倒头来还显得懦夫一个。

翅膀说梦客“把中国式腐败归类于“官僚权贵腐败症候群”是定性准确,咱不厌其烦,在仔细研究了梦客指数之后,也有疑义,想想请翅膀梦客们百忙中拨冗回答。问题简单,请给出下列民主国家腐败的分类,好让中国,也许是你们寄予希望的习大在反腐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基准:中国CPI 指数 40 排名 80

1. 与中国可以相比的民主国家:

国名 指数 排名
印度 36 94
菲律宾 36 94
墨西哥 34 106
埃及 32 114
印尼 32 114

2. 新近解放的国家:

国名 指数 排名
伊拉克 16 171
利比亚 15 172
阿富汗 8 175

3. 苏东坡橙色革命国家:
指数: 30 以下
排名: 100 以上

如果你们还认为这样的学术讨论还有意义,请回答我上述问题。
回复 | 0
作者:老百姓上华山 留言时间:2014-02-06 15:47:16
星辰博讲得很对。这都是腐败共产党作的孽。现今共产党那么腐败,哪敢打仗,一打就该玩完了。

********

中国之病就在于每个人谋取自己职责之外除了工资以外的好处!法院不像法院,学校不像学校,研究所不像研究所,军队也不像军队,都成为“经商”机构。这样的国家,还敢号称自己崛起了,还敢叫板日本吗?我看,中共还是掂量一下自己的体制是不是一个能够发动战争的体制。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4-02-06 15:23:22
支持星辰对中国体制及文化的批判。我觉得目前中国的体制,是一种彻彻底底的私有制加奴隶制,什么公共服务,公权力都是胡扯。下面的评论就算是吹毛求疵吧。

星辰文中说:“因此,毫不客气地讲,中国人几乎个个是腐败分子”,我觉得提法不妥。如果你说在中国几乎人人都有腐败的动机,我会完全赞同。但“几乎个个是腐败分子”显然不是事实,由于资源的有限性,也完全不可能实现。退一步讲,假设中国人几乎个个是腐败分子,那我们是不是失去了批评的焦点,人人都腐败,也就基本扯平了,也不失为一种理想状态。人人都腐败,那也就没人值得同情了。我们为他们劳心费神,是不是很不值?
回复 | 0
作者:飞云 留言时间:2014-02-06 15:19:08
其它几篇也看了。顶星辰兄好文。
一点小小的不同看法, 兄言:"中国自古以来,不和官府勾结的商人都是小本买卖的商贩。只有红顶商人才是大商人" 不是十分准确。

徽商多红顶商人, 但是中国最大的商帮并不是徽商。中国最大商帮晋商大家中,红顶商人并不多。“不做官”反而是许多晋商的家训, 因为做官很容易给家族带来灭顶之灾。 红顶商人(具体到个体, 不是全体)兴盛快, 衰亡也快, 比如胡雪岩, 几乎没有例外。靠自由经营的, 才能成为百年以上的不倒翁。

总之。中国经济自由被全面扼杀是最近60年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老百姓上华山 留言时间:2014-02-06 15:16:51
基本同意星辰博的看法,中国人几乎个个是腐败分子。更确切的说法是,在党的腐败体制下,中国人几乎个个想成为腐败分子,但这腐败机会大多给八千万党徒捞去了。
回复 | 0
作者:求是2 留言时间:2014-02-06 14:49:12
我怎么看到都是“翅膀又在煽情”,尾巴上跟了一群小“翅膀”。可无论你们怎么煽情,历史不会是由你们写成的,你们就闹吧,嚎吧,哭吧!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2-06 13:57:42
除非摆龙门阵编夜话,火烧中南海,讨伐贼党徒王岐山,,,等等!本人多年前已对中国腐败问题麻木。腐败的靶心——中国共产党。要是丫习包子活明白了让老子监督它下。至少延寿五年!
回复 | 0
作者:过路人 留言时间:2014-02-06 13:23:21
曾有个人在北京的二流画家对我讲,她带人去某顶尖公立医院看病,做了数千元的检查都不要钱,因为她有关系户医生在里面。那医生巴结她,是因为她的画作被某局的人事处长非常欣赏,靠着这个人脉能解决一些难题。该处长若看上了她的某副作品,会被她免费赠予,以便挂在上级领们的家中,“长期做免费广告”。

虽说是画家,但她整个思维和谈吐,有非常重的市侩气,并且一副习以为常,乐在其中的样子。

利益圈内的人,的确可以不花分文地换取自己想要的好处。但是,又是谁来为这些行为在背后买单呢?答案当然是,圈外的底层百姓们。
回复 | 0
作者:过路人 留言时间:2014-02-06 13:00:48
大顶犀利好文!
最近万维博客的文章都超强。建议首页把这种大思维的精品文,置顶更久点。

星辰的最近2篇都是讲腐败的根源,而润涛阎的这篇是讲中国环境污染的极其严重http://blog.creaders.net/laoyan/user_blog_diary.php?did=172694
结合起来读了,感觉真的好悲凉。中国还有救吗?虽然我们已经嫁入了婆家,但她毕竟还是我们的娘家。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6 12:08:13
幸福鬼,谢谢赞扬!

中国人怕孤独,喜欢热闹。个人这个观念在中国文化中不存在,因为上帝不在。没有上帝,个人只能埋藏在人群中取暖。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6 12:04:03
芹泥,节日快乐!

你的评论很鼓舞我。在我看来,中国的官员是狼阶层的。他们为什么把任何事情复杂化,办任何事都要一堆的公章?因为每设立一个公章,就多了一道门槛成为勒索的资源。中国政府倾向于不断地繁文缛节,不断地扩大“服务”范围,就是要想尽办法地增加人民的生活难度,好让他们可以盘剥体制外的羊阶层。

专制政府的本质就是管制而不是服务,都是将公权力私有化。因此,中国政府的本质就是腐败。指望他们反腐是徒劳的。

看到你的好文,但你关闭了评论。只能在这里祝你写出更多的美文,在新的一年!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6 11:57:58
牧人好!

孤陋寡闻,以前没有听说过许志永。我觉得他是马丁路德金式的人物。其主张及其温和可行,中共还不能容忍,只能说中共已经完全失去了带领中国走向政治文明的能力。其反腐也是一种权宜之计而已。

凡平和你说的对。崇尚普世价值的社会才能真正文明起来,才能抑制腐败的泛滥。

祝牧人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6 11:55:03
bunny2兔兄,好!

很早看过一本书讨论科学在怎样的环境中才能繁荣。大意是科学需要普遍主义的思维习惯。中国人的关系网思维方式不具有普适性,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态度,端赖那个人对自己“有用”与否。有才能的人没有时间构建关系网,而鸡鸣狗盗之徒却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人情世故上。中国文化没有产生科学天才、哲学精英,这就可以理解了。

希望兔兄在新的一年有更高的哲学之思!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6 11:51:05
凡平,新年好!

我也是很忙,只能忙里偷闲匆忙写几句自己的感受。祝你在新的一年有更好的计划,有更深刻的思想。也祝你家人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时间:2014-02-06 10:59:36
好文,很精辟很犀利呀。

因为关系网对中国人至关重要,所以中国人最热衷于同学会、校友会、同乡会、战友会... 这些名堂。大凡八竿子购得着的地方,中国人都要套个近乎。原因并不真因为重感情,主要是要为自己编造一个更庞大的关系网。这就是人情文化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2-06 10:27:49
忘了问候星辰君,祝先生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2-06 10:27:01
大顶星辰君理性好文。国人对政府的概念就是“控制、管教、惩罚、压制、奴役百姓”的机构,和服务没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政府机关的工作在中国是最好的工作的原因。他们有高高在上的权利和财富控制力,他们手中的权利给他们带来远和他们工作价值不相称的财富。他们手中的权利就意味着财富和地位。如果让一个人手中有不受约束的权利,他们一定会滥用权利,腐败是必然的,是前赴后继的,反腐不从根本上反,比如导致前一个贪官倒下来,千万个贪官站以来。 这是人性的恶所决定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21,1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