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2010-04-19 19:20:23

      1915年陈独秀在<新青年>创刊号上发表<敬告青年>一文,提出6个原则,其中第6个原则就是“科学的而非想像的”。并且大力鼓吹“德先生”和“赛先生”,成为所谓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我们来看看,这位共产党的创始人如何“科学”地在中国引进共产主义的?

      陈独秀清末秀才出身,有革命思想。虽5次留日,先後读了日语,陆军科,英语和西欧文学等 (每次留学似乎都是半年不到的光景,且忙于社会活动,真正学到了啥可想而知),并无接受过任何现代的社会学,政治学,或经济学方面的专业培训。1915年时陈独秀还认为“社会主义,理想甚高,学派亦甚复杂。维是说之兴,中国似可缓于欧洲”。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成功,陈独秀和李大钊等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青年〉杂志开始宣传社会主义。

      等一等当时他们有什麽马克思主义著作可供研读呢?  19208月陈望道才完整地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该文件只是一个共产党政治主张的宣告或者武装革命的宣战书,没有提供任何严肃的理论分析。除此之外,此一时期翻译成中文的其它马克思著作只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雇佣劳动与资本》、和《<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由此可见,陈独秀在创党之前只是间接了解了些马克思的理论主张,并读过少量肤浅的原著中译本。我说这些理论肤浅是有根据的,因为马克思本人仅称《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读物”;《雇佣劳动与资本》是马克思在一次工运会议上的演说;而後者作为一部著作的序言就更不必说了。而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著作《资本论》的第一卷中译文直到1930年才开始发行第一册,1936年才发行完;其二,三卷的翻译和发行是共产党夺取政权以後的事了。

      由此可见,陈独秀是在短时间内凭借有限的马克思主义资料就研究认定了马克思主义是全人类的真理,是中国的前途,边学边卖地在《新青年》杂志上宣传。他并且付诸行动,19208月就与李大钊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他对于真理的掌握也太快了吧?我大学学了三年的政治经济学,迷迷糊糊的,还没来得及与西方的经济学理论作比较呢! 谈何认定它是独一无二的最终真理?我是绝没有勇气和信心热情洋溢地去鼓吹一个自己不甚了了的东东。

      1920年的11月,陈独秀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以此作为建立组织,收纳党员的标准。该宣言提出的“共产主义的理想”幼稚无比:经济方面将生产工具收归社会共有就可以消灭剥削;政治方面取消政权 --- 消灭了私有财产後就不需要政权了,因为政权只是为保护私有财产而设的。请问这新文化运动健将的共产主义理想是“科学”的还是“想像”的?(历史证明社会主义只有从空想到瞎折腾的发展,从来就没有过什麽“科学”的社会主义)

      陈独秀到底真读通了马克思主义著作了吗?怎知道公有制可以实行,会更有经济效率?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政治体制应该怎样设计才能避免特权专制,避免腐化?苏联政权又哪里体现了民主?是否落实了言论,出版,集会和结社自由?这些他们连想也不想。即使没有能力从理论上发觉马克思思想的缺陷,苏联十月革命才3年,先看看人家做得怎麽样嘛,急啥?

      代表陈独秀参加共产党一大後来退党的陈公博这样对比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共产党的宣传,说三民主义不彻底,共产主义才彻底,学校未入世的青年都是好奇立异的,也是比较单纯的,三民主义太复杂了,焉有共产主义那麽明了! 诚然他们对于马克思的资本论,剩余价值,辩证法,也都摸不清,而且根本中国便没有人能够翻译。但他们索性不去研究,只拿著陈望道先生所译的“共产宣言”作法宝便够了。共产宣言那麽的明了,开始说明世界都是斗争的,平民和封建斗争,及资本主义勃兴,又变为无产阶级和有产阶级斗争,结果资本主义自掘坟墓,而无产阶级革命成功,劳工专政。这样简单的说明正合中学生的程度和脾胃,又加上中国非科学的社会,一切数字和统计又很模糊,就是要用功研究也无从著手,于是三民主义真太复杂而共产主义真太简单了”。

      是啊! 何止陈独秀,当年的其他共产主义倡导者(包括那在法国勤工俭学的邓小平,周恩来和终身只酷爱线装古书的毛泽东)有几个真正读过马克思主义著作,经过科学地研究而後认定其为真理的  本来一个理论充其量只是个大胆的假设,还要经过小心求证,才能认识其可行性和局限性。陈独秀若有点科学精神,即使自己理解不了经济学的东西,也该有点起码的实验精神。对苏联的所谓人民民主专政,要获取第一手经验,去苏联考察一番看看它的实际表现如何(蒋介石就是去苏联考查後转向反共的),是否落实了民主?是否有言论自由?听其言,观其行,看它若干年後的发展情形再说嘛何必著急在中国仿效? 更要命的是,共产党是先要以暴力夺取政权而後来进行它的空想社会主义的实验。仅仅开始这一实验,便要血流成河,千万人头落地。

      我们都知道,一种新药用于人身上前先要在小白鼠或其它动物身上作实验,而後在小范围人群中实验,其间要密切观察,收集数据作分析,在断定其确实有效并清楚掌握其副作用後才可以推广用于治疗。这般共产主义者,自己对经济学和社会学一窍不通,只会赶潮流跟风,作江湖郎中。又自许天下为己任,凭其灵感顺手就开啥救国救民的药方,哗众取宠,自以为救世主。尤有甚者,他们不听胡适的“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的忠告,轻信这世上有包治百病,一劳永逸的灵丹妙药,幼稚地以为只要消灭了剥削阶级,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结果庸医害人,误的可是几千万条性命(若加上後来红色政权下的非正常死亡,应该上亿了)和国家的命脉。说到底,陈独秀虽然文才不错,但和其它共产主义者一样,也就是中学生程度的思维水平,轻信少疑,幻想有简单的方法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

      国共合作期间,孙中山认为中国没有马克思所说的阶级对立,共产革命不适合中国。他对陈独秀说,我可以在中国的一个县给你做社会主义的实验,做得好,再推广实行。孙中山好歹是学医出身的,对于社会主义这样的新奇的理论没法明辨其是非时,先作个实验嘛! 後来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先从经济特区办起,也算是有点科学精神。只是邓小平为何不设政治特区试验一番就断言西方的大民主不适合中国?估计他心中琢磨着民主肯定适合中国,只是那样共产党非倒不可,所以连试验都不必做了。

      陈独秀的思想如何一下子从认为社会主义不适合中国变为激进的共产主义实践者?可能是由于嫖娼被北大放逐怀恨在心报复社会吧?但他自从被共产党开除後,又多少恢复到了冷静的思考者,1936年以後开始批判苏联的专政是对英美民主的倒退,是反动的,警告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要确保民主。可惜他当初鼓动起来的众多中小学水平的共产主义追随者已没人愿意去听这位被开除出党者的话了。 ! 一个未经科学洗礼的启蒙大师倡导科学,书生误国!

浏览(116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6,9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