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2011-07-31 17:37:32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兼答芦鹤的《“普世价值”和孔子》

 

前几日,写了一篇《孔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有人赞许,也有不少人非议和嘲笑。批评意见里最典型的就是说普世价值是现代才出现的一个概念,孔夫子啥时说过这话呀?到《论语》里头找一找,连“民主”、“人权”、“自由”这些名词都没出现过呀。孔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贻笑大方!“拉大旗,作虎皮!”

 

关于普世价值的定义

 

批评者们有的说根本就没有普世价值的定义,有的一会儿考证说是几年前格鲁吉亚总统才提出的,一会儿又说是资产阶级革命时代才产生的价值观。这是人云亦云的毛病,非要去找西方人的说法作标准答案不可。顾名思义一下,普世价值说是人类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呀。中文就已经说得清清楚楚了。

 

人类的普世价值可以有广泛的含义,可以是善良、理性、道德勇气、健康、美丽、睦邻友好、和平、公平、保护环境…… 在现代的政治理念上,最基本的是平等、民主、人权、自由、 法治等等。批评者们都是简单地把现代的政治理念等同于普世价值的所有内涵。

 

当然,又会有人说:“怎么样是善良、怎么样是美丽、怎么样是公平…… 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呀。所以,还是没有普世价值这东西”。 “道可道,非常道”,越是终极的价值,人类越难以用言语描绘。然而,这不等于善恶美丑等都没标准了。巩俐、舒淇、和周冬雨等谁最美,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不一样。如果把芙蓉姐姐拉进来,大家都知道谁不美。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和台湾等,哪个最民主?也不容易说清楚,但是跟北韩和中国比一比,大家都知道谁不民主。所以,不要说民主、人权、自由等都是没有标准的模糊概念。


有良知,就有普世价值

 

孔夫子最基本的学说是什么?去翻翻最粗浅的中学历史书,都会告诉我们“孔子提出了‘仁’的学说。 仁者,爱人。” 仁从哪里来?“仁者,人心也”。

 

孟子从人性良心推演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人见孺子将入于井,都会有怵惕恻隐之心,这是人之常情,所以人人心中都有仁的端倪。孟子认为,人有普遍喜欢吃的东西、普遍喜欢看的东西、人的心也有普遍喜欢认同的东西(良心)。所以,按照儒家学说,仁就是一个普世价值,一个本于普遍性的良知而产生的最基础性的普世价值。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如果否认良知的普世性,儒学就不成其为儒学了。

 

为什么良心告诉我们要把他人也当作人来看?这就是人性。不仅中国人如此,欧美白人如此,非洲的黑人如此,太平洋的土著人也是如此。人类各民族的文化可以千差万别,但我还没听说过哪个民族否认良心的。只要人类有普遍的良心,就有基于良心的普世价值。所以,要否定普世价值,就要先否定人类的良心。有位不承认价值普世性的博主误以为我骂他没良心,勃然大怒。可以理解呀,按照中国人的文化(实际就是儒家文化),没良心就不是人了,这是很刻薄的话,忍无可忍。这位博主决计不会承认自己是没有良心的,这不恰恰说明了一个普世价值的真实性?

 

政治的普世价值衍生于基础的普世价值

 

先抛开孔孟的不提,今天我们为什么推崇民主、人权、法治和自由?是因为欧美的白人提倡所以我们也提倡?是因为我们崇洋媚外缺乏自信所以才跟着人家附和?不是呀,是因为良心的声音告诉我们: 人与人应该是平等的; 民主、人权和自由体现了人的平等和尊严。

 

民主、人权、法治和自由,归根结蒂,都是把他人也当作人,都是基于人人平等的原则。一颗清洁无污的良心, 在专制和民主之间、在集权和自由之间,认可哪一个?中共会承认自己没有平等、民主、人权、法治和自由吗?金正日会承认吗?不能呀,良心也告诉了他们是非的标准、承认就等于骂他们自己邪恶呀!

 

我先前说过,仁爱平等是最基础性的价值。否则,人类何必要讲民主人权等等呢?这些政治理念还有什么意义?所以,今天我们讲的民主、人权、法治和自由等等这些政治领域的普世价值,都是由仁爱平等这一最基础性的普世价值衍生出来的。


孔夫子是法国民主革命的一个精神来源

 

2500年前的孔子智慧,可不仅仅只为中国人所推崇的。有人总结过: “伏尔泰在《论孔子》中赞誉说:‘没有任何立法者比孔夫子曾对世界宣布了更有用的真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超过基督教义的最纯粹的道德’。法国1793年宪法所附《人权和公民权宣言》以及法国1795年宪法所附《人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宣言》都写入了孔子的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分别定义为自由的道德界限和公民义务的原则。把外国先哲的格言写入宪法,这可算第一例。中国文明当时在法国受到推崇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据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论语》中的经典如今十分醒目地镌刻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大厅里,被誉为处理国家关系的黄金法则”。

 

孔子的教诲中国人推崇,西方的哲人也服膺;二千五百年前吸引了弟子三千,今日还被镌刻于联合国大厅。这就叫东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南海北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千百世之上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千百世之下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这就是普世价值!

 

孔子所弘扬的普世价值,还是法国民主革命的一个精神来源呢!嘲笑说孔子和现代政治的普世价值风马牛不相及的朋友,请仔细看清楚了。


普世价值的发展完善是一个历史进程


有人说孔夫子是反普世价值的,他是维护封建等级制度的。孔子是说过“君君、 臣臣、父父、子子”,这句话可没像许多人想的那么反动。用今天的话说,“君君、臣臣”讲的就是责任政治呀,“父父、子子”讲的是家庭责任! 君王要尽君王的职分,要勤政爱民、从谏如流;臣子要尽臣子的职分,尽忠职守、廉洁奉公。那不是很好?孔子可不是说君王就是用来接受臣民叩拜进贡的、也不是说人臣就应该像奴才走狗那样一头盘剥百姓、另一头死忠于君王。孔子也说过“唯上智与下愚不移”,难道不是吗?固执己见的人要么是天才要么就是笨蛋呀!这怎么是反平等了?孔夫子说有教无类、孟子讲人皆可以为尧舜呀。多平等?如果我们还在用文革的思维来歪曲孔夫子,实在是悲哀。

 

当然,人类文明的发展是一个进程,孔夫子虽然很天才,但没有构思什么民主体制或者人权法案的。他周游列国,极力游说君王要实行仁政,就是要尊重普遍的生命,要把百姓当作人来善待。孔子诛少正卯的故事最早出自《荀子》,朱熹质疑该故事的真实性就说明了儒家也不认同这种做法。假如这故事是真的,那我们遗憾孔夫子的局限性,但不因人废言,不能否定他的仁爱学说。

 

类似地,《独立宣言》讲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说得多好?灿若星辰,读得令人热血沸腾。可是,当时黑人就没被算作人,美国的立国之父怎么就没想到黑人也是人?美国到了19世纪才废除了黑奴制,但还要搞种族隔离。妇女和黑人到了本世纪才获得投票权,近代的民权运动才逐步废除了种族隔离。但我们能说《独立宣言》虚伪吗?可以否定“人人生而平等”这句话所蕴含的普世性真理吗?美国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人权的发展完善,不就是《独立宣言》的精神和理念逐步实践的过程?

 

一个人,出生的时候,不过45斤重,脆弱不堪。可是他有生命,他每日成长,成年后可以七尺之躯、孔武有力,体貌与初生的婴孩迥然不同,难道他可以跟妈妈说“我不是你生的,你生的只是当年那个不堪拿捏的婴孩?”这是天大的笑话!

 

儒家学说是有生命的,有生命的东西就会成长。仁爱是文明的源头和根基,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变迁,人的道德观念也不断发展,对于仁爱在生活和社会中的正确运用也会逐步清晰完善。

 

谁说孔孟学说运用于政治上就该是君主专制?孟子讲民本,民主不是更完全的民本?民主不是民本的保障吗?如果孔孟见识过成熟的民主体制,他们还要唠叨民本吗?如果古人有电灯,他们还喜欢点蜡烛夜读? 明末大儒的民主思想萌芽,是儒学的逻辑发展,而不是离经叛道,只是儒家的民主思想发展得太慢了。


儒学的核心价值绝不排斥民主或科学

 

五四运动有所谓“打倒孔家店”的偏激提法,但是该打倒的是统治者利用儒家话语片面性的解释来阻挡中国社会的文明变革、该否定的是对孔孟思想本末倒置的曲解而称为对思想和人性的禁锢、该纠正的是用空洞的道德高调代替排斥科学的研究。一些人对于“君君、 臣臣、父父、子子”的曲解正是此类典型,却把臭屎盆扣在孔夫子头上。

 

传统的儒学没有引导出精确的逻辑思维、没有打开科学研究的大门,是个遗憾和缺陷。但是儒家的《大学〉讲“格物致知”,今天我们完全可以把“格致”理解成科学学问。清末和民国的时候,中国有许多学校都起名“格致小学”或“格致中学”的,太贴切了。


烧死布鲁偌的不是基督教信仰,认耶稣为兄的洪秀全可不是弘扬基督福音,地下有知的马克思也不敢收金正日或毛泽东为徒。一些追求纯正信仰的基督徒甚至只承认“福音信仰”的说法,而反对使用“基督教”这一称谓。我用儒教和儒学来区分僵死的儒家教条和永恒普遍的儒家核心价值,是一种方便说法。所以说,该打倒的只是儒教,不是儒学。我们不至于连弘扬人性良心、提倡人格道德的思想都要打倒吧?

 

说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因为仁爱平等是最基础性的、也是最根本性的普世价值,从2500年前到今天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基于良知、基于孔夫子的仁爱理念,我们认可今日的政治普世价值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后记:讲儒家思想可以包容民主和科学的价值,是新儒家的基本说法,不是我的创见。希望没接触过新儒家的网友珍惜中华文化的精粹,不要把它当作异端邪说嘲讽。我只是自行把孔孟的仁爱称为基础性的普世价值,把民主、自由、人权等称为衍生的政治普世价值,自认为如此可以澄清许多概念上的混淆。对于芦鹤博主文章中一些混乱的概念,我就不一一梳理辩驳了,请读者自己分辨。)

 

相关链接:

芦鹤:          “普世价值”和孔子

兰冠云: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浏览(1074)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04 08:49:37
信济兄:

我说的平等不是掌握社会资源和财富的平等,而是人的尊严价值的平等,以及表现在政治上权利的平等。

没有人性的普遍性,何必曰仁? 这就是孟子的透彻。

如果只有吃喝拉撒的普世价值,人只是高级的动物而已,那么一切价值都是枉然。大伙何必辩论?何必论道?世间也没有啥不平事了,一切都是合理。

我只是俗人而已,见笑。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8-03 21:35:31
冠云兄,我不能简单的说您对仁爱的理解是幼稚错误的,因为您可能才是多数派。但您和我对仁爱在理解上的区别,确实很像是宋襄公与马厩失火不问马的孔子的区别。平等固然可以仁爱,不平等怎么就不能仁爱?人类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天下大同?难道天下大同实现之前就不能仁爱了?何况天下大同与彻底的平等均一也并不是一回事。

孟子的才气我也很欣赏,但他的境界、贡献比不上孔子也是显然的;很多关键的概念在孟子那里是一笔糊涂账,比如仁义并称、何必曰利是并不太合适的。您可能就是太重才气了,所以才攻乎异端。没有争议的普世价值其实只有人要呼吸、人要睡觉、人要喝水吃饭、人要大小便等没有什么可说的几条,除此以外莫不多少关涉争议。明摆着有争议,还硬要坚持是普世价值,别人不同意还就急,岂不太痴?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03 19:43:05
信济兄:

刺激性的话,虽然惹动血气,但能把一些人僵化的思维激荡一下。当然,一半也是轻狂恶作剧而已。看到有人暴跳如雷,我也有点内疚。

1 如果没有仁爱,哪有文明?但凡有吸引力的文明,没有离开爱字的。 仁爱如果不扎根于人性,儒学就只剩余一些破碎的道德警句,不再是修心养性、安身立命的学问了。既然是从人性上讲,就有普世性。这一点,孟子居功至伟。可能我的境界比较低,思维比较简单化。

2 平等是人的个体尊严的平等。因为平等,所以讲仁爱。否则,人何必讲仁爱?用西方文化来说,因为人都是上帝的儿女,所以是平等的,所以要互爱。一个道理。在我的思维中,平等不只是一个政治上权利平等的概念。

3 良心是人类体认仁爱价值的人性机制。对于良心的感动,每个人灵敏度不一样;每个人的答案可能还不一样;每个时代也不同。但变化中有不变,犹如人的审美标准一样。但今日政治上的许多是是非非,并不是每个人良心的标准不一的问题,而只是要不要倾听良心的声音的问题。

4 信济兄的观点独特,但还应该具体化了阐述,才能让读者明白。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8-02 22:28:30
冠云兄这一篇写的不错,明显比上一篇和芦鹤兄那篇都好很多。您应该是对儒学和海外新儒家流派下过功夫的。其实这样平实的探讨无论左派右派都是可取的,也不容易闹意气。

1。仁爱是不是普世价值便是孔子也不能定论吧。孔子比您谦虚,最多也只会承认仁爱是他心中的核心价值,并且值得向全社会推荐。普世这个说法还是少谈比较好,谈多了一则是堕入玄虚、甚至荒谬,二则是很霸道,动辄强加于人。孟子及后世很多受孟子影响好说大话的儒者,境界不如孔子,这也是一个方面。冠云兄的才气通常毁也就毁在这个不能自立又刚愎自用上了。当然这也是普世价值追随者的通病了。在我来说,我信仰儒家天道,追随包括仁爱之道在内的圣贤大体(当然我理解的仁爱和您有很大区别,不多谈了),但我不会认为儒家天道和圣贤大体是普世价值,认为了也没有用。

2。民主是您的最爱,也是老问题,我就不重复了。平等跟仁爱也不是一个层次的概念,不宜并论。平等与和谐是政治领域相对偶的概念,都应该在仁爱之下。仁爱的政治实现并不由平等与否决定,关键看社会条件。

3。良心从概念到内涵都是不成熟的,大约对应于明德,但又不像明德那样摆明了不成熟。比如我就不相信良心的可靠性,但我相信自己是一个一定会成为君子的人。所以纠缠良心意义有限,尤其没有武断的必要。

4。海外新儒家流派对儒学的理解比较偏狭,所以总是喜欢拿儒学去凑西方学术,不能自本自根,别开生面,虽有参考价值,但也有限吧。与西方学术对话可以,但先要有自己足可独立的体系化的东西,然后兼容并蓄,否则不是被对话,就是一再闹把仁爱当作平等、把大同当作共产、把民贵当作民主这类的笑话。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02 05:16:11
5daizhiyou:

谢谢来访。很惭愧,我只是自学过儒学的皮毛,决计谈不上大师。我很痛心更多的人连皮毛都没有了解到,这是中共教育的杰作:一面摧残民族文化,一面以民族文化独特性为借口抗拒人类文明。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1-08-02 00:24:05
原来兰博主也是一位儒学大师,受教。

普世价值肯定是存在的,否则不同种族的人如何谈恋爱?就是过一万年也不能说平等,自由和博爱这些价值就不适用了。所以我党宣传的所谓没有普世价值就是一种诡辩。

孔夫子将忠(推己及人)和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概念列为他仁学的核心价值,孔夫子本人更推崇的是恕,多次说“吾道一以贯之矣”。从这两个核心价值推演,自然地就延伸出平等和博爱的精神。孟子在博爱方面有所发展,但平等和人权的概念,则拜法国思想家将所赐。所以这种继承关系本身就是普世价值的体现。

孔夫子,了不起!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01 15:23:20
孔子肯定没有说过民主。仁爱的原则在君王政治时代的运用是仁政和民本,在今天的时代就是民主。 古代的良医悬壶只能靠草药,今日有外科手术和分子药物。提倡治病救人的在今日要挑哪一种? 孔子的思维自然有时代局限性,但他提出的原则就是普世价值。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08-01 14:41:43
我只同意孔子思想与普世价值观相似,但确实孔子没有想出民主这个办法来达到使统治者仁,使社会和谐,孔子也没有看到自由的价值,这是儒家的局限。两千多年前的一家之言有这种局限很正常,但孔子提出了人类社会应该达到的境界,那个境界与共产党要达到的社会境界完全不是一回事,但与西方民主要达到的社会境界却非常相通。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01 14:31:43
啊? 为什么要民主?

少数为什么要服从多数?因为打不过吗?

民主还讲多数尊重少数,那又为什么要尊重?
回复 | 0
作者:yizhefriend 留言时间:2011-08-01 13:59:29
以俺的理解,孔子似乎没有提到过民主的概念,即少数服从多数。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08-01 12:30:20
兰兄好文!这下把我要讲的关于儒家的话都讲了。普世价值就是人的共性,既然都是高于其他动物的人类,有共性难道不是很正常吗?连有普世价值存在都否认,反映了中共及其追随者连基本常识都没有基本人性都丧失的本质。
谢谢指出‘君君臣臣’的真正意思,儒家的很多话都被中共歪解了,需要大家努力澄清。
其实中共重新把孔子捧出来,不是一件坏事,关键是要以抛弃共产主义那一套为条件,因为孔子思想与中共这六十年来的指导思想是水火不相容的。很多人没有看到这一点,把孔子与共党一起骂。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01 10:02:15
谢谢阿妞的高见。国内这两年捧孔子,好像就是狼跟羊说要和谐、要理解、要牺牲。我们也讲孔子,讲人性,讲良知,讲仁爱平等,讲普世价值,讲高级的民本--民主。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01 08:00:01
信兄:这里活跃的女性政治动物,大约只有阿妞和伊萍。我码这些破字,老婆一直威胁要黑掉我的博克。
回复 | 0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11-08-01 06:10:58
戏称?不是吗?不像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7-31 20:58:15
依俺看,那些见了“普世价值”就发毛的人,骨子里是中了刘少奇的党性阶级性的毒而不能自拔。
当然,这里面也包括对共产主义与共产党格格不入的人,因为共产党说教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宣传,让他们觉得任何“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都是扯淡。这里面也包括信奉马基雅维里主义与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人。这些人坦率承认,肉肉强食丛林法则,虽然是真理,但是狼的真理对羊不能普世。
还有,用孔夫子也说明“普世价值”,还有五四以来包括共产党对孔教的批判打击攻击,也是一道很难踰越过去的坎。毕竟中共革命的胜利,尤其是毛教的批孔,对尊孔造成现实与理论的高墙深渊。

俺只能说,自由平等人权等在西方几个世纪前高举的思想旗帜,不但在今天西方社会乃至世界文明社会成为了普遍价值追求,而且在中华文明儒家文化里也有相应的道德价值核心理念。具体到这次温州动车事故的处理与社会反应,就看出中国官方执政者在道德价值观方面,不但跟世界文明基本主流价值观相悖,而且跟中华传统文化文明道德善恶是非观的脱节。孔子地下之灵,也要对那批官僚与拥趸吹鼓手权杖三千的。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7-31 20:52:36
谢谢芦鹤博主海涵。

老沙:一切文明的最基本的根基,就是人类的良心。

皇城老兄: 谢谢你准确的补充。

信兄:你的总结也很精要透彻。你是稀客。不解何以戏称我兰妹妹?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11-07-31 19:55:56
兰妹妹要大顶。

过去对“仁者爱人”没说透——仁者热爱的是生命。也就是说,不是那个个人,而是一切的作为人的存在。从这点上说,孔子就说普世的,重生的,非暴力的。

圣人无论是从东方出现,还是从西方诞生,成圣的信条,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普世,只不过把这些精华再集中一次,generalize,可以说是人类,也可以说是生命对自身的肯定与升华。

孔子的价值,不在儒家的繁文赘义,而在于他用对于生命的崇敬心态,赢得全人类文明的膺服。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7-31 18:58:38
再次鸣谢冠云老弟雄文!

“价值”概念的属性之一就是它的“普适性”。有些价值的普世属性强,有些价值的普世属性弱。而且绝不仅限于政治领域里的价值范畴。比如“真善美”,“诚实”,“勇敢”等等等等数不胜数的人类社会中类似的价值概念,都具有很强的普世属性。

很多左派之所以否认“普世价值”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自己对价值的概念的浆糊。连什么是“价值”这个概念还在那儿和泥巴,怎么能搞清楚价值的普世属性呢。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7-31 18:29:54
兰兄这篇雄文要顶。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个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一直在奉行的运行法则之一。不管是显性还是隐形的运行。人的语言或定义从来都是用来描述一个自然运行规律,而这句话是一个高度概括的精确描述。也正如兰兄给出的例子,被人类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承认。

至于说孔孟之道对于后世的其他影响,一则来源于其历史局限性。二则来源于后世统治者为自身利益所改动诠释而成。

任何一个学说都会有精华糟粕。我等万不可因精华忽视糟粕或因糟粕而否认精华。

换句话说就是要辩证的看待。
回复 | 0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1-07-31 18:01:40
谢谢回应。

我已经了解到了你的一些观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6,9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