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2011-04-24 21:18:54

守望教会的事件引起注目后,有人批评该教会说:“教会不服从政府,是宗教干涉政治,违反政教分离的原则。”也有基督徒对该教会建议说:“教会应该让步,否则影响了政治,有政教合一之嫌”。

什么是政教分离?

政教分离(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指任何宗教与政府权力互不干涉, 字面来源于1802年杰弗逊写给康州Danbury主教的信中所说的“在政权和教会之间建立一道隔离墙”。

美国宪法并没有直接采用政教分离的说法,但是其第一修正案写了“国会不可以制定任何促进宗教或者禁止宗教的法律”。政教分离的说法在后来联邦最高法院的判例中被多次引用。

政教分离也可以用耶稣的“让上帝的归给上帝,凯撒的归给凯撒”来诠释。世俗政权管理社会公共事务,而信仰管辖个人的良心和灵魂。

政教分离是宗教自由的一个重要原则。也就是说,国家在宗教事务上保持中立。国家不鼓励、不支持某一特定宗教或教派,也不介入任何宗教事务。

宗教自由是西方自中世纪历史走出来的血淋淋的教训。罗马政权政教合一,以武力征服人的灵魂,强迫信仰基督教。其实,强迫来的信仰如何是真信仰?表面上基督教传播扩大了,实际上异化堕落了。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后,各种教派纷起,对于《圣经》各有不同的解释,也都想通过世俗政权推广自己的教派。圣公会代替罗马天主教成为英国国教后,斯图亚特王朝要把圣公会的礼仪和仪式推行全国,激起清教徒的反抗,许多清教徒为了宗教自由移民美洲。克伦威尔的清教徒新模范军打败保皇党执掌政权后,也限制国民的宗教权利、把清教徒的价值推行全国。后来又有了斯图亚特王朝的复辟。1689年英国制定《容忍法案》,首次肯定各教派地位平等,这是政教分离的开始。

宗教自由的杰出拥护者伏尔泰说:“如果在英国仅允许一种宗教,政府很可能变得专横;如果只有两种宗教,人民就会互相割断对方的喉咙;但是,当有大量的宗教时,大家都能幸福地生活、和睦相处。”

政教分离不仅意味着宗教不能通过政权手段来推广,也意味着政府不要干涉宗教自由。

今日中国就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

所谓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都是政教合一的体制,中国也不例外。在邓小平改革以前,中国政治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经济上是“计划经济”,意识形态上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中国的教育体制从小学起就有政治思想课,而后又有灌输“辩证唯物主义”的“无神教”课程。不管你同意不同意,所有学生如果不按照政治和哲学课本应答,就不可能升学。   

毛泽东死前,他就是中国的“教皇”。他不做国家主席,只愿做党主席。但犹如当年的罗马教皇一样,这个党主席权力远远大于国家主席,可以决定可怜的国家主席的生死。他是中国人民最伟大英明的导师,《毛泽东选集》的印刷量一度超过《圣经》。为了塑造他最有睿智的金身,苏联哲学家写的哲学文章冠以他名。毛之后,邓小平有“邓小平理论”,江泽民有“三个代表”,胡锦涛有“科学发展观”。之所以每个领导人都要找些奴才师爷编排个不伦不类的怪名堂,就是因为他们都是“小教皇”、教皇二世、三世。他们不仅权力至尊,还要充当中国人民的思想权威,代表人民的良心决定是非善恶。这就是典型的政教合一。

中国宪法号称允许宗教自由,但是中国政府一直在控制干涉宗教信仰。从最早的强行解散教会到后来的镇压法轮功,这些事实众所周知,不再赘述。这次北京守望教会的事件,恰值敏感的地点和敏感的时间,才引起我们瞩目。

守望教会的抗争才是捍卫政教分离

在宗教自由的原则下,世俗政权对于教会并不是没有加以管理的地方。正常情况下,政府会介入教会的一些问题。比如教会会址的选择是否符合城市规划的授权使用用途(zoning); 教堂的施工布局是否符合建筑标准和消防安全;教会的资金是否挪用于商业或政治用途;教会内部组织选举的纷争也有诉诸法院的时候;教会人员涉及刑事犯罪一样要被起诉等等。这些情况下政府的介入都是必要的,非歧视性的,也不违反宗教自由。

但是,如守望教会情形下,中国政府阻扰教会租用场地和购买教堂,要求聚会规模减小到20人以下,要求更换教会负责人等等,这是明显的压制宗教自由,目的在于破坏守望教会的信仰活动,压制守望教会传播福音和信仰教导的能力。这是凯撒对于上帝王国的僭越和侵犯,是中国政府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

当然,我们指责中国政府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有点可笑,因为中国政府本来就没有承认政教分离的原则。在中国政府眼里,中国是共产党的天下,哪有上帝国度的份?基督教必需要“爱国”(按法律都要入“三自爱国教会”的),而“爱国”就是要“爱党”。党就是国呀!我们说中国要“政教分离”,只是认为这样子才够合理,符合现代文明的政治模式。

有的基督徒朋友们认为不要抵触政府叫做不干涉政治。这错了。不干涉政治是指教会不要谋取世俗权力、不要通过政权来推广自己的信仰。基督徒个人都有社会义务,应该积极参与政治,提升政治品质;教会虽然不参与政治运作,但也可以表明对于政治问题的立场。比如,美国一些教会公开反对同性恋婚姻、反对堕胎、反对某场战争、或呼吁移民法改革。(我这里不是谈同性恋和堕胎的是非)。这些意见也可以算是政治观点,但是这种意见的表达都不叫作干涉政治。甚至于金恩牧师领导黑人民权运动,但这种政治参与是从人类的良心出发来促进社会的公平进步,不是为了攫取政治权力来传播基督教,这也不算是宗教干涉政治。

教会不抵触政府的前提是政府要谨守自己的分界。政府本来只是代理人民管理社会公共事务,政府和教会各自呆在隔离墙的两边,相互间自然就不会有抵触冲突。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话”都是政治,任何共产党不能控制的团体都是“敌对政治势力”。共产党介入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和人的内心思想。它不仅决定政治体制、经济体制,还要控制文学、艺术、思想的传播,控制中国人应该信仰什么,怎么信仰,甚至于个人良心的灵敏度。当政府越界侵犯的时候,教会有责任据守上帝的国度。这时候,教会抵制政府不是干预政治,而是为了不让政治干预教会。

颠倒是非地指责守望教会干涉政治、违反政教分离的人,要么糊涂之极,要么别有用心。守望教会如果屈从于中国政府的无理要求,就是弃守了上帝的国度、纵容了政教合一、反倒是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那样子的话,该教会虽然顺服了“在上”的权柄,但却忤逆了“至上”的权柄。

浏览(1361) (0)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4-28 07:04:27
冠云兄,德孤兄给了我很好的回答: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4-28 04:34:22
德孤兄冠云兄,有个问题一直想问你们,这里看到一些网友“党”“国”不分,典型的说法是什么“一味指责中国有时未免有失公允”,“逢中比反”等等。不知有没有有关的文章,给这些人的浆糊脑子理一理?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4-28 09:05:23
凡平兄,不要着急,也不要怪他们。除了一些个故意混淆视听的家伙外,我相信很多人都分不清楚“政党”,“政府”,和“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这是长期以来的愚民教育的结果,包括国民党执政时期和共产党执政时期的教育,都是这样一笔糊涂账的教育。

要真正把这些概念分清楚,需要公民社会的启蒙。这是个长期的过程。
你想啊,国民党,共产党这么将近100年的教育,你怎么可能凭几句话就能把他们脑袋里的概念扭转过来呢。

不过,可喜的是,现在互联网发达了,新媒体出现了,人们开始思考了,不那么容易愚昧百姓了,尤其是年轻人。

我想,假以时日,这些个概念会慢慢深入民心的。

当然,对那些个故意混淆视听的家伙,就要另眼相看了,就没有必要费口舌了。那些家伙是有利益驱动的。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4-28 09:37:08
德孤兄,你说得非常有道理,很赞同。是我心急了,呵呵。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4-28 01:35:57
冠云兄,有个问题一直想问你,这里看到一些网友“党”“国”不分,典型的说法是什么“一味指责中国有时未免有失公允”,“逢中比反”等等。不知有没有有关的文章,给这些人的浆糊脑子理一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7 09:41:53
谢谢各位基督徒和网友的支持和评论。

希望基督徒们团结起来,一道支持守望教会。 如果北京的几十万教友(只要几万都好)都去参加守望教会的户外敬败,政府怎么样动用几倍的警察把每一个基督徒给看在家里? 是神没有给基督徒力量还是基督徒太软弱了不为神护卫他的国度?只能让人痛惜!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4-27 07:27:42
冠云兄,Martin Luther King在共党以外的地方会被暗杀,也最多就是肉体消灭,只有共党政教合一,特别是毛共最厉害,它是要先在精神上折磨消灭,班禅走不了被精神消灭了,达赖不服被流放了。所以现在我在为中国的金牧师祝福。

德孤兄刚出的文章<药家鑫案和李庄案带来的深思 (转)>里有一段我也很有同感,和这里讨论的问题也有一点联想:

“面对这样一个定型的社会体系,你只有三条路:要么顺从,做个唯唯诺诺的顺民;要么狠辣,用尽手段混到权力层中去;要么反抗,耗尽心血去做一件不被大众认可的事。前者是大多数中国人的选择,我们骨子里都喜欢安逸的生活,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只要噩运不降临你的身上。中间的选择是许多男人的美梦,我可以推荐野心家们去看一本书,李宗吾先生的《厚黑学》,如果你想拥有权势,美女,金钱,在
中国这个社会,入党,做官是最好的选择;而教你这样才能升的快,《厚黑学》是当之无愧的武林第一秘籍。最后一种选择需要勇气,决心,与恒心。”

平时都在电脑前工作,周末一般就不碰电脑的,这次利用长周末跑远了一下,呵呵。也祝冠云兄诸事顺利。
回复 | 0
作者:白鸽子 留言时间:2011-04-26 22:00:06
几次去北京均在守望教会聚会,我深知
他们是为了信仰,不卑不亢。耶稣基督
在世不是因为做得不好而是因为行义显
出了在上掌权者的罪恶,遭致嫉恨。

谢谢好文。愿上帝祝福你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1-04-26 21:19:51
好文。

我猜会有相当部分的基督徒没有足够的视野来如此看门题,来理性地分析和理智地看世界。这世界不只是由黑白二色组成。更不是由一成不变的唯一来统领全人类的思想。就是中共也是在改变之中。可我的不少XDJM们还是有一定的困难来体会自由意志的奇妙,固步自封而拒绝教会里进步及发展的声音。

就象路得金当年被许多信徒指责一样,今天,金天明要面对的最强大的批评很可能就是来自教会内部。
回复 | 0
作者:山眼 留言时间:2011-04-26 21:00:58
好文!“守望教会的抗争才是捍卫政教分离” You said it.

您确实头脑清晰,下笔狠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6 13:02:30
凡平兄:

原来你也度春假去了。羡慕。 我们都希望中国也能有一个Martin Luther King 的诞生。可惜即使号称追求纯正的基督教在中国也是被阉割的。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4-26 07:34:42
长假回来,冠云的好文精采连连,好,写得真好!正如pumbaa所指出的,党现在教化民众的理念均以破产,所以会更加穷凶恶极地维持其政教合一,绝不允许其他信仰的传播。

以前有人临死都要表白“整死了也是党的鬼”,让我一直觉得这个党本身就是最大的邪教,可笑的是,现代的爱党人士不再好意思说爱党了,而是喜欢拿中国政府来做挡箭牌,现在是中国政府的做法总是有理由有苦衷的,爱国呀,呵呵。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18:50:04
Pumbaa:

几日不见,原来你出门了。

很同意你所说的。 这个政教合一的体制早已破产。红色教皇自己都不信的东西还要装模做样地信得很虔诚。最可恶的是,教皇不信自己的也就罢了,还不让别人信他们自己的。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18:43:54
星辰兄:

有你的认同,我就有把握自己所写的没有惹多数基督徒反感了。

在今日中国,国教是“无神共产教”, 宗教都是“异端”。虽然那国教早已是败絮,也还要攻击异端。基督教是个刚性宗教,所以对共产党而言是异端中的异端。

基督教与政府的冲突是迟早会来的,几十年的“韬光隐晦”也从没让政府放过心。既然金牧师没有违反圣经原则,其它基督徒都应该站出来支持他。这样守望教会才能守住上帝的国度。

有个笑话说,洪水要来了,一个基督徒祷告神救他。消防车来了他拒绝上,轮船来了他拒绝上,他说他只依靠上帝,最后被洪水淹死了。他埋怨上帝为什么不救他,上帝说我派了消防车和轮船了呀!

大陆不是号称有5千万基督徒吗?他们不做基督的精兵一起与守望教会战斗,守望教会靠谁呀?难道要胡锦涛也像君士坦丁一样忽然间成了基督徒才是上帝的作为?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4-25 16:39:14
才离开几天,回来发现这几天冠云发表的好文连连阿。

这篇文章逻辑,说理,文采均是上上之作。
关于:今日中国就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我却有一点补充。

今日之中共,政教合一,其实已是不能维持了。
政,一党专权,这就不谈了。
教:中共已无持之以恒的理念来教化民众了;所有它曾提出过的各种思想,主义,远景均已破产。

这才是当局对家庭教会所属的基督教极力打压的原因。

信夫子谈儒家,难道不知:王德如风,民意如草么?
如今执政者无德,民意从基督,老共岂不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4-25 16:11:30
冠云好文,讲得好!俺也认为中国自古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统一思想”,在中学集体学习辩证唯物主义,这都是政教合一的具体体现。另外,对宗教信仰刻意压制,也表明执政党持有和所有所谓“政教”不同的信仰。中国没有政教分离,因此争取宗教自由就是为了政教分离,而不是宗教干涉了政治。

当然,俺从中国现实的角度,认为基督教会需要“韬光养晦”,要珍惜传播福音的关键发展期,呵呵。当然,这是俺个人的有限见识。如果上帝要金天明牧师挺身而出,不惜一切代价,在最缺德的今天,作神的先知唤起中国人的良知,俺也没有任何反对的理由。俺只有佩服敬仰天明牧师的勇气的份了,呵呵。

政教分离是宗教机构不担当社会的行政权力,但宗教信仰思想体系及其外在组织机构,从来不会舍弃固有的社会良心的作用。如果教会无法对世人发出震耳欲聋的良知警告,就丧失了它的作用。“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要失了味,怎样叫它再咸呢?以后没用,不过丢在外边,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界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16:06:30
信夫子:这回轮到你弘扬儒学了,期待你的好文。不过,伏尔泰羡慕中华也有距离产生美的因素。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16:04:03
谢谢伊萍和嘎拉哈的评论。那些颠倒的道理本来是不值得理会,只是我不希望基督徒朋友们自己被“政教合一”等帽子给吓坏了,自己约束了自己。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4-25 15:09:55
冠云兄这一篇系统的上升到政教合一与政教分离的基本理念层面来谈问题,比前两篇简单谴责专制和鼓吹利用宗教达到政治目的的文章要好很多。只是您出于对文明节奏一贯的小视距观察,没有能够区分两种不同类型的政教合一,对于另类政教合一中的两种极端派与中庸派就更加模糊了,所以结论还是做得比较武断。比如您提到伏尔泰,那么不知您是否了解伏尔泰所羡慕的是哪个只有主流没有国教的文明的宗教自由?西方近代以来只有主流没有国教的文明风气是跟谁学的?守望教会事件虽小,性质上却属于亨廷顿所讲的文明的冲突,与政教合一或政教分离其实都没有什么大关系。

这些地方要论证清楚的话需要好好写一篇文章。我最近又忙起来了,加上万维正在处理信济龙行的博客显示故障,可能要过一阵再正式答复您。不过这样水平的文章,我是一定会好好答复一下的。冠云兄在极右翼阵营中,确实是一把好手。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14:16:34
百分之一:可参看山眼朋友博克下的系列介绍。 http://blog.creaders.net/mountaineyes/user_blog_diary.php?did=84255
回复 | 0
作者:百分之一 留言时间:2011-04-25 13:39:52
“ 如守望教会情形下,中国政府要求聚会规模减小到20人以下,要求更换教会负责人等等”,

不知能否具体说明一下?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1-04-25 09:39:06
回兰冠云:

这也正是我想要进一步说明的。有人就是想绕着弯的证明在中国,基督徒就是不应该有政治权利。对这些谬论根本无需理会。

回伊萍:

依我看,这些人的问题恰恰是在智利上。他们虽然知识渊博,但却几乎不能在任何问题上得出一个象样的结论。原因是他们缺乏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他们的出发点是感性的,想要得出的结论是他们感情上所喜欢的或者想要得到的,因此逻辑上必然出丑。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04-25 08:48:46
好文!说党魁其实就是教皇再确切不过了,党就是要把人民的思想信念都管了。兰兄这一系列关于宗教在中国问题的分析写得让人读起来很痛快,谢谢。
前面说到勇气,固然如果在中国还敢说这些话,需要更大的勇气,更令人敬佩,但在海外自由世界,敢说心里话,敢批评中国政府,敢指出中国政府的谎言,对很多中国人来讲,也是需要勇气的。万维有一些人,我看智力也不差,如果不是被收买了,就是不敢说心里话,才会有那些违反常理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07:43:26
嘎拉哈的观察都很准确。

有人说我有"政治野心”,我就大大方方地说:“是的! 我希望中国人能享有民主‘自由、和公平的政治。这就是我的梦想、我的政治野心!” 希望基督徒们不要一见“政治野心“的帽子就吓得不敢接。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07:21:13
阿妞你叫人朝我砸砖,你可帮我挡着? 你点的很对,马克思就是宗教容忍、思想自由的产物。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1-04-25 05:48:59
坚决同意啊妞的评论。本人也不是基督徒。但对基督教有如下初浅看法。

1. 基督教只有在文明民主的社会,才能如鱼得水。
2. 基督教在西方的普及和生存状况,说明它可以同文明社会,甚至科学是可以平行存在的并且是互利的。
3. 在野蛮社会里,基督徒似乎是看上去比较好欺负,乃至一个小流氓都可以对其横加指责,诸如,“你的上帝要求你如何如何,你且如何如何”等等。
4. 在中国,政教分离似乎成了一个剥夺基督徒的政治权利的一个借口。政府的一个常用说法就是”披着基督教的外衣,从事政治活动“。言外之意就是:只要你是基督徒,你的政治权利就自动地被剥夺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4-24 23:59:53
特别申明:俺不是宗教信徒。俺甚至也不认为法轮功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团体。俺甚至不反对中共把李洪志以诈骗罪经济犯罪或者其他罪名把他送上法庭关进监狱甚至取缔他的团伙。俺也不反对要求基督教以及其他宗教团体要进行登记,并且根据目前中国的国情,只能限制于规定宗教场所布道传教进行宗教活动。但是,如果这些指定宗教场所都是党国的部长处长司长科长担任主持,而信徒在家中以及亲友相聚都要接受党的干部的指导安排监视,这个凯撒对人们信仰自由的神圣权力的干涉,也太过分太滑稽了吧?

没错,共产党曾经一举取缔打碎了所有的神牌圣像,全国家家户户都只拜一个毛神。可是中共为什么后来要大批量地培养造就处级科级和尚道士阿訇牧师呢?不就是毛神非神,共产主义“信仰”人仰马翻主意不灵,强奸不是传宗接代的长久之策吗?

无神论的共产党掌管控制佛道儒真主基督天主信徒的信仰灵魂,不是强奸是什么?反抗强奸,要怎么才算文明和平建设性合作?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4-24 23:27:40
深入浅出明了清晰的好文!
但愿读者与评论者能够扣住本文主旨以及每一小节的要旨来砸砖!看看他哪一句是大逆不道!

作者不是在这里布道,而是在讲中共的领导人在延安窑洞时代就明白的世界现代文明发展简史-马克思主义就是在这样的思想信仰学术自由的现代文明混沌曙光中产生的。就是凯撒上帝职权的分别分离,才让马克思不跟哥白尼一样受炮烙之刑,基督教文明才发展孕育出包括马克思在内的异端与思想。政教分离的思想与原则,才奠定了现代文明自由民主社会的框架与基石。中共从夺权武化团体时的战斗口号到执政后的每一部宪法,甚至包括中共九大与四届人大那样的荒诞时期的狗屁宪法里,都没有忘记写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而要统治统一社会每一个人的思想灵魂信仰,剥夺最起码的思想信仰自由的,只有共产党在扎扎实实地施行!而共产党在文革巅峰疯癫时期也不忘“保证人民的信仰自由”,只不过就是因为他们无法强迫回民吃猪肉!

中华人民共和国怎样“保障人民的信仰自由”的?

老福特T型车的广告词:欢迎大家选购世界唯一之福特汽车!各种型号各种颜色成千上万——只要您选中黑色T型就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6,9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