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2011-10-06 18:27:03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一直以来,有一种说法:社会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都是人心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的问题,就要从改变人心做起。对于中国社会的政治变革,一直以来都有文化更新为优先的说法。主张文化更新优先,就有了教育救国论;如果是基督徒,就有了流行的福音救国论。

 

文化更新和制度变革的先后之争

 

关于制度变革优先还是文化优先的争论,由来已久。1905年,严复与孙中山在伦敦会面。严复认为中国的根本问题在于教育,革命非当务之急,他说:“以中国民品之劣,民智之卑,即有改革,害之除于甲者将败于乙,泯于丙者将发于丁。为今之计,唯急从教育上着手,庶几逐渐更新乎!”孙中山说:“俟河之清,人寿几何?君为思想家,鄙人乃实行家也。” 严复是有远见的,他的思想似乎预言到中国社会变革之途的坎坷。

 

不久前,万维网几个朋友的争论就有类似的性质。德孤博主和星辰博主说中国今日的腐败不能光怪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文化因素起到了关键作用”。 德孤博主甚至说“反专制,但不反党”,引起不少朋友的哗然,其实德孤博主是想强调说文化更新才是社会变革的本质。这种意见有代表性,不是没有道理。

 

社会变革最怕换人不换心,新瓶装旧酒。中国自辛亥革命以来走了无数弯路,付出极其惨重的社会成本,结果还一头撞进了今日的死胡同,不能说与此没有关系。皇帝是没有了,帝王意思普遍存在,中央领导人争做无冕皇帝、地方官吏俨然是大大小小的土皇帝;以前官吏分九品,如今干部划15级;“打江山、坐江山”的歌曲居然唱入春晚……  许多人的思维观念与皇权时代并没有太大的本质区别。我们也看到,今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尝试各种民主体制,但民主国家的体制和清廉度也良莠不齐。这说明文化或民族性确实影响民主的品质。民主制度不是万能,文化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深远悠久。

 

文化更新与制度改革可以并行不悖

 

如果我们过份强调文化更新的优先地位,以为实现中国的民主化,必须要先改变中国文化,就不免失之偏颇。这种思维在逻辑上再跨越一步,就很容易变成“中国人素质差,不适合搞民主”。问题是:如果认为中国人素质有问题,那就抓紧改善中国人素质呀。可惜,贬低中国人民主素质的,从来就不期望提升中国人素质,他们只想着继续专政下去。

 

如果严复说的是中国人素质差,搞不来宪政;为什么百年后的今天,中国人的素质还是不能搞民主?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尽速提高国民的民主素质?教育投入在中国政府的财政支出中的低比例一直在全世界倒数有名;中国教育不鼓励独立思考;中国缺乏公民教育;中国社会没有言论自由;基层选举的独立参选人遭受残酷迫害…… 在专制体制下,如果中国人的民主素质会获得显著提升,倒真是咄咄怪事! 其实不必绕圈子了,中国政府心仪的就是愚民教育,它根本就不希望国民有啥民主意识、民主素质的,否则专政如何进行下去?

 

文化更新是很重要,但文化更新与政治改革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制度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政治体制的变革,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是影响改变人的思想文化的最快捷方式。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官员由随从打伞的照片任由新闻媒体批评、骂个臭头,有几个官员还敢摆这种臭架子?体制变化本身就是文化更新的重要内容。相反,如果中国把目前的专制体制继续下去,中国文化只会继续陈腐糜烂。

 

制度改革才会带来文化更新

 

民主政治需要民主文化的土壤。这是不错。这种文化土壤大约有三层含义:第一,社会大众对于民主价值的普遍认同;第二,社会的总体道德水准;第三,国民的民主素质。

 

今天社会对于民主价值的普遍认同,这根本不是问题。中共不是宣传自己是“社会主义民主”? 如果中共要民主,中国人可不会拦着它,对吧? 难道60年来受尽歧视、压榨和村干部暴虐的中国农民还不憧憬民主?当然,中国的官僚可不会有几个华盛顿那样的人物,当权了就开始讨厌民主,这种现象中外皆然。正因为如此,特彰显了民主的必要。民主就是让当官的做不了老爷,只能做仆人。中国的民主化,怎么能期待中共官僚的普遍认同?

 

如果一个民族普遍堕落、道德败坏,烂泥扶不上墙,给它民主也无济于事。比如,我们不能指望一个普遍好吃懒做的社会投票通过一项削减福利的法案。如果一个民族普遍贪婪奸诈,拉下一个贪官换上了又一个贪官,那也是问题。可是,民主体制本身不会败坏道德,而专制才是吞噬道德的恶魔。

 

专制首先是诚信的敌人,专制的基本特点就是用制度鼓励和压迫人说瞎话:从在红旗下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红领巾、到台面上道貌岸然讲廉政的领导,都是自欺欺人。 中国有八千万共产党员,我们可以说这八千万人都有最基本的道德诚信问题(当然,不是说非共产党员就没有道德问题)。其次,专制仇视良知,人性服从“党性”,所有本着良心说诚实话的、帮冤民上访的、和为公义呐喊的,都是党国的敌人。苟且于专制下的民族,一定是一个麻木不仁的民族,一个犬儒泛滥、虚伪奸巧、不追求公义的民族。一个长期顺服于专制奴役的民族,道德绝不会好到哪里去。

 

宗教固然有益于信徒道德的提升。但是,宗教对于道德的建设力量要弱于专制对于道德的破坏力。原因是宗教没有强制力,而专制有强制力;人性总是软弱的,大多人难免屈从于眼前的权势。有人说中国有近亿的基督徒,我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抵制强制性堕胎、教导他们的孩子拒绝带红领巾、入团或入党、告诉他们的孩子考试按照自己的观点回答政治考题、拒绝给公务员送礼?基督教的守望教会被政府关了,上千教友已没几人坚持对抗专制的强权。有人说神借此让基督徒将福音传播开去,不知道神是否也借着中国的长期专制好让华人基督徒散落全球去传福音?基督福音救中国的说法,恐怕是镜花水月。

 

长期浸淫于专制体制下的人民,怎么会有良好的民主素质?一向用左手打球的,如何一下子习惯用右手?关于这个问题,我曾经专门写过【民主素质从哪里来?】,这里不再赘述。民主素质只能从民主实践中来,决不会在专制体制下培养成熟。不要先后颠倒了。

 

不反中共,文化不会更新

 

民主文化品质的提升,固然有益于民主进程的顺畅。但是,在中共这样的专制政权下,是不允许所谓的文化更新。如果中共会先致力于民主文化土壤的培养,我们还需要反共吗?当年的严复时代,满清好歹还允诺了预备立宪等等,革命如果缓一缓,等一等民主文化的启蒙,或许还有意义。今天的中共,连政改的允诺都没有,它整天干的就是扼杀民主、摧残社会良心的事,我们如何期待着中华大地在中共治下有文化的更新?

 

如果讲不要急于制度改革,而要先提升民族文化,那就会陷入一种循环逻辑:因为共产党专制,所以无法文化更新;因为无法文化更新,所以不要民主化。之所以会陷入这一逻辑困局,就是因为没有看到共产党是不允许文化更新的。共产党的专制与孙中山的“军政、训政、宪政”三阶段政治路线图的理性设计有本质区别,甚至与满清的预备立宪都有根本不同。

 

德孤博主讲“反中共易,反专制难”,是说社会变革要看其本质。 但是,如果我们看清中共的本质是与专制独裁共生的,中共是一个以其政权为最高原则的团体,我们不得不说:“中共不倒,专制不去”。如果中共会演变成拥护宪法的美国共产党、法国共产党那样,不图谋以武力霸占政权,我们何必反它?当年如果苏共不策划政变阻止改革,戈尔巴乔夫也不会宣布苏共为非法组织禁止活动的。

 

一些朋友为中共提议了很多过渡性设计:或说把它拆成两个党、或说弄个中国特色的三权分立、或说把国民党迎回大陆…… 这些都是一厢情愿的自作多情。与虎谋皮固然不可能,与虎谋脚、与虎谋眼就可能吗?只要中共愿意变一下,哪怕先换汤不换药,人们都会感到一丝希望。但是,中共根本就没想变、不愿变、也不敢变。

 

因为反专制,所以反中共;中共不去,谈文化更新难!

 

(本文立意为万维朋友关于体制变革与文化更新的讨论提供一些补充;文中批评的一些观点,并不是德孤博主的完整意思)

 

浏览(1345)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12 18:27:02
还有,西岸了,埃及专制了几十年,现在穆巴拉克才下台几天?你急着下什么结论?让埃及人民熟悉熟悉民主嘛。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12 18:22:26
西岸和金莲姐姐交流得很热络呀,你俩好好聊。

西岸这么勤劳贩卖你的历史唯物主义,实在令我感慨。问问西岸为什么经济水平不如中国的印度和泰国都民主化了? 为什么有外来威胁的以色列也民主化了?你那唯物主义理论早就破产了,不去花点时间修补,就敢出来贩卖?感觉你出国以后就没读过书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0-11 09:55:57
都是空谈,一点基本的社会文化形成的常识都没有。
经济水平决定文化发展水平,国家安全环境决定政治体制(911后美国就进入战时体制),两者的结合才是社会形态。
以台湾为例,其政治改革是在成为亚洲四小论之一后才开始的,当时其经济能力在高度独裁下实现了人均产值进入发达国家的档次(其安全环境是由美国保证的)。英国的宪政,也是同样的过程,也是在击败西班牙后,王室高度集权,成为欧洲第一列强后才开始的。
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外部事物不重要了,不论经济的还是军事的,社会内部矛盾才可能成为主要矛盾,才可能引起社会的变革调整。
即便是世界上政治体制的产生最独特的美国,也是没有超出这个框架。19世纪末经济达到了世界第一,欧洲再也不可能威胁美国后,各类民权从开始折腾,比如妇女投票权。。。
中国不论谁在台上,都要保证第一经济继续发展到发达国家水平,即有多余的资源物质分配的可能,第二没有了外部的军事威胁,之后,国内矛盾就是需要具体认真解决的。否则任何一个外部事件都会促使社会放弃变革国内再分配的努力,美国的反恐战争对国内民权的倒退就是例子。
埃及打到了独裁者,如今改变了什么?宗教极端势力上台,开始了大规模攻击基督教徒的行为。甚至公开提出要消灭所有基督徒,成立伊斯兰国家。
在埃及这种经济环境下,是争夺有限资源的概念,不是富裕社会再分配的概念,因此利用任何组织来排外占有资源就是实际。
这就是埃及如今的文化表现。
回复 | 0
作者:金莲潘 留言时间:2011-10-09 19:37:47
"我对你如此侮辱中国文化和华人深感不安。你个人是非固然可议,这样走极端难有人共鸣。"---兰哥哥这话说的如此漂亮,都让我不知道究竟你我谁是婊子了.

看来兰哥哥真是出色的普世弟子. 干我老姐姐普世人权民主自由这一行, 就是要具备嘴上贞节牌坊, 胯下腥臭肮脏的能力.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07 18:30:38
Pumbaa:

“中共的不同的利益集团博弈时,将不得不争取民意为自己的筹码" -- 也许有这可能。但这是很难成功。

赵紫阳需要民意的时候,民意不了解他;温家宝需要民意的时候,人家称他影帝。这是专制政治神秘性的必然结果。

这种权斗的结局有许多偶然性,或好或坏,无法预测,没有理由乐观。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07 18:24:30
西岸:

如果文化是经济结构的结果,为什么不同文明的经济结构不一样?呵呵。你的观点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干吗不愿大家熟悉的术语?

共产主义在哪里实践成功了?符合哪国文化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07 18:15:35
伊萍:

言之有理。专制的手段,就是谎言加暴力。专制统治的基础,需要愚民和懦民。

共产党60年在国民教育上的无心,由此可知。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0-07 14:37:43
谢谢冠云回复。
其实等待共产党为社会进步而主动改革,是不可能的。

但中共的变化,将很快出现(或已经在进行)
这是基于:
1,中国的经济模式,若还无政治体制的改革,将会迅速成为官僚寡头资本主义,那样的经济,是难以为继的;
2,中共的不同的利益集团博弈时,将不得不争取民意为自己的筹码。

六四时,老人们敢下令开枪。今日之中国,已再无一人有此胆量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0-07 10:49:26
文化是经济结构的结果,不是反之,否则可以发生,不能持续,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已经是典型的例子,五四运动的失败也是例子。
不论什么党的没有这么大的能力改变文化。
而任何文化对经济结构变革的制约也都是无法持续的,尤其是在有比较的情况下。
经济成分的多元化必然会产生契约文化,否则经济无法持续。
单纯上层建筑的改变并不能改变社会实质和文化,看看如今的突尼斯和埃及就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10-07 09:31:57
很同意前面那位kkllyy的评论,中国人的道德素质,中国人的做人常识,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在共产党统治六十年里反而倒退了。所以不改制度,按共产党这套继续下去,文化只会倒退。
中国人是有点过于崇拜西方,这是人民幼稚的表现,但一个国家只有给人民自由选择的权利,自由思想的权利,人民才会成熟起来,否则就只能世世代代幼稚下去。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07 08:24:25
Pumbaa,

谢谢留言。 我在推特上,看他们的发言,能够感受到你所说的。

在舆论控制下,人们没法充分了解到被防堵的信息; 容易对自己不熟悉的东西产生迷思。犹如当年对国民党不满的中国人,把共产党当作救星了。

我想把德孤兄和网游兄争论的问题本质给清晰化一下。德兄倾向稳健,但稳健与否的前提是中共是个愿意接受改革的开放政权,愿意接纳民众的意见来规划未来。所以德兄的稳健没有现实意义。网游兄激进一点,但这激进在目前也没有操作意义。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0-07 06:59:29
看到冠云的文章,先进来支持一下。
因为忙,只是草草看了一遍文章。特顶“文化更新与制度改革可以并行不悖”

我觉得,目前中国的文化,正在更新之中。其实大陆目前的民众,对共产党的批判,对西方制度的迷信,远甚于我们,已经到了不大理性的程度了。
丘吉尔说:“一个伟大的人民,对其领袖是残酷的。”
中国人民伟大起来了。

我觉得,今后共产党的失去政权,将源于此。
共产党内部的争权夺利,相当的惨烈。占下风的一方,将倾向民意取得力量。赵紫阳,温家宝,都如此。
中共的掌门人,一代比一代失去正当性;这民意的支持,将决定其存在,最后,中共将下课。
其实,苏共的倒台,也有其党员;人民对共产主义的不认可,不是吗?

德孤先生的文章,我是看的。我曾劝网游老弟,别再闹了。我怕选边站,所以不出声。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07 05:54:38
同意kkllyy,中共只要奴性、是不要民主素质的。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1-10-06 21:36:27
在中共目前的体制下,中国人的民主素质恐怕会越来越差了,嘿嘿!
要想等到国人的民主素质提高后再搞民主,恐怕永远都等不到,呵呵!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06 19:30:43
武大家的:

“共党又是国人的劣等文化和劣等人注定要产生的” -- 我对你如此侮辱中国文化和华人深感不安。你个人是非固然可议,这样走极端难有人共鸣。

谁说打倒了共党就必有二共?话听起来好像是一贪官说:“你们抓了我,来的还是一贪官;不如留着我好了。” 二郎砍了你后,至今你不敢投胎转世,估计也是心有余悸吧?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0-06 19:19:48
大夫:

谢谢! 体制就是影响人们生活的最重要文化部分;体制不改,文化更新就难了。
回复 | 0
作者:金莲潘 留言时间:2011-10-06 19:07:39
坊间传闻这位哥儿是普世民主人权自由寺院内的,由美国外来喇嘛调教过的,得意弟子之一.老姐姐我今儿想听听有嘛高见.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共党又是国人的劣等文化和劣等人注定要产生的. 打倒中共, 中国则回到了没有万恶中共的社会, 劣等文化和劣等人又会产生二共,或共二........这不就是西门庆家那头有点傻的老猫, 追着自己的尾巴转圈咬一样吗?

姐姐不用听你讲了也能猜尔等后生的解决方案. 老姐姐何许人? 普世民主人权自由的先驱和诅奶奶. 心有灵嬉. ----不就是请美国来,或日本来,甚至到西伯利亚请个野牛来也能打破怪圈吗?
回复 | 0
作者:金莲潘 留言时间:2011-10-06 19:07:35
坊间传闻这位哥儿是普世民主人权自由寺院内的,由美国外来喇嘛调教过的,得意弟子之一.老姐姐我今儿想听听有嘛高见.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共党又是国人的劣等文化和劣等人注定要产生的. 打倒中共, 中国则回到了没有万恶中共的社会, 劣等文化和劣等人又会产生二共,或共二........这不就是西门庆家那头有点傻的老猫, 追着自己的尾巴转圈咬一样吗?

姐姐不用听你讲了也能猜尔等后生的解决方案. 老姐姐何许人? 普世民主人权自由的先驱和诅奶奶. 心有灵嬉. ----不就是请美国来,或日本来,甚至到西伯利亚请个野牛来也能打破怪圈吗?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1-10-06 18:42:45
冠云好文。支持。

其实现在党在许多人眼里不仅仅是已经取代了国家或民族,更似乎已经是中华文化的代表。这是一种谬误。一个政党与国家,民族与文化不能混为一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6,9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