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光芒 2011-08-09 20:45:36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光芒

-- 兼评《共产主义理论兴衰史预告了普世价值论的未来》(下) 

 

广义上讲,普世价值可以泛指人类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从狭义上讲,它特指平等、民主、人权、自由、和法治等现代文明政治理念。

 

普世价值的人性良知基础

 

一些朋友认为人类不存在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所以普世价值这种提法不科学。是否如此?

 

我们先问问是否有“人性”这个东西。人性就是指人类区别于动物的共同属性。如果没有人性,那就没有人类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也就没有普世价值;反之,只要承认有人性,那就有人类普遍认同的价值,也就是普世价值。

 

马克思主义讲“使用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这是对人类尊严的极大羞辱。儒家讲良知是最根本的人性。【天命之谓性】、【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琛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律。】  《圣经 . 罗马书》里说:【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的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 基督教讲良心是神创造人时所置入的,不管怎样,世界各文明,一致承认良心的普遍性和真实性。

 

良心是最基本的人性。有良心,而且是共同的良心,人类的道德才有基础。如果没有良心,人为什么要讲道德?为什么要尊重他人的生命?如果人的内心没有天生的道德意识,怎样可以用道德来要求他?没有良心,人与禽兽不就没有差异?人类社会的一切价值都失去意义了。精神失常的人杀人,可以免除刑事责任,也就是这个道理。

 

有了普遍而真实的良心,就有基于良心的价值认同,也就有了各种广义的普世价值。如果离开了良心说文明,一切都是枉然。说得尖刻一点:谁否认普世价值,谁就否认人性良知。

 

当然,各人的良心灵敏度不同,也有许多人根本不听从良心的声音。按照孟子的说法, 这些人是丢掉了他们的良心(本心)。【仁,人心也;義,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个人的良心可能是模糊的;各人依照自己良心的感动,对同一件事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一些古时候理所当然的事情,今天的人凭良心却认为不道德。科学和理性的发展,会带来人们道德观念的变化。但是,变化中有不变。不变的是良心的原则:将他人也当作人看,人人都拥有平等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随着文明的发展,良心原则的运用越来越清晰。

 

今天,我们常说的“民主、平等、自由、人权和法治”等狭义的普世价值,都是基于良心的原则衍生而出。如果不需要对他人生命的同等尊重,我们何必讲民主、自由、或人权云云呢?

 

普世价值的理性法则

 

有人认为:普世价值是空洞的道德高调,因为人有自私的本性,所以普世价值将犹如共产主义理论一样破产。 甚至有人说:“人是自私的,所以民主不可行!绝对不可行!!!” 这种顾虑恰恰让我们看到了普世价值的理性光芒。

 

人虽有识别是非的良知,却也有不可避免的自私倾向。 正因如此,人类不得不用制度来规范人的自私,这个制度就是民主和法治。私欲犹如猛虎,必须囚入笼中才不伤人。在现代文明的政治体制下,人有合法自私的权利。经过规范的私欲,可以成为社会进步的动力。“暮暮春将晚,欣欣物自生”。

 

无论哪个种族哪个文化,拥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向腐败。权力唯有得到制衡和监督,才不致于遭滥用而祸害社会,民主正是遏制徇私舞弊的不二法门。这也是民主成为普世需要的另一种人性基础。 正因为人是自私的,没有民主万万不能。如果不要民主,难道专制反倒可以疗治自私?

 

传统儒家思想的式微、在专制暴政面前的无能无力、甚至沦为专制的工具和附庸,毛病就出在它缺乏理性的构建。儒家讲仁政、讲民本,却没有思考如何保证仁政和民本,如何用体制来避免人亡政息。这是中国文化的通病。比如,中医发展很早,但古代的中医几乎没人尝试去解剖人体,不解剖人体如何认识人的生理构造。 所以中医几千年就停留在盲人摸象的层次,发展不上去。 民主就是基于制度构建的理性的民本,只有民主才能保障民本。讲人权、讲自由,都是民本和仁政的体现。

 

共产主义的荒谬不仅在于实践过程中的无人性,而且其理论完全违反理性,根本就没有被实践的可能。共产主义最终沦为野心家抢夺政权的幌子。可叹的是那些怀抱救国救民初衷的热血青年,好心办了坏事。由于违反理性,愿望是美好的,结果却祸国殃民、误人误己。无知何尝不是一种罪恶?

 

仅仅依靠善良的愿望、朴素的良知,而忽视社会体制的理性构建,是不会造福人类的;理性才能让良知的运用更加圆满。我们讲普世价值,不仅仅是基于人的良知,也基于人的理性。所以,普世价值绝不是共产主义那样的空中阁楼,也不会如共产主义一样破产。

 

普世价值的信念,发于人性良知,运用理性的制度构建,而成就人类的平等尊严。如果说普世价值特指平等、民主、人权、自由、和法治这些现代的政治理念,那么,从性善方面讲,它是人类良心道德律的要求,从性恶方面讲,它是人类节制私欲的理性的智慧。

 

普世价值论,闪耀着良知和理性的双重光芒。普世价值若灭亡,人类没有文明了。


http://blog.creaders.net/dennislan/user_blog_diary_release.php

浏览(1325) (0) 评论(4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5 19:11:18
峨眉峰,

“爱人如己”固然调子高,可惜太高了反而落为空话,反不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贴近人性。这就是孔夫子的智慧。

你峨眉峰爱人如己了? 那你为什么不去爱刘晓波、王荔蕻、谭作人、陈光诚?

对于你峨眉峰来说,我兰冠云一定是与共产党有个人仇恨,所以我才鼓吹民主。那么峨眉峰你不厌恶共产党,一定是因为共产党没有损害过你个人利益了。所以,中国有再多的政治犯、良心犯和冤民都与你峨眉峰无关。这就叫麻木不仁呀!

麻木不仁的基督徒,你的“爱人如己”的空话还是收起来吧。“言顾行,行顾言” -- 兰某在此转赠孔夫子话给这位峨眉峰基督徒。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15 05:35:20
借兰的地方还是回这位“什麽”部的一句,不让有来无往非礼也。有一点小问题,怎么个“同时”法?我同意,但我不知道怎么个同时法。还有,如果你真在东部,说不定我们在一个地方呢?再说你的名字告诉我”你的“名字就不正经”,不要弄错了我没说你人不正经,是说你的“名字”!
还有,我先挑战兰,你现在挑战我,我们要麽就一起来吧?就怕兰有不便之处。算了吧,何必勉为其难呢。

不管怎样,我是准备不久公开我的真实身份的。何况不管公开不公开,知道我的人早就知道我在这里三不三说几句不痛不痒的话。他们也不计较,因为我知道分寸,不会说过了头的。再说你们不是认为美国的国家机器比中国的善良一点吗,难道你们还担心他们迫害我不成。我已过了坎了,他们都是我的朋友了。你该不是在美国教“共产主义”吧?
回复 | 0
作者:峨嵋峰 留言时间:2011-08-14 15:48:44
我个人认为,爱人如己即是“普世价值”。您说了那么多,连星辰弟兄等捧场不少,但还是没有说到点子上,我想你自己也明白。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你就为美利坚多做些是实事,比如,买美国车,不买中国货。你有个人恩怨,不适去推进中国的民主。
回复 | 0
作者:共贪党中宣部 留言时间:2011-08-14 08:43:52
哈哈

这位庄锐很有趣。

和你所说的职业有一点类似, 我在美国也是一理科教授, 也在美国东部。要不要我们现在公开真实姓名?

批评美国政府, 很好啊, 你得写英文去美国主流媒体啊, 奥巴马可能不懂中文不来万维网啊

我倒想去中国媒体批评共党政府, 要不你和中宣部说说, 开放一下报禁啊?

等党开放了报禁, 你传达一下, 先谢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4 06:02:46
庄锐:

请读我的贼子野心录。不在作答了。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14 05:25:48
这一评论算是我准备写的一个微博的底稿。如果我是五毛,我还真想就是一个。不过是美国把我培养成并且也是美国出钱我写这些东西的。因为我没来美国前就开始拿美国的钱,而中国政府没曾给过我一分毫。我还想过中国政府也是太厉害,我工作了4年(中小学)加7年(大学)应该还欠我一点“退休金”。我也就不要了,献给生我养我的出生地;我至少还不至于差这几个钱。我在美国是一理科教授,在美国东部。即使你不便公开真实姓名,我多半也会适时公开真实姓名的。你不接受挑战就不免为其难了。

我的肤浅想法:

人在中国,批评中国政府,符合我的每个人都是关心自己的利益的判断。

人在美国,鞭打美国统治集团,与上面是一样的道理。我属于这一类。

人在中国,想推翻美国政府,这人大概有什麽我不懂的毛病。除非他是中国政府的高级官员,这方面的活动是职责所在。

人在美国,为中国政府服务甚至参与颠覆美国统治集团,大概该叫做间谍。

人在美国,为美国统治集团服务一心想推翻中国政府,到底是什麽鸟玩意。我搞不懂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3 16:44:44
良石兄:

谢谢你。有机会跟你学唱歌去,联合嗓门,我可以把民主普世价值的调唱得更高。烦死他们。
回复 | 0
作者:liangshi 留言时间:2011-08-13 16:17:51
Xiexie lan guan bo zhu hao wen! Sorry I can not type Chinese right now, Just show my appreciation and gratitude!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8-13 14:28:01
方博还在这里献丑呐,呵呵。

乌有之乡怎么了,臭鱼塘臭呐,和你气味相投,还能怎么了,呵呵。

特约撰稿和转载的区别方博还要混淆强词夺理一番,真服了您的牌坊呐。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3 09:09:01
方博主:

谢谢澄清,所以你是乌有之乡的嘉宾之类,或者是攥稿人。反正对那里的口味。

德兄没有说庄瑞一定就是五毛,谁也不可能查出那个铁证来的,是吗?大家都是透过现象观察嘛,形迹太可疑的,别人总要留个神。

说我“歇斯底里的煽动仇恨“,“煽动革命“,“乱我中华、火中取栗”的道德人士,可有啥证据?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3 08:54:59
德兄:

不管他是不是五毛 (严格来说他肯定不是,只有可能是比五毛更高级的职务),反正尽说类似五毛的话、干类似五毛的事。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8-13 08:05:44
这个德孤真是一个小丑,居然把乌有之乡刊载我的文章也作为罪状挖出来,又信口就将庄锐打成“五毛”,心态之鄙劣由此可见一斑。乌有之乡又怎么了?还口口声声普世价值,可怜,“不知道这是一种人格分裂还是精神分裂”。

我没有在乌有之乡开博客,这不是要撇清什么,只不过陈述事实。我同意乌有之乡刊载我的文章,并且欢迎他们每一次都放在首页长时间推荐。德孤应该去那里打开我的每一篇文章,看看文章最后的录入人是谁,并且仔细检查我是否曾在乌有之乡写过评论,来验证这番话。

右翼著称的猫眼也转载我多篇文章,那又怎么说?我在猫眼也没有账户。

我曾经写过,如果乌有之乡和猫眼发展壮大,集聚人气,都会摒弃极端思想,倒是有可能成为民主政治的两党竞争的初级形态,是值得观察的事。而海外大部分所谓的民主斗士,只会歇斯底里煽动仇恨,与中国人民有害无益。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8-13 06:32:31
兰兄,那位姓庄的博士刚开始开博没多久,就有好心人提醒我说他是个五毛,至少是可以分子。我那时候还将信将疑。现在你也信了吧。我早就把它归类于垃圾了,与乌有之乡同类。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3 05:52:42
庄锐:

漏看你的新回帖和挑战了。 昨晚后来看到,万维博客却上不去。

我说话的根源就是我的“良知和理性”。你的呢?

我说你是五毛,你说我是五毛;可惜美国没有五毛这个职业,只有中国有。顺你的逻辑,那么你是五毛的可能性要比我高得多。

你是近期第二个想要我“真实身份”的伙计。我不得不对你的动机背景放个疑问。我的真实身分不就是“兰冠云”? 你可以用公安部的系统搜索呀。若再不信,你可以发个悬赏广告,肯定会有人来举报我的地点职业的。这么点经费你肯定是有的。我对先前那个伙计也是这么说的。(而且,你可以从我的'沙之舟"博客查起,那里的提示更清楚了。呵)

至于你自己“说话的缘由”,你不用说我都知道的。我们都不需要交换。

你们这些糊涂蛋,才是想要搞乱、搞死中国,为日本、为沙俄服务。你可以读一读我的博文“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改革”?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3 05:36:40
德兄:

谢谢你的提醒,原来他还在乌有之乡开博,呵呵。那个臭鱼塘我几乎没去过。

我这次写,并不只是冲着他。但他自信地要我对他文章“鸡蛋里挑骨头”,我只好不客气。借着他的文章把普世价值说开讲清楚,也好。

其实,如果没有普世价值,人与人辩论说道理干什么?说道理就是要让自己的理获得对方心里的认同。这么简单的逻辑都不明白。

他们不仅是头脑乱糟糟的,更主要的是心理阴暗。所以靠说理改不了。如楼上的那位(还有其他几位),理屈词穷了,就说我“要搞乱中华,火中取栗”,“煽动革命”、“为美国少数人服务”... 都是文革老左那一套。

我写的东西让单纯的人看得进去,就够了。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8-12 21:51:39
兰兄,这位方博后面有乌有之乡呢,你歇息吧,别费那么多口水了。你看这个连接:

http://www.wyzxsx.com/ShowAuthor.asp?ChannelID=1&AuthorName=%B7%BD%F6%EF%C5%F4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8-12 19:50:21
痛恨普世价值的人,一心一意要留在施行普世价值的国家。一心一意赞成中国专制的人,为什么不去中国享受这种专制啊?不知道这是一种人格分裂还是精神分裂。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2 16:54:30
谢谢星辰兄。

有些人的脑袋瓜,确实不一样。说由于人的自私,所以普世价值不可能。我现在说自私更需要普世价值来救治了,他又要说我要搞乱中华。还有一个大姐还是老太婆的说我就是要煽动革命,中国要维稳。

兜来兜去,他们就是以为共产党这样的专制镇压有利中国发展,可以作为他们的娘家给她们增光、留后路。人可以自私到这等份上。叹为观止。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12 07:05:46
冠云辛苦了。这几篇关于普世价值的好文,没有偏见的人都知道,都是思路清晰。而某些整天对其本身居住地价值观不感冒,不肯学习他族优点,刻意关注别人的缺点的人,写得东西大都思维混乱,不知所云。他们自以为看到了人家的缺点,其实那说不定还是有点呢。他们要求别人不看重利益,自己却整天把利益或者资源看成衡量一切的标准。俺很早就很厌恶这种虚伪。

中国文化需要更新,需要融入世界主要文明,就需要不断地接受更优秀的价值观念。这是毋庸置疑的,这也是冠云兄文章的目的。谢谢!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12 06:44:18
在我“走好”之前,我得提出个挑战:在你我都“走好”之前,我们公开真实姓名。我已经知道我想帮你是不自量力。但是我还是很想知道你到底是谁,不自量力地与中国政府对抗(我认为某种意义上其实是在危害华人社会)。为什麽要为美国少数人服务?

如果是五毛,那是可怜但倒可以理解。如果不是五毛,那就是不懂人类社会,不懂历史,你学问可是浪费了一生的美好时光。这样就是更可怜(我不想说可耻,因为我一般不伤人)但不值得理解。如果为美国少数人服务,那么就为华人社会所不容。明白的华人都会像我一样不理睬你。当我们都公开真实姓名的时候,我会让你知道我说话的一切缘由。希望你也告诉大家你说话的根源在哪里?

看看我刚发的日志,北京任某基金会常务理事长的朋友寄来的。我很喜欢这种批评社会的文章,但不消你这种从美国书本上转换来的宣传品。丝毫没有什麽意思!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1 19:00:27
谢谢钟兄鼓励!
回复 | 0
作者:钟持之 留言时间:2011-08-11 17:27:20
冠云兄这篇是很有创意的探索,有很多给人启发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1 17:14:54
皇城老兄:

我要歇一下了。 最近太忙。 你来接着写吧? 给那些说“民主会搞垮中国,断了海外华人后路,令他们失去靠山”的病人下个药。哈哈。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1 17:11:01
庄先生:

你说过的话“中国政府是非法政府”等同于你要推翻中国政府? 我怎么说的? 说中国政府的合法性是个伪命题。 合谁都法? 合中国政府的法吗? 那还需要讨论什么? 笑话。

你念念不忘这句话,怎么像国安的人士一样?

请走好。不送了。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11 10:52:41
我说了,我赞成民主。其实我非常喜欢民主,只是达不到。但是不是美国的“民主”。民主是为有些目的服务的,民主不是万能的。民主是玩的,民主有太多的局限。民主,法治,人权都是好东西,只是不可能按照你宣扬的方式去用。只是你说不定真是没弄明白,我也不想说了。我不是吃这碗饭的,我已经尽了力。我不是学文的,虽然也部分靠嘴皮吃饭。但我口里讲出来的东西与政治应该说是无关的,只是工作却无法逃脱政治的干系。以后是你自己的事了,因为你拒不改变一心想推翻中国政府 -- 不要再次否认了,你说过的话“中国政府是非法政府”等同于你要推翻中国政府。宣扬美国的所谓普世价值很可能是在为美国的少数人服务,我没说是为美国服务。美国的少数人也不是为美国服务的,中国的政府同样不是为所有中国人服务的。再说一遍,中国政府也永远不可能为全体中国人服务,说当然是要说是的。所以我赞成批评中国,希望中国不要走美国的路。如果你能提出中国具体怎么改革(放弃美国的whatever)能做的更好,我会很高兴阅读你的文章。否则你的文章从此从我的视线中消失,如你所说,“道不同,不相谋。”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8-11 10:45:38
冠云老弟的思路越来越简洁清晰了。看得出来,在升华。下一篇是不是要开始侧重人的理性分析了?

一定要形而上地将“普世价值”这个概念分析透。它就如同唐僧的“紧箍咒”,一念其来左派就头疼。因为他们永远搞不懂。也不想搞懂好便于他们自己在概念上玩儿偷梁换柱,浑水摸鱼的把戏。

“空洞”?科学讲的就是这个“空洞”概念。没有这样的“空洞”概念做基本公理和边界条件,任何理论都是不可能成立的。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1 10:11:38
讲民主就是为美国服务?就是要搞乱中华,断你后路? 哈哈。。。 这种思维好像是万维不少人的病态。我接下来不想再写啥,哪位朋友有兴趣给针一下?

我博克下还有一篇“民主不是为了美帝“,还有“民主不会天下大乱“。你有兴趣的话可以一读。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11 09:38:04
“民主”有操作性,但美国的“民主”在中国一定没有操作性。中国一定也会有中国自己的“民主”,这种民主已经在生根发芽。因为民主只是一句口号,十足的假货。不管哪个国家大唱民主,都只能是玩“民主”。我知道“兰whatever”(我不愿用任何伤害人的话)是不可能明白的,或者明白得很就是在执意为美“帝国主义”服务。我用我的良心与生命担保,我说的是不可辩驳的事实,我的的确确有许多事实可以证明。但是这些事实当然要被隐藏得深之再深,否则那些坐在人类顶尖位置上的少数人不是傻瓜了吗?我虽然不多批评但坚持可以批评中国政府而且希望这种批评越强烈越长期越健康越好,因为这是我们有些自认为“知识分子”的责任。但是我们人在美国,为什麽要一如既往地为美国的少数人服务呢?只能有一种解释,大家心里明白。我就不说了!还有如果一个人到处只是“顶”加攻击“来犯者”而从来没有或者极极少有任何观点,这个人到底是干什麽的?

中国的强大与华人的团结是我们唯一的资本! 因为即使我已是美国公民,我仍然抱有一个万不得已的选择可以回到中国。这样有人做事时就必须给我一点退路,不要欺人太甚! 想做“汉奸”的人当然就不必要这个退路了。我说了这几句准备挨砖,这很正常。但是如果我再次受到人身攻击,那就说明兰是我所说的那种人并且还僱有打手。我就不再会回来这里,但是我没有什麽需要担心的。因为我断定毁我中华的企图断我后路的人注定是失败的!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1 04:55:46
信大儒:

正常人不会认为中国民主化没有可操作性;只有你认为二次文革救中华具有操作性。呵呵。

你的学问我当然看不懂。那没关系,我这么差劲的人捧你也显不了你高明呀。白凡、老木之类的一定看得懂,而且还一定会把你捧上天。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8-11 04:34:44
谢谢中宣部同志。那个信大儒就是这样子的。啥实际的都没有,就特爱装酸。你若不捧他极高明最中庸来着,他就不服气。现在啥地缘历史的又搬出来了,他说白了就是:中国的地缘历史选择了毛泽东、选择了专制。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7,3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