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2011-11-10 19:41:27

柴玲在22年后出版了她的回忆录,令人感觉太慢太晚了;回忆录的副标题《一心一意向自由》,俗套了些。浏览了一遍,还是颇值一读。我个人最感兴趣的是:

 

1          她介入学运成为广场总指挥的缘由和心路;

2          她同意撤离广场却又变卦的原因;

3          她在广场上是否有与政府沟通的渠道;

4          她逃离中国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她得到了200多人的帮助,没有一个人出卖她);

5          她来美国后淡出民运活动的原因;

6          她过去在美国的经历;

7          她去年重新投入中国民运的心路。

 

总体感觉,柴玲的回忆录是真诚的。当年一个23岁的女孩,能有多少理论、权谋、洞见、甚至崇高的理想?她的解释很简单也很真实可信,她就是为了帮助她当时的老公封丛德而参入了学运。在那个大场面,她并没有多少主心骨,后期就是对李录言听计从。甚至于她对金培力录音时讲的一些昏话,都是重复了李录的语录。这才是一个真实的23岁的丫头。

 

柴玲回忆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一个普通而真实的柴玲。 她既不是一个神话,也不应该被妖魔化。柴玲这回抛出了李录,是李录始终坚持要留守广场,就连她的昏话都是重复了李录的话语。柴玲既揭露了封丛德对她的家暴,也记录了李录对她的几次嘲讽。 回忆录中,她对于李录多年来不帮她辨诬颇有怨言。

 

当然,当年不论是在从广场撤退,还是坚守, 那场运动都是会被镇压的。这是坚持不撤离的原因。 事后看来,撤离会避免一场公然的大屠杀,但不能挽救那场学运。当时,没有几个人会预见到最后的赤裸裸的屠杀,柴玲也不可能预见到。也许,天资聪明的李录是有预见的。不久的将来,一贯沉默的李录可能要被逼开口了。

 

今天,再辩论撤或守的对错,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当时,面对中共,两者都不是良策。屠杀撕下了中共文明改良的伪面具,让中国人洞穿了世界上最大最美丽的谎言、和庙堂上最无耻的伪君子。 世上最能毁灭道德的,不是小人,而是伪君子。 于是,64镇压成为了中国社会价值虚无化的拐点。

浏览(4025) (0)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汤安 留言时间:2011-12-12 13:16:53
绿帽,

不给你的打手发布命令了? 你不是说了叫他闹的么? 装着没说可不好。

建议一下,以你的能力想写历史恐怕勉强了一些,写写你们民运流氓Hate-men的发展史到是物尽其用。这回你不给出交代,咱们就只好被迫安排你给乐。
回复 | 0
作者:西狼门三 留言时间:2011-11-14 06:07:16
喂,大仙,俺院里给丫你一伙的四人帮开专场了。请去那儿玩。别叫兰爷一会儿又做打扫。
回复 | 0
作者:西狼门三 留言时间:2011-11-14 04:58:26
喂,大仙,收尸呀,俺兰爷一定会帮俺做的,人讲义气,是上流人嘛! 俺可放心了:)

俺可担心你丫的尸准来收呀? 楼上几位转世过的? 丫你大怕人家下流啦?

俺可是文化写字,别又喊兰爷删俺,都删怕了:)更别叫老师啊,别学俺茉莉姐,华山哥的,丫他俩斗不过了就会去志师那告恶状。哈哈哈哈,生气了吧? 丫你气量可真小。:)
回复 | 0
作者:西狼门三 留言时间:2011-11-14 04:49:00
嘿嘿,大仙,就这几下也出来吓人哪? 那可丫你的不对了。你看你,多小心眼呀。洗浴那啥地你找楼上的二位姐姐去帮忙。她们行。俺兰爷是正人君子,咋交你丫这个朋友。真掉架!

听着,大仙,俺小狼现在文化了。看看俺骂人都不用脏字,还不照样活活气死你丫。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1-11-14 01:13:11
老兰, 瞧见没,这个爹妈扒灰生出的这个西狼杂种,整个是不学无术满嘴吃屎。估计他下面就没屁眼,只好上面喷粪?你要不给他洗洗如何?或则要不我彻底把他全家干死,你给他收尸?我到有点嫌这个人满身臭味。
回复 | 0
作者:西狼门三 留言时间:2011-11-13 19:00:52
俺金莲姐也来啦,真热闹。连俺茉莉都穿上新衣出埸了。都问个好。

独缺穆大哥哪。唉,还是俺金姐姐行,这一转世连稻草棍儿都换成铁的了。难怪穆大哥不来了,怕崩牙那。

大仙,哪个字是下之流的? 丫你又跟俺穆大哥一样幻觉哪?
回复 | 0
作者:西狼门三 留言时间:2011-11-13 18:56:25
蓝大仙是兰爷朋友? 那俺小狼就没啥可说的了。不过你丫唬谁哪? 比谁口粗? 呵呵,俺小狼怕是不咋地。那吞铁棍争头奖的事还是丫你和穆大哥去争去吧。俺撤了:)

噢,对了,那啥,下流瞅啥都下流,所以呀,真正互相尊重的上流人士看啥样的都是上之流耶。
回复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1-11-13 11:54:57
济公老兄, 我之前是恨铁不成钢,心里着急呀。也就动粗了,后来发现是不好,就改邪归正了。但前提还是,大家互相尊重都好说, 但若有人要先动粗, 就没法客气。网上玩玩, 观点不同无所谓, 若非得骂人,那就不好玩了
回复 | 0
作者:济公移山 留言时间:2011-11-13 10:43:59
顶博主好文章。

蓝天三世同学也在这里,打声招呼。蓝天三世比一世和二世文明多了。

老穆同志曾把俺当成了“鄙视五毛”。上网玩一玩,别太认真。
回复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1-11-13 09:21:51
兰兄,那苏联老大哥和共贪党中宣部,好像是一个人。盖因我很长时间都注意到这两个马甲经常同时出现,前后都是几分钟的间隔。

还有之前的“毛 主 席”跟另一个马甲“党卫队”,就是经常说“臀痔”“臀痔”的那位,好像也是同一个人的两个马甲,因为说话风格一模一样。

老鄙同志尽管很活跃,但老鄙同志坚持使用一个马甲,这点就让人尊敬。

上面提到的几位,若我说错了,我道歉。若果真如我猜测,那就实在是那啥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1-13 07:00:15
对不起,弄混了。上面回的是“苏联老大哥”,不是“共贪党”。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1-13 06:48:34
共贪党:那位庄教授的脑袋,呵呵。

Pumbaa: 对于柴玲的风格,我也没有特别好感。但她的回忆录可以补充不少事实,也可以了解她。曾经也就那么普通,偶然成为了风云人物,也经受了太多过头的批评;现在创业有成,信了基督教,走出来,真正服务中华民主人权事业,可喜。
回复 | 0
作者:苏联是党老大哥 留言时间:2011-11-12 21:19:29
共党倒是培养了一批糊涂虫神经病。那位假冒教授的庄什么锐症状就很明显,还在喊 "我是共党的朋友","我不喜欢共党"。 其实,只要看看这庄假货写的东东,就知道这厮精神错乱。在共党那里要当奴才,到了美国又被迫当奴才,看来这厮是天生当奴才的命。在美国混得穷困潦倒,就意淫自己当上了教授。还以为自己是研究数学的,能数清自己卖一次赚几个铜钣就不错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1-12 17:56:29
Pumbaa,

谢谢来访留言。 近来很忙,不能仔细写东西。 有特别想到的,只能草草写两个字。

共产党说了世界上最美好动听的话,什么无产阶级代表,为人民服务,人民子弟兵... 毛泽东荒唐结束了,邓小平“拨乱反正”,还有借口切割一下。结果,64在摄影镜头前开枪,让大家都看到: 它啥主义都不是,就是一个权力。共产党所有的道德宣教都是谎言,中央领导人都是伪君子。这下,社会陷入了道德虚空。 太可悲了。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1-12 08:45:36
很久没见冠云的文章了,今天又见,有点惊喜。

我个人不喜柴玲,这与她的政治倾向无关,我是个守旧的人,欣赏的女孩是矜持一点的。

谈到六四,颇多感慨。那时候,人民还是有理想,愿付出,有道德底线,当官的还有公务员操守的。

那时的枪响,打碎了无数人的全社会上提升的要求,从此,中国向实用主义的路上突飞猛进。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1-11 18:37:26
铁棍:公然的大屠杀就是在世界媒体的镜头聚焦下实施的屠杀。因为这种屠杀需要撕下一切的文明伪装,实在超乎任何正常人的善意想象。谢谢来访。

oats: 你欣赏老木和重金属那种人物,我尊重你的选择。

蓝天:谢谢美言。我不算谦谦君子,这里的余不洁、阿妞和枫苑等比我更谦和。可是你看老木在他们那里的表现?这不是任何意见相左的常人表现,只能说明他是有任务在身。所以,我是没兴趣跟这种人捣浆糊的。估计西门狼小弟也是一样感觉,就索性来个以毒攻毒。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1-11 18:26:12
伊萍:

世界书局有得卖。

余兄:

我就不细评了。现在这阶段我比较忙。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兄弟的好文我每篇必读的。
回复 | 0
作者:oats 留言时间:2011-11-11 16:41:34
铁棍:那个被封掉的已一去不返了.自认自己还没尔等那样高的境界.个人网上恩怨小事没了,怎可谈大事?小事没处理好,也没资格谈大事.
回复 | 0
作者:铁棍大德耶 留言时间:2011-11-11 13:40:57
oats,我替老穆谢谢你哈. 我还是喜欢心旷神怡. 似乎OATS君在个人恩怨方面花的精力多了些. 若多谈大事,方能显出心旷神怡的本色.
回复 | 0
作者:oats 留言时间:2011-11-11 12:35:42
兰天说的对!"不能因为观点相近就容忍口出污言". 兰观云博主虽与本人观点大相径庭,但他的谦谦君子风度让人不反感.老穆幽默博学,重金属嫉恶如仇,两人都有水评,虽有时骂人,但至今为止,没看到两人骂出下流淫秽脏字.老穆,重金属也应是中华血性男人,男子汉!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11-11 11:20:49
谢谢介绍和推荐。请问你从哪里买的书?
回复 | 0
作者:铁棍大德耶 留言时间:2011-11-11 10:39:26
西狼三世,
犹如个烂X. 不过,
万维上,很是需要他.

不是因为他骂的对,
而是因为....我就不说拉哈...

世界上,没有烂人, 也挺没意思的.
回复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1-11-11 08:52:02
西狼三世,年少懵懂,本该勤学好读,修身,治国,平天下。然每每暴躁,扈气尽露。屡被万维禁闭。望思悔改,革面做人。

在下蓝天,兼收并蓄,枉论观点左右,言之有理者,皆呼贤文。然口出污言,嘲讽笑骂别人者,天生厌恶。一生侠义,每遇恶人,初则呵斥,重则刀光剑影,欲除之而后快。

敝人骂人刻薄之词,绝不在老穆之下。犹如排山倒海,犹如猛虎下山。然只骂该骂之人,绝不伤君子毫毛一根。如兰老兄,如阿牛姥姥,虽观点迥异,让犹如谦谦君子,蓝天尊敬有加,一如既往。

老穆所言,确有秽语之处,敝人也多有提醒。然西狼者,每言必污,而多以丹田之下三寸器官为乐。是可忍孰不可忍?
回复 | 0
作者:铁棍大德耶 留言时间:2011-11-11 07:55:34
1. 人是这样的一种动物: 倾向于相信自己希望相信的东西.

问题很简单, 对兰冠云, 任何揭露毛共"罪恶"的东西, 都是值得读, 值得信的.

你们能说加拿大的议员是白痴么? 但他们就是深信活摘. 为什么? 他们愿意相信,宁愿相信.

2.玩弄文字,只能欺骗弱智者和强化糊涂蛋们的弱智思维.

"公然的大屠杀"----你问过自己什么是公然大屠杀么?
"撤离会避免一场公然的大屠杀,但不能挽救那场学运。"----弱智者们,撤,"那场学运"失败, 不撤, "那场学运"照样失败,而且失败得更彻底! 弱智者们, 看出来了么? 加上"公然的大屠杀"这一副产品, 弱智的决策, 弱智的辩解, 骗了弱智的人.

3."撤离会避免一场公然的大屠杀,但不能挽救那场学运。"---扯淡!---忘了长征,敌后,或国共合作等策略了? ---这是假设学运是以反贪反腐或促使政府反贪反腐为前提的.

但若那场学运的目的是推翻中共, 撤离显然不能挽救那场学运,但肯定会避免一场"公然的大屠杀"!
回复 | 0
作者:不洁之人 留言时间:2011-11-11 07:18:41
冠云兄好!

希望我兄作一些细致的点评,给大家分享一下!

我也对那些诋毁柴玲的话很不以为然,总的印象是柴玲比较真诚,城府不深。 余不洁
回复 | 0
作者:西狼门三 留言时间:2011-11-11 07:00:11
没事,没事,您看不过就尽性删:)

俺就要去上课了,大概穆大哥乘着俺小狼不在又会来意淫几句。您大爷就只好自个儿对付他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1-11 06:51:24
网游兄所言我同意。不管怎样,那场运动一定会失败的。这是邓共的本质决定的。

今天许多人还对邓共报幻想,确实可悲。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11-11 06:49:40
西狼小弟,得罪了。 蓝天他不是木木的马甲,也不是五毛,这个我可以作证。他就是好拉偏架,他被人骂过五毛,所以对真五毛也很同情。
回复 | 0
作者:西狼门三 留言时间:2011-11-11 06:29:13
噢,对了,蓝大仙人不会是俺西门穆大哥的又一付马甲吧?
回复 | 0
作者:西狼门三 留言时间:2011-11-11 06:25:39
嘿嘿,兰大爷,大仙丫他也记性不好呀。爷我可记得别人删了他蓝大仙人的帖,丫他就立马骂回去的哟。兰大爷您删俺,咱可没啥子脾气。:)爷我人小气度就是比蓝大仙要来的大,从来不叫人去删别人的东东。俺说哪,蓝大仙,丫你啥时也变得跟俺穆大哥似的小鸡肚肠,尽鼓动人删帖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6,8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