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2011-04-14 20:53:43

不久前,我写一博文“基督徒、基督教和民主”,拾人牙慧,转售(绝非创造)一下基督教与民主制的相关精神渊源,赞赏基督教文化对于人类民主制催熟的积极功效。该文遭到不少基督徒网友的诟病,谴责我居心不良、妄图利用基督教“搞政治”。

上星期日,北京非官方的守望教会户外崇拜聚会遭北京警方驱逐,其牧师和其它负责人遭限制人身自由。该教会的教友现向海内外基督徒发出恳求声援的呼吁书,我特此转载于下。除非对于宗教有极端仇恨的,没有人会认为守望教会教徒的呼吁有何非份之处。不管是否基督徒,大家都应该支持守望教会基督徒的宗教信仰权利。

我也特此疑惑地问一问反感政治、反感民主的基督徒网友:基督徒就不“搞政治”吗?守望教会是在“搞政治”吗?争取宗教自由如果抵牾了政府的法律政策,不也是“搞政治”吗?因为这种争取是要改变中国的政治面貌或格局的呀。

其实,基督徒搞政治有啥新鲜的?欧美的民主制本来就是许多基督徒参与搞出来的呀!中世纪的教皇专制、对基督教的压迫、和新教不同宗派的纷争,激起了欧洲宗教自由和思想自由的觉醒。逃避公理会迫害的清教徒跑到北美,建立了政教分离、三权分立的体制。妄图用强制手段来控制人类思想的,在文明体制下毫无立足之处了。

基督徒争宗教自由,也是为全社会争自由;一个社会有了自由,民主就接踵而至;一个社会如果是民主的,自然也就有自由(包括宗教自由),且自由有保障。这样下去,是基督教利用民主?还是民主利用基督教?是相互利用或相互促进?

利用本来就只是一个中性词,并不一定是贬义词。一些基督徒朋友老觉得“利用”这个词很难听,这种脑筋要换换了。我们移民到北美,美加利用了我们的才学,我们也利用了美加的资源;男婚女嫁,夫妻相互扶持、相依为命,也是一种利用;公司利用员工的才能,员工利用公司的报酬... 一个社会命运共同体的哪个角落不充斥着“利用”?这样的利用有何羞羞答答的?有何见不得人?


==============================================================

致海内外基督徒书

亲爱的弟兄姐妹

我们感谢神在这样的时代中拣选我们成为他的子民,感谢神让我们成为肢体,圣经《以弗所书》4章4—6节-教导我们:“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作为基督的身体,各肢体理应当彼此扶持彼此相爱。福乐同享,患难同当。

让我们万分悲痛的是,许多肢体在“安逸宽松”的感觉中敬拜聚会时,北京守望教会的众肢体,却因为敬拜自由而遭受政府逼迫。一处受伤,周身疼痛,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来关注守望教会,与他们一起经历患难和逼迫,并争战中的得胜。

北京守望教会是一家大型的知识分子家庭教会,是由金天明牧师在1993年在中关村地区创建。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了北京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最规范的知识分子家庭教会之一。经充分了解,北京守望教会信仰纯正、真理教导全面、制度规范,在爱心、信心、德行等诸方面蒙我主耶稣基督的保守和祝福。作为上帝的教会,守望教会一直来积极参与分担同胞的疾苦和国家所承受的压力。多年来,守望教会从上帝那里领受了清晰的异象——教会要发展成为“山上之城,灯台上之灯。”教会同工们以及信徒都忠心耿耿地持守这个异象,不辞劳苦,殷勤服侍。

守望教会在过去接近20年里,在上帝“山上之城”异象的带领下,教会经过堂会转型已经成为了公开的整体性的教会;从09年开始正式推动建堂,努力解决聚会场所问题,并且在同年的12月底购置了位于中关村大恒科技大厦二层1500平米的写字楼。但由于政府部门的介入,自2009年12月22日教会全额支付二千七百万购房直到如今,一年三个月的时间过去,开发商一直不能把房子钥匙交给他们,且不给予任何理由,致使他们至今仍无法使用那地方。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同工提出要跟开发商打官司,但是信众和一些教牧同工认为这背后最本质的力量是属灵争战,应该用恒切的祷告忍耐等候神自己的作为,以免让教会走上以维权为目标的道路,失去教会作为“真理的根基和柱石”之首要重任。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教会租赁了北京一家商务会馆的大厅作为聚会场所,但到今年的4月3号,这个地方迫于多种原因就决定不再租赁给他们了。后来他们新租赁的锡华酒店,也受政府干预而无法使用。这时,守望教会就面临着没有地方聚会的窘迫处境。如果在这个时候分散聚会,在信心中和良心中,守望教会感到这就等于把神多年来对教会的带领轨道完全否定!守望教会一直来以上帝旨意为最高顺服,竭尽全力让神的旨意行在教会中如同行在天上,即便在现在这样的艰难处境中,守望教会依然忠心持守上帝赐给教会的属天异象,并竭尽全力实现这个异象对于教会自身的未来、中国家庭教会的未来格局以及中国未来社会的意义!因此守望教会信仰立场坚定,绝不把教会分散、退回到家庭聚会的形式。因此在遭受外界逼迫而没有地方聚会情况下,教会全会众只好决定4月10去户外敬拜。

这正如基督徒学者刘同苏牧师曾经撰文所说的:秘密地躲在家庭里面聚会,对基督徒本身的灵命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影响,但是,却肯定无法将福音带给整个社会。在这个时代,上帝已经命定教会要将福音传至中华民族的各个人群,仅仅守在社会边缘或者躲在隐秘地方是不可能完成这一使命的。在这个时代,上帝已经拣选了家庭教会作整个民族的守望者。福音不再是在边缘区域悄悄传递的“小道消息”,而是在空旷明亮之地向全城喊出来的主流声音。公共生活空间是最大限度伸展到整个社会的平台;守住了公共生活空间就是把握了通向全社会的最大通道。

然而从4月9号晚上开始,几乎所有守望教会的核心同工都开始受到非法监控,早晨都不能出去,也就是说被软禁在家中。尽管在这样的高压下,4月10号早晨还是有200多肢体,因着被上帝之爱的吸引,因着心里赤诚的信仰热情,因着对上帝旨意的顺服,他们依然去了原定的地点参加聚会。后来现场去了许多警察,不由分说就把许多肢体拉上了警车。让人感恩感动的是,没有被警车拉走的一小部分肢体,在面对这样的黑暗势力威胁前,依然没 有放弃聚会,他们找了附近的一个小餐厅,聚会、敬拜、唱歌、赞美!但到目前为止,牧师长老等核心教牧同工依然处在软禁中,人身自由受到非法限制。而李小白牧师夫妇,被派出所传讯达48小时。

然而即便面临这样的试炼和逼迫,守望教会治理委员会和众信徒已经立定心志:“继续坚持户外聚会,直到主为我们开一条出路。”

在这里切切地恳求基督教会的众肢体,请起来声援患难中的守望教会!他们现在正以忍耐和坚贞等候主的开路,而主开路的方式之一,就是我们每个人用切实行动的声援!我们是牢牢不可分割的整体,他们现在的处境,就是我们每个基督徒的处境;他们的未来,也就是我们每个基督徒的未来;主曾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彼此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亲爱的主内肢体,现在就让我们用行为来声援患难中的守望众肢体,来向世人表明,神的爱确实在我们当中。收到此信请认真祷告,有感动的请在下面《一群基督徒就守望教会致政府陈情书》上签名。

愿天父上帝的慈爱、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圣灵保惠师常与我们同在!

主内肢体。

一群关注守望教会的中国基督徒  
 
(签名信箱  
lovejesus2011@gmail.com
签上真实姓名:  姓名  所在地区或教会 、 身份/职业)

====================================================== 

我的相关旧文: “基督徒、基督教和民主”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浏览(796)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4-18 08:39:22
沁霈和山哥的留言,很精彩!中共很不明智地树立过多的敌人,很不智慧。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16 15:45:18
孔子奖问得好,这是万维的一大问。不过,如果依他最喜欢的“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答案也是明摆着的。
回复 | 0
作者:孔子奖 留言时间:2011-04-16 09:15:55
不知落基山人是该为党的行为叫好呢, 还是为基督徒说点公道话?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15 17:25:52
谢谢PUMBAA和嘎拉哈。

政府实际很明白:自由的口子一点也不能开。如果基督徒有宗教自由,也就是有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了。如果真有了言论自由,不就离民主一步之遥?

一个公民拥有充分权利的社会,就是个民主社会。一个维护他人权利的社会,就是一个文明的社会。所以我们不仅支持被拆迁户维权、下岗工维权、也支持基督徒维权、和法轮功维权。不同观点、信仰的人士相互维护和尊重彼此的合法权利,这就是现代社会的理念。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1-04-15 13:42:31
我对中共故意给高压锅增压的做法也感到不解。表面上看,任何“一街筒子人”的出现,都可能成为动乱的导火索。殊不知,不加区别地把任何“一街筒子人”都压下去,等于硬把某些本来就不燃烧的东西变成干柴,并置于高压锅下。如果真的对“一街筒子人”那么害怕,就应当知道“一屋子的人”比“一街筒子人”好的多,那么为什么非要拆人家的屋子?

我知道,以某些愤青们的“慧眼”,也许看到了西方是如何披着基督教的外衣来到中国贩卖民主的,并且甚至在他们身上闻到了一种类似茉莉花的味道。

根据我个人对基督教的了解和“可燃度”分析,这“一街筒子”基督徒不会自燃。但是如果硬逼着他们变为干柴,却十分的危险 !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4-15 06:51:47
冠云的文章一定要顶。
顶了已后却想不出写什么好,因为楼上二位的评论十分精彩,我不再添蛇足了。

那家庭教会的事我也看到了。我觉得当局太蠢。一般无信仰的唯物主义者也许惧强权,但基督徒本有殉道的意愿;基督为救世人被钉在十字架上呢,基督徒怎么可能被压服。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15 06:08:08
山哥补充引述的很精彩。赞一个。

所谓的贪官,也是一部份人眼里的好人、好哥们、好同学、好学生。本来都只是与我们差不多的平常人,但到了贪腐的体制下,权力不受监督的体制下,在比我们面对的大几万倍的诱惑面前,或者胁迫之下,也一道腐败去了。因为人的罪性和软弱,民主是不得不然。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4-14 22:19:20
近代以降,人类进步的观念风行,许多人相信人性的罪或缺陷可以借助社会进化或政治革命来克服。基督教的政治现实主义似乎被知识精英所遗忘。不管是卢梭还是英国的自由主义者,在其政治学说中,均不太正视人类的罪性。及至二十世纪,共产主义和纳粹运动先后兴起,席卷全球,造成史无前例的政治灾难,人们方觉察到近代各种乐观主义政治学说的悖谬。一些有远见的基督教思想家在现代政治的背景中,重新阐释基督教政治现实主义传统,并以此为宪政民主制度辩护。比如,尼布尔在阐述基督教人性论与民主的关系时就指出,人行正义的能力使民主成为可能,但是人行不义的倾向则使民主成为必须。

同样,英国思想家鲁益师(C.S. Lewis)在为民主宪政论辩护时,也曾经求助于基督教政治现实主义所依据的人性沦落观:“自卢梭以来,很多人热衷于民主,因为他们认为人类是如此贤明,如此善良,以致每个人都配得在治理国家中占一席位。这种维护民主的论据是很危险的,因为它根本是错误的,一旦这缺点暴露出来,赞成暴政的人便会利用这事实来支援他们的论点。我不需要观察别人,只需看看自己,便知道这论据是错谬的。我不配去参与治理一个鸡场,更遑论治理一个国家。至于其他大部分的人,就是那些对广告笃信不移、根据口号来思考、散布谣言的人,也是不配。支援民主的真正论据恰恰相反,乃是因人类如此堕落,以致我们不能把驾驭别人的绝对权力托付给任何人。亚里士多德说,有些人只配做奴隶,我并不反对这看法,可是我反对奴隶制度,因为我认为没有人配做主人。”普遍的沦落状态使得没有任何人有理由做别人的主人,拥有绝对的权力。人们可以举出无数的理由为民主制度辩护,但这无疑是最有力的理由。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14 21:53:13
沁霖的回应很令人服膺!谢谢!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04-14 21:27:01
冠云:这是我去年在山哥那里的留言。我给找出来了,放到你这里,作为对你这篇文章的回应。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08-23 16:25:12
谢谢山哥转帖好文!

超然活泼的出世观和积极理性的入世观,是基督教区别于其他宗教的最显著特征。现在有一个误区,很多基督徒因为 “政治是肮脏的”而避讳政治,认为对政治三缄其口,才是属灵的表现。其实,“政治是肮脏的”,就是因为政治长期被掌控在撒旦的权柄之下,满了权谋和利欲的肮脏。信仰如果仅仅局限在教堂的四面高墙内,或学术性的象牙塔内,很有变成神秘主义、个人主义或避世主义的倾向,那和其它宗教的迷信没有什么两样了。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大众的事物。基督徒有灵性的追求,也有肉身生活的需要,既如此,现实中的每个人,都有参政议政的权力和义务。基督徒关心政治,我认为这也不违背《圣经》的教导。如神在管教和拯救以色列的过程中,也都是首先从国家和民族的拯救开始,通过一些王和先知来将祂的旨意和律法宣告出来,呼吁国民的悔改,建立公正、自由的社会。如扫罗、撒母耳、大卫、约瑟、但以理等。奥古斯丁有一句非常著名的名言:“缺乏公义的国家,不过是有组织的匪帮。”。所以,加尔文说,“再没有任何行为比把自己的国家从专制的束缚下解救出来更为高贵了。”。

最后,与山哥分享一段圣经,“我照着我的上帝耶和华所吩咐的,将律例、典章教训你们,是你们在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所以你们要谨守遵行。这就是你们在万民眼前的智慧、聪明。他们听见这一切律例,必说:‘这大国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聪明”(申4:5~6)。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6,9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