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2011-03-26 18:57:17

      我的博文为国际武装干预利比亚叫好,说卡扎菲属于人人得而诛之的独夫民贼。有博主不同意,认为干预应先征询一下利比亚的民意。

这种看法非常科学、非常理想。可是如何征询利比亚民意呢?应该把利比亚人民集中起来上课,给他们讲授一下人类社会可以有几种不同的政治体制、各种体制各有何利弊、今天地球上不同政体各有哪些国家作代表及其现实表现。然后,在保证不会遭到卡扎菲政府报复的前提下,在利比亚举行全民公投、或者至少民意普查,根据得票高低决定利比亚是应该民主化还是继续由卡扎菲独裁。这样确实尊重利比亚人民的感情和意志,也才符合民族自决的原则。我们也不要小看利比亚人民的智慧,我们相信他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对吗?

可是,卡扎菲愿意吗?呵呵呵...... 卡扎菲如果愿意这么办就不是卡扎菲了、就不是独裁暴政了、也就不需劳烦国际干预了。这种想法不如同那个西晋惠帝听说俄死人了,问:“胡不食肉糜?”

许多朋友都以邻人制止虐待妻儿的例子来说明主权不能高于人权。但是,有时候也会发生这种荒唐事:一个人把他的老婆打得呼天抢地的,邻居实在听不下去了,过来责备这家的男人、制止殴打。两人就扭成一团。不料这老婆把眼泪一抹,责骂起邻居来:“你凭啥打我男人?我家的事要你来管?”或者邻人干预殴打小孩,那家的老婆和其它小孩一起出来:“我家的事不要你管!” 搞得那个见义勇为的邻人狼狈不堪,仓皇而逃。这种事以前在中国的生活中偶尔发生。

今天我们依据常识和人性的喜恶爱好,认为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会喜欢独裁和暴政的。有人问我们怎么知道利比亚人民不拥护卡扎菲的独裁和暴政呢?或许他们就如同那个喜欢受虐打的女人呢?今天欧美干预利比亚屠杀时,据说卡扎菲还有支持者自愿作他的人盾呢。信济博主可能认为这些人才是代表利比亚的民意。

但是国际的干预是在利比亚爆发茉莉花革命、卡扎菲血腥镇压的情形下发生的。利比亚人民的示威和革命,不是强大的民意吗?当然,要求改革的民意与支持卡扎菲的民意,哪个才是大多数,一定要到了民主选举的时候才能分晓。好在国际干预是要利比亚推行民主的,不是独裁的。如果利比亚人偏就喜欢卡扎菲,他们将来投票选卡扎菲或他儿子、投票选择独裁便罢了。

当然,国际军事干预要谨慎,不是说对任何一个独裁国家都要去干预。干预的前提是这个国家的统治者实行暴政,为最低的文明标准所不容。其次,这个国家的人民有改革的呼求和愿望。第三,干预必须力所能及,否则不仅于事无补,徒添伤亡。比如对于独裁暴政的前苏联,美国也根本不敢出手干预。正因为如此,国际军事干预的事情并非经常发生。

至于八国联军的入侵,本身起因于清廷的对外战争行为,跟联军主动干预利比亚内政的性质完全不同,毫无可比性。美国南北战争之际,当时世界上哪个国家有能力派遣维持和平部队吗?如果有,最好了。国共内战的残酷性可是超越南北战争百倍,如果历史允许幻想,我倒应该希望当年美国可以用军事手段调停国共,可惜山姆大叔撂了挑子。

在卡扎菲枪杆子政权下的利比亚,根本谈不上民族自决,上哪问利比亚的民意? 塔利班的人质在电视镜头前敢说绑匪坏吗?只有国际社会帮忙赶走了卡扎菲,利比亚人民才有可能根据民意选择其政治生活方式。国际干预不仅不违反利比亚的民族自决,而且是促进其真正的民族自决。

浏览(1301) (0)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30 17:27:53
凡平兄所言与我的意思完全相符。我的博文下有一篇“被保命党绑架的悲哀”,就是说中共就是一个绑架了民族的土匪。那篇博文估计吓坏了不少朋友,但是,这样的比喻实在并无过分之处。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3-29 01:35:02
赞冠云兄,精辟。

现在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惑我,中共这个绑匪窃国已久,绑架手段高强,民众顺绑,吾辈及邻居舆论呐喊几声,顺民们老婆和其它小孩一起出来:“我家的事不要你管!”,绑匪却一旁窃喜。我有时真的很悲观,如此下去,结果必将是绑匪将中国带向激进改革。但愿绑匪下一代中出个杰出人物,大慈大悲,引领中国走出目前的困境。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8 18:52:30
北岸兄:谢谢。还是不要用极端的词汇好。我宁可相信那信夫子只是迂腐而已,或者是有选择性的迂腐。 问问利比亚民意之说,实在迂腐得呛人。

以民族自决来对抗国际干预是一种中国官方的说辞。但是,一个独裁暴政的政权,就是一群绑架了一个国家的绑匪,不先赶走暴君,根本就谈不上民族自决的。

事实本来就是:绑架一个人的是绑匪;绑架一个国家的是总统。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8 18:45:19
谢谢伊萍的评论。 当面对利比亚有一个最不坏的手段时;有人要你找出十全十美的办法。这些思维究竟是中庸还是偏袒暴君? 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北岸 留言时间:2011-03-28 17:47:28
哈哈,只有脑残的才会说打卡扎菲还要先问利比亚的民意,能问得到还要打? 叫那个信济的去找卡扎菲拿个批条。 博主还是放过那种人吧。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03-28 09:41:56
兰小弟(哈哈,just read your comment in my 悄悄话)说得很合情合理,这个世界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很多时候只能权衡利益,做最不坏的选择。
很多中国人总是说那谁谁不也是独裁,怎么美国就跟他做朋友,其实美国选择朋友,就是看那个政府对自己的人民怎样,如果那个国家人民运气好,独裁者是明君,美国就愿意做朋友。当年萨达姆也很想要和美国做朋友的,但美国看他对自己的人民不咋样,后来又要去侵略科威特,就毅然攻打他。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8 05:28:33
蓝天朋友的愿望是美好的。可惜现实中往往没有这种十全十美的方案。趁利比亚自身的革命兴起的时候顺势将他赶下台,可能已经是一种最不坏的选择。

反对派们是否是好鸟?实在也不能乐观。美欧也不会再那么天真了。通常一个独裁专制下出来的反对派也都缺乏民主素养。将来国家社会如何帮助新政权过渡才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8 05:23:30
夫子哂之!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3-27 22:58:10
呵呵。
回复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1-03-27 21:40:23
无论如何,我总觉得动用飞机大炮轰炸一个国家,最后倒霉的一定是老百姓.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办法既能把卡扎菲赶下台又能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至于反对派,上台了可能比卡扎菲更恶劣,有几个通过激烈斗争而上台的反对派的国家政府现在是民主的普世的老百姓享受平安的?

法国协和广场有个碑,写着:自由啊,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利比亚的局势何尝不是呢?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7 18:02:50
原来PlanPlan朋友还是有逻辑观念的,那么,支持推翻卡扎菲怎么就是给白人当孙子?
回复 | 0
作者:planplan 留言时间:2011-03-27 15:34:53
博主的logic有dian意思。
你是说, 不作爷爷, 杂就作孙子?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7 15:10:25
PlanPlan: 你讲得也很有道理呀。咱就给白人和回回们脸色看,那就活得很轻松了。努力吧,等你成为白人的爷爷那一天!
回复 | 0
作者:planplan 留言时间:2011-03-27 14:55:23
你们这些人活的真累。 看完欧美人的脸色, 又要看中东回回的脸色。 够丢人

即使你们的美人白爷爷 have Doubts Mount on Libya War
回复 | 0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3-27 12:55:52
德孤兄, 冠云兄:

我懒得想什么说辞. 以前觉得中国人给欧美百人鄙视很愤愤, 现在一看连中东回回也如此鄙视. 看来真得找找中国人自己的原因了. 够丢人.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7 12:17:52
猫兄,或许你要这么说:“中国人只是不喜欢美国。如果美国支持卡扎菲,中国人就要反对卡扎菲。”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7 12:15:26
谢谢嘎啦哈。 愤青们的脚丫子比脑袋更明白是非。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27 10:28:59
我看联军收拾完了老卡之后,有必要收拾一下金二,以免有人要有样学样。老猫在我那里留言说有人要上台,一定是金二五疑呢。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27 10:17:02
呵呵,老猫,不要不好意思,直截了当告诉他就是了。藏也藏不住啊。

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这件事让虚伪得以暴露,也不错。感谢联军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黑山老猫 留言时间:2011-03-27 08:55:31
冠云还真是坚持不懈啊. 我现在可是懒得跟五毛说什么了. 前天俺一突尼斯熟人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好多都支持卡扎菲. 俺就推说不知道卡扎菲是谁. 中国政府那点儿小九九连人家中东的都知道了. 真是丢人.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1-03-27 08:43:41
从万维的争论可以看到一点。 西方对利比亚的介入所产生的一个副作用,就是让国人的中庸更庸,五毛更五, 愤青更粪 !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7 05:46:52
德孤兄,笑笑便罢。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26 21:03:07
兰兄真有耐心,这种基本人伦不需要辩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6,5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