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2011-05-16 19:37:49

“世界上最荒谬的事莫过于居住在一条河两侧的人们相互仇恨,仅仅因为他们是居住于河的不同一侧”  --  法国哲学家笛卡尔

写了《中美恩怨情仇史》这一小文后,不少人对我谩骂鞭挞。这些批评几乎都没有针对我文章的具体内容。给我的最典型罪名就是我的屁股坐错了边,也就是当年大家都熟悉的“你的屁股坐到哪一边去了?”这是站队错误、民族立场错误。

我写那篇文章,是有感于许多华人对美国莫名其妙的仇恨。我认为这种仇恨,许多是基于片面的被灌输或者单从自我角度看问题的结果。我只是说了一些不同于中国教科书的东西,告诉朋友们如果换位思考我们会怎么想?别人是怎么看这些纠纷的?如果读者不原意跳脱自己的本位思考,就会直呼我太极端了,或者说胳膊肘向外拐,“辱中媚美”、“卖国贼”、“被吓破了胆”等等。

……

世界上许多国家间以河流为界。河的两岸人很可能本是同一民族、同一种族、甚至有姻亲关系。但由于这河是国界,两岸的人就分属于不同的国家。当两国发生冲突的时候,国家的仇恨就变成这两岸人民间的仇恨,两岸的人相互仇杀。所以,他们相互仇杀的缘由实际上只是住在河的不同一侧而已。这就是一种日光之下的大荒谬,是彻底的虚无。(这句笛卡尔哲言,是我根据出国前读过的印象而录,与原句未必完全一样。)

人类社会自古以来的仇恨,多少都是这样根据自己的家族、种族、民族、或者国家(所谓的立场)而仇恨? 这样的仇恨只讲立场,不讲公义,流于太明显的相对性和片面性,不是真正的道理。

今天,这样的仇恨仍然随处可见。中东的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水火不容,大凡以色列人就仇恨阿拉伯人,阿拉伯人就想灭了以色列人。大陆人梦想着打过台湾统一祖国,台湾人梦想着独立建国赢得尊严;这厢蔑称那厢“台巴佬”,那厢骂这厢“中国猪”。可是稍微一想,这些仇恨不是很荒谬吗?一个人生为以色列人或者阿拉伯人是偶然的,生在台湾海峡的这头或那头也是偶然的。仇恨阿拉伯人的以色列人,如果被生为阿拉伯人就该仇恨以色列人?仇恨台湾独立的大陆人,如果被生在台湾就要仇恨想统一的大陆人?很显然,这些都很偏颇。任何一个法官都无法认同任何这种单边的道理。任何人只要换个位,从这岸走到那岸,如果发现自己就面对着截然相反的仇恨。这种仇恨的悖谬就不证自明了。

不仅自然河两岸的人相互仇恨,世上还有多少人工河两岸的人相互仇恨?当年中共搞阶级斗争,划分贫农、中农、富农等。一个农民可能因为稍微多了那么一分田被划为了反动的富农,一个地主家的不肖儿年前赌博刚好输掉了所有产业而被划为贫农。这种微不足道的偶然犹如一条人工河,贫农有了仇恨的权利,而富农有了该被斗争的罪过。今天我们看那个时代很荒谬,当时的贫农们何尝不被煽动得自以为是正义的化身是在清算反动阶级?阶级斗争的荒谬就在于人为挖掘了许多河流而后让河两侧的人们相互仇恨斗争。

……

我的文章中说到,中共夺取政权后先在口头将美国作为敌人,朝鲜战争中又以实际参战把美国作为敌人打。那美国当然也要把中国当作敌人了。对于美国人,难道不是这样看吗?既然中国是美国的敌人,那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当然要偏袒他的朋友日本了。如果我们是美国人,难道我们不这么做吗?既然美国人就该这样做,那有什么好仇恨的?这就是一种换位思考。

如同其他华人一样,祖国的统一也是我的梦想。美国是阻扰大陆武力统一台湾,但是台湾人愿意被统一吗?我们自己都厌弃大陆的不公平、缺乏人权保障、腐败和专制、离开了中国,我们凭啥还希望中共用武力统一台湾?对于国际社会而言,美国帮助弱小的台湾免受武力统一,远比中共更有道义!这就是事实!  我们的梦想,不是台湾人的梦想,是许多他人眼里的霸权。这也是一种换位思考。所以在中美之间的许多纷争上,我对美国恨不起来,我认为中国人没有理由恨成那样。

中国人今天多少还沉湎于那种自我编造的神话和荣耀当中?中国人说自己是“抗美援朝”,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的“援助”可让朝鲜人倒了八辈子霉了!我们抗美援越,也够让越南人倒四辈子霉的!中共的革命还没输出到东南亚, 就已让东南亚的华侨遭殃。 怎么明明荼毒四邻的事,我们还以为荣?这就是缺乏换位思考的结果。

有人会质疑说:那是不是只该恨自己,别人都不能恨了?不是,比如中国人对于日本、苏俄等仇恨比较有道理。因为如果我是个日本人,我当年不应该侵略中国,不应该屠杀、欺凌中国人。即使换位思考,我也不应该那么做那些禽兽不如的事。日本人确实是错了,所以中国人有理由仇恨日本人(我也尊重选择饶恕的朋友)。

也有人说:你怎么也不换位一下,如果是中国对美国做了美国所做的事情呢,美国人不仇恨吗? 好啊,美国要强行统一哪个岛屿吗?我们只见到想加入美利坚合众国的岛屿呢!如果中国的飞机在美国近海军事侦察呢?如果这一天到来,部分美国人开始会愤怒错愕,而一旦明白美国早已经这样做后,也应该会接受。双方都这么做了以后,就会彼此约束。中国人如果对此非要愤怒有一定理由,但要知道这种军事侦察在国际间是家常便饭,有能力的国家彼此间大约都在相互侦察。不仅针对敌国,也针对友邦。而相比之下,北韩、越南、印度对中国领土的直接侵犯行为更严重多了。如果有朋友一定因此愤怒,我可以理解。但若要上升到仇恨,可能又太超过了。但美国对于中国确实有过大恩,而且确是中共政权选择了做人家的仇敌,中国人不能只记小仇不计大恩。如果美国人愿意,他们还有更多的理由仇恨中国呢!

其实何止是国家之间呢?邻里之间、同事之间、员工和老板之间...... 几乎所有人际之间的事都需要这种换位思考,才能增进了解,减少冲突。许多时候,我们还确实需要让屁股坐到另一边去想一想看一看,视野才更全面一点、思维才更清晰一些。中国文化中动不动“吃里扒外”、“汉奸卖国贼”等帽子最要不得,只会让自己更加闭塞狭隘。如果人跑到了河这岸,还只肯用彼岸的老眼光看风景,就更荒谬了。偏偏这种人还真不少!


附:中美恩怨情仇史

浏览(1069)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9 17:16:18
Pumbaa: 就像宗教里有邪教异端一样。儒家里也有异端邪说。信济自封新儒家,可是谁给他册封认证呢?他自吹自擂罢。

我说他的是“新新儒家”,是很客气的,实际上他就是使用儒学词汇的异端邪说,想挟孔孟以令万维。犹如太平天国之于基督教,毛泽东之于马克思主义。呵呵。

有人骂他“皮济”,倒也贴切。在万维即使重金属等脸皮也没他那样。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5-19 13:14:50
冠云:

我这几天郑重研究新儒家,故而无暇来你处。
现将新儒家研究心得传给你:新儒家是一门实用功夫,江湖又称金脸罩,铁面皮功夫;新儒学学子吹牛不用草稿,行为全无廉耻;硬要称是孔孟门人,实质五毛地干活。

新儒家信夫子,邀请你去落基山泽东那儿去,那地方武功更吓人;落基山泽东和他那马甲牛甲的同门,练就葵花宝典功夫;避邪剑法已到最高境界,你千万要小心了。

山人雄文出世,其中漏洞无数,我曾稍微检了几处秀给大家看,就遇新儒家信夫子来表演无耻脸面功夫:“你是无理无礼。”
至于重金属,我记得有人在此无赖被封杀后,如丧考妣,发帖叫冤,还万般不舍地期待他以别的网名归来,现在却说是与他绝交???

新儒家功夫厉害,可见一斑。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5-19 04:14:05
也无妨,别太固步自封就好。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8 21:28:46
"道不同,不相为谋”。俗了讲是“尿不到一个壶里”。你的思维和心理我已经了解的了,其它的交流都是表面的,还花太多时间。我说过不专为你一个人写太多文字。谢谢邀请。

你和重金属在我这里的待遇目前也是一样的。嘻。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5-18 20:17:52
我原来确实觉得重金属口歪心正,所以才把他加为友好。后来他犯了大错误,已不止于口歪,就绝交了。您在信济龙行的待遇和他并无二致,虽然说是一左一右。与您二位绝交我都是很遗憾的。当然,人的思想和行为都在发展之中。希望将来能有机缘与二位复交吧。

另外,既然您觉得山人那篇文章写的还不错,不妨去他那里讨论一下,我的文章出来也上我那里去发发言,批判表扬都可以。总上德孤他们那里书生意气近亲繁殖,意思不大吧,也显得小家子气。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8 19:31:15
你不是跟重金属还很有共鸣吗?我也“心正口歪”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5-18 18:27:38
唉,说你象重金属,你还不服气。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8 06:49:42
是啊,信济是心中没有难堪。无耻之尤,令人叹为观止。

山人这篇大体不错,但只敢摆左派、右派观点,隐藏自己立场。有些地方还是臆想。山人明明把你列为极左派嘛,所以我早说你自以为中庸。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5-17 22:27:20
心中没有难堪,面上怎会难看?人高不高不是靠拔的,更不是靠垫的。成功主义的个人意气有什么意思啊?您去我那里我不会不欢迎。
刚看到落基山人博友谈中美关系的一篇文章,也许可以跟您那一篇比较一下,看是不是有些借鉴意义。他也有些漏洞,但态度非常健康。与具体的史料掌握相比,态度是更重要的。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7 21:04:08
这种“辩论”也太难看了吧?

“翘楚”之誉不敢当。你拔高我也就是要垫高你自己,还是算了吧。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5-17 19:49:33
冠云兄,不过是辩论,不必都看作意气之争吧。我还是有耐心逐条反驳你那篇典型的极右派文章,因为你是极右派的翘楚,反驳你就是反驳极右派阵营,反驳极右派阵营就是为新儒家立论。我和孟子、朱子一样喜欢找人辩论,因为在辩论中特别能看到自己的弱点和发展的方向,驳倒对方仅其余事。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7 17:16:10
再对回头的信济说一句:

虽然我骂你很难听,我知道你是不在乎的。一样的,我没有耐心一条条反驳你,更不会对你解释啥。我早说过我无意为你一个人写许多文字。

希望你专心写你自己的文字,跟我斗嘴你占不了啥便宜,反而自己难看。瞧你博克下还剩几个朋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7 15:26:09
信济:

你把我标啥派别有啥关系?我还是我。你当你是谁?狂妄无知,贻笑大方。我看你是羞辱儒家,儒家就因为伪君子多才衰败的。呵呵。我倒看看一个超级伪君子如何光耀儒学。 努力吧。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5-17 14:48:58
冠云啊,呵呵。

接您上次的话头说吧。极端派觉得信济心术不正很正常,但这可不是我的老毛病。我对极右、美国、中共、极左都是有批评的,不像您对前两者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后两者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您也不要叫屈,看看您上一篇大作辱华媚美的味儿有多冲吧,极度的缺乏常识缺乏逻辑,多少人有耐心一条一条驳你啊?先针对最极端处谴责你的态度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了,这叫做义愤。而且也没有人谩骂你,没有人像你对别人一样称你为“某丑”,只是因为你的荒谬无知和自伤根器而谴责你,批评你。我以前没有误会你,为什么这次误会你?我以前称你为极右倾,为什么这次称你为极右派?反省一下吧,不要光有嘴说别人没嘴说自己。自己的文章写的太邪门,就要有接受谴责的心理准备,要是连这点心理素质也没有,那就别写,或者写的时候小心一些。当然,即使是误会,该怎么澄清怎么澄清就是了,还搞那套扭扭捏捏拐弯抹角的小把戏,有意思吗?此所以孔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信夫!但愿您真能理解孔子这句话。

我已经答应写驳论了,那么这两天就会发出来,省得你说没有人搭理你的具体观点。

您这篇文章比较正常,所以我不会谴责。当然,批评还是有,就是您最好不要太急于批评别人仇恨美国。上万维的人一多半在北美,有几个仇恨美国?对美国有批评有谴责不等于仇恨,除非是在媚美的人眼里。倒是您对中共的仇恨需要控制,否则对您本来颇高的才智的伤害只会越来越大——您已经到了辱华自贱而不自知的地步了。

您对我那篇文章的批评有一定道理,谢谢,我在信济龙行解释了,请留意。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7 09:16:50
凡平兄:

谢谢相挺。没办法,忍不住要骂两句。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5-17 05:49:34
顶冠云好文!

“我们的“援助”可让朝鲜人倒了八辈子霉了!我们抗美援越,也够让越南人倒四辈子霉的!”,“在韩战事情上,我还真是媚美,我跟南韩人一样感谢美国。”,呵呵,痛快,正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6 21:37:13
补充一下:我的文章主旨是说中国人没有理由仇美,庄先生说我媚美。如果一定这么说,在韩战事情上,我还真是媚美,我跟南韩人一样感谢美国。你以为北韩人感谢中国?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6 21:33:13
庄先生:

你发了长篇大论说了一大通,又好像不让我说。我回了你怕你又要食言。其实你多回几贴也无妨。

择要而言。你终于具体评说了一点:输出革命的中国和保卫民主的美国各有道理,你保持中立,谁都不批评。那你在警察和抢匪的搏斗时一定也保持中立的了。

不要以为我一定要说服谁。“唯上智和下愚不移”。我是肯定说服不了你的-- 因为你的学问那么大。我写博文是与同道分享、练习中文写作、影响几个人的观念、刺激一些人的思维逗乐玩,还有骨鲠在喉不吐不快。你不必老琢磨着我有啥特殊使命的。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16 21:19:23
Pumbaa:华人里头只愿意本位思想的人比较多些。应该说,不少人还特别只愿意如此思维,这样子他们才有理由恨别人-- 谁都是欠他们的,心里更舒服点。我没瞎琢磨吧? 离婚的人不愿意宽恕对方,这样子才好保留仇恨的权利。也是这样。呵呵。
回复 | 0
作者:庄一锐 留言时间:2011-05-16 21:13:12
兰先生, 我这次抢到沙发, 但绝对只说一次。

我完全赞成你说的不应该互相仇恨的观点,不管是哪两方。不过仇恨在这个世界上存在, 我看即使一万年后它也不会消失, 它就会永远存在于世上。 战争也永远会有。 你要是发现了消除仇恨消除战争的妙方,那你就不再是人了而是神。

我对你批评别人仇视美国不同意。 既然你对别人批评你媚美(我就说过你有媚美嫌疑,但我也说过可能我错)有意见,那对等的是你就不应该批评别人仇美。 实际上当然是双方都有权利批评对方,起不起作用就难说了。

恨美国? 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不是指海外华人,特别是指在美华人。 我就假设是, 不是就当我后面的话没说。 我说过,来美国的华人不可能来美国之前已对美国恨之而骨而还来到美国。除非来美国当间谍且是来报仇的, 好像还没听说这样的间谍。我说过,我不恨也不媚。尽管我有理由媚, 也有理由恨。 我不恨也不媚恰恰就是因你说的,恨没有必要, 当然媚也没有必要。 但有人恨, 是事实; 有人媚, 也是事实。 你想劝恨的人不必恨,我大概说过类似于媚的人不必媚。 没有谁对谁错,各持己见而已。 所以我说还是agree to disagree 好。

你说到没人指出你哪句话不对, 我这就试一试;只是试一次。 但不想句句纠缠。比如朝鲜战争, 中美双方政府都是为了他们认定的各自利益。如我站在中间立场, 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 如果换位思考, 好像是中国人站在美国的立场才是换位。如果(我只说如果) 你是假设中国政府是邪龌的,那当然推论是都是中国政府的错。 其实,中国政府如果想输出革命, 美国政府要保护民主, 对中立的我来说半斤八两。不说好像中国政府担心美国靠得太近不好。 当然我知道你不这样看, 各人有个人的看法, 不管错对, 很正常。 这样一来, 你写这篇东西就好像没有意义了。但你却写了又写,当然是要说明你是对的, 别人是错的。我说嘛, 你就说你的,让别人就说别人的吧! 你可以写, 但不指望别人信你的就行了。当然已经信你的还是信, 不信的还是不会信。 我的观点对不对我不说,但我的逻辑不对? 你就当我放屁, 我不在乎,我没有说的了。 只是恐怕你还是有话说,为避免不必要的纠缠, 我是不会说了这些后再纠缠了。因为如果你一定要说你都是对的, 别人都是错的。 你就再说它一百遍也行!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5-16 20:34:21
冠云
你的文章的道理,只能被理性,成熟,有公民意识的人接受。

习惯于被强暴,被奴役,被剥夺,被压制,被禁锢的人,永远不可能有足够的理解能力来接受你此文的道理。

这种人与我们既是同类,也有根本区别。
鹰与鸡同属禽类,鸡,绝对不可能飞得有鹰那么高。

让他们永远呆在极端民族主义的泥潭里吧;
我期待世界大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6,8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