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革後的隨想》 2010-08-19 21:02:52

前言: 有网友写了一篇《看到网上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革後的隨想》,大部分是反驳我上周在《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的文章里的一些观点。对于批评切磋我是欢迎的,但我认为该网友的论述中逻辑矛盾多多,窃不敢苟同。我也欢迎该网友对我的文章以同样方式逐条点评。

 

有些人,尤其是國共內戰期間以及1949年後,成為“無產階級專政對象”,長期關押,甚至不幸被奪去生命人們的眷屬,或受到牽連的人們,從感情上,從骨子里厭惡,痛恨毛和共產黨。發發牢騷,出出惡氣,也屬人之常情,無可非議。但同時,也應該客觀地看到,在同在一個國度里,或同一個文化圈里,不可否認地也會有一些受共產黨的大恩大惠而感激不盡的人。他們有著相反的理由喜歡共產黨和毛。互相誰都不能抹消對方,或否認對方的存在與存在的理由。

 

评:这是马列主义的阶级分析法:你反对啥一定是因为啥侵害了你个人利益;你支持啥一定是因为啥给了你个人好处。若由此推断,作者一定是共产党体制的受惠者。毛泽东出身富农,周恩来出身地主家庭,怎么竞坐上了无产阶级革命领袖的头两号交椅?噢,原来只有他们二人可以超越阶级,所以就成了革命领袖。

 

用現今的普世價值尺度去評價歷史人物,讓人覺得不公平。也沒啥意義。因為人的認識是有個過程的。歷史的發展也是有個演繹過程的。社會主義制度是好是壞,如今總算有個大體的評價了。但在60多年前的形勢下,有誰會認為國民黨統治好過毛和共產黨的統治?當時的中美關系白皮書為什麼讓老蔣氣急敗壞?在南京留下的司徒雷登想要做何?不能因為現在中國的共產黨們貪污了,腐敗了,就說1949年共產黨所扮演的歷史角色也是錯的。這是一個不同時間層次上的事。

不能因為現在滿臉的褶子,就說人家當年不曾年輕過。

 

评:早他几十年的孙中山的民国革命就是要建立民主体制的,毛泽东不会不知道啥是民主吧?毛泽东和黄培炎的对话还说民主是让中国跳出治乱循环的唯一途径啊。国共谈判时共产党还说“若没有民主,统一对人民有何益?”说毛泽东的当时认识阶段还不知道今天的普世价值是侮辱他的智商了吧?他又不是西太后!那他为什么不省察省察他的社会主义是否有民主?说这件事,我们还确实任在同一个时间层次上的。民主在1949年不是啥新鲜事,18世纪就开始欧美民主革命了。今天共产党不会还不知道吧?为什么还不能作呢?

 

评:再说,共产党可不是今天才腐败的。腐败不仅是金钱上,特权也是一种腐败。共产党从来都是特权泛滥,延安时就已“衣分三色,食分九等”。当年国民党是众矢之的,因为他在台上。想换不等于就换得对。换一个不见得就好,如台湾的民进党。可笑的是换上了共产党就换不下来了。

 

當年的中共,比較那時的國民黨,是否代表著進步,代表著人心所向?就連國民黨在後來的反省中都提到過,毛的土地改革是一步高招。打土豪分田地,減租減息等政策。符合了農民的根本利益,使他們一時間覺得有了盼頭,使共產黨大得民心。所以,就有了推小車支援前線的壯觀,就有了不到5年就取得了對國民黨摧枯拉朽般的勝利,就有了國民黨士兵一經起義就勇敢地為共產黨沖鋒陷陣的現象,如果不是人心所向,這些可能嗎?當年推翻國民黨的統治,在大多數中國人眼里,的確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兒。同時這筆賬也不能算在毛一人的頭上。它是千百名有著純潔理想,能力非凡的共產黨人為著實現一個非常誘人的理想,團結奮斗的結果。

 

评:真正的理想都是密室中的事,写在文告上的谁不光冕堂皇?那时的人心所向与后头的人头落地一比就荒谬极了。比如 "有的人認為我們應該多抗日,才愛國,但那愛的是蔣介石的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祖國是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的祖國即甦維埃(甦聯)。我們共產黨人的方針是,要讓日本軍隊多佔地,形成蔣、日、我,三國志,這樣的形勢對我們才有利,最糟糕的情況不過是日本人佔領了全中國,到時候我也還可以借助甦聯的力量打回來嘛!" (毛澤東在一九三七年八月在陝北洛川會議上的講話摘要 ).  鬼知道共产党的理想是啥?打天下本身不是罪,糟蹋天下就是罪了。

 

歷史就是在這樣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之下沖擊推動的結果。這股勢力,不管你怎麼說,它必定是代表著一部分人的利益的,參與進來的人越多,代表的部分就越大。

 

评:参与的人越多,未必代表的部分越大。德国和日本的法西斯战争全民参与,不代表全民的利益。文革也是全民参与,代表了谁的利益?

 

歷史的結局並不一定使人人都幸福。至于是否能用“正確”二字概括,那無關緊要。歷史的正確大多都是被“追認”的。

 

评:啥时是历史的结局?还有人说文革的妙处还要过几十年才看得出(不知他自己如何看出的)。

 

沒有根據說毛一開始就要把中國搞糟。他是想把事情做好,但是結果許多都沒有做好。不僅沒有做好,某些方面反而更糟。有人說,讓蔣介石管理也許更好。且不論歷史有沒有假如。即便蔣介石想把中國搞好,但他要先搞定毛。結果歷史只給了他搞台灣的機會。

 

评:我说过,政治人物的动机不重要也无法证明,评价政治人物只看他的作为是否科学和造福人民。任何罪犯都会说自己的动机是高尚的,911 恐怖分子的动机是啥?是他们自以为的殉道!对于他们很高尚的。没有人说毛存心搞毁自己的天下,但“没那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

 

當時想搞好中國的人相信很多,但成功地取得政權的,只能是一個。同理,毛與共產黨都想實行即民主又集中的管理模式。可是中國的大環境下,集中已是登峰造極,而民主卻剛呱呱落地。結果十分必然地把他抬上了皇帝的寶座,不去都不行。當時共產黨內的氣氛是“全黨全國人民都衷心地期待毛澤東為我們指引方向!”。這話現在听著有點肉麻,但對有文革經歷的人來講,是完全可信的。不然怎麼會有文革的瘋狂?怎麼會有老干部打死也不反的現象?

 

评:原来是中国人民逼毛泽东做皇帝的。“毛公,你受委屈了!”只是我一点也没有看到“必然”,也不知道如何“同理”。难道毛泽东多次提议民主选举都被否决了?难道毛主席坚持领导干部任期制被干部一再反对?至于为什么老干部打死也不反,那只能问王光美为什么还愿作“毛主席的好学生”了。共产党员是什么特殊材料造成的?我这党外人士就不插嘴了。此逻辑可以强烈推荐给那成功夺取政权又世袭政权的北韩金家政权。存在过都是合理的,即使是愚昧地存在过。

 

中國人,基本都受著幾千年來的傳統的燻染,在像伯楊所說的大染缸里,身不由己地,有意無意地傳頌著包公,景仰著海瑞。為啥?因為他們清廉正義,辦事公允。這是中國老百姓最崇尚的。他們需要他們有位神人為他們撐腰。百姓們同時也敬仰唐太宗,成吉思汗,康熙,乾隆們。為啥?因為他們是聖人,偉大英明(起碼史書上是如此記載的)。他們可以使國力強盛,天下太平,開拓疆土,修房建宮。這些雖然與普通百姓無啥直接關系,但還是覺得自己臉上有光,覺得體面。如同現今我們在海外的中國人,都會有這方面的切身體會。比如,國慶的閱兵式。我們雖覺得不合時宜,但自豪感還是由衷而生。是的,我們把國家的強盛和輝煌,看得比自己的小家庭,小利益更重要,更值得。大興土木修建鳥蛋,鳥巢,大褲衩等,總比做好小區下水道更有意義。連百姓自己的覺得有面子。這些都體現著我們千百年來形成的價值觀。

 

评:我们批评作为领袖的毛泽东,可不批评中国人民。人民没有民主素养,不等于领袖就应该利用来搞“复辟”。没人说中国人当然懂得民主,所以孙中山先生的民主三步骤才有“训政”一说,从毛泽东到今天的共产党实行训政了吗?至于你的感觉等等,随便啦!只是感觉不要代替理性分析。

 

所以,我們需要偉人,我們盼望偉人。現在也有些人把這種需求與國際接了軌,否認國產,倒向摩西,華盛頓,林肯之流。

 

评:否认国产?国产的孙中山相比较不错,国产的希特勒当然要否定。别把“巨人症”患者当作伟人。

 

文革,是那個時代的,那個國家的,那個文化傳統的必然產物。當然,不是說毛本人沒有責任,他要負主要部分,但不是他一個人的。沒有毛,66年的文革可能不會發生。但在上個世紀,由于政見不同,置對方于死地的玩法,無論左派右派都很出色的表現。比如蔣介石的412,斯大林的肅反,美國的麥卡錫主義。89年的天安門。直到現在,你看看憤青們對台灣獨立的態度,就知道作為排除異己的手段,對生命殺戮仍然是很受歡迎的選項。

 

评:既然是必然产物又怎么“可能不会发生”?如是必然产物就不该怪毛泽东了,也就是说即便是刘少奇,蒋介石或是华盛顿来做主席都会发生文革的。扯上“麦卡锡主义”有点过了,不知道如何比起?幼稚园篮球队跟湖人队比? 作者反对杀戮生命我心有戚戚焉,既然如此,怎么把文革的责任说得轻描淡写?责任当然不是毛一个人的,毛要负领导责任嘛!他若不是领导,能怪到他头上吗?

 

我們批判,反思文革和中國那段歷史的目的是總結經驗。找出一條不那麼高深莫測自詡清高,讓國人可以踏踏實實走的,不那麼盛氣凌人唯我獨尊,使國人樂于積極投入身體力行的,不那麼千真萬確英明偉大,國人可參與其中並能有效監督的道路來。

這些,需要我們克服情緒化,客觀看待自己的歷史。

網上的有些爭論覺得很沒意思。大家用同一種手法,同一類說辭相互攻擊。如同當年國內批判四人幫,借用了文革時的手法進行人身攻擊,什麼生活腐敗,用外國香水,看外國電影,並說他們反毛,是一伙反黨集團。所以,當時覺得很是可笑。在經濟領域雖可稱“撥亂反正”。但爭斗方式,只能說以赤伐赤皆赤也。

 

评:以上两段不予置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评价作为一个政治领袖的毛泽东的标准很简单:他是否给中国建立了一个当时时代的先进的政治管理制度。

浏览(902)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0-08-20 18:39:49
谢谢华山闲人的雅量。

如果你不是以个人利益划分评毛的出发点,那你的第一段也写得太令人误解了,好歹多谈及几种不同的出发点嘛。

共产党夺取政权和毛泽东当老大当然有“势所必致,理有固然”之处,这是存在即合理的意思, 但此合理并非合天地良心,并非合公平正义。

共产主义的革命迷途是民族的共业,你讲的固然有道理,但满嘴谎言胡作非为的领袖要首当其罪。否则二战后何必审判战犯?然道日本军国主义就是几个军阀的罪?若评价时模糊焦点,只会混淆视听。

如果连毛泽东的罪责都不能厘清,谈何反省民族文化的缺失?
回复 | 0
作者:华山闲人 留言时间:2010-08-20 18:07:40
您的逐条批判,真是看哪儿哪儿不舒服呀。呵呵。
首先申明,我并不是看了博主的文字才有的感触。但这不是本质问题。

通篇读后,我觉得您有些误会和混乱。还挺文革。比如,一上来就扣了个马列主义阶级分析法的大帽子。我没有用凡是一词来断定双方存在的理由呀。即便如此,我也搞不清为什么是马列主义的。
所以,我并不想多做回应,过些日子,您自己重新看看自己的文字,也许就有不同的感受。

我的那些文字只想说,毛和共产党夺取政权在当时是大势所趋,有其历史背景。以及什么样的国家养育什么样的人民造就什么样的领袖。

批毛,批文革容易,因为那都是过去了的事情。我也不反对。但如果想要从中汲取教训,防患未然,在中国实现公平公正社会的话,就得客观看待历史,检点文化传统,顾及人民素质。

最后,赞同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观点,并作为结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57,3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