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聊园  
聊园属于北美爱好文学的一伙海外学子  
网络日志正文
东北农场记事 (九) 四排长的婚事 2009-08-29 11:19:53

四排长其实是个兵,还没提干呢。到军农连是以兵代干当排长。部队上当兵的只上衣有俩小兜儿,可以装语录本和小镜子。当官儿的才穿四个兜儿的衣服,上头俩小的,下头俩大的。四排长的衣服是俩兜儿的。四排长也没手表,有时候也戴,是跟学生借的,为的是掌握好再教育的时间,学校里上课不都是有钟点的吗?学生们的军装倒是四个兜儿的,可没领章。有领章没领章有着质的区别。

别看四排长是兵,可水平不低。别的不说光这口才就倍儿棒。晚汇报训话能不带重复地训一个钟头。当然内容实在太复杂,涉及面太广,也不强求学生们逐条儿都记住。至于中心思想呢,学生们还没到那水平,因为各个方面各件事情都太重要了,也分不出哪点更重要些,都是中心。而且,记不住关系的不大,因为每天也不差啥,一样。在技巧上,四排长运用的也是天衣无缝。除了常常不容置疑地翻白眼闭眼睛外,还常常穿插拖得长长的予以强调。

四排长觉悟高。一般人都还在生死问题上来回乱晃悠,怕死,觉得好死不如赖活着。四排长不,四排长已到了选择如何去死的高境界,也就是,是象董存瑞那样手托炸药包去炸碉堡而壮烈献身呢,还是象黄继光那样扑上去用胸膛堵敌人的枪眼而牺牲。生与死的斗争是四排长早就玩剩下的了。正因为四排长无产阶级觉悟实在是太高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境界实在是太高了,所以有权利从正面直接教育作为臭老九的学生们,一针见血地点出学生们的思想弊病所在,在于,一怕苦,二怕死。党和国家把知识分子学生们送到农场里来,接受我,和我们的再教育,实在是英明决策。其实呢,我,和我们当兵的也没什么太特别的,就是全心全意一颗红心向着党,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因为毛选学得好,四排长总是能明察秋毫地,迅雷不及掩耳地指出学生灵魂深处的私字一闪念。就好比学生脑子里有妖魔鬼怪,四排长就是那火眼金睛的孙大圣,休想在四排长的眼皮底下耍花活。甚至于在睡觉的时候都比学生明白,因为四排长的无产阶级觉悟和毛泽东思想早已深深地印入了脑子里,刻在了心上,已经自觉到了不自觉的程度。

四排的冥顽不化的老九们经常对四排长的教导持排斥态度,对四排长老是口服心不服,崇拜四排长做不到五体投地,对四排长的觉悟境界老是认识不清,常使四排长踌躇满志,恨铁不成钢,不得不让四排长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对学生们进行再教育。也难怪,四排的成分也是复杂,象蒯大富的亲密战友老孟就在四排。这也是让四排长到四排当四排长的道理。

一天早晨,一个学生在早请示时,说,四排长,您说这说梦话是不是反映一个人的内心活动?是啊。您说说梦话是不是和喝醉了酒说醉话一样,都是吐露真言?那当然了。哎哟,您昨儿晚上可说梦话了。是吗?我说什么了?您说,。。。您说的梦话和您的。。。那什么。。。好象有点儿不那什么。我说什么了?你说,没关系。按排长您的思想水平,不该那什么呀,可。。。哎,排长,我说这梦话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算了。别算了,我到底说什么梦话了?你说,没关系。别了,梦话还是不能反映一个人的真实思想,和喝醉酒撒酒疯还是不一样,算了,就当我没说。别别,你说,没关系。旁边一个也加进来,排长啊,算了吧,我们都不觉得您的梦话代表您的实际觉悟水平。咱们都别再说这事了。对,对,就当没说。排长,咱们接着早请示吧。四排长有点沉不住气了,说,好了,今天早请示就到这儿吧。那谁,你来,我有事找你,咱们谈谈。二人出了屋,在外面谈。四排长严肃地说,你一直是我认为思想改造比较快,接受工农兵再教育态度较好的一个,你对我说实话,我晚上说了什么梦话?学生一脸的难处,哎呀,排长,说实话吧,夜里我睡得糊里糊涂,听的也不是那么清楚,好象是。。。我说话要负责呀,没听太清楚不能算数。您还是找他们问一下吧。

一连问了好几个,都说没听的太清楚,不能说,要负责。四排长到了儿也没有拿到准话儿。自那天起,四排长的训话发生了变化,变了口气也变了内容。学生们变成了军农连的战友,学生们的知识也变得有用了,学生们的劳动也变得能吃苦耐劳了,思想改造也变得立竿见影了,等等等等。

忽然有一天,四排长说他要回乡探亲了,临走的时候跟几个学生谈了话,勉励大家努力改造思想,争取我不在的时候和我在的时候一样,认真学习改造,做到学习劳动两不误。然后顺便跟学生借了一套四个兜儿的军服和一块手表,就踏上了南去的列车。

过了一个月,四排长回场了,喜气洋洋,面带永恒幸福的笑容,当众宣布,结婚了,女方是家乡的一朵花儿,漂亮又温顺,最重要的是特别崇拜他。四排长把衣服和手表一、一归还给学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嘛,借东西要还,再借不难。

都说人逢喜事精神爽,人要是高了兴,说话办事透着麻利痛快。那以后四排弟兄们的日子好过的很。官兵关系融洽,改造成果显赫,四排长常表扬学生,而且常在连里汇报学生的进步。四排的变化让我们煞是羡慕了好些日子。

又是忽然的一天,四排长手里捏着一封信,在屋里转磨磨儿,还直拍大腿,嘴里嗨嗨的。老孟进屋一看说,排长您这是干吗呢?不知道的以为您这儿练硬气功呢。四排长一见老孟,说,老孟啊,我。。。嗨,一巴掌又拍到大腿上。我,我不让她来,她,她非来不可。一手举起捏着的信,你看,她,她还说我接到信的时候,她就快到我身边了,还说,还说要给我一个惊喜。我,我,我惊喜个啥哟,我。老孟说,排长您冷静,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啊,不就是你老婆来这儿看您吗?来就来吧。四排长苦着脸,说,不是啊,老孟,这,这,这里面好多事你不知道啊!啥事啊,我不知道?叫我知道您的事儿干吗?
这时候通讯员在外面叫,四排长,场部电话。哎哟,四排长脸苦的都要流汤儿了。到了连部,四排长拿起电话,那边儿说,嗨,喜讯哪,好消息,你老婆已经到了场部,你快上这儿来接吧。哎哟,嗨,完喽,我,四排长放下电话,楞楞地在当地上发了会子呆,然后一咬牙一跺脚,就去了场部。

当天傍晚,老孟到连部去交申请女朋友到连探亲的申请,连长不在,屋里只有四排长和一个穿花衣服的农村姑娘,二人正各自为政,自己哭自己的呢。四排长一见老孟进屋,抢上前去,一把拉住老孟的胳膊,说,老孟啊,我完了,我可完了。怎么了?老孟问,您冷静点儿,有什么事啊,这么严重?我完了,四排长翻来覆去就这句话。老孟扭头看那花衣姑娘,一身新花衣服,挺可爱的小模样儿,小脸儿哭得红噗噗的,小眼儿象桃子,头一抬一抬地那儿正抽泣呢,显得可人怜的样儿。老孟说,有啥事两口子不能好好说的,大老远的见了面儿就哭天抹泪儿的,表达感情也没这么个方式,这不符合无产阶级革命原则不是吗?嗨,老孟啊,四排长手一抬,你就别说笑话了,我算是完了我,你去问她吧。
老孟朝花衣姑娘晃了二步,怎么回事儿,你能说说吗?有啥解决不了的问题呀?那姑娘猛地一抬头,还问我?问我啥子?他,一指四排长,他骗我,他说他提了干,穿四个兜儿的衣裳,他说他当了大学教授,手下有四十多个大学生,他说那手表是他的。这可好,四个兜儿的衣裳也没了,手表也没了,他什么也不是。他骗我,他骗了我。我可怎么办哪,我?这婚都结了,可怎么办哪?花衣姑娘又接着哭。

老孟也楞了,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哪能趟这浑水啊?可就这么转身就走也说不过去。老孟一横心,说,对呀,有什么不好办的?结了婚就好好过吧?看看花衣姑娘还是头一抬一抬胸一挺一挺地动作,接着说,是啊,我们排长是管我们的啊,我们都是大学生,还都是名牌儿呢,清华,没错儿,那不是教授是啥?花衣姑娘眼睛抬起来了,不哭了,楞楞地看着老孟,老孟琢磨着如何找退身之步。你跟我们排长结婚,那。。。那是跟我们排长这个人结婚,又不是跟衣服结婚。我们排长那可是思想觉悟高,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好领导。再说了。。。再说了,这生米。。。是不是?我看你们小两口儿挺合适,是天生一对,地设一双,很好,太好了。哎哟,我得走了,我得去找连长。你们时间宝贵,不耽误你们的时间了。我们那儿。。。正晚汇报呢。好,再见。

哎,老孟,你别走啊,四排长拉着老孟的袖子,我谢谢你啊,老孟。哎,哎,别走啊,你别走。嗨,又是一下清脆的巴掌拍大腿声。
浏览(102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园丁
来自: United States
注册日期: 2009-08-18
访问总量: 594,3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分类目录
【海外聊园】
· 聊园一六五期 冬天的爱 赵明乡
· 聊园一六五期 电视连续剧《康熙
· 聊园一六五期 被遗忘的爱国者--
· 聊园一六四期 <<养生保健>> 齐
· 聊园一六三期 小品“婵娟”
· 聊园一六三期 相声“学说英语”
· 聊园一六三期 大胖子张老闷儿列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老嗑闲唠】
· 闲聊冲动
· 当红娘
· 闲聊讲卫生 (下)
· 闲聊讲卫生 (上)
· 还扯太极拳
· 偏方
· 扯太极拳
· 有朋自远方打电话来,不亦乐乎
· 我认识的袁立本
· 漫聊误会 (下)
【东北农场】
· 东北农场记事 (十) 副连长李文生
· 东北农场记事 (九) 四排长的婚事
· 东北农场记事 (八) 八班长和护士
· 东北农场记事 (六) 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七) 文艺宣传队
· 东北农场记事 (五) 嫩江清队
· 东北农场记事 (四) 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三) 齐齐哈尔集训
· 东北农场记事 (二) 北去的列车
· 东北农场记事 (一) 毕业分配
【小城故事】
· 小城故事(十二) 告别宴会 (较长)
· 小城故事(十一) 县广播站
· 小城故事(十) 算命 (较长)
· 小城故事(九) 县城火车站 (较长
· 小城故事(八)-鉴定会 (较长)
· 小城故事(七)县文工团
· 小城故事(六) 兽研老魏
· 小城故事(五) 退伍兵
· 小城故事(四) 下乡
· 小城故事(三) 打更老头儿
【聊高尔夫】
· 斗胆再聊聊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八) 山寨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七) --- 高尔夫与
· 随笔高尔夫(六)--- 再探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五)--- 置办高尔
· 随笔高尔夫(四)师傅领进门,修
· 随笔高尔夫 (三) 痴迷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二) 高尔夫的弊
· 随笔高尔夫(一) 普通老百姓
· 闲聊高尔夫
【回国记事】
· 回国记事(五)最难忘的一件事
· 回国记事 (四) 毕业三十年后的团
· 回国记事(三)扫墓 (较长)
· 回国记事(二)张大爷
· 回国记事(一)结婚记念艺术照
【文革旧事】
· 纪念张育海 (四) 张育海给朋友
· 纪念张育海 (三) 张育海及《只
· 纪念张育海 (二) 怀念张育海
· 纪念赴缅牺牲的国际共运战士张育
【九四聊园】
· 聊园第九期 1994年11月20日
· 聊园第八期 1994年11月12日
· 聊园第七期 1994年11月5日
· 聊园 第六期 1994年10月29日
· 聊园第五期 1994年10月22日
· 聊园第四期 1994年10月
· 聊园第三期 半边天万岁 何剑
· 聊园 第三期 1994年10月9日
· 聊园 第二期1994年10月2日 "
· 聊园 第一期1994年9月24日 【发
【九五聊园】
· 聊园十八期 从 大 跃 进 聊 到
· 聊园十七期 从 土 家 族 舞 蹈
· 聊园十六期 聊 "简 体 字 "
· 聊园十五期 聊 吃
· 聊园十四期 聊 聊 内 蒙
· 聊园十三期 野 聊 "气 "功 , 佛
· 聊园十一期 打电话
· 聊 园 第 十 期: 中 国 人 聊 中
· 聊园第四十四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 聊园第四十三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九六聊园】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三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二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一期 一
· 聊园第七十五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四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三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一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二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二
· 聊园第六十九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
【九七聊园】
· 聊园第九十一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
· 聊园第九十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 聊园第八十九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八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七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六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五期 一九九七年十月
· 聊园第八十四期 一九九七年九月
· 聊园第八十三期 一九九七年五月
· 聊园第八十二期 一九九七年四月
【九八聊园】
· 聊园第一一O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 聊园第一O九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八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七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六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五期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
· 聊园第一O四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
· 聊园第一O三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二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一期 一九九八年六月五
【九九聊园】
· 聊园第一二七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五期 一九九九年十一
· 聊园第一二四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三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二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一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
· 聊园第一二O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一九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 聊园第一一八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
【零零聊园】
· 聊园第一四八期 二OO一年一月七
· 聊园第一四七期 二OOO年十二月十
· 聊园第一四六期 二OOO年十二月三
· 聊园第一四五期 二OOO年十一月五
· 聊园第一四四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三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二期 二OOO年九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一期 二OOO年九月十七
· 聊园第一四O期 二OOO年九月十日
· 聊园第一三九期 二OOO年六月四日
【零一聊园】
· 聊园一五三期 马年说马
· 聊园一五二期 路遥知马力
· 聊园一五零期 聊 聊 “ 神 厨 ”
· 聊园一四九期 从 电 视 连 续 剧
【零二聊园】
· 聊园一六二期 中美关系学这门课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 聊园一六二期 病中聊"饮食" 阿乡
· 聊园一六二期 听母亲说父亲-郁
· 聊园一六二期 郁美兰来信
· 聊园一六二期 "何先生"王立国和
· 聊园一六一期 梦里寻她千百度,
· 聊园一六一期 中秋有奖灯谜谜底
【零三聊园】
· 聊园一七一期 闲聊“自知之明”
· 聊园一七一期 武夷山散记 迟
· 聊园一七一期 默雅娜塔莎 阿鄉
· 聊园一七一期 会长致辞 张惠铭
· 聊园一七一期 北美大地 傲霜斗
· 聊园一七一期 人之初,喜爱聊
· 聊园一七一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初期二、三事
· 聊园一七一期 浮生杂记(之六)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十年感言 何
【零四聊园】
· 聊园一七八期 我所经历的美国大
· 聊园一七八期 浮生杂记(之十三
· 聊园一七八期 借奥运主办之机,
· 聊园一七八期 再添上几个歇后语
· 聊园一七八期 英语中12个月的名
· 聊园一七八期 关于公厕,说个在
· 聊园一七八期 咏史 独孤一郎
· 聊园一七七期 名画欣赏(5) 李
· 聊园一七七期 凑一凑歇后语 老
· 聊园一七七期 白族风俗 赵颜
【零五聊园】
· 聊园一八七期 漫聊误会 老王
· 聊园一八七期 (相声)狗年说狗
· 聊园一八七期 生活在现在 李亭
· 聊园一八七期 William 和 Julia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聊MM 刘欣
· 聊园一八六期 唠唠年龄 老王
· 聊园一八六期 英语互动式学习小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话醉酒 李琼
· 聊园一八五期 观看美国中学合唱
· 聊园一八五期 浮生杂记(之二十
【零六聊园】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 聊园一九一期 回忆文革岁月(4)
· 聊园一九一期 关于月亮的传说 –
· 聊园一九零期 名画欣赏(14)
· 聊园一九零期 兰州夯客 苑波
· 聊园一九零期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 聊园一九零期 回忆文革岁月(3)
· 聊园一八九期 名画欣赏(13)
· 聊园一八九期 活人真是难事 贾
【零七聊园】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友情链接】
存档目录
2014-01-01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5 - 2013-11-30
2013-02-01 - 2013-02-08
2013-01-09 - 2013-0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2 - 2010-09-07
2010-08-30 - 2010-08-30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5 - 2009-09-29
2009-08-18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