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聊园  
聊园属于北美爱好文学的一伙海外学子  
网络日志正文
当红娘 2009-09-27 17:05:01

给男男女女从中牵线当红娘,自古有之,且成其为职业,又主要妇女担当,所以称“媒婆”。那时男女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哪有半点少男少女自己的意志。更可怜那时候没有照相技术,都是撞大运,心里按照媒婆吹的祈祷。直到掀开盖头,才真相大白。运气好的,惊喜异常,运气不好的,叹口气认命,忍了。就这一点来讲,我看旧婚姻比新式的更浪漫。自由恋爱结婚的,结婚典礼上早就没有新奇的刺激了。
    
    
解放以后国内正式提倡自由恋爱,男女自由了,爹妈的权威下降了,媒婆的作用减弱了。媒婆挣不到钱了,只好转业干别的。不过凭媒婆那二片死人说活的嘴,找个“公关”的工作恐怕不难,咱也用不着操心。
    
    
说媒婆的作用减弱,并不是说中间人不需要了。你想每个人生活的范围总是有限,在有限的范围里找到合适人选的概率小很多。加上当面说开捅破有时候张不开嘴,不如有个中间人传个话儿什么的方便。所以中间人仍然是重要角色。不过“角色”的性质发生了变化,不是职业,而是业余爱好,不挣钱。
    
    
不知诸位有没有经验,这当红娘的事是吃力不讨好的差事。成功的比例是110,即牵十条线成之一,那就不错了。而且,基本上是成也没中间人的好儿,不成也没中间人的好儿。怎么说?不成嘛,总是一方对一方不满意,也有双方都不满意的。不满意的一方心里就别扭了,见面一相,哎哟,这主儿怎么这样啊,惨了点儿吧。这介绍人把我看得也太低了。心里一大疙瘩。当面打着哈哈,敷衍二句了事。成了呢?成了人家俩人过日子去了,有你什么事儿?
    
    
我和太太曾经给一个朋友介绍对象,朋友是男的,是“我方”,胖乎乎,稍显老一点。女方是另一朋友的认识人。这另一朋友多次说,这女孩长得不错,应该没问题。我们也信了。在约定的时间,我们夫妇二人陪同此男士来到另一朋友的叔婶家。一进屋就看见那朋友和他叔婶儿正陪着一位女孩谈话,各位纷纷起立迎接我等三人。这时候一般都不会搞错,都心里明戏,哪位是女主角儿,哪位是男主角儿。我一眼就看清了那女孩,觉得还真是不错。心里不由有了成功的希望。男主角儿眼力当然更好,早已好几眼看了去了。主人招呼我们坐下。配角儿都自然,谈笑之中就坐在了合适的地方。就在这就坐的过程,忽有小曲儿声,大家一楞,眼睛顺声音寻去,原来是男主角儿左顾右盼,嘴里哼着小调儿,坐下之前,右手一搂大裤裆,一屁股坐下去,肚下大腿上堆起一堆。大家赶紧移眼光转脖子。女主角儿很安静,没怎么出声。大家家长里短胡乱扯了几句。主人说,你们俩自己出去聊吧,到旁边“大华”电影院看个电影。二位起立说,好吧,走吧。留下了地址电话,就一起走了。二位一出去,主人有点犹豫,说,你们这位......小康儿是你们朋友,再说,咱们都是介绍人,是局外人,有啥说啥。你们这位没什么......毛病吧?什么毛病?我怎么听他哼起小曲儿来了。而且,......而且,他坐下之前用手搂裤裆。这动作不大正常。事情属实,我们语塞,自然脸上无光。大家一致认为,这女孩大概不会乐意。真是,这工夫花的,瞎子点灯,白费蜡。
    
    
几天后,传出结果,女孩乐意,男角儿不乐意,且说那女孩长得不怎么。。。言下之意,埋怨我们没先挑挑。费劲没落好儿不是。而这结果如此出乎我们意料,使我们不得不进行反思,这介绍人和当事人的角度不同在哪里?
    
    
介绍人考虑的是平衡双方的条件。如果二位“其他”条件相仿,就二照片往一块儿一放,眯起眼睛边看边掂量。觉得可以一试,就往下进行;觉得没可能,相差太远,只好罢手。否则费力费时又得挨骂。如果这“其他”条件不同的,就要寻求总体平衡。学历高的,长相可差点儿;挣钱少的,外表要帅点儿;在党的,有时候高点儿,有时候低点儿,视社会气候而定;官阶高的低的,又视个人好恶而定;等等。
    
    
当事人的活思想不那么复杂。虽然也是千头万绪,不过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要符合心中的既定方针。女孩想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男孩想觅到自己的梦中情人。不过以前听到的议论是指责男的为多,原来我们厂里一位女同事就公开发表议论说,如今这男的不管什么人模狗样都想找漂亮媳妇。这不赖咱们当代男的,从天蓬元帅那时候就流传下来这毛病了。有没有例外?有。你甚至觉得拿不出手的他也许就觉得很不赖。这种属于“王八瞅绿豆,对眼儿”。这种火候不好掌握。
    
    
既然大家都有失败的教训,为什么当介绍人的差事却乐此不疲呢?他总有成的吧?看来是富于成就感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按从商的说法,风险固然大,但万一撮合成一对,则功成名就的感觉实在良好。其实呢,君不知撮合成以后,人家不一定说你的好话。这就是“成”也没你介绍人的好儿。为什么?两口子一个屋檐下过日子,哪免得了磕磕绊绊。矛盾一多,就想了,都是那家伙把这家伙介绍给我,当初说这好那好,什么都好,真是胡说八道。还不是想撮合成拉倒?再说了,你作为介绍人,双方的情况都了解太多,历来知道秘密太多的人都遭忌,下场都不咋的。当然当红娘还不至于被杀人灭口了。我倒不担心这个,因为我至今没有当一次成功的红娘。
    
    
虽然不成功,却仍然一直瞅机会就当一次。每当一次就有一段故事,偶尔拿出来回味一下也饶有兴致。出国之前那次当红娘就挺有意思。
    
    
我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同时做了班主任。我的学生都是167岁,顶大的也才189岁,比我小上10多岁,有的当儿子女儿都够格儿。学生们聪明活泼天真可爱,也可能是生活条件好的关系吧,个个都长得水灵灵,神气活现的。社会上盛传清华女生恐龙多,可我们这个班的女生个个儿都是小美女,和恐龙绝不沾边儿。高班的班主任常和我说,你们班的女孩子都长得好,等毕业时别忘了我们班的学生。不仅高班的,甚至别的系的,以及研究生们都虎视眈眈,打我们班女生的主意。自然,我这当班主任的也成了他们巴结笼络的对象。
    
    
一天,一个教授悄悄找到我,说他的研究生要公派出国了,想在出国之前订下一门亲事,看上了我们班的一个女孩,让我想想办法拉拉线。嗨,我说,那可不行,这违反咱们学校校规。学校里三天两头儿三令五申,对搞对象的学生围追堵截,咱当老师的执法姑息加教唆,罪加一等。没看前两天高班一女生在校园里碰上一个拍肩膀的,说是要交朋友。女学生拿不定主意,汇报给老师,系里紧张得如同战备遇到情况,楞给人家拆了。这事咱敢干吗?教授说,没关系,书记那儿我包了,我和书记没的说,你放心,绝对出不了问题,出事我兜着。教授打了包票,心里托了底,这才敢有恃无恐地张罗了起来。当然对外还是严格保密的了。
    
    
当班主任有非常方便的条件,以抓学生思想工作为由,到女生宿舍去串门儿,老师见学生,一般没人挑理。如我这个年纪这个身份到小姑娘宿舍里去串门聊天,名义上是做学生工作,关心学生生活,别人顶多说这老师贼迷色眼,尽往女生宿舍跑,想多看几眼漂亮女孩吧。我倒心情坦荡,包括女孩子们都知道我有一个同样如花似玉的大学生老婆,高班的女生甚至当面开我的玩笑,可见嫌疑成分大大减少。那关心学生生活,优秀教师的成分就多了。我也因此拿过一年校先进工作者的奖状,出席了校长春节茶话招待会。
    
    
我们的目标是早已定好了的。女孩高高的个子,白白的,甜甜的,聪明,学习成绩好,活泼,歌唱得好,舞也跳得好,又善言辞,是班上对外搞外交的主力之一。当然,男孩条件也相当好,是教授的亲传弟子,新考上的研究生(就和儿子差不多),人也挺帅,又聪明。对这件事,我们是有相当的把握的。
    
    
教授与我分头一说,特顺利,一说即成,两边儿都乐意。好,那就安排时间见面。方法是先由我单线联系,然后再由他们去单线联系。地点定在颐和园,时间定在下午,由我把女孩带到颐和园门口,见了男孩后,交给男孩,我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在学校里怎好一个老师一个学生二人骑车出校门,让人见了不成体统,起嫌疑,破坏先进教师的形象。所以我先出校门,在校外等,然后女孩来了再一起走。我骑上我那50年代的破富士,吱吱嘎嘎出了西校门,在100米以外的一座破木桥后面等。天儿不热,却十分燥热。心里老是打鼓。为什么?怕见到熟人。熟人一见,推辆破车(车破到如此程度,绝不是搞对象的水平),狼狈不堪在那傻不楞登东张西望,干什么?非偷即盗,说也说不清楚。嗨,世上这事还真是怕什么来什么,要不怎么“不做亏心事才不怕鬼叫门”呢。前面,左右都没见有熟人,偏偏后面有人叫,“嗳,你在这儿......”这儿不是风景区,一条臭沟水是绿的满是毛儿,绝不是观赏性质;离学校校门不远,推着车,浑身乱动,也绝不是休息。回头一看,更糟了,我太太一个系里的老师,常见,还挺熟。这汗就下来了。“你热啊,歇着哪,要不家里歇会儿?”“不,不,不热。”(不热那么多汗?)“我,我那什么......。”什么呀?什么也说不出来。“没关系,没关系。”那老师开始安慰我了。这时候说这话就是原谅错误的意思,虽然你可疑,但我不计较。“没什么事啊?”可我能有什么事呢?“没什么事,啊,......有空家坐着去。”“好,行。”胡乱应付着。我盼只盼两件事,一是这位老师快离开,二是女孩不要现在到。世上真是祸不单行,人要是倒了霉,喝凉水塞牙缝。就在这时候,女孩骑车过来了,在我面前慢下来,叫了声“老师”,叫得我脑子里一片糊涂,心里说“完了”。时间不等人,就对那位老师说,我们有约会......(那老师脸上闪过一丝恍惚,稍楞了一下。)不是约会......没时间跟您说了,反正不关我的事,我是那什么......以后再跟您说吧。说完骗腿上了车,往颐和园方向骑去。满脸浑身的汗,都是冷汗。骑着车,迎面小风一吹,直打冷战。到了颐和园门口,见到了男孩儿,把女孩儿领过去一介绍,三言两语,说,你们去吧,我得回去了。望着他们的背影,感到真疲惫啊,气一松,又打了一个冷战。回到了学校,第二天就感冒了。
    
    
来美国以后,好多年也没有再当过红娘。开头儿是为了温饱立足而奋斗,等有了拿钱的地方以后,又发现来美国的华人子弟们性别比例太畸形,男多女少。女的少,合男士们心意的更少。男士们又不肯屈降自己的标准,所谓“宁缺勿滥”,不可“饥不择食”。其实也是自我感觉太好,岂不知人家有姿色的女士怎么说男士们,嘴刁的说,OSU的男生们都OSU,即Old,Sutpid,andUgly。你说,这不是让有做红娘瘾的人们做难吗?唉,罢了。

浏览(112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园丁
来自: United States
注册日期: 2009-08-18
访问总量: 594,3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分类目录
【海外聊园】
· 聊园一六五期 冬天的爱 赵明乡
· 聊园一六五期 电视连续剧《康熙
· 聊园一六五期 被遗忘的爱国者--
· 聊园一六四期 <<养生保健>> 齐
· 聊园一六三期 小品“婵娟”
· 聊园一六三期 相声“学说英语”
· 聊园一六三期 大胖子张老闷儿列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老嗑闲唠】
· 闲聊冲动
· 当红娘
· 闲聊讲卫生 (下)
· 闲聊讲卫生 (上)
· 还扯太极拳
· 偏方
· 扯太极拳
· 有朋自远方打电话来,不亦乐乎
· 我认识的袁立本
· 漫聊误会 (下)
【东北农场】
· 东北农场记事 (十) 副连长李文生
· 东北农场记事 (九) 四排长的婚事
· 东北农场记事 (八) 八班长和护士
· 东北农场记事 (六) 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七) 文艺宣传队
· 东北农场记事 (五) 嫩江清队
· 东北农场记事 (四) 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三) 齐齐哈尔集训
· 东北农场记事 (二) 北去的列车
· 东北农场记事 (一) 毕业分配
【小城故事】
· 小城故事(十二) 告别宴会 (较长)
· 小城故事(十一) 县广播站
· 小城故事(十) 算命 (较长)
· 小城故事(九) 县城火车站 (较长
· 小城故事(八)-鉴定会 (较长)
· 小城故事(七)县文工团
· 小城故事(六) 兽研老魏
· 小城故事(五) 退伍兵
· 小城故事(四) 下乡
· 小城故事(三) 打更老头儿
【聊高尔夫】
· 斗胆再聊聊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八) 山寨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七) --- 高尔夫与
· 随笔高尔夫(六)--- 再探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五)--- 置办高尔
· 随笔高尔夫(四)师傅领进门,修
· 随笔高尔夫 (三) 痴迷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二) 高尔夫的弊
· 随笔高尔夫(一) 普通老百姓
· 闲聊高尔夫
【回国记事】
· 回国记事(五)最难忘的一件事
· 回国记事 (四) 毕业三十年后的团
· 回国记事(三)扫墓 (较长)
· 回国记事(二)张大爷
· 回国记事(一)结婚记念艺术照
【文革旧事】
· 纪念张育海 (四) 张育海给朋友
· 纪念张育海 (三) 张育海及《只
· 纪念张育海 (二) 怀念张育海
· 纪念赴缅牺牲的国际共运战士张育
【九四聊园】
· 聊园第九期 1994年11月20日
· 聊园第八期 1994年11月12日
· 聊园第七期 1994年11月5日
· 聊园 第六期 1994年10月29日
· 聊园第五期 1994年10月22日
· 聊园第四期 1994年10月
· 聊园第三期 半边天万岁 何剑
· 聊园 第三期 1994年10月9日
· 聊园 第二期1994年10月2日 "
· 聊园 第一期1994年9月24日 【发
【九五聊园】
· 聊园十八期 从 大 跃 进 聊 到
· 聊园十七期 从 土 家 族 舞 蹈
· 聊园十六期 聊 "简 体 字 "
· 聊园十五期 聊 吃
· 聊园十四期 聊 聊 内 蒙
· 聊园十三期 野 聊 "气 "功 , 佛
· 聊园十一期 打电话
· 聊 园 第 十 期: 中 国 人 聊 中
· 聊园第四十四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 聊园第四十三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九六聊园】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三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二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一期 一
· 聊园第七十五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四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三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一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二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二
· 聊园第六十九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
【九七聊园】
· 聊园第九十一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
· 聊园第九十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 聊园第八十九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八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七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六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五期 一九九七年十月
· 聊园第八十四期 一九九七年九月
· 聊园第八十三期 一九九七年五月
· 聊园第八十二期 一九九七年四月
【九八聊园】
· 聊园第一一O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 聊园第一O九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八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七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六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五期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
· 聊园第一O四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
· 聊园第一O三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二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一期 一九九八年六月五
【九九聊园】
· 聊园第一二七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五期 一九九九年十一
· 聊园第一二四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三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二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一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
· 聊园第一二O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一九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 聊园第一一八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
【零零聊园】
· 聊园第一四八期 二OO一年一月七
· 聊园第一四七期 二OOO年十二月十
· 聊园第一四六期 二OOO年十二月三
· 聊园第一四五期 二OOO年十一月五
· 聊园第一四四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三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二期 二OOO年九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一期 二OOO年九月十七
· 聊园第一四O期 二OOO年九月十日
· 聊园第一三九期 二OOO年六月四日
【零一聊园】
· 聊园一五三期 马年说马
· 聊园一五二期 路遥知马力
· 聊园一五零期 聊 聊 “ 神 厨 ”
· 聊园一四九期 从 电 视 连 续 剧
【零二聊园】
· 聊园一六二期 中美关系学这门课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 聊园一六二期 病中聊"饮食" 阿乡
· 聊园一六二期 听母亲说父亲-郁
· 聊园一六二期 郁美兰来信
· 聊园一六二期 "何先生"王立国和
· 聊园一六一期 梦里寻她千百度,
· 聊园一六一期 中秋有奖灯谜谜底
【零三聊园】
· 聊园一七一期 闲聊“自知之明”
· 聊园一七一期 武夷山散记 迟
· 聊园一七一期 默雅娜塔莎 阿鄉
· 聊园一七一期 会长致辞 张惠铭
· 聊园一七一期 北美大地 傲霜斗
· 聊园一七一期 人之初,喜爱聊
· 聊园一七一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初期二、三事
· 聊园一七一期 浮生杂记(之六)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十年感言 何
【零四聊园】
· 聊园一七八期 我所经历的美国大
· 聊园一七八期 浮生杂记(之十三
· 聊园一七八期 借奥运主办之机,
· 聊园一七八期 再添上几个歇后语
· 聊园一七八期 英语中12个月的名
· 聊园一七八期 关于公厕,说个在
· 聊园一七八期 咏史 独孤一郎
· 聊园一七七期 名画欣赏(5) 李
· 聊园一七七期 凑一凑歇后语 老
· 聊园一七七期 白族风俗 赵颜
【零五聊园】
· 聊园一八七期 漫聊误会 老王
· 聊园一八七期 (相声)狗年说狗
· 聊园一八七期 生活在现在 李亭
· 聊园一八七期 William 和 Julia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聊MM 刘欣
· 聊园一八六期 唠唠年龄 老王
· 聊园一八六期 英语互动式学习小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话醉酒 李琼
· 聊园一八五期 观看美国中学合唱
· 聊园一八五期 浮生杂记(之二十
【零六聊园】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 聊园一九一期 回忆文革岁月(4)
· 聊园一九一期 关于月亮的传说 –
· 聊园一九零期 名画欣赏(14)
· 聊园一九零期 兰州夯客 苑波
· 聊园一九零期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 聊园一九零期 回忆文革岁月(3)
· 聊园一八九期 名画欣赏(13)
· 聊园一八九期 活人真是难事 贾
【零七聊园】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友情链接】
存档目录
2014-01-01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5 - 2013-11-30
2013-02-01 - 2013-02-08
2013-01-09 - 2013-0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2 - 2010-09-07
2010-08-30 - 2010-08-30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5 - 2009-09-29
2009-08-18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