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聊园  
聊园属于北美爱好文学的一伙海外学子  
网络日志正文
聊园第一四五期 二OOO年十一月五日 2013-01-14 11:14:37

聊园

第一四五期   电子版ly0010c
OOO年十一月五日
俄亥俄州现代中文学校

美国中西部中国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聊园编辑部


=====================================================================================

本期目录

[赴台专集]()  访台感想     何剑

==================================================================================

[赴台专集]()

 

访台感想      何剑   OOO年十一月三日

 

受台湾民主基金会的邀请,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的15名成员于2000101日至1010日访问了台湾。其间,在邀请单位的精心安排下,走访了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垦丁,花莲等地。与民主基金会以及欧亚基金会,中共研究杂志社,文化大学,东海大学,清华大学和东华大学等单位进行了座谈讨论。并且拜会了陆委会和立法院。在台期间,我们也和台湾民众进行了多方面的接触,以便更全面的了解台湾普通老百姓对两岸关系和祖国统一的想法。通过10天的访问交流,参访团的全体成员都感到有很大的收获。归纳起来,大概有以下一些感想:

 

1。大陆与台湾有着血浓于水的感情。参访团的绝大部分成员都是第一次访问台湾。到达台湾后,不但受到邀请单位的热情接待,所到之处,无论座谈还是访问,感觉上如同回到大陆一样,能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无语言隔阂,又不感文化差异。不少团员说,就如同到了中国南方的某个城市。以往总说同文同种,血浓于水,这回才真正有了切身体会。想来,到大陆经商的台商们一定也有同感。否则,台湾当局一再强调“戒急用忍”,也不能减缓两岸商贸往来的进程,一再往东南亚其他国家“疏导”,台商们照旧“痴心不改”地到大陆投资建厂。由此可见,同文同种的凝聚力有多么大。

 

2。台湾人民的勤奋令人印象深刻。十天的访问几乎走遍了全岛,包括两次坐飞机从天上俯览台湾。发现台湾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并非得天独厚。台湾地处亚热带,横跨北回归线,气候终年炎热潮湿。台湾全岛基本以山脉为主,只有岛的四周沿海有一些平原(很多够不上称平原,只是大些的平地)。在这样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下,台湾人民用几十年的时间把一个战后百废待兴的地区建设成一个经济高度发展,外汇储备居世界前列的经济发达地区,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也必须承认国民党在其统治台湾的几十年间,虽然做过不少错事,但其经济政策总体上讲是成功的,有不少经验值得总结和学习。

 

3。经济发展有局限性。参访团的成员全部为来自中国大陆,在美国学习,工作,安家的专业人士。因而十分熟悉和了解中国和美国这两大国家的资源,环境,社会发展及经济状况。以前听说不少台湾的经济奇迹。此次实地考察感觉台湾的经济发展程度不如想象中那么发达,台北的市政建设更比不上如上海、北京、香港等大城市。如新竹,台中,花莲等地,大概类似内地的一些中、小城市。客观上分析,台湾过去几十年的经济起飞,除其他原因外,和大陆的闭关锁国,经济停滞有关,所以能够一支独秀。自八十年代以来,大陆改革开放,沿海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台湾的地位相对减弱,必然对台湾今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局限性。如果台湾对这一点看不到或者不加以重视,寻找对策,大陆与台湾在经济上的易位是指日可待的。

 

4。政治民主可喜可忧。这次在台湾正好经历了唐飞因核四问题辞职的政治动荡。亲眼目睹了台湾的政治民主。中国历史上封建社会长达几千年。甚至有人断言,华人不能搞民主政治,只适合被人统治。台湾作为华人实践民主的一个样板,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这种开拓精神和勇气,应该肯定。我们在美的华人和全世界的华人一样,对台湾的民主政治乐观其成。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伴随着民主政治而来的带有台湾特色的弊病。除大家已提到很多的政治黑金以外,台湾一些政治人物胸怀狭窄,缺乏政治远见,为了一己或一党私利,曲解民意,误导民意,激化种族矛盾,为了达到偏安一偶,宁为猫头不当虎尾的个人政治野心,置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长远利益于不顾。他们的种种表现,为台湾的民主政治蒙上了一层沉重的阴影,前景令人堪忧。能够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领导人任期四年,做得不能令老百姓满意,四年一到,就要下台走人,老百姓虽然不能治理国家,但能选择由谁来治理国家。衷心希望台湾同胞能擦亮眼睛,早日选出一个当权能为民作主的好领导来,带领台湾人民走上一条康庄大道。

 

5。族群隔阂日益严重。在美国时就已感受到旅美的台湾本土人和外省人的分歧和隔阂。但因为整个在美的华人社会都处于非主流地位,在美国错综复杂的族裔纠纷中,根本提不上日程。到台湾后才体会到台湾岛上族裔问题的严重性。无论是坐出租车还是到老百姓家中作客,总能感受到外省人与本省人,移民与原住民,南部与北部非常明显,甚至十分激烈的对立情绪。短短十天,矛盾的来龙去脉搞不清楚,但气氛不融洽,活的不愉快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这个团的成员多为搞自然科学的,对政治及至种族问题少有研究。但有一点我们是清楚的:台湾是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的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共同家园。一个正常健康的社会,应该为所有居民提供一个安定和谐的生存环境,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对于台湾岛上愈演愈烈的种族矛盾,当年国民党的一些做法固然难辞其咎,而民进党为了拉选票,激化族裔矛盾,在台湾民众中拉一派打一派的做法更起了极坏的作用。我们这些来自大陆,经历过文革的人都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文革中挑动群众斗群众的人都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其结果受害的固然是老百姓,而背后挑动群众斗群众的人也都不得善终,基本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祸国殃民,青史留骂名。

 

6。两岸关系问题是悬在台湾岛上的一把XX之剑。通过访问大陆、台湾两地,感到虽然台海两岸都在谈两岸关系,但对两边儿的政府和民众来说,其重要性和造成的心理压力是绝对不一样的。在大陆,无论政府还是民众,基本上把台湾问题定位在国土统一的层面上。就是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为了达成国家统一。而台湾问题的解决与否对整个大陆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并无决定性的影响。即使统一的目的一时达不到,也不影响大局。因此,从心理上讲,是比较轻松的,其重要性,在大陆当今的日程表上,也绝不在首位。在台湾的感觉则截然不同。十天的访问,无论走到哪里,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也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普通民众,想的说的,总是离不开两岸关系问题。两岸关系的合与统,战与和,就如同一大块黑压压的乌云,笼罩在台湾岛上空,又如一把宝剑,悬在台湾岛之上,有乌云就会下雨,有宝剑就有可能掉下来,而且说不上什么时候,主动权又不在自己手里,也没有什么靠得住的人可以帮忙。长此以往,造成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所以我们的看法,两岸关系问题不彻底解决,台湾将永无宁日。与其长痛不如短痛。而从两岸目前发展的速度来看,大陆处于上升期,台湾处于停滞期,因此越早解决,对台湾应该越有利。

 

基于以上的一些感想,作为政治学的门外汉,我们也想对两岸关系问题提几点外行的建议,以不虚此行。

 

1。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年初台湾大选,国民党下台,民进党上台,不少政治家学者分析选举结果,把着眼点放在独立与统一的问题上,认为民进党上台标志着台独观点占了上风。实际上,他们忽略了民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选举心理,即“国民党已经统治台湾五十年,应该让别人来试一试”。与其说民进党是因为他的政绩(民进党并无多少政绩可言,陈水扁当过台北市市长,结果被选下了台)上台,不如说是民众这种喜新厌旧的心理给了他一个执政的机会。如果民进党不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就太没有自知之明了。但无论如何,机会掉到了民进党头上,如果民进党的执政阶层能好好把握,好好表现,把台湾的社会、政治、经济治理得井井有条,自然会得到台湾人民的认可。可惜民进党上台后的种种表现:内部钩心斗角,利用国民党唐飞组阁后过河拆桥,对大陆说一套做一套,出尔反尔,经济上治理无方,股市一落千丈。种种施政劣迹,在一点点消磨台湾人民的耐心和承受力。照此下去,等不到四年一届的大选,民进党陈水扁就将被台湾人民所唾弃,灰溜溜下台。此为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民为水,主大势,逆水行舟,只能自取灭亡。

 

2。政治降温,经济升温。两岸关系目前陷入僵局,台湾官方口是心非,言不由衷,说一套做一套。大陆方面则软硬皆不讨好,软话已退到不能再退,硬话一说则势得其反,反而给对方拉了选票。马上开战,双方又都下不了决心。当然打与不打的主动权在大陆一方。但大陆目前自身的问题已是千头万绪,如果此时开战,势必延缓发展速度,甚至将已取得的成果付之东流。就算大陆打胜了,战后的台湾,经济崩溃,民心不服,不是宝岛,反成累赘,可谓得不偿失。对台湾来讲,战争更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二千三百万人民五十年的努力经不起一场战争,后果不堪设想。合,合不了,战,又不能战,这样的僵局如何解脱?

 

许多人很怀念80年代的两岸关系,大陆为台商设立了不少优惠政策,欢迎台商去大陆投资设厂,开展贸易,也带动了两岸(主要是台湾到大陆)的探亲旅游潮,民间往来络绎不绝。我们觉得,要解开两岸关系的僵局,还得靠经济这把锁,政治分歧暂且搁置,借两岸加入WTO的东风,经济交往更上一层楼,先小三通,后大三通,两岸经济逐渐融合,到时想分也难。千利益万利益,归根结底是经济利益,经济是实的,政治口号是虚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文同种属意识形态。在经济基础和意识形态的双重夹击下,再顽固的政治也会土崩瓦解。

 

3。依靠台商,团结侨胞,争取台湾民众,打击坚持台独的政客。毛泽东当年大败国民党,靠了一篇农村阶级分析,从而确定了依靠对象,团结对象,争取对象,打击对象。从组织路线上讲,如今的政策应该是依靠台商,团结侨胞,争取台湾民众,坚决打击少数坚持台独的政客。

台商往来于大陆与台湾之间,对大陆的真实情况了解较多,在大陆有经济利益,有些人甚至在大陆安了家,成立了自己的台商组织,建了台商自己的子弟学校。商人向来比较务实,少喊口号,多办实事。商人又都是有产阶级,最主张安定团结,反对动乱,反对战争。所以台商应该是促进两岸统一的依靠对象。

 

海外的台湾华人侨胞基本分为二部分:台湾本省人与外省人。外省人出国较早,大部分事业有成,政治上多倾向于国民党或亲民党,本省人出国较晚,经商的居多,政治上多属于民进党。民进党上台后,不但视大陆人民为异己,心胸狭窄到视台湾的外省人也为异己。其制定的一些海外政策,将侨胞分为三、六、九等,有亲有疏,比如这次双十庆祝,就很少邀请外省侨胞回台参加,致使千千万万海外台湾侨胞感到心寒意冷,有如无根的浮萍,漂泊在异国他乡。台湾执政者这种排斥异己的作法,已经引起海外侨胞的极大不满,以至离心离德。有不少人气愤地说,不欢迎我们庆祝双十,我们庆祝十一。大陆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团结广大海外侨胞,无论来自大陆,香港还是台湾,不论政见如何,同为炎黄子孙,自当一视同仁。

 

台湾民众与大陆分隔几十年,再加上李登辉及民进党的各种丑化宣传,对大陆的情况,特别是这二十年来的发展并不十分了解,因此容易被人利用和煽动。对台湾民众一定要加强宣传,积极争取,光靠说狠话恫吓是没有用处的。“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事实证明,恫吓,威胁只能被台独利用,把台湾民众推向台独一边儿。

 

台湾少数政客是居心叵测,推波助澜,大搞台独的罪魁祸首,对他们只有彻底揭露,坚决打击。只有让台湾的广大民众真正看清这些人的真实面目,真正居心,才能从根本上动摇台独的根基。

 

4。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民进党及台独分子口口声声要为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谋利益,台湾的独与统要由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自决。听似冠冕堂皇,实际上是打着二千三百万人民的招牌谋一己一党的私利。尽管如此,这样的口号确实有一定的蒙蔽性。从宣传的角度讲,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利益决不能成为台独分子的专用口号。什么是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安定,是发展,是生活富足,是政治民主,是心情舒畅。怎样才能达到这些根本利益?是和平,是统一,是两岸的交流,经济的互补。只有当台湾人民真正看清了这些,台独才会没有市场。从长远来看,军备竞赛并不最终决定胜负,真正要争的是民心,得人心者得天下。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教育水准并不低,有些人可以被蒙蔽一时,不能被欺骗长久。只有真正为老百姓着想的政策和政府,才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和支持。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什么时候合?则要因势利导,水到渠成。作为海外的炎黄子孙,我们衷心祝愿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繁荣富强。

浏览(3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园丁
来自: United States
注册日期: 2009-08-18
访问总量: 594,3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分类目录
【海外聊园】
· 聊园一六五期 冬天的爱 赵明乡
· 聊园一六五期 电视连续剧《康熙
· 聊园一六五期 被遗忘的爱国者--
· 聊园一六四期 <<养生保健>> 齐
· 聊园一六三期 小品“婵娟”
· 聊园一六三期 相声“学说英语”
· 聊园一六三期 大胖子张老闷儿列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老嗑闲唠】
· 闲聊冲动
· 当红娘
· 闲聊讲卫生 (下)
· 闲聊讲卫生 (上)
· 还扯太极拳
· 偏方
· 扯太极拳
· 有朋自远方打电话来,不亦乐乎
· 我认识的袁立本
· 漫聊误会 (下)
【东北农场】
· 东北农场记事 (十) 副连长李文生
· 东北农场记事 (九) 四排长的婚事
· 东北农场记事 (八) 八班长和护士
· 东北农场记事 (六) 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七) 文艺宣传队
· 东北农场记事 (五) 嫩江清队
· 东北农场记事 (四) 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三) 齐齐哈尔集训
· 东北农场记事 (二) 北去的列车
· 东北农场记事 (一) 毕业分配
【小城故事】
· 小城故事(十二) 告别宴会 (较长)
· 小城故事(十一) 县广播站
· 小城故事(十) 算命 (较长)
· 小城故事(九) 县城火车站 (较长
· 小城故事(八)-鉴定会 (较长)
· 小城故事(七)县文工团
· 小城故事(六) 兽研老魏
· 小城故事(五) 退伍兵
· 小城故事(四) 下乡
· 小城故事(三) 打更老头儿
【聊高尔夫】
· 斗胆再聊聊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八) 山寨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七) --- 高尔夫与
· 随笔高尔夫(六)--- 再探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五)--- 置办高尔
· 随笔高尔夫(四)师傅领进门,修
· 随笔高尔夫 (三) 痴迷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二) 高尔夫的弊
· 随笔高尔夫(一) 普通老百姓
· 闲聊高尔夫
【回国记事】
· 回国记事(五)最难忘的一件事
· 回国记事 (四) 毕业三十年后的团
· 回国记事(三)扫墓 (较长)
· 回国记事(二)张大爷
· 回国记事(一)结婚记念艺术照
【文革旧事】
· 纪念张育海 (四) 张育海给朋友
· 纪念张育海 (三) 张育海及《只
· 纪念张育海 (二) 怀念张育海
· 纪念赴缅牺牲的国际共运战士张育
【九四聊园】
· 聊园第九期 1994年11月20日
· 聊园第八期 1994年11月12日
· 聊园第七期 1994年11月5日
· 聊园 第六期 1994年10月29日
· 聊园第五期 1994年10月22日
· 聊园第四期 1994年10月
· 聊园第三期 半边天万岁 何剑
· 聊园 第三期 1994年10月9日
· 聊园 第二期1994年10月2日 "
· 聊园 第一期1994年9月24日 【发
【九五聊园】
· 聊园十八期 从 大 跃 进 聊 到
· 聊园十七期 从 土 家 族 舞 蹈
· 聊园十六期 聊 "简 体 字 "
· 聊园十五期 聊 吃
· 聊园十四期 聊 聊 内 蒙
· 聊园十三期 野 聊 "气 "功 , 佛
· 聊园十一期 打电话
· 聊 园 第 十 期: 中 国 人 聊 中
· 聊园第四十四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 聊园第四十三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九六聊园】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三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二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一期 一
· 聊园第七十五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四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三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一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二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二
· 聊园第六十九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
【九七聊园】
· 聊园第九十一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
· 聊园第九十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 聊园第八十九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八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七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六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五期 一九九七年十月
· 聊园第八十四期 一九九七年九月
· 聊园第八十三期 一九九七年五月
· 聊园第八十二期 一九九七年四月
【九八聊园】
· 聊园第一一O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 聊园第一O九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八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七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六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五期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
· 聊园第一O四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
· 聊园第一O三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二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一期 一九九八年六月五
【九九聊园】
· 聊园第一二七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五期 一九九九年十一
· 聊园第一二四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三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二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一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
· 聊园第一二O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一九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 聊园第一一八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
【零零聊园】
· 聊园第一四八期 二OO一年一月七
· 聊园第一四七期 二OOO年十二月十
· 聊园第一四六期 二OOO年十二月三
· 聊园第一四五期 二OOO年十一月五
· 聊园第一四四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三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二期 二OOO年九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一期 二OOO年九月十七
· 聊园第一四O期 二OOO年九月十日
· 聊园第一三九期 二OOO年六月四日
【零一聊园】
· 聊园一五三期 马年说马
· 聊园一五二期 路遥知马力
· 聊园一五零期 聊 聊 “ 神 厨 ”
· 聊园一四九期 从 电 视 连 续 剧
【零二聊园】
· 聊园一六二期 中美关系学这门课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 聊园一六二期 病中聊"饮食" 阿乡
· 聊园一六二期 听母亲说父亲-郁
· 聊园一六二期 郁美兰来信
· 聊园一六二期 "何先生"王立国和
· 聊园一六一期 梦里寻她千百度,
· 聊园一六一期 中秋有奖灯谜谜底
【零三聊园】
· 聊园一七一期 闲聊“自知之明”
· 聊园一七一期 武夷山散记 迟
· 聊园一七一期 默雅娜塔莎 阿鄉
· 聊园一七一期 会长致辞 张惠铭
· 聊园一七一期 北美大地 傲霜斗
· 聊园一七一期 人之初,喜爱聊
· 聊园一七一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初期二、三事
· 聊园一七一期 浮生杂记(之六)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十年感言 何
【零四聊园】
· 聊园一七八期 我所经历的美国大
· 聊园一七八期 浮生杂记(之十三
· 聊园一七八期 借奥运主办之机,
· 聊园一七八期 再添上几个歇后语
· 聊园一七八期 英语中12个月的名
· 聊园一七八期 关于公厕,说个在
· 聊园一七八期 咏史 独孤一郎
· 聊园一七七期 名画欣赏(5) 李
· 聊园一七七期 凑一凑歇后语 老
· 聊园一七七期 白族风俗 赵颜
【零五聊园】
· 聊园一八七期 漫聊误会 老王
· 聊园一八七期 (相声)狗年说狗
· 聊园一八七期 生活在现在 李亭
· 聊园一八七期 William 和 Julia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聊MM 刘欣
· 聊园一八六期 唠唠年龄 老王
· 聊园一八六期 英语互动式学习小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话醉酒 李琼
· 聊园一八五期 观看美国中学合唱
· 聊园一八五期 浮生杂记(之二十
【零六聊园】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 聊园一九一期 回忆文革岁月(4)
· 聊园一九一期 关于月亮的传说 –
· 聊园一九零期 名画欣赏(14)
· 聊园一九零期 兰州夯客 苑波
· 聊园一九零期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 聊园一九零期 回忆文革岁月(3)
· 聊园一八九期 名画欣赏(13)
· 聊园一八九期 活人真是难事 贾
【零七聊园】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友情链接】
存档目录
2014-01-01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5 - 2013-11-30
2013-02-01 - 2013-02-08
2013-01-09 - 2013-0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2 - 2010-09-07
2010-08-30 - 2010-08-30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5 - 2009-09-29
2009-08-18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