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聊园  
聊园属于北美爱好文学的一伙海外学子  
网络日志正文
聊园第一四七期 二OOO年十二月十六日 2013-01-14 11:18:01

聊园

第一四七期   电子版ly0012b
OOO年十二月十六日
俄亥俄州现代中文学校

美国中西部中国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聊园编辑部


=====================================================================================

本期目录

[赴台专集]()聊台湾之行的吃和其他琐事赵明乡

=====================================================================================

[赴台专集]()     聊台湾之行的吃和其他琐事

赵明乡

 

一、引言

 

老王和何剑约我聊一篇这次去台湾的吃,我欣然从命。因为我对于吃好东西,情有独钟。从小嘴馋,母亲又做得一手好菜,于是养成了我好吃的习惯。但我虽然好吃,却并不懒做。到了美国,更是勤做的很,对于吃,悉心钻研,孜孜不倦。尤其是这种季节,西风萧萧,落叶飘飘,人难免会有思乡伤感之情。于是我常常精心炮制一二精美小菜,晚间倒上一杯上好的酒,老婆陪饮,儿子女儿一旁伺侯,咪上一口美酒,挟上几筷好菜,真是夫复何愁,夫又何求?及至微醺,钻进被窝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也有打油诗自嘲:

 

床前皎洁明月光,凝视垂泪思故乡,
欲问何物能消愁?雪菜冬笋火腿汤。

 

从这里可以看出,我已把吃喝文化,有机地融合到文人墨客的思乡文化里去了。李白先生犯乡愁时,只咏月光,我的思乡,既有月光还有好汤。

 

这次台湾之行,去前各团友们早已各有抱负打算。有人爱国心切,以忠义救国为志,决心去给台独分子一顿严词厉辞。走前他们已在激烈争辩,各抒高见,弄得不亦乐乎。也有人喜爱游山玩水,意欲把玩把玩台湾的水光山色,楼台街景。我自己衡量一下,感到政治上一窍不通,怕开出口来被人抓辫子,嗤之以鼻。老实说来,我虽知道自古以来有唐宋元明清,但中国这个名字,究竟是从哪个朝代起开始被人使用也弄不大清楚,所以决定政治上的事,以少开口为妙。至于游览,我自从文革大串联走了好多地方以后,颇有天下之景,不过如此之感。加上天生一双平脚底板,平常艰于奔波跋涉。所谓读万卷书,我还马马虎虎可以凑合,但行万里路,绝非我之所好。除去这些,剩下便是一个吃了。吃喝玩乐,自古以来吃喝向来居先,我与古之圣贤,所见也略相同。所以我去台湾之前,给自己立下一段语录:

 

下定决心,不怕困难,排除杂念,去专心吃喝。

 

尽管目的明确,是以吃喝为重,但对所要求的政治论文,我却绝不马虎对待。肚中腹稿打好,便信手写来。本着宁滥勿缺,宁多勿少的宗旨,洋洋万言,倚马掷笔而成。写完后草稿交给老婆。她倒动作也快,键盘上劈哩啪拉一阵敲打,片刻一叠干干净净的文稿已到我的手中。但老婆也在枕边直谏,说是人家只要求三千到五千字,现在电脑上Count已有万把字,你是否可删去一些。我答道:宁可放过三千,不可错砍一字。蒋委员长当年反此道而行之,落得自己居隅偏安不算,还拆下今天统独一大堆烂污。我这次台湾之行,岂能步其后辙?

 

其实老婆之谏,也有她打字累的道理。我自己看人挑担不吃力。但后来与庞汉斌,余均扬二位老友谈起,才知打字之辛苦。他们说劳动节花了三天才辛苦打成,并问我是如何处置,我轻松答道:交给老婆啊。老余竟然大呼小叫起来,说是:你家有小秘啊?我乃大笑。想起过去有择老婆的三条标准,是谓:上得了厅堂的贵妇,下得了厨房的主妇,和进得了睡房的?(此字可BUFFET自选)妇。现在还可加上一妇,坐得进书房的秘妇。我想,老婆如果符合此四房四妇的标准,则今天社会上的问题大概也可少去不少。很多共党高官,也不至于啷铛入狱,人头落地了。

 

于是,另翻鲁迅先生打油诗韵,为自己台湾之行定位明志:

 

阿乡台湾行,一本又正经,妙手著论文,肚里念吃经。

 

二、国父记念馆和日本料理

 

十月一日是我们到台湾后的第一天活动,日程安排得颇紧凑。上午参观国父记念馆和参加西洋画展开幕式,中午吃日本料理,下午要去故宫博物院,晚上又是欢迎宴会。从全部的日程表上看,带有政治色彩的座谈会、拜访会都集中在最后的几天,所以接待的人再三说,那后几天才是我们这次访台的重头戏。但依我的目标,这第一天才是我访台的重头戏。因为参观台北的故宫是我一大心愿,加上两顿重头餐宴,岂能马虎对待。所以一早起来,便精神抖擞,与同室管真老弟在房中闲聊了几句,自己并不觉得高声说话,住的又是星级宾馆,隔音效果应该好。但那声音却穿堂透墙,竟搅了左邻右舍老友们的各色好梦。早饭以后,左右上下房的几位老友纷纷向我投诉,说我们说话太响。管真和我都感到心中纳闷,这旅馆竟有如此差的隔音效果,如果有人真要在房中有所作为,那整座旅馆岂不是掀了屋顶?但老友面前,只好一一抱歉。这里给诸位一个旅游TIP,台湾的旅馆隔音效果差,你们今后去台湾旅馆投宿,千万要蹑手蹑脚才好。

 

早饭后约好九点整在旅馆大堂等候,时间已过,却有二位团员不见踪影。由于是去参加一个什么画展的揭幕典礼,我们定时定刻要到,导游与诸团员们都心急如焚,不免纷纷报怨。我冷眼横扫一下,见其中缺的一位乃是苑波老弟。不禁发话,说大家都是过来之人,苑老弟昨夜甫下飞机,便被他的台湾女友和未来的泰山大人左右劫持,绝尘而去,不见人影。今天一早,他老弟怎么就能爬将得起来?叫做:一朝掳进温柔乡,君王从此不早朝。众人一听,都说有道理,肯定苑老弟今朝是爬不起来了。于是大家便不再等他,直接去了国父记念馆。后来可能有人把我这句话传给苑老弟,他知道我对他的体谅,也回谢我几句好听话,说是:老赵,你啊,真是,嘿嘿嘿,食色,性也。我听后,非常谦虚,说道:不敢不敢,我这次来台,仅仅是个食字。老弟才是功德圆满,可贺可喜。苑波是何等聪明过人的机灵人,当下会意,乃抚掌而诘笑。

 

国父孙中山记念馆里展出的材料,其实我们在大陆也见到过不少。大陆各地,都有中山公园、中山路等等。所以我在里面,仅粗粗游览了一圈而已。由于我们一行被馆方尊为贵宾,每人均获赠一个提包。里面有中山先生的画册,还有一个刻着天下为公的领带夹子和一条领带,大家于是象小孩子被发了糖果似地高兴。

 

中山记念馆一侧的广场上,排列着一长列很大的石刻碑帖。我走近一看,刻的乃是岳飞手书出师表。岳飞的这篇书法,实在是非常杰出的东西。我过去也读过这部帖。便仔仔细细地又欣赏了一阵。临走时忽然想起,岳飞抄写出师表时,与诸葛亮有相似的处境。外有强敌压境,内有君王昏庸。所以岳飞的出师表帖,写得真是得到了诸葛先生之真谛。但把这篇东西放在这里,与中山先生又有何干系呢?是把中山先生比作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吗?显然不通。因为诸葛亮是臣,而民国乃中山先生创建,他名衔虽是总理,但被尊为国父。是把蒋氏父子比做先帝和阿斗吗?也不通。因为中正先生自称是中山先生的学生,而经国先生可能连中山先生的面都未曾见过。所以也不应该是诸葛亮与刘备和刘阿斗的关系。我站在太阳底下想了一会儿,感到有些似是而非的奥妙,但天气炎热,脑袋瓜子都晒疼了,也百思不得其解,为何要把这篇东西放到国父记念馆的道理。后来集合去吃饭的时间已到,我决定放弃探索,不再去想它,便上了巴士,去吃日本料理。

 

那家日本馆子,就在市中心地区,门面倒不大。我们一行进去,就被请到楼上去坐。我一见这架式,心中不免叫声苦也。原来日式餐馆,楼上常常被布置成雅座,客人需脱鞋席地而坐吃饭。这却是我所不喜欢的事情。古时候的日本人,没有鞋穿,只穿得木屐,所以没有什么脚汗臭味。但今人就不同了,脚都是被皮鞋跑鞋什么的包裹得严严实实,一旦释放出来,甚不雅观。所以日本餐馆再保留这等陋习,实在无甚道理。上得楼去,果然就是,一间两只榻榻米大小的拉门包房已准备好。十五个团员加上导游叶先生,共十六条大汉,只好脱鞋鱼贯而入,委身挤坐在矮桌边。顿时间,三十二只走南闯北的大脚齐齐地晒晾出来,情况也可想而知了。那酸叽叽的气味,虽不致恶劣到如入鲍鱼之肆,但也绝非青松幽兰之香。我便只好收敛起气息,尽量降低鼻孔中气流量来应付局面。好在饭菜很快上来。首盆便是生鱼,鱼是非常新鲜。我分到的一盘,部位也好,真是糯性十足。张惠铭老弟生在东北,又去日本受过日式博士教育,所以身上日味便浸得很足。见到日式生鱼,早已手舞足蹈,眉飞色舞起来。也有个别团员不爱生鱼,更嫌瓦萨比马萝卜太冲鼻,拒而食之。我吃着生鱼,想想人世间的文明发展也真有趣。现在的人吃生东西越来越普遍,不吃生鱼或叫牛排要WELLDONE,都差不多被视为老土了。上古年代,人们不知用火,只好吃生鱼生肉。人们也不知纺纱织布,只好赤身露体。后来文明了,人们就用大鼎把肉煮个烂熟,又用各种织物,把身体各处裹个严严密密。现在人们更加文明进步了,却又复古,时兴吃生东西。衣服也越穿越暴露,更前卫时髦的人,竟又恢复到天体。不知文明再发展下去,会有个何等结局。吃饭穿衣,从文明发展的角度来看,原来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那顿日式料理,确实不错。吃的是定食,有近十道菜式。小盘子小碟子每人一大堆。绝不象葛优演大撒把里吃日本饭,咪西咪西一下,已经OVER。其中有道日本汤,装在一个黑铁砂样的茶壶里端上来,汤便从茶壶小嘴里倒出来,自饮自斟,非常有风味特色。我过去从未吃过这种铁砂茶壶汤,便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本想打破茶壶问到底,弄清楚叫做什么汤,以后去吃日本料理也可再点,但那料理店的侍应,都是欧巴桑等级,便无心思多嘴再去问。

 

三、故宫博物院

 

吃完了日本料理,我们一车子又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依山而建,仿北京皇宫的建筑风格,黄墙黄瓦,煞是好看,仅规模细小。绝无站在北京皇宫前的那种皇天浩荡的感受。

 

我参观各种博物馆,每次都非常诚心诚意。一般都会跟着讲解员走,这次也不例外。更何况接待的叶先生早已联系好馆方,便有一位导游来带领我们。这位讲解员建议我们先去看一个观音展,说这些是新近才整理展出的珍品。她在开讲以前,见我一脸虔诚,便先提问,问我观音共有多少个化身。我从未研究过观音史,被她问及,不免嗫懦。但急中生智,回忆起小时候知道每年有三次观音生日,便答三个。她又追问:是哪三个?我记得西游记里是南海观音,旧时女人生不出儿子,常去求拜的是送子观音,在苏州一所叫西园的园林里,我还见过一个千手观音。便答这三个观音的名字。哪里知道,她说错也,并正告我,观音共有三十六个化身。我被这个讲解员所问的一个有关佛教最基本的问题所难倒,便兴趣全无。而且我对观音本来就一无所知,所以再跟她略走了几个橱窗,便悄悄不辞而别,去自导自游了。

 

玉器、瓷器、青铜器几个馆一遍粗粗走下来,也不过半个多小时。其实,我最想看的是书法馆,因为从报上知道有一幅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近期会展出。这一部帖,是王羲之留下仅有的几幅真迹之一。虽然仅寥寥数字,但属顶级国宝。乾隆也把这幅东西,视为他三件最珍贵的收藏物之一,甚至把自己的书房也称作三希堂。这一部帖,就是其中之一希。所以我极想看一眼这幅珍品。哪知我楼上楼下奔了几遍,也找不到书法馆。眼看集合返回的时间快近,只好去找工作人员询问,但被告之,书法馆要十几天后才开。我听后,知道这次来台,已无机会见此一宝,心中便懊恼万分。记得老友沈小平说过,这博物馆当年运来共有六十几万件珍品,每次展出,仅是其中非常少的一部分,一年展品换几次,以这种速度,要几十年才能轮换一遍。心中不免愤怒起来。心想这些文物精品,是中国积千年才成,原属于全体十几亿中国人的文化宝藏,现在却被运到这一块小地方来。这里总共才两千万人口,其中有相当一部份人,还口口声声说自己根本不是中国人。而十几亿的大陆人,却是尽其一生,都毫无资格可以来看一下这些代表我们民族精华的文化宝物。我今天算是十几亿之中万分幸运的一个,能来看一下。但展出的东西却是少而又少,其余的都藏在山洞里。这里号称是故宫博物院,但展馆大小规模可能还不如一所上海的博物馆或郑州的河南博物院。你既无能力展出,为何还要占着这么多宝物,放到这一块地方来呢?真正是蛇吞象之贪婪心态。

 

我的心情,于是变得极坏极坏,不想再在屋内逗留,一个人便走出了大门。这才看见博物院门前的广场上,放着一尊一人左右高的中正先生的铜像。我心中想道,这些个伟大的政治人物,活着时把个中国搞得七荤八素。因为他们而死去活来的老百姓,动辄成千论万。几场大仗,死的人真是伏尸千里,流血漂橹。他们死了以后,都还喜欢风吹雨淋日晒地站在野外,也都不想去入土为安,真不知有何趣味可言。

 

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馆,使我那天心情很不好。那家博物馆,我不如把它叫做蛇吞象博物馆。

 

四、凯悦饭店欢迎宴

 

从博物馆回来,已是黄昏时分。由于晚上有一顿正式晚宴,于是各人均回到旅馆换行头。及至再在旅馆大堂集合时,团员们早已梳妆打扮完成。只见众人西装笔挺,领带熠熠,有人三七开小分头如绢缎可与日争光,也有人五香豆大皮鞋似明镜可与月映辉。虽然一班人马,高矮胖瘦,长短粗细不一,但装扮好了,也是象模象样的一群学者的派头。于是登上大巴,直奔凯悦而去。

 

凯悦饭店是台北的五星级饭店,富丽堂皇,气派果然不凡。我们被引上二楼一间包厢,里面一只硕大无比的园桌早已摆放布置好了。按照主人的规矩,主方的几位要员与客方的团长领队等人应相对而坐,这样可以方便他们FACETOFACE交谈。由于何剑当天还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里吃共产党的夜饭,于是团里的其他的几位当家便当仁不让,坐上客方要位。我和李童,庞汉斌等几位老友在这种时刻,当然各自找个僻静而方便下筷的位置坐下。开饭之前,主客双方的头领便开始讲些不痛不痒、不酸不甜、不阴不阳、不咸不淡的官场客气话。这种客套路数,我经历过无数。总是大家干咳几声开场,最后干笑几声收尾。我抓紧时机,趁机拿起桌上菜单,来个两耳不闻干咳声,一心只读美妞书。只见那单上写道:鹿野雪飘香,黄鱼参鱼翅。七彩明虾片,宁式烤生嚎,挂炉片皮鸭,椒盐石斑鱼,蟹粉小汤包,宝岛鲜果盘,共八道菜点。我的职业训练,就是任一篇几千几万字的论文专著在手,几秒钟之内便要找出文章重点以及关键的词语。所以当下拿出看家本领,锁定了其中两道菜式,作为我今天享用的重点。其中一是鱼翅,另一是石斑鱼。我闯荡江湖几十年,经验使我所选的重点一般也不会太差。

 

终于发言者们干笑笑毕,菜也上了。一席吃完,那知我选的两只重点菜,却是我最失望的两道。那道鱼翅汤,温温吞吞,不烫不热,我仔细在碗里打捞了半天,才找到了三四根绣花针般大小的鱼翅。那道石斑鱼,却是油炸的,泥鳅般长短,食指般粗细,炸得灰不溜秋,扭扭曲曲,毫无半点形状美感。吃到嘴里,坚韧可脱人之齿。如果说鱼翅汤仅是数量之少,那这条石斑鱼,实在是质量之差了。我也弄不懂,以凯悦的声望,里面的领厨大班,怎么会让这等低水平的菜来拼数。

 

回到旅馆,告诉管真老弟,说我今天这顿饭,如同睹马买错马匹,竟买了两匹拐脚马。他也有同感,说他碗中的鱼翅,也只有可数的几根。而石斑鱼油炸,确是水平太差。但我们也是公平的食客,一致赞扬蟹粉包的味道不错。其它的几道菜也可以。但不管如何,台北的凯悦已在我的心中声誉扫地。因为一桌酒席其实是一个整体,不能有两三只太差的东西混在里面,否则其它的菜式再好,也会被拖低水准。这正如人之五官,如果四官长得再好,却有一官出类拔萃地长出个低水平来,也无法被人赞作俊男和美女。审美和美食,其实是一个道理啊。

 

五、台中的晚餐

 

十月二日一早,我们的一行就出台北乘车南下。似乎一两个小时就到了新竹的交通大学。我们被引进图书馆,就算是参观交大。这座图书馆是新落成的建筑。设计新颖,里面也布置的美轮美奂。尤其采用了藻井式的结构,七八层的大楼,中间留一通天空间,所以从各层的走廊都可仰头看到天棚,俯视看到天井。天井的空地,仿苏州拙政园的风格,造了一个没有盖顶的亭子。周围几簇花树,再摆上几把明朝的椅子,很有古香古色的风雅。于是很多老友们便纷纷走上前去拍照留念。我也走上亭台去坐了一下,想享受一下这种雅文化的气息。但刚刚凭栏而坐,胸中那份迁客骚人的诗意还未来的及涌上来,就发现不对了。因为你只要从这个位置向四周一看,就可发现如果各层走廊的人们也都凭栏而向下望,那我就如同坐在动物园猴山上似的,在众目暌暌之下任人观望了。于是慌忙从亭子里逃了下来。同时感叹万分:此地的设计,美是美了,但就是中看而不中用。

 

从交大出来,又访问了台中东海大学。这所大学的第一任校长是曾国藩的孙子,该校风气淳朴,学校的建筑也非常特别,象古时中国的书院般格局。校长办公室和接待室设在一古旧的两层小木楼里,与早上交大的豪华气氛绝然不同,这里无任何浮华不实的装饰,但却使人不由得肃然起敬。校长介绍该校特色之一,是培养学生能与别人相处的能力。学校中设劳作课,内容包括从打扫厕所、走道,到各种杂务。学生不及格不能毕业。所以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多少都能了解人间的疾苦,较少养成现代少爷小姐的恶习。因此毕业生颇受各用人单位的欢迎。

 

我们和校长座谈后,每人获赠送一盒精美糕点。我带回旅馆,食之吃不下,弃之又可惜。处理这样的东西,真是比鸡肋难多了。

 

晚上住在台中的福华饭店,晚饭就在旅馆餐厅的菊花厅包厢宴开一桌。

 

那天的菜单,洋洋大观共有十四道菜,有鱼翅、鲍鱼、烤鸭等等,但由于有昨天台北凯悦的经验,起初我也不敢寄以厚望。开头的几盘冷菜如羊羔、松子肴肉都味道不错,一盘芹菜拌羊肚丝,味道极好,仅是肚丝老一些。但菜却越上越好,青蟹、明虾、带子,只只出色。我的兴致也越来越高。到上鱼翅时,我只见黄澄澄一片复在盘上,我忙问小姐:什么菜?小姐说:是排翅啊。我怕小姐布菜时马虎了事,专门叮咛她要仔细分匀,并对她寄予重重的厚望,当然她也不负我的期望。一条清蒸鱼,我见是绿绿的颜色,原以为是青衣,但小姐纠正,说那是彩色青衣,并专门指给我看鱼皮上澄黄色的虎斑花纹。

 

这一顿饭,大家吃得口滑,桌上的气氛也格外轻松。哥伦布市的这十几条汉子,也难得太太们网开一面,小撒把一回,于是如出笼之鸟般自由,归山之虎般生猛。大家又都是熟人,别无生客,不需要讲些腐朽客套话。又由于团长何剑当夜要从北京赶来与老王汇合,所以老王在饭桌上也笑得格外地星光灿烂。众团员个个也都是明白识做的人,知道团里的开放之风也就只到当夜为止。明日起大家讲话时,牙齿舌头也要跺跺整齐了话才能出口。所以那顿饭局,笑语不断,高潮起伏,就好像在开BACHELORPARTY似的。饭后,我是早早地睡了。而一大帮团员们却还兴致勃勃,拥上街头,说是要去领略领略什么台中街头的夜景和野景,回来以后也都是神秘兮兮的样子。至于他们见到了些什么,我也就当然不好意思去多问这些老朋友罗。台中的这一顿晚饭,菜最丰富正规,是吃得最好最舒服的一餐。

 

台中以后,继续南下,又到高雄、恳丁。其中顿顿都吃得很好,尤其在垦丁时,中饭在一旧时的青年救国中心吃。那是一片闽南式的农村建设,古朴雅致。几张大桌之间,放一个大饭桶,饭要自己去盛。那天席间,上了一菜,是一盘子白白的卵园形拇指大小的东西。我初以为是墨鱼蛋之类,也不敢多吃,因为一怕胆固醇太高,二怕补得出鼻血。但后来管真,沈小平等几个天吃星打听清楚,原来是蟹钳里的那块肉。于是我又放心多吃了几块,真实嫩滑无比,吃后回味无穷,饭后还与几位老友讨论心得体会。我弄不懂怎么能把那蟹钳肉整得如此完整。中有食品工业的内行王建军发言,他说蟹钳是先用特殊机械压碎,再用水力把蟹肉冲出,并非人工拆蟹所为。但也因为水力的浸泡和冲洗,所以那肉嫩是嫩了,味道却是不鲜。

 

建军老弟在美国读到食品加工机械博士,吃菜时能从机械力和水力的角度切入,真是见解独到,使我见识也长进不少。他又是宁波人,品菜要看鲜不鲜咸不咸。他的看法,可说三句不离本行本宗。宁波人吃菜,以入为主。一只菜只要味道鲜,其它一切不重要,一切好商量。他们喜欢吃的臭冬瓜、海菜梗,其臭无比,其他地方的人士无法能忍受,但宁波人却说那东西的味道是鲜到邪气。

 

六。太鲁阁和太监鸡

 

从高雄到花莲,乘的是飞机。大家排队步行到停机坪上机。飞机是双引擎螺旋桨式,象在DATON飞机博物馆里看到的二战时的小型轰炸机大小。飞机从滑行上天到降落停好,才花二十分钟。感觉如小时候爬滑梯,刚往上爬到顶,马上就向下滑到地了。不由得不赞叹台湾之小。

 

当夜住宿在东华大学的专家楼,颇为安静。但凌晨四点被地震震醒。我听听周围也没什么大动静,于是继续高枕而卧,直到日高三丈。后来才知这次地震也有里氏四点六级。上午承蒙校长接待,中午由付校长陪同在学校宴会厅吃饭。菜的水平极高,蒸的一条鱼,火候恰到好处。这位厨师水平一流。他对蒸鱼时间的掌握,应该精确到以秒计,否则不会有如此鲜嫩的火候水平。

 

东华大学风景极好。校长付校长温文儒雅,娓娓而谈,留下极深印象。下午去访问济慈中心。又转往太鲁阁国家公园。所谓公园,其实是一片山区。据说早年经国先生带领一批老兵开凿了一条公路,直通台东。我们游玩这个国家公园,就是坐车沿公路走一段。那公路倚山腰而筑,一面临山谷绝壁,其险无比,可想象当年工程之艰险。车沿山路逶迤而行,头上怪石倒悬,遮天蔽空,暗无天日。谷中巨石狼籍,皆如危卵,似随时可滚地而来。我们还下了车,在山道上步行走了一段路。我的感觉是心惊肉跳,毛骨悚然。我在大陆游名山时,常有如临仙境、如到佛地的祥瑞感觉。但走进这座山里,好像跟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四周山里。随时都会有黑雾涌起、有妖怪现身的样子。周围望去,没有一户人家半个村落,连飞鸟都少见。这种山边小道上,如突然闪出个妙丽村姑,我不把她当白骨精才怪!

 

实在说,这座太鲁阁山,凶煞气太重。所以我不甚喜欢。车最后在山谷深处的一个五星级宾馆前停下,众人下车四处走动。我随众人走过一座铁索吊桥,也无甚兴趣,便径自折回,坐进车里。旅馆里我也不想进去看看,怕引出个蜘蛛玉兔之类的与我纠缠不清。

 

天傍晚时,车又从原路返回。到开出大山,已完全断黑,又有细雨,肚中也有些饿了。不远处有一店家,招牌上大书:太监鸡。车中有位老友说:可千万别去这家店。但哪里知道,车就是直奔店门而去,大家也只能连声叫苦。这一车子的老友,大都是四十开外的人了。这把年纪,难免有月岁迫人之感,正叫做秋风吹北床,阿哥要坚强。平时该是老婆每晚用蜜糖水冲两个鸡蛋补身子的时候,哪里就敢随便去吃什么太监鸡、同志鸭之类的东西呢?但是叫苦也没有用,车子早已在饭店门前停好。众人只好壮着胆子,迈进店堂。店里却是并无其他客家。于是我们齐齐分两桌坐下。坐下才几分钟,菜就上了。想来接待的叶先生暗中早已布下饭局,太监鸡侍候了。所谓的太监鸡,其实是阉鸡,可怜被人一刀去势,从此只好挣扎沉浮于阴阳夹缝之间。想想人类能想出阉人到阉鸡阉猪,也够狠毒促狭。尤其是在中国,一向是注重雄风男权的社会,女人可以学男人,叫做巾帼英雄,不让须眉。但男人一旦失去权力,也就叫失势,于是形同阉人,就被人取笑耻辱。感叹世道真是险恶艰难。

 

但鸡的味道却不错,用类似上海人吃白斩鸡的方式作成,所以肉极细嫩。又上一汤,也是用此鸡熬成,极鲜美。我坐的一桌,由于我百无禁忌,身先士卒,不断伏汤蹈鸡,所以跟进的老友也不少,片刻间鸡也吃去大半。另一桌上,众人却是顾虑重重,动机不纯,所以动鸡者寥寥。席终,差不多原鸡不动奉回。席间还上一菜,叫炒山猪。山猪者,应该是台湾山地野猪的一种,我看到过照片,体如山羊大小。其实味也如同一般猪肉无甚不同。这种菜,是吃个好奇和名堂。另有两盘蔬菜,均是当地山地人吃的野菜。却是非常清口脆爽。一种状如豆苗、他们就叫野菜。另一种有些象广东的杆阑菜,但绿如翠玉,我却忘了名字。店里上菜端水的侍应,态度纯朴。可能花莲地区,原住民比较多,大都市的轻浮钻营之风,还没有太多地浸淫到这里。确实来说,我很喜欢花莲,除了不喜欢太鲁阁的山。

 

七、六福自助餐和野柳之餐

 

从花莲回台北,也是乘飞机。以后几天,多是政治性拜访、座谈会等等。这等琐事,已不是我访台之重点。但我也审时度计,侍机而发,在关键时刻,作一二精辟论说。发言时慷慨激昂,说过以后自己也就忘得干干净净。不象吃过的东西还能记得牢。

 

有一次在六福饭店座谈会,会后就在饭店用自助餐。六福乃是五星酒店,那自助餐的排场,非同一般。中、外、东洋、西洋各种美食皆有。众老友不要看他们平时文质彬彬,涵养工夫一流,真到面对美食横陈,又是自己随便动手时,却也毕竟把持招架不住,个个眉横杀气,目露凶光,眼珠变得碧绿碧绿。

 

精乖如几位南方和上海籍老友,不仅挑美食吃还要挑贵的东西吃。吃下肚的价值至少要与CHARGE的钱相当,这样心理才能平衡。北方籍的几位老友,则作风比较朴实,不去算计这么多,只是挑自己喜欢的东西吃。那天席上有一盘炒面,我其实是早已看见,但受上海人价值观念思想作怪,想想肚中空间有几多?炒面又能值几文?所以没有去拿。但后来李隽老弟说那炒面竟美味得无以论比。我听后非常懊恼没有去尝。想想道理很简单,以这样等级的BUFFET,一盘炒面能占一席之地,必有其艳压群芳、妙不可言的迷人之处。我吸取教训,决心下次绝不可以势利的眼光来看菜。

 

说到李隽老弟,他知识渊博,思路敏捷,出口成章。发起言来,如唱京戏西皮快板,连珠炮机关枪般狂扫过来。听他讲话,须屏住呼吸,上气不能换下气。我有次一不小心,中间换了一口气,等缓过气来,他早已讲得不知去向了。

 

吃得最糟糕的一桌,是在台北郊外的野柳。野柳是海边的一旅游景点。那里有一些受海浪侵蚀风化的岩石,状态千奇百怪。让人匪夷所思。晚饭就在景点附近一停车场边的饭店用。那天的一条清蒸鱼,鱼肉如石骨铁般硬,鱼皮如九制陈皮。一盘白灼虾,与此鱼也不相仲伯,其他各菜,质量下而等之,不上台面。

 

野柳其实是一个盛产海鲜的地方,街边各种海味大排档,餐馆店铺林立。所以众人本来都指望今天能吃到上好的鲜鱼肥蟹。哪知端上桌面的竟然是这等鱼虾,于是心中便忿忿不平。管真老弟便拿出在美国的派头,一招手就把侍应叫了来。我抬眼看那侍应,却是一个半老徐娘,脸上厚铺一层腻粉,颊上浓描两晕胭脂,岔着肥腰过来。我心中叫声不好,知道那分明是孙二娘再世。连忙扯住管老弟,叫他不要再多说。因为台湾社会本来就多黑道,这家店铺,能在黄金地段占上位置,定有其背景。他们敢拿这等死鱼臭虾来应付客人,心也够黑够狠。这个侍应,从她那装束和对客人满不在乎的神态,知道他们平时早已习惯于此等下作勾当。从此三点,我心中断定,这里乃是道上人物的黑店。我等哪里就敢惹他得起。弄得不好,被他们麻翻了过去,卸成八块,成了下批客人桌上的肉包子也难说。那一顿饭,我只扒了几口白饭,夹了几筷青菜,其它荤腥,包括一盘沾了不知什么白汁的鲍鱼,我都不敢动它一动。大家也匆匆吃完就走人。

 

诸位今后有机会去台北野柳,街边的大排档吃吃大概无事。但停车场边上的几家餐馆,千万要提高警惕,你若没有武二郎般的拳脚功夫,还是少进去为好。

 

八,结尾

 

在台湾十天,除了凯悦一顿,是盛名之下,其实难付,野柳一餐,算是碰到了黑店。其余各餐,实在都是很好。可说吃了三十顿好饭。当年曹操款待关公,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被文人们口水直流地歌颂了两千年。但算算关老爷八天才吃两顿宴。我们吃了三十顿宴,也抵得上身在曹营四个月。我因为假期有限,所以不得不与王建军二人提前一天离台返美。第二天我去哥市机场接何剑老王夫妇,他们两个还故意逗我,说是我走后那天吃的饭,才叫最好的一顿,席上的明虾有这般大,海参有那般粗。我虽然也感到有些可惜,但那几天,再好的东西实在也无胃口吃。于是,自唱新编好了歌一段,以为此文结尾:

 

世人都知美食好,只怕心脏吃不消,鸡嫩虾脆烤鸭肥,血脂血压升得高。

世人都知美食好,只恨身材瘦不了,羊羔生豪蟹粉包,肚腩怎能不长膘。

世人都知美食好,只是肚皮装不了,任凭溺水有三千,我也只能饮一瓢。

 

OOO年十二月十二日

浏览(53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园丁
来自: United States
注册日期: 2009-08-18
访问总量: 594,3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分类目录
【海外聊园】
· 聊园一六五期 冬天的爱 赵明乡
· 聊园一六五期 电视连续剧《康熙
· 聊园一六五期 被遗忘的爱国者--
· 聊园一六四期 <<养生保健>> 齐
· 聊园一六三期 小品“婵娟”
· 聊园一六三期 相声“学说英语”
· 聊园一六三期 大胖子张老闷儿列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老嗑闲唠】
· 闲聊冲动
· 当红娘
· 闲聊讲卫生 (下)
· 闲聊讲卫生 (上)
· 还扯太极拳
· 偏方
· 扯太极拳
· 有朋自远方打电话来,不亦乐乎
· 我认识的袁立本
· 漫聊误会 (下)
【东北农场】
· 东北农场记事 (十) 副连长李文生
· 东北农场记事 (九) 四排长的婚事
· 东北农场记事 (八) 八班长和护士
· 东北农场记事 (六) 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七) 文艺宣传队
· 东北农场记事 (五) 嫩江清队
· 东北农场记事 (四) 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三) 齐齐哈尔集训
· 东北农场记事 (二) 北去的列车
· 东北农场记事 (一) 毕业分配
【小城故事】
· 小城故事(十二) 告别宴会 (较长)
· 小城故事(十一) 县广播站
· 小城故事(十) 算命 (较长)
· 小城故事(九) 县城火车站 (较长
· 小城故事(八)-鉴定会 (较长)
· 小城故事(七)县文工团
· 小城故事(六) 兽研老魏
· 小城故事(五) 退伍兵
· 小城故事(四) 下乡
· 小城故事(三) 打更老头儿
【聊高尔夫】
· 斗胆再聊聊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八) 山寨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七) --- 高尔夫与
· 随笔高尔夫(六)--- 再探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五)--- 置办高尔
· 随笔高尔夫(四)师傅领进门,修
· 随笔高尔夫 (三) 痴迷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二) 高尔夫的弊
· 随笔高尔夫(一) 普通老百姓
· 闲聊高尔夫
【回国记事】
· 回国记事(五)最难忘的一件事
· 回国记事 (四) 毕业三十年后的团
· 回国记事(三)扫墓 (较长)
· 回国记事(二)张大爷
· 回国记事(一)结婚记念艺术照
【文革旧事】
· 纪念张育海 (四) 张育海给朋友
· 纪念张育海 (三) 张育海及《只
· 纪念张育海 (二) 怀念张育海
· 纪念赴缅牺牲的国际共运战士张育
【九四聊园】
· 聊园第九期 1994年11月20日
· 聊园第八期 1994年11月12日
· 聊园第七期 1994年11月5日
· 聊园 第六期 1994年10月29日
· 聊园第五期 1994年10月22日
· 聊园第四期 1994年10月
· 聊园第三期 半边天万岁 何剑
· 聊园 第三期 1994年10月9日
· 聊园 第二期1994年10月2日 "
· 聊园 第一期1994年9月24日 【发
【九五聊园】
· 聊园十八期 从 大 跃 进 聊 到
· 聊园十七期 从 土 家 族 舞 蹈
· 聊园十六期 聊 "简 体 字 "
· 聊园十五期 聊 吃
· 聊园十四期 聊 聊 内 蒙
· 聊园十三期 野 聊 "气 "功 , 佛
· 聊园十一期 打电话
· 聊 园 第 十 期: 中 国 人 聊 中
· 聊园第四十四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 聊园第四十三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九六聊园】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三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二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一期 一
· 聊园第七十五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四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三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一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二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二
· 聊园第六十九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
【九七聊园】
· 聊园第九十一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
· 聊园第九十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 聊园第八十九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八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七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六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五期 一九九七年十月
· 聊园第八十四期 一九九七年九月
· 聊园第八十三期 一九九七年五月
· 聊园第八十二期 一九九七年四月
【九八聊园】
· 聊园第一一O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 聊园第一O九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八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七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六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五期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
· 聊园第一O四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
· 聊园第一O三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二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一期 一九九八年六月五
【九九聊园】
· 聊园第一二七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五期 一九九九年十一
· 聊园第一二四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三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二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一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
· 聊园第一二O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一九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 聊园第一一八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
【零零聊园】
· 聊园第一四八期 二OO一年一月七
· 聊园第一四七期 二OOO年十二月十
· 聊园第一四六期 二OOO年十二月三
· 聊园第一四五期 二OOO年十一月五
· 聊园第一四四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三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二期 二OOO年九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一期 二OOO年九月十七
· 聊园第一四O期 二OOO年九月十日
· 聊园第一三九期 二OOO年六月四日
【零一聊园】
· 聊园一五三期 马年说马
· 聊园一五二期 路遥知马力
· 聊园一五零期 聊 聊 “ 神 厨 ”
· 聊园一四九期 从 电 视 连 续 剧
【零二聊园】
· 聊园一六二期 中美关系学这门课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 聊园一六二期 病中聊"饮食" 阿乡
· 聊园一六二期 听母亲说父亲-郁
· 聊园一六二期 郁美兰来信
· 聊园一六二期 "何先生"王立国和
· 聊园一六一期 梦里寻她千百度,
· 聊园一六一期 中秋有奖灯谜谜底
【零三聊园】
· 聊园一七一期 闲聊“自知之明”
· 聊园一七一期 武夷山散记 迟
· 聊园一七一期 默雅娜塔莎 阿鄉
· 聊园一七一期 会长致辞 张惠铭
· 聊园一七一期 北美大地 傲霜斗
· 聊园一七一期 人之初,喜爱聊
· 聊园一七一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初期二、三事
· 聊园一七一期 浮生杂记(之六)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十年感言 何
【零四聊园】
· 聊园一七八期 我所经历的美国大
· 聊园一七八期 浮生杂记(之十三
· 聊园一七八期 借奥运主办之机,
· 聊园一七八期 再添上几个歇后语
· 聊园一七八期 英语中12个月的名
· 聊园一七八期 关于公厕,说个在
· 聊园一七八期 咏史 独孤一郎
· 聊园一七七期 名画欣赏(5) 李
· 聊园一七七期 凑一凑歇后语 老
· 聊园一七七期 白族风俗 赵颜
【零五聊园】
· 聊园一八七期 漫聊误会 老王
· 聊园一八七期 (相声)狗年说狗
· 聊园一八七期 生活在现在 李亭
· 聊园一八七期 William 和 Julia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聊MM 刘欣
· 聊园一八六期 唠唠年龄 老王
· 聊园一八六期 英语互动式学习小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话醉酒 李琼
· 聊园一八五期 观看美国中学合唱
· 聊园一八五期 浮生杂记(之二十
【零六聊园】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 聊园一九一期 回忆文革岁月(4)
· 聊园一九一期 关于月亮的传说 –
· 聊园一九零期 名画欣赏(14)
· 聊园一九零期 兰州夯客 苑波
· 聊园一九零期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 聊园一九零期 回忆文革岁月(3)
· 聊园一八九期 名画欣赏(13)
· 聊园一八九期 活人真是难事 贾
【零七聊园】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友情链接】
存档目录
2014-01-01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5 - 2013-11-30
2013-02-01 - 2013-02-08
2013-01-09 - 2013-0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2 - 2010-09-07
2010-08-30 - 2010-08-30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5 - 2009-09-29
2009-08-18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