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聊园  
聊园属于北美爱好文学的一伙海外学子  
网络日志正文
聊园第八期 1994年11月12日 2013-01-09 11:04:03

聊园           第八期 19941112

            俄州现代中文学校(编外)聊园编辑部

 

编者按

======

一篇又一篇哙炙人口的大作(虽然并不太长)投到"聊园"这块小天地来了.我真感到安慰.大家都很忙,大家都很累.但是为了把"聊园"办好,其实是为了把咱们中文学校办好,越来越多的热心人都来"凑热闹".我也是,只要往计算机前一坐,输入中文文章,心里特舒坦.平时听到有人夸两句咱这"聊园",表面上不露,心里可像大热天吃冰棍儿,痛快.再忙再累,有钱难买愿意.

 

这里介绍一下本文的作者.李东,邵幼瑜之夫人,洋生洋长上海人,现为中文学校语文老师.......还真不知道怎么介绍呢.这样吧,说件事,大家去体会.

 

一次大家聊起来在美国学开车,教开车的事,都说先生不能教太太开车,非打起来不可,而且都是先生嫌太太有点儿""(背着太太,大家都挺勇敢).可小邵,邵幼瑜说,我们家的情况不大一样,我教太太开车,她比我厉害.不是我教她,而是她教我.

 

本期李东大作,上海人聊上海人,让我们非上海人耳目为之一新.作为非上海人,无论你如何讲道上海人,都只是从外面得来的印象而已.也是了,有时候你想多了解些,深入些,也不大容易.记的有一次从东北出差到上海,到我们东北农场的那个上海朋友家去看望他父亲.当时他本人不在场.他父亲专门买了好多酒肉,摆上了桌,然后连连点头鞠躬,,你们吃,你们吃,我还有事要做.然后倒退了好几步,出去了.还没等听不见脚步声,几个东北哥们儿就开嚼了.嘴里还含含混混地念叨,"这上海人".

 

其实我们真的不大了解上海人,甚至有时不理解上海人.还是听听李东的介绍吧.

------------------------------------------------------------------------------------------------------

上海人聊上海人     李东

 

星期天上中文学校,一大要紧事是拿份聊园先睹为快.都知道王立国这人办事认真,任劳认怨,别说何剑离不开他,我们中文学校也没他不成.可没想到王立国还有这么高的聊功.一篇"吃福"聊得牵肠挂肚,回味无穷,不知别人怎么想,反正我现在最想尝一尝的是那个"闷子".

 

连着看了这么多期的王聊,心里有些不踏实起来,你说在这儿谁不忙啊,就王立国在那儿聊,我们大家可不那么够朋友,上海话那就叫"只进不出,不上路".所以这次我也来凑凑热闹,管他够不够水平的.我们邵幼瑜知道后看着我脸都长了:"你也有啥可聊的?"那意思是你行吗?

 

王聊有一篇是聊聊上海人,沈聊来了篇话说北方人.显而易见那北方人王立国对上海人是以褒为主,笔下留情,而上海人沈小平仗着自己的太太是北方人自己又在东北呆了十六年,话说北方人是侃侃而来,畅所欲言.我想许多"北方人"看了王聊的"上海人",肯定是觉得不痛快.王琪就对我说过"中文学校彭老师的先生是我碰到的最好的上海人".听得出那王琪一定碰到过不少不好的上海人.我有个好朋友北京人去了波士顿,来信中有那么一句,"你是对上海人形象的背叛".说实话,我真不喜欢这背叛二字,况且这背叛了谁,怎么背叛了,我至今没搞清楚.我今朝就来上海人讲讲上海人.

 

我是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到这里来以前没离开过上海的上海人.从籍贯上来说,父亲是辽宁人,母亲是浙江人.其实在上海市区真正的上海本地人并不多.上海人也和别的地方人一样有贫有富有智有愚,有住"蓝屋"花园洋房的,也有住"七十二家房客"小阁楼的,有当名演员做大教授的,也有卖大饼油条踏"黄鱼"车的.可是上海人对别的地方人称呼基本一致,称大城市人为"外地人",称小城市及农村人为"乡下人".上海人的自我感觉好是有道理的.上海人精明能干,活络潇洒.衣服是上海淮海路上的时髦,奶糖是上海大白兔好吃.据说早些年国家税收上海占了六分之一,对全国贡献之大.来上海出差旅行的"外地人"川流不息,渐渐便有了上海人瞧不起外地人一说.这我还能举出例来.

 

我父亲解放那年到的上海,好几十年了还是讲一口东北音的普通话.可他不仅与我外婆的宁波话攀谈成趣,而且和左邻右舍的绍兴公公,苏州好婆,以及理发店的苏北师傅交流默契.我记得儿时曾硬要他跟我讲上海话,他就来几句"洋泾浜"应付了事.然而,坚持不讲上海话也有他吃亏的时候.上海的公共汽车之挤,乘客挤车本事之大是没经历过的人难以想象的.有次我和父亲一前一后挤上车,人刚站稳我父亲已经好几声"对不起".这不开口没事,一开口就招来一句:"外地人,车子会乘伐?"我看了那人一眼,"爸爸,阿拉乘两站还是三站?"那人连忙转身不吭气了.你说这德性.

 

上海人也到全国各地出差,游玩.那年我和同事出差去北京,北京那城市之气派,那酸奶冰糖葫芦冻柿子,至今难忘.我们住在中科院的一个招待所,那附近有家商店专卖"出口转内销"的东西,我们差不多每天要光顾一次,跟售货员都面熟了.看着我们挑啊拣的,那笑咪咪的老头最后忍不住了,这上海姑娘可真能挑啊.我们不服气,您说这毛衣的设计,颜色都没话说,可这转内销就是有点"毛病".这要是有个小脏点问题不大,要是一个洞呢,这可不得好好挑挑.老头说,没错儿,可也就见你们这么挑来着.再看看确实人家北京姑娘阿姨差不多点了颜色尺寸,付钱拿了就走的.你瞧,这上海人给人家留下的印象.

 

上海人最不愿意的是离开上海.大概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还不全是那样的.当初响应党的号召年青人志在四方,我的两个舅舅大学毕业一个留北京一个去长春,这辈子都做了上海籍外地人.再后来的上山下乡插队落户,再教育一片红,轰轰烈烈可把上海人吓坏了受够了,越发是千方百计要"蹲牢"上海.我们这一拨人是运气好,高中快毕业便恢复了高考.这考分一公布欢天喜地的,老师让重填志愿,原来考分高的志愿表尽填复旦,交大,而北大,清华在上海招不到尖子.这北大,清华名气再响,要离开上海还是不干.气得老师想不通,背后一定在骂胸无大志,鼠目寸光.

 

再后来又有了新说法,"上海人除了美国,哪都不去".这不,年近而立随着洋插队的潮流来到这里.上海人的自信还没丢失,这感觉之好叫人不信.我先生自诩"天生会开车",再加上他大学老师来美访问留下一句"邵幼瑜开车真潇洒",还真把他捧得云里雾里.有次开车上街,前面一辆车快快慢慢忽左忽右,这车开的真不怎么样,一看车牌,肯塔基来的,先生随口一句"外地人".这还不说自己是外国人呢.不过这上海人名气之响有一例可证明.那是我刚来时找工打,翻着报纸就打电话.有个零活看着不错,一个电话过去那头太太就问,是中国人吗?,中国哪里来的?中国大陆来的,中国哪个城市来的?我愣了,这人是中国问题专家吗,还是中央情报局的,还管我是哪个城市来的.这英语就会那么几句,再多说就快说完了.上海来的,上海来的?!对方太太的声音都变了,明天就来吧.后来知道这太太就在这里的大银行做部门经理,从来没去过中国,原先给她家干活的是个上海人,"真聪明能干真有教养",人家先生毕业找到工作去了别的城市,这美国太太就想再找个上海人还真就给她找着了,把她给乐的.我们现在还是朋友,有次和她们打电话,她说"你们上海人想干什么就一定能干成".这也是过奖了.

 

其实,我们在这里六,,,前前后后好朋友中上海人并不多.特别是前两年住在校园南边一带时,几家好朋友合伙接送孩子上学,结果大人孩子过年过节春游秋游派对来派对去,"人民公社"热火朝天,公社社员还尽是武汉帮.这回过头来说说这里的上海人,还就数这中文学校的上海几个老乡.

 

你说上海人"",直话说是小气吧,可个人第一位向中文学校捐钱的,是上海人郑元芳,人家郑教授作系主任,这开放后来美的数万中国人里也是屈指可数的.你说上海人会吹牛吧,可人家老余,余扬,从成立中文学校到接待国内那两大代表团,上上下下张罗了多少事情却从来不听他张扬.你说上海人"",可上海小伙子孙耀武真是老实,给孩子们上足球课还丁是丁,卯是卯的,那认真劲儿,以后那个姑娘能找上他还真算有福气.你说上海人会享福吧,还有个沈小平---我刚认识他时就听说是上海人里最能享福的,可中文学校成立后人家就干起了家长委员会主任,平时上班,周末该轻松一下了吧,人家还不是为了中文学校,为了孩子,为了大家.

 

这写了半天,回过头来一看,与王聊的差太远.没人家王聊那酸甜苦辣,没那轰轰烈烈.更没那阶级感情,那革命觉悟.关键的关键,是没"经历",小了那么几岁就怎么小了这一大截.不管他了,就这么个样,我这就算是胡聊吧.

 

浏览(42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园丁
来自: United States
注册日期: 2009-08-18
访问总量: 594,3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分类目录
【海外聊园】
· 聊园一六五期 冬天的爱 赵明乡
· 聊园一六五期 电视连续剧《康熙
· 聊园一六五期 被遗忘的爱国者--
· 聊园一六四期 <<养生保健>> 齐
· 聊园一六三期 小品“婵娟”
· 聊园一六三期 相声“学说英语”
· 聊园一六三期 大胖子张老闷儿列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老嗑闲唠】
· 闲聊冲动
· 当红娘
· 闲聊讲卫生 (下)
· 闲聊讲卫生 (上)
· 还扯太极拳
· 偏方
· 扯太极拳
· 有朋自远方打电话来,不亦乐乎
· 我认识的袁立本
· 漫聊误会 (下)
【东北农场】
· 东北农场记事 (十) 副连长李文生
· 东北农场记事 (九) 四排长的婚事
· 东北农场记事 (八) 八班长和护士
· 东北农场记事 (六) 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七) 文艺宣传队
· 东北农场记事 (五) 嫩江清队
· 东北农场记事 (四) 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三) 齐齐哈尔集训
· 东北农场记事 (二) 北去的列车
· 东北农场记事 (一) 毕业分配
【小城故事】
· 小城故事(十二) 告别宴会 (较长)
· 小城故事(十一) 县广播站
· 小城故事(十) 算命 (较长)
· 小城故事(九) 县城火车站 (较长
· 小城故事(八)-鉴定会 (较长)
· 小城故事(七)县文工团
· 小城故事(六) 兽研老魏
· 小城故事(五) 退伍兵
· 小城故事(四) 下乡
· 小城故事(三) 打更老头儿
【聊高尔夫】
· 斗胆再聊聊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八) 山寨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七) --- 高尔夫与
· 随笔高尔夫(六)--- 再探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五)--- 置办高尔
· 随笔高尔夫(四)师傅领进门,修
· 随笔高尔夫 (三) 痴迷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二) 高尔夫的弊
· 随笔高尔夫(一) 普通老百姓
· 闲聊高尔夫
【回国记事】
· 回国记事(五)最难忘的一件事
· 回国记事 (四) 毕业三十年后的团
· 回国记事(三)扫墓 (较长)
· 回国记事(二)张大爷
· 回国记事(一)结婚记念艺术照
【文革旧事】
· 纪念张育海 (四) 张育海给朋友
· 纪念张育海 (三) 张育海及《只
· 纪念张育海 (二) 怀念张育海
· 纪念赴缅牺牲的国际共运战士张育
【九四聊园】
· 聊园第九期 1994年11月20日
· 聊园第八期 1994年11月12日
· 聊园第七期 1994年11月5日
· 聊园 第六期 1994年10月29日
· 聊园第五期 1994年10月22日
· 聊园第四期 1994年10月
· 聊园第三期 半边天万岁 何剑
· 聊园 第三期 1994年10月9日
· 聊园 第二期1994年10月2日 "
· 聊园 第一期1994年9月24日 【发
【九五聊园】
· 聊园十八期 从 大 跃 进 聊 到
· 聊园十七期 从 土 家 族 舞 蹈
· 聊园十六期 聊 "简 体 字 "
· 聊园十五期 聊 吃
· 聊园十四期 聊 聊 内 蒙
· 聊园十三期 野 聊 "气 "功 , 佛
· 聊园十一期 打电话
· 聊 园 第 十 期: 中 国 人 聊 中
· 聊园第四十四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 聊园第四十三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九六聊园】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三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二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一期 一
· 聊园第七十五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四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三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一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二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二
· 聊园第六十九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
【九七聊园】
· 聊园第九十一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
· 聊园第九十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 聊园第八十九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八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七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六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五期 一九九七年十月
· 聊园第八十四期 一九九七年九月
· 聊园第八十三期 一九九七年五月
· 聊园第八十二期 一九九七年四月
【九八聊园】
· 聊园第一一O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 聊园第一O九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八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七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六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五期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
· 聊园第一O四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
· 聊园第一O三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二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一期 一九九八年六月五
【九九聊园】
· 聊园第一二七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五期 一九九九年十一
· 聊园第一二四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三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二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一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
· 聊园第一二O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一九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 聊园第一一八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
【零零聊园】
· 聊园第一四八期 二OO一年一月七
· 聊园第一四七期 二OOO年十二月十
· 聊园第一四六期 二OOO年十二月三
· 聊园第一四五期 二OOO年十一月五
· 聊园第一四四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三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二期 二OOO年九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一期 二OOO年九月十七
· 聊园第一四O期 二OOO年九月十日
· 聊园第一三九期 二OOO年六月四日
【零一聊园】
· 聊园一五三期 马年说马
· 聊园一五二期 路遥知马力
· 聊园一五零期 聊 聊 “ 神 厨 ”
· 聊园一四九期 从 电 视 连 续 剧
【零二聊园】
· 聊园一六二期 中美关系学这门课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 聊园一六二期 病中聊"饮食" 阿乡
· 聊园一六二期 听母亲说父亲-郁
· 聊园一六二期 郁美兰来信
· 聊园一六二期 "何先生"王立国和
· 聊园一六一期 梦里寻她千百度,
· 聊园一六一期 中秋有奖灯谜谜底
【零三聊园】
· 聊园一七一期 闲聊“自知之明”
· 聊园一七一期 武夷山散记 迟
· 聊园一七一期 默雅娜塔莎 阿鄉
· 聊园一七一期 会长致辞 张惠铭
· 聊园一七一期 北美大地 傲霜斗
· 聊园一七一期 人之初,喜爱聊
· 聊园一七一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初期二、三事
· 聊园一七一期 浮生杂记(之六)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十年感言 何
【零四聊园】
· 聊园一七八期 我所经历的美国大
· 聊园一七八期 浮生杂记(之十三
· 聊园一七八期 借奥运主办之机,
· 聊园一七八期 再添上几个歇后语
· 聊园一七八期 英语中12个月的名
· 聊园一七八期 关于公厕,说个在
· 聊园一七八期 咏史 独孤一郎
· 聊园一七七期 名画欣赏(5) 李
· 聊园一七七期 凑一凑歇后语 老
· 聊园一七七期 白族风俗 赵颜
【零五聊园】
· 聊园一八七期 漫聊误会 老王
· 聊园一八七期 (相声)狗年说狗
· 聊园一八七期 生活在现在 李亭
· 聊园一八七期 William 和 Julia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聊MM 刘欣
· 聊园一八六期 唠唠年龄 老王
· 聊园一八六期 英语互动式学习小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话醉酒 李琼
· 聊园一八五期 观看美国中学合唱
· 聊园一八五期 浮生杂记(之二十
【零六聊园】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 聊园一九一期 回忆文革岁月(4)
· 聊园一九一期 关于月亮的传说 –
· 聊园一九零期 名画欣赏(14)
· 聊园一九零期 兰州夯客 苑波
· 聊园一九零期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 聊园一九零期 回忆文革岁月(3)
· 聊园一八九期 名画欣赏(13)
· 聊园一八九期 活人真是难事 贾
【零七聊园】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友情链接】
存档目录
2014-01-01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5 - 2013-11-30
2013-02-01 - 2013-02-08
2013-01-09 - 2013-0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2 - 2010-09-07
2010-08-30 - 2010-08-30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5 - 2009-09-29
2009-08-18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