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聊园  
聊园属于北美爱好文学的一伙海外学子  
网络日志正文
聊园第一二二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日 2013-01-14 06:59:17

聊园一九九九年十月十日第一二二期(电子版号:ly9910a)

俄亥俄州现代中文学校         

美国中西部中国科技文化交流协会

==============================

本期目录

[海外散聊]

心中的天府                张小语

[诗词园地]

七律  Dayton看飞机表演    张惠铭

沁园春寄语海外学子(外一首) 周国清

七律  飞越太平洋          谢青平

七绝  血缘                谢青平

钗头凤 重回清华园          王立国

一丛花令  办中文学校有感   王立国

如梦令 中秋寄友人          王立国

梦别                       冷湖

============================

心中的天府      张小语

  

小时候对四川的印象是四川人短小精悍,爱吃辣的。家里若有四川客人来,妈妈总要炒辣菜,弄得满屋辣烟,大家眼泪大出,咳嗽不止。等到开始吃饭,我们小孩子尝上一点那辣菜,又眼泪鼻涕一大把,连连叫辣,大口吃饭,大口喝冷水。再看看客人,面色一点不该,心中很佩服。

 

吃完饭,他们就会拿出橘子广柑来,问你晓不晓得这是啥子。当时水果储存运输极不发达,很少有新鲜橘子广柑吃。商店里偶尔有卖,也极贵且干巴巴的。再就是那种玻璃瓶子的橘子罐头,橘子泡在糖水中,一股防腐剂味道。橘子罐头是极普遍的探病物品,人在病中并没有胃口吃糖水橘子,所以弄得我现在连水果色拉中的橘子都不碰的。但新鲜的橘子广柑是大受欢迎的,所以我们会把先前那辣的痛苦忘的一干二净,欢欢喜喜地去剥橘子吃。橘子皮也不浪费的,有时洗干净了来泡茶,大多数时候是放在窗台上让它们慢慢收干。这过程中的屋子里会充满橘香,晾干的橘子皮卖给中药店。

 

后来上了学,先学到天府之国,后学到四川盆地,知道了红军在四川爬雪山、过草地,四川这个地方便给了我心中很深的印记。因丈夫去四川搞水利工程,回来便大讲特讲都江堰、杜甫草堂以及青城山呀,峨眉山的,再吃上他带回来的灯影牛肉干和涪陵榨菜,更觉得四川是天下最美的地方了。丈夫又开始说他在那里吃了各种川菜和小吃,弄得我恨不得马上去四川。

 

在有机会去四川之前,便在北京找四川饭馆。最后定在了一家小的四川饭店,是一些四川人到北京开的。从开票人到大师傅,全是一口四川话。辣椒面都是四川运来的。我们至少每星期去一次,也不知道吃掉了他们多少缸泡菜,起码干掉了几十斤的水煮肉片。直到我们拿到了出国签证,还最后一次在那家小餐厅庆贺。可惜我们仓促离开中国,始终没有去四川。

 

到了美国后,试过许多四川饭店,都比不上那家小巷里的四川饭店的水煮肉片。于是便自己试着做。尽管油炸辣椒的烟从美国开放式的厨房里漫到整个家里,可无论是在犹他的大雪纷飞中,芝加哥的寒风凛冽中,在露易斯安娜的绵绵细雨中,还是在夏威夷的海风中,在多少次中国人的聚餐中,这个菜总是最受欢迎。每次都会有不惯吃辣的南方人,一边擦着眼泪鼻涕,一边说好吃好吃。

 

但是我们心中明白,这不是正宗地道的川菜。于是一大乐趣便是说与四川相近的话题。不知是四川人特别精明肯干,还是美国人对四川菜热衷,我们在美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总能找到四川朋友,其中有教授,有工程师,也有餐馆老板。我们谈四川的山水,四川的风土人情,四川的茶馆---尤其是四川菜。即使不是四川人,也总有人在那儿上过学,出过差。不少老一辈的台湾人抗战时期曾在四川生活过。所以四川成了一个永恒的话题。

 

去年第一次回国,因为孩子才几个月离不开,又是很久未回去,父母、姐妹兄弟、朋友邻居应接不暇,始终也未得空去四川。倒是在深圳、珠海都去了四川饭店。菜虽然也不错,但给人印象深的还是沏茶的服务员。

 

为客人沏茶的服务员通常穿对襟大褂和布鞋,看起来十分乡土气息。尤其在金碧辉煌水晶吊灯的餐厅里,十分惹眼,又让人觉得亲切。他提的水壶有水桶那么大,热气从长长的壶嘴中冒出来。他在走道中巡逻,看到谁的茶碗空了,便走到你的桌子边却不靠近,举起他的大茶壶,让热水从远远的壶嘴中准确地落到你茶碗里,一点也不洒到外面。由于这种精湛的技术的吸引,我往往对吃倒心不在焉,紧着喝茶,好看他一次又一次地沏茶。由于喝了太多的水就吃不下多少饭了。

 

一定要到四川去!我们一直在计划着有一天,专门到四川去。要坐船从三峡过去,从重庆开始,到成都去,要去看大足石窟,去看九寨沟,更重要的是要去---吃!

=========================

旅美诗抄  谢青平

 

飞越太平洋

 

银机凌空势磅礴,

高瞻寰宇眼界阔。

极目亚美两大洲,

浩瀚大洋任飞越。

 

改革开放新法宝,

不可闭关再锁国。

信息时代非遐想,

地球只是一村落。(1)

 

1。中外理论家论述,1957年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地球卫星上天,卫星电讯迅即传遍地球,从此标志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地球成为宇宙的一个村落。

 

血缘

 

华夏血缘一脉通,

难得天外喜相逢。

不曾相识亲如故,

炎黄子孙万古情。

<<Dayton看飞机表演>>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四日

   张惠铭

 

游人如织雕如山,(1)

大小奇型看不完。

忽然一阵马达响,

仰望空中大鸟翻。

老人含笑儿童欢,

莲蓬朵朵满草滩。(2)

更在小街尝果品,

自由自在一整天。

 

1。雕,指飞机模型像小山一样立在广场上。

2。看飞机表演的家庭带个伞蓬搭起来,像五颜六色的莲花似地遍布在草地上。

****************************************************

 

中秋抒怀     

崔文玲 199910

 

风风雨雨数十年,

坎坷人生路弥艰。

如烟往事随风去,

无欲无求度晚年。

 

如梦人生我早醒,

功名利禄视等闲。

惟冀儿孙皆上进,

我虽无为心亦甜。

沁园春

寄语海外学子

(外一首)周国清   

 

大浪滔滔,

一代风流,

海外学子。

承先驱弘愿,

远涉重洋;

寻理求知,

博采众长。

艰难险阻,

百折不挠,

壮怀激烈志轩昂。

攀高峰,

为神州腾起,

富国兴邦。

 

牢记祖国重托,

建中华大厦需栋梁。

今改革开放,

人才在望;

创业天地,

无比宽广。

时代风云,

竞争日狂,

科技前导国兴旺。

早学成,

领各路风骚,

展翅翱翔。


(外一首)周国清

 

贺中美女足决赛

 

女足起兴时未久,已是风靡盖全球。

中华女杰多奇志,力搏群英数风流。

 

中美双强齐称霸,友谊花开洛城头。

女足精神振国威,华人喜泪洒加州。





1998年清华工物系九字班同学在清华重聚,有感而填词一首:

 

钗头凤 重回清华园王立国 19985

 

小溪流,二门口,遥记当年擎天手。

风雷吼,鬼神愁,英姿勃发,粪土臣侯。

否,否,否!

 

化梦游,常聚首,月色荷塘婆娑柳。

光阴短,青春瘦,卅载蹉跎,霜撒心头。

谬,谬,谬!

 

些许说明:清华有个二校门,二校门前有条小河沟。文革开始后不久,造反派红卫兵把二校门用拖拉机拉倒,竖起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挥手塑像。文革后,搬掉了塑像,重新竖起了二校门。

一丛花令  办中文学校有感  王立国             19949

东西南北神州郎,芸芸聚西洋。

甲戌办学乘秋爽,

一声雷,哥城激荡。

一怀壮志,书生意气,文化昭异乡。

 

苦争朝夕月有余,旧梦演沧桑。

金风过处觅花丛,

放眼望,稚童满堂。

疲瘁吾心,何以借慰?子孙系炎黄。

如梦令 中秋寄友人

王立国19999

 

星稀月明云驻,

佳期一年一度。

天涯共婵娟,

莫道人间陌路。

倾诉,倾诉,

思君亲情如故。

梦别

·冷湖·


我漂一条生命的小船,

却不知将在何处靠岸。

我知道你不曾期望过我的临近,

沿着那岁月的长河,

我在远方看见了你。

你站在岸边看群鸟翩飞,

看白帆闪烁着金色的晚晖,

你可曾听见我放声哭喊你的名字?

长风鞭打着忧伤的岁月,

你也曾听见我为你唱一首首破碎的情歌?

可你就这么悄悄地消失在了暮色里,

说一声再见吧,

你也在漂泊,

独饮忧伤,

挥一挥手,

你泪流满面,

我也会失声痛哭的。

我的帆板破碎了,

只剩一个年轻、美好的男儿,

可他心里还怀抱着那束美丽的鲜花,

你知道它沾着岁月的泪水和思念,

还像往日一样温情、善解人意,

带着那份温暖如新的情意,

你可记得它年轻和新鲜的风采?

我两手空空,

没有宝石也没有黄金,

真不知道该用什麽献上我心爱的礼物。

行色匆匆,我还是那股自由的风,

永远不安地在你温柔的天空里飘荡,

鼓你心中幻想的帆。

可我一无所有,你怎麽会跟我走?

 

    今天我到了你的门口,

你要我给你什么呢?

白昼快要终结,

黄昏下为你点一根蜡烛吧,

烛火便是你我寂寞的生命。

你说:

    进来吧,别让它在夜里给风吹灭了。

我有什么权力送给你礼物,

打扰你的安宁,

末经你的允许。

我的礼物都那么微薄,

花儿会枯萎,它配不上你不朽的美。

可我的袋子真是空空的,

能给你的以前都给光了,

我要你的宽恕,我要你的叹息。

 

你累了,泪水都流光了,

睡床边飘零着枯萎的花瓣,

那是我至深的情爱常环绕你。

片片破碎了的情诗落满你寂寞的房子,

字迹浸湿了,

你说那是你梦中的泪花,

你说你喜欢这烛火,

喜欢烛火下的温情。

我搂着你,

擦干你的泪迹,

让你轻轻入睡。

然后我要离开你,

因为那是你独有的寂寞之旅,

我在远方倾听你梦中的低吟。

 

我是你一生最美好的情人,

又是你生命中迷离的梦幻,

和你一样流着寂寞的泪水。

我看你躺在温柔的兰风里,

只有我永远是你的,

他这麽深深地爱着你。

 

我要走了,

突然间来了

转瞬又得离去,

和你低声说了很多告别的话,

却忘记了告诉你我要去哪里。

你说:

    夜空真美,像一朵睡莲浮在心灵的水面上。

烛火熄灭了,

夜动情而宽阔,

星星都向我们蜂拥。

你说:

    你走吧,你走到那里,我都不寂寞。

 

 

 


浏览(62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园丁
来自: United States
注册日期: 2009-08-18
访问总量: 594,3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分类目录
【海外聊园】
· 聊园一六五期 冬天的爱 赵明乡
· 聊园一六五期 电视连续剧《康熙
· 聊园一六五期 被遗忘的爱国者--
· 聊园一六四期 <<养生保健>> 齐
· 聊园一六三期 小品“婵娟”
· 聊园一六三期 相声“学说英语”
· 聊园一六三期 大胖子张老闷儿列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老嗑闲唠】
· 闲聊冲动
· 当红娘
· 闲聊讲卫生 (下)
· 闲聊讲卫生 (上)
· 还扯太极拳
· 偏方
· 扯太极拳
· 有朋自远方打电话来,不亦乐乎
· 我认识的袁立本
· 漫聊误会 (下)
【东北农场】
· 东北农场记事 (十) 副连长李文生
· 东北农场记事 (九) 四排长的婚事
· 东北农场记事 (八) 八班长和护士
· 东北农场记事 (六) 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七) 文艺宣传队
· 东北农场记事 (五) 嫩江清队
· 东北农场记事 (四) 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三) 齐齐哈尔集训
· 东北农场记事 (二) 北去的列车
· 东北农场记事 (一) 毕业分配
【小城故事】
· 小城故事(十二) 告别宴会 (较长)
· 小城故事(十一) 县广播站
· 小城故事(十) 算命 (较长)
· 小城故事(九) 县城火车站 (较长
· 小城故事(八)-鉴定会 (较长)
· 小城故事(七)县文工团
· 小城故事(六) 兽研老魏
· 小城故事(五) 退伍兵
· 小城故事(四) 下乡
· 小城故事(三) 打更老头儿
【聊高尔夫】
· 斗胆再聊聊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八) 山寨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七) --- 高尔夫与
· 随笔高尔夫(六)--- 再探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五)--- 置办高尔
· 随笔高尔夫(四)师傅领进门,修
· 随笔高尔夫 (三) 痴迷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二) 高尔夫的弊
· 随笔高尔夫(一) 普通老百姓
· 闲聊高尔夫
【回国记事】
· 回国记事(五)最难忘的一件事
· 回国记事 (四) 毕业三十年后的团
· 回国记事(三)扫墓 (较长)
· 回国记事(二)张大爷
· 回国记事(一)结婚记念艺术照
【文革旧事】
· 纪念张育海 (四) 张育海给朋友
· 纪念张育海 (三) 张育海及《只
· 纪念张育海 (二) 怀念张育海
· 纪念赴缅牺牲的国际共运战士张育
【九四聊园】
· 聊园第九期 1994年11月20日
· 聊园第八期 1994年11月12日
· 聊园第七期 1994年11月5日
· 聊园 第六期 1994年10月29日
· 聊园第五期 1994年10月22日
· 聊园第四期 1994年10月
· 聊园第三期 半边天万岁 何剑
· 聊园 第三期 1994年10月9日
· 聊园 第二期1994年10月2日 "
· 聊园 第一期1994年9月24日 【发
【九五聊园】
· 聊园十八期 从 大 跃 进 聊 到
· 聊园十七期 从 土 家 族 舞 蹈
· 聊园十六期 聊 "简 体 字 "
· 聊园十五期 聊 吃
· 聊园十四期 聊 聊 内 蒙
· 聊园十三期 野 聊 "气 "功 , 佛
· 聊园十一期 打电话
· 聊 园 第 十 期: 中 国 人 聊 中
· 聊园第四十四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 聊园第四十三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九六聊园】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三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二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一期 一
· 聊园第七十五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四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三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一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二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二
· 聊园第六十九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
【九七聊园】
· 聊园第九十一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
· 聊园第九十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 聊园第八十九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八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七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六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五期 一九九七年十月
· 聊园第八十四期 一九九七年九月
· 聊园第八十三期 一九九七年五月
· 聊园第八十二期 一九九七年四月
【九八聊园】
· 聊园第一一O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 聊园第一O九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八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七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六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五期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
· 聊园第一O四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
· 聊园第一O三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二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一期 一九九八年六月五
【九九聊园】
· 聊园第一二七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五期 一九九九年十一
· 聊园第一二四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三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二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一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
· 聊园第一二O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一九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 聊园第一一八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
【零零聊园】
· 聊园第一四八期 二OO一年一月七
· 聊园第一四七期 二OOO年十二月十
· 聊园第一四六期 二OOO年十二月三
· 聊园第一四五期 二OOO年十一月五
· 聊园第一四四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三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二期 二OOO年九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一期 二OOO年九月十七
· 聊园第一四O期 二OOO年九月十日
· 聊园第一三九期 二OOO年六月四日
【零一聊园】
· 聊园一五三期 马年说马
· 聊园一五二期 路遥知马力
· 聊园一五零期 聊 聊 “ 神 厨 ”
· 聊园一四九期 从 电 视 连 续 剧
【零二聊园】
· 聊园一六二期 中美关系学这门课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 聊园一六二期 病中聊"饮食" 阿乡
· 聊园一六二期 听母亲说父亲-郁
· 聊园一六二期 郁美兰来信
· 聊园一六二期 "何先生"王立国和
· 聊园一六一期 梦里寻她千百度,
· 聊园一六一期 中秋有奖灯谜谜底
【零三聊园】
· 聊园一七一期 闲聊“自知之明”
· 聊园一七一期 武夷山散记 迟
· 聊园一七一期 默雅娜塔莎 阿鄉
· 聊园一七一期 会长致辞 张惠铭
· 聊园一七一期 北美大地 傲霜斗
· 聊园一七一期 人之初,喜爱聊
· 聊园一七一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初期二、三事
· 聊园一七一期 浮生杂记(之六)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十年感言 何
【零四聊园】
· 聊园一七八期 我所经历的美国大
· 聊园一七八期 浮生杂记(之十三
· 聊园一七八期 借奥运主办之机,
· 聊园一七八期 再添上几个歇后语
· 聊园一七八期 英语中12个月的名
· 聊园一七八期 关于公厕,说个在
· 聊园一七八期 咏史 独孤一郎
· 聊园一七七期 名画欣赏(5) 李
· 聊园一七七期 凑一凑歇后语 老
· 聊园一七七期 白族风俗 赵颜
【零五聊园】
· 聊园一八七期 漫聊误会 老王
· 聊园一八七期 (相声)狗年说狗
· 聊园一八七期 生活在现在 李亭
· 聊园一八七期 William 和 Julia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聊MM 刘欣
· 聊园一八六期 唠唠年龄 老王
· 聊园一八六期 英语互动式学习小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话醉酒 李琼
· 聊园一八五期 观看美国中学合唱
· 聊园一八五期 浮生杂记(之二十
【零六聊园】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 聊园一九一期 回忆文革岁月(4)
· 聊园一九一期 关于月亮的传说 –
· 聊园一九零期 名画欣赏(14)
· 聊园一九零期 兰州夯客 苑波
· 聊园一九零期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 聊园一九零期 回忆文革岁月(3)
· 聊园一八九期 名画欣赏(13)
· 聊园一八九期 活人真是难事 贾
【零七聊园】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友情链接】
存档目录
2014-01-01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5 - 2013-11-30
2013-02-01 - 2013-02-08
2013-01-09 - 2013-0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2 - 2010-09-07
2010-08-30 - 2010-08-30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5 - 2009-09-29
2009-08-18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