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性与文化 2012-02-18 12:06:46

有的人见到谈论中国文化的缺陷就跳脚,认为是糟蹋了中国文化,甚至认为是对中国人的侮辱。我思来想去,觉得这些人混淆了人性与文化。

我相信中国人首先是人类大家庭的一员,具有普遍的人性,但同时也有特殊的民族性。这特殊的民族性就是我们独特的文化,以区别于别的民族文化。

打个比方,人性,就像种子的基因,而文化是土壤环境。有的土壤环境适合某种植物生长,而压抑另外一种植物的生长。你在江南看到郁郁葱葱的森林和各式各样的花朵,而在新疆的戈壁滩只能见到带刺的植物。土壤环境对植物就起到筛选的作用,让一部分繁荣而让另外一部分无法生存。

同样的,人性中有善也有恶,丰富多彩,但在不同的文化环境底下,内在的人性表现出了不同的外在特征,形成了不同的道德规范、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等组织结构,开出了不同的花朵。

自有人类以来,人性是不变的。数千年前的人们和我们有着相同的人性,但是文化在演变,我们的外在表现就不一样了。很多人说,中国人爱存钱,而美国人爱花钱。外在表现不同,但本质上是一样的:人都想用最少的货币换取更多的利益。如果有人因为观察到这个现象,就说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勤劳节俭,那是被现象迷惑了。

很早以前,读过一本微观经济学。开宗明义地指出,微观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公理就是:人是自私的,人都想用最少的钱获取做多的货物。如果中国人和美国人有不同的人性,那么就应该有中国微观经济学和美国微观经济学。就如同,不存在中国物理学和美国物理学一样,微观经济学也和人种无关。中国人在人性上和西方毫无差别,因此 中国人也理当拥有基本的人权。

但是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有着巨大的差别。在中国文化中的成功者,可能在美国社会无法生存,比如毛泽东。毛泽东式的人物在中国呼风唤雨,今天联合这批人打击那批人;明天联合那批人打击这批人。他如鱼得水,其乐融融。但是,在美国社会,具有毛泽东性格的人恐怕无法如此成功。中国为什么不产乔布斯,为什么不产华盛顿这样的人物?因为这样的人物不适合中国文化的土壤。

人性是相同的,不存在优劣,但是文化是不同的,还是存在优劣的。你不能说,新疆的戈壁滩和江南水乡分不出优劣来。戈壁滩也有带刺植物开出的黄色小花,在荒凉的天地之间有着别样的美丽。江南水乡也有阴雨绵绵、潮湿闷热的难耐,让人浑身不自在。但是总体而言,大多数人只是乐意去新疆旅游,却更愿意在江南居住。

我们谈论文化的优劣,当然不是为了将中国文化给摧毁(如此容易被摧毁,也没有啥意思保存),而是为了改良这个土壤,让更多优秀的花朵长出来。我们都知道,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益处,民主制度带来更加和谐的社会,陪审团制度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这些好的土壤为什么不能引进到我们的文化中去,让我们有更优秀的科学家,更开明、更让人心情舒畅的政治气候,更公正的司法制度?

中国文化当然不是一无是处,就像新疆的戈壁滩也不是一无是处一样。它本身经历了数千年吸收别的少数民族的文化,包括来自印度的佛教等。它就像土壤一样在演化,昨天的大逆不道,可能就是今天的主流文化。孔子身前也是穷困潦倒,周游列国得不到诸侯国君王的支持。那时的中国文化可不是儒家啊。但是经过数百年的演变,儒家占据了中国文化的核心地位,这不是文化土壤的变迁吗?

我们今天仍然处在“数千年未遇之危局”中,中国文化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节节败退,这大概是一个事实吧。有人不断拿出伏尔泰和汤因比对中国文化的赞扬和期许,来证明中国文化的优越性。但我们大家都在中国生活了数十年,接受数十年的教育,我们也像18世纪的法国文人伏尔泰那样认为“中国是一个理性、公正、和谐的社会”?不要把他的远距离、低信息量带来的朦胧美当成了事实。要是汤因比的话可以“证明”中国文化的优越的话,我们可以找到无数别的西方哲人比如黑格尔,马克思,还有很多西方学者对中国的描述,用来“证明”中国文化的低俗。

文革的时候,中国的外贸很少,外国商人在中国鲜有赚钱的。但有一个例外,有一个日本商人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他是怎样做到的呢?据说,他到了中国就穿上了红卫兵的服装,手举毛选,呼喊“毛主席万岁”的口号。结果,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个日本友人表现得过于热情,让他赚了很多钱。

不要以为,有几个外国文人、哲人赞扬几句中国文化,就认为中国文化多么了不得。那些都是很廉价的心理安慰。仔细想想,对这些外人的赞扬津津乐道本身就表明,我们很脆弱,很需要西方人的肯定。

我们中国人要挺起腰板,因为我们和西方人具有相同的人性;同时,我们还要自信,用好奇心去探索人类生活的一切领域,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哲学、历史、宗教、艺术。这些宝贝,可能是西方人先发现的,但是也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也有份。谁敢说市场经济是西方的不适合中国?谁敢说民主制度是西方的不是我们中国人的?谁敢说言论自由、信仰自由,我们中国人不配享受?我们的土壤有问题,让这些人类文明的花朵不容易长出来,那么我们就“拿来”一些好的土壤改造我们原有的土壤,让这些好东西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生活在春秋战国的中国人,谁能知道孔子的儒家能成为中国文化的核心?生活在汉代的中国人怎么能想到佛教成为今天中国文化的一部分?生活在乾隆年间的人们怎么想象科举制被废除,而中国的孩子们必须学习欧几里得几何学?

我再次强调,中国人具有和其他任何地球人一样的内在人性,但中国文化不过是内在人性 的一种外部土壤环境罢了。我们不能谈论内在人性的优劣,因为只有一种,而我们可以谈论文化的优劣,因为土壤有很多种。不同的文化,让相同的内在人性有了不同的外在表现。有的土壤,让人性之善开出美丽的花朵,而有的土壤,让人性的恶肆虐横行。我们要瞪大眼睛关注自己的文化土壤,看看是不是缺了点什么营养成分,让我们的哲学之花、科技之花和善良之花无法生长。我想,这就是我们谈论文化的目的。

浏览(1792) (0) 评论(6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2-02-21 20:55:27
佩服星辰和冠云二位的才学和对真理的追求态度。我基本同意人性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差不多的,但中西文化的差别很大。有人说中西文化是互补的,那其实是咱中国人的一厢情愿。各位从中学开始念的知识,数,理,化,天文,音乐,经济,生物,等等,除了文学,历史,哪里能找到中国文化的影子?若是以物易物,以一个知识换一个知识,恐怕中国人只能停留在中世纪。若是强说互补,那是多么不对称的互补啊。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21 10:16:16
那个倒不是我自己的发明,是新儒家那里学的。否则的话,性善论明显与经验不一样,就没有意义了。

中文是有很大的缺点,中国人的逻辑思维又是一大问题。余秋雨的书里写过一个民国时到西方学了哲学回来的老师,痛感中国人的逻辑缺陷,一生念念不忘“逻辑救国”。是有道理的。

我们在这网上这么多纷争,首先是定义没有共识,其次是逻辑缺陷,讲不了道理,再次是立场不同,只讲立场不讲道理。所以困难。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20:19:55
冠云,如果“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是“人生下来就有良心或者道德意识”,这倒和基督教相距不远了。基督信仰认为,人的良心或者道德意识是上帝赋予人的。

但这产生了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大多数人都误解了某种词汇,那这种误解就是正解,这是语言的特点吧?以前有个言真轻常常说中国文化的问题都是汉语造成的。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了,呵呵。

我看,人们对人性的理解也很不相同。越是抽象的概念,大家的理解越不同,这是造成误解的一个重要原因。

谢谢你的这个说法,我还得仔细想想才行。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20 19:32:27
星辰兄,

儒家的性善是形而上的概念,是指人性区别于动物的地方,也就是道德意识,或者良知。并不是说人生下来都是好的意思。只是几千年中国人人云亦云,不允许挑战经典,不思考,绝大多数人都理解错了。

所以,儒家的性善与现实中的人性的善恶杂陈,甚至于基督教强调的人性败坏,都没有矛盾。因为他们讲的是不同层次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19:06:06
五大兄,

俺们决定少谈文化,因为谈文化伤兄弟间的感情,呵呵。正思量该谈些什么,哲学还是科学,兔兄要将物理和哲学混合着谈。俺学过量子力学,但已经还给老师了。

物理当然是硬东西,硬东西不该在博客里谈,应该在学术期刊上谈。所以,俺们只能胡思乱想地谈,就像俺从前闲聊波尔和爱因斯坦对物理学本质的争论一样。这样,俺才能胡诌几句,让五大兄像教训兔兄一样教训一下,也许长进地快点,呵呵。

关键看时间啊。这几天在网上用时一多,工作大受影响,需要加班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2-20 18:14:24
兔兄,星辰兄

两位在谈文化,惦记起俺来了,荣幸!

我只知道量子力学一点皮毛,还是自学的,哪里比得了星辰这个研究物理的大拿。科学不是文化,有硬性标准,这个讨论起来,谁水平高,谁对谁错肯定见分晓。

期待星辰兄量子科普大作。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20 16:10:43
好,星辰,
五大学过量子力学,写的要小心,让我们把五大的量子本事都挖出来!我给你敲边鼓。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14:59:05
Rabbit和冠云,好像谁说过,不被人怨恨,就是庸人啊,呵呵。所以被人骂也是优秀的象征。

五大好像特精通量子力学,俺是不懂了。但准备写篇关于量子力学的文章,给他个靶子让他批批咱的量子力学的哲学思考,呵呵。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20 14:47:28
兔兄,

我当然明白这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我开博就是专干这种事,所以我把人都得罪遍了。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20 13:09:13
光侃物理是没意思,而且俺也不内行。光侃哲学也没意思,懂的人太少,也太枯燥。所以合起来侃就来劲了。我刚被五大打了个半死,整整一天一夜,他都不让我合眼。我最后告饶认输,他才离开我家!甚是厉害!还亏有嘎兄说请,他才放我一马!检讨书写了一打才放人,就差没活埋我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12:56:12
兔兄的心意,俺领了。面对西方人,俺很自信,但不代表别人也自信。这个俺明白了。别人还需要沉醉在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美梦里获得自信呢,咱还是不要吵醒他们的好。

咱们开始侃哲学吧,呵呵,那是你的本行,俺就甘拜下风。侃物理,那是俺比较擅长的,但是物理博客没意思,呵呵。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20 12:24:19
二位的好心我理解,而且充分理解。我坚持让每个人心里比较,然后用脚投票。不用别人代劳。因为费力不讨好。

当一种文化是弱势时,对外界的一切都太敏感。比如这个评论Lin球员的事件。其实那个白人不过是开个玩笑,据说自己的老婆还是亚洲人。如果有色人种这样来说白人,我保证没有人关心。这就是一种自信。而为什么我们闹这么大的动静?不自信啊!如同鲁迅说的,头上有疤时,连“发光”都不许提,心里太脆弱了。

明白我的意思了?你们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20 10:54:20
兔兄,

你好像混淆了人性和性格的区别。程静朋友讲的,我觉得还是性格的问题。性格会有遗传因素。但这不抹杀人性。

我讲人性,是“天命之谓性”,也是“生之谓性”。换句话说,一个5千年前出生的人,与今天出生的人,人性上是没有区别的。假如一个5千前的婴儿穿越到今天,他适应起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一样的人性,有不同的文化。这取决于许多外在的偶然因素。打个比方,将一样方言的人,由于生活在不同的山岭,地理险恶,很少往来。过了几十年,他们的语言腔调等就发生变化。两山人的语言就有不同的口音了。这能归结于人性?

你出国几十年,你现在回国发现你的文化与国内人不一样。这不是你的人性变了。

兔兄认为人性会变,本质上是因为兔兄相信人是从猿猴而来。那问题当然不一样了:猴性都可以变成人性,人性怎么可以不变呢?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09:49:42
再补充几句,人性决定了我们的文化是人类文化而不是蚂蚁文化。人类文化包括了无数的文化,比如伊斯兰、佛教、基督教、儒教等等。这些文化都是相同人性的不同体现。为什么会有不同的体现?因为人的自由和创造。所以,总体上压抑人的自由和创造的文化会被淘汰掉,即使它内部存在一些优秀的成分,因此存在文化优劣的问题。日本的聪明之处在于迅速地拿来别的文化的优秀成分改造自己的文化。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09:38:03
兔兄啊,我没有说人性和文化是两码事。俺的标题就说明两者有关联啊。我认为,文化是人性的外化,而人性是文化的灵魂。比如,葬礼是一种人性的表现,动物基本上没有葬礼,但不同文化有不同的葬礼形式。再比如,语言性是人特有的一种特征,但不同的语言是不同文化的体现。只要是人,都有一定的语言性,这种语言性保证了他可以学会一种甚至所有人类语言。但是你永远也别指望教会一头猪任何一门人类语言吧?

就是因为不同人种的人性是相同的,我们才能有文化间的沟通和融合啊。人性是一种人内在的可能性,但是外部环境可能会压抑人性,让他的潜能发挥不出来。比如狼孩的出现,就是在语言的关键期他无法得到人类社会的关照,其语言性就发挥不出来了。

相同的人性与不同的文化,这是一个大问题。上次我的初步解释是:自由和创造,是人性的一部分。比如,穿西装还是穿长袍大褂,这是文化的差异,但是“穿衣服”本身反映的是相同的人性,因为还没有观察到动物主动地穿衣服。

因此,我没有剥夺被人选择不同文化的权利,我只是想证明,不同的文化对人性的发挥和抑制是不同的。那些违背人性的制度、观念在历史的长河中都只能昙花一现,比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只有适应人性本质的理念才能长存。

人自然有权利固守自己的文化,但不是任何文化都能经受历史的考验。我们要最求永恒的真理,去查验中国文化中那些成分是合乎人性的,那些是压抑人性的。一句“有精华有糟粕”毫无意义,除非你给出判定糟粕和精华的标准。我给的标准就是:是否合乎人性。

B:如果不可以完全分开,stop。因为你再前行一步,你在剥夺其他人种选择自己文化的权力。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20 09:02:37
好,星辰,
如果你说人性是人性,文化是文化,两码事。你是在是说,人性与文化性无关,两种实际是完全分开的。

按照这个逻辑,那么,

A:如果是可以完全分开,你如何解释同样的人性,产生了不同文化?仅仅是外界地理,经济等条件造成的吗?你只能说,人在从猿到人,从婴孩到成人,都是一样的人性,而且人性永远不变,人性不随人类文明而发展。这不是明显错误的吗?

B:如果不可以完全分开,stop。因为你再前行一步,你在剥夺其他人种选择自己文化的权力。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08:45:13
沁霈,

你说到我的心里去了,呵呵。我没有想到,反思毛泽东与中国文化激起了左右激烈的争论。我希望能平心静气地讨论问题。面向问题本身,诚实地说自己的认识。

谢谢你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08:41:59
兔兄,

在说服别人之前,我得说服你,呵呵。你是学哲学的,因此你知道定义的重要性。我们说“这是一本书”的时候,我们有“书”的定义。人,给外在的万物命名,但是谁给人自身下个定义?

圣经上,人的名字是上帝给起的,而其他动物的名字是亚当起的。父母给孩子起名字,因为父母对孩子有权柄;人类给万物起名字,因为人类负有管理世界的权柄。人的名字是神给起的,因此只有神才是人的主人。因此,“人是什么”这个问题本质上是个宗教问题,必然牵扯到神。

“人是什么”,就牵扯到人性,也就是人区别于万物的本性。我写过一篇博文“我们怎样才能知道外星人是‘人’”,意思就是你怎么判定一种生命是人,即使我们地球人无法和他们通婚,存在“种”上的差异?

我们需要定义“人性”,但人怎么可能定义自己呢?必须跳出“人”才能看清人,就像你必须站在一间房子外边才能看清房子。因此,只有神才能定义人,而且这个神还必须是人格化的神,可以和人沟通,也愿意和人沟通。因此,加尔文说:我们越认识神,就越认识人;我们越认识人,也越认识神。人,有着上帝的形象。在人身上,有神给予的灵。

最后再吼一嗓子:古今中外各种族的人性是相同的,我们都是人类的一员,但是文化是不同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08:24:38
兔兄,

你说的我们出国后的改变,都是我们接受的文化的改变。比如,我信仰了耶稣基督,是我在文化认同上的改变。文化,因为是土壤,当然可以改变,但人性是人区别于万物的人的本性,我无法改变,因为我还是一个人。

中国人首先是人,具有区别于万物的人性,其次才是“中国”人,拥有独特的民族性。再说一遍,我们首先是人,其次才是中国人美国人德国人越南人等等。

文化的交流让我们的民族性在变化,那是文化的变化,而不是人性的变化。今天的人和孔子时代的人具有相同的人性,变化的只是外在的文化罢了。就像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都可以改变,但是冯诺依曼体系结构是不变的,软件内在的逻辑结构是不变的一样。

人的逻辑性、语言性这些都是人区别于万物的人性。具体的语言可以演变,逻辑的应用领域可以变化,但逻辑本身是不变的。


文化是可以变化的,但上帝创造出来的人性是不变的。这是不同人种可以沟通交流的基础。

你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理解黑格尔哲学,就是因为中国人和德国人都是人。蚂蚁王国永远也无法讲述黑格尔哲学,这是物种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但人种之间,不存在无法逾越的沟通障碍,因为我们都有相同的人性。

我会写一文说明我理解的人性,好和你商榷。说出真相可能得罪人,但不说出真相,要得罪神。我宁愿得罪人,那怕是绝大多数人,也不愿意得罪神。当然,我只能本着诚实,说出我认为的真相,不能保证是上帝的真相。因此,我的真相可能是你的谬误或者大多数人的谬误。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20 07:41:38
你以为凡是事实或真理,总能说出来的吗?那你就是书呆子。

美国电影有一句话:"You cannot handle the truth".

that's it.

PS.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20 07:37:09
星辰,
你好像思维跟冠云一样了,连语言都一样了。那不是“你们我们”定义的问题,是个大家都需要接受的,客观的,人性的定义。怎么能以“我们理解不一样”,就打发了?我们要使多数人服才行。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看不到文化与人性的互相作用?你难道不觉得刚到外面来时,从里到外,许多方面都与西人不同吗?多年以后,你变了,你回国时,就又发现自己和国内的人不一样了。这就是文化的作用。不光是知识,整个人,从性格到观念都不一样了。正是这些变化,你开始影响西方的文化了,当然是你用你身上还保存的东方好的东西。这就是互相作用。

而在中国一直没有交流的历史上,不可能有这种情况发生。你如果顺着这个逻辑分析下去,当然你要被骂了,因为你犯了一个政治错误。很简单。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07:26:17
无形, 谢谢!

人性是什么,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人)性本善,还是性本恶,会造成我们教育理念的不同。儒家基本上是你说的三字经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也”。一般人认为西方人持有“性本恶”的观点。其实,圣经上说,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是“性本善”的,只是因为人有自由意志,可以选择恶,因此造成以后所有的人类“性本恶”了。因此,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07:19:20
stinger,

也许我们对人性的定义不同。我得想想,怎样定义人性。我觉得,人性是人区别于其他万物的规定性,只有人才具有的。其他动物虽然也有,但绝对达不到人的高度,比如语言、逻辑、创造、宗教等等。这些都是人的独特性。文化不过是这些人性的外在实现方式。就像人都有语言性,但说汉语还是英语,那是具体的语言体现而已。

一点想法。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20 07:10:11
程静,谢谢评论!

我的理解是,品性还是文化的范畴。你说的父母的个性可能遗传给下一代,而个性和人性之间的区别,我们还需要思考。大概一个是特殊性,一个是普遍性。印度人能歌善舞,比较外向开朗,而中国人内敛含蓄,这是文化传统造成的,还是人种造成的?我看,还是文化造成的。

你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人性和文化是如何相互作用的?这个和遗传的关系如何?需要继续思考。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20 04:09:06
星辰老大,
能不能请您暂停反省,到我的擂台给五大和在下作个裁判。五大需要理科大将率救
兵增援?

顿首再拜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2-20 03:42:32
冠云,
问题是定义这个事,不是个主观的东东,就象楼上的小姐说的一样。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2-02-19 21:25:08
我觉得人性在种族间是有差别的。最常见的是,好的品性会遗传,坏的品性也会遗传。即使儿子是遗腹子,仍会继承老子的品性。所以我觉得,几千年文化传承下来,人性是会有某种和文化相关的特点的。物质(遗传特点)和意识(文化特点)是相互作用的。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2-02-19 17:29:48
星辰好文!

文章有理有据,观点不偏不倚,完全赞同文中的分析。把文化比喻成土壤,非常有说服力。人性本来就是一样的,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分别,有差别也是因为后来土壤孕育的结果,也就是文化的影响。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讲的就是地域文化的差别。

人类的进步,本来就是知识共享的结果。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一样,有精华也有糟粕,都有需要更新的部分。在全球化的今天,人类需要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和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首先检讨自身文化的短处,才是一个正确的积极态度,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9 17:17:32
兔兄,

我们对人性的定义理解不一样。我以为“生之谓性”。所以,文化会影响民族性格,但不会影响人性。

别人不爱听由别人去。我们一不要选票,二不求发行量。有几个同道理性交流便可以了。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2-19 14:43:02
冠云,
在起始阶段后,人性与文化是交互影响的。就像鸡和蛋一样了。很难说是文化影响人性大,还是人性对文化的反作用力大。总之,只有交互作用才能发展。在发展过程中,起始的自然地理条件不再重要了,文化之间的影响开始重要起来。中国没有西方的文化互相影响的环境,文化太单一。只能从这方面找原因了。

在文化的比较中,不可避免地要说文化对人性的影响,有好的也有坏的。大家都愿听好的,没有人愿听不好的,所以无法客观分析。所以还是不谈为好。

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3,4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