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2011-08-22 19:25:25

高伐林的博文激起了很大的风波,俺也写了不少评论。本来俺没有信济那样的习惯,把自己在人家院子里的评论汇总起来,再种在自己的院子里。但这一次,俺觉得值得保留一下自己的这些评论。一则看看日后自己是否说得妥当,二则也是今后整理出一篇像样博文的素材。

西方人有骑士风度,决斗风采;日本人有武士道精神。当年听小朋友同伴说,拼刺刀时,日军都卸掉子弹,而中国军人反而保留子弹,冷不丁打一枪。中国武打小说对于使用暗器也不抱厌恶之情,反而十分受用。这些小聪明并不带来中国军队的辉煌战绩。随着时光的推移,俺越来越厌恶这种萎缩的小聪明小伎俩。

一个伟大的军队可以被击败,可以潇洒地投降,向敌人奏出“这个世界颠倒过来了”的自嘲,绝不脱下军装隐藏在平民中,让平民遭受屠杀的危险。人民战争和游击战,本质上是萎缩的小聪明。中国人要想站起来,中国军队本身要怀着光明正大的勇气去面对敌人,绝不脱下还继续军人的职责。我说,中国军队可以被击溃,可以被俘虏,可以诚心诚意地向敌人投降,就是不能穿上平民的服装,继续军人的职责。

一点陋见,以后再谈。

 

高伐林:人民到底需不需要“人民战争”http://blog.creaders.net/Gao-falin/user_blog_diary.php?did=91334

芦鹤:战争本身就是不讲规则http://blog.creaders.net/swc2005swc/user_blog_diary.php?did=91433

兰冠云: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0 12:13:56

老高的此文说出了我很长时间想说但不敢说的话。如果中国军队在战败之后没有像样的投降仪式,没有交出武器反而脱下军装混在平民中打冷枪,我们就不能理直气壮地谴责敌军对平民的三光政策。

凡事都有规则,我们不能一边违反战争的规则,一边要求敌人遵守战争的规则。俺一直认为,中国的绝大多数问题就是缺乏对规则的尊重。为了所谓胜利,可以不择手段。其结果就是付出惨重的代价。不尊重规则,永远停留在低水平上。你要是全民皆兵,就不能责怪人家屠杀全民了,既然你的所有人都是兵。

老高此文会被头脑简单的人骂,但却让更多的人思考:战争也有战争的规则,超限的全民皆兵是反人类的不道德行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1 00:25:33
信济说起宋襄公,俺想问一个问题:宋襄公在中国历史上是得到尊重还是得到嘲笑的?现在,俺们说起“仁义之师”的时候好像很推崇,但实际上这个成语典故的来源宋襄公一直被认为是迂腐的表现。俺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不是用“蠢猪”来描述宋襄公的吗?

说句不好听的话,俺们中国主要看结果,不看手段的。为了获得政权可以不择手段的,这是春秋战国就奠定了历史基色。后面的中国历史仅仅是孙子兵法不断地从军事转移到人际关系上的演变而已。

老沙的话很有道理。现代社会,平民和军队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了。全民皆兵,是反人类的口号。平时,人民纳税养活军队保护自己。打仗了,军队战败了,就老老实实地承认失败。除非新统治者实在不愿意让普通人活下去,要种族灭绝,那全民反抗也没有任何悬念。否则,老百姓交了保护费,最后还得自己动手保护自己,在我看来,还不如换个黑社会组织来交保费呢。言重了,反正俺早就是反华分子了,呵呵。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1 16:25:15
喜爱法律的方鲲鹏博主,终于很感性地“震惊”和“恶心”了。法律的严谨性在方博主的文章中比较罕见,法律的义正词严在方博主的评论中却十分明显。虽然俺很不愿意和无法讲道理的人讲道理,但还是耐着性子讲给那些脑子不怎么糊涂的人听吧。

第一,俺没有赞成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对战争后面的原因没有任何评论。俺只评论了一旦战争开始是否有规则需要遵守。

第二,俺基本赞成战争也是人类活动的一部分,有其固有的规则。俺认为,胜利者不能将失败者赶尽杀绝,如果失败者已经投降。对于失去武装的战俘,胜利者要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来对待。

第三,失败者要诚实地服输,不能脱下军装藏起武器,躲在平民中打冷枪。这样的军人是没有荣誉感的军人。平时,平民们的赋税养活了军队,本来就是要他们御敌于国门之外。既然不能做到保土安民的职责,就需要承担战败的责任,要么战死要么投降。最懦弱的是躲在平民中,让平民承担战争的苦难。

一支不打算穿军装和敌人正面对抗的军队是懦弱的军队,就像足球赛上不穿球衣,似乎是个观众却冷不丁冲进球场踢两脚一样,这是很不守游戏规则的行为。你的军队不守规则,就没有权利要求别人要优待俘虏。遵守规则常常是对强者的约束,对失败者的保护。

思维混乱的人一定看不懂高伐林此文的重点。游击战、人民战争付出的代价及其巨大,就是因为战争的失败者不守规则会导致占优势的一方也不遵守规则,那么最终倒霉的还是失败者。今天,你也许不赞成美军入侵伊拉克。但要是美军完全不受规则的约束,那么可以把整个伊拉克荡为平地而美军可以不付出任何人员伤亡。所以,对于弱者来说,遵守规则更加重要。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2 08:25:24
侃侃,我看你还是有点脑子的。日本731,德国集中营,你认为是不讲规则的战争。如果像博主那样理直气壮地说:战争本来就不讲规则,不讲道德。那你谴责日本731和德国集中营的依据在哪里?你应该认为他们所作所为是合理的才对啊!

所以,你们这些人都没有任何资格谴责日本731,你们只能自认倒霉生在一个弱国,因为战争本来就不讲规则的。所以你们没有任何理由谴责日本的南京大屠杀,就是因为战争本来就没有底线,没有规则。你们也不需要同情被日本强奸的中国妇女,因为战争本来就不讲规则嘛。

我说你们脑子坏死,都是客气的。你们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2 18:24:32
俺没有料到侃侃同学如此缺乏逻辑思维,他竟然没有看懂芦鹤博主的文章,呵呵。我来给他讲个反证法:

假设“战争是不讲规则、不讲道德的”为真,那么“战争中的一切行为都无法用道德准则来评判”。日本731和纳粹法西斯的任何暴行都不算暴行,因为你一说那是暴行,就已经进行道德评判了。山上一个石头过下来砸死了一个人,你无法审判那个石头的暴行,对不对?芦鹤博主说了,战争和山上那个石头一样,你们都无法用规则和道德来评判。

西岸同学逻辑稍微好点,说:(星辰)把日本七三一和纳粹集中营里的受害者归类于“搏斗”的一方。也就是说,西岸同学认为那些“受害者”不处在战争的范围内。因此,虽然“战争是不讲规则的”,但是“非战争参与者”应该受到规则的保护。

你们看看,西岸同学不是赞成俺的观点了吗?战争伤害的范围必须得到限定,不在搏斗范围的人员,不能遭受任意伤害。这难道不是俺说的一种战争规则吗?俺从来不像芦鹤博主那样认为屠杀平民是一种正常的战争行为,恰恰相反俺认为战争是军队的事情,军人不该脱下军装假装平民,最后造成平民遭受敌军的屠杀。这是敌军的暴行,更是我军的耻辱。这是俺反对所谓人民战争的逻辑。

俺说西岸同学稍微有点逻辑,但其逻辑还是有限的。西岸同学表面上支持芦鹤博主的“战争本来就是不讲规则、不讲道德的”,暗地里却给战争加了一条规则:非搏斗人员不在战争之列。俺实在佩服西岸的这个观点,因为俺百分百地认为军队就该穿上军装,不穿军装就不要干军人的事情。

俺希望的仅仅是,一个规则不仅适合自己,也要适合敌人。当你伪装成平民偷袭敌人的时候,你就是失去了谴责敌人对平民大屠杀的资格。俺坚持逻辑的一贯制,不管是针对中国军队还是日本军队。

看看你们写的东西,俺觉得很好笑,也很悲哀。中国文化得不到大幅度提高,就是因为你们这些思维混乱,却天天自视很高的人太多了。西岸也需要用人文哲学历史来吓唬我,我看你堆砌辞藻不知所云已经习惯了,呵呵。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2 18:41:16
提醒芦鹤博主一句,白凡在骂你呢,哈哈哈。

白凡说“惊异于万维最近真是妖雾弥漫。这些人真是什么话都敢说,什么案都敢翻。连起码的是非正义都没有了,这样的人还是人吗?实在是令人无语! ”

你说“战争本身就是不讲规则、不讲道德,但有些人却提出在战争过程中要讲规则、讲道德,这也太荒唐了!”你这就是白凡说的“连起码的是非正义都没有了”。你总不至于认为“是非正义不在道德范畴内”吧?

看着白凡自以为支持你,实际上在骂你,再次证实俺一贯的判断:白凡同学思维混乱。这不怪我,他一次次地证实自己逻辑思维能力的缺乏,俺想帮他都难啊。我还是挺佩服你的,敢于这么大胆地说:战争本身就是不讲规则、不讲道德的。

这么说的勇气很可嘉,因为一下子堵住了多少爱国人士谴责日军南京大屠杀和日本731部队的嘴。战争本身就是暴行,就是需要杀人,还讲什么规则!那些被杀的平民,被奸淫的妇女,都是战争的正常结果。俺佩服你的勇气,虽然有点邪恶。

你点名批评我,就不要删除俺的回应。俺很少光顾你的院子,不知你是否喜欢删帖,所以提醒一下,让你我的言论都保留下来,让人们看看谁才是荒谬的。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2 18:52:03
芦鹤,本来对你佩服了一下你无知者的无畏,转眼就看到你也和白凡一样思维混乱了。

你说“一旦发生战争,停止战争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战争消灭战争,用正义的战争消灭非正义战争”,还一个义正词严。这和你说的“战争本身就是不讲规则、不讲道德”很和谐,是吗?

一边说战争不讲道德,一边说“正义的战争”,俺就奇怪了,这“正义”感情和“道德”无关?你们这些人真让人觉得你爸妈怎么教育的,在哪里受的教育,到底是什么博士硕士毕业的。这些话都是你说我的,我看用在你身上比我合适。
浏览(1804) (0) 评论(8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8-24 05:23:54
我在这里是想想谢谢老沙对老高的介绍。弄了半天,我与老高是老乡(湖北)同学(武大)还都是77级。你们看我是不是迟钝,我肯定是听过高先生的,他是学生会的人嘛。我只知道我老早就知道他是诗人,却忘了他是我的熟人,说不定还见过呢。因为我是非政治人,所以没记住他的另一方面。我批评过高先生的立场偏向加上书生气太多了,他倒是丝毫没有怨气。见
http://blog.creaders.net/Gao-falin/user_blog_diary.php?did=91069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3:35:22
老沙,

有道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你象我一样,大凡政党,都不要对他抱什么希望,你就只会有惊喜。

你说是不是?

不过烟鬼正传,我觉得老高还是个投机变节的无耻之徒。你看啊,西方收容了他这样的人之后,开始走下坡路了, 共党倒越活越爽了。

我认为美国因该把它这样的叛徒送回去让共党毙了,你说呢?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8-23 23:08:01
临睡前最后一贴了。

老穆。六四是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对共产党或多或少,理想主义的成分还是有的。尽管咱打小是个落后分子。但至少还是比较对共产党有敬意的。

知道么。我高中毕业之前我祖父(逃到香港之后又白手起家。再起东山)就要资助我出国。当时俺还是傻兮兮的一副要为国效力的心态。不出。

我本人就是六四枪声彻底把我对这个党的最后一丝幻想给打破了。所以这时才开始学英文,要出国。可这是我祖父已经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破产了。你说我是不是有病,阳关道不走,偏偏要在成了独木桥时才来。

嘿嘿。睡了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2:51:37
老沙,

我从来就不需要“反思”这个党, 因为我从小就知道他不是好人。不需要64来证明。

文革还不够么?

等到 64 再来反思? 你64前没生出来?

等到 89 年以后再变节的,呵呵,就象 64 难民一样,为了什么自己知道。

老高就更该知道了。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8-23 22:47:42
对不住了星辰。这一扯就又搭长梯了。

天色已晚。我也撤了。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8-23 22:45:29
老穆, 共产党最难堪的时候是这个党杀平民百姓的时候。

难道这个时候不应该抛弃它么?

六四就是共产党为人民神话破灭之日。

我自己的父亲,一个千里迢迢回国报效的党员。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反思这个党。

共党难堪是共党自己做的孽。此时反之我看正在其时。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2:41:36
星辰晚安,我这里还早着呢。

不躲不躲。这里是国际互联网,躲得了么?

我还不得多来点人看我和老沙的对话呢。

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3 22:37:55
二位,躲在这里嘀咕老高呢?还是回去睡吧,或者换个地去继续聊天?恕不招待,晚安,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2:36:40
嘿嘿老沙,

这就是你说的防人之心啊。做共党叛徒不是好事,不加入共党才是好事。可你要是加入了,却在共党最难堪的时候变节, 这叫什么?

这种人才是比共党更卑鄙万倍的无耻小人。

所以啊,我老穆的防人之心,就要度度老高的小人之腹啊。这种反复无常的东西,会出卖自己主子,当然也会出卖自己民族。

你说是不是?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8-23 22:31:10
老穆这是以老穆之心度老高之腹呀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2:27:22
所以说啊,老沙,

你看错他了。20 年前做共党叛徒容易。 如果混到了今天,有那么多好处,老高就是铮铮铁骨的共党,打死也不会变节了。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2:23:33
我看哪,

他这个叛徒是压错宝了。1990年以为共党不出两年就倒,所以快点变节。他要早知道共党可以混到今天这个地步,现在他就是五毛老板了,说不定还会发展我老穆呢。

你说呢?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8-23 22:17:08
当共党叛徒不是坏事呀。都这时不当叛徒的基本是为了权的。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2:05:38
还有啊老沙,

为啥要知道“共党内幕”才“不再是共党信徒了”?

我老穆对共党内幕一无所知,也不是他信徒啊。我看还是跟卑贱低劣的叛徒人品有关。

你说呢?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2:03:35
老沙废话,

我老穆什么时候厚道过了。杀气? 顾城的老婆又不是我砍的。 是老高跟他“齐名”啊。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8-23 21:59:40
老穆不厚道呀。老高就是更知道共党内幕所以就不在是共党信徒了。老穆这么着杀气太浓。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1:54:32
是啊,

如果老高也能带她老婆去纽西兰住几天就好了。我给他买机票。再送他一板斧。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8-23 21:48:36
就是在你们大洋洲干的。嘿嘿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1:38:01
"与舒婷、顾城等一起,"

顾城? 就是那个用斧头砍了自己老婆的“朦胧诗人”?

佩服佩服。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21:35:05
多谢老沙介绍老高的生平。

不过,我还真看不出这个过气共党马屁精有什么任何值得佩服的地方。 你能说得出一个给我老穆听听么?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3 21:24:08
老沙,谢谢你介绍老高。俺只注意到老高对历史问题的思考很有深度,从来没有注意老高有朦胧诗人的美名。老高都六十多了,没想到还这么有劲头写博文,佩服。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8-23 20:17:17
老穆, 老高俺佩服还来不及呐

“高伐林,男,1950年出生于武汉。祖籍系湖北省鄂州市华容镇高家大湾,祖父高维舟早年留学日本,父亲高有炳教授是武汉市第二医院外科主任。高伐林中学毕业后去农村插队务农,1977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高伐林从小做文学梦想,在恢复高考之前开始诗歌创作,进入大学时已小有名气。在大学高伐林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成为当时有名的校园诗人,其代表作《答》由《给我的老首长》、《给我的师傅》《给您和我们大家》3首诗组成,呼唤新一代心灵的解放,充满了激情与思辨,荣获1979—1980年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新诗作品奖,与舒婷、顾城等一起,被誉为“朦胧诗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团中央宣传部工作,后来调到北京铁路文工团当专业创作员,主要从事报告文学和曲艺创作,但很少从事诗歌创作。
  高伐林先后出版了诗集《年轻的心》、《早春交响曲》、《破冰船》、《燃烧的青春》等,既紧随着时代的步伐,又具有鲜明的“表现自我”色彩。 
  高伐林用“瓜菜代”来解释当时自己靠写诗走红。他说,就像饥荒年代没有粮食,用南瓜蔬菜来替代一样,文革后,老一辈的诗人被打倒了,新一代创作人员没有崛起,自己刚好充当了“瓜菜代”的角色,顺应了当时的时代潮流,喊出了当时年轻一代的心声,所以,在校园里很有市场。“其实,现在回头看看自己当时的作品,自己都觉得过于粗糙,理胜于情,思辩的分量过重。”
  1990年的最后一天,高伐林远走美国,当上了一名独立撰稿人,开始挖掘历史名人后辈的故事。
  高伐林说:“我从毕业开始,几乎远离了诗歌。但写诗的激情并未在心中熄灭,它埋的更深了。何时会绽开火花?等到自己功力修到的那一天吧。”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19:48:45
老沙,

你不叫我五毛,我也不必嘲你, 咱哥俩还是有点话说的。

皮厚,你算不上,真的皮厚的是高伐林。你想,大家对他冷嘲热讽,他毫不动起,你知道他为何如此吗?

很简单,此人曾是共党妓者。深通为人处事,往上爬的法子。 所以它是做奴才出生的,什么样的侮辱不曾受过,现在让人家喊他两句汉奸对他来说实在不是什么大事。

老沙你说是不是?

呵呵!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1-08-23 19:01:30
老穆看不惯我等右派嘴脸。所以冷嘲热讽一下。不过我这人脸皮比较厚。就不以为杵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3 16:18:32
星辰老兄,

你不喜欢我老穆的评论方式没关系,我老穆也不喜欢你的行文方式。有道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今天即使我象华沙西岸那样文质彬彬,不动粗口,能妨碍你等把你不喜欢的言论打成五毛吗?

所以啊,我虽不喜欢共党,也不觉得你等”右派“比共党有任何高明之处。 还是彼此彼此,互相勉励吧。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8-23 12:56:16
翅膀同学,
五毛不五毛的不要再提了,你说人家五毛,人家说你五美分带路党,没劲对吧?

我觉得所谓战争的规则就是禁止一切形式的战争,国家间争端不得以武力解决,更不能野蛮的以任何理由打到人家家里去。做不到这个,或者说最大最凶的,有严重恶劣前科的一群流氓国家不认这个普世价值,任何奢谈战争的所谓规则就是扯蛋,地地道道的胡扯蛋。

屠杀平民是恐怖主义行为,难道发动战争,就算是让军人互相仇杀就不是恐怖主义行为?军人不是人么?本拉登是恐怖主义头子,因为据说他策划了911恐怖攻击;但是频繁策动大规模战争,屠杀了成千上万军人和平民的克林顿,小布什难道不是恐怖主义最大的头子?如果你翅膀家住的那个村子上面经常有外国飞机扔炸弹,你躲在地窖里难道不感觉极端的恐怖么?

我严重反对和鄙视的,是说话行文的双重标准,做人不能太CNN。谈到CNN,记得前几年CNN曾报道,几个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也可能是阿富汗)战场执行任务遭恐怖分子“绑架”。哈哈哈,军人在作战中结局大体无非这么几个:杀人,被杀,胜利,失败,逃跑,投降,被俘。。。两军作战,啥叫恐怖分子?军人怎么会被“绑架”?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不错,本拉登策划911,非常可恶。可是克林顿不可恶吗?99年轰炸南联盟,炸掉国家电视台,炸掉医院。CNN和其他主流媒体辩解,轰炸南联盟电视台是因为该电视台诬蔑西方,煽动反西方情绪,支持米洛舍维奇;炸掉医院是因为医院可能窝藏米洛舍维奇的支持者。翅膀觉得克林顿与本拉登的这种流氓行径,有实质区别吗?

美军跟塔利班对阵,塔利班是恐怖分子;以色列跟阿拉法特对阵,阿拉法特是恐怖分子。翅膀想过为什么么?你真的以为这世上天生有人邪恶,愿意身上绑满炸弹,同归于尽?你真的以为所谓“残暴的”“劣等的”民族真这么不知死活?你真的以为日本鬼子打进来了,搞人民战争的一边是因为不知死活?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3 10:19:15
凡平,昨天太晚了,回复的也匆忙。

我想,既然老穆说他不喜欢共党,俺就觉得他还没有丧失良心。他也许真是以为抨击了右派,中国就稳定多了,从这点俺认为他还有点真诚。但俺认为不思政改的中共是中国不稳定的最大根源,这是毫无疑问的。

老穆的评论是一种轰炸,因此很容易让人反感,觉得他很像五毛。俺现在也不敢说他一定不是五毛。他要是继续轰炸式地评论,俺一定不再理他了,即使他不是五毛。这种发帖方式,的确不是真诚讨论问题的习惯。俺希望老穆改正这个习惯,如果他还能被继续认为是诚心诚意讨论问题的话。

昨天,花了太长时间,耗不起,所以很敬佩凡平和他们不可纠缠之人的韧性论战,不是为了说服他们而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他们的观点是不对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3 09:37:27
芦鹤,

1)这句话“战争本身就是暴行,就是需要杀人,还讲什么规则!那些被杀的平民,被奸淫的妇女,都是战争的正常结果。”是你的观点“战争本身是不讲规则,不讲道德的”的自然延伸,不是我的观点。俺的观点恰好相反,躲在平民中打冷枪的军人、屠杀平民和奸淫妇女,都是违背战争规则的,因此要受到谴责。

2)你能讲讲“战争本身是不讲规则,不讲道德”和“战争是不讲规则,不讲道德的”,这两句话的本质区别吗?这个“本身”是个副词还是实体?“战争本身”是“战争的本身”的意思还是“战争本质上”的意思?我们够咬文爵字的,呵呵。

其他,俺就不多说了,今天没有时间多说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3 09:25:23
香椿树,

你说的对,强者更不愿意限制自己的自由,更不愿意遵守规则。中国的官员享受了比平民更大的自由,中国的普通人失去了比美国普通人更大的自由。就是这个道理。

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完美,强者拿到更多的利益,指定符合他们利益的规则。因此,如果强者像某些理直气壮地说的“战争本身就是不讲规则,不讲道德的”,那么弱者还怎么活?所以俺一直强调,尊重规则对弱者更有利。美军入侵伊拉克可能被某些认为不遵守规则,但要是美军在伊拉克一点道德都不讲,一点规则都不遵守,那伊拉克人岂不更惨?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1-08-23 08:36:15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这个陷阱挖的很好, 前来跳井的人不少。 可是这个规则谁来定? 遵守规则到什么程度? 老实说, 不守规则的永远是“强者”, 如果强者哪怕是遵守了他们自己制定的,已经不平等的规则,这个世界上也就没有什么战争了。但是, 他们拿一张快速移动的渔网做规则,遵守规则的鱼儿是不是要怪怪地由他煎炒烹炸?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5,1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