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德孤的小岛  
偏安一隅,远离是非,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https://blog.creaders.net/u/43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否定文革,到底要否定什么? 2015-02-26 19:54:30
最近文革话题又热了,高伐林先生转载一篇文字《“文革”该肯定还是否定,关键看什么?》。文中谈到体制内肯定与否定,反体制之肯定与否定。Robert也有一文《文革必须全面否定》。在我看来,文革之否定是没什么可说的,那是一定的。但是否定文革,到底要否定什么,如何否定,才是需要讨论的问题。

关键的问题是怎样认识文革,文革到底是什么?邓小平的版本,所谓彻底否定文革,他把文革定义成由领导者(毛泽东)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内乱。

他这个说法还是有些市场的。但是在我看来,他这个说法也不是那么准确的。而毛的文革结束这么多年来,在中国社会还是有不少人怀念文革,甚至有人有地区在搞文革还魂,对文革的态度还是停留在文革期间两派的争执上,即“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与“文化大革命好个屁”,没有超出这个。这说明了中国社会对文革缺乏反思,当然,这与当局阻止公开讨论文革反思文革有关。

其实,我们思考文革,思考文革发生的原因,否定毛泽东,清算毛泽东,这些固然是必须的。但是我们也需要问这样的问题,即使没有毛泽东,会不会出现文革或者类似文革的政治动乱?其实,不用问,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在毛的文革发生之前,中国社会,历史上就有太多类似文革的事情发生,太远的不说,大清末年的义和团运动,太平天国运动。清朝灭亡之后,民国初期的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等等。毛死后,邓小平掌权时期的清除精神污染运动,反自由化运动,直到六四全面镇压,等等,甚至包括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哪一件不是类似文革?

其实,中国人身体里,血液里,都有文革基因,无论是所谓的左派,还是所谓的右派,都有文革基因,轻重程度不同而已。薄熙来唱红打黑,人们说他在搞文革,他是文革余孽。可是把薄搞下去了之后,习近平呢?习近平的反腐败打老虎,清算政敌,先用舆论把人搞臭,然后再抓再打,法律只是走过场,只是工具,其实也同样是文革手段。要知道,习近平,薄熙来,他们都是毛文革的受害者,他们的父辈都是毛文革的受害者。可是,等到他们上台之后,照样使出文革手段。

再看现在国内网络文化,海外中文网络也是差不多,每一个人心里其实都驻着一个文革。文革基因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基因的一部分。无论什么人上台,都有可能使出文革手段。

文革基因到底是什么?归根到底,就是专制基因,就是对人的生命的冷漠和蔑视。义和团的拳匪拿生命当儿戏,文革中毛泽东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拿他的大臣与老百姓的生命当儿戏,文革造反派同样拿生命当儿戏,邓小平镇压六四,还是拿生命当儿戏。薄熙来的黑打,也还是拿生命当儿戏。习近平的打老虎造成大量贪官自杀,同样是拿生命当儿戏。而这些贪官污吏在台上的时候,同样拿老百姓的生命当儿戏。

最近有网络才女青兰写的文字《敬畏、珍惜生命篇--同神对决之硬闯生死门》,我是认同的。但是敬畏生命,珍惜生命,不仅仅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更要珍惜他人的生命。不能随便拿生命当儿戏。

我看到人们在谈到文革的时候,总是在讲毛泽东,在讲别人,毛泽东固然罪大恶极,但是每一个文革的参与者,受害者,他们身上都有文革基因。即使是后来出生的人,包括我们网络上的许许多多的中国人,身体里流淌的血液里,都存在文革基因。

过去我们总讲“以史为镜”,“以人为镜”。其实这些都还不够的,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内窥镜。而且看别人的错容易,看历史的错容易,看自己的错则是最难的,当然,这里包括我自己,解剖别人容易,解剖自己难。

但是问题是,如何才能彻底清除文革基因呢?有人讲抛弃儒家文化,有人讲抛弃共产文化,有人讲引进普世价值,等等,这些都对。但是最关键的是要走出第一步,就是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人们能够反思文革。所谓的宽松环境,就是不要设置任何人为障碍,没有黑名单,没有敏感词,也无须翻墙,不担心说了什么话被抓,等等,要让人们在一个自由的环境中生活和思考,要能够远离恐惧。

但是问题是,就是这第一步就很难。

浏览(4290) (10)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镰斧帮 留言时间:2015-03-06 11:22:59
只是否定文革这一时段的社会状态吗? 其它时段都是o.k.滴??
回复 | 0
作者:C00 留言时间:2015-03-03 06:58:40
"国民党的议会厅"----- 真好玩,所有的评论里这句质量最高!华三儿啊,是不是几个钟头前在公司被老板提了耳朵骂了一顿?稳住啊,脑子别乱。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3-02 03:30:23
华山:
台湾的太阳花砸的是国民党的议会厅
++++++++++++++++++++++++
华山你是脑痴呆还是造谣成习惯?傻逼。还什么“国民党的议会厅
”傻逼一个。

不是共产党的人民大会堂。
++++++++++++++++++++++
文革造反派就在人民大会堂里批斗国家领导人。
请问华山傻逼什么叫“共产党的人民大会堂”。傻逼。

别拿什么狗屁“普选”。难过那是正常的。
+++++++++++++++++++++
华山傻逼:世界上有多少国家是“普世”?傻逼你丫是难过呢?还是高兴呢?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3-02 03:15:07
太山:我说的农民家盖房子,还像你没有看懂俺的意思。
是滴,火柴房太危险了,改成柴火房吧。

即使世界超级强国, 大街上还有无家可归的“农民家”呢!!
++++++++++++++++++++++++++++++++++
我居住城市的社会工作者做过调查,那些流浪汉并不是政府给的救济不够。比如讲我见过一个流浪汉,其实就是个酒麻木,政府给的救济几乎全买酒喝了。据他们调查很多流浪汉心智都有些问题。现在我住的城市就有流浪汉,同样我认识的一个老板招工广告已经打出去一个多礼拜了,还是没有招到人。


今天世界各国对于全球财富资源的分配比例怎样的呢?
+++++++++++++++++++++++++++++++
太山你这个问题太大了,绝不是俺三言两语能说的清楚的。
这个俺还是先问你吧:财富的分配的比例是有民主制度长的国家多呢?还是专制历史长的国家多呢?
反过来说有些国家,虽然不是民主国家,过的也小有滋味,但把老祖宗留下的资源挥霍的差不多了。如:树砍光了、土地沙漠化了、地下水快抽干了,土壤污染了、河流污染了、空气污染了、矿产快挖完了。我想知道这些国家的子孙后代怎么办?
还有北朝鲜的资源并不少,那日子过的。
同样中国本来资源也不算少,可是生的娃太多了,怪谁呢?怪美帝怪苏修怪鬼子?还是怪自己?


你怎么不问问为什么奥巴马总统会在澳大利亚说
“如果十几亿人口的中国人都过上与我们相同的生活,将是我们所有人的灾难”呢?
你怎么不问问, 这话究竟意味着一个什么事实呢??
++++++++++++++++++++++++++++++++
他仅仅是希望他自己国家的国民过的比别人好,以前看过一个美国的总统竞选人说要把美国的国家利益放第一位。比如讲:美国卖波音给某国,某国要卖美国上亿条裤子,才值一架波音。如此美国是划算,谁教你造不出大型客机呢。
人嘛都有些自私。总比毛主席割别人的资本主义尾巴,自己却有几千万稿费好些吧?

今天的世界, 190多个被“改革”的国家, 有百分只几的国家, 占世界人口百分之几, 已经“阵痛”完毕,与欧美发达国家接近,持平, 甚至超过的???????
++++++++++++++++++++++++++
““阵痛”完毕”。是你下的定义吧?
如果觉得改革不好,可以走回头路。再选一个斯大林上台不就完了吗?苏共还在,还合法,有执政的可能吗?另外此苏共未必就是彼苏共。

文革带给中华民族的一个巨大智慧财富是:
任何极端都只能事与愿违, 甚至灾难. 现实世界没有纯“普适(世)”的事物。
任何绝对的, 无条件, 无标准, 甚至根本没有科学含量的观念, 理念, 理想, 与现实世界的差距就更大了.瞎乱实施, 盲目模仿, 必将国破家亡!!
所谓“自由, 人权, 普世价值”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
太山:如果中国是有“所谓“自由, 人权, 普世价值””的国家,文革能搞起来吗?世界上有那个国家是有所谓“自由, 人权, 普世价值”的国家搞了文革?

为什么日本、台湾、韩国能“自由, 人权, 普世价值”,有的国家却不能,什么原因?基因不配吗?
回复 | 0
作者:姚木公 留言时间:2015-03-01 07:28:59
好文章,經历过文革的人越来越少了。慘啊!八月底,雨天,很涼。我办公室一位女员工,好打扮,被人喊打倒 “破鞋” ! 拉出来剃了光头,当晚回家上吊了,留下一個出生才几個月的孩…………
回复 | 0
作者:新主席VS兔斯基 留言时间:2015-03-01 02:28:44
用基因这个词不科学,虽然大家都知道你这是修辞。谈基因意味着人种学,这就会引发种族观念,让上面几个不知道是公干5还是自干5有题发挥。
人性和人类智能是无差别的,有差别的只是人类个体所处的社会环境,这个观点在19世纪的人类学(Edward Tylor)著作里面就提出来了,至今没受到过主流科学家的质疑。说类文革行为是基因肯定不对,我猜你想说的是文化,这里的‘文化’可使用社会学和心理学概念,指特定人类群体共有的行为模式和认知方式。

在文革时代,中国人的collectivism性能经过共产主义的强制催化变得空前强大,但这种性能并非中华民族特有,而是在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如果真要在个体层面讨论文革,就要从那个时代的历史语境,社会构成情况以及其中的利益分配模式入手,有依据的分析,而不是泛泛归因。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2-28 22:28:31
太山:我曾经到一个农民家里,他家的老房子被推倒了,准备建新房子,结果一家人就睡在柴火房里。难受吧?想想人民公社挨饿的农民,想想国企的那些下岗工人,改革就会有阵痛。
至于你说的那些利比亚什么的,你敢说就没有外来势力的捣乱?没有极端宗教势力的捣乱?你是不是很同情塔利班、IS们被挨揍?随便你啦。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2-28 22:25:59
华山:你丫还是拉稀和浆糊混在一块吃。
先说台湾吧,明明是政府违背了民意,确还要一意孤行,随后的选举结果国民党是大大的失败,再次证明了民意不可辱。当然有少数打砸抢分子混在其中,这和造反派红卫兵的行为得到最高权的支持是大不一样的。人渣你明白?

香港占中的目的是要求真普选。这个咱们之间是心照不宣,就没有必要再啰嗦了。人渣你的观点就是怕人民群众对权力有一点点的监督。凡是多数人民群众要求的你人渣就一定跳出来反对。既然是“伟光正”,不应该怕真普选。华山人渣俺说的对吧?

希特勒和他的纳粹党执政后的特点就是:一个领袖、一个政党,还有什么一个民族等等吧,国内再也不允许有反对的势力存在了。文革有几个伟大领袖?对吧?华山人渣。

华山:像日本人那样以比赛砍杀中国人头为荣的。
++++++++++++++++++++++++++++++++++
看看在和平年代文革等等的历次运动的那些大屠杀(中国人杀中国人),华山人渣你就感到为荣?

现代科学证明基因既有好的,也有坏的、也有没有用,我们的目的是尽量保留好的基因,摒弃坏的和没有用的基因。什么是好基因呢?张志新遇罗克就是好基因,什么是坏基因呢?江青王洪文等等等等就是坏基因。那么文革有多少张志新这样的好基因?有多少王洪文这样的坏基因呢?如果文革多数人是张志新这样的好基因文革还能玩的转吗?

华山:美国还会发放资助。
+++++++++++++++++++++++++++++
前苏联资助过谁?
阿尔巴尼亚被谁资助过?谁资助过波尔布特?谁资助过北朝鲜?还有北越等。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2-28 09:54:29
华山 留言时间:2015-02-28 10:46:43
那位幺蛾子,能有点长进吗?这儿谈的是基因,基因分内斗和侵略型的吗?
文革只在台湾与香港出现,
+++++++++++++++++
华山:文革时全国的狂热,如果不是基因在起作用,那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狂热?是苏修、美帝还是上帝鼓动你搞文革?

另外,麻烦你丫举一个例子造反派在台湾或者香港随便就可以抄家、杀人、把人戴高帽挂牌子拉去游街、不让学校上课、鼓吹不经过考试上大学的例子?我说你丫一贯满嘴喷粪有错吗?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5-02-28 02:10:50
文革到底是什么?我看是一头大象,中国人都是一群瞎子,瞎子摸象,摸到什么像什么。

我同意老嘎的关于中国人的感性思维模式的问题。所谓感性思维,其实就是瞎子摸象。瞎子之间谁也不服谁,最后就打起来,打赢了的那个就定大象于一尊。呵呵。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5-02-27 23:59:59
数一数。。。。。。

古代[编辑]
(欧洲:上古至西罗马帝国灭亡|中国:上古至隋朝建立|其他地方:上古至公元500年):

西方:马拉松战役(波希战争)|温泉关战役(波希战争)|萨拉米湾海战(波希战争)|普拉提亚战役(波希战争)|留克特拉战役|喀罗尼亚战役|希拉克里亚之战(大象战争)|克兰农战役(拉米亚战争)|阿斯库路姆会战(大象战争)|贝内温图之战(大象战争)|特拉西美诺湖战役(第二次布匿战争)|坎尼战役(第二次布匿战争)|亚克兴海战(罗马内战)
近东:卡迭石战役(古代埃及与赫梯战争)|格拉尼库斯河战役(亚历山大东征)|伊苏斯战役(亚历山大东征)|高加美拉战役(亚历山大东征)|希达斯皮斯河战役(亚历山大东征)|加沙战役(继业者之战)|伊普勒斯战役(继业者之战)|库鲁佩迪安战役(继业者之战)|拉菲亚战役(叙利亚战争)
中国:城濮之战(春秋晋楚争霸)|崤之战(春秋晋秦争霸)|邲之战(春秋晋楚争霸)|鞍之战(春秋晋齐争霸)|鄢陵之战(春秋晋楚争霸)|巨鹿之战(秦末农民起义)|官渡之战(东汉末战役)|赤壁之战(东汉末战役)|夷陵之战(三国战役)|肥水之战(淝水之战)(东晋)|狼尾滩之战(隋朝)
其他地方:
中古[编辑]
(欧洲:西罗马帝国灭亡至东罗马帝国灭亡|中国:隋朝至南宋灭亡|其他地方:公元500年至公元1400年):

西方:普瓦提埃战役|黑斯廷斯战役(诺曼征服战争)|萨拉卡战役|斯特灵桥之役(苏格兰独立战争)|班诺克本战役(苏格兰独立战争)|阿勒祖巴洛特战役|克雷西会战(英法百年战争)|内维尔十字之战(第二次苏格兰独立战争)|普瓦捷战役(英法百年战争)|欧赖战役(英法百年战争)|阿金库尔战役(英法百年战争)|奥尔良之围(英法百年战争)
近东:怛罗斯战役|蒙吉萨战役(十字军东征)|哈丁战役(十字军东征)|阿音札鲁特战役|安卡拉战役|蒙古征服花剌子模(蒙古西征)
中国:唐日战争|蒙宋战争
其他地方:
近代[编辑]
(欧洲:东罗马帝国灭亡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中国:南宋灭亡至清朝灭亡|其他地方:公元1400年至公元1900年):

西方:帕维亚战役(意大利战争)|勒班陀战役|布赖滕费尔德会战(三十年战争)|吕岑会战(三十年战争)|纳德林根会战(三十年战争)|罗克鲁瓦战役(三十年战争)|纳林根会战(三十年战争)|处斯马斯豪森会战(三十年战争)|兰斯会战(三十年战争)|维哥湾海战(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土伦会战(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奥德纳尔德会战(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纳尔瓦会战(大北方战争)|波尔塔瓦会战(大北方战争)|甘古特会战(大北方战争)|莫尔维茨会战(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查图西茨会战(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德廷根战役(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土伦战役(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霍亨弗里德堡战役(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索尔战役(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凯撒斯多夫会战(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罗布西茨战役(七年战争)|布拉格战役(七年战争)|科林战役(七年战争)|大耶格尔斯多夫战役(七年战争)|罗斯巴赫会战(七年战争)|洛伊滕会战(七年战争)|曹恩道夫战役(七年战争)|霍克齐战役(七年战争)|库勒斯道夫战役(七年战争)|李格尼茨战役(七年战争)|托尔高战役(七年战争)|博克施道夫战役(七年战争)|弗赖堡战役(七年战争)|曼图亚争夺战(法国大革命)|特拉法加海战(拿破仑战争)|奥斯特利茨三皇会战(拿破仑战争)|博罗季诺会战(拿破仑战争)|滑铁卢战役(拿破伦战争)
近东:
中国:平壤会战(壬辰卫国战争)|玉浦海战(壬辰卫国战争)|泗川海战(壬辰卫国战争)|唐浦、固城、栗浦海战(壬辰卫国战争)|闲山岛海战(壬辰卫国战争)|蔚山会战(壬辰卫国战争)|鸣梁海战(壬辰卫国战争)|露梁海战(壬辰卫国战争)| 甲午海战
其他地方:川中岛之战 | 长筱合战 | 关原之战(日本战国)|伊散德尔瓦纳和罗克渡口战役(祖鲁战争)
现代[编辑]
(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至现在|中国:清朝灭亡至现在|其他地方:公元1900年至现在)

西方:马恩河战役(第一次世界大战)|凡尔登战役(第一次世界大战)|索姆河战役(第一次世界大战)|日德兰海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闪击西欧(第二次世界大战)|珍珠港事件(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途岛海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斯大林格勒大会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诺曼底登陆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莱特湾海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塞班岛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硫磺岛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福克兰战争(福克兰战争)
近东:以色列复国|以巴冲突|中东战争(前列皆为以阿冲突)|两伊战争|伊朗革命|波斯湾战争|斩首行动(美伊战争)|叙利亚内乱|反恐战争
中国:中日战争主要战役列表|淞沪会战(中日战争)|武汉会战(中日战争)|太原会战(中日战争)|台儿庄会战(中日战争)|百团大战(中日战争)|香港保卫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辽沈战役(国共内战)|淮海战役(国共内战)|平津战役(国共内战)|金门战役(国共内战)|一江山岛战役(国共内战)|金门炮战(国共内战)|珍宝岛战役(中苏冲突)
其他地方:仁川登陆(朝鲜战争)|奠边府战役(越战)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5-02-27 23:55:54
从来看不完博主的文章,实在是看不下去。

就文中两句话“即使没有毛泽东,会不会出现文革或者类似文革的政治动乱?其实,不用问,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中国人身体里,血液里,都有文革基因“。

最大猪头,数百位数还会数吧,数数看东西方发生的较大战争和动乱,中国多还是西方多。

劝博主把我拉黑,实在无法表现修养。

古代[编辑]
(欧洲:上古至西罗马帝国灭亡|中国:上古至隋朝建立|其他地方:上古至公元500年):

西方:马拉松战役(波希战争)|温泉关战役(波希战争)|萨拉米湾海战(波希战争)|普拉提亚战役(波希战争)|留克特拉战役|喀罗尼亚战役|希拉克里亚之战(大象战争)|克兰农战役(拉米亚战争)|阿斯库路姆会战(大象战争)|贝内温图之战(大象战争)|特拉西美诺湖战役(第二次布匿战争)|坎尼战役(第二次布匿战争)|亚克兴海战(罗马内战)
近东:卡迭石战役(古代埃及与赫梯战争)|格拉尼库斯河战役(亚历山大东征)|伊苏斯战役(亚历山大东征)|高加美拉战役(亚历山大东征)|希达斯皮斯河战役(亚历山大东征)|加沙战役(继业者之战)|伊普勒斯战役(继业者之战)|库鲁佩迪安战役(继业者之战)|拉菲亚战役(叙利亚战争)
中国:城濮之战(春秋晋楚争霸)|崤之战(春秋晋秦争霸)|邲之战(春秋晋楚争霸)|鞍之战(春秋晋齐争霸)|鄢陵之战(春秋晋楚争霸)|巨鹿之战(秦末农民起义)|官渡之战(东汉末战役)|赤壁之战(东汉末战役)|夷陵之战(三国战役)|肥水之战(淝水之战)(东晋)|狼尾滩之战(隋朝)
其他地方:
中古[编辑]
(欧洲:西罗马帝国灭亡至东罗马帝国灭亡|中国:隋朝至南宋灭亡|其他地方:公元500年至公元1400年):

西方:普瓦提埃战役|黑斯廷斯战役(诺曼征服战争)|萨拉卡战役|斯特灵桥之役(苏格兰独立战争)|班诺克本战役(苏格兰独立战争)|阿勒祖巴洛特战役|克雷西会战(英法百年战争)|内维尔十字之战(第二次苏格兰独立战争)|普瓦捷战役(英法百年战争)|欧赖战役(英法百年战争)|阿金库尔战役(英法百年战争)|奥尔良之围(英法百年战争)
近东:怛罗斯战役|蒙吉萨战役(十字军东征)|哈丁战役(十字军东征)|阿音札鲁特战役|安卡拉战役|蒙古征服花剌子模(蒙古西征)
中国:唐日战争|蒙宋战争
其他地方:
近代[编辑]
(欧洲:东罗马帝国灭亡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中国:南宋灭亡至清朝灭亡|其他地方:公元1400年至公元1900年):

西方:帕维亚战役(意大利战争)|勒班陀战役|布赖滕费尔德会战(三十年战争)|吕岑会战(三十年战争)|纳德林根会战(三十年战争)|罗克鲁瓦战役(三十年战争)|纳林根会战(三十年战争)|处斯马斯豪森会战(三十年战争)|兰斯会战(三十年战争)|维哥湾海战(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土伦会战(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奥德纳尔德会战(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纳尔瓦会战(大北方战争)|波尔塔瓦会战(大北方战争)|甘古特会战(大北方战争)|莫尔维茨会战(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查图西茨会战(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德廷根战役(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土伦战役(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霍亨弗里德堡战役(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索尔战役(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凯撒斯多夫会战(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罗布西茨战役(七年战争)|布拉格战役(七年战争)|科林战役(七年战争)|大耶格尔斯多夫战役(七年战争)|罗斯巴赫会战(七年战争)|洛伊滕会战(七年战争)|曹恩道夫战役(七年战争)|霍克齐战役(七年战争)|库勒斯道夫战役(七年战争)|李格尼茨战役(七年战争)|托尔高战役(七年战争)|博克施道夫战役(七年战争)|弗赖堡战役(七年战争)|曼图亚争夺战(法国大革命)|特拉法加海战(拿破仑战争)|奥斯特利茨三皇会战(拿破仑战争)|博罗季诺会战(拿破仑战争)|滑铁卢战役(拿破伦战争)
近东:
中国:平壤会战(壬辰卫国战争)|玉浦海战(壬辰卫国战争)|泗川海战(壬辰卫国战争)|唐浦、固城、栗浦海战(壬辰卫国战争)|闲山岛海战(壬辰卫国战争)|蔚山会战(壬辰卫国战争)|鸣梁海战(壬辰卫国战争)|露梁海战(壬辰卫国战争)| 甲午海战
其他地方:川中岛之战 | 长筱合战 | 关原之战(日本战国)|伊散德尔瓦纳和罗克渡口战役(祖鲁战争)
现代[编辑]
(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至现在|中国:清朝灭亡至现在|其他地方:公元1900年至现在)

西方:马恩河战役(第一次世界大战)|凡尔登战役(第一次世界大战)|索姆河战役(第一次世界大战)|日德兰海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闪击西欧(第二次世界大战)|珍珠港事件(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途岛海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斯大林格勒大会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诺曼底登陆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莱特湾海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塞班岛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硫磺岛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福克兰战争(福克兰战争)
近东:以色列复国|以巴冲突|中东战争(前列皆为以阿冲突)|两伊战争|伊朗革命|波斯湾战争|斩首行动(美伊战争)|叙利亚内乱|反恐战争
中国:中日战争主要战役列表|淞沪会战(中日战争)|武汉会战(中日战争)|太原会战(中日战争)|台儿庄会战(中日战争)|百团大战(中日战争)|香港保卫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辽沈战役(国共内战)|淮海战役(国共内战)|平津战役(国共内战)|金门战役(国共内战)|一江山岛战役(国共内战)|金门炮战(国共内战)|珍宝岛战役(中苏冲突)
其他地方:仁川登陆(朝鲜战争)|奠边府战役(越战)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5-02-27 21:47:15
华山:希特勒、日本鬼子是侵略。文革是内斗。你丫又把没有可比性的事情拉一块扯,所以说你丫除了能扯淡还会啥?

比如你妈上街卖鸡蛋,叫鬼子给抢了,还给你妈两耳光。转天你妈又上街卖鸡蛋,你非说你妈搞投机倒把,你把鸡蛋抢了,还踹你妈两脚。你觉得是你华山坏?还是鬼子坏?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2-27 21:44:14
这个“太山”啊,你根本就没有替华山与嘎子挨俺的板子的资格呢。你写的那些日语,俺这个在日本混了半年的人都看不懂呢。你把华山与嘎子都羞死啦。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2-27 20:55:28
西西弗斯与找抽提出的很重要。文革和纳粹以及日本军国化类似之处,在于是最高当权者在极权制度下统一的挑动利用愚民群氓的社会暴政控制下的社会暴乱型大疯狂,让极端的残暴血腥成为社会主宰和时尚。在这点上,慈禧挑动利用义和拳倒是有着类似。而义和拳拳民的命运,也很类似红卫兵的下场,唯一不同的是,老毛不要假洋鬼子的手来收拾红卫兵。
回复 | 0
作者:谁想找抽 留言时间:2015-02-27 20:25:00
赞成西西弗斯的论点,义和团,太平天国,五四运动,六四,二。二八等都不是文革类,这些都是由草根出发往上发展的反抗运动(算是造反吧). 文革类型是由上向下的愚民政策,十年文革,唱红打黑都是这类, 特点是 1)是非不分,有时侯是非颠倒,标准是"领导说了算" 2) 一切政治挂帅,上纲上线 3) 人为无休止的划分派别,划清界限,纯属内斗 4)人治取代法治 5)目的是假他人之手彻底毁灭"敌人"(肉体消灭) 6) 由下往上的运动其来有自,往往有诱因且酝酿一段时间,而文革说来就来说停就停. 7) 文革造成思想真空,其引发的斯德哥尔摩效应持续让几代人逻辑混乱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2-27 20:15:01
华山胡砍乱砍,有时候比嘎子还砍出一些火星亮点。比如说他看出了纳粹德国与日本法西斯有文革类似的场景与基因。他扣住了题。至于他在砍到俺头上,则是拿自己的脑袋砍俺的大腿。
可是嘎子只砍大腿。俺的大腿是很难看,但是也很难砍,嘿嘿。
当然,华山不要趾高气扬。你的水还是比嘎子少,只是嘎子跟你一样,看见俺就红眼,一片血色,却怪是俺把你俩搞瞎的。
你们俩都好玩,只是让你们搞政治,都不好玩。你们都不是坏人,尤其在西洋世界。但是,在中国,如果当政,你们这样的好人让人无法消受。
当然,让俺进常委,也没人好受。俺使坏不会比很多人差劲,如果有着那么一个制度随便俺使坏的话,因为不但俺的基因不缺,同时俺的智商也似乎达到了中国先进分子的基本要求。
这就是为什么为了华山与嘎子的基本安全,对俺的基因也要进行阉割。光是像习近平王岐山那样阉猪是不行的。而像老毛那样打鸡血针进行全面的基因改造,更可怕。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5-02-27 19:54:23
文革其实就是权力斗争. 大跃进后毛在党内特别是中央领导层中已经威信扫地. 于是利用文革打倒对手.

文革中的红卫兵组织虽然名目繁多, 但基本可分为保皇派和造反派. 结果基本都是保皇派最终得逞, 没有任何改变.
回复 | 0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5-02-27 18:25:40
专制皇帝毛泽东有权发动任何“运动”(或称为“斗争”甚至“战争”),包括文革。

文革是毛泽东清除对手刘少奇的私人斗争,却被毛帔上了冠冕堂皇的正义外衣。

毛嗜权为命,使文革成为历史必然:自从毛的大跃进运动失败导致连续三年的所谓“自然”灾害后,刘少奇领导了经济恢复工作,成效显著,刘少奇在党中央核心获得威信和支持,毛却失去在中央的威信并受到退休的威胁。毛在中央核心成为少数派的被动情况下,不得不利用他在全国人民心中的高大形象,来发动他说的“自下而上”的全国人民参加的文革,来打掉“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用他的话说“以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乱了敌人,锻炼了群众”,他这里的所谓敌人,当然是刘少奇一伙让他退居二线的家伙们,即他要打倒的“当权派”,他的所谓“锻炼了群众”,其实是“耍猴了群众”。

共产党的运动都冠有正义的名目,例如党的历届所谓“路线斗争”,实质却是个人争权夺势的斗争。文革是毛泽东在被迫退休的情况下,为他在中央核心咸鱼翻身所发动的自下而上的“人民战争”。 德孤所言极是,否定文革,就是要否定封建专制。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5-02-27 18:12:08
谢谢大家留言。发言非常精彩。

回章先生: 你写的两次文艺座谈会的文字。其实可以套用你的留言。毛那次是个悲剧, 参加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悲剧收场。习这一次一开始就是一个闹剧, 捧红周小平什么的, 笑死网络届。呵呵。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2-27 17:19:28
俺发现嘎子和西岸一样在绕了。
德孤这里论点很明快简单(这是德孤很鲜明的特点):否定文革,否定文革的暴政暴力暴虐残忍残酷基因。针对性的讨论,应该只能是:
肯定文革——A,文革不暴力不残忍,B,就是要肯定那些暴力残酷,那是革命的鲜艳正义。
否定文革——A,赞同德孤,否定文革的暴力暴虐暴政;B部分赞同德孤,部分坚决不同意,而德孤论点就是两部分。因此,a,b,c,d,e,..

展开讨论:为什么只有文革?为什么连邓小平说文革这样的玩意在欧美搞不起来?这是欧美人不幸还是大幸,等等,超出德孤此文聚焦,也不是一个跟贴三言两语说得清的。

嘎子与西岸就是这样跑出去云山雾罩了。
回复 | 0
作者:鹰击水底 留言时间:2015-02-27 17:01:35
文革是对被奴化1000年的丧失了反抗意志和能力的中国普通百姓进行系统训练以提升他们警惕和反击奴化的信心的过程,最近30多年中国人民的被奴化过程证明了文革的必要性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5-02-27 15:55:23
看来, 作者真拿自个儿当八国联军的基因了. 悲哀至极.
回复 | 0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15-02-27 15:49:36
作为现行体制,反文革就是搞党内民主和政治文明,邓在六四的表现如同毛在文革的表现。而且走得更远。如果有两个民主,就可以制止少数人的胡作非为和非组织行为。邓反对文革是反对毛整他,不是反对毛的错误做法,所以到他上台,就重犯毛的错误。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5-02-27 14:15:54
几天没来,德孤先生又有好文章。

我觉得文革产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民愚昧,一窝蜂,瞎起哄,缺乏独立人格与思考。这些中国文化的缺陷,体现在很多方方面面。

广义来说,中国的内战老共得胜,反右,大跃进,文革,做猫逮鼠发财,买房,炒股票,全部一回事,就是因为大多数人民人格不健全,不独立。

所以,关键还是应该提高人的素质。
回复 | 0
作者:sunnysky 留言时间:2015-02-27 13:32:47
哈哈,现在得势的人自然害怕自己又失去了。故此,一天到晚的否定早已过去的东西。归根结底是为了保住自己的腐败利益。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15-02-27 13:07:04
就是否定文革无法无天!
回复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时间:2015-02-27 13:00:21
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你无论如何也无法发动起来中国的“文化大革命” 非常有道理
=====================================================================
都是贫穷惹的祸。 壮大中产阶级才是正道。
回复 | 0
作者:wtxwtx 留言时间:2015-02-27 12:52:37
好文,顶!!!否定文革,就是要彻底否定文革的始作俑者毛腊肉,五车分他的尸!!!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15-02-27 12:45:17
法定文革无法无天!这就够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德孤
注册日期: 2010-10-02
访问总量: 8,076,4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一律删除网络垃圾,恶意留言,与机器人留言
读者可直接给我电邮:de-gu@live.com
欢迎留言交流,恕我不一一回复,敬请体谅。
欢迎转摘,包括国国内网站,但请注明出处!
欢迎光临德孤的小岛!谢绝网络垃圾!
最新发布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看美国大选: 天助美国,川普大胜
· 李登辉,李光耀,邓小平
· 美共之战: 不可能演变成世界大战
· 与中国大陆脱钩,给特朗普点赞!
· 一尊与二货
· 感恩习他妈,生出这样一个王八蛋
友好链接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兔儿:兔儿的博客
· beny:beny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一粒铜豌豆:一粒铜豌豆的博客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 恩湄:恩湄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飞云:潇潇飞云
· 百草园:百草园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夏子:夏之音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青草青青.:青草青青.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珍曼:珍曼的博客
分类目录
【永康议】
· 周永康离死刑立即执行越来越近!
· 周永康是条硬汉:我呼吁替他维权
· 习近平打老虎,值得关注的几点
· 苏荣与令政策倒台:周永康与令计
· 欢迎特赦周永康
· 江泽民影响力式微:习近平羽翼渐
· 周永康会被判死刑吗?
· 周永康不是大老虎
· 车震犯法吗?
· 为什么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网络言】
· 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宛如鸦片
· 营造网络文化:管理是一门学问
· 也谈“晒”与“嫉妒”:适度网争有益
· “不裁判别人”:是律己,不是挡箭
· 中国人为什么都有大师情结?
· 挺毛的都是无耻之徒
· 中国社会的价值沦丧与逻辑混乱
· 看中南海内斗,谈海外中文媒体玩
· 向各位网友拜年,祝大家羊年洋洋
· 机器五毛挺习是一大发明
【外交云】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中国不服不行: 太平洋是美国的内
· 中国政权中的美国因素
· 中国护照印上九段线:被“FUCK”丢
· 仲裁实质是中国失信:世界会对中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三评南海仲裁:放弃黄岩岛,回到
· 评南海仲裁:美国进南海合法化
· 快评南海仲裁:九段线违法,政府
· 快评习近平会见朝鲜代表团:认输
【熙来评】
· 需要重审薄熙来
· 只有胡耀邦能救薄熙来
· 看慈禧收编义和团:薄粉值得被收
· 薄熙来的最大功劳和最大罪恶
· 薄熙来是判轻了,不可能保外就医
· 为什么法院对薄熙来绿帽置之不理
· 薄熙来马英九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面对薄熙来指控,中纪委不需要回
· 薄熙来会和谷开来离婚吗?
· 审薄案太戏剧化:薄泽东审成武大
【历史话】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浅谈评价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
· 文革五十周年:中共向国家民族和
· 浅谈朝鲜战争中的阴谋
· 纪念蒋介石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赵家人朔源:五帝,夏,商,周
· 看中国近代战争实际效果:打一战
【战略坛】
· 浅谈反法西斯悲剧与反恐陷阱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
· 看李登辉专访:中国也需要有头壳
· 寄语习近平:建北京--莫斯科高铁
· 看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中国梦祸害
· 苏联解体,独联体解体,与俄罗斯
· 东海防空识别区:习近平遇到的挑
· 中国正在误判断:金正恩拥抱奥巴
· 甲午战争,朝核危机,与钓鱼岛争
· 如果美国拿下朝鲜,中国怎么办?
【经济考】
· 浅谈供给側结构性改革
· 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赞!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中国人哪来的信心:经济不会硬着
· 经济疲软,进出口疲软,中国应取
· 欢迎人民币贬值
· 希腊不死,欧元区死
· 中国股灾很可能是一场阴谋
· 希腊破产:谁最担心?
· 人民币国际化能拯救中国经济吗?
【人物论】
· 李登辉,李光耀,邓小平
· 悼念金庸!
· 习仲勋最大的错: 没教好儿子!
· 同情习近平!
· 悼念刘晓波先生!
· 郭文贵 is a liar, a beggar,
· 悼念周有光老先生!
· 恭喜特朗普,更恭喜希拉莉
· 悼念许家屯
· 马云的政治到底正确不正确?
【男女事】
· 同性恋真的违反自然吗?
·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大势所趋
· 也谈柴玲远志明的是是非非
· 《非诚勿扰》的女孩更象评委
· 《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
· 漫谈中国社会男女乱象
· 花心抑或是一颗慈悲心
· 试谈婚姻的有效期
· 背她上楼的男人
· 诗歌,散文,与小说
【文化谈】
· 再谈白人优先: 华人平不了等,优
· 漫谈民族融合与酱缸文化
· 浅谈中国文化:以闹取胜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如果中国也开放枪械管制会怎样?
· 丛林法则与原始之美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川普火了,美国病了,有些华人该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不承认”是一种文化
【两岸话】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导弹误射是危机,也是契机
· 试谈“九二共识”的非法性
· 两岸问题:快评蔡英文就职演讲
· 祝贺蔡英文:带领台湾往前走,莫
· “一个中国”正在摧毁国民党
· 浅谈马英九多数党组阁
· 国民党溃败:统派人士的悲哀
· 台湾大选后预测:蔡英文的挑战
【政改思】
· 党主立宪之不可行:解决不了接班
· 浅谈党内民主化思路
· 试谈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
· 浅谈尊重宪法与依宪治国
· 民主是什么:就是要阉割党中央
· 听其言观其行:乐见胡温习抱团
· 寄语习近平:改革就是要突破邓小
· 浅谈习近平的执政思路
· 四中全会:会成为习近平的滑铁卢
【时事评】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港府无意解决香港问题
· 孟晚舟有可能被灭口
· 我看贸易战: 王岐山救不了习近平
· 再谈贸易战: 吃美国饭,砸美国锅
· 美中贸易战剑拔弩张!
· 金正恩玩弄特朗普
· 欢迎中美贸易战!
· 俢宪取消主席任期: 习近平需要利
【专题论】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
· 写在文革结束四十周年:困境与破
· 浅谈苏联解体
· 拿下郭伯雄,反腐败如何继续?
· 浅谈计划生育:人口数量与人口素
· 《穹顶之下》:突显政府角色的缺
· 浅谈如何面对人口老化
· 解决六四问题:时机什么时候成熟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是反人类的
· 纪念“六四”:中国民间暴力的根源
【打油诗】
· 叹瘟疫: 打油两首
· 蝴蝶恋花
· 长相思。留念 - 傻哥哥帮精妹妹
· 乱源
· 国破山河在,红歌庆党生
· 长相思。母亲节
· 心如茶
· 狼心狗
· 反“伪斗士”颂
· 我的同事(中英对照)
【自家事】
· 谈谈我养狗
· 姐姐还是走了
· 人老了,牙掉了
· 堕胎的忏悔
· 长相思。母亲节
· 学会与癌共存
· 思念奶奶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回忆文】
· 思念奶奶
· 打酒打醋打酱油的日子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随思录】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看美国大选: 天助美国,川普大胜
· 美共之战: 不可能演变成世界大战
· 与中国大陆脱钩,给特朗普点赞!
· 一尊与二货
· 感恩习他妈,生出这样一个王八蛋
· 死性不改,继续隐瞒
· 改朝换代必然以大量生命为代价
· 看香港与台湾: 远离中共,远离中
· 也谈《悲惨世界》
存档目录
2022-11-02 - 2022-11-02
2020-10-30 - 2020-10-30
2020-08-01 - 2020-08-01
2020-07-08 - 2020-07-24
2020-04-09 - 2020-04-09
2020-03-08 - 2020-03-08
2020-02-19 - 2020-02-29
2020-01-27 - 2020-01-27
2019-10-06 - 2019-10-06
2019-08-17 - 2019-08-17
2019-01-07 - 2019-01-08
2018-12-05 - 2018-12-23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8-02 - 2018-08-27
2018-07-05 - 2018-07-31
2018-05-28 - 2018-05-28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25 - 2018-02-25
2017-10-24 - 2017-10-28
2017-07-03 - 2017-07-13
2017-01-14 - 2017-01-14
2016-11-01 - 2016-11-01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1 - 2016-06-29
2016-05-03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9 - 2016-02-29
2016-01-05 - 2016-01-27
2015-12-08 - 2015-12-30
2015-11-03 - 2015-11-19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1 - 2015-08-30
2015-07-06 - 2015-07-30
2015-06-04 - 2015-06-29
2015-05-03 - 2015-05-26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3 - 2014-12-30
2014-11-05 - 2014-11-30
2014-10-02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5 - 2014-02-23
2014-01-23 - 2014-01-26
2013-12-03 - 2013-12-19
2013-11-06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4 - 2013-08-29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2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8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17
2013-02-03 - 2013-02-24
2013-01-02 - 2013-01-20
2012-12-27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3 - 2012-10-29
2012-09-09 - 2012-09-30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2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28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8
2012-01-02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1 - 2011-11-29
2011-10-03 - 2011-10-30
2011-09-03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2 - 2011-07-28
2011-06-02 - 2011-06-29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0
2010-12-12 - 2010-12-29
2010-11-16 - 2010-11-16
2010-10-10 - 2010-10-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