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怡光的博客  
只为记下一点思考的痕迹,别无它图  
网络日志正文
AI会怎样毁了你 2018-08-31 07:52:33


AI会怎样毁了你

  

我沿俄勒冈西海岸旅行的最后一站,是东北角阿斯托里亚(Astoria)的哥伦比亚河海事博物馆(Columbia River Maritime Museum, Astoria)。博物馆的收藏范围和展品质量在美国都堪称前茅。我恋恋不舍地游走在展品之间,直到管理员亲切地提醒,闭馆的时间就要到了。我走出博物馆,手表的指针正好下午六点。

我要开车回到波特兰(Portland,Oregon),明天一早从那里飞回圣地亚哥。我早就查过,从海事博物馆到波特兰的车行时间不到两小时,这将是一趟在落日余辉中的轻松行程,陌生的地方并不可怕,只要有忠实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在身边就行。

    GPS把我带上202号公路。沿着年轻人之河(Youngs River),夕阳把谷地和山林染成金色,即将归栏的牛群悠然地慢步在绿毯上,这是摄影家梦寐以求的一天中的最佳三十分钟,全被我一人独享,公路上没有一辆车来打扰。GPS带我换上103号公路,我看到公路的东边是一片巨大的森林,绿意逼人的俄勒冈的森林。沿着森林行驶一段,GPS又带我离开了103,向森林中插进去。我们信赖GPS就像信赖自己的父母,我感谢它此时又为我找到了一条近路。

汽车驶进森林,景色也别入洞天。金色的霞辉被隔在层林之外,弯曲的道路像被巨树围成的天井,天空的亮度虽足够看清道路和周遭的环境,但明显地感到夜幕在来临。慢慢地,我觉得汽车的抖动在增加,往前面仔细看,道路成了没有柏油铺砌的石子路面。我把车速降下来,以20英里的速度慢行。不一会儿,感到更剧烈的车抖,再往前看,路面变得像一块洒满石子的巨大的搓衣板,车轮在搓衣齿之间上下颠簸。我开始怀疑走错了道,但GPS上明白地显示这是一条通往波特兰的近路。就像手持爆跌股票的人,想的总是下一分钟形势会扭转,我此时不断地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这条近路就会与高速的康庄大道会合。夜幕已降临,头上那片天由浅蓝变成浅黑,四周巨树的伟岸身姿现在变得有点恐惧,像爱丽丝进入的森林迷宫。即使我用小于10英里的速度行驶,石块碰撞汽车底盘的声音不断传来。渐渐地,碰撞声变成了底盘与石块的摩擦声,汽车无法行动了。我打开车的大灯,无奈站在车旁。前面已是我的车难于通过的绝路,石子路面中高边底,像一个W字母,我的丰田Corolla的两轮陷进路两边的凹槽,底板被中间凸起的路面稳稳顶住。此时我虽然坚信近路的出口就在前面,却已经没有能力往前行驶一步了。晚风开始在森林上空盘旋,悦人的林间鸟声被猫头鹰之类的沙哑低沉的嗓音代替,野兔等小动物在灌木中蹦跳起来。一个个冷颤从我脊背窜到两腿,会不会有攻击性动物从那黑洞洞的树丛中钻出?我跳进车里,关上车门。接着又打开车门,跳了下来。我捡了十来块一,二磅重的石块放在副驾驶座上,作为万不得已的武器,坐进车里,关紧车门,考虑我的处境。

我唯一的出路是往后转,回到与103公路交接的岔路处,然后再往高速公路上行,那是30多分钟的艰难车程。天已全黑,车灯的两束光射到前方的树干上,显得特别刺眼,但一点减轻不了我孤独无助的感觉。我决定振作起来,实行我的计划。我把车上的食品都搜来吃了,水喝足,定定神,开始倒车。踩下油门,马达声异常地响,但车身不动,我知道这是前轮在空转,其原因很明显,是底盘被路中的石块顶起,前轮离了地面。我真正地绝望了。

这时我听见前面有汽车马达声,过一会儿有车灯透过树林射过来,一辆卡车慢慢在凹凸不平的石块路上出现了,这是一辆车轮约一米高的大型越野车。这个时候这样的车出现在这样的地方,使我心生警觉,是不是遇到了罪犯,走私之类的麻烦事?越野车缓缓地往路边行驶,很有礼貌地停到了一旁,车灯闪了几下,看得出它是想让我的车先过去,这使我的心放下许多。我打开车门,向越野车走去。越野车里是两个年轻白人,一个面目清秀,另一个梳着嬉皮士的飞机头,他们见我便笑呵呵地说,没有见过小轿车敢在这条路上开的,他们想等10分钟,观看我的车是如何解体。听了我的故事,他们认真地说,这条路确实可以通向26号高速公路,但前面还有一个半小时的行程,如果我继续走下去,我的车半小时内必定完蛋。他们开着越野车来森林里打野鹿,已经在这里逛了两天了。飞机头从车箱里拿了电筒和铁棍,走到我的车前,撬了些石块垫在前轮下面,说,现在你可以倒车了。当我倒车成功,调转车头,向他俩说了声再见,准备往回开时,飞机头跑过来,站在车窗前说,“把你的GPS调到朱厄尔高中(Jewell High), 只管慢慢跟着走就行了”。我想他们大概是这个高中的学生。按照他们的指示,我终于上了26号公路,顺利地到了波特兰。我不会忘记这两个可爱的年轻人,只可惜没有顾得上和他们留一张影。

回到住处,我开始反思,到底为什么GPS会带我去走那条普通汽车无法通行的死路。最后发现,我的GPS有两个摸式,车行模式,和步行模式。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无意中触动了步行模式,它便按此模式引导我回波特兰。

GPS实际就是一种AI(人工智能)产品,人们讨论AI的功过已有相当的时日了。绝大多数情况下,AI是在造福于我们,但它要毁掉你也是举手之劳。


浏览(3763) (15)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杰克一 留言时间:2018-09-03 19:57:15

Test!

回复 | 0
作者:杰克一 回复 怡光 留言时间:2018-09-03 19:54:36

你说这个GPS, Global Performance System, http://www.bigps.ch/en/product。 是另外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是做这个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法, 用在公司的系统中。与你的文章中说的GPS不是一回事.

这个GPS是一个导航系统,叫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1975年就开始开发, 1995年正式运行。是一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这样的系统里面使用智力算法,优化算法不算什么稀奇。但也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系统。人工智能系统在80年代就有了,但是从80年代到两年前,这一段时间人们不看好它, 因为离实际应用差距还远。 直到两年前那个阿尔法狗打败了韩国和中国的顶尖围棋手。这个时候, 这个人工智能又才热门起来。但离广泛的大量的应用还差得很远。根据这个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发展历史, 所以说我认为Global position system这个卫星定位系统还没有真正的应用人工智能这方面的技术。要不然为什么会把您带到错误的地方去呢。 如果说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系统,我们可以想象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你可以提出问题,它根据你提出的问题给你,提出解决方法。换句话说,就是说你走迷路了,你可以问它,它给你提供正确的回答,帮你指出正确的道路,这才是真正的算得上人工智能的系统。

回复 | 0
作者:杰克一 回复 怡光 留言时间:2018-09-03 19:51:42

你说这个GPS, Global Performance System, http://www.bigps.ch/en/product。 是另外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是做这个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法, 用在公司的系统中。与你的文章中说的GPS不是一回事.

这个GPS是一个导航系统,叫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1975年就开始开发, 1995年正式运行。是一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这样的系统里面使用智力算法,优化算法不算什么稀奇。但也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系统。人工智能系统在80年代就有了,但是从80年代到两年前,这一段时间人们不看好它, 因为离实际应用差距还远。 直到两年前那个阿尔法狗打败了韩国和中国的顶尖围棋手。这个时候, 这个人工智能又才热门起来。但离广泛的大量的应用还差得很远。根据这个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发展历史, 所以说我认为Global position system这个卫星定位系统还没有真正的应用人工智能这方面的技术。要不然为什么会把您带到错误的地方去呢。 如果说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系统,我们可以想象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你可以提出问题,它根据你提出的问题给你,提出解决方法。换句话说,就是说你走迷路了,你可以问它,它给你提供正确的回答,帮你指出正确的道路,这才是真正的算得上人工智能的系统。

回复 | 0
作者:hardlyconfused 留言时间:2018-09-01 14:40:14

我扫一眼就猜可能自己设错了。明明自己错,却怪机器。中国传统教育,小孩撞到桌子,家长打桌子,都是桌子不好。这位仁兄情商还在三岁。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8-09-01 11:04:56

四年前去大提顿-黄石国家公园,从大提顿去黄石的路上,也是听了GPS的误导,抄近路,结果那一条路怪石嶙峋,路面极度高低不平,连租的cross-over SUV都无法继续开下去,只得果断回头。所以谁轻信GPS,谁就是傻子。

回复 | 0
作者:怡光 回复 杰克一 留言时间:2018-08-31 16:29:43

GPS is 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based performance and risk management solution that runs sophisticated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 to optimize your operations in a coherent context and subject to strategic alignment and compliance with increasingly stringent regulations. This being the case, it also makes it possible to simulate the impact a change will have on the organization as a whole.

Business Investigation

回复 | 1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8-08-31 16:07:50

很多这样的文科傻妞,她们的智力就在AI水准上。

回复 | 0
作者: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18-08-31 13:20:32

google 地图经常会闹这种幺蛾子,把司机乱带到不知哪里的乡村小路上,就一周前我们也在 Spokan 附近被乱带了一通,路上竟然有很多90度的突然急转弯。所以走不熟悉远路,还不如自己记住几条大路,看路牌就行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8-31 13:01:15

你这明显是使用手机地图的GPS功能,不是车用的。

回复 | 0
作者:oops 留言时间:2018-08-31 12:44:48

你的车有没有应急抢修保险

回复 | 0
作者:杰克一 留言时间:2018-08-31 12:10:19

寫的很好的文章, 但是結論很糟糕. GPS跟AI人工智能沒有任何關係.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怡光
注册日期: 2017-11-16
访问总量: 919,8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凯特琳克拉克效应”的背后
· 30年一见的篮球明星
· 笑话还是真话?
· 自我的坠毁的原因
· 见证一项可能的世界纪录
· 脑残诗人的正义感
· 此时无声胜有声
分类目录
【其他】
· 在“凯特琳克拉克效应”的背后
· 笑话还是真话?
· 不能坐在这样的人旁边旅行
【散文(6)】
· 此时无声胜有声
· 打赌
· 人之将退,其言也哀
· 青豆
· AI的摇篮和它的孩子们
· 父母,你最便于伤害的对象
· 什么是职业之外的迷人世界?
· 人工智能医疗会推高大众的医疗费
· 为什么人们会滥用幽默?
· 京都之梦
【转发及译文(2)】
· 自我的坠毁的原因
· 见证一项可能的世界纪录
· 脑残诗人的正义感
· 反对唐纳德•特朗普的
· 关于今年秋季新冠疫苗的对话
· 美国与谷歌之战
· 无知还是幽默
· 有关主权信用评级的一些事实
· 中国抛售美国国债的真实意义
· 特朗普的起诉书揭示了国家安全的
【散文(5)】
· 习近平和普京握别之言更深的含义
· 小议旅游
· 我们早已生活在元宇宙中
· 中国的世界,美国的世界
· 人生为文糊涂始
· 思念的价值
· 一项挑战律师的DIY
· 手机 – 灵魂的遮羞布
· 中共二十大另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
· 这就是活在中国的意义
【人物(2)】
· 帕尔曼的小提琴
· 玛丽亚﹒杜埃纳斯和她的小提琴
· 西班牙的两位年轻天才
· 写在女儿生日卡上的话
【评论(3)】
· 独裁的顶峰
· 有哪国领袖想和习近平换位子?
· 想起了圣雄甘地
【评论(2)】
· 拥有美国科技股票的人应该读一读
· 别忘了去买这张解气的邮票!
· 看电影《国王理查德》
· 对中国足球1:3输越南的评论
· 想起了普里希别叶夫中士
· 课程思政 --人类教育的伟大创新
· 打砸抢进军到了这样的社区
· 美国人真的那么关心中国吗?
【散文(4)】
· 人道与狗道
· 驱王记
· 读《山恋》
· 朋友关系是如何终结的?
· 小戴的身内之物
· 为什么美国社会仇华比仇俄严重
· 什么是“NIMBY”和它对我们的意义
· 强扭的瓜也甜
· 和朋友谈老年
【转发及译文(1)】
· 不屈的琴弓
· 如何驾驭熊市
· 特朗普到底有没有罪?
· 趣文共赏
· 德沃夏克大提琴协奏曲最好的录像
· 希特勒政治蛊惑的巅峰之作
· 剥夺俄国大富翁们的豪华游艇比你
· 一些乌克兰难民冒着战争的危险返
· 美国“能源独立”的真相
· 美国军事安全专家如何看西方对普
【散文(3)】
· 邮票的今生和来世
· 房主的喜与愁
· 再无俄罗斯情结
· 一切可言的美都深深自卑
· 上海,浓妆与素颜
· 生活和生活的意义
· 诗是什么? —从泰戈尔到余秀华
· 不同的黑暗
· 为什么人们都往美国跑?
· 退休的最美妙之处
【散文(2)】
· 屋漏寄友 ― 谈财富与自由
· 曾文正会怎样做
· 不守规矩的快感
· 虚荣的魅力
· 音乐发烧札记
· 另样的修身养性
· 别错过了这一项世界之最
· 加州的棕榈树
· 人生的最后那些年
· 人性的忏悔与党性的控诉
【游记】
· 多伦多“加拿大之塔(CN Tower)”
· 啊,班夫!
· 北加州的低收入老年公寓
· 纽约一日
· 荒原上的珍珠
· 俄勒冈的金秋
· 游啊游,游到天尽头
【评论(1)】
· 媒体有必要这样报道枪杀的故事吗
· 人民,不要被吓着!
· 缺了“孟晚舟精神”
· 谈专制制度和民主制度的自我修复
· 去你的绝对自由!
· 房市 - 春江水暖鸭先知
· 一个新词在今天诞生 —— “中国式
· 这就是我们来美国的原因
· 悼念李文亮
· 十月革命简史
【人物(1)】
· 30年一见的篮球明星
· 马友友获Birgit Nilsson奖
· 一个希望自己能活到 150 岁的人
· 为什么我希望在 75 岁时死去
· 一位神经科学家如何为死亡做准备
· 杜普蕾和她的音乐家朋友们
· 李泽厚的自勉铭
· 小提琴家祖克曼惹祸
· 又回图森 –记亚利桑那的三位老人
· 撒向人间的爱
【音乐漫谈】
· 此生还有多少遗憾?
· 老琴易声记
· 大师和他的良知
· 他们在人间制造天籁之音
· 天才,凡人
· 夏夜话口琴
· 贵州强力集团
【小说】
· 踩脚 (微型小说)
· 无罪的邪恶
· 买枪记
· 丑人莫哭
· 贵族
【诗】
· 新年借古诗抒怀
· 岁末乘机从沪回美有感
· 后院务农有感
· 五月初五的 DIY
· 岁末抒怀
· 我浅浅地活着
· 老人啊,你不妨往后看 —2018 寄
【散文 (1)】
· 琴源
· 此曲只应天上有
· 口罩,国民性,国民脾气
· 华丽的孤独
· 圣地亚哥的雨
· AI会怎样毁了你
· 桥边
· 窃书不算偷
· 琴缘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02
2024-03-01 - 2024-03-22
2024-02-23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04
2023-12-30 - 2023-12-30
2023-09-01 - 2023-09-14
2023-08-05 - 2023-08-18
2023-07-07 - 2023-07-21
2023-06-02 - 2023-06-23
2023-05-05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3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3 - 2023-01-20
2022-12-09 - 2022-12-30
2022-11-04 - 2022-11-28
2022-10-07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5 - 2022-08-25
2022-07-08 - 2022-07-22
2022-06-02 - 2022-06-13
2022-05-13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4 - 2022-03-30
2022-02-02 - 2022-02-25
2022-01-06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5 - 2021-11-19
2021-10-08 - 2021-10-22
2021-09-03 - 2021-09-30
2021-08-03 - 2021-08-27
2021-07-02 - 2021-07-09
2021-06-11 - 2021-06-30
2021-05-07 - 2021-05-28
2021-04-13 - 2021-04-30
2021-01-20 - 2021-01-20
2020-05-05 - 2020-05-11
2020-04-23 - 2020-04-24
2020-02-06 - 2020-02-06
2019-08-03 - 2019-08-03
2018-12-07 - 2018-12-14
2018-11-09 - 2018-11-16
2018-10-26 - 2018-10-26
2018-09-14 - 2018-09-28
2018-08-03 - 2018-08-31
2018-07-27 - 2018-07-27
2018-06-01 - 2018-06-22
2018-05-29 - 2018-05-29
2018-01-09 - 2018-01-09
2017-12-31 - 201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