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怡光的博客  
只为记下一点思考的痕迹,别无它图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人们会滥用幽默? 2023-05-05 09:37:22


    幽默很酷,时常表现出幽默感的人也很酷。然而幽默和幽默感不是想要就能有的东西,不是通过买一部苹果手机,或是坐上顶级游轮到地中海逛一趟便可以获得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见到幽默被滥用的情景。


什么是幽默

    Humor这个外来语,有人把它译为“油滑”(陈望道,“共产党宣言”的译者),有人把它译作“优骂”(易培基,湖南第一师范校长,毛泽东的老师),直到林语堂才把这个描述西方广泛关注的心理机制的词用中文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林语堂说,“凡善于幽默的人,其谐趣必愈幽隐,而善于鉴赏幽默的人,其欣赏尤在于内心静默的理会,大有不可与外人道之滋味。” 林语堂对Humor的翻译,非但为中文增加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表达语汇,而且把幽默这种心理机制从以往各式各样的相类似的表述中区分出来。你可以认真想一想,幽默,和玩笑,戏谑,讥讽有差别吗?如果你能感到其差别,那就是林语堂的功劳。说实话,英语Humor 这个词本身,是一个相近意思的混合体,按《牛津词典》的解释,它包括“使事情变得有趣的品质”,“对有趣的事情发笑的能力”,等等,而且英语中至今还没有一个单独的词,可以像中文的“幽默”一样表达出那种意境。

    因为幽默是从Humor这个表达诸多类似的心理感受的词翻译过来,很多人认为,“幽默”就是那些能使人发笑的表达,就像常见的幽默刊物上刊登的那些基于搞笑的东西。林语堂把这种幽默定义为广义的幽默。 他认为还有一种狭义的幽默,这种幽默与郁剔,讥讽,揶揄有区别,很多“上乘的”幽默都具有这种形式。这类幽默脱去了那种单纯嬉笑戏谑的外在形式,具有“心灵的光辉与智力的丰富”。

    近代人普遍认为的幽默,应该是林语堂所说的那种狭义的幽默,即,幽默是人的气质和智慧的表现,而不是简单的,不计对象,不顾场合的搞笑。例如,狄根斯说:“幽默不是谩骂,也不是讽刺。幽默是冷隽,然而在冷隽背后与里面有‘热’。”梁实秋认为,幽默代表一种气质。老舍说,“嬉皮笑脸并非幽默;和颜悦色,心宽气朗,才是幽默。”这些都和“幽默”这个中文词汇的文字涵义相吻合。

    特别是到了现代,随着社会文化和文明程度的进展,在许多场合,广义幽默中的一些东西已经不被人们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幽默了。幽默不仅仅是“对有趣的事情发笑”的表达,它应该是在适当的场合和环境下自然地出现的智慧闪光,幽默的表达应该使人感到轻松和启迪,而不是使人感到紧张和不适,不是使人感到必须立即进行澄清和反驳。我们常常看到,不具有幽默气质和智慧的人想玩弄幽默,常常会弄巧成拙,有如搔别人的胳肢窝,不但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还破坏了他人的尊严。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幽默是以某种表达的形式出现,如语言表达,文字表达,动作表达。但是在有些场合,从人的生活行为中,甚至自然变化中,也会感到某种幽默。例如,电影《阿甘正传(Forrest Gump)》中,阿甘在叙述自己财务状况时,一本正经地指着苹果公司的股票存根说,“那一年我买了些这个水果公司的股票,不知道会赚了不少钱。”如果这不是电影的表达,而是真实的生活场景(这完全有可能),人会从中感受到那种生活行为的幽默。冯梦龙的名句“屋漏偏逢连夜雨”,如果忽略其中生活艰辛的这一层含义,对于一个具有幽默感的人来说,他会感到一种自然界的幽默。


幽默的层次

    幽默的表达有各式各样,它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触动人的神经。幽默感觉的滋味和强弱是被环境气氛,人的教育和经历等诸多因素决定的。因而要想对人们所表达出来的众多幽默表述区分其质量的高低是没有意义的。让我们看看下面这两段幽默。

    林语堂那段有名的幽默:“绅士的讲演,应当是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

    无名氏刻在墓碑上的幽默:“现在我知道一些你所不知道的东西了”。

    对这两段幽默,谁又能够给出一个90分,另一个95分呢?

    但是,既然幽默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一种表达,这就涉及到一个受众和受众感受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幽默的表达具有不同的层次。

    最好的幽默,应该是谁都可以感觉到,谁都可以接受的。丘吉尔在知道人们要为他建造塑像时说:“多谢大家的好意,我怕鸟儿喜欢在我的铜像上拉屎,所以还是请免了吧!”这应该是一个上等的幽默,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并且愿意理解,感觉和欣赏这样的幽默。为使最大多数人接受,幽默常常是以自嘲的方式出现,这并不奇怪。

    次一等的幽默,会使一些人在某种程度上感觉不舒服。有一段关于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的幽默。王尔德到美国旅行时,海关问他有什么需要申报的,他说:“没有什么可以申报,除了我的天才之外。”这是一个很好的幽默,但谈不上是一流的,里面有一种恃才傲物的味道,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因为并非每个人都是天才。我想如果把“天才”二字改为“才能”,情况就不一样了。任何人,从泥瓦匠到哲学家,都有他自己某种与众不同的才能,都可以从这个幽默中感觉到那种意境而不会有任何反感。

    低等的幽默,会使很多的人觉得不舒服。例如,“听结巴的人说话就像在2 G信号环境下接收信息。”这个幽默的想象很妙,但这样的幽默非会但刺激有结巴习惯的人,这种拿别人取笑的幽默会使很多有教养的人反感。

    直接针对受众,刺激受众,或损害受众尊严的所谓幽默,不管其中有什么高明的构思,其实并不是幽默,只是一种变相的攻击,或满足自己虚荣心的无礼的取笑,至少是在语言或文字表达上有缺陷。一位文学家在一篇杂文谈到一些文人在别有用心或失败的表达后,自我解嘲,还埋怨别人不懂幽默,小气。他比喻这种情况是,在公众场合拉一坨屎,还说这屎有别人感觉不到的滋味。他认为应对的办法是,也回敬一个类似的幽默。


为什么人们会滥用幽默

    可以用一句话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在交流中试图把幽默作为一种工具来使用以达到某种目的,而对这个工具又使用不当,就有可能会造成滥用幽默。

    你见过真正善良的人用自己的善良去换钱吗?你见过真正智慧的人用他的智慧(而不是智慧的产品)去作交易吗?人类这些优秀的品质,只有在其自然流露时才能显出他的价值。

    你不可能把一种气质和智慧在某种特定环境下的自然流露变为一种表达工具,就像使用着重号,黑体字,或加强音那样,在你的文字或语言表达中来强调你的情绪或思想。

    下面大概是几种滥用幽默的动机。

    1.本着友善的愿望,但因为表达能力和对人情世故洞悉能力的限制,使良好的用心不能获得预期的结果。

    2.虚荣心驱使下的有意或无意之为。例如,自知表达的欠缺或乏力,用自己所认为的幽默或玩笑来装点谈吐或文字,掩饰自己的不足。再如,只求自己畅快,或为表现自己的优雅和智慧,不顾及他人的感受。

    3.用玩笑或戏谑为掩护的指桑骂槐的刻意攻击。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带着笑面投枪和匕首”了。很明显这是一种战斗的武器,这样的表达不应该出现在友善的交流中,因为它非但离幽默已远,离人们的正常关系也很远了。


浏览(4538) (11)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1阅人 留言时间:2023-05-11 09:42:14

比如,我给无名氏刻在墓碑上的幽默“现在我知道一些你所不知道的东西了”100分.

林语堂那段,80分.

回复 | 0
作者:1阅人 留言时间:2023-05-11 09:40:00

"幽默"及"幽默"的水平高低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一种不可言传的意境.建议博主多用例句,少用论述.

回复 | 0
作者:1阅人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11 09:35:29

个人理解:这最后一段是"唇枪舌剑",不是"幽默".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06 16:19:57

话说某日落第秀才苏哥拉底在一根独木桥遇到前遇到村霸毛达拉丝。苏哥拉底一只脚刚踏上那根木头,毛达拉丝在对面大吼:混蛋,老子来了你还不让路!苏哥拉底赶紧退回,说:我与你恰恰相反,见到混蛋就让路。毛达拉丝七窍生烟,大踏步冲上独木桥, 要过来捏死混蛋苏哥拉底。谁知刚到半路,独木桥带着他掉进了河里。毛达拉丝在水里大叫:混蛋, 还不来救我!苏哥拉底说,不好意思,我当时正准备告诉你木头不结实,你不给我这个混蛋开口的机会呀。

这里面有没有油墨?油水充足没有墨水的毛达拉丝懂不懂幽默?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06 00:10:11

还有,滥用了的“幽默”就不是幽默了,最多是油墨。

俺觉得,幽默是一种机智加情绪的随机表露与表达,应该有起码两个要点:第一是要机智敏锐地表达某种感受或者观点,在说话对象(听众)那里找到意中所有而没有被挑出来的共鸣;第二是迅即建立一种与听众(读者)的亲切随意感,把严肃的话题或者场面搞轻松,但是不能太做作。这种亲切感在于拉近缩短表达者和读者听众的距离。这二者都要有自信心。还有,幽默要有知识智慧作基础,还与修养和性格有关,类似于表演艺术。当然,还要有文化氛围,有民族性,当然也有普适性。比如说,很难想象包子欣赏里根总统的幽默,甚至更难想象包子有幽默——当然,他说要说一句笑话时,想哭的人也要笑。但是,里根可以与戈尔巴乔夫搞幽默。

博主这个题目很好,所以引发俺来滴油墨。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05 13:13:07

还比如里根和蒙代尔竞选时对自己年龄大的幽默。“我不会拿自己年龄大来炫耀(我的经历丰富过的桥比他走的路长)啊”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05 13:09:22

你似乎漏掉了一个重要类别:政治幽默。特点是让有的人哭笑不得,让有的人喷饭。比如里根赞扬苏联的言论自由。

回复 | 6
我的名片
怡光
注册日期: 2017-11-16
访问总量: 919,8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凯特琳克拉克效应”的背后
· 30年一见的篮球明星
· 笑话还是真话?
· 自我的坠毁的原因
· 见证一项可能的世界纪录
· 脑残诗人的正义感
· 此时无声胜有声
分类目录
【其他】
· 在“凯特琳克拉克效应”的背后
· 笑话还是真话?
· 不能坐在这样的人旁边旅行
【散文(6)】
· 此时无声胜有声
· 打赌
· 人之将退,其言也哀
· 青豆
· AI的摇篮和它的孩子们
· 父母,你最便于伤害的对象
· 什么是职业之外的迷人世界?
· 人工智能医疗会推高大众的医疗费
· 为什么人们会滥用幽默?
· 京都之梦
【转发及译文(2)】
· 自我的坠毁的原因
· 见证一项可能的世界纪录
· 脑残诗人的正义感
· 反对唐纳德•特朗普的
· 关于今年秋季新冠疫苗的对话
· 美国与谷歌之战
· 无知还是幽默
· 有关主权信用评级的一些事实
· 中国抛售美国国债的真实意义
· 特朗普的起诉书揭示了国家安全的
【散文(5)】
· 习近平和普京握别之言更深的含义
· 小议旅游
· 我们早已生活在元宇宙中
· 中国的世界,美国的世界
· 人生为文糊涂始
· 思念的价值
· 一项挑战律师的DIY
· 手机 – 灵魂的遮羞布
· 中共二十大另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
· 这就是活在中国的意义
【人物(2)】
· 帕尔曼的小提琴
· 玛丽亚﹒杜埃纳斯和她的小提琴
· 西班牙的两位年轻天才
· 写在女儿生日卡上的话
【评论(3)】
· 独裁的顶峰
· 有哪国领袖想和习近平换位子?
· 想起了圣雄甘地
【评论(2)】
· 拥有美国科技股票的人应该读一读
· 别忘了去买这张解气的邮票!
· 看电影《国王理查德》
· 对中国足球1:3输越南的评论
· 想起了普里希别叶夫中士
· 课程思政 --人类教育的伟大创新
· 打砸抢进军到了这样的社区
· 美国人真的那么关心中国吗?
【散文(4)】
· 人道与狗道
· 驱王记
· 读《山恋》
· 朋友关系是如何终结的?
· 小戴的身内之物
· 为什么美国社会仇华比仇俄严重
· 什么是“NIMBY”和它对我们的意义
· 强扭的瓜也甜
· 和朋友谈老年
【转发及译文(1)】
· 不屈的琴弓
· 如何驾驭熊市
· 特朗普到底有没有罪?
· 趣文共赏
· 德沃夏克大提琴协奏曲最好的录像
· 希特勒政治蛊惑的巅峰之作
· 剥夺俄国大富翁们的豪华游艇比你
· 一些乌克兰难民冒着战争的危险返
· 美国“能源独立”的真相
· 美国军事安全专家如何看西方对普
【散文(3)】
· 邮票的今生和来世
· 房主的喜与愁
· 再无俄罗斯情结
· 一切可言的美都深深自卑
· 上海,浓妆与素颜
· 生活和生活的意义
· 诗是什么? —从泰戈尔到余秀华
· 不同的黑暗
· 为什么人们都往美国跑?
· 退休的最美妙之处
【散文(2)】
· 屋漏寄友 ― 谈财富与自由
· 曾文正会怎样做
· 不守规矩的快感
· 虚荣的魅力
· 音乐发烧札记
· 另样的修身养性
· 别错过了这一项世界之最
· 加州的棕榈树
· 人生的最后那些年
· 人性的忏悔与党性的控诉
【游记】
· 多伦多“加拿大之塔(CN Tower)”
· 啊,班夫!
· 北加州的低收入老年公寓
· 纽约一日
· 荒原上的珍珠
· 俄勒冈的金秋
· 游啊游,游到天尽头
【评论(1)】
· 媒体有必要这样报道枪杀的故事吗
· 人民,不要被吓着!
· 缺了“孟晚舟精神”
· 谈专制制度和民主制度的自我修复
· 去你的绝对自由!
· 房市 - 春江水暖鸭先知
· 一个新词在今天诞生 —— “中国式
· 这就是我们来美国的原因
· 悼念李文亮
· 十月革命简史
【人物(1)】
· 30年一见的篮球明星
· 马友友获Birgit Nilsson奖
· 一个希望自己能活到 150 岁的人
· 为什么我希望在 75 岁时死去
· 一位神经科学家如何为死亡做准备
· 杜普蕾和她的音乐家朋友们
· 李泽厚的自勉铭
· 小提琴家祖克曼惹祸
· 又回图森 –记亚利桑那的三位老人
· 撒向人间的爱
【音乐漫谈】
· 此生还有多少遗憾?
· 老琴易声记
· 大师和他的良知
· 他们在人间制造天籁之音
· 天才,凡人
· 夏夜话口琴
· 贵州强力集团
【小说】
· 踩脚 (微型小说)
· 无罪的邪恶
· 买枪记
· 丑人莫哭
· 贵族
【诗】
· 新年借古诗抒怀
· 岁末乘机从沪回美有感
· 后院务农有感
· 五月初五的 DIY
· 岁末抒怀
· 我浅浅地活着
· 老人啊,你不妨往后看 —2018 寄
【散文 (1)】
· 琴源
· 此曲只应天上有
· 口罩,国民性,国民脾气
· 华丽的孤独
· 圣地亚哥的雨
· AI会怎样毁了你
· 桥边
· 窃书不算偷
· 琴缘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02
2024-03-01 - 2024-03-22
2024-02-23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04
2023-12-30 - 2023-12-30
2023-09-01 - 2023-09-14
2023-08-05 - 2023-08-18
2023-07-07 - 2023-07-21
2023-06-02 - 2023-06-23
2023-05-05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3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3 - 2023-01-20
2022-12-09 - 2022-12-30
2022-11-04 - 2022-11-28
2022-10-07 - 2022-10-2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5 - 2022-08-25
2022-07-08 - 2022-07-22
2022-06-02 - 2022-06-13
2022-05-13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9
2022-03-04 - 2022-03-30
2022-02-02 - 2022-02-25
2022-01-06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5 - 2021-11-19
2021-10-08 - 2021-10-22
2021-09-03 - 2021-09-30
2021-08-03 - 2021-08-27
2021-07-02 - 2021-07-09
2021-06-11 - 2021-06-30
2021-05-07 - 2021-05-28
2021-04-13 - 2021-04-30
2021-01-20 - 2021-01-20
2020-05-05 - 2020-05-11
2020-04-23 - 2020-04-24
2020-02-06 - 2020-02-06
2019-08-03 - 2019-08-03
2018-12-07 - 2018-12-14
2018-11-09 - 2018-11-16
2018-10-26 - 2018-10-26
2018-09-14 - 2018-09-28
2018-08-03 - 2018-08-31
2018-07-27 - 2018-07-27
2018-06-01 - 2018-06-22
2018-05-29 - 2018-05-29
2018-01-09 - 2018-01-09
2017-12-31 - 201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