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聊园  
聊园属于北美爱好文学的一伙海外学子  
网络日志正文
聊园一八二期 音乐如人生 建武 2014-01-09 04:42:13

音乐如人生

建武


音乐如人生—名曲重听有感(1)
为生计,每日迫于早出晚归,在六线的高速路上如蜗牛般爬行。本来是18英哩的高速路,应该风驰而飞,痛快漓淋。可每天坐在小车里,被废气呛得头晕脑胀,被噪音搅得烦躁不安,到了班上,一脸倒霉样,连隔壁的年轻小妞都懒得去逗她了。这情形每天重复,严重影响了人的情绪。想起老毛的一段话,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每天在路上单程45分钟,那就权当听一段音乐会吧。于是,找出几张古典音乐的CD, 放在车里。下面,就是听了一月的心得和心情变化。
第一张,贝多风的第六田园交响乐。 这是老贝高峰期的佳作。全曲共5个乐章。 第一乐章是音乐家出城到郊外,见到如画般的农郊风景的感受, 如你看到过的西方油画之风景。大乐队雄浑的描绘出音乐家解放了的兴致,没有哪窄街低屋的压抑,代之的是那绿油油的山水,和洵的微风,间有小鸟的欢叫。这是多末令人快意的时刻啊。第二乐章,音乐家来到小溪边,听那溪水琬沅流畅的声音。大乐队放慢了节拍,没有一丝躁音,没有一丝噪气。木管声部和弦乐交替拉出流水般的平稳旋律。 看那青青的流水,音乐家真的是忘乎所以了,他的烦恼,他的病痛,都消失了。心若止水,静如处子。可这美好的景色岂能有音乐家一人独享,于是,第三乐章引出了众人的欢舞,大家都在尽情的享受着大好的时光。乐队的力度,气势也一改刚才的深沉,带动了欢庆的气氛。俗话说,天有不侧风云。一会间,暴风雨来临了。乐队出现了不谐和音,雷电交加,狂风大作,这第四乐章听来有些狂野不安。但暴雨终于过去了。音乐家又重回安逸的状态。雨过天晴,彩虹如练。你听,牧人在放歌,山野愈加鲜绿。音乐家自心底流露出他感激的心情。在这重获得的好心情里,贝大师了结了第五章。不同的是,乐队替大师表现出有力,坚定,和向上的心态。 虽有各种不快,烦恼,生活还是美好的,只看你如何欣赏。
听了一月后,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我不再在呼堵车,车门一关,音乐一放,这就是我的世界。不管车外如何。我跟大师云游去也。 以后不小心,发财了,我找个乐队捐点钱,说不定人家叫我也指挥一把哪。那时,我可是成精了。


音乐如人生—名曲重听有感(2)
贝大师的作品多。气势宏大,旋律优美,配器巧妙, 意境幽深,堪为乐林之王。刘学妹提到她喜欢贝五—命运。这我也有同感。贝五所表现的坚忍不拔,无比毅力,汲汲勇气,对生命中的艰苦的征服精神,和不灭的希望,世无第二。你听完后,一定能振作起来。是啊,贝大师自己在晚年,耳聋到听不到观众的对第九交响乐的欢呼。是指挥拉他上台他才看到如痴如狂的观众。如果没有对生命的热爱,执着,没有坚强的毅力,谁能过贝大师的生活:没有爱情,没有金钱,没有健康,没有地位。那大师的盛名虽已建立,可它不能立即改变大师的痛苦。一如我校78校友王晓波,生前不知身后名。古今中外,画家梵高(Van Gogh)也是在世时窘迫,死后倒洛阳纸贵。贝五唯一的不便是在车里放时,越放越躁。
下面,谈谈帕瓦罗第。听了那末多的男高音,只有老帕的高音叫我激动。来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他的CD. 于孤单寂寞时,于兴奋开怀时,于漫漫长夜,每天拿出来听一把。老帕金子般的声音,唱出了意大利的豪情,也唱出了我的心声,唱跑了我的惆怅,唱回了我的好心情。不论是“我的太阳,” 还是“重归苏莲托,“老帕的金嗓子,加上大乐队的烘托,叫人入迷沉醉。 我不禁哀叹,这好歌为什末不是我们中国的?老帕最顶最牛的歌是歌剧“图兰多啦”中的“今夜无人入睡。”这首歌是人类最好最美的旋律。结合了男高音的阳刚之美,美声唱法的亮丽。人生如有老帕的金嗓子,则可损十年寿命也值了。 
聊完老帕,再介绍一首女高音的名曲。“O mio babino, caro“中文是“我亲爱的父亲,”
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可爱的姑娘爱上了一个仇家的男孩。可她的父亲要她嫁给邻家的人。于是,这姑娘唱出了一段催人泪下的心声:我亲爱的爸爸,我爱上了他,至死不渝。你要说不,我就投河自尽。我是多可怜啊。这首歌是女高音的经典之作。犹如资本论与我们人大经济大老们的地位。那优美的旋律,你听完后,要不落泪,你完了。回去快申请入党吧。这首歌的动人之处在于那姑娘慢慢的唱出,没有华丽的技巧,没有出人意料的东西,前后也只有4分多钟长。可是,它给人的心灵予净化。
这几首歌曲,都是意大利文。 不光我听不懂,各国人也听不懂。 可那旋律的美,那震撼力,直达你的心底。美的神秘, 美在不言中。听不懂还这末感人,要是不小心听懂了,这后果就要严重多了。

音乐如人生—杂忆当年的乐事(3)
刘学妹也是古典音乐迷,捧我一句“内行,” 我真是高兴的也要唱一嗓子京剧了。能知道故去的Calas的,必定是爱乐如痴, 欣赏段数极高的。咱们可惜没在人大相知,不然,咱们早就是惺惺相惜了,也可能演绎出一出当代的“罗密欧/朱丽叶”哪。
其实,我在上人大之前, 几乎入行搞音乐饭吃了。我父母都是音乐工作者。文革的动乱年代,叫我学黑管,练了4年,在77年时,为不去插队,先考了某军区文工团,业务通过了。不想有另一人半路杀出,业务也好。再要命的是,我家他家都有关系。结果,哪个都去不成了。他们也没再找新人。半年后,再试某北方军区文工团,业务过了,可一月后,对方说司令不叫扩大了。又黄了。可这时,邓小平在台上,有高考了。我还是想上大学啦。埋头半年,自认为这大学非上不可。又得空考了个某部委的文工团。待78年十月我去人大后,这团里才告诉我爸,他们想要我了。我爸妈怕我动心,也没告诉我。后来闲谈间,他们说起来,我才知道。可是,大学和乐队队员,我当然去人大了。这段的音乐学习,是一人生的宝贵经历。 我有辛听了许多的名作,名曲。北京几大乐队的排练,演出,我都去听了。那音乐的震撼,至今难忘。当年歌剧院演“茶花女”时,我去天桥剧场看, 李光曦演那个阿尔否莱德。由于年纪发福,几乎把那戏服穿爆了。 不过,当年的中国,还找不到一个年轻的男高音来演。非老李不可。说到男高音,我可是真怕李双江。他那娘娘腔唱的我满身起鸡皮疙瘩。听完他的歌,咱解放军恐怕只能上床, 就别提上战场了。我常觉得李双江应该改名叫李师师为好。话说到这,还要提一下一位女高音,就是唱“马儿呀你慢些走”的那位。77年,我老爸带我去考北京军区文工团,正在礼堂外等。有一黑胖女子进来扒门看考生。老爸和她打个招呼。 叫我叫马阿姨,我过后问她是何人,老爸说, 这是马XX啊。嘿, 她的歌声,咱们的战士听完后,会个个凶恶万分。那歌吼的真是底气十足啊。不过,你敢在和女友卿卿我我时放吗?你恐怕会成为马大趴,被女友一脚踢倒在地上了。来美后,有回同一某音乐院的毕业生聊天,其间,发了一通点评,把他唬住了。“你们人大的懂这末多?。”我告诉他,不懂音乐,上不了人大,能上音乐学院。他晕了。


音乐如人生结尾---一首感人的英文歌(4)
89年,正在华盛屯的高速路上开车,收音机里播出了一首歌,Winds Beneath My Wings, 我听完后,不禁泪水盈眶。看看旁边的妻子,不禁拉起她的手。这首歌好像是为我的她写的。 这末真实的写出了我对我妻子的感激之情。 回首来美的多年来,她是我的忠实伴侣,我的坚强支柱。她为我作出了多大的牺牲,只有我知道,天知道。那时候,80年代中,留学生的光环下,还有不为人知的贫穷,对前途的忧虑,生活,学业的双重压力。 是我的妻子,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在我们没钱时,出去打工,又一手带我们的孩子。所有在国内没吃过的苦,在美国全吃了。出国前,想象的美国生活多好,到了美国,才知道一切都不是想象的。夹在学业,身份,工作,前途,家庭间,又那末多的烦恼。 一些朋友夫妻,在压力下,分手了。无数的离合故事在这自由的土地上发生了。妻子娇小的身体发出了巨大的能量。这家,这较好的生活,多和她的牺牲,她的努力,分不开。我是真庆幸找到了她作我的伴侣。当年伯乐相马,还真被我“慧眼识中。“

有感于各位都有一位可人的伴侣,一部感人的故事,相信各位都对自己的“另一半“也抱有与我同样的感激之情。愿各位继续如是,相敬相谅。所以,将这支歌翻译如下,谨献给各位的“半边天“

啊,在我的身影下,真的会很冷。
和熙的阳光照不到你的脸。
你满足于我一人荣耀,
总是在我后面一步之遥。

我得到了一切的光荣,
你承担了所有的牺牲。
俏丽的脸没有名字这样久,
美丽的微笑淹没了愁。

你可知道你是我的英雄,我的榜样。
我能比鹰飞得高,
全因为你是我翼下托起的风。

别看我好像不在意,
一切都刻在我心里。
我要你知道,
我知道你的牺牲,这真实。
没有你,
我是什末都不是。

我可曾告诉你, 你是我的英雄?
你是我所有的一切,我的追求。
我能飞的比鹰高,
我知道你化作我翼下的风。

啊,啊,我翼下的风。
飞吧,飞得高些,有你作我翼下的风。
你,你,你是那托起我的风,

飞,再飞高些,我能摸到天空。
啊,啊,谢谢你,我翼下的风。
谢谢上帝,有你做我翼下的风。

边听边记,边译边写。难免字不押韵,齿不达意
这是我这末多年听的唯一英文歌。闲时,在阳光下,点上一支烟,静静的听那旋律流过,一切对妻的不快都消失在烟雾里。感谢上帝。予给我这样一个好妻。感谢我自己,会识人的伯乐。如你想听这支歌,上网找Bette Middler, 她的兹嗓子把这歌唱的回肠荡气。这歌收在“Beach"这张CD 里。也可找“Winds Beneath My Wings.” 在各大书店都有。


音乐如人生结尾的结尾(5)
看刘学妹娓娓道来众多的名曲,这所暗含的音乐修养是令我佩服的。单她提起的这末多歌名,就知道是得道多年的结果。我这几天无事生非,又在听一首Lalo 的西班牙交响曲,Symphonie Espagnole. 先谈谈西班牙的大师们和音乐的特点。由于地理的关系,西班牙的天气是有名的炎热,民风也不同于北欧,西欧,中欧和东欧。西班牙, 葡萄牙和意大利同属南欧。民风豪放,热烈,再有些躁动。所以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民歌如栾生姐妹,激情多于平淡, 欢快多于忧愁,旋律尤其强烈而潇洒。听惯了贝多芬的帝王般的庄严,史诗样的宏伟,翟可夫斯基的华丽,忧郁,阴柔,斯特劳斯的优美华尔兹,你再听西班牙音乐,这感受有如你在足球场上呐喊那样的痛快。想想一下,在斗牛场上,西班牙斗牛师举手投足都那样的潇洒,帅气,那斗牛舞女郎,大红裙翻来扭去,观众们齐声合唱,人人忘情快乐,你说这音乐能四平八稳吗?它必定也是放肆不拘,快慢由己,尽情发挥。这就是西班牙音乐的精髓。
西班牙音乐很像我们东北人的豪爽,不拘小节,可又没有我们东北人的土气, 简单。 
这首小提琴和大乐队的协奏,就将上面的特点发挥的漓淋尽至。小提琴手是AnnSophie Mutter, 由法国国立乐团伴奏,在1984年灌制。共分5个乐章,越听越渐入佳境,到后来,你只想成为乐队的一员,拉它个天翻地覆,跳它个不亦乐乎, 吼它个声嘶力竭。所以,我是真心向刘学妹/各位推荐这一部可不听的名曲。

浏览(20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园丁
来自: United States
注册日期: 2009-08-18
访问总量: 594,3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分类目录
【海外聊园】
· 聊园一六五期 冬天的爱 赵明乡
· 聊园一六五期 电视连续剧《康熙
· 聊园一六五期 被遗忘的爱国者--
· 聊园一六四期 <<养生保健>> 齐
· 聊园一六三期 小品“婵娟”
· 聊园一六三期 相声“学说英语”
· 聊园一六三期 大胖子张老闷儿列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老嗑闲唠】
· 闲聊冲动
· 当红娘
· 闲聊讲卫生 (下)
· 闲聊讲卫生 (上)
· 还扯太极拳
· 偏方
· 扯太极拳
· 有朋自远方打电话来,不亦乐乎
· 我认识的袁立本
· 漫聊误会 (下)
【东北农场】
· 东北农场记事 (十) 副连长李文生
· 东北农场记事 (九) 四排长的婚事
· 东北农场记事 (八) 八班长和护士
· 东北农场记事 (六) 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七) 文艺宣传队
· 东北农场记事 (五) 嫩江清队
· 东北农场记事 (四) 南场
· 东北农场记事 (三) 齐齐哈尔集训
· 东北农场记事 (二) 北去的列车
· 东北农场记事 (一) 毕业分配
【小城故事】
· 小城故事(十二) 告别宴会 (较长)
· 小城故事(十一) 县广播站
· 小城故事(十) 算命 (较长)
· 小城故事(九) 县城火车站 (较长
· 小城故事(八)-鉴定会 (较长)
· 小城故事(七)县文工团
· 小城故事(六) 兽研老魏
· 小城故事(五) 退伍兵
· 小城故事(四) 下乡
· 小城故事(三) 打更老头儿
【聊高尔夫】
· 斗胆再聊聊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八) 山寨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七) --- 高尔夫与
· 随笔高尔夫(六)--- 再探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五)--- 置办高尔
· 随笔高尔夫(四)师傅领进门,修
· 随笔高尔夫 (三) 痴迷高尔夫
· 随笔高尔夫 (二) 高尔夫的弊
· 随笔高尔夫(一) 普通老百姓
· 闲聊高尔夫
【回国记事】
· 回国记事(五)最难忘的一件事
· 回国记事 (四) 毕业三十年后的团
· 回国记事(三)扫墓 (较长)
· 回国记事(二)张大爷
· 回国记事(一)结婚记念艺术照
【文革旧事】
· 纪念张育海 (四) 张育海给朋友
· 纪念张育海 (三) 张育海及《只
· 纪念张育海 (二) 怀念张育海
· 纪念赴缅牺牲的国际共运战士张育
【九四聊园】
· 聊园第九期 1994年11月20日
· 聊园第八期 1994年11月12日
· 聊园第七期 1994年11月5日
· 聊园 第六期 1994年10月29日
· 聊园第五期 1994年10月22日
· 聊园第四期 1994年10月
· 聊园第三期 半边天万岁 何剑
· 聊园 第三期 1994年10月9日
· 聊园 第二期1994年10月2日 "
· 聊园 第一期1994年9月24日 【发
【九五聊园】
· 聊园十八期 从 大 跃 进 聊 到
· 聊园十七期 从 土 家 族 舞 蹈
· 聊园十六期 聊 "简 体 字 "
· 聊园十五期 聊 吃
· 聊园十四期 聊 聊 内 蒙
· 聊园十三期 野 聊 "气 "功 , 佛
· 聊园十一期 打电话
· 聊 园 第 十 期: 中 国 人 聊 中
· 聊园第四十四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 聊园第四十三期 一九九五年十二
【九六聊园】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三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二期 一
· “希望之星”夏令营通讯第一期 一
· 聊园第七十五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四期 一九九六年十二
· 聊园第七十三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一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二期 一九九六年十一
· 聊园第七十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二
· 聊园第六十九期 一九九六年十月
【九七聊园】
· 聊园第九十一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
· 聊园第九十期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
· 聊园第八十九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八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七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六期 一九九七年十一
· 聊园第八十五期 一九九七年十月
· 聊园第八十四期 一九九七年九月
· 聊园第八十三期 一九九七年五月
· 聊园第八十二期 一九九七年四月
【九八聊园】
· 聊园第一一O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 聊园第一O九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八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七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六期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 聊园第一O五期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
· 聊园第一O四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
· 聊园第一O三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二期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O一期 一九九八年六月五
【九九聊园】
· 聊园第一二七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
· 聊园第一二五期 一九九九年十一
· 聊园第一二四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三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二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
· 聊园第一二一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
· 聊园第一二O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
· 聊园第一一九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
· 聊园第一一八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
【零零聊园】
· 聊园第一四八期 二OO一年一月七
· 聊园第一四七期 二OOO年十二月十
· 聊园第一四六期 二OOO年十二月三
· 聊园第一四五期 二OOO年十一月五
· 聊园第一四四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三期 二OOO年十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二期 二OOO年九月二十
· 聊园第一四一期 二OOO年九月十七
· 聊园第一四O期 二OOO年九月十日
· 聊园第一三九期 二OOO年六月四日
【零一聊园】
· 聊园一五三期 马年说马
· 聊园一五二期 路遥知马力
· 聊园一五零期 聊 聊 “ 神 厨 ”
· 聊园一四九期 从 电 视 连 续 剧
【零二聊园】
· 聊园一六二期 中美关系学这门课
· 聊园一六二期 伯瑞下岗 --忆我的
· 聊园一六二期 北 京 和 我 迟
· 聊园一六二期 歌者无疆 --写在三
· 聊园一六二期 病中聊"饮食" 阿乡
· 聊园一六二期 听母亲说父亲-郁
· 聊园一六二期 郁美兰来信
· 聊园一六二期 "何先生"王立国和
· 聊园一六一期 梦里寻她千百度,
· 聊园一六一期 中秋有奖灯谜谜底
【零三聊园】
· 聊园一七一期 闲聊“自知之明”
· 聊园一七一期 武夷山散记 迟
· 聊园一七一期 默雅娜塔莎 阿鄉
· 聊园一七一期 会长致辞 张惠铭
· 聊园一七一期 北美大地 傲霜斗
· 聊园一七一期 人之初,喜爱聊
· 聊园一七一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初期二、三事
· 聊园一七一期 浮生杂记(之六)
· 聊园一七零期 科协十年感言 何
【零四聊园】
· 聊园一七八期 我所经历的美国大
· 聊园一七八期 浮生杂记(之十三
· 聊园一七八期 借奥运主办之机,
· 聊园一七八期 再添上几个歇后语
· 聊园一七八期 英语中12个月的名
· 聊园一七八期 关于公厕,说个在
· 聊园一七八期 咏史 独孤一郎
· 聊园一七七期 名画欣赏(5) 李
· 聊园一七七期 凑一凑歇后语 老
· 聊园一七七期 白族风俗 赵颜
【零五聊园】
· 聊园一八七期 漫聊误会 老王
· 聊园一八七期 (相声)狗年说狗
· 聊园一八七期 生活在现在 李亭
· 聊园一八七期 William 和 Julia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聊MM 刘欣
· 聊园一八六期 唠唠年龄 老王
· 聊园一八六期 英语互动式学习小
· 聊园一八六期 闲话醉酒 李琼
· 聊园一八五期 观看美国中学合唱
· 聊园一八五期 浮生杂记(之二十
【零六聊园】
· 聊园一九一期 全球变暖及其它(
· 聊园一九一期 人生六十才开始(
· 聊园一九一期 回忆文革岁月(4)
· 聊园一九一期 关于月亮的传说 –
· 聊园一九零期 名画欣赏(14)
· 聊园一九零期 兰州夯客 苑波
· 聊园一九零期 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 聊园一九零期 回忆文革岁月(3)
· 聊园一八九期 名画欣赏(13)
· 聊园一八九期 活人真是难事 贾
【零七聊园】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2)-
· 聊园一九二期 木头谈酒(1)—啤酒
· 聊园一九二期 2007年改变你生活
· 聊园一九二期 (相声)小祝在北
· 聊园一九二期 回忆文革岁月(5)
【友情链接】
存档目录
2014-01-01 - 2014-01-18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5 - 2013-11-30
2013-02-01 - 2013-02-08
2013-01-09 - 2013-01-30
2010-10-17 - 2010-10-31
2010-09-02 - 2010-09-07
2010-08-30 - 2010-08-30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5 - 2009-09-29
2009-08-18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