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台湾和大陆,中国文化阴阳两极 2012-01-25 10:10:44

台湾和大陆,中国文化阴阳两极

毛泽东与中国文化是个大题目,要想逻辑一贯地讨论,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前提。我的前提就是:一个社会系统或者组织的上层大都是这个系统或者组织,认定的佼佼者,符合这个社会结构的价值体系。毛泽东的像被中国大陆的人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被印在人民币上,代表的就是一种认同。

面对“毛泽东如果罪恶滔天,为什么能够上升到中国政治的顶端”这个问题,我给了个初步的见解,那就是:中国文化可以划分成两个层次或者两个结构,一个是以儒释道为主的显文化,这个常常被认为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另外一个体现在东周列国志、三侠五义、隋唐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评书小说之中,里面有尔虞我诈式的三十六计,有江湖义气,有杀人越货的响马和侠客。

这两个文化结构不可能是毫无关联的。为方便论述,我暂且称儒释道为白社会规则,简称白规则,而演义评书中透露的文化是黑社会规则,简称黑规则。中国社会对于用黑规则去追求白规则,是缺乏抵抗力的,也就是,我们中国人比较认可为了胜利,可以不择手段。你看,包青天旁边站着的就是王朝马汉这样的侠客,而梁山泊一百零八好汉,也是忠义赤胆地替天行道的。虽然武松杀了张都监一家,连马夫丫鬟这些受苦受难的阶级兄弟姐妹也没有放过,但是水浒传从来没有对这种过分的行为谴责过。武松在墙上书写“杀人者,武松也”的狭义豪迈,比起草民的性命来重要的多。也就是,为了儒家的忠君爱国,礼义廉耻,什么手段不能采用,什么生命不能践踏呢?目的的正确性决定了手段的合理性。今天,为了大中华共荣圈的建立和崛起,多少人宁愿牺牲别人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呢?

如果毛泽东代表中国文化的主流,那么我就面对一个难题:台湾的民主化经过几次选举之后渐入佳境,蔡英文的败选感言的确是感动人心。那么,中国文化适不适合民主制度呢?以前,我认为中国要想民主化,必须福音化,也就是为民主制度需要一个文化支撑,除福音化别无他途。然而,这次台湾成功的选举让我开始反思,我过去的观点到底对不对呢?

现在简单地谈谈我的思考,台湾和大陆到底谁才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有一次在新加坡打的,看着车外烟雾蒙蒙的烧纸,一个印度司机问我,中国大陆过不过“鬼节”?我说,毛泽东共产党把这些都给扫荡了,我们不过“鬼节”。他说,看来中国比较“modern”。我没有去过台湾,可以想象,台湾应该保留了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一个粗略的划分,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台湾更多地体现了儒释道的中国文化,也就是白规则占了主流,善良的人们比较多点。而中国大陆因为毛泽东的缘故,将原本隐含在儒释道下面的尔虞我诈、狭义强盗文化泛滥出来,也就是黑规则成为大陆的显文化了。现在,人们抱怨中国大陆道德沦丧,是不是因为儒释道的缺失造成的信仰真空?

这样就解释了皇城兄的问题:毛泽东要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为什么他在文革中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因为毛泽东是水浒传、西游记等俗文化的杰出代表。他在文革后期,反对宋江的招安,大概如此吧。

我现在有点理解毛泽东了。一般而言,开国皇帝都要有点痞子性,要有点水泊梁山强盗的味道,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啊。但是,等到他们坐了皇帝,都要拿出儒释道这些道统来给自己的统治安上合法性的外衣,企图长治久安,留给子孙千秋基业。惟独老毛,要把侠客响马强盗做一辈子,一点不想用儒释道来装点门面。他和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的差别就在于,那些人想被“儒释道”招安成为正统,而毛一心想把侠客演义文化树为新的道统,要继续革命。

一点小感想,希望抛砖引玉,能够让更多有才华的网友一起探讨几个问题:

1) 中国文化的本质是什么?她的优势和缺陷在哪里?

2) 台湾的民主化和中国文化的关系如何?台湾民主化的成功是否意味着大陆可以直接效法?

3) 如何评价不同文明的优劣?或者,更基本的,文明之间是否存在优劣?如果不存在,如何理解文明冲突中的失败和成功?印第安人的文化被西方新教文明给摧毁了,汉文化同化了拓跋部落,这带不代表优秀文化对低等文化的淘汰?

4) 目前,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面对强势的西方文明,中国文化如何浴火重生,既吸收了先进文明的宗教哲学和科学成果,又有着独特的身份认同?

 

冠云:“庸俗”,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本质

阿妞不牛:  “两分法”看毛与中国文化

星辰的翅膀: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文化

hare: 再谈汉文化的“窝里斗”和毛泽东

邓小平毛泽东马列主义与中国文化

 

 

 

 

浏览(1860) (0) 评论(4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04 23:34:35
暗夜寻灯,

谢谢评论。弗洛伊德写过一本书,“文明的缺憾”,不知道老兄可读过?大概的意思就是,文明是以压抑人的利比多为代价的。人,是一个永远值得思考的问题。人对自身的独特性的认识,一直在变化,也反映出人类文明的演变。
回复 | 0
作者:暗夜寻灯 留言时间:2012-02-04 19:43:34
赞星辰好文,提出的问题也很深刻,分析也很到底。使我想到了左右

送交者: 暗夜寻灯 2012月02月04日18:03:13 于 [教育学术] 发送悄悄话

回 答:台湾和大陆,中国文化阴阳两极 由 星辰的翅膀 于2012-01-25 10:10:44

之争,你提出的黑白文化,其实我有点觉得其实还是左右世界观之争。就是左派和右派的问题。

生物学强调多样性,生物为求生存与发展,必须要策略多样化。所以博弈论被引进生物学研究。同样,社会和文化,也是一个博弈学问题。很难说哪一个策略会比另外策略高明。因此,文化也是一样。以什么标准看文化的优劣?以技术水平看?还是以个人幸福指数看?很难。

如果以技术,显然现代的很多观念是学习自古代社会。以个人幸福指数来看,如中国大陆下的洗脑和思想控制,和罗曼罗兰参观的前苏联,人们的幸福指数也都很高,但明显,那是在谎言的欺骗下。朝鲜人的挨饿下,我也相信幸福指数很高。

文明自开端以来,带给人类的罪恶,多过于幸福。
回复 | 0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2-02-04 07:29:26
看到的”中国今天我们其实在西化的过程”,恰恰也是中国文化的长处!
--兼容吸呐一切别人的长处以发展壮大自己。
”中国今天外在的一切东西几乎都来自西方,。。”
---5百年前,西方的”一切东西几乎都来自东方”。 你若早生500年于西方,你该怎么结论?
------------------------
结论是,中国五百年前是先进的,兼容吸呐一切别人的长处以发展壮大自己直到现在(知道啥三个代表?)为何落后了?不等于现在也是先进的吧?要不要检讨自己?或是永远伟光正?落后就得否定,这是事实。等你先进了别人否定不了你。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12-01-30 06:13:33
有些繁体字变乱码,重贴于下:
"对于问题,不揣浅漏,一点小看法,请多指教:"


同时祝各位健康、幸福、快乐 "龙龙来(闽南语 "通通到" 的意思)" :D
btw: 個人看法理論上不算陰陽兩極,而是各有優缺點,只是在民主上我們先跑了幾步......另外在社会风气上,大陆竞争与政治倾向同化的压力比较上相对的压缩了其它。
回复 | 0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12-01-30 05:59:15
博主您好

對於問題,不揣溌┮坏阈「邢胝埗嘀附

1) 中国文化的本质是什么?她的优势和缺陷在哪里?
优势:理想多、不遲辛勞、對文化認同度高、務實
缺陷:少了包容性、尊重、體實踐理想的經營能力、缺乏面對缺點自省的空間


2) 台湾的民主化和中国文化的关系如何?台湾民主化的成功是否意味着大陆可以直接效法?
感覺上大陸與臺灣都承襲許多雷同的優缺點
大陸實踐能力比臺灣強,理論上沒問題,只是政治上尚沒有空間


3) 如何评价不同文明的优劣?或者,更基本的,文明之间是否存在优劣?如果不存在,如何理解文明冲突中的失败和成功?印第安人的文化被西方新教文明给摧毁了,汉文化同化了拓跋部落,这带不代表优秀文化对低等文化的淘汰?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句話應可以應用在文化上
各文化都有其優缺點,差別只在如何發揚優點(尤其加強優點的附加價值),改善缺點。理論上沒所謂低等文化,但實用性與其附加價值(尤其是經濟)可能決定了文化的半衰期。


4) 目前,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面对强势的西方文明,中国文化如何浴火重生,既吸收了先进文明的宗教哲学和科学成果,又有着独特的身份认同?

文化效應是一種長期累積的結果,不強調對手的強勢,而以平常心將改善當成一種文化習慣去經營.....也許.....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1-28 22:00:54
星辰好思考。我这段时间也在思考文化问题,不过角度和你的不太一样。我在五大那里有个留言,搬到你这里吧。

中华文明是独立发展有延续数千年的唯一文明,其内在价值当然不容否定。传统中国文化中没有什么民族主义,只有天下观念。士大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平天下是最高目标。当然,中国人心目中的天下是有一个中心的,这个中心就是“中国”。最早的中国就是黄河中下游一带,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国人的自我中心主义对延续华夏文明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主要论点是在春秋战国时代形成,就是孟子说的“臣闻用夏变夷,未闻变于夷者也”。后来发展为“夷狄入中国则中国之”。 这种思想影响中国的外交长达数千年,甚至入主中原的少数民族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夷狄,主动汉化,如北魏的孝文帝改革,满清汉化等等。当中华文明强大时,所有东亚王国必须服膺,没有话说。但在近代,用同样的思维方式处理来自异类文明的西方主权国家关系时就显得愚蠢可笑。欧洲特使来到中国被当成进贡的特使,逼人三跪九叩,就被视为侮辱人格国格。现在有人想重新拾起中国传统的天下观,来证明中国古人就有世界主义,并向全世界推广。在全球化的今天,的确需要倡导世界主义,但是这个“天下”以什么为中心呢?这是个问题。

其实我觉得中国人的天下观在近一两百年间已经基本上丢失了。士大夫讲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近代以来中国越来越“穷”,中国文化越来越内倾,中国士人越来越没有自信。中国历史上没有主权国家观念,因此也就没有民族主义,国家主权意识。从孙中山开始强调民族主义,到共产党强强调爱国主义,走到了极端,结果使得中国人心胸越来越狭窄,处处显示出一种弱者的防御心理,无法大度起来。我们的领导人与外国政要特别是西方政要交往时往往显得拘谨,不放松。中国文化要想在世界上发挥影响,可能首先需要树立普遍意义上的非中国中心的“天下观”,即一种全球意识,才可能担当起领导世界的角色。中国传统文化近几十年被破坏很严重,需要正本清源,有选择性地继承、发扬光大,但对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也应该吸收,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文化。

有人认为,中国人在公共场合是儒家,私下里是道家。好像也有些道理。不能再写了,也许等有空专文谈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8 07:43:20
TigerForest弟兄:也祝你新年快乐!

我也认为现在比毛时代不知好多少倍!因此,我一贯认为中国最佳的道路是:渐进改革。中共要收敛自己对权力、财富的贪欲,而民众要适可而止地要求更大的权利。我知道,这是迂腐的。但是,我不想看到中国有一次陷入官逼民反的大动乱啊。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2-01-27 13:32:49
星辰弟兄:

不好意思。昨天本来还写了一段新春问候的话,但不知怎么就弄丢了。在此顺祝新年快乐。

现在难得上网发言,实在是没有时间。所以就无法展开。你说的对,中国人需要告别人斗人的历史。但几千年的惯性不是想抛弃就能抛弃的。何祚庥只不过发了一篇“我不赞成年轻人炼法轮功”的文章,报社就收到了法轮功信徒的围攻,你以为中国的问题那么容易解决么?

前面一位网友说得好,虽说阴阳两极,但并非互不相通。大陆和台湾,是有很大的区别,但在我的眼中,台湾的民主只是先行一步而已。中国有没有民主的气氛?与美国比似乎差得远,但如果纵向比较,我认为现在比30年前民主的多,端看你如何看待。至于老猫,有空的话我会写一个长一点的帖子回复你,如果你还有兴趣的话。
回复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时间:2012-01-27 08:03:29
"但是,要睁开眼睛看看,今天我们其实在西化的过程中的。"---你若生在蒙元,你会睁开眼睛看到,几乎全世界都在蒙古化。

"杨振宁李政道李远哲这样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西方文化自有西方文化的长处。但并不能由西方文化有长处,就证明中国文化就低级庸俗愚昧一无是处。你看到的"中国今天我们其实在西化的过程",恰恰也是中国文化的长处!--兼容吸呐一切别人的长处以发展壮大自己。


"中国今天外在的一切东西几乎都来自西方,。。"---5百年前,西方的"一切东西几乎都来自东方"。 你若早生500年于西方,你该怎么结论?


"要认识自己的不足,然后才能借鉴别人的好来"---这才是正确的见识!但"认识自己的不足"不能于把自己简单地全盘否定。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7 06:50:47
五大自由兄,

这几天老想你说的“《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我修正我在回应中的一处观点,那就是:面对西方文明强势的挑战,中国学人的回应要么马克思主义,要么自由主义,现在需要加一条,那就是新儒家。

对新儒家,俺是怀着敬意的,虽然没有读太多他们的书,以前是看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愿我能有时间好好读读。

我的一点认识就是,中国文化的总体是感性的,缺乏理性和灵性,因此面临巨大的挑战。一个也许不太恰当也是很伤某些人感情的是,中国文化是否会越来越失去影响力?当然,汤因比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中国文化可能会拯救西方文化。那是,两次世界大战给西方学人带来的心理阴影。一段时间,他们认为,西方衰落了。但是看看今天的世界,西方文明依然拥有巨大影响力。在不远的将来,它依然继续挑战其他主要的文明。

这些题目都很大,希望能尽快看到你的思考。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6 20:20:44
TigerForest弟兄,

拿筷子,使叉子,直接上手吃饭,这都是文化的表层。我完全赞成俺们恢复唐装汉服什么的。在节日期间,或者体育赛场,大家都穿上唐装汉服,表达民族认同。这都是不错的。在某些场合,比如全国人大的会议上禁止穿西装,也是可以的。

重要的是,如何让国人真实而简单地生活,不要斗来斗去,像毛先生那样将自己和别人的生活都折腾得太复杂残酷了。这黑规则的文化还是淡一点好,白规则的文化弄一点好。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6 18:09:11
山哥,你好!也祝你龙年蒙恩,神的祝福满满!

我坚信中国古人也是仰望星空,寻求上帝的。只是很好奇,春秋战国怎样摧毁了夏商周的远古文化,而由“百家争鸣”的诸子百家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所取代。秦汉之后,中国基本上是一个无神论的文化了,其中造成的灾难不可胜数。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很大程度上是不再敬拜皇天上帝。宗教之维度,在中国及其不张,因此也无法产生高深的哲学,更别论科学了。

楚文化被中原文化所同化,这也表明文化间的竞争和冲突关系。闭上眼睛说,文化没有高低,没有优劣,对于今天中国文化之挑战毫无帮助。西方文化大举进入中国,带来的利弊,我们怎能不思考呢?我们文化中的哪些东西可以迎战西方文化,哪些必须改变才能让中国文化不死?我们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在哪里?我想,这是很多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我希望大家能集思广益。说中国文化优越的,拿出证据来;说中国文化有缺陷的,也摆出事实来。这样才有沟通的意义啊。

再次谢谢山哥关注。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6 17:59:02
百步穿,

欢迎百步穿再次回来交流。我们进行文化的思考,甚至说文化的高低是整体性的,而不是个体性的。比如,我们可能认为印第安人的文化总体上比不上欧洲文化,但也不否认印第安人在培育玉米上超出欧洲人的成就。中国人大都瞧不起印度文化,但不能否认印度也产生了物理学家和文学家。

中国人也有杨振宁李政道李远哲这样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但是这是在西方文化产生的科学系统中的一种成就,而不是中国文化孕育了科学系统,对不对?

另外,文明的优劣是相对的。你要是认为中国文化比印第安人文化强大,或者比亚马逊流域部落的文化先进,那么你也就不能承认,中国文化比西方文化还是低级一点。一种强大的文化可以同化弱小的文化,而不是相反。中国文化曾经同化了许多少数民族的文化,让他们都汉化了,这是你们引以为自豪的。但是,要睁开眼睛看看,今天我们其实在西化的过程中的。、

中国今天外在的一切东西几乎都来自西方,银行金融系统、广播电视通信系统、铁路汽车系统、教育体系,甚至宪法、政党、人大代表制度,都是来自西方的影响。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我们受惠于西方而不是西方受惠于我们,什么是我们缺乏创造力的主要原因?无数的文明都消失在更强大的文明中,甚至被别的文明给灭绝了。

今天,我们中国文化面临的挑战及其巨大。哪些因素让我们的文化竞争力面对西方如此溃不成军?在花木兰,功夫熊猫方面甚至快餐饮食文化上,我们都不如人家做的成功,这是为什么?一味地说,中国文化就是好,就是好,是没有用处的。要认识自己的不足,然后才能借鉴别人的好来。

那些在美国说美国不好的人,是白来美国了。你到了美国,要多看人家的好处强项来,介绍到中国,然后我们进步才对啊。好了,大概意思你也知道。
回复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时间:2012-01-26 16:26:12
5daziyou 的话" 实在抱歉,不知道庸俗的中国文化如何培养出了诸位高洁之士? 你不要说这是西方文化熏陶的结果" 说的实在太好!

不知道各位对中国文化千般鄙视万般辱骂的人,自己身上滋滋外冒的,都是什么文化?

还有那位认为"中国停留在落后社会里太长了,到今天仍然没走出来"的精英.既然中国文化依旧落后愚昧庸俗,你的体内外冒的又全是何种文化? 你若满肚子西洋文化, 西洋人肚子里装的又该是什么东西?

逻辑啊.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2-01-26 16:15:22
星辰兄弟龙年平安喜乐。

你这个沙龙很有意义。你关于中国社会黑白道,上下层的价值观的探讨也很有意义。

你开始注意屈原,这个山哥尤其高兴。屈原虽然没有找到真神,但他坚信灵魂不死,所以也不怕死,这点比孔子为代表的黄河中原现世文明强多了。。。
回复 | 0
作者:老-母 留言时间:2012-01-26 12:53:03
哥们,别看台湾议会上打得不可开胶,可底下老百姓生活的风平浪静(就那选举前疯一下),那有蓝绿之分?有机会各位到台湾走走,我作项目在那呆很长时间.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2-01-26 12:04:19
老-母:

恭喜你没有坐上深绿开的车。

BTW,Texi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2-01-26 12:00:30
阿妞:

“希特勒斯大林是用刀叉的,毛泽东用筷子,塔利班用手。”

那一两百年前殖民者用的是什么?今天美国大兵在阿富汗伊拉克用的又是 什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6 11:10:01
love阳光,谢谢你的评论。中国如果还有儒家,都比现在好,这是确实的。“新鞋子还没有做好之前,莫要把旧鞋子脱”,中国学人面对西方的挑战,采用了激进的五四运动,企图彻底抛弃传统而达到更新中国文化的目的。这代价太大了。台湾保留了更多的儒家,也吸收了日本的一些优良文化,更接受了美国文化的熏陶,因此才有民主制度的实现。台湾,真是华人骄傲之地,是大陆的未来。

但是,儒家的缺陷,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给儒家几千年机会了,还要多久?》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6 11:05:03
xboss,欢迎来访。我也想到,这是少数人强加给国人的。但是,少数人能够长期地强加给大多数人不同意的东西,这本身也是一个文化问题。我们为什么愿意忍受谎言充斥的媒体,忍受言论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的被践踏?这有民族性格问题。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6 11:02:30
西岸同学一如既往地坚持唯物史观,对这种逻辑一贯性俺也是很佩服,呵呵。中国已经是GDP第二了,等到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说物质条件足够了,可以开始文明的建设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6 11:00:40
五大自由和欢乐颂,欢迎你们的指教。你们都建议我去读山人的作品,这是好意。坦白地说,山人的作品我是读过,但影响不深了,因为实在不忍读下去。他的文章常常洋洋洒洒,但言语过于含糊。当然,你们有你们的看法,我不反对。

他最近的一篇基本上是幼稚之作。大概是为了回应我的这篇,他讨论毛泽东为什么不让知识分子掌握政权,因为我说毛泽东不借助儒释道来树立道统以建立政权的合法性。在西方文明的压力下,中国的学人在五四之后已经很难再用儒释道去解释这个世界,因此大都去西方取经,要么马克思主义,要么自由主义。

毛既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也不是自由主义者。在反右中,毛打击的不是儒家知识分子,虽然他对梁漱溟很不客气,他打击的是受过西方自由主义熏陶的知识分子。你们去查查目前还没有被平反的五大右派,都是在西方获得文科博士学位的知识分子。因此,毛不喜欢的不是儒释道,而是受到西方影响的知识分子。只有这些知识分子,才最看不惯他的霸道和蛮横,才是他复辟的阻力。

以后再详细讨论,希望我们像阿妞说的继续开文化沙龙,呵呵。信济要是在的话,就更有趣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让中国有无与伦比的软实力,那就是文化的力量!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26 10:45:56
冠云,谢谢评论。

我完全赞成你说的,中国文化相对于西方文化而言是“平庸”和“世俗”的。这个大概很多反对你的人也不能不同意的。不同的是,他们视“平庸”和“世俗”为中国文化的优势,因为造成了中国文化在过去数千年的领先地位。其实他们错了,中国文化在数千年从来都没有领先过西方,无论是在数学还是哲学方面,更别说在宗教领域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希望我有时间批驳一下国人自高自大的心态,以为中国在唐宋时期是优越于西方文明的。

我的主要问题是:中国文化的“平庸”和“世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的基本见解是:中国远古文化在春秋战国崩溃了,而新文化也就是我们现在视为传统的文化是世俗文化。秦汉以来,中国就是一个现代国家的样子了。因此,中国文化还没有长大,没有等到宗教上升到高级阶段,没有等到哲学成为体系化的知识,就在组织形态上成熟了,成为中央集权的现代国家了。

这样的国家在规模上可能超越与西方国家,但是在文化上建树很少,诗词歌赋也大多是无病呻吟的辞藻堆砌,没有对人生宇宙的深刻探索。因此在艺术和哲学上乏善可陈。屈原的天问之后,中国人的思维范围就大大缩小了,只关注今生今世的肉体需要了,在精神上就再也没有飞扬起来。这就是因为没有超越现实的终极关怀造成的“平庸”和“世俗”。
回复 | 0
作者:老-母 留言时间:2012-01-26 07:18:09
我的一点小体会, 因为大陆的书刊常宣传美国西方的"阴暗面", 象乱个交,离婚....而大陆人民从心底里认为美国西方是先进国家.所以不自觉地继承这些"阴暗面"东西.这能解析为啥大陆人比西方人还堕落.

反观台湾,百分八十人有出国留学,他们吸收都是西方好的方面.

在北京坐TEXI, 司机满嘴脏话, 在台北,司机除了微笑,听不到脏话(一般人也一样)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2-01-26 07:11:31
俺认为中国现在的中央集体领导方式很好(9人小组)!不一定要和西方一样。
暂时还不适合台湾式的选举。因为个人主义盛行,贫富差距太大,大部分人又不太注意公共道德。

应该推广儒家思想,从国民教育做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做起。开放宗教自由。
目前中国文化的优势是拼命向钱看,缺陷是笑贫不笑娼!
回复 | 0
作者:xboss 留言时间:2012-01-26 06:57:09
一个问题,你能否进一步解析 "毛泽东的像被中国大陆的人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被印在人民币上" 你这一命题有点把极少数人决定强加在全国人民头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1-25 22:05:46
星辰兄继续在举办文化沙龙啊。气氛很平和,各位嘉宾都有独特见解。
俺还是喜欢那个美籍阿富汗教授的见解:吃饭用刀叉,筷子,还是直接用手,都是文化和文明。
俺引申发展一下这个比喻。喝汤这些都没用,要么用勺子,要么直接用嘴喝。都文明。
如果在餐桌上打架,无论是用刀叉还是筷子去戳人家的眼睛,还是直接用手挖掉人家的眼珠子,无论哪个文明哪种文化里都有这样的人,但是无论哪个文明何种文化,至少在今天,都不应该被认为是文明人,都不会宣称这就他们的“文化”。

希特勒斯大林是用刀叉的,毛泽东用筷子,塔利班用手。他们出自不同的文化,但是诸位认为他们代表何种文明?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1-25 21:49:29
霍金说,连外星人都是达尔文社会,不要说地球人了。。。这是一切生物界的自然规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2-01-25 21:45:13
台湾所具有的“中华文化”,与大陆所具有的“中华文化”并没有太大的本质区别,只是不同经济环境下不同历史时期的表征罢了。台湾在具有大陆同样的环境的时候,即经济匮乏,安全堪忧的时候,比如老蒋时期,社会的表现与同期的大陆没什么区别。大陆有反右,台湾有抓美丽岛,性质和内容都一样,目的也一样。
等到大陆具有了如今台湾的经济水平(尤其是经济多样化水平),政治和文化水平也会与目前的台湾没有带大的区别。
这就是人们研究历史的意义,寻找环境因素。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2-01-25 21:39:01
这些题目实在太大,只能简单地掺和一下:
1.不清楚本质代表什么意思,就说中国文化value什么吧,至少有两条最基本的原则:仁(benevolence)、义(justice)。其实不管哪国文化最终都得落实到这两条,这就是人类发展到今天达成的共识。中国的先哲是最早认识到这些原则的。
2.大陆的起点比台湾实在差太多了,但总是个方向。not a matter of if,but when
3.文化不太好用优劣区分,只能说有强弱之分,即强的能吃掉弱的,但这也不一定就说明弱文化是“劣”的或是“坏”的。强文化也有自毁的可能。
4.首先就是要恢复自信,丢掉自卑感,作到平视西方。

另外,正如五大兄所言,山人上篇文章里已经回答了这里的一些问题,你是因人废言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19,8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