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專業個體戶,專業不務正業,正兒八經不正經  
https://blog.creaders.net/u/306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兩分法”看毛與中國文化 2012-01-15 22:37:57

萬維博客星辰的翅膀發了兩篇博文,談毛與中國文化的關係,引起很大反響。因為博主把毛與中國文化捆綁聯繫起來分析批判,這當然有如水進滾油鍋,能不爆炸嗎。

中華號稱五千年文明。從世界文明史看,中華傳統文化是與西歐文化、伊斯蘭文化和印度文化並列的、對人類文明發展進程產生巨大深遠影響,至今有着巨大活力的世界四大文化體系。對這四大文化或者文明體系,無論是站在其中任何一個系統的角度對其他文化做出評價,還是站在火星人的角度觀察分析,指點批判,都可以引爆可怕的“文明衝突”。而最好的免除文明衝突的方式,就是作為局內人評價批判自己的文化。但是,這種局內人,必須不懼內,不能王婆賣瓜。評毛,無論挺還是批,都要挨斗。評價中國文化,自家人出來開罵,則幾乎肯定是找罵。但是,這樣開罵找罵的,還是有人。最出名的就是魯迅與柏楊。

其實,俺覺得星辰兩篇博文,題目雖然是講中國文化,實際上大家還是在評毛。由評毛導入評價中國文化,是很自然的。自然的根本原因,就是不可否認,毛絕對是個中國人,還是個集中國文化大成的中國文化人。毛的功罪,都惠澤或者禍及中國國土與民眾,還有世界影響,那也是代表中國文化的一個時代的影響。毛共奪權的道路,掌權後的大躍進文革到強弩之末的“評法批儒批周公”,絕對的中國特色,世界其他地方,甚至金家朝鮮,都沒有也無法複製。這難道不標誌中國文化特色嗎?

因此,把毛放到中華文化傳統裡面的觀察分析,至少可以解釋這樣的毛中國毛搞特色的一部分,甚至主要部分。而星辰提出的中國文化的上層下層兩個系統的視角,就有特色,很值得探討推敲。

星辰提出的這樣的兩個中國文化,即正統的釋道儒文化,和野史以及民間流行的水滸山寨文化。換言之,一種是統治者上層標榜宣揚的文化,或者叫欽定官方價值觀以及社會道德行為準則,另外一種是社會民間草根大眾潛在流行實踐的價值觀和道德行為準則。星辰認為毛就是山寨水滸造反文化的代表。俺認為,毛其實對兩者都非常熟悉,並且變臉自如嫻熟轉換運用。同時,沙之舟凡平等網友在評論中提到的毛師法蘇俄,特別是斯大林的內部整肅,思想控制,極權獨裁,也就是共黨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必須提及。上層與下層社會的文化,並非完全脫節的分離系統。無論古今中外,上層社會的文化,是一種統治的正統的文化。要統治,那就是要強迫社會成員,從上到下都要接受。要正統,就是要漂亮通達,要“說得過去”,還要說得比唱還好聽。漂亮動聽就是溫文爾雅,就是“善”。如果這個上層文化經年流傳,就成為一種綱常教義。而成為綱常的東西,就有強制性與約束性。統治者,尤其是最高專制統治者,都不喜歡被約束被強制的。他們要約束強制的是臣民。既然這種由最高專制統治者和統治群體倡導的正統文化,不可能強制約束統治者本身,至少從最高專制者到權勢大臣,都並不希望被這樣的綱常教義真正約束強制,他們很難做到欽定官方教義要求的那種“善”,他們很難在沒有監督管制的情況下坐懷不亂,監守不盜。同時,這些綱常說教的矛盾,常人常識也能察覺。皇上可以三宮六院,父子共嬪妃,而大臣小民就不能淫人妻女?君對臣,臣對民,如父子,長幼尊卑有序,不得犯上。可是娃娃皇帝坐龍庭,白鬍子帝師甚至皇后娘娘都要跪拜。那麼兒子中了狀元當了縣太爺,叫老母老岳父下跪如何不行?

由此可見,這種“上層文化”不但不能自圓其說,還是不可避免的虛偽荒謬,是叫做Theory for Preaching, 是說教用的。即就是皇上令臣子這樣規範行為,大臣令下人小民如此行為規範,而絕對不可反向要求。而且是不准質疑的。專制統治者們實際上有自己群體與個人的Theory in Practice, 即真實而隱秘的行為準則與信條,就是潛規則。既然虛偽本身就是人性之惡,荒謬只能靠強迫接受信奉,那麼,不但這種公開標榜的“上層文化”就不可避免地帶有這種人性之惡,而且他們真實而隱秘的行為準則就更無可避免的骯髒醜惡得不能示人。簡言之,這種潛規則,就是以厚臉皮黑心腸為標誌,也就是厚黑學,即就是凡是說的,都做不到或者不會做。凡是做的,都是見不得人見不得天日的。

而民眾的下層文化呢?下層民眾就是各色人等的集合體,有善良天真愚昧野蠻精明狡詐。除了善良天真愚昧的民眾的比例遠遠高於專制統治者里這樣人物的比例外(這個道理應該不言自明吧),野蠻精明狡詐者,在民眾中數量上也絕對遠遠多於統治者。這兩部分人都希望進入社會上層,至少希望過衣食無憂的好日子。那麼前面那些善良天真愚昧的,就接受並學習進而信奉官方的那些漂亮動聽說教,修身養性希望被統治者相中做官,做清官好官,至少做良民。這其中也確實湧現出不少烈女烈士包公海瑞活雷鋒。

無論上層還是民間,真正這樣克己為人溫文爾雅遵循禮教者,應該是留下了中華文化的優秀遺產,那怕其中也有今人無法認同繼承的東西,比如烈女殉節。

而另外的愚昧野蠻精明狡詐者,就渾沌混混,或者茅塞自開,或者從專制統治者的生活行為中學習,也在現實的生活中發明創造,形成下層到底層的世俗民間山寨土匪文化。這種山寨文化,不是宣教布道的Theory for Preaching, 而是實在實行的Theory in Practice. 暴虐為首,兵不厭詐適用於一切人間交往,天地玄黃天堂地獄無分界線,有利實用第一,叢林法則無字天書無師自通,鬥爭中學習,廝殺火併中鍛煉,風高放火月黑殺人,報應復仇,幫規黑道,挖眼砍腳,食肉寢皮,掘墓鞭屍,請君入甕,斬草除根,殺人無分老幼,折磨弱者蹂躪婦孺為極樂,無所不用其極。這類中華文化同前面那種正統文化的差別,是前者以厚臉皮為首,黑心腸在內,後者以黑心腸外露,基本不要任何臉皮。這種文化的基本信條,不能用言詞歸納作為教義明示,只能通過故事演義意會。而這些故事演義不但在絕大多數文盲的民眾中口耳說唱相傳,而且進入到大量非正統的文字記載,如《東周列國志》,《水滸傳》,《三國演義》,以及許多宮廷秘史野史。民間下層讀書人,特別是攻讀正統《四書五經》科舉無望或者失敗者,許多就成為這樣的另類經典文化的傳播繼承者,甚至加入山寨,更成為這類文化的創造者。毛從小就是這類書籍的痴迷者。中共井岡山時期的文獻披露,毛澤東讓兩個弟弟毛澤民與毛澤覃出來革命,不是通過讓他們讀什麼馬列的書,而是根據當年跟他們一起分享的《水滸》《三國》與其他野史書籍故事鼓動的。

這個另類文化,其實是欽定的官家正統文化的宮牆紅門後面真實生活以及市井山野生活的描摹寫照。這個另類文化,不但對於文盲與低等教育的民眾有切實的影響力,甚至對宮廷大臣文武與豪紳,都是不上書齋但留在枕邊的實踐指南。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神話與傳說中天堂和地獄,都跟朝廷一樣的設置:玉皇大帝,天兵天將;閻羅坐殿,厲鬼夜叉,都一樣等級森嚴,排列有序,一樣勾心鬥角,一樣廝殺火併。無非一個是慈眉善目的假面具,一個是真面目。而幾乎無論大小土匪的山寨,大王與眾等兄弟嘍囉的殿堂位置排列,跟朝廷天堂地獄也是一個模式。都知道人死後升天很難,下地獄很容易,而天堂地獄人間,本無實質區別,就是這樣透徹。

毛的特色與本事,就是把這樣的中國文化都看透。他要打到推翻踐踏傳統的正統文化,不但是他看到並看透了其中的虛偽,更重要的是他要用馬列毛教義,完全取代那種而在他看來虛偽腐朽反動的傳統文化的正統地位。而他的馬列毛教義,最基本的本源與根基,就是從宮廷到民間山野愚昧野蠻精明狡詐者,經千百年創造實踐沉澱堆積的,以厚黑為核心的不入正統宣教的世俗山寨文化,就是如何爭奪欺詐報復,暴力血腥統領統治,操控他人玩弄對手與民眾於股掌。中國的這種另類文化不但通達上層精英,更普及於民間山寨。由於歷史的久遠,人口的龐大,加上文盲與貧窮的極高比率,這種暴虐文化潛藏的爆炸力破壞力,一經點燃釋放,遠遠超過正統釋道儒的“軟實力”。

毛不但對中國歷史爛熟於心,掌故信手拈來,最突出的是他極高的悟性。中國的歷史,在他看來,就是一部殘酷鬥爭史。農民與一部分官僚士大夫造朝廷的反,朝廷內部爾虞我詐互相爭鬥。造反的這部分官僚與民眾,在造反過程中也是爾虞我詐互相爭鬥。這個鬥爭取勝的要訣,就是審時度勢,臥薪嘗膽,合縱連橫,兵不厭詐,各個擊破,旌旗醒目號令天下,慈眉善目籠絡人心,鐵血綱紀猙獰畢露無人有逆。進京之前,毛主要研究運用這樣的山寨造反厚黑文化。登城樓之後,主要是宮闈秘史,陰謀與反制,變臉術與制衡術。同時,當他感到處於權鬥劣勢,理想意志受挫之時,他的山寨造反大王的文化又顯山露水崢嶸而出。無論山寨還是宮廷文化,毛看重並嫻熟運用的,就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兵不厭詐,無法無天,道無德無形無底線。

而中國的士大夫階層以及士大夫標誌的儒家文化,毛也相當熟悉,但是從來是持鄙視態度。這不但是他青年時期,五四時代挑戰儒學是新思想潮流,而且他也不是出身於官宦士紳士大夫之家,“兩個黃鸝鳴翠柳”的田園樂,李清照的“淒悽慘慘戚戚”愁腸寸斷,對他只是笑料。

而這個被毛鄙視的士大夫文化,恰恰是釋道儒文化以及民間民俗文化中中庸文雅平和謙恭合理優秀成分在社會中上階層的堆積。可是,正如毛一針見血指出的,這個中庸士大夫階層以及文化,不過是附庸於帝王專制之皮上的毛。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毛不但要用馬列毛的新皮取代秦磚漢瓦釋道儒,甚至連傳統士大夫與文化附庸到他這張新毛皮上,他都越來越感覺不舒服。除了一個郭沫若有不怕眾人噁心的功夫令毛開懷之外,他對整個中國士大夫階層以及文化的厭惡,從大會上粗暴辱罵梁漱溟,到反右文革以羞辱虐待觸及靈魂對付全體臭老九,一直到“評法批儒批周公”讓周恩來死不瞑目不敢留下骨灰,毛的“中國文化”代表性,還不明朗嗎?

但是,在破除中國傳統釋道儒正統信仰與文化之後,毛把他的馬列毛教義正統化,這個正統化的毛教同樣是一個Theory for Preaching, 既說教用的綱常與紀律。而他這個綱常說教的自相矛盾,比起釋道儒學說更加虛無縹緲玄而又玄,更加難以修煉理解一萬倍。毛教義一方面來自革命造反無法無天,毛自己也絕對要保持自己這樣的和尚打傘, 同時卻要求同僚部屬子民絕對服從,“召之即來,來之能戰”,一切行動聽指揮。這就是從馬列主義老太太到任何中共黨員都知道的,毛主席的嚴厲批評也是諄諄教誨:“馬列主義對人,自由主義對己。”毛從井岡山到在中南海臨終,一直號召“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可是,任何人對他稍有微詞,甚至腹誹肚議被他聽見,不被他剮也要脫三層皮。毛教義一方面砸碎傳統,蔑視文化教育知識與文明,宣稱“卑賤者最聰明”“實踐出真知”“流氓無產者最有革命性”“知識越多越反動”,同時又要求並強令“加強學習”,“無論對什麼都要問個為什麼”,甚至要求工農兵七歲娃娃到八十歲文盲大爺都要加強理論修養,以毛理論甚至隻言片語去檢驗一切是非真假。一方面叫共產黨員都要全心全意為人民,“艱苦在前享受在後”,另外一方面,加入共產黨就是進入特權領導階層的必經之路,甚至是養家糊口的基本保障。被開除掉黨籍,絕對不意味着免除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特殊義務,然後有着領袖黨員幹部來服務你這個回歸本源的“人民群眾”,而是全家三代九族走近地獄之門的放行證。

毛和中共把這套Theory for Preaching and Theory in Practice公開說教與實踐行為潛規則的矛盾對立統一玩到了極致。他從井岡山到延安一直玩到文革玩到死。這是他對中國文化的兩個體系加上列寧斯大林主義融會貫通到極致的體現。中共從被蘇聯孕育到留蘇派們的跌跌撞撞頭破血流,到毛引導創立山溝里的“馬列主義”成功取得政權,就是得益於毛諳熟中國歷史文化,特別嫻熟運用厚黑之道,當然這其中也包括工具理性性質的兵家之道。無人能跟毛比皮厚比心黑比兵家精算比變臉術。毛後來的至高無上無法無天胡作非為萬民跪拜,從他的理論和實踐到詩詞文章,到在他指鹿為馬請君入甕的統治下黃鐘毀棄瓦釜雷鳴,難道不是反映和代表沉積千年的中國另類腐惡文化嗎?

至於外來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最看中與看重的就是階級分析與階級鬥爭。根據西方大師如哈耶克以及阿倫特等對極權主義的研究,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的極權專制,是集中利用人性最根本的弱點,用最集中的人性之惡的手段,把民眾誘騙驅趕到通往奴役之路。這樣的理論雖然道出了極權主義的本質與要害,但是不能解釋為什麼納粹出現在德國,佛朗哥的法西斯與德國法西斯的差別,蘇俄與毛共共產主義道路的巨大差別,以及為什麼只有毛中國出現大躍進文革這樣的荒謬慘劇。毛的獨特之處,是從馬列主義里提煉出階級鬥爭這個核心與共產主義天堂理想,洞悉中國人人性的最根本弱點,集中中華文化中最代表人性之惡的手段,例如他特別熟悉喜愛的孫子兵法三國演義水滸傳,以及宮廷秘史野史權鬥故事,特別是請君入甕臥薪嘗膽掘墓鞭屍復仇清算食肉寢皮折磨皮肉觸及靈魂等等中國歷史與文化的這些寶貝,來與天斗與地斗人人斗,整風整人整治折騰對手同黨和國民,甚至折騰整個世界。

他的文革雖然被後來的鄧共否定了,但是鄧江胡,乃至以後的習李,都必須繼續這種毛文化,堅持這種說教文化與實踐文化的“兩分法”與兩分離兩結合“對立統一”。一方面中共要繼續高舉毛旗幟,高唱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道德,高唱為人民服務,高調宣講要打擊貪污腐敗,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另外一方面人人為我,一切向錢看,爾虞我詐贏家通吃,堅決拒絕政治改革,拒絕自由言論與自由媒體,拒絕公民權的認可與實現,無情鎮壓異議反抗,甚至殺戮無底線,權貴資本主義一走到底。中國人別無選擇,也只能這樣繼續這樣的“兩分法”“兩結合”“兩分離”的“對立統一”,因為無論如何變異,這是千年中華文化的傳統再生。毛在中國的神主地位,實際上就標誌着中國文化里這些東東的突出顯著甚至統治地位。這就是人們所說的中國人幾乎都是大大小小的毛澤東的意思。

這也就是毛成功的要素,也是毛共以及毛之後中共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要素,也就是毛與中共代表“中國文化”的一個解說吧。

當然,任何一個民族的文化,都必然存在着正負、優劣兩面。中國傳統文化歷經數千年。漫長的歷史、封閉的社會環境等獨特的社會歷史條件使中國傳統文化更加具有鮮明的兩重性:如果沒有積極向上的因素,沒有一種向前的推動力,它不可能在歷經無數次內憂外患後仍然以極其強大的生命力生生不息地延續至今,甚至形成亞洲“中華文化圈”;如果中國傳統文化沒有消極落後腐朽黑暗愚昧的因素,沒有一種停滯凝固或向後的拖拽力,近代的中國便不可能在科技、文化、經濟迅速崛起的西方世界之後摸爬滾打踽踽而行。因此,俺這裡確實是從反面側面陰暗面去觀察中國的月亮,並非俺鐵心數典忘祖、全盤否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當然,任何其他文化文明也有陰暗面。可是畢竟毛是中國人,還被公認為中國人與中國文化歷史的一個最傑出的代表。俺無非是說,別人看到的毛太陽,在俺看來就是中華傳統文化文明這個無可否定的光輝月亮的陰暗面,儘管他確實噴射烈焰而又不時揮灑寒光。

那麼,中國文化或者中華文明的精華在哪裡呢?

如果俺與星辰的思路表述有探索的價值,那麼就至少可以推導出幾個雖然粗淺但是明確的設論:
中華文化有這樣幾個層次:上層統治者的宣教綱常以及宮闈秘籍顯示的潛規則,中層士大夫的詩書禮教,下層民間與山寨的反叛倫理江湖規矩。

這三個層次的文化互相滲透影響。詭異的是,上層統治者的宣教綱常下面掩蓋的潛規則文化,與下層民間的反叛山寨文化,在本質上最接近,主要是厚黑學的堆積。無非一個是聖殿,金碧輝煌,一個是山寨,威風凜凜。而正統中華文化文明的精華代表,大部分在士大夫文化。這就是大部分在認真實踐傳播的詩書禮教綱紀道德人倫規範,天人合一信仰,忠孝禮義廉恥誠信等價值系統。雖然上層統治文化與山寨反叛文化所凝聚的厚黑也向士大夫文化滲透,但是中國這個特有的士大夫階層與文化,由於連接君王與下民的特殊地位,以及朝廷與草民都敬重識文斷字的“文化人”的傳統,向兩頭擴張與影響,遠遠大於兩頭厚黑文化對她的腐蝕擠壓衝擊。這個由士大夫文化代表的詩書禮義誠信道德等等,不但有成文的汗牛充棟的系統記載說教,還有具體實踐支撐,因此成為中國文化的皎潔鮮亮鮮活迷人一面。

而毛恨之最深打擊摧殘不遺餘力的,就是“士”與士文化。毛這種打擊最成功最絕的地方,就是不但用厚黑學摧毀了士大夫與士文化的體面尊嚴,用帝王與山寨土匪的行徑“證明”了士大夫士文化的“虛偽狠毒”,而且從根本上消滅了“士”這個階層,哪怕是經過改造附在“毛皮”上也不要。

如今的中國,雖然經鄧江胡三十年繼絕世舉逸民,但是真正的有信仰有使命責任感繼承傳統文化精華,同時開放吸收世界文化博採眾長,研究傳播並實踐信仰,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之“士”,蘼無孓遺,蓋因毛的本事太蓋世,空前還要絕後,讓山寨與宮闈厚黑合流,偌大中國,已無“士”之皮毛。中國高等教育與學術界的腐敗林林總總,可見一斑。思想言論信仰與表達自由的長久缺位,“士”可忍,則不成“士”,則士無。

而這樣的士大夫中國文化,在中國被毛共剿滅前,由華人帶往到了海外,尤其是台灣和東南亞,形成了與現代“中國文化”大相徑庭的中華文化圈或者中華文化社區。

中國的文化真的要復興,就是要出現和容忍“士”,要有識之士,敢言之士,以士氣提升推進民氣。這個“士”,就是有獨立思考有信仰理念追求探索,敢對天發問,敢為民請命,有風骨節氣,不趨炎附勢隨波逐流,有社會責任感的知識分子。而這樣的士,雖然代表凝聚着中華文化文明的精華,但是大多在歷史上沒有好處境好下場。自從毛以後,他們更是處境悲慘。這就是專制統治,尤其是極權統治,對思想言論表達自由的禁錮鉗制。這就是士被殺被侮被精神改造消滅,厚黑橫行的根本原因。毛在這方面的功勞蓋世啊。


星辰的翅膀:

從中國文化的雙層結構看毛澤東

反對毛澤東,本質上就是反對中國文

阿妞不牛:

名不正而言必順:中國的信仰

奧巴馬特赦的火雞哪去了?

習作妞評:俺為表弟代疱的中央黨校作業

響應習副主席號召,一起美化黨史

瀏覽(3407) (4) 評論(4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7 23:33:31
受各位網友討論啟發,俺對此文進行了修改補充,謝謝各位!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7 22:59:47
皇兄的總結很好啊。
俺那個“士”絕了的結論,當然是偏激,而偏激,實際上是表達激憤。
中國的文化真的要復興,就是要出現和容忍“士”,要有識之士,敢言之士,以士氣提升推進民氣。這個“士”,就是有獨立思考有信仰理念追求探索,敢對天發問,敢為民請命,有風骨節氣,不趨炎附勢隨波逐流,有社會責任感的知識分子。而這樣的士,雖然代表凝聚着中華文化文明的精華,但是大多在歷史上沒有好出境好下場。自從毛以後,他們更是處境悲慘。這就是專制統治,尤其是極權統治,對思想言論表達自由的禁錮鉗制。這就是士被殺被侮被精神改造消滅,厚黑橫行的根本原因。毛在這方面的功勞蓋世啊。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2-01-17 18:01:30
漂亮!

經教主這麼一歸納推理,我們三個人的觀點就從各自的“偏見”中升華出來了。對此讀者不敢說有多正確,但至少可以自圓其說。從政治學上的角度,這應當是篇不賴的論文。因為它有歷史數據的支持。怎麼樣,想辦法給發表了吧。

不過,教主的推論有一點需要商榷,那就是第二段後面的那個結論“而且從根本上消滅了“士”這個階層,哪怕是經過改造附在“毛皮”上也不要”。教主的這個結論好像有些絕對了,無法解釋“四五”和“六四”。尤其是“四五”,那可是文革後期最黑暗的時刻。如果說真的“絕”了,恐怕也是鄧的《黑白貓》和江的《三個代表》惹的禍。前者的“發展就是硬道理”讓大多數“士”們失去了自己對真理的追求。後者的更絕,什麼追求不追求,都被政府代表了不就完了。而且後者的餘毒更深更廣以至於現在在外的眾多“士”們(如果他們自己還認為自己是“士”的話),竟然還會天真地認為,中國今天的經濟奇蹟是被代表的結果。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7 15:52:53
如果大家像皇城兄那樣,覺得俺與星辰的思路表述有探索的價值,那麼就至少可以推導出幾個雖然粗淺但是明確的設論:
中華文化有這樣幾個層次:上層統治者的宣教綱常以及宮闈秘籍顯示的潛規則,中層士大夫的詩書禮教,下層民間與山寨的反叛倫理江湖規矩。
這三個層次的文化互相滲透影響。詭異的是,上層統治者的宣教綱常下面掩蓋的潛規則文化,與下層民間的反叛山寨文化,在本質上最接近,主要是厚黑學的堆積。無非一個是聖殿,金碧輝煌,一個是山寨,威風凜凜。而正統中華文化文明的精華代表,大部分在士大夫文化。這就是大部分在認真實踐傳播的詩書禮教綱紀道德人倫規範,天人合一信仰,忠孝禮義廉恥誠信等價值系統。雖然上層統治文化與山寨反叛文化所凝聚的厚黑也向士大夫文化滲透,但是中國這個特有的士大夫階層與文化,由於連接君王與下民的特殊地位,以及朝廷與草民都敬重識文斷字的“文化人”的傳統,向兩頭擴張與影響,遠遠大於兩頭厚黑文化對她的腐蝕擠壓衝擊。這個由士大夫文化代表的詩書禮義誠信道德等等,不但有成文的汗牛充棟的系統記載說教,還有具體實踐支撐,因此成為中國文化的皎潔鮮亮鮮活迷人一面。

而毛恨之最深打擊摧殘不遺餘力的,就是“士”與士文化。毛這種打擊最成功最絕的地方,就是不但用厚黑學摧毀了士大夫與士文化的體面尊嚴,用帝王與山寨土匪的行徑“證明”了士大夫士文化的“虛偽狠毒”,而且從根本上消滅了“士”這個階層,哪怕是經過改造附在“毛皮”上也不要。

如今的中國,雖然經鄧江胡三十年繼絕世舉逸民,但是真正的有信仰有使命責任感繼承傳統文化精華,同時開放吸收世界文化博採眾長,研究傳播並實踐信仰,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之“士”,蘼無孓遺,蓋因毛的本事太蓋世,空前還要絕後,讓山寨與宮闈厚黑合流,偌大中國,已無“士”之皮毛。中國高等教育與學術界的腐敗林林總總,可見一斑。思想言論信仰與表達自由的長久缺位,“士”可忍,則不成“士”,則士無。

而這樣的士大夫中國文化,在中國被剿滅前,由華人帶往到了海外,尤其是東南亞,形成了與現代“中國文化”大相徑庭的中華文化圈或者中華文化社區。

這或許順便替星辰向蘆鶴解釋了一下,為什麼星辰是把毛同“中國文化”而不是“中華文化”掛鈎的問題。
回復 | 0
作者:逍遙津 留言時間:2012-01-17 15:09:34
哈哈,我贊同皇城老兄上一帖里對毛的看法。

阿妞教主和全體教友們企圖從微觀個體(如毛)入手,以點帶面、由偏至全,來達到全面分析中國文化的宏觀結構,為那千窗百孔,被人打得象篩子一樣的趐膀分層理論打補丁。或者,在她們內心裡,並不在意中國文化,只是想先把中國文化按翅膀的理論硬性分好嘍,潑上屎,再去引毛入瓮,達到她們右派一早寫好的對毛結論,為現實服務。嘿嘿,但是這樣的手法在洒家看來是小孩子過家家。

這裡,洒家不去一鳥兩吃,不去分析毛,只去着意洗清民教潑在中國文化上的一些爛汚。這樣做的好處是:簡單明了。你看,民教本身對毛的看法就無法統一,那如何又能由此出發去解釋深層的中國文化結構呢?即使大家對毛的評價統一了,那也只是一個個案,又能如何令人信服地由特例推至一般、由簡單推至複雜?倒不如調個頭,由中國的整體國家行為在歷史上的對外表現,和西方國家作一比較,由此來檢測中國文化"兩分法"的可信度。這種方法從宏觀到宏觀,比較直觀,爭議也會少一些(因為少了毛這一大塊)。背後的邏輯是,由背負着中國文化的人民的整體歷史行為來看中華文化的影響,和西方文明導致的外國的國家行為作比較,從而判斷、檢測翅膀與阿妞"中國文化兩分法"理論的合理性。中國文化上被阿妞們潑上的糞便清洗了,對毛的評價就可以重新出發。阿妞們由此往後還是可以"大有作為"的。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7 14:55:15
逍遙津網友的發言,很有代表性,也很克制。因為他對待像俺這樣的“民族文化虛無主義分子”,哪怕是俺的老朋友如白凡甚至令狐沖大俠,都會火冒三丈的。這比反黨更可惡。
可惜他們沒來。

逍遙津網友這裡的評論,有意思的地方是說中國(實際上是中國帝王)對外行仁政皇恩浩蕩的事實。這就是中國文化,或者說統治術,另外一個有趣甚至迷人的地方:王道與霸道,仁與禮,天威與天恩並使。先不談內政方面的霸王之道或者王霸之術。(俺和星辰等就是談的這個)。在外交上,就是這種以鄭和下西洋“廣播天恩”故事,從起源到結局,給中華究竟帶來了什麼,對世界究竟改變了什麼,甚至明皇帝的真實意圖和鄭和的真正使命是什麼,恐怕至少沒有哥倫布闖美洲那樣簡單明了,那樣成就後果顯著昭彰吧。

俺倒覺得,對於鄭和下西洋等壯舉,最好是由篤信馬基雅維里的老穆來分析闡釋。可惜他從不漱口,俺把他屏蔽啦。俺這是作繭自縛啊。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2-01-17 13:34:16
教主評論中這後兩段說得到位。也幫助在下屢清了幾個關鍵性概念之間的關係。

比如,實際上,毛痛恨和要造反的就是中國傳統文化里的“士”文化。他強調“文藝為工農兵服務”的宗旨就是對教主提到的那個“中庸士大夫階層以及文化,不過是附庸於帝王專制之皮上的毛”的反動。這才有江青的八個樣板戲的出籠。才有張鐵生,才有凡師道尊嚴,才有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當年對梁漱溟的辱罵所表現的對士文化的敵意後來終於通過文革而在行動上給予徹底的實現了。可以這麼說,毛的文革是對積壓在他心裡半個多世紀對中國傳統士文化的總清算和抱負。能做到此點,毛的心理一定特別的暢快。

另外,讀者需要補充的是,以讀者的理解,毛對政敵的狡詐權術並非都源自中國傳統文化的厚黑部分。一部分應源於他對自己戰友的蔑視。而那種蔑視在行動上,則應體現在“你們這些老傢伙還有臉稱自己是革命家? 你們革命意識除了為了政權還有什麼?你們若不想繼續革命,那你們就請回家吧(下台)”。那個年代,誰比誰在思想意識上(靈魂上)革命得更徹底誰更牛逼。而毛的“超前”的革命意識和理論知識常讓他的同事自愧不如。這也是為什麼他的那些身居高位的同事臨死前還不忘了向毛辯白自己對革命的忠誠。換句話說,對毛的崇拜不是從紅衛兵開始的,而是早就從黨內的高級領導開始了。林的《再版前言》不過是對這一崇拜的書面化。從這個角度上說,林在文革的表現與講話也不都是迎合毛的違心之作。後面這段也可以放在老高的那個帖子裡做個補充。
回復 | 0
作者:逍遙津 留言時間:2012-01-17 12:44:34
好好好,你們這幫民教老右,反共反中,結果反到中國文化上來了。個個都成了"民族虛無主義者"啦。

洒家不想在此和諸位磨嘴皮子,那是你們的長項。你們這一幫子鳥人,除了俺那同門大師兄皇城老根之外,個個都是拿舌頭磨牙齒的主,一不要數理證明,二不要實際檢驗,吃飯穿衣靠得就是一張嘴。咱想,歷史總不是個"任人打扮的小女子"吧,就有那麼一件二件能拿來做為"實驗"結果,從而用來驗證一下諸位高論吧?!

依照阿妞與"宇宙飛船"(星辰的翅膀)的講法,中國文化分二層:虛偽荒謬的上層文化,是"冠冕堂皇",是"言不由衷",光說不做,是"theory for preaching;和愚昧狡詐的文化下層,是"厚黑學",是"天地玄黃天堂地獄無分界線",是"風高放火月黑殺人",是"theory for practice".由此,阿妞們推出中國文化的精髓:"能說的不做,能做的不說"。

這和我在觀察比較中外政治歷史文化的結果不相符。舉例來說,西方各國及人民,如丹麥、西班牙、美國等,對海盜的歷史及文學至今仍是亢奮得緊,殺人越貨不打緊,搶來的財寶蔵進小島也不打緊,只要能帶回一些讓君王們油油嘴就成。不光僅此,國家還要為這些盜賊們(通常只有一隻眼的主)封侯封爵,讓全國人民都知道。可是,在咱們中國就不行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在外是賊是盜,你回來還是賊還是盜。天理在那兒吶!即使皇帝老兒想放你一馬,那滿朝文武百官也會不依不饒,因為這與"禮數不合"。明朝那海盜汪值就是一例,中華子民,一日為寇、終身為寇,只得和日本浪人混一輩子,至死都不讓返家。再舉一例,哥倫布探美洲,殺得土著雞飛狗跳,為了啥?為了錢!咱中國人,世世代代,禮儀之邦,鄭和下南洋,毫不為己,專門利人!還有許多例子,大家可以接着舉,看看咱們中國,咱們中國人,中國的文化是否象阿妞們講得那樣虛偽不堪,"能說的不能做"?!

從大的方面看,從歷史高度看,咱們中國、中國人一直就是個講仁講義,對待他人小國,有時就象父母對待子女,兄長對待弟妺,不欺不辱。只要喊咱一聲爺,一聲長,拿回去的賞禮比帶來的貢品值錢得多。這比起"文明的、有宗教信仰的"西方列強的種種欺男霸女、種族滅絕、買奴賣奴、醜惡血腥的歷史,一個是天一個是地,一個是光明一個是黑暗。

一個國家,如果她的人民,她的文化,真如你們這些民教人士數落的那樣不堪,說教和實施是兩層皮,其整體國家的歷史行為又怎能如此高尚哩?!連外國人都知曉,咱們中國在歷史上從來就是個"超級大國",一直站在世界的前端,只是近百年落後了,現在重新向世界老大邁進,只是對歷史的"回歸"!看看,人家外國人也比你們這些洋奴們看得淸爽。如果我們的文化真如民教們數落得這樣不堪,那翅膀的上帝也在冥冥之中太看顧咱們中囯人了,時不時就將那"超級大國"帽子落在俺們的頭上。

好了,洒家也中了你們教毒了,舌頭滾得生疼。喝酒去也。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7 12:09:29
皇城兄所說特有啟發性。星辰剛才的總結也很好。

毛不但對中國歷史爛熟於心,掌故信手拈來,最突出的是他極高的悟性。中國的歷史,在他看來,就是一部鬥爭史。農民與一部分官僚士大夫造朝廷的反,朝廷內部爾虞我詐互相爭鬥。造反的這部分官僚與民眾,在造反過程中也是爾虞我詐互相爭鬥。這個鬥爭取勝的要訣,就是審時度勢,臥薪嘗膽,合縱連橫,兵不厭詐,各個擊破,旌旗醒目號令天下,慈眉善目籠絡人心,鐵血綱紀猙獰畢露無人有逆。進京之前,毛主要研究運用這樣的山寨造反厚黑文化。登城樓之後,主要是宮闈秘史,陰謀與反制,變臉術與制衡術。同時,當他感到處於權鬥劣勢,理想意志受挫之時,他的山寨造反大王的文化又顯山露水崢嶸而出。無論山寨還是宮廷文化,毛看重並嫻熟運用的,就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兵不厭詐,無法無天,道無德無形無底線。

而中國的士大夫階層以及士大夫標誌的儒家文化,毛也相當熟悉,但是從來是持鄙視態度。這不但是他青年時期,五四時代挑戰儒學是新思想潮流,而且他也不是出身於官宦士紳士大夫之家,“兩個黃鸝鳴翠柳”的田園樂,李清照的“淒悽慘慘戚戚”愁腸寸斷,對他只是笑料。

而這個被毛鄙視的士大夫文化,恰恰是釋道儒文化以及民間民俗文化中中庸文雅平和謙恭合理優秀成分在社會中上階層的堆積。可是,正如毛一針見血指出的,這個中庸士大夫階層以及文化,不過是附庸於帝王專制之皮上的毛。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毛不但要用馬列毛的新皮取代秦磚漢瓦釋道儒,甚至連傳統士大夫與文化附庸到他這張新毛皮上,他都越來越感覺不舒服。除了一個郭沫若有不怕眾人噁心的功夫令毛開懷之外,他對整個中國士大夫階層以及文化的厭惡,從大會上粗暴辱罵梁漱溟,到反右文革以羞辱虐待觸及靈魂對付全體臭老九,一直到“評法批儒批周公”讓周恩來死不瞑目不敢留下骨灰,毛的“中國文化”代表性,還不明朗嗎?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7 11:14:37
哈哈,華山也是基本上跟蘆鶴一個套路,研究咱們的反革命動機揭露咱們的反黨反人民反華禍心,以展現你們高度的階級鬥爭路線鬥爭覺悟。
可是,你管咱們是什麼貨色什麼禍心,您倒是說說看,毛究竟是不是中國文化的代表,究竟代表什麼樣的中國文化呀?咱們好歹弄出了幾個標籤,釋道儒(共產主義)教義宣講文化,月黑風高深宮山寨厚黑文化,剛才皇城根兒又增加了“士大夫文化”。您倒不妨根據咱們插的這些草標,去研究一下這些醬缸酒罈裡面的東東,看哪些是毛貨,那些是水貨吧。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2-01-17 08:03:06
皇兄和阿妞的論述,進一步揭示:一般人眼中的中國文化,比如殺生成仁、捨生取義、禮義廉恥等屬於士文化,可能造就了一批中國歷史上浩然正氣的人物,比如文天祥、范仲淹等(我能想起來的,也不表示這些人就真是君子了,和老婆吵架也不一定不凶,呵呵)。

但是,在評書、演義和資治通鑑、水滸、東周列國志中,到處上演着現實生活中的“潛規則”。完全按着論語去行事為人,是寸步難行的。這在賈雨村判葫蘆案中就可看出,一個熟讀儒家經典的人,需要在社會上歷練才能知道為官做事,不能如此迂腐。

因此,認識中國,不能只看表面的禮儀之邦,更應該看到現實生活中的情景。即使是盛世,中國普通人的生活就那麼愜意,普通人生活得很有尊嚴嗎?

要在中國社會這個體系上升到上層,絕對不能實在地採用儒家那套,必須放棄良心採用演義水滸傳的那一套。當然,表面上,嘴上要高喊儒家,暗地裡一定要採用潛規則、厚黑學,只有這樣才能升官發財。

毛說了很多真話,比如“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抓住筆桿子和槍桿子”。儒家文化是筆桿子,是忽悠普通民眾的,槍桿子才是真正講道理的工具。毛對儒家的鄙視,是因為他深知要想政治上成功,要用“馬克思主義”來代替儒家來作忽悠人的道具,暗地裡、實際上還是厚黑學才行。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2-01-17 07:42:03
教主的大論和星辰老弟的《從中國文化的雙層結構看毛澤東》很有意思。其中引出的新概念頗有特色。

讀者以為,無論人們如何定義和解釋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毛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應當是從他對中國歷史研究的角度入手的。也就是說,無論學者(包括教主和星辰老弟)怎麼勾劃中國文化的組成,在毛的眼裡都是中國歷史的一部份。

大凡受過中國文化薰陶的國人都應有這樣一個感覺,那就是,中國的文化史就是中國政治史的一部分。幾千年來,中國既沒有經濟史,也沒有科學史。文化史的主要內涵(包括哲學百家,文學和藝術)都與政治有關,至少相當的一部分都是從政治史裡面衍生出來的(包括水滸三國西遊紅樓夢)。中國的政治史其實就是一套宮廷史。當年能被有幸記入史料的,除了和朝廷有關的,還能有什麼? 所以無論是《東周列國》,《資治通鑑》還是《二十四史》,都是有治國之志的政治家(野心家),謀士的必讀之物。而中國文化文化中的所謂渣滓的厚黑學不過是中國宮廷史的一個必然的組成部分。從學術的角度來講,這和《君主論》唯一的區別是,前者需要悟性去總結和升華,後者則是已經總結和升華好了的。 這很自然,政治學就是對政治歷史的研究嘛。

從對毛的早年詩詞《沁園春。雪》的理解,人們應當可以看出,沒有對中國歷史的深厚造詣,毛是寫不出那麼有氣魄的文字來的。 而大家也都知道,毛對《資治通鑑》總是情有獨鍾。 另外,從毛所有的文字中亦可以看出,毛對中國社會文化的理解,就是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的文化。 關於這點,他的(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應當是一個很好的說明。

所以說,所謂毛的中國文化概念應當是中國歷史的概念,特別是中國宮廷史的概念。這與常人腦海里的中國傳統上的“士文化”還是有相當的區別的。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2-01-17 04:46:43
連阿妞這樣口無遮攔,能就地打滾的阿慶嫂式的人物,也用上了毛的一分為二法,一見毛文化的威力,二是確實事情不好對付。

不用通讀全文,也知道阿妞的意思:

1.給翅膀台階下。在各路人馬追打下,翅膀已經無還手之力。阿妞一分為二一下,澄清(實際違背)翅膀的本意是毛只代表了中國文化的壞的一面。

2.在巧妙的轉換下,不明說(否則挨磚),暗指中國現今的文化主流還是毛文化,還是壞文化。

3,中國的所謂好文化就是個傳說。沒有阿妞欣賞的恩格魯-薩克遜式的基因改造,翅膀式的基督宗教改造,中國的文化本身根本沒有前途。

4.說到底,阿妞還是為翅膀站台,一條繩索上的螞蚱。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7 00:12:08
謝謝蘆鶴來訪建言!
你說的對,中共自己都已經明確否定了的錯誤東西,包括毛主義,咱們沒有必要去再瞎掰。不過咱們翻一下古,找樂子也不犯法。
可是,中共僅僅否定了一個文革。而且否定的到底是什麼,以及否定的方式,都成問題。
你看,俺這裡關於說一套做一套,明教義,潛規則的問題,中共也不是沒有認識到。習副主席就要向潛規則開戰呢。俺在為他效力啊,哈哈。
回復 | 0
作者:蘆鶴 留言時間:2012-01-16 23:03:28
阿妞,

我的博文如果是跟帖,好像長了點。

『你這裡最重大的貢獻,是說出了什麼“無產階級文化”與“資產階級文化”之說不成立。這不就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理論基礎嗎?』

中共取消以階級鬥爭為綱都多少年了,你怎麼還是大驚小怪?給你點建議,中共自己都否定的東西,你就沒有必要去發泄了,勞神、傷身、無價值。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22:23:1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不錯的磚頭嘛。蘆鶴博為什麼不到俺那裡跟帖呢,俺從來都歡迎並敬重你啊。
你這裡最重大的貢獻,是說出了什麼“無產階級文化”與“資產階級文化”之說不成立。這不就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理論基礎嗎?
這不就是毛屁嗎?
可是,能夠簡單地用“毛屁”罵一句完事嗎?
至於說到“推翻共產黨”的目的,咱們共同的網友網遊小哥可是比俺和星辰都旗幟鮮明,立場更堅定啊。
不過,俺承認,而且不怕網遊小哥不樂意,俺和星晨的東東,或許對動搖共產黨的專制統治的思想理論基礎,更有殺傷力。儘管俺和星晨都沒有那樣的野心與行動目標。哈哈。
請允許俺把你這個評論轉貼到俺的博文里去,讓大家醒目提神。謝謝。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22:22:24
蘆鶴:聊聊『“兩分法”看毛與中國文化』一文2012-01-16

討論老毛和中國文化的關係,可以有3個方向,學術的、歷史的和政治的。學術性的討論,可以形成有價值的成果;歷史性的討論,可以提供一個客觀的借鑑;政治性的討論,就是一個政治工具。

站在意識形態的視角、進行道德的批判、從個人動機論出發、以西方的某些理論體係為基礎以及無視歷史事實,是阿妞這類人對於歷史特別是中國近、現代史問題進行討論的基本特徵。所以,阿妞這類人對歷史問題的看法或是結論,既無學術價值,也不是歷史的範疇,又不具客觀性,結果,就是為政治目的服務;簡單的說,就是為推翻中共服務。中共沒少做這類的事。

如果篩篩阿妞的文字,除了宣泄一下對於老毛和中共的仇恨,對於解決中國目前的問題,有多少價值?阿妞比星辰好點是,還沒有全盤否定中國文化。

簡單的說一下阿妞的兩分法或是星辰的什麼中國文化的兩層結構(奇怪,這個星辰為什麼不用中華文化這樣為華人世界所接受的用詞?)。

中國的統治者,往往就是以前的被統治者,這也是中國難有或者說是沒有或者說是難以形成具有歷史傳統的貴族階層的主要原因。統治者內部為權力的傾軋和民間為利的爭鬥、忠君和忠孝、志士和烈女,等等,都是相同文化背景下的產物。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水滸。水滸的故事,最終的結果是歸順朝廷,中國文化的兩層結構在哪裡?朝廷的權爭,和忠義堂的權爭,有什麼本質不同嗎?沒有。所謂中國文化的兩層結構,是星辰臆造出來的。

任何文化都不存在所謂兩層結構的問題,也無需什麼兩分,因為文化是一個歷史、社會和政治交織在一起的大概念,同一時代的人,必然接受的是同一文化的影響,只是因為接受教育的程度、個人的領悟力、生存的條件不同以及外來的影響,而對社會有不同的反應。像老毛,就對中國文化進行了造反;因為在中國文化中,犯上,就是作亂。農民造反是犯上作亂,宮廷政變同樣是犯上作亂。

文化之間的聯繫是無法割裂的,因為有歷史的因素;文化之間也沒有什麼幾層,因為是交融在一起的。

在中國文化這塊土壤上,成長起來的不僅是老毛,還有老蔣,等等,等等。對於老毛的問題,從中國文化這一歷史、社會和政治的大概念中找原因,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找成星辰的那種結論,就是荒謬,也如網遊說的就是混蛋邏輯。阿妞是能夠看到星辰的問題,但出於同一政治立場,阿妞還是生掰出了阿妞的兩分法。

一種文化,就是一個整體;如果能夠分開,那就是不同的文化了。難道存在上層文化和下層文化這樣對立的文化?如果存在,無產階級文化與資產階級的文化,也是可以存在的了,那麼,無產階級掌權後對資產階級專政,也應該是合理的。

在給定的或是已經成為常識的某種文化中,不存在什麼幾層文化,也不存在什麼對文化幾分法。存在的是,對同一文化的不同理解,或是對同一文化的不同反應。比如,有的中國人認為中華文化是燦爛的文明,有的中國人認為中華文化是沒落的文明。最簡單的說,就是價值觀不同。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20:45:02
哈哈,牧羊人如此誇讚,讓俺恨自己生錯了時代,沒機會做毛澤西啊。
俺這樣的人,在毛時代絕對不能出頭。出頭很可能不是張志新就是林昭。而且,不出頭也不行,因為即使管住了自己的嘴巴,也保不准不寫反動日記。
你後面說的很有道理。在中國,思維比俺慎密,思想比俺活躍,見識比俺廣博深刻的人多的是。但是,只有在海外的環境,沒有被共產黨抓捕的危險,同時藏身江湖,不在任何廟堂也不屬於任何政治陣營派別,不吃政治飯,就可以這樣嬉笑怒罵當愚樂鴿鷂,才不當政治犯,只是自己找罵找磚頭砸腦門子快活。呵呵。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2-01-16 19:14:05
這個阿妞真是絕了。有對中國文化的親身經歷和薰陶、有對西方文化的感受和西方文化理論的深入學習,加上鬼怪精靈。這些東西國內有些人可能也有,但他們不能像阿妞一樣自由講話,所以他們寫不出阿妞這樣透徹、痛快淋漓的東西。

真是服了你了。
回復 | 0
作者:網絡遊戲 留言時間:2012-01-16 17:32:32
阿妞老師恕罪。


中華文化的兩面性是客觀存在的,與毛澤東和共產黨無關。馬克思毛澤東還沒出生的時候,中華文化已經有兩面性了。你也說了,任何文化都有兩面性的。所以,把中華文化的兩面性往毛澤東共產黨方面扯上瞎扯!胡扯!白扯!

硬要讓中華文化幫毛澤東分擔一點罪的想法更是瞎扯!胡扯!白扯!

毛澤東共產黨造孽,就是因為了馬克思的暴力革命和鬥爭哲學。

至於毛澤東發動文革,當然與中國當時的國情和毛澤東本人有關,但與中華文化無關。要認識到每個人的特殊性,每個人會玩出不一樣的花樣,在折磨他人的時候。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17:18:04
網遊小哥的見解獨特。你對共產黨文化在毛與中共上的體現看的比較透,但是對中華文化的兩面性似乎有些過敏,尤其是對星辰的視角分析,似乎太情緒化。
新年快樂!多抽煙(有鎮定作用),少喝酒(酒精易燃)!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17:08:50
謝謝隨筆同星辰的相互交流。你們的交鋒,其實已經澄清了一些問題,但是埋下了更大的爭議分歧。隨筆最大的敗筆,是沒有扣住星辰和俺此文的主題:毛思想行為,是中國文化負面效應集大成。這個論點,即使成立,也不是說中華文化是個“負面”或者劣質文化。因為俺文中說了,任何偉大文明文化都有負面與惡質。隨筆如果針鋒相對,應該是這樣幾個方面駁斥咱們:第一,毛的行為思想,無一不是中華文化優秀品質傳統的體現,第二,毛思想行為,根本同中華文化無關,毛與中共,只是為共產主義理想奮鬥,而共產主義理想,無論如何是偉大的,不是我等小人可以肆意攻擊詆毀的。

但是隨筆最後一個跟帖是貂尾,有價值。用模仿者動態公式數理邏輯來證明文明與文化系統的生命力,是有意思與意義的。其實這個公式以及進化博弈論的根本,在於一個這樣前提與論證:系統的生命力,在於其內部調節機制與開放性。任何封閉系統,無論設計多麼完善理想,已經運行,沒有外在動力何內部有效調節,熵的積累將不可避免地達到臨界而致癱瘓崩潰。

從這個系統控制論基本原理反向推論,中華文明應該是一個整體上開放的系統。中國與中華文明中出現的危機,不外於兩個方面:一是內部機制的自我平衡調節設計與功能並非最佳優選,二是階段性地系統封閉。而毛,從俺的視角,就是代表這樣的熵的積累與爆發。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16:42:36
歡迎coolboy。你的看法比問題更有意思。
如果說中國文化的核心,或者主要成分,是講“中庸”,那麼,毛就是個徹底的反中華文化的代表。可是他的成功,至少我們在這裡的探討,就是感覺他的成功,正是基於他對中國文化的透徹了解與嫻熟運用。

而那種一個中國人是條龍,三個扎堆一條蟲的現象,則更複雜。俺感覺主要是制度問題。也可以說是文化問題。制度問題好解釋。如果是文化問題,這個單個的中國人,也就是龍文化里孕育的。單個一個獨立打拼,無論在中國還是外國,他的成功,不能否定他的“龍文化”元素吧。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15:14:53
謝謝stinger,俺已經遵囑做了編輯。希望現在看起來稍微舒服一點。您的美譽不敢當。嚴格地說,俺和星辰連個開頭的資格或許都不夠格呢。

俺同意醫言堂的看法,毛思想毛主義不等於全部的中華文化。甚至紅極一時盛極一世的毛文化,也不過是中華文化與歷史長河的過眼煙雲。

但是,短暫的毛時代,猶如短命的秦朝隋朝,對中國歷史與文化印刻的年輪,是不同尋常,極為顯著詭異的。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13:57:27
謝謝歡樂頌駕到!俺剛好回復完史語,你的跟帖跟他的觀點以及俺剛才的回覆很相關聯,就讓你插隊先上茶啦。

歡樂頌說的對,馬基雅維里的理論,跟中國的厚黑學是完全相通的。萬維就有許多擁護中共的同志,如俺的老戰友老穆,就多次鄭重公開聲明,他是堅定的馬基雅維里信徒,而不是另外一個馬主義者。

以俺淺見,這個“馬主義”同中國的厚黑學,至少有這樣幾個差別:

第一,馬基維里學說出生年代遠遠晚於中國的厚黑學;《君王論》成書在1532年,而中國的《東周列國志》等故事寓言要義,已經成為了流行千年的成語典故。

第二,《君王論》是邏輯演示,學術性著作,他的讀者對象,是一切“智者”。而中國的厚黑學,是不能作為“學術”登堂入室的,甚至是不允許公開抽象邏輯歸納整理系統表述的。它的流傳,同師徒學藝類似,靠悟性,其傳授對象也是封閉性的,可傳媳婦(主席)不可傳閨女。

第三,基於第一第二,《君王論》並非只供君王使用的利器,而是無屬性的工具理性。因為其開放性,不但每一個對陣的君王都可以據此推論判斷對手,對哪怕最邪惡的動機動作都做出考慮(例如冷戰時期的相互毀滅平衡論以及核人質論),而且每一個士兵百姓,每一個智者,也可以用此工具理性判斷一切君王政治家對他們所做的政治宣傳戰鬥動員後面的功利目的,從而不但導致君王與部屬甚至兵卒小民的公開合法利益談判,而且令任何為了上帝天國的天花繚亂的理想意識形態成為泡沫。如果任何君王要創造實踐《君王論》的最佳條件,必要的前提是在自己熟讀此書之後,焚燒禁止此書再留於人世。哪怕這樣,也有一個後果:他也不會有任何真正的高參顧問。

而厚黑學的基礎則不是這樣。它以故事寓言獨立成篇,玄妙精彩博大精深而只可意會不能言傳,植根民間通達宮廷。它不進書齋而留臥榻。更奇妙的是,它完全可以被用來造神,不妨礙支撐宣講公開教義,不導致部屬兵卒小民跟君王進行公開合法利益討價還價甚至集體談判。如果硬要進行那樣的談判,也是以人頭耳朵眼珠子來進行計數交易。
回復 | 0
作者:隨筆1 留言時間:2012-01-16 13:55:18
中華文明的自我淨化,沉澱的能力已經有了五千年的歷史證明。 五胡亂華, 元蒙入侵,滿清王朝,日本侵華,中華文明受到過極大的撞擊,侵蝕,但沒有出現過斷層,更沒有消亡, 顯現出頑強生命力, “溥博如天,淵泉如淵” 。 把老毛的出現歸罪於中華文明缺乏說服力。

一種文化的生命力主要體現在傳承人數上,傳承的人越多,則生命力越強。 而傳承的人數則由這個文化所能提供的獲利來決定的。 這就讓我們有了量化中華文明的生命力的機會:

假設採用中華文明策略的個人組成有限集合 C = {c1,c2,...,ck}.  C=Chinese

設nj為選擇ci的人數, 總人口則為:

<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49" title="公式1"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公式1.png" alt="公式1" width="54" height="23" />

X ={x1,x2,...,xk}.  x示群體在時刻k所處的狀態,其中表示在該時刻選擇中華文明策略k的人數在群體中所占的比例,

設 β 和 δ 為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就有了下面的數學式:

<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64" title="formula2"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formula2.jpg" alt="formula2" width="126" height="14" />

其中<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57" title="公式3"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公式31.png" alt="公式3" width="34" height="17" />獲利。以為 nj=xjN, 所以

<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65" title="formula3"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formula3.jpg" alt="formula3" width="162" height="35" />

得出:<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68" title="formula6"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formula6.jpg" alt="formula6" width="304" height="14" />

兩邊除以N, 得出:

<img class="alignnone size-full wp-image-161769" title="formula7" src="http://blog.dw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1/formula7.jpg" alt="formula7" width="128" height="13" />

這就是進化博弈論里被引用最多的模仿者動態公式(replicator dynamics)的微分形式。如果選擇一個策略的人數獲利少於平均獲利,那麼這個群體中所占比例將會隨着時間的演化而不斷減少; 如果選擇一個策略的人數獲利多於平均獲利,那麼這個群體中所占比例將會隨着時間的演化而增加。 如果獲利相同,則該種群的人數不變。

模仿者動態模式驗證起來極其方便, 世界上任何一個興旺發達的文明,如基督教文明, 中華文明,伊斯蘭教都是這個模式的正面驗證,而消失的文明,如瑪雅文明則是反面驗證。

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培育出中華民族的自信,“無為而治”的哲學思想正是這種自信的寫照:

“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朴。” -《老子道德經》七十五章
回復 | 0
作者:網絡遊戲 留言時間:2012-01-16 13:21:36
毛澤東的罪,主要是來自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雖然他是個中國人。

他給中國帶來的災難和浩劫,主要是來自於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和暴力革命理論,少數是來自中國文化。

毛澤東的階級鬥爭暴力革命,與中國傳統文化中官逼民反模式有着根本性的區別。區別在哪裡:
1,馬克思的階級鬥爭理論,使用暴力推翻資產階級的鬥爭方式,是一種主動行為,不是被逼而反,是吃飽了撐的造反。而中共,他們中的主要份子陳獨秀李立三張國燾周恩來等人,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理想而造反,不是因為挨餓而反。
2,傳統文化中的農民起義水滸山寨,主要原因是生活所迫,被逼無奈而反。如陳勝劉邦朱元璋等。

所以,毛澤東和毛共的問題,與馬克思主義和共產黨有極大的關係,和中國文化只有極少的關係。

星辰和尚的所謂【野史以及民間流行的水滸山寨文化】,是完全不顧事實的胡說八道。真正中國傳統民間文化,是良民文化,是忍辱負重文化,是被貪官污吏剝削壓迫的文化。實在無法活了,才會造反。

中國歷史刨去外族入侵因素,大多數的王朝都可以延續很久。直到腐敗透頂,民不聊生,老百姓才造反。星辰大和尚指出【野史以及民間流行的水滸山寨文化】,是一種把中國良民妖魔化的說法,是非常混蛋的觀點。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12:52:33
謝謝史語光臨。你的基本觀點,其實代表至少目前中國人中占主流的評毛觀點。在萬維至少落基山人也是這樣的基本觀點。他稱之為“歷史宏觀大視野”。俺曾針對他的雄文以雌文而對。

你的提法更細膩,叫解決具體實際問題。這有更強的說服力,因為這並不像落基山人一樣要求平頭百姓站在皇域全圖前面用皇上的頭腦胸懷放眼世界,而是可以從皇上到百姓的角度看待實際問題,而且同世界通行的實用主義以及中國的國學貓論接軌。

這樣的觀點,就是鄧小平評毛的核心。也是至今中共主流派的核心。這個核心思維與解說,有如此的力量,以致完全可以解釋金家三代是朝鮮人民無可爭議的偉大領袖,斯大林的偉大缺點就是沒有安排好接班人,希特勒的偉大錯誤就是沒有能夠搶在美國之前搞成原子彈。

俺當然知道史語兄絕對不會這樣思維,也絕對不會接受這樣的謬論。但是,在這個思維方向,確實有人是這樣邏輯推導出如此的偉大真理。
回復 | 0
作者:歡樂頌 留言時間:2012-01-16 12:36:09
希望阿妞有機會介紹一下《君主論》這本書,據說宣傳的是“為了目的就可以不擇手段”,估計“理論價值”比《東周列國志》、《水滸》只高不低。我剛看了一下維基中介紹的一些信條:

-關於人類,一般地可以這樣說:他們是忘恩負義的、容易變心的,是偽裝者、冒牌貨,是逃避危難、追逐利益的。
-在殘酷和仁慈方面,君主對於殘酷這個惡名不必介意,所應重視的倒是不要濫用仁慈,因為仁慈會帶來滅頂之災, “被人畏懼比受人愛戴是安全得多的”
-但君主要掌握好使用殘暴手段的限度和範圍,即損害行為要一下子幹完,對臣民的財產和他們的妻女不要染指。
-當遵守信義對自己不利或原來使自己作出諾言的理由不復存在時,一位英明的君主絕不能夠、也不應當遵守信義。但君主又必須深知怎樣掩飾這種獸性,並須做一個偉大的偽裝者和假好人,要顯得具備一切優良品質。“因為群氓總是被外表和事物的結果所吸引,而這個世界裡儘是群氓。”

我覺得政治厚黑學不應該看成文化的主流或常態。政治鬥爭中存活下來的無一不是狠角,政治人物的行為準則和普通人的完全是兩碼事。你仁慈了早就被政敵幹掉了,什麼施政的理想都談不上,所以《君主論》成了金科玉律。當然如果能把遊戲規則完善了損害就可以減少到最低限度。還有就是你說的Theory for Preaching其實在哪個文化中都是一樣的。所謂什麼主義和教都是給老百姓信的,因為要keep them in line,而統治者則可以不受此制約。比如說小布什打伊拉克,他不會和上帝商量,但如果你真揪住他問,他肯定告訴你是上帝讓他這麼幹的。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2-01-16 12:01:01
哈哈哈,山哥,你可抓住了俺的點睛敗筆啊:

“讀到最後又有點糊塗了:毛到底是月亮還是太陽?。。。”
回復 | 0
我的名片
阿妞不牛
註冊日期: 2009-11-07
訪問總量: 18,135,30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俺要上訪申冤——俺從來不認為毛有
· 伊朗以及台海問題僅有的選擇
· 川普給習近平的見面禮
· 據說多年前痛罵記者的李鴻忠要掛
· 北約與歐美之盟之門與道
· 伊朗戰略困境:從"打回石器時代"
· 為何伊朗沒有繼續爆發大規模示威
分類目錄
【神州今日:大習小戲新曲】
· 這個要表揚中共
· 俺學“習思想”遇到坎了,請輔導員
· 中俄月餅的同類餡
· 章立凡先生肩負歷史使命駕鶴西去
· 母豬上了樹下不來,點解?
· 包子變春花,有沒有春華秋實?
· 超級AI一定會首先出現在中國!
· 李克強帶走的不只是一片雲彩
· 什麼是世界百年不遇的變革?
· 拜登這話耐人尋味
【神州今日:小習大戲連續劇】
· 據說多年前痛罵記者的李鴻忠要掛
· 包子不癟的荒謬而嚴酷的述事邏輯
· 俺並非與網友抬槓,而是為中共抬
· 中共目前到底有什麼危機?
· 習近平的權力基礎——與吳國光以及
· 雄安有價值
· 川普與哈里斯都沒啥理論哈
· 暴發戶百步大王的產生與歸宿
· 北戴河傳言真的是啥假的是什麼?
· 與“陋習”告別,是否就能跟文明握
【習大大戲萬點紅】
· 習江胡並肩閱兵說明了什麼?
· 習江胡,京津試比高?
· 殺了畢福劍,請回芮成鋼
· 對徐才厚的臨終關懷
· 香港在逼着習近平做鄧小平?
· 關於周永康案最簡明的中央文件(
· 表哥來信:你造謠有術後果很嚴重
· 習近平決定了周永康的命運之後
· 老龍抬頭被塔罩:東海識別區的要
· 中國驚天輪盤賭:習近平對周永康
【自選妞文牛皮代表作2010-I】
· 批鬥荷蘭老牌走資派
· 小習好球!
· 國民黨領導抗戰,是胡說還是總書
· 為國獻策:中國官員公布財產的實
· 邏輯與文明——從吳儀的一則傳說談
· 世界之渦中國之福:奧斯曼帝國廢
· 六四“平反”的意義與無意義
· 文強死刑宣判前薄熙來親自提審談
· 中國領導人出訪禮賓改革關鍵在於
【自選妞文牛皮代表作2010-II】
· 挪威人為什麼跟中國過不去?
· 劉少奇死得痛苦嗎?
· 中國要興旺發達,不要崛起
· 阿妞搏濤哥:希特勒的合法性與中
· 梁山伯與祝英台同共產黨的恩怨情
· 如果中共下台,中國人怎麼個死法
· 中國的三種光明前途
· 朝鮮和伊朗:中美面臨世紀抉擇
· 毛看歷史大視野和歷史大視野看毛
· 判斷大躍進和文革的荒謬需要智慧
【台海風雲】
· 川普的“囂張”與包子的慫
· 讀沽瀆【川普回歸,將帶給台灣一
· 台灣國民黨人喊“美國狼來了”
· 現在關於台灣的大問題竟然是
· 統一與分裂,能分優劣嗎?
· 還有美國人為台灣白燒腦
· 中美關係台灣問題不要彎彎繞啦
· 台灣是中共與美國肚皮頂尖竹竿的
· 馬英九祭祖—維繫一個金門馬祖
· 台灣面對中共進攻要靠誰?
【中美關係】
· 川普給習近平的見面禮
· 波斯灣定海神針:美國奪取占領伊
· 川普就張又俠落馬召開御前會議
· 川普對世界秩序的衝擊
· 川普是否蜘蛛俠?
· 答國內友人:中美關係會緩和嗎
· 中美關係從紅脖子到村支書須知要
· 俺吃錯過藥
· 再說一遍:川普不是為了錢
· AI 能否成為毛澤東與特朗普?
【自選妞文牛皮代表作2011】
· 吳委員長仙逝,邦聲震國
【江湖神州:胡濤溫飽】
· 胡錦濤與習近平的無縫對接
· 莫言莫言,莫能言之的苦痛
· 中共能通過互聯網打贏信息戰嗎?
· 同志們請鎮靜:溫總和黨是安全的
· 毛鄧江胡選——統統叫胡選
· 令計劃發瘋與胡錦濤折壽
· 胡為胡不為?和小思小議胡錦濤
· 令計劃是這篇小說的原型嗎?
· 胡耀邦胡錦濤的二胡小調
· 同志們請鎮靜:溫總和黨是安全的
【神州異像】
· 老舍《茶館》與莫談國事
· 武漢大學老校長劉道玉仙逝
· 也說說潤濤閻——猶如畢加索
· 川普莫非早知中南海王八池裡泥鰍
· 神奇的國度:Zombielias
· 包子做毛二世苦在本錢太多
· 盆栽茄子不結蛋
· 義和拳太平天國是中共真正的偶像
· 含淚勸災民的余秋雨大病住院,撿
· 在中共語言裡什麼是“真理”, 什
【神州鳥瞰:蜻蜓點水】
· 陳雲同志復活了
· 人類正義追求中的報復與寬恕
· 四中全會打個瞌睡睜開眼
· 同志—稱謂殘簡
· 諾曼底登陸研究成果可以賣幾個盧
· 落後沒人打你,“先進”就不好說啦
· 包子這條最新最高指示很好玩
· 一部戲演繹透江胡戲
· 一句話的中國近現代未來史
· 巴勒斯坦血灌沃土培育一代代革命
【神州鳥瞰:鷂子抓兔】
· 神州神咒“解放後”
· 鄧最厲害之處是讓中國人吃飽飯也
· 【中華民國是二戰戰敗國】,驚訝
· 五四到六四:一個月時空錯落
· 喝了一瓶鴻茅,俺為這位蔣公後怕
· 環球時報胡錫進被網友施暴
· 從中領館槍擊案看黑名單之黑
· 挪威人為什麼跟中國過不去?
· 馮勝平新作《文革人》值得關注
· 蔡英文:很有全局觀念的國家領導
【神州遠古:千年以貫】
· 俺要上訪申冤——俺從來不認為毛有
· 世界最大生物俄勒岡巨型蘑菇與中
· 新發現:中國人民不想要皇帝啦
· 為何蘇聯垮中共立—俄羅斯沒太監
· 中國貪官為什麼不怕死?
· 千古奇文:日海軍致丁汝昌勸降書
· “珍貴”共產黨的事業
· 禁止老外學中文,違者咔擦
· 圖文並茂:孔子遺言出土!
· 網友佳作:台灣的“自古以來”
【寰球鳥瞰:金蛋蛋】
· 歐洲為何不參與這次打擊伊朗?
· 諾曼底登陸研究成果可以賣幾個盧
· 巴以局勢真要引發“百年不遇變革”
· 巴以衝突升級意味着中美冷戰降B
· 半島終戰協定,有必要中國簽字嗎
· 經貿殺台海緊朝鮮合作,川戲(習
· 核武來襲仍從容;夏威夷軍民好悠
· 不騙你,朝鮮核爆真的迫在眉睫!
· 從海灣戰爭看美對朝打擊之可能
· 習被將軍:給金三臉還是自己被打
【川金蛋】
· 從中美貿易戰看金三的戰略價值
· 川金會的熱鬧與重要門道
· 川金會還有會頭嗎?
· 閹豬易,給金三去勢難
· 川普金三同台戲不爆炸也無突破
· 朝核問題,誰先動手重要嗎?
· 金三胖的當量
· 要準備朝鮮爆炸,而非爆炸朝鮮
· 川習會後兩人最重要的功課與白卷
· 國際政治的恐怖常識,連川普都學
【俄羅這廝】
· 影評:真實歷史與現實比荒誕更荒
· 烏克蘭芬蘭化在具體實施中。。。
· 請川普與普京正式會談之前遞張紙
· 烏克蘭芬蘭化?
· 白宮鬧劇撕臉大戰劇透的劇梗
· 川普與則倫斯基空手聯手套白狼
· 回復沽瀆博:是的,普京希望儘快
· 習近平支招給普京的持久戰略戰術
· 俄烏戰爭為何至少還要打八年?
· 普京撐不住了,要“與烏克蘭夥伴
【寰球縱覽--一攬無魚】
· 川普為何不能完全退出聯合國和全
· 網狀世界蜘蛛的活法(國際法)
· 馬杜羅刀子直扎石油美元心窩,能
· 可以是true believer,但不要做
· 強力推薦YouTube此片:小學生如
· 伊朗問題能夠一勞永逸嗎?
· 中共的崛起是美國的失誤嗎
· 美國之音應該壽終正寢了
· 象牙之塔理想主義不能再進步了
· 死於“三個自信”的齊奧賽斯庫
【環球縱覽:一籃有玉】
· 歷史/現實和未來:格陵蘭島的歸
· 階級鬥爭是客觀存在嗎?
· 中美找到了共同的朋友
· 蓋棺論定戈爾巴喬夫
· 默克爾——共產黨培養出來的民主自
· 祝賀祝福中國奧運健兒
· 美國立國根基是左歪還是右斜?
· 也談總統大赦與丹書鐵券
· 八旬華裔老者談美國宇航員太空驚
· 日本有必要為偷襲珍珠港道歉嗎
【寰球仰視:月亮人看地球】
· 世界失序-大亂-大戰?
· 中共粉紅見識不凡
· 川普與歐洲互懟凸顯歐美更多同一
· 川普這回說的有譜
· 美國還需要盟友嗎?
· 馬斯克上火星與川普摘取數學諾貝
· 美國的“政治正確”到底是啥?
· 大選赤裸裸,美國未必光溜溜
· 巴勒斯坦血灌沃土培育一代代革命
· 地球上還剩下兩個山頂洞人
【神州毛古:毛骨考古】
· 王滬寧同志文摘:請認真學習
· 民運大珈胡平令俺掉眼鏡
· 毛在水晶棺,宋彬彬如何蓋棺認定
· 化跳蚤為神器:毛的獨家功夫
· 什麼“中國模式”?
· 中共歷史不能挖的三大茅坑
· 百年黨史不能沒林彪
· 湘江戰役“奇蹟”解密
· 怎樣過一個有意義的毛主席誕辰日
· 五四與六四學生確實"愚蠢&q
【環球側看成峰--成瘋】
· 伊朗以及台海問題僅有的選擇
· 北約與歐美之盟之門與道
· 伊朗戰略困境:從"打回石器時代"
· 為何伊朗沒有繼續爆發大規模示威
· 霍爾木茲海峽的賭與注
· 和平演變,政權更替到川普新模式
· 題美以夜半驚雷閃電再擊伊朗
· ChatGPT 評價“幹掉獨裁者之後誰
· 麥卡錫是個好同志,不需要什麼平
· 獨家爆料“愛潑斯坦名單”
【勁爆雷文:神州瘋擂】
· 中國唯一的一位偉大的共產黨人
· 習近平的一張知青照片很值得玩味
· 天津爆炸真相大白:你能接受嗎?
· 令計劃聽誰的令,為誰計劃?
· 畢福劍的一劍封喉效應
· 毛澤東的絕密文稿《我的自我評價
· 習近平“失蹤”期間致中央常委與元
· 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好得很!
· 中國不會有茉莉花革命的九條保證
· 國民黨領導抗戰,是胡說還是總書
【勁爆雷文:五洲風雷】
· 新加坡到底有多「專制」?
· 為何戰後戴高樂占領德國而蔣介石
· 中日爭鬥的詭異:龍虎鬥與龍虎盤
· 默克爾——共產黨培養出來的民主自
· 人的尊嚴,是蘇聯垮台的直接原因
· 美國債務危機的核爆炸
· 油價250:誰賺五百二誰做二百五
· 挪威人為什麼跟中國過不去?
【自選陳釀:神州大曲】
· 大閱兵快評:天安門城樓好擠啊
· 習近平的《鄧小平》究竟說了啥?
· 為托克維爾進入中國而興奮歡呼
· 薄熙來事件的看點:中共無陰謀,
· 百年辛亥兩對冤家何時共和?
· 賴昌星與鄧小平:中國改革開放的
· 林彪是因為“忠誠”而被毛選為“接
· 阿妞彈琴:《我的祖國》一株竹筍
· 梁山伯與祝英台同共產黨的恩怨情
【萬點老窖:神州驚雷】
· 中國最嚴厲禁止研究的“科學”
· 毛登輝:真正實話實說的中國人
· 薄與習,中國人民做出了正確選擇
· 南海再論: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 中國貪官貪圖的是什麼?
· 十八大釋放的兩個超強烈信號
· 胡德平同習近平私人晤談記要
· 妞眼看審谷--瞪大牛眼相信是真的
· 中共要活,方勵之不能死
· “黨中央再次撥亂反正”意味着什麼
【萬點陳釀:五洲風雲】
· 普京來京閱兵,是有看頭滴
· 中國報刊懷念齊奧賽斯庫:哭吧!
· 將獨裁者送上斷頭台只要七天
· 大家沒想到的中國戰後未駐軍日本
· 烏克蘭蝴蝶效應:美國衰落與國際
· 朝鮮危機結局:金大元帥完勝升帳
· 這樣的國家,不瘋才怪呢
· 卡扎非尊嚴體面地被活捉不被捕
· 維權維穩維他命:新三維世界大片
· 穆巴拉克何去何從?
【自選陳釀:西洋紅】
· 暴亂暴亂,奧巴馬如何維穩
· 世界盃的杯具——黑馬真黑
· 美國是“最乾淨的髒衣服 ”
· 冷戰年代不朽的和諧鋼琴插曲
· 為何美國人平均壽命在發達國家中
· 究竟什麼是奧運最大的興奮劑?
· 西洋鏡照中國:最長命的法西斯與
· 華裔美國人要醒悟什麼?
· 美國不好玩:忠告中國富貴少年留
· 鄧小平如何用“信仰”贏得美國
【自選陳釀:小說大編】
· 特殊年代普通人被俺弄成二品
· 山伢子傳奇5:山伢子成了山爺
· 山伢子傳奇4 救人要緊
· 臘肉和玉米粒:知青朝花夕拾舊文
· 山伢子傳奇3:割下耳朵餵狗
· 山伢子傳奇 2:山伢子的女人
· 俺老公鍍了土豪金:山伢子傳奇
· 博君一璨——萬維徵文獲獎感言
· 住宅小區守傳達的胡錦濤清華同學
· 大闊特闊之海一代二代
【濕興大發:瘋花打油】
· 和曹雪葵老師給金川會湊興
· 聖誕節快樂!在北美的中國女人ZT
· 致我們終將遠離的子女
· 汪國真的詩有味道
· 俺也來狠狠《鄉愁》一把
· 毛誕聖歌
· 忽然想到西雙版納
· 海邊裸奔——題岑嵐照並唱和
· 一樹秋風一樹光
· 甘草黃連憶江南
【濕興大發:噱月作繭】
· 過年七律二首
· 游湖北恩施峽谷地縫
· 俄烏戰爭周年律
· 與快活老人唱詩很快活
· 紅耗之智閹雞知
· ZT兩首犀利無比的清明古詩
· 茅台抗旱詩和鼻涕檢討書(舊作存
· 騎驢唱和曹雪葵迎韓國朴槿惠總統
· 唱和曹雪葵【七律】老頑童憶六一
· 七律:紀念撒切爾夫人
【8964】
· 六四的真正悲哀與險惡:中共萬歲
· 刀光劍影殺聲嘹亮——如果殺掉你全
· 六四,魂兮歸來!
· 六四不反毛,也就別罵鄧
· 64坎坷百歲風雲老人許家屯
· 什麼是真正的六四精神?
· 六四毀了蘇聯救了中共
· 共和國衛士與六四持槍暴徒
· 為了六四,世界公民都有權怒吼!
· 不談六四,莫問中國有無將士為國
【愚樂鴿蛋集錦】
· 紫薇出國記(有美圖啊)
· 胡耀邦值得念唱但搞不成交響樂
· 雷鋒偉大還是俺家的書記偉大?
· 華盛頓同中國貪官都怕挨一刀
· 散落世界的華人——新年獻詞
· 俺神奇的祖國和故鄉熱烈慶祝中獎
· 為了中國,向俺開炮!
· 混賬的華盛頓與英明的黨中央
· 六合彩八卦官司
· 花五分鐘說說五毛的事兒
【愚樂鷂子集錦】
· 俺想起了自己的追悼會
· 土包子和洋包子
· 莫言獲諾獎,誰有莫能言之苦痛?
· 中共十八大勝利與否,關係我等小
· 沒有了卡扎非的世界不好玩
· 海鬼變海龜的得失
· 邦聲震國:“五不搞”太搞了!
· 連戰是六歲娃娃,還是夫子老朽?
· 小習好球!
· 響應習副主席號召,一起美化黨史
【愚樂鴿鷂】
· 川普眼中的世界有幾個國家?
· 騙子遇到傻子
· 詠嘆北京月餅吃壞了尼泊爾肚子
· 白草同學是位有見識的好同學
· 同志—稱謂殘簡
· 包子學歇業公告
· 美國250周年,這一點證明不是二
· AI的完美與可怕
· 偉大領袖毛主席來萬維作報告
· 美帝大選,信什麼選什麼最好?
【五味雜陳】
· 說他們傻,是最大的理解溫情甚至
· 關於種族主義的“學術探討”
· 萬維再見!
· 如何識別人與社會的蠢壞惡?
· 請問網管;為何跟帖評論只顯示一
· 抄襲在萬維不犯法, 因為不要臉
· 休博公告
· 關於死多維的活記憶
· 萬維是否帶有病毒?
· 萬維網友寡言博主辭世周年祭
【自行刪除】
· 包子頌原裝進口版
【神州昨日:習大登場】
· 十多年前國內外看習近平:很有趣
· 11年前俺代表習近平對胡德平劉亞
· 中共黨史濃墨重彩好戲:江對胡錦
· 十年前王岐山就給了大家這把鑰匙
· 要命的真話與真相
· 對令計劃及十八大前後經典八卦質
· 習大拿下周永康後如何體現偉大
· 習大的信仰是什麼,有人在意嗎?
· 四中全會的霧霾謎底
· 習大催開屍花把玩新時代的張鐵生
【寰球橫看成嶺--成楞】
· AI克勞德先生深度點評《世界失序
· 幹掉獨裁者之後誰收拾爛攤子?
· 馬杜羅被白頭鷹叼走了,委國人民
· 美國廉頗老矣,尚能鎮邪!
· 來到美利堅的,請珍惜投票的手與
· 巴以熱戰新高潮的全球冷戰開局
· 平權法案的出籠與終結都是美國的
· 美國式糾偏
· 韓日進入國民大和解模式快車道,
· 舊作新發:人性與國家民族以及國
【江湖神州:江落石出】
· 江澤民是個好同志
· 江胡習的江湖戲:薑還是老的辣
· 江對胡錦濤習近平的胯下之辱
· 江CORE 為何不適“可”而止?
· 習如果要動江,必須趁早
· 習近平抽刀斷流,能動江澤民嗎
· 名不正而言必順:中國的信仰
· 江澤民是個好同志
存檔目錄
2026-04-02 - 2026-04-22
2026-03-03 - 2026-03-27
2026-02-01 - 2026-02-28
2026-01-03 - 2026-01-25
2025-12-07 - 2025-12-23
2025-11-06 - 2025-11-29
2025-10-10 - 2025-10-28
2025-09-01 - 2025-09-16
2025-08-04 - 2025-08-30
2025-07-05 - 2025-07-16
2025-06-08 - 2025-06-29
2025-04-04 - 2025-04-04
2025-03-03 - 2025-03-22
2025-02-01 - 2025-02-28
2025-01-01 - 2025-01-30
2024-11-04 - 2024-11-22
2024-10-06 - 2024-10-31
2024-09-06 - 2024-09-29
2024-08-09 - 2024-08-19
2024-07-06 - 2024-07-31
2024-06-01 - 2024-06-30
2024-05-15 - 2024-05-30
2024-03-01 - 2024-03-13
2024-02-03 - 2024-02-19
2024-01-03 - 2024-01-28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6 - 2023-11-29
2023-10-07 - 2023-10-26
2023-09-11 - 2023-09-21
2023-08-14 - 2023-08-14
2023-07-06 - 2023-07-06
2023-06-01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25
2023-04-05 - 2023-04-29
2023-03-02 - 2023-03-26
2023-02-07 - 2023-02-24
2023-01-01 - 2023-01-25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9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4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27
2022-02-12 - 2022-02-27
2021-11-03 - 2021-11-04
2021-10-05 - 2021-10-30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3 - 2021-08-29
2021-07-03 - 2021-07-29
2021-06-01 - 2021-06-27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3 - 2021-04-29
2021-03-01 - 2021-03-28
2021-02-03 - 2021-02-27
2021-01-06 - 2021-01-26
2020-12-29 - 2020-12-31
2020-01-12 - 2020-01-12
2019-12-04 - 2019-12-30
2019-11-04 - 2019-11-26
2019-10-03 - 2019-10-07
2019-09-04 - 2019-09-28
2019-08-05 - 2019-08-12
2019-07-24 - 2019-07-28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10 - 2019-05-30
2019-04-10 - 2019-04-30
2019-03-04 - 2019-03-17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6 - 2019-01-29
2018-12-04 - 2018-12-27
2018-11-02 - 2018-11-27
2018-10-22 - 2018-10-24
2018-09-07 - 2018-09-11
2018-08-01 - 2018-08-21
2018-07-07 - 2018-07-28
2018-06-02 - 2018-06-27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7 - 2018-04-27
2018-03-03 - 2018-03-22
2018-02-05 - 2018-02-28
2018-01-05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2 - 2017-11-30
2017-10-31 - 2017-10-31
2017-09-02 - 2017-09-12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1 - 2017-07-30
2017-06-02 - 2017-06-28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3 - 2017-04-25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7
2017-01-04 - 2017-01-30
2016-12-02 - 2016-12-30
2016-11-13 - 2016-11-28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9-05 - 2016-09-29
2016-08-04 - 2016-08-28
2016-07-13 - 2016-07-25
2016-06-03 - 2016-06-29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14 - 2016-04-18
2016-03-01 - 2016-03-28
2016-02-02 - 2016-02-27
2016-01-02 - 2016-01-31
2015-12-03 - 2015-12-29
2015-11-14 - 2015-11-30
2015-09-02 - 2015-09-28
2015-08-02 - 2015-08-29
2015-07-01 - 2015-07-30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2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26
2015-02-01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27
2014-12-05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28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11 - 2014-09-29
2014-07-01 - 2014-07-03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01 - 2014-05-30
2014-04-03 - 2014-04-23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4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2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19 - 2013-10-19
2013-09-02 - 2013-09-23
2013-08-03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5 - 2013-03-30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2 - 2013-01-26
2012-12-03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6 - 2012-10-29
2012-09-03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11
2012-07-23 - 2012-07-31
2012-06-03 - 2012-06-25
2012-05-12 - 2012-05-30
2012-04-07 - 2012-04-30
2012-03-26 - 2012-03-29
2012-02-05 - 2012-02-08
2012-01-05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02 - 2011-11-26
2011-10-06 - 2011-10-29
2011-08-21 - 2011-08-29
2011-07-06 - 2011-07-28
2011-06-03 - 2011-06-22
2011-05-11 - 2011-05-30
2011-04-10 - 2011-04-10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1 - 2011-02-23
2011-01-02 - 2011-01-29
2010-12-05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25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1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06 - 2010-07-31
2010-06-03 - 2010-06-30
2010-05-04 - 2010-05-31
2010-04-14 - 2010-04-24
2010-03-05 - 2010-03-05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