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一开始,俺就认为是长期的持久战,并发了一系列博文论述。首先,从对普京最乐观的估算,一个星期之内占领基辅,扶植傀儡政府,也不过是苏联美国占领阿富汗的翻版,乌克兰哥萨克游击队的抵抗绝不会停止。美国北约,尤其是波兰,对乌克兰反抗者的支持将会源源不断,而对游击队支持的投入相对于给俄罗斯占领制造的打击麻烦,是性价比最大的,如同苏联美国占领阿富汗尝到的滋味一样。
这种对普京最好的计划没有落实,其实对于美国,是对于俄罗斯差不多的遗憾。因为援助一个正规存在的乌克兰基辅政府的代价,远高于支持游击队。不但是正规军武器装备,还有这个国家社会要维系运转。欧洲尤其是东欧国家如波兰,深切感受到唇亡齿寒,美国只要带个头,都会尽最大努力支援乌克兰。这种支援,对于波兰以及波罗的海国家来说,经济代价再大,也远低于自己国家被俄罗斯占领。而美国呢,哪怕目前看起来天价的 768亿美元,也不过是美国目前国防预算的 5%,而且这里面的美国退役封存“非卖品”,等待销毁的军备武器,都是按照目前市价计算的。这些援助,同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的开销相比,还只是九牛一毛,而且没有美军人员伤亡。 2021和 2022两年,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开销就是 2万 3千多亿美元!加上欧盟日本以色列等甚至包括沙特的世界一大票盟友支援乌克兰,俄罗斯即使挂上中共国,也是难以匹敌持久消耗的。而中共对俄罗斯公开的全面军事政治经济支援,几乎等同于邀请美国北约公开对中俄宣战参战,也就是揭开第三次世界大战,彻底打造百年不遇世界新格局的新篇章了。
普京与北京至少目前还没启动这样的机制来实现自己的宏伟理想,何况在普京与小梅一再用核武鼓励督促下,美国北约实际上也在几乎完全公开作出这样的“核斩首”以及二战式全面整体战应对准备。美国不但已经基本构建了对中共的弧形包围,北约实际上也已经构成对莫斯科的兵临城下态势了。因此,即使仅仅从这样的算术或者游戏智能机器人推演,普京和包子都会觉得不划算,不会搬出毛泽东的“世界核大战晚打不如早打”以及“人民战争”作为圣经的。
问题是,至少到目前为止,世界最厉害的智能机器人都抵不过包子那样的小学生智力,更不能跟普京匹敌。如果美国有能超越这两个人智力的智能机器人出现,美国以后就省去选总统州长的大麻烦以及不堪后果了。普京和包子不但有他们的钢铁意志钢铁逻辑,也有远远超越世界任何智能机器人的计算能力与智力。
首先,他们也明白了,这是一场持久战。正如同他们现在也认识到,战场态势以及前景,不是他们开头用中俄联合研制的“文心一言”演算出来的那样,俄罗斯对乌克兰就是老鹰抓小鸡那样的不等式,但是现在也不是简单的瘦马俄罗斯对巨无霸美欧联合体那样的不等式。
这里首先是俄乌两国押注的对等:俄罗斯撤军回到乌克兰独立时代疆界,俄罗斯亡。乌克兰接受任何被占领土为事实甚至谈判基础,独立乌克兰亡。这一点,俺在这篇博文《俄乌战争为何至少还要打八年? 》有详尽的论述,在此不赘。
但是,微妙之处在于,美国欧洲是否真的希望俄罗斯亡,甚至真的在乎乌克兰亡不亡?这不只是普京和包子两人对欧美西方的疑问,而是欧美西方自己实在的疑问。这个问号,是影响整个俄乌战争进程和结局的一个巨大的函数因子。欧洲除了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其他不是都愿意豁出去的。当然最关键的是美国:拜登政府来日无多,共和党虽然在对付北京上与民主党大体一致,但是对于乌克兰,不赞成甚至公开反对继续支援乌克兰打持久战的声音分贝很高。这倒不一定要是美国俄粉——“美国优先”,乌克兰靠边站是自然的啊。一旦白宫易主,甚至川普回归,普京不是没有与美国合作吃乌鸡的机会。
关键是俄罗斯没有退路。克里米亚和乌东已经被普京划入了俄罗斯神圣领土版图。乌军收复这些地方与攻打进入俄罗斯本土,对于俄罗斯来说,没有差别。白俄部署核武,和北约早已部署了针对俄罗斯的核武也没有差别。普京要的是在占领吞并克里米亚和乌东情势下“和谈”,乌克兰要的是收复这些失地,甚至把战线推进到俄罗斯原本疆界之内再和谈。这种基本赌注的对等性,表明双方都要拼老命。而欧美西方俄罗斯自身,在包括核大战的全面战争之前,都有这样的准备与资源。但是欧美本身的赌注和意志力,并不与俄罗斯乌克兰双方对等。
其实,
这和韩战越战阿富汗战争类似:美国苏俄中国都具备战争不在自己本土发生的优势,但是同时都受到目的与规模是有限战争的限制,因此尤其对于美国西方,不具备战争最终目的明确定义。韩战美国的战争目的不等同于韩国李承晚要消灭金日成统一整个半岛,斯大林毛泽东也不同于金日成与李承晚一样的目标。越南战争美国的目的只是阻止北越占领南方,防止东南亚发生共产主义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而中苏支持越南,也并非一定要实现东南亚的共产主义化,甚至并非一定要让胡志明统一南越,只是要整个越南成为美国越来越背不动的包袱。这只需要胡志明有坚定的决心并掌控整个北越几千万生灵就行了。因为极权制度对民众以及整体国家资源的掌控,可以源源不断投入,放的血都不是自家人的。欧美西方民主国家,除非在全面整体战争状态下,无法作到。所以,俄乌战争俄罗斯不缺时空人力资源。 另外,就是简单的算术:俄罗斯自己的经济和军力整体不敌欧洲美国西方,但是俄罗斯地大物博人口不缺,威权体制下国民的忍受力远远高于欧美西方娇生惯养公民们的爱国主义觉悟。中国人吃肉到一下子吃草,高呼皇上万岁的声音比原来更整齐响亮,放下筷子骂娘的一个都没有了。包子这样对普京一说,普京马上说,佩服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俄罗斯人素质还是没有你们那么棒。但是我叫他们勒紧裤带捐出一半卢布加上十分之一的几率抽签当兵,还是可以的!一千万的大鹅军队开进乌克兰,有种乌克兰人搞毛泽东的人民战争!而且,在包子这次访问的开导提示下,普京有了一个绝妙的兵源开源:在中国的云计算等技术支持下,克宫将建立一个大数据库,将全体俄罗斯人 18岁到 58岁的男女筛选出身体基本健康,尤其是少数民族,有各种包括吸毒同性恋到盗窃以及对伟大俄罗斯信仰存疑者,失业失恋无家可归到牢房里的,全部登记入册人脸识别,优先征召入伍,带上大红花奔赴乌克兰为国立功。这不单解决兵源,还如同当年毛泽东把投降蒋军送往朝鲜那样,让乌克兰人帮助纯洁俄罗斯种族,纯正高尚的俄罗斯人不但不需要自残或者跑到中国去逃避兵役,而且会高呼乌拉。如果按照中国共产党著名的每次每批 “百分之五”标尺,五百万雄赳赳气昂昂的俄军,是豆腐渣也能撑死泽连斯基。
另外,就是卢布对美元的游戏。不说一辆美国德国坦克造价抵上俄罗斯一个连的坦克,伊朗与中国制造的廉价自杀式无人机,一两千美元一枚,乌克兰要花费十几万美元一枚的导弹击落。卢布比美元,还没有这么惨的比价啊。
这么三条包囊妙算,是包子这次带去给普京的无价之宝:核大战打不得,持久战,我看行。
元芳怎么看?
文章评论
“这个观察很棒,我也有解释的。以前是”英国绅士传统“,现在是mob,黑手党运作机制。别忘了意大利,政治权术,马基雅维利是鼻祖啊。
我认为,美国政治,现在就是黑社会运作机制匹配各种相关的手段,公开表面都是愚弄大众的。”
拜灯是爱尔兰人,爱尔兰黑帮势力亦不亚于意大利,有个电影叫做爱尔兰人,讲得就是黑邦故事。阴谋论中爱尔兰人肯尼迪之死,说是与黑帮有关。川普的德国血统,传统出铁血政治家。这几年的美国政治,是否与这俩人的出身有关。换上Anglo-Saxon这一支,是否好些?听起来有点身份政治的趋向。
沿续左派共产阶级理论,身份政治也在美国泛滥,以身份定政治划分。在中文网络上亦然,先猜测身份动机,川粉川黑拜粉拜黑毛粉习粉江胡粉蒋粉台毒土共五毛五分等,以此来认谁是敌人谁是友军。其荒唐如同毛泽东的阶级划分一样,显而易见。
但是,民族出身却亦不同,一些民族文化传统和行为方式是深入骨髓的。美国现阶段的类似香焦共和国政治底线,是由于总统候选人的出身,还是由于选民种族成份的变迁,还是由于无神民主社会势力的发展,决定其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也许兼而有之。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随逛
留言时间:2023-03-31 09:29:28
如果我们认可公开在台面上的,都是站在各自立场上自说自话而已,说的可以是事实、部分事实,或者完全是瞎扯,怎么办呢?我理解你说的,人人都知道大事件是幕后策划的,但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攻击阴谋论呢?
我认为这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如果我们都认可公开的narrative是不可轻信的,要保持critical, 保持对公权力的质疑,那么,对我来说,就不愿意花时间精力跟着公开的narrative转。但是也不能闲着,我认为花点时间在阴谋论方面更有意义。我也理解很多人选择性相信公权力,认为有能力区分,认为自己的验证能力超强,这不是我的选择,我可没有能力像FBI那样搞证据,不可信就是不可信。比如生活中,一个人背叛了我,不可信,我是不会回头的。
作者:随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3-03-31 03:59:10
远方博,这很多人都知道啊。很多大事,确实是背后有人策划的,当然事情的发展,是不是和他们预谋的一样,那是另外一回事。公开在台面上的,都是站在各自立场上自说自话而已,说的可以是事实、部分事实,或者完全是瞎扯
----------------------------------------------------
“就是一小群人, 幕后暗黑操纵操控, 公开的narrative只是宣传洗脑, 但并不是就能决定结果, 甚至专门描述决定论和随机性的关系. ”
【不相信公开的叙事, 保持critical, 甚至对公权力的质疑反叛.】
这是对的呀。这也不像是阴谋论呀。俺只改动几个字:不轻易相信公开的叙事, 保持critical, 保持对公权力的质疑,甚至反叛的权利.
最后这个对公权力反叛的权利,世界上是从无限小到无穷大。零意味着反叛者绝对死。无限大可以到和平改换与推翻政府,到武装起义暴力革命。暴力革命被所有国家公权力所反对,但是剥夺不了。从秦始皇到英国国王,都没法剥夺一切人反对他们的权利甚至机会。美国也不能绝对说不会出现暴力革命,否则肯尼迪那句话,“谁让和平改革无法推行,就是暴力革命不可避免”,就成了屁话。
宗教, 圣经, 古兰经, 还有其他的经文, text, 每个宗教, 都有流派, 其中主要是把经文literal对待, 也有把经文 allegorical对待. 人平时也是, 比如英文表达, don't take it literally, 当然你去菜市场买菜, 给钱拿菜, 就必须要literal. 人的思维也是包含literal和allegorical, 如果一根筋, 只是literal, 我个人会是避开的, 太累了, 每次说话都变成高考了. 为阴谋论"正名", 并不容易, 被调侃, 误解, 嘲笑, 甚至攻击, 我觉得无所谓, 比如我从来不信人可以心想事成, 从来没有cabal决定结果的表达, 维持还专门深入解释决定论和随机性的关系, 但是还是被戴上cabal决定论的帽子. 我强调的是不相信公开的叙事, 保持critical, 甚至对公权力的质疑反叛. 我也表达多次, 我写博主要是probing, 看看这个博客平台, 了解人们不同的思维方式, 对这个群体, 这样的了解, 能帮助了解为什么会是这样和那样. 比如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就能帮助解惑, 中共为什么不会马上崩溃.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3-03-30 18:49:03
远方的那个 cabal 怎地突然没那么大的神通了?
连个共产国际都不如了。
总算接近了,哈哈. 我表达过多次, 就是一小群人, 幕后暗黑操纵操控, 公开的narrative只是宣传洗脑, 但并不是就能决定结果, 甚至专门描述决定论和随机性的关系. 而且硬是跟我要会议记录和他们私下说什么, 用什么语言, 我觉得是滑稽, 属于不同的思维. 人的思维有literal和allegorical, 比如我讲愚公移山, 你跟我要愚公是怎么移的, 跟儿子讲的中文还是英文, 我就知道了是什么思维了. 绝大多数人喜欢和适应literal思维.
【人类世界大事件不是偶然的, 是一小群人暗黑操纵的.】
稍微修改一下,就是俺可以同意的:
人类世界大事件不都是偶然的, 也不是一小群人暗黑操纵的。而是存在一群群人明里暗里操控博弈甚至厮杀,无数的变量,加上全人类都无法知晓掌控的自然力(如巨大天灾),出现的过程和结果。就如同飓风洪水大旱地震火山爆发,对人类与动植物以及整个地球的影响。 人类一直在努力学习探索了解并掌握规律,但是俺不相信人类能够驾驭操控这一切。这也是上帝真主宗教信仰永恒的道理之一。既然宗教信仰可以是上帝真主菩萨等等不同的神,相信一个唯一The cabal,也没什么不可以。不过这与宗教信仰不同之处,在于你说的这个The cabal,似乎是人间的。这也是共产主义虽然具备一切宗教信仰的特征的“无条件相信”,但是它同时又宣称是可以被质疑探索验证的“科学理论”,它攻击一切宗教与神灵,却又必须把自己的领袖奉为神。所以是邪教。阴谋论不属于邪教,因为仅仅是一个关于人类社会主要是政治的假设,其验证方式就是无法实证:“阴谋家”是永远在“阴处”,不会让别人认识了解。
依照你给出的这个定义,首先是A cabal,而不是 The cabal, 也就不是一个专有名词,不是指一个唯一特定的什么实际操纵掌控整个世界,包括操纵掌控普京包子拜登所到有政客精英到草民的阴谋集团。按照你给出的定义,共产党,华尔街,民主党共和党乃至共和党里面的川普彭斯等不同派系,都是 A cabal 哈。
俺不反对你使用英文哈。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30 16:18:52
阿妞,我的判断又对了吧?
川黑才是纳粹共产党。
美国终于最伟大了。
当然,川普也有可能只是在佩合演戏,哈,哈。
A cabal is a group of people who are united in some close design, usually to promote their private views or interests in an ideology, a state, or another community, often by intrigue and usually unbeknownst to those who are outside their group.
因为我认为人类世界大事件不是偶然的, 是一小群人暗黑操纵的. 为什么英文里专门有这个词呢? 我个人是不信公开的narrative, 一, 人从来不会完全坦诚表达自己的企图和动机, 二, 人的表达能力跟人真的想干什么总是有gap, 三, 太多不真诚的欺骗. 尤其是政治, 人与人, 团体和团体之间的博弈.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3-30 13:34:58
如同毛泽东的大跃进亩产万斤卫星上天东风压倒西风一样,成为比梦呓更可怕的噩梦。但是,中共国有一个古怪特性:中共头子与集团梦呓,只是中国百姓的噩梦,这个党这个领袖照样伟大。毛泽东大饥荒时期还可以发动中印战争,而且没失败。文革中还可以打珍宝岛。这回这二货没有毛泽东时代好运,不管他打印度还是打台湾打南海,他与中共就等着灭顶。但是他可以将人民做江山打,打得屁滚尿流,万家墨面也没事。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随逛
留言时间:2023-03-30 13:13:11
俺也有同感,远方这几段说的挺好,因为有引用具体的史实,逻辑推理。但是最后的结论还是回到了Cabal。其实,Cabal不过是很早以来关于自从罗斯柴尔德以来的犹太金融控制世界的翻版,俺甚至感觉远方也知道这一点,只是不明说。欧洲反犹历史悠久。犹太人确实也曾经是欧洲最显赫的银行金融巨头。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包括犹太金融巨头在内的犹太人整体是欧洲的弱小民族群体,哪怕是金融巨头,他们上面前后左右还有教皇帝王,还有其他各种白人资本工商金融寡头巨头。欧洲犹太人有突出表现,但是他们没有突出在黑手党以及暴政帝王草莽大王之类,而吉普赛人却因为没有突出优异表现,却与犹太人一样遭遇歧视迫害。这是一种人类群体认同争斗的社会心理与社会现象。华人在印尼东南亚也有类似遭遇。其实,印巴人华人在世界也有类似感受:他们优异出色遭嫉妒甚至敌视,平庸贫穷遭遇歧视鄙视。这是人类某种内在本性,经过部落群体到国家被放大。被国家放大到某个临界点,就是整体迫害甚至大屠杀到战争,因为国家是最集中的暴力机器。今日世界,沙特卡塔尔文莱等穆斯林国王家族掌控的财富资源不显赫吗?普京与包子个人通过绝对权力掌控的财富资源世界上哪个国王总统资本家能匹敌?还有精神武器:可兰经圣经都没有被一个教主全部捏在手里,但是共产主义的宇宙真理,就只有习近平一个人捏着,十四亿人都得听他布道。
你忙,有空可以写几篇。我个人认为,习本人可能不懂,也理解不透,但是中共内部,这么多年,还是有“聪明”人群体的,这些人还是懂计划经济是不可能发展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只是现在有高科技AI建模,跟以前的计划经济也不一样了,政府控制经济的作用,包括美国西方也是越来越深入和扩展。人们通常专注于专制,独裁,民主自由,但是我认为那些都是过去的,过时的backward thinking。现在最流行的是technocracy:the government or control of society or industry by an elite of technical experts.
中共在这个方面不比美国西方差,我甚至认为比美国西方强多了。我以前写过日本表面上是民主体制,本质其实是technocracy。我曾经专门研读日本“失去的三十年”,其中,能够保持保证日本经济由于金融泡沫导致衰退,零增长,但是老百姓生活质量并没有降低的根本原因是日本政府官僚体系,非常重视技术官僚,这些精英并不随着政权交替而换工作,中共在习之前的邓,江,胡时代,也是如此,学日本的重用技术官僚。现在加上高科技AI大数据建模,另外还是有相当的市场驱动。中国的经济,增长放慢,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不多,但是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崩溃问题。二十大后习近平又开始启用技术官僚,因此technocracy在中国的实验,完全是可以撑着中国经济的。另外还有你说的大量人口得到受教育的机会,从人力资源上保证technocracy在中国的稳步进行。
如果中国找到了高科技创新机制并实践成功,建立自己独立的金融机制,并且解决信誉问题,让货币在市场自由流动,那么中国的经济进一步发展,成为真正的经济强国是可预期的。恰恰,高科技创新和金融,是美国的优势,也是美工掐中国脖子的工具,如你说的,不是战争,而是高科技和独立的金融,这两个方面的博弈,决定中美关系,是此消彼长,还是共存共荣。
习的加党的领导,明显的是与邓的放权,给地方以灵活性和一点自主权相反,一尊加强中央集权,其目的除了权力和政权,应该是要全党全国服从其所指引的新路线新方向,所谓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这种新型的,由国家调控的市场经济,将加入更多的计划成份,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成份,有点像纳粹经济,还真没有完全验证过。真的能取代西方资本主义?还是如同毛帝的头脑发热,另外一次大跃进?中国现阶段的成功,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体量大,十四亿受过教育的人口,这也是当年美国能取代英国的最重要原因。没有时间详谈,过段时间再聊。
作者:奥维尔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3-03-30 05:35:5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随逛
留言时间:2023-03-30 05:05:25
另外,我感到遗憾,博客空间,几个有类似兴趣的网友博主,聊聊阴谋论,cabal,还有这个人类之外的文明,有什么不可呢?但是总有人感到不舒服,你不舒服,完全可以视而不见啊,没有邀请你参与,但是总有人要以法官自居,还口口声声要自由,反专制,反共。像奥维尔博这种风格的,我估计,也但愿是针对我个人,但是网上太多这种代表正义,事实,逻辑,自己是正确标杆的言论法官了,这是很滑稽的。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3-03-30 04:55:26
哈哈,没事,我对你始终是nice的,我不喜欢你这样自任命的法官,事实,逻辑,blah blah,都得由你来评判,但是我不会挡你法官的路的。you are who you are!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随逛
留言时间:2023-03-30 04:52:55
如果没有中国以外的力量支持,中国扮演美国的角色,我认为是不可能的,这个我已经从多个角度描述了。但是中国完全可以被用来搞垮美国。搞垮美国是我的关注点,目前还真不好说。大号过去的日本的角色完全有可能,被用来搞美国的话,美国也不见得就能像上次那样赢,我认为,这其实很有意思的,非正统思维思考。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随逛
留言时间:2023-03-30 04:49:19
“Cabal存在与否,对我这种底层人来说,基本上是个哲学、神学或者说玄学问题。要是真有Cabal在有意识地引导这盘大棋,显然超过了地球上人力的范围。人的邪恶无底线,但是肉体凡胎的人的智力、体力、精力、寿命都极其有限。从人类创生到现在,由单一的人或者集团能下这样的棋一直到现在,远超过人类自身的能力,不能排除有人类之外的力量在起着主导作用。有了这种解释,很多事情也就能说得通了,但显然超出了人类目前的认知”
你这段表述,我觉得很棒。我倾向有人类之外的力量在起着主导作用,这个我已经写过很多,speculate很多了。我曾经多次表述,人类喜欢在实验室里研究动物,人类自身完全可能是更高的文明研究的东西,地球只是一个大的实验室,美国,中国,其它,所谓模式,也都是实验室变量修改而已。但是这个也只能停留在speculation的好奇,没有办法验证的。
作者:奥维尔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3-03-30 04:26:58
长根筋,你就会理解,阿妞的推导是基于历史,合乎逻辑的,你的则是推给自古以来,无所不能,无所不在,无人不是的 cabal,有时也会对,但要么神秘兮兮,跟逻辑推导无关,要么习惯地用起逻辑推导,把cabal 忘在脑后了。
最后一次用“筋”,因为实在不想骂你。
作者:随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3-03-30 04:13:30
中国试图扮演美国当初的角色,但是地缘政治及很多因素决定了,中国要完全复制美国是不可能的。要是轻举妄动,中国会扮演大号日本的角色,结局肯定不好。
----------------------
“中国现在不是老大,是扮演当初日本的角色?还是扮演当初美国的角色?如果是日本的角色,恐怕是为人做嫁衣,如果是美国的角色,那么得有人为自己铺垫。”
作者:随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3-03-30 03:31:59
远方博这一段说的挺好,思路清晰,中英混用很少
Cabal存在与否,对我这种底层人来说,基本上是个哲学、神学或者说玄学问题。要是真有Cabal在有意识地引导这盘大棋,显然超过了地球上人力的范围。人的邪恶无底线,但是肉体凡胎的人的智力、体力、精力、寿命都极其有限。从人类创生到现在,由单一的人或者集团能下这样的棋一直到现在,远超过人类自身的能力,不能排除有人类之外的力量在起着主导作用。有了这种解释,很多事情也就能说得通了,但显然超出了人类目前的认知
比如我曾经写过,日本偷袭珍珠港前夕,东乡外相和三本五十六以前都是反对跟美国开战的,两位都是在美国待过很长时间,了解美国的国力,也知道美国人的不闻天下事的及时行乐生活态度。但是在做偷袭珍珠港的决策时,两位却是变成坚决的推崇支持者。Why,为什么,是什么使得两位转变了态度,支持日本赌一赌?先列一下主流的narrative:”在当年日本人的眼里,美国还没从1929年的经济危缓过来,经济崩溃,民不聊生,到处是暴动和游行示威,P民吃不上饭,找不到工作,军事更是一塌糊涂。反观大日帝国,体制优势、经济腾飞,工业发达、科技领先、人民幸福、皇军无敌,官媒上美国眼看要完,日本一直在赢。“
读历史书,基本都是这种说法,我个人完全不接受这种narrative,东乡和三本五十六是这么简单一根筋思维的人?于是我就找,终于找到材料,描述东乡和三本五十六改变决定赌一赌的真正原因。那就是,英国被德国轰炸,那么久,美国就是不援助,甚至都不发表申明,东乡和三本五十六得出判断,认为美国连英国兄弟这么危难都不救,美国国内没有开战的愿望,日本可以一战打趴美国,然后以那个position谈和。
现在基本上没有疑问了,其实是国际cabal早就预谋计划,一战,二战,都是,世界秩序从英国转到美国,控制世界的计划步骤。当时的美国当权者完全清楚,并且诱使日本先攻击美国。也就是说美国作为世界秩序的主导者,cabal的白手套,占据道德制高点也需要配套的。后来发生的事,英国如何在苏伊士运河事件被美国玩,因而彻底失去世界秩序老大的地位。
我在想,中共的中国,在接下来的新的世界秩序转型周期里的角色和作用。当初日本和美国都不是老大,虽然日本那时工业化已经超强,美国在19世界后期已经是全球GDP第一,但是世界秩序还是欧洲,英国因为广泛的殖民,主导。英镑也是国际主要货币。中国现在不是老大,是扮演当初日本的角色?还是扮演当初美国的角色?如果是日本的角色,恐怕是为人做嫁衣,如果是美国的角色,那么得有人为自己铺垫。
我想这次的俄罗斯乌克兰战争,这个进程,再过几年,恐怕可以更进一步回答中共的中国到底会是什么角色。
我在最新的博文里提到威尔逊推凡尔赛公约,结果被美国参议院否决,因为事先不交流,强推。一战以后的德国魏玛共和国发生的事导致希特勒上台的原因。阿妞博提到希特勒也确实是靠民意与选举上台并一直执政到死,但是为什么德国民众那时会是那样支持希特勒?如果没有魏玛共和国时期的经济萧条,通货膨胀,货币贬值,民不聊生,德国人对资本主义失去希望,希特勒怎么可能会有民意呢? 那么深入一点,德国魏玛共和国那些事是怎么发生的,是谁幕后操控的呢?美国的大萧条也是如此。经济和金融界有一种不公开的认知,近代经济金融,每一次大灾难,都是国际Cabal资本集团勾兑搞出来的。其实战争也是。公开的narrative都是给人洗脑的。大格局,英国失去主导世界秩序,美国接管的过程,是很有意思的。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30 02:42:06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3-03-30 02:40:5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3-03-30 02:24:14
哈哈哈, 俺不是把把川粉与毛粉,纳粹等同啊,只是说明任何一个国家时代都有可能出现“卡里斯玛型权威”。川普确实是美国难得一见的“卡里斯玛型权威”。“卡里斯玛型权威”并不是都同质的。“卡里斯玛型权威”也并不自动成为威权极权统治者。马丁路德金也是美国某种“卡里斯玛型权威”啊。肯尼迪与奥巴马,民主党以及美国左翼也有意并着力将他们打造成“卡里斯玛型权威”啊。包子一点“卡里斯玛”形象素质都没有,但他可以是最厉害的一个极权独裁者。
作者:奥维尔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30 01:36:50
俺的认识推理不同于你的逻辑。
----
阿妞果然是个君子,但错了, 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 cabal 阴谋论是不需要逻辑的。
另外,不该夹带私货,暗中把川粉与毛粉,纳粹等同。狂热的川普没几个,狂热的川黑大把抓。更重要的是,毛粉,纳粹的最大特点不是它们热爱领袖,二是它们对对手的仇恨。川黑是宁要习大,不要川普,恨不得把川普杀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