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胡錦濤這次訪美的一個熱鬧插曲,是著名鋼琴家朗朗在奧巴馬歡迎胡錦濤的國宴上演奏的中國抗美援朝經典宣傳電影片《上甘嶺》插曲《我的祖國》(又名“一條大河”)。 從朗朗的鋼琴風波看民運領袖的政治智慧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換湯不換藥 |
|
留言時間:2014-02-22 23:34:02 |
|
|
第一,朗朗被洗腦洗的徹底 第二,中國幾乎沒有好歌曲 第三,糊塗外交到了無恥的地步。 |
|
|
|
作者:沁霈 |
|
留言時間:2011-01-29 10:01:46 |
|
|
謝妞妞回復!
還說呢,那我在明鏡被圍剿時,你躲到哪裡去啦?連個圓場的人都沒有,真讓人寒心!
你說的對,相較而言,萬維的討論環境要好很多,這裡不僅有思想文化的交流,也有感情的交流,是真正以文會友的地方。我們畢竟不是專業寫手,或出於職業需要才上網的,純屬茶餘飯後的消遣罷了。你看多維、明鏡那些地方,除了政治鬥爭,還有什麼?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8 23:26:18 |
|
|
謝謝沁霈。 無論左右,人們都有偏激情緒,包括俺自己。但是,民主的價值觀最重要的一點,俺在冠雲博文中有個跟帖,俺認為最重要的是表達自由和非暴力,對人的基本尊嚴基本權利和人道的尊重,這就必須包括反對和排除暴力,包括語言暴力人身攻擊威脅。
說實話,多維和明鏡這樣的語言暴力風氣比較泛濫,萬維則好得多。記得俺三年前剛上多維當網民而非博客時,被右派朋友凌遲修理嗎?後來,又被左派夥計搞得“自殺”呢,哈哈。
俺還是俺啊,死去活來,神仙呢。 |
|
|
|
作者:沁霈 |
|
留言時間:2011-01-28 22:36:03 |
|
|
妞妞:很欣賞你在信濟那裡的仗義執言。其實這之前,我也寫了個相似的留言,後來考慮到畢竟是首次拜訪信濟的寶地,顯得有點失禮,所以沒有發送。
雖然我不完全贊成伊萍、冠雲的很多觀點,但也有交集處。你已經說了很多,我只補充一點,伊萍和冠雲與那些“屁股決定腦袋”的人,是有根本差別的。人的思維方法不同,觀察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結論自然不同。自由社會的一個顯著標誌就是: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哪怕是公認的不正確,我們可以指責、批評、甚至爭辯,但針對的是觀點,而不是人身攻擊。
當然,萬維網中的激烈言辭,不僅僅表現在伊萍、冠雲等網友身上,類似的攻擊也常常發生在被“右派”朋友視作“左派”網友的身上,我希望也能看到同樣的正義援助。我曾經飽受其害,很理解這種四面楚歌的絕望。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7 22:13:21 |
|
|
俺要補充一點:郎朗在美國媒體上聲明他由於年幼,根本沒看過《上甘嶺》電影,也不了解這首歌的歷史背景。而魏京生的信件以及玄野白凡等位的文章,則跟魏京生有一個共同的假定:郎朗了解這首歌的背景。不同的是,玄野認為郎朗和胡奧以及任何人了解這首歌的背景並不妨礙郎朗在白宮演奏此曲,而白凡則進一步認為正是因為這首歌不平常的背景而選用演奏得當。
這樣,郎朗還是處在一個比較尷尬的境地。
比較起來,沁霈和俺的分析,可以接納郎朗自己的聲明,儘管其他方面不一定符合其他的看法分析。這就是說,假如郎朗真的了解這首歌的複雜歷史背景,以及這樣的餘音繞梁風波,他很可能會做出另外的選擇。
不過哦,俺倒認為這首歌的選用,把中美的歷史糾葛矛盾從民間到官方的潛藏複雜心態公開暴露一番,善莫大也。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7:40:28 |
|
|
野罌粟友,很高興你仍在線上交流。 朗朗持有中國護照,是他在中國網站上的博客里宣稱的,應該屬實。至於他是否有美國或者其它國家的永久居留卡,並不重要。即使他已經入籍美國,仍然強烈地熱愛他地祖國,甚至熱愛共產黨,也是他的權利和自由。因為,說到底,他是一介平民,不是政客,雖然是出類拔萃的藝術家。
這跟網站上和生活中反映出來的現實一樣。在美國這樣的移民國家,最吸引移民的,是美國的信仰表達自由和寬容包容,包括包容恨美帝愛美金的各色人等。而作為移民,許多人懷着對美國夢的不同理解來到美國,也有不少美夢變成噩夢或者圓了美國夢還“身首異處”“曹營漢室”落差的人,也屬於正常,也是美國要包容的。
奧巴馬在國情咨文里講了,在世界上有些國家,如果中央政府要建鐵路,就立即建成,如果有百姓房屋擋道,推土機呼啦啦就擺平了。如果有壞事壞消息中央不喜歡,就在媒體上不會出現。不會象美國這樣亂糟糟。但是,他知道,在座的(議員)沒有人要換個位置移民到那些好地方去。
萬維和其它網站上的議論大員,應該不比美國議員傻。而朗朗呢,最好是中國護照美國綠卡,中美世界來去自由順暢。如果換成美國護照,去中國要簽證,收費不說,多麻煩呀。 |
|
|
|
作者:野罌粟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6:57:45 |
|
|
博主,你說郎朗”仍然持中國護照“。但願不是有意的忽悠,相信你! 對我來說,“中國”是一個地理概念,包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島和澎湖列島。請你先弄明白郎朗的護照到底是什麼護照,能免簽去多少國家和護照上是否貼了外國的居留“綠紙”。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6:52:14 |
|
|
朗朗稱“不知道曲子背景”,實際是表明他有點後悔的青腸子。他當然知道背景,只是別人不能硬說他別有用心罷了。作為一個28歲的藝術家,要指控他別有用心在這種場合玩國際政治把戲,是把他看成天才的政治行為藝術家了。
而中共當局那種威逼利誘的假設,雖有可能,似乎又太小看朗朗的常人智慧了。
所以,俺認為明鏡那位匿名網友的定位很準確。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6:38:48 |
|
|
謝野罌粟光臨! 朗朗十四歲來美國,如今二十八歲,仍然持中國護照,一半對一半,說中文是“胡主席,我愛祖國”,說英文是President and Mrs Obama, I love America! 這都沒有錯啊。 |
|
|
|
作者:野罌粟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6:34:12 |
|
|
博主說:”《我的祖國》是首好歌,曲子更是上乘,郎朗的演奏則堪稱極品。“,而郎朗說他不知道曲子的背景。從中可以多少知道博主對“極品”的水平要求和博主的鑑別能力了。 嘿嘿,不知道曲子背景的人,就去彈,“盲彈”否? |
|
|
|
作者:野罌粟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5:58:17 |
|
|
第二,朗朗是中國生長的。中國的文化和政治環境,留下了胎記,愛國就是那樣一種情感,甚至不可能理智分析,甚至他也沒有特別的能力和必要去那樣理智分析。 ---------------------------------------------------- 郎朗說他是從小在美國長大,博主斷定郎朗是”中國生長的“和”留下胎記“。郎朗說的,跟博主說的,留下問號,很好玩!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4:24:15 |
|
|
|
作者:侃侃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3:57:11 |
|
|
願聽阿妞亂彈琴。
一首不錯的歌,引來那麼多的事兒。好事兒之徒,真是比比皆是。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2:32:32 |
|
|
俺又想起牛樂吼關於紅纓槍扎首長屁股的名言。那些首先站出來歡呼朗朗是打敗美帝野心狼的民族英雄的哥們姐們,是手握紅纓槍扎胡主席屁股的毛主席的好戰士。而緊接着跳出來的魏老大,則是挺着黑纓槍扎奧巴馬屁股的勇士。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2:15:31 |
|
|
謝謝八面山網友光臨。 愛國是人的正常情感。民族主義也無可厚非。張揚是朗朗的風格。愛國和民族主義張揚過頭,或者不分場合,就要惹事生非。 竹筍破土而出,茁壯挺拔,詩情畫意。但是挺拔到雄起,變成漫畫。再到昂奮莫名,再到“掃黃”,就成荒誕。
挺拔的竹筍跟大樹華蓋,各有千秋,還是有高下。可以媲美,不可爭雄。本妞雌言,可抵萬金,免費贈送。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7 12:05:18 |
|
|
明鏡博客的交流:
#19匿名 評論: 2011-01-27 @ 12:03 (編輯)
朗朗作為一個鋼琴家,不知歌曲的背景是很難以相信的。要說他是有意去羞辱美國也不可能。他只是在政治上弱智,有股莫名亢奮的民族主義,共產黨害人不淺。
#20阿妞不牛 評論: 2011-01-27 @ 14:16 (編輯)
19樓匿名友精煉表達出了俺的觀點。謝謝! |
|
|
|
作者:13579aaa |
|
留言時間:2011-01-27 07:54:41 |
|
|
呵呵,看來阿扭擅長嘻嘻哈哈打屁,那也要打出點味兒來,最好帶出點東西來。 中共媒體怎麼突出報道的?怎麼評論的? 朗朗怎麼政治不正確了?怎麼不合時宜了?
討論中美關係,心裡老惦記着共產黨,怎麼誇你呢?就算打屁,和幾十年前的比也要有點追求吧?幾十年前你吃窩頭鹹菜,現在你吃大魚大肉,消化了再擠出來,味道也該變變了吧? |
|
|
|
作者:八面山 |
|
留言時間:2011-01-27 04:18:30 |
|
|
“愛國”情操在中國人中為數不少的愛國憤青們,憤中,甚至憤老們身上表現得極為矛盾:罵美國的同時卻嚮往美國,千方百計來美國。對在中國連罵美國的機會和尺度都是由政府控制的事實健忘的很快。究其原因,就是雖然已經進入的21世紀,但這些人的思想還停留在100多年前“義和團”的那個時代,覺得堂堂大中華被洋人打敗,這口氣憋得委屈,所以有恨,要罵。但這些人卻遠不如“義和團”好漢,人家畢竟敢和洋人叫板,拿起大刀長矛真打。而且他們從來沒有想要學洋文,還到美國來,甚至想留在美國。如果義和團再世,會對眼下這幫千方百計跑到洋人這裡,只會網上喊打的“愛國人士”鄙視。 相比起來,英國,德國,日本都應該比中國更恨美國,他們都慘敗在美國手下,英國失去了北美,德國,日本亡了國。而中國在二戰中直接和間接地受惠於美國。但人家現在與美國的關係很好,卻有很多中國人時時不在罵美國,缺少大國人的氣度。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6 21:18:53 |
|
|
沁霈,都是受你的啟發啊。俺看到這個插曲風波,首先是網站上那些稱郎朗是民族英雄的帖子。俺馬上覺得看見了一大群手握紅纓槍扎首長屁股的勇士。然後看到魏先生的檄文,也看見了一個拿黑纓槍扎奧巴馬屁股的勇士。然後俺在別人的博文跟帖,提出英國人佩戴罌粟花在北京大會堂的遭遇。然後俺覺得如果是中共故意慫恿郎朗那很不可思議。俺在尋思炮製雌文,就見到了你的雄文,哈哈! 俺那個竹筍說,就是立個標杆,讓大家去聯想,有典有故,還有點色啊。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6 20:43:28 |
|
|
奧馬哈同志,您把俺的品味跟郎朗相提並論,把俺羞死啦。有您這樣抬舉人的嗎? 不過,俺特欣賞郎朗彈奏《一條大河》時結尾那個低音和弦音符的力度, 剁米嗦啦。。叮叮叮叮。。鏘!(槍) 您瞧,俺也不是一點品味都沒有吧? |
|
|
|
作者:沁霈 |
|
留言時間:2011-01-26 20:40:02 |
|
|
謝謝妞妞如此細心總結,只是你謬獎啦,你的佐料價值已遠遠超過我的原文。真的很佩服你的語言機鋒,怎麼會想出“一株竹筍”這個比喻的?很形象。昨天我看了一篇文章,說北京的地價已經等於美國全年的GDP了,如果再加上上海的地價,就可以買下美國、德國、英國、日本(另一個國家忘了)等五個世界經濟大國去年一年的GDP總和。想想都可怕。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6 20:36:11 |
|
|
13579的調調,如果沒有9,就是多米嗦戲,還挺着調的,哈哈。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6 20:33:41 |
|
|
哈哈,華山你曲解了俺的偉大思想啊。《我的祖國》是首好歌,曲子更是上乘,郎朗的演奏則堪稱極品。但是它也確實是首“黨國之歌”,而且也確實是抗美援朝經典作品。事後的反響也證明這次在白宮中美和諧會上演奏有不和諧的繞梁餘音。 至於誰喜歡唱喜歡哼喜歡彈,都是娛樂愚樂。不過俺總是叫它《一條大河》。 |
|
|
|
作者:elsterOmaha |
|
留言時間:2011-01-26 16:12:56 |
|
|
浪浪的演唱不論有意或無意都比你的品論有品位。 1. 他可能真不太了解背景。只是感到那曲子很好。他只是個年輕的鋼琴手。你卻給他上崗上線了。
2. 他也許真的是有意的。說明他有自己的個性,做藝術的人還不都是那樣,善於抒發自己的情感。如果老美不介意,你急什麽。
我當時聽說他選了此曲,只感到有意思(沒有到不妥的程度)。看演出的那麼多人,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麽,好像沒聽說什麽不妥的。 |
|
|
|
作者:13579aaa |
|
留言時間:2011-01-26 15:22:03 |
|
|
不着調啊,既然你認定朗朗是藝術家,不是政治家,他選擇樂曲怎麼會從政治上考慮呢?又有什麼政治上不合適一說呢?樂曲就是樂曲,沒有文字,沒有口號,是屬於全人類的,所以鋼琴曲一條大河也是屬於美國人民的,你們這些政治動物就別添亂了。作為主辦方邀請的藝術家演奏一首曲子,主賓皆大歡喜,多好的事啊,你們這些業餘政治愛好者就歇了吧。真是皇帝不急,連太監都不急,你們這幫太監16杆子捅不着的遠方7姑8大姨燥動的都要尿褲子了,呵呵。
中共媒體突出報道,哪呢?什麼報道,說什麼了?怎麼評論的?我就看見扭腰時報還真費勁的想象評論,還有就是萬維一些反共原教旨主義爬博克格子的主還真沒少噴。至於麼? |
|
|
|
作者:華山 |
|
留言時間:2011-01-26 15:07:46 |
|
|
"俺這個。。。傻妞,也經常彈唱此曲甚至。。。高歌愚樂呢。"
因為這次事件,以後還敢高歌愚樂這根竹筍嗎?免了吧? 歌兒像股票一樣也會掉價的,掉了價再去哼哼,會陪本的,是嗎?
看來與四十年前中國堪有一比。文革中一條大河也是禁唱的。歷史總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即人們總是不能自己。有了這次教訓,以後哼任何小調前,都得把能記住的詞兒默誦三遍,背景分析三遍,然後再哼出口,免得被人當成是恆河沙數般弱智的中國大眾。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6 14:39:07 |
|
|
明鏡博客人曲鬼話: #2匿名 評論: 2011-01-26 @ 17:29 (編輯)
蒼蠅不盯沒縫的蛋。朗朗除了弄音樂外,今兒起,還得提防被阿妞們盯着,牢記着,到哪唱哪的調,學着見人奏人曲見鬼放鬼音。
#3阿妞不牛 評論: 2011-01-26 @ 17:35 (編輯)
2逆真知灼見:“見人奏人曲見鬼放鬼音”是俺的葵花寶典。俺見到你這樣的逆鬼,如果奏人曲而不講鬼話,肯定俺是跟郎朗一樣見了鬼啦。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6 13:20:09 |
|
|
俺覺得朗朗這次把腸子都悔青了是真的。至於老魏,俺覺得他這次的影響是巨大的,只是要不太做過頭。而且,如果因為老魏,中美關係在美國民眾中出現潛在但是深刻的負面影響,功勞還是要首先歸於朗朗同志。 同時,俺覺得最可惜的是,這樣一首朗朗最拿手的俺也很喜歡的好曲子,將來在任何國際重大交流場合拿出來,人們都知道其紅五類出身,掉價的可能遠遠大於升值啊。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6 12:09:41 |
|
|
田方好評。但是,咱們能指望中國的常委到國務院外交部有這樣通曉自己和美國的文化歷史並且有這樣開闊思維的人,並且這樣認真細緻地工作嗎?如果那樣,中國明天就真的趕超美國了。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1-01-26 12:05:13 |
|
|
《明鏡博客》田方 評論: 2011-01-26 @ 14:05 (編輯)
《我的祖國》本身沒問題,在白宮餐宴上演奏是有問題的,就像你在別人的飯廳中吃飯,同時又唱歌又吟詩,訴說你如何愛你的太太一樣,地點不對!會聽的莫名其妙,不會聽的還是莫名其妙。
有鄉土味的好歌曲不是沒有,王洛賓的、雷振邦的…,都是佳作,但文革批得完膚,是否不好意思拿出來呢?
馬思聰的作品更有深度,悠揚抒情對鄉土有着濃厚情懷的《牧馬人》、《思鄉曲》更適合餐宴演奏。馬在文革被迫去國,被美國收容、在波士頓去世,後和胡溫達成和解,前年靈歸故里。用馬,對中美外交是有加分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