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茗语  
西伯利亚是我民族的渊源;中山郡是先人埋骨所在;华夏是文化的土壤; 美利坚是安身立命所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36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抗美援朝的真实目的 2011-01-30 20:02:46

志愿军入朝参战50周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争》。我认为,台面上的参战理由,所谓“维持战略缓冲区”、“防范美帝对中国的侵略”、 “援助朝鲜人民抵御美帝侵略”等等都站不住脚,都不合逻辑,那是一场祸国殃民的毫无意义的战争。而所谓抗美援朝具有为中国赢得国际尊严、保住几十年和平、获得战争经验等等意义,也都是不符事实的自我贴金的说辞,纵使当真,这种战争的意义也不可能是战争的目的。当然,毛泽东发动抗美援朝一定有其目的,但真正的目的只在伟大领袖的花花肠子里,是某种不大光彩、上不了台面的原因,不好明说。

    华东师范大学的沈志华教授,在苏联解体之后,跑去俄罗斯和美国装了一麻袋解密文件回来。自那以后他就成为中苏关系和朝鲜战争的历史权威。近日,他在“毛泽东访苏轶闻”的演讲中,讲了毛泽东的第一次访苏和抗美援朝的原因。他认为:毛泽东访苏得罪了斯大林,因此,毛泽东必须将功赎罪,靠入朝参战来挽救中苏关系,才能建立中苏同盟。果真如此,若说抗美援朝是入盟苏联社会主义阵营的投名状,就很恰当。这也是一种“组织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哥对中国这个新出炉的小弟的考验。 可惜,这投名状的代价太大了,沾了太多无辜者的血。投名状毕竟就是投名状,投入了黑道,最终也是害人害己。

    恰又有博友发帖论及抗美援朝,特节选沈志华教授的演讲与网友分享。

====================================================================

毛泽东访苏轶闻

  时间:201117(下午)      主讲人:沈志华

  ……
  毛泽东一共出过两次国,一次是194912月到莫斯科,第二次是195711月,还是到莫斯科,其实这两次访问非常有意思,有一个特别鲜明的对比,第一次访苏就是为了建立中苏同盟,他去了就是为了签这个条约,第二次访苏是中苏关系最好的时候,但是从他访苏以后,中苏关系江河日下,差不多一两年以后,中苏同盟就走向分裂了。中苏同盟的建立和中苏同盟的分裂,与毛泽东这两次访苏究竟有什么关系?我讲的内容主要围绕这个主题,它们当中有很多情况都反复出现,虽然表现不太一样。

  比如,第一次毛泽东访苏是毛泽东特别想去,从1947年就开始想去莫斯科,斯大林就是不让他去。第二次是赫鲁晓夫特别想让毛泽东去,毛泽东就是不答应,一直到9月份最后他才答应去,这里面就藏了很多故事。第一次访苏毛泽东特别憋屈,非常沉闷,心情特别不好。第二次访苏毛泽东心情好得不了,包括他睡床垫什么的,第一次访苏给他一个软床,第二次访苏也是这样,但是结果完全不一样。其实这两次访苏特别能反映中苏关系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

  下面先讲毛泽东第一次访苏。毛泽东在1947年的春天第一次提出他想去莫斯科,但是那时候斯大林比较担心,因为他不知道中国内战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如果最后共产党打败了,这时候把毛泽东接到莫斯科去,这个消息如果传出去对苏联非常不利,所以他几次婉言拒绝了毛泽东。刚开始他答应了让毛泽东来,当时毛泽东非常激动,就在山西一个打谷的场子修建了简易机场,等着飞机接他,后来斯大林说你别来了,你挺忙的,先忙你的事,等战争差不多结束以后你再来。到了 1948年,大局基本上已定,国民党已经是兵败如山倒,这时候毛泽东又提出说要去莫斯科,说要向他汇报将来中共的一些方针、政策等等。

  开始斯大林也答应,但是犹豫了一下,就说你开始准备吧。毛泽东买了新帽子、新衣服、新皮鞋,准备了四大箱子向斯大林汇报,结果毛泽东临走的时候斯大林又来电话,说你现在来不是时候,我们委员都下去收麦子了,莫斯科没人,当时毛泽东非常气愤,但是也没办法,斯大林不让他去他就去不了。

  到1949年初,因为他们俩之间发生了一个矛盾,就是关于和谈的问题,斯大林让中共和国民党和谈,苏联作为中间人调停,毛泽东坚决拒绝了,所以两人弄得很不愉快。1949年的时候,斯大林告诉毛泽东,莫斯科你就不要来了,我派人去,他就派了米高扬秘密访问西柏坡。访问西柏坡以后,中苏关系迅速升温。

  通过西柏坡的访问,斯大林知道了中国共产党将来就是要向苏联一边倒,所有政策跟苏联都保持一致,所以他非常高兴,加大了对中共援助的力度。月份刘少奇率领中共代表团秘密访苏,两党关系更加密切,斯大林几乎答应了中共提出的所有要求,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出了一个问题。原来中苏之间有一个同盟条约,1945年蒋介石和斯大林签的条约,按照那个条约,中国同意让外蒙古公投后分离出去,同意把旅顺港租给苏联,还牵扯到大连港的行政权,等等。中国共产党马上夺取政权了,苏联很担心一个问题,怕中国共产党否认这个条约,所以他很想知道中共在这方面的态度。其实毛泽东心里也很清楚,他要向苏联一边倒,要采取跟苏联一致的政策,而且他要在党内,在全国人民当中宣传这点,要确立这个政策,有一点是他必须要迈过的障碍,就是把1945年这个条约否掉,重新签一个条约。

  其实双方内心的目标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谁也不好讲,因为他们主要的目的是双方要合作,苏联要拉住中国,当时建立的社会主义阵营,他希望新中国能够加入这个阵营,毛泽东也希望共产党刚夺取的政权能够得到苏联的帮助,这方面是一致的。但是涉及到国家利益,确实是处在非常矛盾的状态。所以一开始双方都在试探对方,比如斯大林派米高扬跟毛泽东讲,旅顺港我们当时租用对你们是不公平的,但是当时是在国民党反动派手里,说是为了革命我们租用了,等你们夺取政权以后,我们就把旅顺港给你们,当时中共中央五大书记在那儿听着愣了,旅顺港是一个军港,我们也没有海军你还给我们干什么,你还是先占着,等我们有了海军以后再收回来。

  同时毛泽东也提出来,旅顺港不能马上收回来,但是外蒙古想收回来,所以毛泽东跟米高扬讲,当时也是为了革命的利益,我们赞成外蒙古分离出去,建立革命根据地,但现在革命成功了,政权回到人民手中了,我们考虑到蒙古民族的统一问题,是不是请斯大林同志考虑让外蒙古回到祖国的怀抱。米高扬一听,马上给斯大林发了一个电报,说毛泽东现在惦记外蒙古了。

  第二天他就给毛泽东宣读了斯大林的电报,斯大林讲“外蒙古独立是人民的选择,是通过公投的,是已经确定的事实,不容改变。现在有人要把内蒙古合并到外蒙古去我们坚决反对,为了中国的利益,我们希望还是不要谈蒙古民族的统一问题。”他们经历了这样一轮事态以后,到刘少奇去莫斯科的时候,刘少奇写了一个很长的报告,有一段专门讲中苏关系,其中就涉及到1945年条约的问题,刘少奇报告当中说,中共中央研究了这个问题,我们有三个方案:第一,新政权承认1945年的条约;第二,宣布废除1945年的条约;第三,暂时继承,日后修改。这三点苏共中央认为哪一点比较合适?

  我看俄国档案上斯大林在这个地方画了一个大圈,写上“这个问题等毛泽东来了再谈”,他没有跟刘少奇谈这个事,所以1949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毛泽东考虑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要跟斯大林解决《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问题,到底是继承1945年的条约,还是重新签一个条约。

  这个时候毛泽东来一个干脆的,把以前说的这些都不管了,11月他给斯大林发了一个电报,说我现在有时间了,我可以去莫斯科,我去莫斯科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签订一个新的同盟条约,讲得非常明确。过去档案没解密,在这个问题上说什么的都有,说毛泽东主要是治病去了,我看俄国人写,说毛泽东是来治病,不是谈条约,斯大林没有准备。

  其实不是,现在档案出来了,而且不止这一封,后来斯大林没有回电,毛通过周恩来又跟苏联外交部提出说主席要访问苏联,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谈签订条约的问题,但是斯大林还是没有答复。他们名义上是给斯大林祝寿去了,那年斯大林70大寿,生日马上就要到了,怎么去呢?后来毛泽东又给他发了一封电报,说你要是同意签订新的条约,我和周恩来一块儿去,你要是不同意,我一个人去,你就告诉我,是我一个人去,还是我和周恩来一块儿去。斯大林还是没有答复,没办法了,后来他就一个人去。

  毛泽东那个人的性格是非常执着的,他见到斯大林第一面,1216号,两人寒喧了几句,马上他就提出来,说我来之前中共中央召开了一次会议,关于1945年的条约我们是这样……话没说完,斯大林说,打住,你来之前苏共中央也召开一次会议,我们认为1945年的条约不能改变,必须保留,就把毛泽东的话给堵回去了,再谈就没意思了。

  转圈转了半天,到最后毛泽东还是不甘心,说斯大林同志,周恩来同志要到莫斯科来,是不是让他来一趟。斯大林一想,又来了,你让周恩来来干嘛?反正我找他没事,你要找他你就让他来,俩人就谈不下去了。从公开的材料、照片、报纸看,斯大林对毛泽东非常尊敬,在斯大林祝寿的会上,站在最前排的就是毛泽东,其他所有人都在后面,在照片上一般看不到外国领导人,就只有毛泽东和斯大林站在一块,然后是其他的政治局委员,对毛泽东还是非常关照的,但就是不跟他谈正事,毛泽东非常气愤。他给刘少奇写了一封信,说我跟斯大林同志谈了一次,斯大林的态度非常强硬,他不同意谈条约的问题,请在京的政治局委员商量一下怎么办。

  过两天刘少奇回电,说既然斯大林同志态度这么强硬,祝寿完了你就回来吧,再谈也无意。再后来我就没有看到毛泽东的回电,但是我知道毛泽东没有按照政治局考虑的这个方案,他就不走了,他就呆在莫斯科了。

  等到祝寿完了,各国领导人都走了,就剩毛泽东一人,他呆在宾馆里,也不出来,在那里发脾气,毛泽东有什么脾气呢?毛泽东不睡沙发床,只睡硬板床,他就把宾馆里的沙发垫拉出来,扔在地上,说“非要让我睡这个,我就是不睡”。他还有一个毛病,不会用马桶,他上厕所必须蹲着,不坐着,一个人在厕所里发牢骚,非让我坐在这儿,有什么办法。这都是他的警卫写回忆的时候写的。他也不出门了,本来给他安排去列宁格勒访问,去参观地铁,去集体农庄,都不去了,说头疼,一天到晚不出门。这弄得斯大林非常尴尬,说毛泽东怎么这样,人家祝寿完了都回去了,你也不回去,你不回去也应该参加活动啊。

  没几天外电传开了,谣言四起,说毛泽东被斯大林软禁了,中苏发生了严重的分歧。现在我们查到了,这个谣言是美国人造的,我看了美国国务卿给美国驻英国和驻苏联大使的电报,让他们造几个谣言,其中有一个就是这个,说毛泽东被斯大林软禁了。还有一个谣言说朱德和刘少奇发生政变,毛泽东回不了国了。到处乱造谣,这样弄得斯大林非常被动,他就找了王稼祥,说你们能不能跟毛泽东说说,好歹出来露个面,这样我们受不了。

  后来他们怎么商量的现在没有材料,但是后来毛泽东就发表了一个书面的接见塔斯社记者的声明,那个声明怎么写的呢?记者问:毛先生你到莫斯科干嘛来了?毛说我来莫斯科除了给斯大林同志祝寿以外,我还要谈关于中苏同盟条约、商品贸易等一系列问题。这是第一次把这个事给挑出来。记者问:那您什么时候走?毛答:那就要看谈判的情况如何了。那意思就是你不签我就不走了。到12月底的时候,毛泽东跟斯大林就僵在那儿了,最后谁让步了呢?还是斯大林。

  斯大林12号晚上让莫洛托夫去找毛泽东,说斯大林同志同意按照中国的条件签订新的同盟条约。那天晚上毛泽东非常高兴,一脸的乌云散去了,立刻给周恩来写封信说,斯大林终于同意我的条件了,你马上做好准备,五天之后出发,十天以后到达莫斯科,你跟他谈判。然后毛就去冬宫、地铁、看电影,因为他不管这些细节。

  周恩来是20号到的莫斯科,到了莫斯科以后,中国人不太知道,苏联人其实很有心机,斯大林虽然答应跟你签新条约,他们做了新的准备,从15号成立了一个庞大的条约起草小组,外交部、交通部等几个部委联合,把所有条约文本进行了修改,基本内容还是1945年那个条约,就是换了个名字,但是毛并不知道。这里其实很复杂,其实有两个内容,一个是条约,还有一个是关于中长路、旅顺港、大连港的协定。

  我说的主要是协定,我们一般都是用条约这个名词,实际上是那个协定,那个协定基本上维持了1945年的条款,但是中国人不知道,毛泽东不知道,等到20号周恩来到了,22号他跟斯大林、周恩来、米高扬、莫洛托夫所有人进行会谈,会谈的时候只谈了个原则,也没有给他们看具体条文,所以他们都不知道。直到23号,苏联把这个条文交了以后,毛一看就火了,说这不是换汤不换药吗,你弄了个新条约,中长路还是中苏共同占领、经营,旅顺港是等到对日合约签订以后再还给中国,另外还没有提大连港的事,毛很不高兴,跟周恩来说,你重新搞一个。

  周恩来他们就重新搞了一个条款,这个条款要求:第一,旅顺港的归还不能等到对日合约,对日合约不知道什么时候签订,所以加了一个条件,就是 1952年底以前必须归还;第二,关于大连港,大连港的行政权立即收回,所有租给苏联的物资全部无偿还给中国。最重要的就是关于中长路,中国提出立即收回中长路,而且是无偿收回中长路(中国长春铁路)26号把这个方案给了苏联。

  他们内部怎么讨论的我们不太清楚,但是我看到了四份关于中国这个方案俄文的修改稿,其中有一份改动的是最厉害的,一共四页纸的条文,除了画杠杠就是叉子,不是叹号就是问号,最后签了一个名字——斯大林。从这个文件能看出来斯大林非常愤怒。但是,28号苏联把中国起草的草案退还回来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修改,基本上同意了中国的方案。

  也就是说,斯大林再次做出了让步,为什么?从我看到的材料来说,有两个原因,主要不是中国人,也不是苏联人,是美国人在这里面起到的作用。因为毛泽东到了苏联以后非常轰动,因为中国刚建国,中国元首就去了莫斯科,而且一呆就呆一两个月不回来了,在那儿干吗呢?美国人就开始琢磨这个事,因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一直摇摆不定,从内战打起来以后,美国人就在犹豫,到底支持不支持国民党政府,一派说应该支持,另一派说不支持,国民党很腐败,你支持它干嘛,看将来的结果。讨论来,讨论去,最后他们确定一个方针,等尘埃落定,我们看清楚以后再决定到底支持谁。

  到194912月,尘埃已经落定,国民政府迁到台湾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了,而且毛泽东到了莫斯科了,美国人就面临一个选择,现在必须表态,到底是承认新的政府,还是继续和国民政府保持这种外交关系。1229号,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了一次政策研讨会,双方不同的意见,激烈的争论。军方、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坚决支持蒋介石,说内战过程中我们一退再退,一让再让,共产党打到哪儿我们就撤到哪,我们再撤就没地方撤了,现在就剩台湾了,我们如果把台湾给了中共,整个美国在远东的防线会受到威胁,所以现在国家必须明确表示,要支持蒋介石,不能给中国共产党可乘之机,这是军方主要观点。

  但是国务院不同意,艾奇逊说,你们从军事的角度看问题,我们应该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什么叫政治?首先你要分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中国共产党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真正的敌人是苏联人,如果把精力、钱财都用来对付中国共产党,而放弃主要敌人,在战略上就失策了,所以他说美国人应该采取的政策是亲近中共,分裂中苏,不能让中苏结成联盟,这样在战略上我们就成功了。那怎么才能亲近中共?很容易,你把蒋介石卖了就完了,把台湾让给中共,他必定感激你。不是现在中共要解放台湾吗,你就让他来,我们绝对不管。

  这样毛泽东就不会跟苏联结成同盟,这样在战略利益上美国就取胜了。杜鲁门一听,说,对,还是艾奇逊这招高。30号国家安全委员会就起草了文件,但这时候毛泽东已经去了莫斯科,中美之间又没有信息渠道,怎么才能让中国共产党知道这个?原来还有一个司徒雷登在南京,后来毛泽东别了司徒雷登,也给弄走了,双方没有渠道,杜鲁门说台湾从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美国对台湾没有任何野心,如果台湾海峡发生战争,那是中国的内战,跟美国一点关系都没有。

  意思就是,中国共产党要打就尽管打,解放台湾尽管解放。杜鲁门讲完了没听到什么反映,艾奇逊有点着急,不行,你传递的信息不够强烈,16号他又发表公开讲演,那就长了,讲了半天讲的都是中美之间有传统的历史的友谊,美国对中国多好,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美国也没有参与,美国在中国也没有租借地,说我们美国人对中国最好了,中国同胞们想想,你们外蒙古是谁分出去的,东北150万平方公里土地哪去了?这就是挑拨离间,所以斯大林看完以后非常生气,立刻把毛泽东叫过来,说艾奇逊这个讲话你看没看?毛泽东说我还没来得及看,斯大林说我都翻译好了,你看看,这人太坏了。我们立刻要发表声明,要反驳他。这里边他们俩还闹了点矛盾,为什么毛泽东后来不愿意,因为他们说好了要用政府的名义发表声明,来驳斥美国人的谣言。

  毛泽东也非常清楚,因为他回来以后在路上问了莫洛托夫,他说刚才斯大林同志说要以政府的名义正式发表声明是什么意思?莫洛托夫说,就是要用外交部的名义发表声明。毛泽东回去就给胡乔木写了一封信,让胡用新闻出版署署长的名义发表声明,为什么这样我们也不太清楚。师哲回忆,说毛泽东没听明白斯大林的话,其实我找的这个档案证明得非常明白,而且他专门问了一句,人家告诉他,就是用外交部的名义,毛泽东特意嘱咐胡乔木用新闻出版署的名义,斯大林非常生气,新闻那个东西在西方不是代表政府的吗,说你这是破坏我们达成的计划。

  但是毛为什么这样,我也说不大清楚,没有找到更进一步的材料。总而言之,他们在这些问题上都是不大愉快的。但是不管怎么样,中国也是这样表示了意见。这个事给斯大林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苏联内部也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不能让毛泽东空手而回,如果毛泽东空手而回,中苏同盟不能得以建立的话,美国人的计谋就成功了。所以,斯大林不得不让步。

  还有一个原因,斯大林让步得有个台阶下,原来两边争得这么厉害,就这么同意了,这时候就显示出周恩来的智慧,周恩来确实非常聪明。他28号的时候找斯大林,他说我要找斯大林同志谈个问题,斯大林说谈什么问题?周恩来说我谈谈外蒙古的问题,斯大林当时一听脸就变了,说毛泽东说你们中国共产党不再提外蒙古的问题了,你怎么又提。

  他说,不是,斯大林同志你想想,我们已经废除了1945年的条约,外蒙古独立是1945年条约签订的结果,是让外蒙古进行公投,隔了一年才宣布独立。现在我们废除了1945年的条约,外蒙古独立是不是失去了法律依据。斯大林一想真是这么回事,然后问应该怎么办?周恩来说,我们商量了一下,新政府发表一个声明,承认外蒙古独立。斯大林说这样很好。周恩来说,我起草了一个声明,您看看,斯大林一看,周恩来太狡猾了。

  声明这么写的,中苏经过谈判,把原来中苏条约作为正本,以下两个文件作为附件同时发生效力,这两个附件,第一个是中国关于中长路、旅顺港和大连港的协定;第二个是关于外蒙古的声明。意思就很清楚了,因为你如果同意的话就一块儿同意,要不同意的话,那我们就打道回府。所以斯大林也没有办法,也只能这样了。214号《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就签订了,毛泽东就回国了。

  当然后面有一个比较重大的问题,我讲到这儿你可能就会有这个疑问,毛泽东走的时候该轮到斯大林非常憋气,他原来冷漠毛,让毛觉得没趣就走了,结果还是让他同意中国的方案。

  从斯大林来讲,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对手,所以斯大林非常气愤。在这种情况下,斯大林做了一件事情,我们后来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研究都很少涉及到这个问题,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朝鲜战争,你知道斯大林什么时候决定发动朝鲜战争的?130号,128号他把中国的协定草案交回给毛泽东以后,两天以后他给金日成写了一封信,因为金日成想发动朝鲜战争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了,从1946年开始就有这个想法,但是斯大林一直反对,包括1949年,1948年底苏联红军都撤走了,19493月份金日成到了莫斯科找的斯大林,私下里就跟他谈,说我要统一,如果和平统一无法成功我可不可以采用武力的手段?斯大林说不行,说除非南朝鲜发动进攻,你才能反击,你不能主动进攻。

  等到1949年的6月份,美国兵也撤了,美国军队是19496月全部撤离的朝鲜半岛,7月份金日成又策划了一次先发制人的进攻计划,交给苏联大使转到莫斯科,后来苏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了会议,答复也是不行,你不能在朝鲜采取武力行动,还是要和平统一。当然他也找了毛泽东,4月份派人到北平找毛泽东,当时毛泽东讲,武装夺取政权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条道路,你这做得很对,但是你这不能着急,我还没有统一呢,等我统一完了,我把部队调到北方,帮着你打南朝鲜。

  等到10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金日成就着急了,又给毛泽东发了电报,你说的,你统一完了,就帮着我统一,你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你看我这儿还不行呢。这样毛泽东就很难办,原来毛泽东不想那么快宣布新中国成立,是苏联一个劲儿地催,说你整个大陆半壁江山拿下来了,你赶快成立,你不成立政府我们很难办。

  因为苏联原来跟国民政府有外交关系,现在国民政府也没有宣布垮台,你这新政府不成立,让我怎么办我是继续跟国民政府发生关系,还是跟你们。所以你们要赶快成立。那会儿毛不着急,后来没办法,苏联催了几次,就在101日成立。那时候西南共产党都还没有控制,更别说西藏,毛就没有答应(金日成)这个要求,他也没有办法跟金日成说,他就找斯大林去了,他给斯大林发电报,说金日成要打南朝鲜,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说。115号斯大林给毛泽东回了电,说关于朝鲜的问题,我和你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金日成还很年轻,不懂事,这个工作我来做,你就不要操心。

  我们看这个电报来来往往,一直到12月底,苏联都是反对金日成在朝鲜半岛采取武装行动,突然的,也就是1个月,到了1月底,斯大林给了一个电报给苏联大使,说请转告金日成,我同意他的计划,但这件事情要做得非常缜密,不能冒任何风险,让金日成到莫斯科来,我亲自跟他谈。后来第三天,21号他又发了电报,说昨天说的事非常秘密,不得告诉任何人(包括中国人),毛泽东现在还在这儿,金日成不要来,等毛泽东走了再来。

  后来毛泽东走了,金日成就来了。这个事是很值得探讨的一个事,但是现在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个人的看法就是,由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使得苏联整个在远东的战略基地不复存在,什么战略基地?就是出海口和不冻港。从俄国开始,苏联在亚洲地区、远东地区就是为了争取出海口和不冻港,修中长路也好,租用旅顺港也好,都是为了这个。所以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一签订,苏联整个在亚洲的战略意义就没了,只有依靠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斯大林采取了新的战略方针,改变了对朝鲜半岛的政策。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现在没有时间特别讲。

  从毛泽东这段访苏的情况看,他和斯大林的地位是完全不一样的,尽管他逼迫着斯大林做了很多让步,但是斯大林决定发动朝鲜战争就是对中国的报复,这就是毛泽东第一次访苏的结果。但是后来毛泽东决定要出兵朝鲜,为什么一定要出兵朝鲜? 大家都反对,就他一定要出兵朝鲜,主要是挽救《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因为别人心里可能不知道,但是毛泽东心里非常明白,他访苏是得罪了斯大林,当然开始斯大林是得罪了他的。所以能够挽回中苏关系,把中苏同盟重新建立在新的基础上,只有中国参战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实践证明后来也是达到了这个目的。
  ……  

提问:当年对于朝鲜战争,斯大林最初是不支持金日成打到南朝鲜的计划,但是后来苏联变成支持金日成,因为当时中国是要求苏联支持解放台湾,而金日成要求苏联支持解放南朝鲜,在这中间斯大林变过来,后来变成支持金日成解放南朝鲜,而不支持中国解放台湾。苏联本来从不支持,到后来支持金日成,这里的因素是为了对付美国,因为美国当时想让中国对付苏联,而斯大林为了打破美国的企图,是不是支持金日成解放南朝鲜来离间中美之间的关系。您能否把这当中的关系再详细说一下。

  沈志华:这个事说起来非常复杂,可能没有时间全面的讲。我把结论说一下。你刚才说的那个材料我先纠正一下,不是斯大林跟金日成提供说美国不会出兵的这个消息,苏联是截获了美国一些情报,而且美国确实有这个预案,一旦在朝鲜半岛发生了战争,美国就撤离朝鲜半岛,守住日本海,这是二战以后美国国防部就做过这个决定。但是后来美国人变了,新的情报苏联人没有得到,所以导致了斯大林和金日成都陷入到一个误区,他们认为发动战争以后美国不会干预,实际上美国干预了。

  斯大林为什么要改变,背景很复杂,在一个月之内发生的这种变化,主要是针对中苏同盟条约来的,中苏同盟条约的结果是苏联要失去中长路和旅顺港,这就表明从沙皇俄国人开始,俄国人一直努力在亚洲和太平洋有一个出海口和不冻港,这样一个战略目标就没了,怎么办?他想用朝鲜半岛的港口来替代旅顺港,来解决它在太平洋的不冻港和出海口的问题。

  所以这场战争不管胜败,斯大林都能达到这个目的,因为他在跟毛泽东签订关于长春铁路和旅顺港条约的时候,其中有这么一条,一旦远东发生战争,或者有战争危机的情况下,苏联还是可以使用旅顺港,后来真的是这样,1952年朝鲜战争进入僵局,苏联应该从旅顺港撤军了,周恩来到莫斯科去,说你们不能撤,你们一撤我们就没有力量来防守。斯大林当时就说,不是我不撤,是中国人不让我撤,就再签个协定。

  这个协定签了就惨了,苏联继续租用旅顺港,没有时间限制,实际上斯大林还是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后来是因为赫鲁晓夫要跟毛泽东拉关系,是苏联主动交回了旅顺港。所以我判断主要目标是这样,为了出海口和不冻港发动这场战争,而他的判断是这个战争没有大的风险,他得到情报是美国人不会干预,他把答应给中国所有的军舰和飞机给了金日成,这就是4、5、6三个月周恩来屡次跟苏联打报告,而且周恩来已经说了这个话,我们6月份占领舟山,8月份占领金门,来年春天打台湾,所以你必须把答应我们的飞机、军舰提前两个月送达,结果苏联一件都没有给,为什么?都给了金日成,我想这也是斯大林报复毛泽东的一个手段。

  所有这些事其实毛泽东心里是非常清楚的,他知道他在《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问题上得罪了斯大林,其实他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我想他跟斯大林心里都清楚,《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一张纸,如果双方没有战略性调整,这真的就是一张废纸。朝鲜战争爆发以后,大家都分析了很多原因,我觉得都站不住脚,比如毛泽东派兵打朝鲜是为了国家安全。不对,为了国家安全有一个前提:出战必胜,这样才能保证中国的安全。但是恰恰那会儿所有人不愿意出兵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没有胜利的把握,出战不一定能胜利,如果你打败了,反而引狼入室,本来人家美国没想打你,你出去打人一下,被人打回来了,人家跟着就追到沈阳了,怎么办?

  所以中国出兵,毛泽东不是为了国家安全,如果他是为了国家安全,他就不动了,不动是最安全的了,所以他不是为了国家安全,你说是为了帮助朝鲜,当然结果肯定是为了帮助朝鲜,但动机不一定就为了朝鲜,为了朝鲜,至于这样吗?其实就是为了苏联,为了苏联潜在的背后还是为了自己,因为当时能够帮助中共,能够稳定这个政权,能够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同时搞经济建设只有苏联,所以毛那会儿就是为了要挽回跟苏联的关系,他当然知道现在出兵对中国非常不利,中国没有这么准备,武器又不如人,这些材料都非常详细。但是他不这样做就彻底失去了斯大林的信任,中苏同盟条约就形同一张废纸,没有人再来帮你,所以他只能出兵。

  出兵的结果,我认为毛泽东的目的也达到了,几个重大的问题,第一,苏联的空军,当时金日成、斯大林,我看了很多苏联国防部的档案,当时军队的调度,飞机什么时候开到哪,准备多少炮弹非常详细,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他就是跟周恩来说,我还没有做好准备。为什么?他不信任你,他不知道你是真的出兵还是假出兵,中苏在黑海谈判的时候,双方都是在猜对方,斯大林说,空军准备技术性非常难,说你们陆军先去,两个月以后我们空军上。周恩来说,这哪行,我们出去了,两个月以后你们不来怎么办。说这样吧,我们加强准备,我们等你们两个月,咱们一块儿去。斯大林想,这不是玩儿我们吗,我们一块儿去,你出去了可以回来,我们出去了怎么办?双方最后达成协议,放弃北朝鲜。毛想了一夜才想通了这个扣,所以他不管苏联出不出空军我们也出兵,结果中国出兵,10月 25号打了以后,三天后斯大林下令,苏联空军立刻出动,而且越过鸭绿江,你说毛的目的是不是达到了。而且后来在朝鲜战争当中的重大问题,比如志愿军谁指挥的问题,铁路谁管理的问题,越过三八线以后是否南下的问题,都是中朝之间发生了严重的矛盾和分歧,斯大林支持了毛泽东的意见。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又派专家给中国经济援助。毛泽东出兵朝鲜就是一个赌,他赌着了,斯大林答应了他所有要求。这就是我对毛泽东访苏,中苏同盟,到朝鲜战争整个关系的理解。

......

浏览(2092)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2-03 08:08:02
阿妞茶店的生意红火,无暇旁顾。新年好兆头。

张戎讲的是毛想做亚洲革命领袖的动机,写得比较简单。没有罗列判断的史料来源。沈讲的是毛若不出兵,就实际上被排除出社会主义阵营。当然,实际上的动机有可能更极不理性,那纯是毛心里的小九九,这战争他一人说打就打了。 但这至少把那些官方的战争理由都给推翻了。

可笑的是,许多学究时空倒置,把后来的稳定呀、和平呀、原子弹呀都归功于这战争,讲得神乎其神的。谁能预测几年以后的事情?毛都没有预测到抗战那么快胜利、内战那么快胜利,甚至能完全胜利。毛更没有可能把入朝的后果算得那么远。那种思维还是传统的伟人崇拜的奴性思维的延续,是愚民反智的思维。

跟信夫子的断交,不是由于辩论,确是我烦了这人。我认为羞耻的事(他在伊萍博克的攻击),他并不以为耻,还要敲锣打鼓地为那种无聊事搞辩论,实在令我错愕。所以我无意再为他一人写一大堆东西花费时间。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2-03 01:42:47
哈哈,大过年的,俺也没上网。是看到信济的博文才知道你转贴的这篇新颖文章的。新春快乐!

也知道了你和信济“绝交”的事儿。
欢乐颂那张照片绝了。你们就这样“绝”吧。好玩。俺都懒得劝。小孩子似的。冠云自称“1岁”,信夫子也没长胡子。

沈志华对苏联解密文件的研究是下了功夫的。他这番研究,虽不能说是定论,观点也不是特别新颖,但是至少他做到了基本逻辑自恰。

说不是定论,是因为至少还需要许多史料和学术的旁证,尤其是毛1949年在莫斯科的主要心态。可以肯定的是,毛在内战胜利大局已定的局面下,要占领台湾收回蒙古以及所有被外国占领割让的领土的雄心,肯定有,而且不但完全符合中国民众的要求愿望,也是他建立霸业或者合法性的根基。这种心态,肯定要跟苏联斯大林这样的世界霸主沙皇发生冲突。同时,根据张戎等的说法考证,毛当时还想把他的影响扩散到东欧甚至全世界的共产党,他提出要同东欧和其它共产党领导人在莫斯科各个分别会见,被斯大林一概挡住。

但是,这些观点,属于心理心态描述猜测,还需要更多的史料证明。哪怕有更多的史料,要证明毛和斯大林的心态,还是很难定论,还是可能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因为张戎提出这个看法更早,所以沈志华的观点并非特别新颖。他突出的地方,不是在于毛参与朝战换取苏联全面援助建立中国的工业国防基础以及在亚洲共产阵营成为首领,而是斯大林转变态度支持(实际是下令)金日成攻打南韩,以“报复”毛泽东并把毛绑到中苏同盟中来,让美国无法令中共南斯拉夫铁托化。

无论如何,这是很有亮点,值得研究讨论的历史学术课题。人们带有意识形态来看待这样的学术研究很自然,但撇开意识形态理性探究历史真相,不但专业人士很难做到,我等门外妞更缺少修炼。

俺谢谢冠云转贴分析,赞成信济交锋砸砖,但是不要搞什么“绝交”。俺还看了心田博文里一个超级长篇转贴跟贴,象那样的激情洋溢声情并茂讴歌抗美援朝的长文,虽然也是出自某类专业人士,但是绝对不是历史或者国际政治学的专业。最多是跟俺差不多的门外汉,尽管那个跟贴长文的作者比俺“训练有素”-党校的训练。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2-02 05:06:21
谢谢颂兄指点。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2-01 20:08:54
得用html代码。具体作法见又一蛮夷网友的文章:
http://blog.creaders.net/afanti/user_blog_diary.php?did=66297#%E5%9C%A8%E8%AF%84%E8%AE%BA%E4%B8%AD%E8%B4%B4%E5%9B%BE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2-01 05:30:56
颂兄好幽默、好技术。 我一直都没找出来如何在跟贴下放照片,能否教教我?

信夫子有学问,思维钻牛角尖,也就是我认为的异端。但上博克是写写自己的心得,更多的是阅读学习他人的文字。他爱缠着人辩论,确实累人,尤其大伙都是工余时间上网的。

刚见他把我从友好链接开除了,我倒落个轻松。我终于可以歇歇了。我觉得这词挺好的。嘿嘿。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1-31 21:33:47
两位就算要决斗也得挂着笑容才行。象这样:
<img src="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1101/20110131212554521669.jpg" alt="" border="0">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1-31 21:23:34
Game over.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1-31 21:20:08
信夫子,睡觉前见你又上了这一留言,你还真不倦呀? 你说过多少次最后一贴了? 你要回来我也不会赶你,但也不见得我每次都有功夫招呼你。

老实说,我还真没兴趣到你那里去。最近几次都是你找我去看一看啥的。势头不好?呵呵,那几个伙计凑在一起,能夸我就怪了。你以为我在乎?我博文下哪几贴没有人骂?

我回避你的问题?听起来很可笑。你的问题太多了, 你确实有些问题我没空详细回答,你还以为找到啥罩们了? 你不介意再重复一遍?呵呵,你重复一百遍都不是真儒学。因为你脸上写着中庸,你就中庸了?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1-31 20:46:08
冠云,我替你解释的文字看来你没有注意到,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估计还是缺乏耐心吧,上我那里粗溜一眼见形势不乐观就撤了。其实你在万维导读率比我高,当然不必靠提我的名字搏出位。因为个性都很强,观点差异又大,那么有支持你骂我的,就有不支持你而支持我的,这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吧,否则徒显小家子气。

你那不同星球的论调伊萍也对我说过。她说时我哂之而已,你说我就只能遗憾了,因为我本来觉得您应该是比她高明的多的。说到辩论的香臭,什么是香什么是臭?兼容并蓄、不远中庸就是香吧,唯我独尊、党同伐异就是臭吧,言辩理清直面论题就是香吧,刻意曲解逃避辩论就是臭吧。伊萍一贯喜欢挑衅更喜欢逃避,逻辑漏洞被扒开了却没事一样只不断重复对手脑残的高论,好像辩论结果不是辩出来的,而是信仰出来的,实在是非常臭,希望冠云不要学她。信仰的力量可不在这么肤浅的层次上。

虽然清楚您有明显的极右倾向,我还是希望尽可能与您交流,同时保持礼仪与友谊,因为倾向毕竟不是立场,能求同存异对双方应该都是有好处的,尤其像您还是有才华的,脑筋并未僵化,心理并未变态,所以我不会如您所说小家子气的轻易与您绝交。该辩论还是辩论吧,有什么了不起?在我那儿、在你这儿都无所谓,只要是针尖对麦芒。你有态度的话,我答应回你的那一篇就可以继续,否则就只好算了。当然,像伊萍那样怨毒入骨的我就不期望交流了,适当批判之而已,因为对牛弹琴可一不可再,但骂还没有过吧?您见我用过脏字吗?您要是觉得不用脏字也是骂,那就没有办法了,汉语的力量是大家都可以掌握的,我没有独裁。您要是总觉得我失了儒家风度,而您自己不时带脏字是讲风度,我也没办法。我还是那句话:君子的风度关键不在风度,而在君子。信济是顶天立地的新儒家猛士,可不是唯务修饰边幅的腐儒乡愿。

如果有意,质疑我的观点、论据、论证都可以,然后展开辩论,不要逃避。过去您绕开的论题就算了,从现在开始我都可以再解释一次。但您也还是不要再逃避论题为好,对方的观点也最好看清楚再回话以免被误以为故意曲解,否则就没劲了。

言尽于此,君其自择。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1-31 19:34:34
信夫子:我自开博以来没少骂过人,这是众所周知的。全部记录都在,我都没删。聚在你坛子里嘀咕我的,都是被我训过的。是香还是臭,我都无所谓。你若是觉得你香了,你不必在乎别人观感(当然,总有那些人给你叫好的)、不在乎儒家风范,你就继续在伊萍那里骂阵去好了,我才不会再叫你歇一歇。 我之前只是劝劝你,谁能拦得了谁?你肯定赢定我了。

之前的愚庸说我靠你挣点击率,这个vege又说我靠打你搏出位。你就和他们一起,感觉会挺好的。 两次都是你来找我的,你不替我辨诬不是骂到你自己头上?你的拥护者的水平实在可笑。(你的博文点我的名了,我的回文标题写你的名,有啥本质区别?连这都计较。)

看了你所写的抗美援朝利大于弊一说,感觉我们是两种星球的动物。沟通不了的,说了也白说。当然,一定也会有人欣赏你的说法,你的场地也一样会热闹的。世界大得很,没什么关系。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1-31 18:58:02
我昨晚张贴的时候漏掉了沈志华的回答听众提问的部分,特地补上。请读者们注意结尾部分,其将入朝作战的目的讲得更直接了当。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1-01-31 17:40:29
真应该把这前前后后拍成一部电影。肯定轰动!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1-31 14:31:37
冠云兄,你引的材料不错,我发了一篇回复,敬请关注。

你上一个帖子的评论已经臭掉了,所以我是不会回了。我和伊萍不可调和,但也不
一定非在你这里教育她。您当然不觉得那些评论臭掉了,那么您可以去我那篇看看
我那下面的评论是怎么发展的,还有我是怎么疏导评论的。

你稀罕极右派,我不喜欢极左派,也还是有交集。只要你别再让我歇口,还是可以
来往吧。我没有那么小气像您说的动辄搞绝交。无论如何,我还是赞赏你是个磊落
的汉子,而且极右倾毕竟还不是立场。

君其自择。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1-31 07:24:56
余兄,谢谢鼓励和问候。我经常与人做些没意义的斗嘴周旋,很浪费时间。见笑了!

你的新作我拜读了,很好。现在上班,今晚再留言。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1-31 07:21:38
米笑兄,

你所引述的都没错。没有苏联批准,金日成不会南侵。苏联也是误判了美国,以为美国不会介入,却不知美国的政策开始改变。

入朝参战让美国和西方不敢小看中国,有一定事实基础。当这不能变成战争的正当性,也不能为了人家不敢小看就去打一场没有意义的战争。即使为了让人家不敢小看,可以等另一个机会,就是另一个正义的、有切确必要的机会。不需要急在那时。

当然,意识形态是一方面,主席要做亚洲社会主义阵营的领袖。后来,一度差点成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领袖,风光了几天。在二次访苏的时候大谈原子战,吓跑了欧洲同志们。
回复 | 0
作者:不洁之人 留言时间:2011-01-31 00:53:07
冠云兄,谢谢转发的文章和为了良心所做的一切。顺祝冠云兄春节愉快!余不洁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1-01-30 21:52:10
朝鲜问题的背景应该考虑到当时存在两个阵营,当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共产党,纷纷成功的夺取政权,中国的革命也受到苏联的支持,所以毛泽东说,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中国胜利了,毛泽东认为中国应该支持世界革命,这是不难理解的。

下面的分析可以看看
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冷战史和美中关系的历史教授华伦.科恩说:“在1950年代,大家最初的看法是韩战是苏联策动的。但是,从那时以来,我们知道了策动韩战的不是苏联,而是金日成。

历史资料显示,有各种国际政治考虑的斯大林一开始不同意金日成贸然发动战争,夺取整个朝鲜半岛,用金日成的话说就是使整个朝鲜获得“解放”。但是,一直梦想着世界革命的斯大林在金日成的不断纠缠之下,最终顺水推舟,同意金日成发动战争。

科恩教授认为,中国当年支持朝鲜是否合算的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会作出不同的回答。他表示:“假如我是中国人,我就会认为中 国支持朝鲜不合算。但是,毛泽东对中国的国家利益有他自己的想法。来自中国的学者陈兼的研究显示,毛泽东还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动机,认为这是把共产党革命扩 散到全世界的一个机会,因此愿意向朝鲜提供支持。”

科恩说,通过派遣军队到朝鲜半岛去跟美军对抗,毛泽东确实是让美国和西方国家从此不能再小看中国,这可以说是中国从韩战当中得到的收获。但是,中国为此也蒙受了巨大的损失。科恩说,作为一个历史学者,他所说的中国的损失,不仅仅是人员伤亡和经 济方面的损失,而主要是指台湾。

科恩说,现在学者们得到的资料显示,假如没有朝鲜战争,美国本来打算放弃台湾,现在台湾大概早就在北京政府的统治之下了。但是,随着韩战的全面铺开,美国明确承诺保卫台湾,台湾跟中国大陆的统一前景一夜之间就变得遥远起来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1-30 21:32:38
枫苑兄,沈教授的措辞实际上已经很为中国领导人粉饰遮羞了。 可惜他现在也是被许多人骂得臭头,犹如我们在本坛的境遇一般。没办法,许多人的自尊心受不了,自打上学以来培养的爱国自豪感受不了,活不下去了。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30 21:02:25
看得俺倒抽一口冷气。斯大林这人真够阴的,挖个大坑让中国人跳,倾举国之力,动用数百万军队,死伤数十万之众,就为了赌一口气?切!那个中苏同盟管个嘛儿用?听说朝鲜战争中中国国民捐钱买苏联飞机、枪炮,俺们河南的豫剧名角常香玉一个人就捐了一架飞机。韩战结束后中国还得用粮食、鸡蛋还苏联人的账,这和后来的大饥荒应该也有关系。据说,拉去几车皮鸡蛋,苏联人把鸡蛋一个一个过筛子,结果周总理一怒之下全给倒进河里去了。

抗美援朝打出了个什么威风呢?什么几十年和平发展环境?和这扯得上吗?中国人不是白白做出牺牲又是什么?我看了一些资料,当初西方国家包括加拿大大使馆都没有打算撤走,就等着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结果韩战一爆发,全撤走了。老毛说打扫好屋子好请客,还发表了“别了、司徒雷登”,说得多轻巧啊!那司徒雷登为中国人做了不少好事啊!燕京大学就是他在美国到处募款建起来的。紧抱苏联大腿的结果是中国在国际上日益孤立,失去了外资、外援,成了国际弃儿,白白失去了几十年发展机会。

沈志华这项工作做得不错,但是历史无法假设,只是让人感到心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该博客已经关闭 ,14岁
注册日期: 2010-03-28
访问总量: 347,3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友好链接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信释:轼前秈苑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Kiara:Kiara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西狼门三:西狼门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飞云:潇潇飞云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关注高智晟:他不是在为自己受难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杨在新:杨在新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似玉:似玉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维梁:维梁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分类目录
【批毛系列】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终极狂想曲
· 扁迷和毛粉,谁更蠢?
· 毛泽东才是个二杆子
· 毛泽东让中国免受侵略只是个神话
· 与信济网友谈为什么要批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转贴] 毛粉的九大强悍逻辑
· 点评《看到有些人評價毛澤東和文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平庸的恶】
· 共济会阴谋论为哪般?
· 写信支持:不允许迫害人权的中共
【中共怎么亡?】
· 中共不倒,文化不会更新
· 腐而不亡将如何?
· 革命和改革,都是假议题
· 被“保命党”绑架的绝望
【历史回眸】
· 中美恩怨情仇史(完整版)
· 中美恩怨情仇史(上)
· 感谢越南入侵柬埔寨
· 周总理如此向印度承认“麦克马洪
· 罄竹难书的中共政治运动
· 陈独秀之“反科学”误国
【世事随想】
· 一条河两侧的人们
· 我的故乡
· 也谈余秋雨的“不幸”
【奇闻怪事】
· 谁是那18位路人?
· 什么是带路党的逻辑?
· 也谈华人“爱国贼”
· 我为什么劝信济网友“歇一歇”?
· 喜见孔子和平奖
· 怎样把专制政权论证成民主政权?
· 毛新宇晋升少将的启示
【基督教与民主】
· 从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漫谈“利用”和“政治利用”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 基督教利用民主?民主利用基督教
· 基督教信仰不能引申出民主概念吗
· 基督徒、基督教与民主
【谁说中国不能民主?】
· 兰冠云的贼子野心录
· 追求理性从哪里起步?
· 谁要将中国带向激进变革?
· 民主、科学、与三峡大坝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目的还是手段? – 看民主在中国的
【中共批判】
· 延安、王实味、和党的教训
· 带路党、让路党、和保路党
· 恨要有理有节
· 北韩是一面鉴妖镜
· 中国政府沦为美国的包工头
【非热点时事评论】
· 关注李娜,关注何培蓉
· “屁股干净”又如何?
· 荒谬的共和国司法:“奴隶主”再获
· 假如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中共,一个人格错置的强盗
· 《建国大业》为哪般?
· 伍主席,你为什麽要道歉?
【普世价值】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纪念韩战】
· 归还旅顺是对抗美援朝的奖赏?
· 一个志愿军战士换几斤钢锭?
· “抗美援朝”就是一场“二杆子”的战
【热点新闻】
· 由卡扎菲的死法想到的……
· 屁股不干净人士的政治权利
· 国际干预与利比亚的民族自决
· 卡扎菲,人人得而诛之!
· 刘晓波获奖,中国人的悲哀
【在美生活】
· 回忆遭遇过的几个“多疑症”病人
· 如何消弭关于同性恋问题的纷争?
· 中“百万”大奖的经历
【怪力乱神】
· 我的鬼神经历(三)
· 我的鬼神经历(二)
· 我的鬼神经历(一)
【美味佳肴】
· 温哥华大蟹蒸糯米饭
· DIY北京烤鸭全过程
【转贴文章】
· 关于山月博的指控,我明晚答辩
· 见识一下 五毛的稿酬领取单
· zt: 犬儒病——当代中国的精神危机
· ZT:警察与朋友
· 《柴玲回忆》值得一读
· 看,这就是带路党!
· (转):寻找硬汉李旺阳
· (转)发掘和弘扬天安门事件的普
· 台湾那伪自由土地的时代
· 沈志华谈抗美援朝(补充)和毛泽
【戏文】
· 对山月歌博主的一些回答
· 报告编辑:庄锐发现万维网站的Bu
· 李娜,谢谢你给我挣脸了!
存档目录
2011-12-03 - 2011-12-18
2011-11-10 - 2011-11-14
2011-10-06 - 2011-10-30
2011-09-07 - 2011-09-07
2011-08-02 - 2011-08-31
2011-07-03 - 2011-07-31
2011-06-04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22
2011-04-02 - 2011-04-24
2011-03-03 - 2011-03-26
2011-02-01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31
2010-12-07 - 2010-12-27
2010-11-03 - 2010-11-28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6 - 2010-09-27
2010-08-05 - 2010-08-29
2010-07-14 - 2010-07-20
2010-06-06 - 2010-06-06
2010-05-11 - 2010-05-12
2010-04-15 - 2010-04-19
2010-03-28 - 2010-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