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德孤的小岛  
偏安一隅,远离是非,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https://blog.creaders.net/u/43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中国宗教文化,及与西方宗教文化的异同 2011-09-17 07:54:23

我的文《共产党垮台中国就能走向民主吗?》提出中国之所以不能走向民主,主要是由于中国的文化,共产党执政中国之后,对中国文化的破坏是巨大的,同时也把中国文化中的丑陋部分发扬光大,使得目前的中国社会,各种丑陋大爆发。

 

我提出,中国文化是因,共产党是果。所以,要想走向现代化,民主化,不能靠中国文化自身净化,而要靠向西方学习,学习人家的人性和人道文化。我认为,美国的立国之本是人性和人道文化,包括宗教文化。

 

我的文发出后,引起了不少反响,反对声不小。有人认为中国不像西方,西方有基督教,中国则基本上是没有宗教的,所以学习西方文化,可能不太适合。

 

其实,我觉得,宗教文化固然东西方固然有很大的区别,但并不表示不能学习人家的。与中国大陆文化接近的日本和台湾,向西方学习,学会了民主制度,比较成功,尤其是日本,明治维新主动向西方学习,就做的相当好。

 

谈到宗教文化,我本人对此没有什么研究。这里,我找来一篇比较系统研究中国古文化,尤其是宗教文化,并与西方的宗教文化作比较,与各位分享。

 

当然,这篇文字比较学术化,因而比较难懂,所以读起来需要些耐心。

 

以下文字是转载(为增加可读性,从重新安排了一些段落)。

 

一、儒、道、墨对鬼神的态度与墨家的宗教观

 

最先出现的三个中国哲学体系,道家、儒家与墨家对鬼神态度的截然不同。道家否认鬼神存在,墨家崇拜鬼神,儒家折衷。道家以哲学概念统领人类与鬼神世界,代替了宗教信仰的人格神。平心而论,老子、孔子与墨子三人均不相信鬼神的存在,他们的知识与阅历使他们远远超越了迷信的误区。

 

墨子说,我有天志,譬若轮人之有规,匠人之有矩。轮匠执其规矩以度天下之方圆,曰:中者是也,不中者非也。他把相当西方上帝的天说成轮匠的工具。至于天志,他说,然则天欲其生而恶其死,欲其富而恶其贫,欲其治而恶其乱。这不过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公共意志而已。

 

墨子进一步提出三表的检验标准:上本古圣王之事,下察百姓耳目之实,观其对国家百姓人民之利。(墨子:天志上, 非命上) 墨子并不把他的天志鬼神观局限于神界的说教,他提出以天子为首的中央集权系统执行这一公共意志,不过天子是选择出来的:选择天下贤良、圣知、辨慧之人,立为天子,使从事乎一同天下之义。

 

墨子这种用人的意愿与需要来解释天志鬼神的做法是中国的老传统,并非墨子的创造。如《左传》说:夫民,神之主也国将兴,听于民;国将亡,听于神。但墨子却认识到前人没有认识到的东西:即战国时期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出现不同的学派与不同的社会方向,出现了局部利益的冲突。

 

所以墨子看到要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首先有一个统一的认识与统一的行动。这个尚同的基础不能建立在具体的个人身上,人是不可信任的。所以墨子引入外在于人的天志鬼神,天子要由选择确定,而后有三表的检查方法。

 

墨子显然认识到这里的天志鬼神要由人来解释,天子的选择要由人来进行,三表的检查结果也要由人来判断,而人是不可信任的。为了防止这些弊病,墨子将人心的公正、尽责和宗教仪式的隆重与虔诚结合起来,就像西方法庭面前要手按圣经向上帝宣誓不说瞎话一样。

 

墨子说,故古者圣王,明天鬼之所欲,而避天鬼之所憎,以求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虽然墨子将天灾与天志鬼神联系起来,其用意在于加强对天地鬼神的敬畏心,所以接着说,其事鬼神也,酒醴粢盛不敢不蠲洁,牺牲不敢不腯肥,珪璧币帛不敢不中度量,春秋祭祀不敢失时几,听狱不敢不中,分财不敢不均,居处不敢怠慢。曰其为正长若此,是故天鬼之福可得也。万民之所便利而能强从事焉,则万民之亲可得也。墨子这里把祭祀的虔诚与办事的公正与负责放在一起讲,并强调万民之亲可得的效果,只字未提鬼神对祭祀满意与否。

 

从形式上看,墨家的宗教文化与西方并无区别,借重严肃的宗教仪式将现有社会秩序神圣化,使宗教成为社会生活秩序的支柱。不同的是,墨家既不对天志鬼神的存在作严格的逻辑与哲学的论证,也不强调信仰本身的神圣性,更不把坚定统一的信仰作为天下尚同的基础。墨家显然受了中国古代神道设教的思想影响,把宗教当成工具了。

 

二、孔子对鬼神态度系对三代传统宗教文化的继承

 

老子与墨子对鬼神的态度都是对三代宗教传统文化的改变与发展,只有孔子对鬼神的态度是这一文化传统的直接继承。《论语》所载孔子对鬼神的言论虽然不多,已足够描化出他的态度与立场。这就是:1) 敬鬼神而远之,2) 不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子不语怪力乱神,3)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我不与祭,如不祭。帛书《要》提到孔子说,君子德行焉求福,故祭祀而寡也;仁义焉求吉,故卜筮而希也。

 

孔子对鬼神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而实用考虑限于个人与社会以及儒家道德礼仪传统。从孔子这种极端实用的态度推断,孔子本人并不相信人格鬼神的存在,但不否定鬼神的用处。

 

因为社会上很多人相信鬼神,孔子推崇敬鬼神而远之的态度,即尊重别人的传统与信念而尽量不参预。祭神如神在,说明孔子对祭祀礼仪的投入与虔诚。虔诚是孔子道德实践的内容,投入是孔子对祭祀礼仪的美学追求,即与任何其他人生社会价值无关的独立美学价值,也就是孔子以礼为乐的思想。

 

拿今天科学态度来看子不语怪力乱神1) 孔子不讲迷信的事,或对迷信人的尊重,或认为迷信属于争论不清的灰色区域;2) 孔子对超乎寻常的所谓精神力量不感兴趣,不预理会;3) 孔子拒绝进入今天所谓伪科学领域,即不能证伪的科学,孔子不予理会。

 

《列子》仲尼篇记载说,亢仓子能视听而不用耳目,他说,我体合于心,心合于气,气合于神,神合于无。其有介然之有,唯然之音,虽远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内,来干我者,我必知之。乃不知是我七孔四支之所觉,心腹六藏之所知,其自知而已矣。鲁候过后告诉孔子,孔子笑而不答。亢仓子所讲可谓人之第六感觉,或为佛教的智慧之眼,不能为科学所证实。

 

孔子这种对鬼神的实用态度是对三代时期宗教文化的直接继承。

 

《尚书》开头说,帝尧曰放勋,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即管理一个庞大的国家,协和万帮,达到太平盛世的水准,也全靠个人道德的力量,没有一丝一毫的借助天命鬼神的想法。即所谓垂衣裳而天下治,靠的是无为而治的德性,而非天命鬼神。

 

《尚书:皋陶谟》接着说,天聪明,自我民聪明,天明畏自我民明威。即把天命鬼神与人等同起来,并且认为人民比天命鬼神重要。这一思想成为中国远古时代的传统说教,一再重复。

 

周武王所作《泰誓》说,天矜于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有崇尚敬重的含意,即天崇尚敬重人民的意思,所以周武王进一步指出,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这种思想传到《左传》就说成,夫民,神之主也,即人是神的主人。

 

《国语:周语》引用《泰誓》民之所欲,天比从之的话说明民为第一重要,并且说,夫人性,凌上者也,不可盖也民可近也,而不可上也。民之上不能再有神、天、上帝之类,即民为神主的另一表述。当然民之上也不会有什么统治阶级,即三代接近无政府社会。

 

从这些话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古代统治阶级已经清楚的认识到:国家的稳定在于统治阶级得到人民的拥护,祭祀鬼神不能代替人民的拥护。但这不否认祭祀行为与虔诚,即孔子式的祭神如神在

 

有了这些认识与历史背景,我们才会理解中国古代特有的上帝概念。《泰誓》讲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的同时,用上帝一词竟达三四次之多。商朝甲骨文中有上帝一词,使用频繁。

 

孔子也讲到天与天命,但仍在上述孔子鬼神思想框架之内,所以郭沫若先生认为孔子所说的天是指自然之天。他在《先秦天道观之进展》中说:孔子所说的其实只是自然,所谓命是自然之数或自然之必然性。墨子对于孔子的鬼神观进行抨击说,儒以天为不明,以鬼为不神,天鬼不说,此足以丧天下(公孟)。

 

西方基督教传入中国后,翻译者用上帝一词翻译犹太、基督教的神 (God)。英文将基督教上帝翻译为大写的前面没有冠词的 God。英语把基督教上帝当专用名词对待,即看成上帝的名字了。

 

基督教上帝另有一个名字,叫耶和华,而耶和华三字的语义自古以来争论不休。埃及文字最早发明字母,但埃及文字母仅有辅音,并且和中文形声字一样,与其他象形文字混合使用。借用埃及字母,犹太人最初的字母文字仅仅有辅音。犹太教古文献中上帝用三个辅音字母代替,yhw,没有发音。

 

这和犹太教信仰上帝与人类处在完全不同的层次,有如字母与文章的关系,强调上帝没有形象,所谓上帝不可能用眼、耳、触觉感觉到的,能用眼、耳、触觉感受到的即不再是上帝。

 

就像道家的没有名字一样,道、大一、无、独等字不过是人类说话时暂用的代替词。最流行的解释,三字母 yhw  同样系代替词,说明上帝没有名字。叫上帝名字与画上帝形象被认为是亵神行为,而亵神的人可以被乱石打死的。英文翻译时将这三个字母 yhw 翻译成耶和华。严格说, yhw、耶和华、上帝全是说话时替代语,人类语言不能描绘上帝。

 

由西方上帝名字的讨论可知,西方宗教信仰有严格的教义,一词一字都不可随便。他们对神圣与世俗有严格的区分,混淆神圣与世俗的界限,即要受到惩处, 甚至被处死。

 

周武王在《泰誓》中却把天、上帝、民三者作为对等体来讲,并从实用角度出发把民看成是重要的。

 

总之,由《尚书》《左传》《国语》等古代文献所描绘的中华文明的宗教文化与孔子宗教思想一脉相承,并且极为相似。

 

圣经规定第七天奉神,在此天劳动者要用乱石打死。中国始终缺乏类似严格的宗教禁忌概念。公元前136年汉朝将儒家定为官方哲学,并此后延续两千年时间。结果中国的宗教文化既没有沿先秦道家的无神论方向,也没有沿墨家尊天明鬼的道路发展,而是走了儒家的折衷路线:敬鬼神而远之。

 

中国官僚阶层敬鬼神而远之,中国官僚仅仅到县一级,对广大农村社区的泛灵论也是敬而远之。佛、道两教对政府影响甚微,也没有进入广大农村社区生活层次。严格地讲,佛、道两教都是无神论。作者认为,佛、道两教没能像基督教那样发展成基层社会生活的组织者,儒家的官方地位与对鬼神的态度是重要原因。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无须像欧洲那样进行在规模与残酷性上仅次于两次世界大战的宗教革命来松解宗教文化的束缚了。

 

 

三、两级社会的概念与世界的多层次运作

 

上面提到老子的道与犹太教的上帝与人类处在不同的层次,我们无从理解与描绘道与上帝的。这有如汉字与文章属于不同层次的事物,文章的含意衍生于汉字的排列与组合,系汉字之外的另一世界。人类如果仅仅是一群汉字的话,我们无从理解与描绘文章的含意。

 

这里我们首先介绍原初社会与二级社会概念,再把它们放在宇宙进化的广阔视野中,才有助于我们理解宗教与神的概念。从而有助于我们理解老子、墨子的宗教思想为何与孔子不同,以及东西方宗教文化为何不同。

 

如果将人类自古至今所有社会分成遗传编码的原初社会与与人造的二级社会,并以这一社会分层审视东西方文化,显示中国古文明基于遗传编码的原初社会,而西方从一开始就走了人造二级社会的道路。

 

从定义可以推演出这两种社会的许多根本性不同。遗传编码的原初社会就是人类生来即有的社会,人性显然是这种社会的和谐与运转的支柱,人性本身足以使其稳定。因为由遗传决定,所以只有一种。由人类学研究显示,这种原初社会有150人左右,基于面对面交往,平等互惠的原则。

 

因为他们面对面而又朝夕相处,他们之间有心理与情感的沟通,原初社会在心理与情感的深层意识层面上是统一的整体,每个成员是这一整体的一部分。原初社会有一个头人管理,这一头人没有强迫他人接受自己意图的能力,他只能靠说服与依从众人意愿,也就是道家的无为而治。对那些不服从领导的人,他没有惩罚的可靠手段。

 

二级社会既是人造社会,就有目标,也就是社会的思想体系。社会同时有相应的社会建构与这一目标相适应。如果把现今的二级社会看成是财富积累为目标的社会,富有程度就成了社会奖惩与衡量的尺度,从而形成以财富多寡为标志的众多阶级与阶层。

 

二级社会既是人类创造,自然会有无数可能的形式,一个社会只能选择一种形式,堵塞其他可能。为防止社会成员无节制地寻求其他可能,军队、警察、法院等法定暴力机关必不可少。

 

在二级社会中,将既定意图强加于人成为可能,并成为组织大型社会项目的必要手段。在二级社会中,其成员不能与社会进行心理与情感的沟通。二级社会的统一性有赖全体成员对社会既定目标与方向的认同。

 

原初社会与二级社会认知周围世界,特别是认知人类世界时的心态不同,导致认知途径与结果的不同。原初社会没有二级社会层次上的目标与功利,人们不会把自己追逐的兔子当成周围的世界,他们在闲暇无事时观察世界,会同他们自身感受与以往的记忆,作为对世界的认识,因而他们看到的是包括自己在内的整个世界。正像三两岁的孩子会把自己的小枕头与大枕头放在一起说,枕头要找妈妈呀!即把大枕头看成小枕头的妈妈。这是孩子从自己的体验来推知周围世界,又由对周围世界的观察认知自己,也就是天人合一。这种社会环境形成的宗教文化只能是人神同位、人神互不干扰,原初社会在心理与情感的深层意识层面上整体性可涵盖周围事物,即西方社会科学提出的所谓泛神论。

 

二级社会有其目的,形成与这一目的相适应的意识形态,个人的认知主体受社会意识形态的影响。目的指引下的认知过程有赖于主客之间的相互作用,以至出现以客害主,即对人性本身的背叛与改造。

 

以二级社会开始的西方文明对中华文化持有负面批评包括:中国思想不注重知识论的纯理分析和反思;中华文化和思想的核心价值是人情;而作为文化与思想的基本素材或形式规范的中华语言文字,更是长于抒情的诗样而非长于说理的散文。

 

中国古代传统视觉艺术描绘的是山水花鸟,也包括人物,而西方视觉艺术从古希腊开始就长期以来仅仅以人物为题材,直到十七八世纪风景画才相继出现于两个临海的国家:荷兰与英国。

 

这解释只能是:二级社会的多样性传统导致战争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争斗,迫使人类注意力聚焦在与其争斗的人本身所致。近代航海发展,使荷兰与英国向外开发,与其他传统文化接触,并且有从海上摆脱欧洲大陆军事威胁的可能,从而使他们向史前原初社会闲适心态回归,眼界得以开阔。

 

人脑分为左右半球,因病在幼年切除半个脑子的人可有正常智力。因为两半脑之间的联结有限,右脑所得印象、感受等可能要编码后才能传递到左脑,而语言中心位于左脑,理性思维也是左脑功能。作者推测,人脑左右半球的分工及其联结可能是人类建造二级社会的神经学基础,用以说明两级社会不同层次式的区别。

 

宇宙进化表

物理世界

生命

文化

意识

1.

 

 

 

2.

 

 

 

3.基本粒子

 

 

 

4.原子

 

 

 

5.分子

DNA

 

 

6.物体

细胞

 

 

7.星球  

组织

 

 

8.星系

器官

 

 

9.宇宙

个人

 

 

10

原初社会

文化

潜意识

11

二级社会

文明

意识

12

 

 

理性认识系统

13

 

 

性灵与美学追求

 

从上表可以看出,二级社会是宇宙进化中诸多层次的一个,不同层次之间有不可逾越、不可沟通的一面,即神、道与人类处于不同层次,人类对神、道等只能臆测,不能真正理解与描绘。如果人类生就的原初社会动物,二级社会对人类有类神世界效应,刺激人类对二级社会宗教的需要,对神的幻想。

 

四、二级社会与宗教信仰

 

关于宗教的定义以及宗教的涵盖面,学术界并无统一的意见,对于人类宗教史的分期意见颇多,难以统一。路柏包科( John Lubbock, 1834-1913)分为无神论、拜物教、膜拜自然、图腾、萨满、人形神教、单一神教等期。泰勒( Edward Burnett Tylor, 1832-1917) 分为泛灵论、拜物教、魔鬼信仰、多神教与单一神教诸期。

 

泛灵论也包括祖先崇拜在内。作者曾论证丧葬仪式与祖先崇拜代表主体意识的存在,主体意识对死亡存有理解上难以逾越的障碍。为本文论述方面起见,这里将上分期简化为:泛灵论、多神教、单一神教三期。多神教即为人形神教,泛灵论包括拜物教、图腾、萨满等人形神教之前诸宗教形式。

 

马克思主义认为宗教系阶级社会的现象,颓勒 (Steve Taylor) 将宗教说成六千年前人类堕落的结果,而这一堕落指的是现代文明的开始,即男权社会与武力争夺的开始。马克思主义的阶级社会与颓勒的人类堕落大致相当。

 

本文提出的二级社会这一全新概念,与阶级社会未必一致。阶级社会是从社会角度看问题,两级社会的概念从宇宙角度看问题,更接近事物本质,涵盖生物、社会、文化、心理、心灵诸方面,对理解人类宗教史更有帮助。

 

老子在《道德经》第29章里说,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不可执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老子讲天下神器不可为、不可执,是说二级社会的不可人为操纵性。

 

原初社会的主人是人不是神,二级社会的主人是神不是人,原初社会与二级社会之间不可逾越。这里一词可理解为自然与造化,象马克思主义展示的那样,二级社会的演变过程有其客观规律可寻,与历史人物的意愿关系不大:他们至多是他们自己命运的主人,远非二级社会的主人。

 

颓勒 (Steve Taylor)将六千年文明史叫做人类堕落,他用一本书来描绘堕落与未堕落人(文明前人类与现代散在世界各地的部落民族)本质的不同。因为他着重心理方面的分析,与马克思主义看问题角度不同,他描绘的堕落与未堕落人类和本文二级社会与原初社会大致相当。他说未堕落人类的宗教信仰是泛灵论,即万物有灵,未堕落人类能感受这种万物之灵,堕落人类失去了这种能力,不得不发明人形神的概念来弥补这一空缺。这与本文思想不谋而合,只是角度不同而已。

 

本文讲原初社会心理与情感的整体性,儿童时期这种整体性涵盖周围事物,即与周围事物有心理与情感的沟通,即天人合一的思想。二级社会的整体性有赖于目标与认识的统一。

 

老子提出道的概念,认为道是宇宙的本源。今天的我们可以把老子的道作纯唯物主义的理解,老子本人提出道,有他原初社会全面视角,即包括生物、社会、文化、智慧、精神心灵与宇宙诸层次。如果道包括心灵内容,道家学说实际上是原初社会泛灵论的哲学化。道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存在于人的道与其他事物中的道是一样的,即人与周围事物有心灵的联系。这一思想另一哲学表述就是庄子首先提出的天人合一思想。

 

为什么中国传统思想与西方学者提出的史前泛灵论相类似呢?因为中国夏商周三代时期社会大致停留在原初社会层次,到战国时期才进入二级社会,所以春秋末年的老子与孔子二家哲学仍以原初社会为基础。

 

墨子提出不同的宗教思想是因为战国时期中国社会发生的质的变化,这包括:统治阶级的家族打破,诸候国军事实力达到控制疆域而垄断所有土地的程度,农民失去自由迁移的能力,这些变化使控制经济来源而控制大量人口成为可能,结果导致孔孟所鄙视的小人怀利成为社会权力结构的基础。

 

用物质的奖惩与生活权力的剥夺建造起权力网,有将既定意图强加于人的能力。这就是十足的人造二级社会了。有趣的是:受孔子思想影响,中国宗教文化长期停留在原始阶段,有明显的泛灵论思想倾向。一个民族最古老的宗教传统基于该民族的神话传说,如荷马史诗记载的古希腊神话。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停留在无数零碎片段的阶段,这就是《山海经》。中国这一特点是非常少见的。作者推测,这与中国古代的原初社会传统有关。

 

五、中国宗教文化的原始性

 

英国著名修女,凯琳·阿穆斯特朗 (Karen Armstrong),在她的《上帝史》一书中写到:当人们编造他们的神话,膜拜他们的神灵时,他们并非寻求自然现象的文字解释。这些象征性的故事与史前岩画是古人企图表达他们内心的惊奇,企图将充满周围世界的神秘与他们自身生活联系起来;今天的诗人、艺术家、音乐家常常为同样欲望所驱动。

 

原初社会的宗教文化与二级社会的宗教文化有本质的不同,中国古代宗教文化更具原初社会宗教文化的特点。或者说,艺术、宗教、哲学同起源于人类面对内心与外在世界时的惊奇之心,而表达的方向与方式不同,同样达到超越现实的完美境界。

 

原初社会的宗教文化和艺术一样停留在这种表达与自我超越的层次,宗教文化在原初社会的整合功能,也可理解为原初社会深层意识层面整体性的一种表达。二级社会的宗教担当许多不同功能,从个人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衍生出许多意义来,同时创造出一个高于人的神的世界。

 

老子与庄子对原初社会人神同位的现象都有论述。老子在《道德经》第60章中说,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庄子在《缮性》一篇中说,阴阳和静,鬼神不扰。这可理解为人神同位,即神不高于人。老子接著又说,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这可理解为人类和周围事物的神灵有情感的联结,即原初社会在心理与情感的深层意识层面上的整体性涵盖周围事物。二级社会的理性思维使我们失去了与周围事物情感的联结。

 

由于中国文明早期没有出现典型的二级社会,中国宗教文化很大程度上停留在原初社会阶段,有很大的原始性,是中国古代缺乏典型二级社会的有力佐证。如像基督教,相信一个监管人间一切事物的上帝;如像佛教,教给人如何摆脱人生的苦难;集体宗教仪式教人们如何找回原初社会的深层意识层面的整体感等等,那是二级社会的宗教特点。

 

中国古代的宗教信仰文化缺乏这些特点,如我国人民至今缺乏象基督教每星期作礼拜的那种集体宗教仪式。我国至今尚流行的祖先崇拜更是史前图腾文化的遗存。

 

中国夏商周三代人们祭拜天、地、山、河流、云、雨、风、雪、日、月、星辰等等;两千年后的清朝都城北京四个方向建有天坛、地坛、日坛、月坛来祭拜天、地、日、月,都是泛灵论的体现。中国流传久远的祭拜山神、土地、城隍,不过对人们自己的居住地的一种尊重,把它们当成和自己一样来对待。

 

据说欧洲人初到美洲时叫印第安人早春时期掘土挖地,他们回答说,土地正在怀孕,怎么好惊动她呢?和中国人敬拜土地,属于同一理念。

 

中国大多数人都佛、道不分,无非认为一切神灵都值得敬重;而到寺庙祭拜大多是个人行为,缺乏西方集体宗教仪式,说明中国人受泛灵论影响,在深层意识中,与周围社会与自然环境的情感联结还没有完全消失。庄子认为,屎尿之中也有道,就是说道家学说也继承了这种传统,没有把世界分成二级社会那种高低不同的层次。

 

与中国古代原初社会式的超级大国相对,其他文明都以战争为主要特点。如果把雅利安人征服印度后产生吠陀文明考虑在内,两河流域、埃及、印度、墨西哥、秘鲁地区文明都以战争为特点。

 

战争文明的早期阶段需要一个威力无边的神作为社会凝聚力的来源,也需要一个可怕的地狱留给那些挑战神权威的人。以神为中心的庞大的祭坛式建筑也成了这些战争文明的标志,在浓厚的宗教气氛中,任凭二级社会机器摆布的人类所能做的只有膜拜与赞叹。

 

六、中国古代宗教传统与北美相似

 

宗教或被定义成不同的解释系统,对人生经验的不同解释赋予人生不同意义与价值。可以想见,由于取材与侧重面的不同,对宗教的研究五花八门,很难作有意义的比较,结果是同一作者对不同地区的描述更有比较的价值。

 

我有一本宗教百科全书,书前列出29个主要条目(Major articles ),按地区列出的有澳洲宗教、美洲宗教、希腊宗教等,有以原始宗教传统代表一个地区的,如印度教代表印度地区最古老的宗教传统,犹太教代表以色列宗教传统,这也包括日本的神道。

 

唯一的例外是中国,在没有描述中国最古老宗教传统的情况下,直接列出儒道两家,提示:1) 儒道两家是对古传统的继承与提升;2) 中国古代宗教文化原始到不值一提。佛教传入中国后,道教建立,仍尊老庄为教主。

 

中国人民除了儒释道三教外还有自己的传统,一种泛神论倾向,缺乏其他文化传统那样更加确定的神话传说。犹太教的上帝创世说,古希腊宙斯等神话传说,这种世代相传而成为一个文化传统重要内容的固定神话传说似乎是世界的通例,就连非洲与南美洲土著人都有类似传说。

 

按这本宗教百科全书29个主要条目,只有澳洲与北美洲与中国类似。澳洲土著人营采集狩猎,没有农业。一般认为,美洲土著人来自亚洲,通过白领海峡向南迁移,即文化向南迁移为主,形成中美与秘鲁文明。结果是广大的北美地区离文明地区较远,受文明影响较少,保持更多的原亚洲居民的远古文化习惯。这里仅仅以北美宗教文化作例子说明。

 

北美土著人经常宣称:他们传统生活方式不 包括宗教。他们发现将宗教一词翻译成他们的传统语言几乎是不可能的……西方所说的超自然权威超越了视感形像与人类推理,而在多数北美土著人当中,既无这样一个概念,也没有这一概念的反概念。他们也设想出现实世界以外的其他世界,但这些世界之间是可通的:天与地,地与地下世界之间都可以双向来往。所以说,没有北美土著人宗教(Native American religion)这一说,只能罗列以下描述:

 

1) 宗教活动有固定地方,地点很重要。2) 对某些知识加以限制,因为这些知识如此有力与危险,接触这些知识的人要预先接受指导与洗礼。3) 参加比信仰更重要。4) 中心是亲族义务,如何对待亲族与他人。5) 慷慨既是宗教的,也是社会的。6) 一个社区的传说包括人与其他非人力量的接触,也包括家族史、技能指导与引人发笑幽默。7) 死亡是一个转折。8) 即使正式的仪式也包括娱乐成分,目的是使人们快乐与轻松,但也可以用来嘲笑某人,以促使他的改正。9) 重要成就与人生重要阶段要和亲人与社区共享,这是北美土著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

 

七、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农民宗教观念

 

中国农村长期停留在准原初社会阶段。因为世世代代住在一个村庄,家族组织相对完整,这种面对面交往与亲族关系至少是造成贫富差距不大的重要原因。上世纪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中国大陆进行土改时,大部分农民为具有一片土地的自耕农,无地农民与地主都是少数。

 

作者北方农村家乡在土改时大约有300人,均为李姓的同族人,没有地主与无地雇农,但有富农与贫农。中国农民以自产自消费为主,近于自然生活,即政府没有像古希腊及近代欧洲那样直接进入农民社区生活。农民常被称为天然无政府主义者,对头上的政府毫不关心。既然政府在农民社区生活中不扮演任何角色,农民以自己社区生活经验为基础所想象出来的神界也不会有不同人形神掌管生活中不同事物的现象。

 

作者家乡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家家膜拜的传统神有四个:天地,土地,财神,与灶神。重要节日,如农历年、正月十五、八月十五等,家家都到这四个神灵前奉香火,间或供奉食品与焚烧纸钱。有灾有病时,农民通常膜拜灶神,请求保佑,灾病消除后要还愿,即供奉食品、香火等,并当面扣谢。农民对这四个神背后的故事一无所知,他们是些什么神,有什么威力,农民似乎并不想知道。我后来看到一些书籍有零碎介绍,我怀疑那是文人们的附会,农民听后也不往心里记。根据病的严重程度与家庭资源,当地农民有时还拜大仙与收魂等,属于地方巫术。

 

中国农民还有祖宗崇拜,我们家乡农民每年数次到坟地祭拜先祖。他们一般来说,仅仅知道祖父、曾祖父一代,再远的就不知道了,只不过形式化的祭拜,并不知道那坟墓里是什么人。我家乡农民有灾有病时并不求助祖先。

 

当地还有佛教与道教寺庙,一般不识字的农民对那些神佛故事也一无所知,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求神拜佛的虔诚。我的家乡隶属一个三四千人的小镇,镇上最大的庙为道教的奶奶庙,后来用作小学校址,但尚有一道士住在那里。尽管年年举行庙会,香火旺盛,并没有人清楚那奶奶神到底是谁。近几年,等我父亲成了全村最年长的一两个人之后,有人问我父亲,我才替我父亲从网上查出奶奶庙的由来。而向我父亲询问的人正是有点知识的人,而非普通农民。

 

我县是清朝著名学者官僚纪晓岚的家乡,农民中流传他的故事,说:一次他年轻无名时行路遇雨,又雷电不断,他就找到一个地方避雨,突然一只狐狸跑来,雷电立即停下来。这故事是说,那雷电正在追逐这只狐狸,要击死它。狐狸与其他动物一样,有人没有的灵性,它知道纪晓岚将来要成为重要人物,雷电不敢击这样一个人物的,所以来找他庇护。

 

按西方传统,这样的雷电背后有一位像宙斯那样的雷神驱使。但中国农民农民认为雷电像自己一样有思想、有意志,无须他人驱使。另外,这个故事把狐狸、雷电与一个未来的重要人物放在一起,把他们归到另一世界去。这正是原初社会宗教信仰泛灵论的特点。

 

二级社会政府里有不同官员掌管不同生活方面的事物,这一官吏系统在人脑的投射即成为掌管雷电、风雨的专职神概念。中国农民对政府如何运转毫不关心,又有准原初社会式家族生活,宗教信仰得以停留在泛灵论阶段。

 

作者上世纪五十年代生活在农村,除偶尔听到农民提到佛、道的名字外,作者没有听到任何话语提示他们对佛、道二教有丝毫的认识,与作者家族300人中无一人加入任何宗教相一致。

 

相反他们对上述纪晓岚避雷击式神异故事却常年不断的传述,并根据村民经历不断附会出新的灵异故事。连年战争与共产党无神论主张导致村庄寺庙的消失。农民对那些寺庙没有丝毫的留恋,他们生活中不因那些寺庙的消失而缺失什么,他们却常年述说那些破坏寺庙神像者一一惨死的故事。

 

一个故事说,某农民不小心碰坏了佛像的一个手指,他后来劳动时自己砍伤手指后流血死在野地里。他们不知道这样的传说与佛教慈悲为怀的教义相违背。确切地说,农民把寺庙与神像本身看成具有灵性的事物,却对它们所代表的宗教一无所知。

 

灾病时求神问鬼绝大多数由成年妇女主导,而农村妇女几乎终生生活在家族之内,对家族之外的事一无所知。我有一位长辈,是一位天生具有自由思维倾向的妇女,因为当时不准女孩上学,她曾天天站在学校外从窗子里望而学会二三百个汉字,不足以读书,但她却成为自学成材的业余书画家,还能做诗。她曾多年以拜神礼仪求拜预先做好的棺木将来与她为伴,求拜自己的纺线车替她多多纺线,说明她有自发的泛灵论思想。但遇有灾病等事时,她无列外地向灶神求助,灵验与否不影响她对灶神下一次求拜时的诚心。即对她来说,度过生活中的一切难关,一个灶神就足够了,其他寺庙神灵等并非必须。

 

多年来我观察到的唯一一次集体宗教文化活动是数十人组成的祈雨行列,行列中包括龙王与象征干旱的旱王八形像,除了泛灵论外不能用任何宗教信仰传统来概括。在道家影响下形成的道教浮在上面,并没有进入广大农村的社区生活层次。农民葬礼既请和尚又请道士,说明农民把他们看成泛灵论的一种了,并不在意他们的教义如何。

 

八、与西方宗教文化的比较

 

西方人到中国看宗教寺庙觉得有点像迪斯尼乐园,红绿张扬,彩色缤纷,似乎在拼命招揽信徒,但与西方相比,他们并不成功,多数中国人没有固定的宗教信仰。民国时代,一位西方学者为住在广东的西方人士提供信息与指导时提到他的调查结果:佛教徒,14000;基督徒,6500;伊斯兰教徒,2500;儒教徒,1500;道教徒,1000;无神论者,1099000,即无神论者是所有教徒加在一起的四十倍之多。

 

专门研究中国宗教的巴瑞特(T.H. Barret)教授在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介绍中国宗教之前,一再说明他所面临的不可解决的困难。如果认为上述广东无神论者真正没有宗教信仰就完全错了,巴瑞特说,三千年前商王生病后占卜,马可波罗在第13世纪看到同样的情形:人们生病后第一件事是去找巫婆、巫汉。

 

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第一个进入中国西南地区的美国人类学家看到同样的事,当地人靠萨满教解决生病问题。欧洲历史上曾长期打击异教徒,打击主要对象正是边缘山区的巫婆之类。巴瑞特说中国宗教绝大部分没有表述成语言与文字,作为学者,他只能研究与了解那些表述出来的部分,尽管它是冰山的一角。总之,中国民众长期停留在泛灵论阶段,没有向人形神信仰迈进。

 

与西方、阿拉伯国家,甚至印度,相比,中国人的宗教信仰接近无政府状态。政府对宗教的态度接近孔子敬鬼神而远之的不介入,而知识分子阶层却用诗书琴画与宋明理学代替宗教,寻求心灵的的安慰。

 

中国宗教的无政府状态是否鸦片效力较差,并无结论。其实中国诗歌与西方有本质的不同,尤其唐朝之后的诗歌,脱离世俗的山川田园意韵,与宋明理学合在一起,也有止痛效果。但与宗教的鸦片作用相比,属高属低,不得而知。

 

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农民对政府毫不关心而相信泛神论相比,西方文明起源于典型的二级社会,政府及其组织结构是人们生活的必要常识,他们也想象天地自然界有同样一帮神在管理,各司其职,并有各自的性格与经历。

 

人类最早文明开始于两河流域,根据著名人类学家雅各布森,两河流域宗教的发展分作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对应一种他认为可以体现该阶段特征的隐喻metaphor)。第一个阶段从时间上大致是在公元前四千纪,这一阶段崇拜活动的重心是自然的力量和其它对经济生活至关重要的具体自然现象,体现生命和丰富的复生神是这个阶段的典型角色。

 

第二个阶段在时间上大致断代在公元前三千纪,这一阶段统治者的概念和面对敌人时对安全的渴望最具特色,所谓尼普尔神仙大会中的统治者大神是这一阶段万神殿中代表性的角色。

 

第三个阶段则大致断代在公元前二千纪,这一阶段个人命运的重要性最终得到和群体经济及安全同等的重视,保护神是这一阶段的典型神祗。

 

这三个阶段的神都是人形神,第一阶段开始于公元前4000年,复生神是一个女性神,曾入地狱而复出,故为复生神。她最初是两河流域最早城市乌鲁克的地方神,这种人形神跟城市政府进入市民生活直接相关。

 

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进入农民社区生活,也几乎没有进入市民生活,仅仅进入了官僚士绅家庭生活,而这些人深深受儒家影响,其态度为敬鬼神而远之。尽管如此,城隍出现有人形神的端倪,如苏州祭春申君,杭州祭文天祥等,即把当地历史上的重要官僚祭为城隍。《聊斋志异》甚至有城隍空缺,要科举考试选择下一届城隍的故事。这显然是官僚士绅生活影响的结果。

浏览(1945) (0) 评论(3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10-03 12:35:56
不太明白:

原罪是:有人生来有三分恶,有人生来有一分恶?

是不是原罪也分三六九等?

言下之意,"基督徒"小布什是"生来有三分恶",天生的,不该怪他? 所以他编造谎言,屠杀60多万无辜平民,情有可原?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10-03 10:20:31
关于美国政府的行为,因缺乏基本的认识,所以我不发表意见。
------------------------------------------------------
好理由! 绝顶聪明! 基督徒啊基督徒!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10-03 10:14:25
程静,

只想问你一句,你信的是"教","教会"? 还是耶稣基督他自己?

你又重蹈复辙,又误会我了. 我从不反对基督教,我非常敬仰真正有信仰的人,比如 Mother Theresa. 其实我和你一样是在指责假信徒,伪信徒的.

上帝没有因为某个人生来有三分恶,而抛弃这个人。只要认罪,悔改。即使少掉一分恶,也比那个生来只有一分恶而不知认罪悔改的人,更为可贵。
----------------------------------------------------------
"罪"这个字,中文就只有一个字,英文有sin和crime二个字,我们普通人犯的罪是sin(如伪善,骄傲....),而"基督徒"小布什犯的罪是crime(法律犯罪----战争杀人犯),二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你说的很对,要认罪悔改,但请问,"基督徒"小布什认罪悔改了没有? 只要"认罪悔改",犯的所有的罪都被"赦免"了(不仅是sin,也包括crime吗?),你如何解释神的公平正义? 60多万弱者被屠杀,是活该? 谁叫你弱? 强者嘛,弱肉强食,天经地义!


再说一遍我的观点: 反对双重标准! 反对把西方文化捧上天,把中华文化踩入地! 反对崇洋媚外,奴颜婢膝! 鄙视断了脊梁骨的洋奴汉奸!

如果谁要幻想西方列强会帮助中国人过上和西方人一样的生活,你就继续做你的春梦去吧! (诚实的奥巴马早就说过了,如果十几亿中国人都过上和美国人一样的日子,那还了得?),中国人的民主自由和人权,得靠中国人自己,得靠象谭祠同那样的热血志士,而不是在网上叫骂的懦夫!

另外,我也不认同把个人的信仰和文化混为一谈,为西方列强的伪善(嘴上说一套,实际上做另一套)和为自身利益的屠杀,建立理论基础.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10-02 22:17:28
NZFP:谢谢你提供的资料。这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用。提醒我们,哪里都有坏人。关于你的疑问,我有两点和你分享。第一,基督教和教会是劝人做好人,做好事。坏人利用教会做掩护而作坏事,这不代表教会不好。第二,在现实生活中,你会发现有的基督徒,学了一辈子圣经,但行事做人还不如一个非基督徒。你也不能说,是基督教不好。因为正如人的智商有先天的高低之分一样,人的良知也有先天的高低之分。在受教育很好的人群里,在相同的社会环境里,你会发现有的人善,有的人恶。在没有受过教育的人群里,在相同的社会环境里,你同样会发现有的人善,有的人恶。所以人的良知是生来不一样的。但圣经认为,我们人都有原罪。我们要认识自己的罪,要努力去掉自己的罪,做无罪的人。上帝没有因为某个人生来有三分恶,而抛弃这个人。只要认罪,悔改。即使少掉一分恶,也比那个生来只有一分恶而不知认罪悔改的人,更为可贵。这是上帝的伟大之处。他爱好人,也爱恶人。而我们人,是只爱好人,不爱恶人的。所以其实那生来有三分恶的人在世间是可怜的。在这里上帝的仁慈和爱对罪人的悔过自新就显得格外重要。这是我对于圣经的理解。关于美国政府的行为,因缺乏基本的认识,所以我不发表意见。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30 16:54:39
程静,

又一大大的误会! 你怎知我没有"去教会学习"(包括华人中文和老美英文)? "学习"的后果就是我现在会这样看待某些"基督徒"的! 我曾捐4位数美刀(当然有一个特殊原因)给一教会,你信吗? 说句实话,我非常敬重真有信仰的人(也许你是?),而特别鄙视"信仰"在嘴巴上的人. 是的,"都很友善",但我偏偏不爱看表面.

"翅膀说的是对的"----犯罪,向神忏悔,再犯罪,又忏悔....直到永远. 是这样吧? 反正"忏悔"了,就"心灵自由"了.

你怎么不批驳一下(或解释一下)我"攻击"小布什和欧洲"基督徒"的话,这样也许会令我信服.

以下是转贴,供你参考: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10661&id=940558&dcid=23 / 人神共愤 美国兽爷兽父性虐6名孙子女(落网5人中的3人是该教会的信徒传道师)

http://www.6park.com/news/messages/49780.html / 牧师性侵数百儿童 爱尔兰教会串通警察隐瞒事实

http://www.6park.com/news/messages/4256.html / 美法院裁定神职人员性侵案 受害方可起诉梵蒂冈

http://news.creaders.net/society/newsViewer.php?nid=375973&id=869615 / 两名神父窃取百万捐款包养情妇

http://www.bcbay.com/news/newsViewer.php?nid=19455&id=21768 / 加国神职人员再曝情色丑闻

http://www.6park.com/news/messages/27618.html / 爱尔兰天主教机构虐童丑闻曝光 数千儿童遭性侵

http://www.6park.com/news/messages/64426.html / 多国神父娈童丑闻不断升级 民众要求教皇退位

http://www.6park.com/news/messages/62048.html / 欧洲教廷再爆虐童丑闻 教皇兄长承认曾参与虐待儿童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9-29 17:25:55
NZFP:星辰的翅膀说的是对的。但你的理解不对。你需要去教会学习,最好是参加圣经学习小组。那样进步会快很多。基督徒大部分人都很友善。如果你能谦卑下来,你会有收获的。到那时,你自然就会对你现在的疑问找到合理的答案。祝福你!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26 17:24:56
程静,

你说的没错,我对于西方的了解还停于表面,其实,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是很肤浅的. 但我觉得你有点误会我,我反对的是西方列强说一套,做一套,一切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我恰恰最关注他们在做什么. 比如那个佩林,"信仰"最坚定,却是个吸毒搞一夜情的人. 所以,我认为不能把信仰和文化混为一谈.

这里的一位网友说:"人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西方人不因为信了耶稣,就成了不犯罪的人,只是成了新造的人,不在罪的辖制之下,成为自由人了。这里的自由,是心灵自由的意思。". 如果我没弄错的话,你是赞同他的话的.

"成了新造的人,不在罪的辖制之下,成为自由人了",这句话顺理成章的解释应该是:"信了耶稣的西方人",可以犯罪,但"不在罪的辖制之下,成为自由人了"(心灵自由! 啥事也没有了!). 难怪小布什编造谎言,屠杀了60多万无辜平民,"不在罪的辖制之下,成为自由人了". 他正在德洲自家农场"自由"地喝着咖啡,仰望天空,悠哉悠哉,感谢"神的恩典"呢,他不是说过入侵伊拉克是"神的旨意"吗? (心灵自由! 啥事也没有了!).

我想说的是:这类西方的无耻之徒(当然,西方也有许多好人),是假借神的名义,为的是达到自己的目的. 这很象共党贪官,口中高喊"为人民服务",做的却是贪赃枉法的事.

我的肤浅看法:西方文化的核心就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近可看小布什,远可看欧洲"基督徒"入侵北美,霸占北美,把帮助过他们的土著居民杀到几近绝种,然后"立国"! 可他们口中从不会忘记高喊"民主,自由,人权"的, 就象共党贪官,口中高喊"为人民服务"一模一样!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9-26 13:00:36
NZFP:你能欣赏中国文化,是非常好的事。但对于西方的了解还停于表面。你需要认识圣经。圣经是西方文化的基石。不学,就不可能了解西方。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了解西方,就不可能超越西方。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25 12:09:47
还想到一点:传承中华文化最好的地方是台湾地区,台湾地区是没有文革的. 说句笑话,就是把毛共弄到火星上去,它也要在火星上搞文革.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24 18:56:38
又想到一点,中华文化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先国家民族后个人,先别人后自己的精神,在西方文化看来,就二字:SB! 还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概也是SB二字!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24 15:00:52
补充一下,当时遣送日本战俘回国一点也没有虐待,好好对待,完全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 对比一下现在的美军虐俘丑行,所谓的"西方文化,西方文明,西方的主流意识----民主,自由,人权等等"可见一斑. (人类已经进步了60多年了呀!)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24 14:30:00
世界上有很多共产党国家。但文革只有中国有。
-----------------------------------------
柬埔塞共产党波尔布特有过之而无不及(连医生都要杀).


根由还是中国文化。
-----------------
日本的文化不同于中华文化,日本人的残忍比中共有过之而无不及,是不是"根由还是日本文化"?

德国的文化更不同于中华文化,希特勒的残忍比中共有过之而无不及,是不是"根由还是德国文化"?

儒学应该可以代表传统的中国文化,儒学的核心就是一个"仁"字:仁者爱人! 中华文化中的"以德报怨"比西方文化中的"宽恕"要更进一步吧? 举个例子:抗战胜利后,当时的国民政府把所有的日本战俘全都遣送回国,要知道,当时可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啊! 所以,请别把共党文化当成中华文化! 毛共的倒行逆施是共党文化! 绝不是中华文化!


我最喜欢莫扎特的音乐。
---------------------
我也喜欢莫扎特的音乐,尤其是他的"Eine Kleine Nachtmusik (K.525)",威尔第的"四季"也很喜欢,不知你喜不喜欢格里格的"皮尔金特"?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9-23 13:14:15
NZFP:

我觉得毛共的过失是我们民族的过失。根由还是中国文化。世界上有很多共产党国家。但文革只有中国有。所以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做反省。如果把责任推给毛共,那么我们这个民族有可能还会犯类似的错误。。。。很多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愿意把想法说出来了,大家探讨探讨蛮好。就像盲人摸象。每个人都只看到了一部份。合在一齐,才能对事物有全面的认识。。。。所以我们需要学会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要学会准确地理解别人的想法。这样可以减少误会。还有,要学会对别人错误的想法持包容的态度。我们是人,不是神。每个人都会有想法错误的时候。。。这些方面我也做得不好,但有所认识了。说出了与各位共勉。

你是个热爱中华民族的人。我只是在这里对一些因反共而言论失度的网友,做个友善的提醒。

我说的西洋乐,指的是古典音乐。现代人生活节奏太快了,已经不可能创造出那种不朽的艺术作品来了。我最喜欢莫扎特的音乐。因为他是一位天使。一位有纯洁美丽快乐灵魂的天使,一位超越了自己,超越了世俗的人。他的音乐天赋是空前绝后的。他的心灵特点又让他的音乐成为空前绝后。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22 09:02:02
程静,很欣赏你.


关于毛共,我是不支持的。从不反对
------------------------------
为什么? 毛共造成几千万人饿死,造成二百多万无辜者自杀,被杀(指文革). 人命关天哪!


不要因为反共,而无意中成了反华的人。
---------------------------------
这绝不会是我! 我认为反华者真正反的是中华民族! 时时处处贬低,咒骂,痛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看到洋人膝盖就自动发软,一付贱样. 西方列强做什么事都是对的,那怕杀人放火,中国做什么事都是错的,永远持双重标准. 你看到过他们谴责小布什侵伊杀人吗? 你看到过他们谴责目前金融危机的始作佣者美国吗? 如果目前金融危机的始作佣者是中国的话,那你就看他们如何表演吧,天都要被他们给掀下来了吧!


西洋乐更有层次和厚度
-------------------
是指古典音乐吧,不是指摇滚,蓝调什么的,甚至爵士吧? 其实,由于受家庭的影响和熏陶,我也欣赏古典音乐的,我有许许多多古典音乐的CD,我不仅欣赏比较大众的作曲家如巴哈,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肖邦,李斯特,舒伯特...... 还欣赏比较小众的作曲家如格里格......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9-21 14:52:53
NZFP:不用道歉。我知道你生气不是对我来的,而是针对贬低中国文化的人。但你有道歉的勇气和诚意,令人欣赏!

关于毛共,我是不支持的。从不反对,是基于10年前一次职业培训中遇到的伊拉克人。控诉萨达姆如何坏。两年后,美国侵略伊拉克,使伊拉克成了人间地狱。从此,我对于自己国家的政府,不再发表个人看法。政治是复杂的,邪恶的。我们小民所知有限,还是言行谨慎为好。不要因为反共,而无意中成了反华的人。

我年少时在民乐队混过,对民乐的欣赏,有点童子功。中国音乐是非常美的。国乐四绝:笛子,古琴,古筝和琵琶,各有特色,都很迷人。我认为拨弦乐器还是中国乐器最好,音色美,变化多,表现力丰富,很精致,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但总体而言中国音乐比较单薄,西洋乐更有层次和厚度。中国文化上的欠缺在音乐上体现得蛮生动的。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21 08:57:20
程静,

首先对你说声对不起,并致以真诚的道歉! 是我错了,请原谅.

我和你不同,我讨厌共产党,特别是毛共,毛本人就是个大汉奸,感谢日寇侵华,因为日寇侵华他才可以上台做皇帝. 其实优秀的中华文化被共党践踏的体无完肤,荡然无存. 说句实在话,中华文化保存最好的是台湾地区. 但我反对因为反共而迁怒到中华民族,中华文化. 当然崇洋媚外者不是迁怒,而是下贱的,断了脊梁骨的不肖子孙.

仅举一例,想和你商确一下,你听过古琴曲"胡笳十八拍"吗? 估计没有(我有二张古琴CD),如果你听到过的话,是不会那样说话的. "胡笳十八拍"是蔡文姬肝肠寸断,呕心沥血之作,其"思想性,情感表达和艺术展现"是远超西方音乐的.(个人看法,一己之见)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9-20 19:49:05
我没有别的网名,也没有发表过任何政治观点,我不赞成共产党,也不反对共产党。不赞成,是因为它的腐败。不反对,是因为它是中国人民利益的合法代表。我不希望因为我的反对之声,而无意中帮了中国人的敌人。德孤的这篇博文说出了我不反对的另一个理由,就是中国的民主要靠文化的更新才能达到,而不是现在就打倒执政党。星辰的翅膀谈到了文化更新的切入点是基督教,也和我的想法吻合。很高兴两位和我想法一致。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20 05:41:05
但是你要是也看到自己的不足,那就善莫大焉。我们常常看到弟兄眼中有刺,看不到自己眼中有梁木。
-----------------------------------------------------
这可是大大的误会了! 人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我是人,怎能例外? 不过"不足"和明火执仗的屠杀可不是一回事啊! 我们不能颠倒黑白,不分是非吧?

"我们常常看到弟兄眼中有刺,看不到自己眼中有梁木。",这不正是某些所谓的"基督徒"的真实写照吗?



请不要把美国政府,以及美国的坏人和基督信仰划等号。
----------------------------------------------
我有吗? 好象没有. 令我不齿的是:某些所谓的"基督徒"所持的双重标准和无耻的伪善!

BTW,你为什么不用惯用的网名,要用一个马甲? 我大概猜到你是谁,不是文如其人吗?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20 05:19:34
看来,某些所谓的"基督徒"和共产党如出一辙----党同伐异,所以,他/她们之中的"民主人士"是传承毛共文化最称职的人士,赞一个!

西方什么都是好的,都是"优点"(还真没见到他/她们说过西方有什么缺点),大概连战争杀人犯也是"优点"吧?


圣经规定第七天奉神,在此天劳动者要用乱石打死。
------------------------------------------
请指出是圣经中的哪章哪节. 这是传福音呢还是别有用心?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9-19 23:03:08
NZFP,我欣赏你的心直口快,也没有生你的气。基督信仰的基本认知之一就是:人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西方人不因为信了耶稣,就成了不犯罪的人,只是成了新造的人,不在罪的辖制之下,成为自由人了。这里的自由,是心灵自由的意思。你看到了小布什的罪,很好,但是你要是也看到自己的不足,那就善莫大焉。我们常常看到弟兄眼中有刺,看不到自己眼中有梁木。

你要是读过我的许多博文,你就知道我支持中国的民主化。但我认为,中国的文化更新才能带来真正的民主化,否则难免毛泽东式人物的再次复辟。这是我支持德孤此文的主要原因,因为我和此文观点有共鸣。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9-19 21:07:44
NZFP,看得出你是个有正义感的好人。关于双重标准,那是美国政府用来压制中国的伎俩,我想很多中国人,和你一样明白这一点。美国政府挥动民主大棒,侵略伊拉克,打击中国和其他国家,有良知的西人和脑子不残的中国人也明白个中原因。你不要以为有些人在网上高喊要民主,就和美国政府一个鼻孔出气。完全是两码事。你要有信心,绝大部分中国人和你一样爱国。只是说话的侧重点不同而已。另外,请不要把美国政府,以及美国的坏人和基督信仰划等号。我们中国人聪敏勤劳善良。可为什么活得那么累,那么苦,说话有那么多气? 答案就在那个圣经里。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9-19 20:20:28
星辰的翅膀:你是一个清醒的爱国者。“中国自认有点思想的人们应该看到宗教在中国文化中的缺失,及其对中国人心灵世界造成的巨大缺陷。宗教乃人类灵魂之必须,是人类内在精神的根基,看不到这一点的人不配称为智慧人,也参不透纷繁复杂的人类社会现象。”你说得太好了。中国人的对手,西方人,他们最大的长处就是有基督信仰。我们中国人,有几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如能学习基督,弥补这个文化上的缺失,必将如虎添翼,那才是中华民族的腾飞之时。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9-19 17:36:32
谢谢程静的来访,留言。我比较赞同你和星辰的翅膀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19 15:43:12
中国音乐在思想性,情感表达和艺术展现上,的确不如西洋音乐。
---------------------------------------------------------
罗卜青菜,各有所爱. 你的"标准"一定是"普世价值"吧?


只要我们去掉自卑,有慧眼,认识对手的优点,学习对手的优点。我们就会超过对手。
--------------------------------------------------------------
基本同意,不过有自卑的,往往是断了脊梁骨的洋奴. 其实,我就持一个观点:反对双重标准!

中华文化有精华,也有糟粕. 西方文化也一样,有精华,也有糟粕. 问题是有些人把西方文化捧上天,把中华文化踩入地. 不平则鸣,天经地义!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19 15:27:33
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认罪悔改宽恕,要从基督信仰中获得。
------------------------------------------------
举例说明:小布什是个"人与人之间的认罪悔改宽恕,要从基督信仰中获得。"的"基督徒"吧? 他对自己编造谎言,欺骗全世界,入侵伊拉克,屠杀了60多万无辜平民认罪悔改了吗? 说过我错了吗? 对呀! 要"宽恕"战争杀人犯! 60多万无辜平民就是该死!


去除中国历史上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多点慈悲怜悯。
----------------------------------------------
对呀! 洋白人没有"尔虞我诈",有"慈悲怜悯"啊! 怎么茉莉花开到华尔街去了? 美国安然公司没有"尔虞我诈"呀! 很公平呀! 连窝边草也一起吃,不公平吗? 还有那个伯纳德·麦道夫更是从来都不"尔虞我诈"的呀!

双重标准可以休已!!!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9-19 12:44:25
程静,你说的太好了!我这个汉奸,想说的就是:中国人不可妄自菲薄,也不要狂妄无知。我们要冷静地看待中国文化的缺陷,认真思索怎样让中国文化获得新生。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吸收西方文明的基督信仰,补充中国文化在灵性上的不足。我们当然可以继续唱京剧豫剧,用筷子穿唐装吃饺子,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认罪悔改宽恕,要从基督信仰中获得。去除中国历史上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多点慈悲怜悯。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9-19 11:45:54
本人对音乐有点鉴赏力。中国音乐在思想性,情感表达和艺术展现上,的确不如西洋音乐。因为中国文化缺乏属灵的追求(这是人类最高层次的追求),不如别人就是自然的结果。但我们中国人有聪明才智。只要我们去掉自卑,有慧眼,认识对手的优点,学习对手的优点。我们就会超过对手。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18 11:06:47
为崇洋媚外者画个像,是泛指,请不要对号入座:

不把中华民族,中华文化贬到一文不值就不解心中恨,这个恨,可不是恨铁不成钢的恨. 要说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的最令人恶心的糟粕就是:没有哪一个民族会生出这么多,数典忘祖,痛恨并咒骂祖先的不肖子孙!
--------------------------------------------------
信手拈来:

音乐:只举一样---古琴曲:流水,广陵散,阳关三叠,平沙落雁,梅花三弄,鱼樵问答,胡笳十八拍......还有千古传颂的俞伯牙和钟子期的"知音"故事.(对持双重标准的崇洋媚外者来说,这不是音乐,只有钢琴,小提琴才是音乐.)

绘画:只举一样---扬州八怪.(对持双重标准的崇洋媚外者来说,国画不是画,油画才是画.)

雕塑:只举一样---敦煌石窟.(对持双重标准的崇洋媚外者来说,敦煌石窟不是雕塑,古罗马雕塑才是雕塑.)

建筑:只举一样---圆明园.(对持双重标准的崇洋媚外者来说,这不算建筑,该被八国联军一把火给烧了.)

宗教:只举一样---道教.(对持双重标准的崇洋媚外者来说,只有洋白人信的才算宗教.)

怎么不提诗词? 怕人想到唐宋诗词,把洋人给比下去了吧?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9-18 09:45:12
借贵地,说一声:

今天是9月18日,记念9.18!

不忘国耻! 汉奸去死!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9-18 06:32:13
谢谢黑河人,谢谢星辰的翅膀兄。同意你的说法。我们看法相似。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德孤
注册日期: 2010-10-02
访问总量: 8,078,1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一律删除网络垃圾,恶意留言,与机器人留言
读者可直接给我电邮:de-gu@live.com
欢迎留言交流,恕我不一一回复,敬请体谅。
欢迎转摘,包括国国内网站,但请注明出处!
欢迎光临德孤的小岛!谢绝网络垃圾!
最新发布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看美国大选: 天助美国,川普大胜
· 李登辉,李光耀,邓小平
· 美共之战: 不可能演变成世界大战
· 与中国大陆脱钩,给特朗普点赞!
· 一尊与二货
· 感恩习他妈,生出这样一个王八蛋
友好链接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兔儿:兔儿的博客
· beny:beny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一粒铜豌豆:一粒铜豌豆的博客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 恩湄:恩湄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飞云:潇潇飞云
· 百草园:百草园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夏子:夏之音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青草青青.:青草青青.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珍曼:珍曼的博客
分类目录
【永康议】
· 周永康离死刑立即执行越来越近!
· 周永康是条硬汉:我呼吁替他维权
· 习近平打老虎,值得关注的几点
· 苏荣与令政策倒台:周永康与令计
· 欢迎特赦周永康
· 江泽民影响力式微:习近平羽翼渐
· 周永康会被判死刑吗?
· 周永康不是大老虎
· 车震犯法吗?
· 为什么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网络言】
· 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宛如鸦片
· 营造网络文化:管理是一门学问
· 也谈“晒”与“嫉妒”:适度网争有益
· “不裁判别人”:是律己,不是挡箭
· 中国人为什么都有大师情结?
· 挺毛的都是无耻之徒
· 中国社会的价值沦丧与逻辑混乱
· 看中南海内斗,谈海外中文媒体玩
· 向各位网友拜年,祝大家羊年洋洋
· 机器五毛挺习是一大发明
【外交云】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中国不服不行: 太平洋是美国的内
· 中国政权中的美国因素
· 中国护照印上九段线:被“FUCK”丢
· 仲裁实质是中国失信:世界会对中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三评南海仲裁:放弃黄岩岛,回到
· 评南海仲裁:美国进南海合法化
· 快评南海仲裁:九段线违法,政府
· 快评习近平会见朝鲜代表团:认输
【熙来评】
· 需要重审薄熙来
· 只有胡耀邦能救薄熙来
· 看慈禧收编义和团:薄粉值得被收
· 薄熙来的最大功劳和最大罪恶
· 薄熙来是判轻了,不可能保外就医
· 为什么法院对薄熙来绿帽置之不理
· 薄熙来马英九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面对薄熙来指控,中纪委不需要回
· 薄熙来会和谷开来离婚吗?
· 审薄案太戏剧化:薄泽东审成武大
【历史话】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浅谈评价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
· 文革五十周年:中共向国家民族和
· 浅谈朝鲜战争中的阴谋
· 纪念蒋介石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赵家人朔源:五帝,夏,商,周
· 看中国近代战争实际效果:打一战
【战略坛】
· 浅谈反法西斯悲剧与反恐陷阱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
· 看李登辉专访:中国也需要有头壳
· 寄语习近平:建北京--莫斯科高铁
· 看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中国梦祸害
· 苏联解体,独联体解体,与俄罗斯
· 东海防空识别区:习近平遇到的挑
· 中国正在误判断:金正恩拥抱奥巴
· 甲午战争,朝核危机,与钓鱼岛争
· 如果美国拿下朝鲜,中国怎么办?
【经济考】
· 浅谈供给側结构性改革
· 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赞!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中国人哪来的信心:经济不会硬着
· 经济疲软,进出口疲软,中国应取
· 欢迎人民币贬值
· 希腊不死,欧元区死
· 中国股灾很可能是一场阴谋
· 希腊破产:谁最担心?
· 人民币国际化能拯救中国经济吗?
【人物论】
· 李登辉,李光耀,邓小平
· 悼念金庸!
· 习仲勋最大的错: 没教好儿子!
· 同情习近平!
· 悼念刘晓波先生!
· 郭文贵 is a liar, a beggar,
· 悼念周有光老先生!
· 恭喜特朗普,更恭喜希拉莉
· 悼念许家屯
· 马云的政治到底正确不正确?
【男女事】
· 同性恋真的违反自然吗?
·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大势所趋
· 也谈柴玲远志明的是是非非
· 《非诚勿扰》的女孩更象评委
· 《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
· 漫谈中国社会男女乱象
· 花心抑或是一颗慈悲心
· 试谈婚姻的有效期
· 背她上楼的男人
· 诗歌,散文,与小说
【文化谈】
· 再谈白人优先: 华人平不了等,优
· 漫谈民族融合与酱缸文化
· 浅谈中国文化:以闹取胜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如果中国也开放枪械管制会怎样?
· 丛林法则与原始之美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川普火了,美国病了,有些华人该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不承认”是一种文化
【两岸话】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导弹误射是危机,也是契机
· 试谈“九二共识”的非法性
· 两岸问题:快评蔡英文就职演讲
· 祝贺蔡英文:带领台湾往前走,莫
· “一个中国”正在摧毁国民党
· 浅谈马英九多数党组阁
· 国民党溃败:统派人士的悲哀
· 台湾大选后预测:蔡英文的挑战
【政改思】
· 党主立宪之不可行:解决不了接班
· 浅谈党内民主化思路
· 试谈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
· 浅谈尊重宪法与依宪治国
· 民主是什么:就是要阉割党中央
· 听其言观其行:乐见胡温习抱团
· 寄语习近平:改革就是要突破邓小
· 浅谈习近平的执政思路
· 四中全会:会成为习近平的滑铁卢
【时事评】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港府无意解决香港问题
· 孟晚舟有可能被灭口
· 我看贸易战: 王岐山救不了习近平
· 再谈贸易战: 吃美国饭,砸美国锅
· 美中贸易战剑拔弩张!
· 金正恩玩弄特朗普
· 欢迎中美贸易战!
· 俢宪取消主席任期: 习近平需要利
【专题论】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
· 写在文革结束四十周年:困境与破
· 浅谈苏联解体
· 拿下郭伯雄,反腐败如何继续?
· 浅谈计划生育:人口数量与人口素
· 《穹顶之下》:突显政府角色的缺
· 浅谈如何面对人口老化
· 解决六四问题:时机什么时候成熟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是反人类的
· 纪念“六四”:中国民间暴力的根源
【打油诗】
· 叹瘟疫: 打油两首
· 蝴蝶恋花
· 长相思。留念 - 傻哥哥帮精妹妹
· 乱源
· 国破山河在,红歌庆党生
· 长相思。母亲节
· 心如茶
· 狼心狗
· 反“伪斗士”颂
· 我的同事(中英对照)
【自家事】
· 谈谈我养狗
· 姐姐还是走了
· 人老了,牙掉了
· 堕胎的忏悔
· 长相思。母亲节
· 学会与癌共存
· 思念奶奶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回忆文】
· 思念奶奶
· 打酒打醋打酱油的日子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随思录】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看美国大选: 天助美国,川普大胜
· 美共之战: 不可能演变成世界大战
· 与中国大陆脱钩,给特朗普点赞!
· 一尊与二货
· 感恩习他妈,生出这样一个王八蛋
· 死性不改,继续隐瞒
· 改朝换代必然以大量生命为代价
· 看香港与台湾: 远离中共,远离中
· 也谈《悲惨世界》
存档目录
2022-11-02 - 2022-11-02
2020-10-30 - 2020-10-30
2020-08-01 - 2020-08-01
2020-07-08 - 2020-07-24
2020-04-09 - 2020-04-09
2020-03-08 - 2020-03-08
2020-02-19 - 2020-02-29
2020-01-27 - 2020-01-27
2019-10-06 - 2019-10-06
2019-08-17 - 2019-08-17
2019-01-07 - 2019-01-08
2018-12-05 - 2018-12-23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8-02 - 2018-08-27
2018-07-05 - 2018-07-31
2018-05-28 - 2018-05-28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25 - 2018-02-25
2017-10-24 - 2017-10-28
2017-07-03 - 2017-07-13
2017-01-14 - 2017-01-14
2016-11-01 - 2016-11-01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1 - 2016-06-29
2016-05-03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9 - 2016-02-29
2016-01-05 - 2016-01-27
2015-12-08 - 2015-12-30
2015-11-03 - 2015-11-19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1 - 2015-08-30
2015-07-06 - 2015-07-30
2015-06-04 - 2015-06-29
2015-05-03 - 2015-05-26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3 - 2014-12-30
2014-11-05 - 2014-11-30
2014-10-02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5 - 2014-02-23
2014-01-23 - 2014-01-26
2013-12-03 - 2013-12-19
2013-11-06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4 - 2013-08-29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2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8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17
2013-02-03 - 2013-02-24
2013-01-02 - 2013-01-20
2012-12-27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3 - 2012-10-29
2012-09-09 - 2012-09-30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2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28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8
2012-01-02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1 - 2011-11-29
2011-10-03 - 2011-10-30
2011-09-03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2 - 2011-07-28
2011-06-02 - 2011-06-29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0
2010-12-12 - 2010-12-29
2010-11-16 - 2010-11-16
2010-10-10 - 2010-10-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