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德孤的小岛  
偏安一隅,远离是非,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https://blog.creaders.net/u/43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坦然面对三峡问题 2011-05-22 22:48:51

最近国务院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和《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主要是解决三峡工程的一些后续问题。根据新闻报道,《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主要目标是:

 

“到2020年,移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达到湖北省,重庆市同期平均水平,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库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交通、水利及城镇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移民安置区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地质灾害防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基本建立。为此,一要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移民安稳致富。二要加强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三要强化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建立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机制。四要妥善处理三峡工程蓄水后对长江中下游带来的不利影响。五要提高三峡工程综合管理能力。六要以洪水资源化、水库优化调度、供水效益拓展为主攻方向,拓展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生态和水资源配置等综合效益,提高在国家水安全和电网运行安全等方面的战略保障能力。”

 

《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范围则包括尚未纳入水污染防治规划的长江干流,长江口,汉江中下游,洞庭湖和鄱阳湖等5个控制区,涉及8个省(区、市)408个县,流域面积633万平方公里。

 

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正常的工作规划遭到各方面的不同解读。而且几乎是千篇一律的从政治方面进行解读。

 

有说这是胡温企图同三峡工程切割,有指责当年建三峡时的粗暴程序,没有吸取反对派的声音,尤其是地质专家黄万里的奔走呼号,于是有人提议应该追究责任,包括当年的决策人和实施人邓小平和李鹏的责任,等等。甚至有人指温总理应该负有责任,所给出的理由恐怕过于牵强。也有人呼吁干脆炸掉三峡大霸,等等。也有人把这几年三峡地区,长江中下游的地质危害,干旱,包括四川地震,等等,统统归咎于三峡工程。

 

我看,这些解读都过于政治化,片面化,情绪化。毫无疑问,当年决策上三峡工程,确实程序上有暇疵。三峡工程本来是个工程问题,是个科学问题,决策者们把它政治化。虽然也经过长期论证,也经过全国人大的讨论通过,显然,上马的时候还是非常仓促的,不科学的,主要是反对的声音没有得到充分表达,也没有受到充分尊重。

 

然而,现在既然已经上马了,已经到尾声了,我们就应该按照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应该避免三峡问题政治化,更加不能情绪化。

 

面对众多的后续问题,包括人们所质疑的地质灾害问题,环境问题,气候问题,等等,应该就事论事的进行评估。到底与三峡工程有没有关系,不是靠一些外行说了算的,也没有必要提到政治层面来讨论。这是因为,即使一般正常的项目,决策完全科学民主,也难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面对问题应该采取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应该政治化,复杂化。

 

比如说你现在说李鹏需要负责,可是人家已经退休了。没错,他当年力主三峡工程赶快上马,可能还打击不同声音,负有责任,但现在的问题还是需要现在在台上的人去解决,而不可能请李回来解决。

 

眼下,我觉得应该成立一个独立的评估小组,对三峡工程的问题进行科学的,独立的评估。国务院应该尽可能的排除政治上的干扰,让这样的评估小组独立运作。无论最终结论如何,至少应该把问题先弄清楚再说。

 

这样的评估小组,应该吸收欧美俄日等外国专家参加。老实说,我们中国自己的所谓专家,信誉已经没有了,大家都是政治脑袋,很难做到独立,科学。

 

现在还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应该让这样的独立评估小组评估后,再作结论。到底最后是象黄万里先生所预言的那样炸掉大霸呢,还是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全部应该交由独立评估小组评估。

 

我想,如果说当年上马的时候,把问题政治化,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的话,而现在还不知道科学评估,科学决策,还是这样再次把问题政治化,到时候所造成的损失将会是更加的不可弥补的,祸国殃民的。

 

当然,我们对待三峡工程,不能象当初对待三门峡工程那样,毛一句话“三门峡不行就把它炸掉”,什么责任也不追究,整个一笔糊涂账。

 

而且,评估三峡问题是刻不容缓的,追查相关人员的责任也不能拖得太久,因为相关决策人早就退下来了,年岁也老了,如果他们所作的孽能够在他们的有生之年得到清算,对他们,对历史,对百姓,都是好的,至少算是有所交代的。不要等到这些人百年之后,遭到后人的唾骂。

 

在独立小组评估后,再根据小组的建议,采取适当的措施。为避免干扰,在现阶段,情况还没有搞清楚的时候,是不宜轻易的追究所谓责任的。只有当问题搞清楚了之后,还需要根据问题,成立另外一个独立的调查小组,对当年的上马决策进行调查。之后弄清楚问题,才能厘清责任,然后才能谈到追究责任。

 

对待这么大的工程项目,如果真的决策错误,当然需要追究责任,但即使是追究责任,也需要事实求是,而不能泛政治化,该是什么责任就是什么责任。

 

中国的什么事情都办不好,最大的问题就是泛政治化。那些专家也好,政府等公共部门也好,学术机构也好,什么事情都讲究政治正确,似乎只要政治正确,其它都不重要,这才有如此众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别的国家可能根本不是问题,或者轻而易举的就能解决,到了中国大陆,就变得十分的复杂。

 

要知道,政治是一时的,那个时候政治正确,不代表现在政治正确。现在政治正确,不代表以后政治正确。这么大的工程是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现在才多少时间,就那么多问题,以后怎么办?

 

如果说当年政治决策失误,那现在如果还是得过且过,不成立独立专家小组认真评估的话,那就是错上加错。以前的错也许还可以算到以前的领导人身上,那现不适当处理所造成的错,就只能由现在的领导人承担了。

 

我记得,几个月前,这个网上也曾经激烈讨论过三峡工程问题。但是,我想,我们这些外行,是怎么也讨论不清楚的。还是让专家,真正的独立的专家来评估吧,我们需要坦然面对三峡工程问题。

浏览(5125) (0)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ek8650 留言时间:2011-05-25 17:41:42
其实赞成建三峡大坝的也未必不知后患,只是中国太需要能源了。多年在死亡谷野营了几天,才知道没有水电的痛苦。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4 11:19:13
谢谢凡平兄相顶。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1-05-24 08:44:45
德兄好文!

xiaolifeidao好评!

强顶。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3 23:47:01
xiaolifeidao说的对极了,这里面不完全是技术问题,有很多其它问题,比如移民问题,等等。人人都可以发表意见。
回复 | 0
作者:侃爷儿 留言时间:2011-05-23 23:46:13
我前面说了,三峡水库不仅仅是技术上是否利大于弊,相当多的因素在管理。
三峡大坝的发电功能是勿容置疑的,不能说你有发电功能就一定要解决中国一半或至少三分之一的电力,那是不现实的。但目前水电还是最清洁的能源,它所节省的生物化石能源-煤和石油(不可再生能源)是相当可观的而且还减少了因燃烧生物化石能源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何况现在对利用核能还有很多难以解决的安全问题的担忧,这就更加突出了水电的重要性。美国也很想发展水力发电,而且已经开发了可利用水利资源的将近70%,法国甚至达到90%以上。中国是水电资源隐藏量最大的国家,我们为什么不利用这些资源呢?当然,利用好是关键。
三峡的蓄洪功能也是显而易见的,正像我以前说的,关键是管理。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弊端也是有的:
第一位的就是影响了鱼类的洄游,再就是古迹的保护,还有就是移民。
影响鱼类洄游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但也不是不可克服的,人工繁殖也是可以部分弥补损失的。长江口的鲥鱼没有水坝也快灭绝了。
古迹是有问题,但淹在水下比让某些挖祖坟的不肖子孙祸害了要好点。
至于说到移民,实际上很多移民是因为要保护上游的水源地退耕还林所采取的措施,这也不都是一无是处。当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这也不是不可克服的困难。
不能因为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就炸坝,让洪水“自然地”冲刷下游几千万人的城市和乡村,让煤电发电厂矗立在祖国的大地上吞云吐雾。当然,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回到钻木取火的原始社会,别忘了维持这样的原始社会首先要把中国大地上的人口减少95%。
回复 | 0
作者:xiaolifeidao 留言时间:2011-05-23 22:39:37
有的人,习惯有脑不用地活着,没有人会理会他们;但麻烦的是,他们象患强迫症似的要别人接受用脑是错的,脑残才是正道!

虽然我们不是水利专家,我们是不能确定那些涝灾,旱灾和地震是否跟大坝有关,但三峡工程令几百万人离乡别井,颠沛流离,很多人的生计至今还是毫无着落;令无数的古老文化文明毁于一旦;令坝区周围的生态剧变,大量生物的生存环境遭破坏,导致不断的山体崩塌;令江水流量的变少变缓,导致下游的江水污染程度恶化,库区垃圾成灾;因百桥锁江,“万吨轮直达重庆”也成了屁话。。。。。。如此多的恶性问题,有良知的人对此发表一下意见,就是所谓的“乱七八糟”的评论吗?难道对党中央放的屁都说香的人,才是中立吗?才不是外行吗?

凡是人,都应该有吸取和总结历史教训的思维和能力。前面,已经有三门峡几乎毁掉八百里秦川的教训,已经有尼罗河大坝糟蹋埃及农业的例子。我们虽然是泱泱大国不屑一顾的蚁民,难道就不能因为以前的例子对三峡工程提出我们的质疑吗?难道这叫起哄吗?

有的人,喜欢被洗脑,喜欢被愚弄,喜欢犯贱,没人拦着你们,但请你们不要阻碍别人思考!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3 21:53:12
多谢各位来访。就象我文章的标题所说的,我们应该坦然面对问题,实事求是,不需感情用事。

不管内行,外行,都欢迎理性讨论。内行可以讨论问题本身,外行可以从别的角度,比如这位侃爷那样,从管理的角度看问题。

谢谢。
回复 | 0
作者:侃爷儿 留言时间:2011-05-23 21:31:46
实际上很多问题都不在于三峡大坝本身,而在于如何管理,例如:大坝是可以蓄很多水,但如何分配:是把上游截的水引向其他地方而不是让它流向下游(这和发电无关,发电还是可以让它流向下游的)那就会造成下游超常规的干旱。如果三峡将丰水期蓄的水在下游干旱时开闸放水,这就真正的发挥了三峡的作用。所以关键在如果管理,谁有权力去调节各方的利益,这才是关键。炸坝这都是无稽之谈。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3 20:36:07
回狼:兰兄一贯强调民主本身没有什么错。他也强调科学。对待三峡工程问题,这两样都是需要的。不能只听信那些赞成的声音,也需要听取反对的声音,要试图了解反对背后的原因,这就是民主精神,也是科学精神。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3 20:23:11
多谢楚天的澄清。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3 20:21:04
外行才容易偏激呢。象我这样的外行,也能信守温和中立的立场,是不多见的。

不管是偏激也好,温和也好,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立足点还是要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当然不排除一些瞎起哄的。
回复 | 0
作者:楚天 留言时间:2011-05-23 20:19:06
回博主:
没人怕评估,我只是不同意那些评论的观点。三峡的文章我读过不少,但有太多的外行在那里煞有介事地煽情,不胜其烦。博主说中央这个报告是“正常的工作规划”,很同意。如果某些人是外行又实在关心此事,建议去新语丝看看。
回复 | 0
作者:披着人皮的狼 留言时间:2011-05-23 20:13:32
德博主说得不错“我的这篇文字还是很温和的,中立的。我是外行。”

既然是外行,还要偏激,不中立,那就怪了。
回复 | 0
作者:披着人皮的狼 留言时间:2011-05-23 20:11:11
这里有兰冠云博主用“民主手法”解决世上任何问题。三峡只要民主一下,就不会地震了。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3 19:56:21
我的这篇文字还是很温和的,中立的。我是外行。在我的文中没有武断的说现在的地质灾害,气候问题和这个三峡工程有关。只是建议成立独立评估小组给予评估。

我想,与其现在这样几派人马互相指责,不如让有公信力的专家们评估。

如果当初上马的决策没有不妥,也可以还李鹏等人一个清白。

如果温家宝接手后的监管没有不妥,经过评估和调查,也同样还他们一个清白。

这位叫楚天的,我查了一下,你好象来自中国内地,我想,内地的专家也好,政府等公共部门也好,学术机构也好,都缺乏公信力。你怎么能武断的说没有关系呢?你是谁?代表谁?

对待这样一个关系到地球安全和中华百姓的生存问题的事情,还是稳妥点,科学点好。

如果这些相关人士心里没有鬼的话,怕什么独立评估和调查?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23 19:16:02
楚天朋友应该先请国务院党中央不要瞎起哄。
回复 | 0
作者:楚天 留言时间:2011-05-23 18:21:44
以上这些评论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三峡工程运行正常,自然灾害另有原因,二者之间关系全是无科学根据的想象。劝大家不要起哄。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5-23 17:40:57
将来的历史会记载中华民族又一羞耻的世纪:在没有列强侵略瓜分的时代,我们野蛮地排斥民主而将技术运用于反科学,以短视野蛮的发展自我糟蹋几千年的大好河山,直教神州大地沦为不适合人类生存的鬼域。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1-05-23 17:28:53
人对自然的破坏有些是可以补救的,有些则不可逆转。比如黄土高原在孔子时代是非常温暖湿润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0%,诗经写道“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 经过人为破坏,陕北宁夏甘肃那些穷山恶水是再也无法改变了。

同样,现在即使将三门峡弃之不用,仍然无法恢复八百里秦川的原始面貌,尼罗河大坝即使废弃,也无法恢复埃及的小麦产量,因为土壤和环境的改变是个不可逆过程。
这就是“人定胜天”思想的无知和荒谬性。

但愿苍天不要赋予长江相同的命运。否则,即使将李鹏千刀万剐,挫骨扬灰也无济于事。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3 17:11:43
真是天作孽尤可为,人作孽不可活。

中国古人教导我们:顺应天道,因循内德,因应外境。

现在的人们在一切向钱看,一切政治正确下,这些古训,全忘记了。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3 16:38:47
谢谢各位来访,这个三峡问题,迟早也要解决。早点诊断,早点解决,是有好处的,要不然就更难收拾了。
回复 | 0
作者:cerner 留言时间:2011-05-23 16:10:28
面对众多的后续问题,包括人们所质疑的地质灾害问题,环境问题,气候问题,等等,应该就事论事的进行评估。到底与三峡工程有没有关系,不是靠一些外行说了算的,也没有必要提到政治层面来讨论。这是因为,即使一般正常的项目,决策完全科学民主,也难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面对问题应该采取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应该政治化,复杂化。
==============
三峡的很多数据都是保密的,无数据,无论内行外行都无法进行实质性的讨论。
就如财政预算,只公布一个皮毛,财政专家们也只有靠猜来提出意见。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05-23 15:08:57
同意,不管是反三峡还是助三峡,都应该有一个全面的科学的评估,要有充分的讨论充分的衡量,要把政治因素尽可能排除在外,不能一错再错。不过在中国那样的制度下,要有一个全面独立的评估,可能也很难。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5-23 15:00:25
记得有一次看电视,讲新疆塔里木河上游被生产建设兵团建了很多大坝,开垦了上万亩的耕地,但是下游的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很多沙漠中的绿洲消失了。这中间的得失,该怎么计算呢?

长江流域的水分布被三峡大坝给改变了,可能改变了下游的气候,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这可是比塔里木河的影响大多了。塔里木河下游是沙漠,人口不多,而长江下游是中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是中国的米仓。

三峡、高铁、核电站,这些东西表面上是很好的造福人的东西,可是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规律是复杂的,常常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系统周密的计划和论证,可能适得其反。毛泽东这个不懂科学的家伙,以为钢产量这个指标就能代表社会的现代化;清华大学贡献的所谓技术官僚,也一味地以为社会发展可以用工程来解决。只能说,俺们中国人对于人、自然、社会的理解还比较肤浅。
回复 | 0
作者:linw 留言时间:2011-05-23 13:49:05
遗憾的是:中国还有"有良心"的水利专家吗?当初大坝的反对者有几个还活着?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5-23 13:48:34
我的一个的湖南来的朋友昨晚打电话给我,他看了报道后真急了。他说湘北的洞庭湖地区历史上从来都是涝灾没有听说过旱灾。鄱阳湖水位到了10%的地方,太恐怖了。一条自然流淌了千万年的长江被那么大个巨型大坝拦腰截断,傻瓜都知道对中下游地区的水源会有重大影响。。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3 11:58:29
昨天吃晚饭时我们家就为此争论了一番,有人认为三峡问题大不了定向爆破炸掉,恢复原样,那几百亿美元就当打水漂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么简单的事。不过现在看来主要还是一个水资源分配问题,发电、通航和灌溉哪一个优先的问题。希望问题不是太严重。
回复 | 0
作者:范似棟 留言时间:2011-05-23 10:38:44
德孤持論公允,很難得。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5-23 10:38:06
我看到三峡问题上,两派人马骂来骂去,有什么用呢?于事无补啊。所以呼吁尽快拿出办法来。

你说的没错,反地球罪。唉,唉,唉,为什么偏偏发生在中国呢?

中国人,醒醒吧。。。。不要让政治毁了地球。。。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5-23 08:09:11
这几天这三峡有问题的消息到处是。
我看到很难过。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只有一片故土。这大自然被破坏,后果是不可逆转的。周恩来曾说:三门峡水库,毁了八百里秦川。
但愿,三峡水库,不要毁了天府之国,还有长江下游的鱼米之乡。

大家恶骂李鹏,老共,有用吗?人们都说,有一种罪,叫反人类罪,现在要知道:有一种罪,叫反地球罪。

谢谢德孤先生的文章;先生呼吁坦然面对三峡问题,德将不孤。本猪第一个随先生一起呼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德孤
注册日期: 2010-10-02
访问总量: 8,077,5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一律删除网络垃圾,恶意留言,与机器人留言
读者可直接给我电邮:de-gu@live.com
欢迎留言交流,恕我不一一回复,敬请体谅。
欢迎转摘,包括国国内网站,但请注明出处!
欢迎光临德孤的小岛!谢绝网络垃圾!
最新发布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看美国大选: 天助美国,川普大胜
· 李登辉,李光耀,邓小平
· 美共之战: 不可能演变成世界大战
· 与中国大陆脱钩,给特朗普点赞!
· 一尊与二货
· 感恩习他妈,生出这样一个王八蛋
友好链接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兔儿:兔儿的博客
· beny:beny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一粒铜豌豆:一粒铜豌豆的博客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 恩湄:恩湄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飞云:潇潇飞云
· 百草园:百草园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夏子:夏之音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青草青青.:青草青青.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珍曼:珍曼的博客
分类目录
【永康议】
· 周永康离死刑立即执行越来越近!
· 周永康是条硬汉:我呼吁替他维权
· 习近平打老虎,值得关注的几点
· 苏荣与令政策倒台:周永康与令计
· 欢迎特赦周永康
· 江泽民影响力式微:习近平羽翼渐
· 周永康会被判死刑吗?
· 周永康不是大老虎
· 车震犯法吗?
· 为什么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网络言】
· 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宛如鸦片
· 营造网络文化:管理是一门学问
· 也谈“晒”与“嫉妒”:适度网争有益
· “不裁判别人”:是律己,不是挡箭
· 中国人为什么都有大师情结?
· 挺毛的都是无耻之徒
· 中国社会的价值沦丧与逻辑混乱
· 看中南海内斗,谈海外中文媒体玩
· 向各位网友拜年,祝大家羊年洋洋
· 机器五毛挺习是一大发明
【外交云】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中国不服不行: 太平洋是美国的内
· 中国政权中的美国因素
· 中国护照印上九段线:被“FUCK”丢
· 仲裁实质是中国失信:世界会对中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三评南海仲裁:放弃黄岩岛,回到
· 评南海仲裁:美国进南海合法化
· 快评南海仲裁:九段线违法,政府
· 快评习近平会见朝鲜代表团:认输
【熙来评】
· 需要重审薄熙来
· 只有胡耀邦能救薄熙来
· 看慈禧收编义和团:薄粉值得被收
· 薄熙来的最大功劳和最大罪恶
· 薄熙来是判轻了,不可能保外就医
· 为什么法院对薄熙来绿帽置之不理
· 薄熙来马英九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面对薄熙来指控,中纪委不需要回
· 薄熙来会和谷开来离婚吗?
· 审薄案太戏剧化:薄泽东审成武大
【历史话】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浅谈评价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
· 文革五十周年:中共向国家民族和
· 浅谈朝鲜战争中的阴谋
· 纪念蒋介石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赵家人朔源:五帝,夏,商,周
· 看中国近代战争实际效果:打一战
【战略坛】
· 浅谈反法西斯悲剧与反恐陷阱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
· 看李登辉专访:中国也需要有头壳
· 寄语习近平:建北京--莫斯科高铁
· 看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中国梦祸害
· 苏联解体,独联体解体,与俄罗斯
· 东海防空识别区:习近平遇到的挑
· 中国正在误判断:金正恩拥抱奥巴
· 甲午战争,朝核危机,与钓鱼岛争
· 如果美国拿下朝鲜,中国怎么办?
【经济考】
· 浅谈供给側结构性改革
· 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赞!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中国人哪来的信心:经济不会硬着
· 经济疲软,进出口疲软,中国应取
· 欢迎人民币贬值
· 希腊不死,欧元区死
· 中国股灾很可能是一场阴谋
· 希腊破产:谁最担心?
· 人民币国际化能拯救中国经济吗?
【人物论】
· 李登辉,李光耀,邓小平
· 悼念金庸!
· 习仲勋最大的错: 没教好儿子!
· 同情习近平!
· 悼念刘晓波先生!
· 郭文贵 is a liar, a beggar,
· 悼念周有光老先生!
· 恭喜特朗普,更恭喜希拉莉
· 悼念许家屯
· 马云的政治到底正确不正确?
【男女事】
· 同性恋真的违反自然吗?
·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大势所趋
· 也谈柴玲远志明的是是非非
· 《非诚勿扰》的女孩更象评委
· 《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
· 漫谈中国社会男女乱象
· 花心抑或是一颗慈悲心
· 试谈婚姻的有效期
· 背她上楼的男人
· 诗歌,散文,与小说
【文化谈】
· 再谈白人优先: 华人平不了等,优
· 漫谈民族融合与酱缸文化
· 浅谈中国文化:以闹取胜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如果中国也开放枪械管制会怎样?
· 丛林法则与原始之美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川普火了,美国病了,有些华人该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不承认”是一种文化
【两岸话】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导弹误射是危机,也是契机
· 试谈“九二共识”的非法性
· 两岸问题:快评蔡英文就职演讲
· 祝贺蔡英文:带领台湾往前走,莫
· “一个中国”正在摧毁国民党
· 浅谈马英九多数党组阁
· 国民党溃败:统派人士的悲哀
· 台湾大选后预测:蔡英文的挑战
【政改思】
· 党主立宪之不可行:解决不了接班
· 浅谈党内民主化思路
· 试谈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
· 浅谈尊重宪法与依宪治国
· 民主是什么:就是要阉割党中央
· 听其言观其行:乐见胡温习抱团
· 寄语习近平:改革就是要突破邓小
· 浅谈习近平的执政思路
· 四中全会:会成为习近平的滑铁卢
【时事评】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港府无意解决香港问题
· 孟晚舟有可能被灭口
· 我看贸易战: 王岐山救不了习近平
· 再谈贸易战: 吃美国饭,砸美国锅
· 美中贸易战剑拔弩张!
· 金正恩玩弄特朗普
· 欢迎中美贸易战!
· 俢宪取消主席任期: 习近平需要利
【专题论】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
· 写在文革结束四十周年:困境与破
· 浅谈苏联解体
· 拿下郭伯雄,反腐败如何继续?
· 浅谈计划生育:人口数量与人口素
· 《穹顶之下》:突显政府角色的缺
· 浅谈如何面对人口老化
· 解决六四问题:时机什么时候成熟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是反人类的
· 纪念“六四”:中国民间暴力的根源
【打油诗】
· 叹瘟疫: 打油两首
· 蝴蝶恋花
· 长相思。留念 - 傻哥哥帮精妹妹
· 乱源
· 国破山河在,红歌庆党生
· 长相思。母亲节
· 心如茶
· 狼心狗
· 反“伪斗士”颂
· 我的同事(中英对照)
【自家事】
· 谈谈我养狗
· 姐姐还是走了
· 人老了,牙掉了
· 堕胎的忏悔
· 长相思。母亲节
· 学会与癌共存
· 思念奶奶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回忆文】
· 思念奶奶
· 打酒打醋打酱油的日子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随思录】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看美国大选: 天助美国,川普大胜
· 美共之战: 不可能演变成世界大战
· 与中国大陆脱钩,给特朗普点赞!
· 一尊与二货
· 感恩习他妈,生出这样一个王八蛋
· 死性不改,继续隐瞒
· 改朝换代必然以大量生命为代价
· 看香港与台湾: 远离中共,远离中
· 也谈《悲惨世界》
存档目录
2022-11-02 - 2022-11-02
2020-10-30 - 2020-10-30
2020-08-01 - 2020-08-01
2020-07-08 - 2020-07-24
2020-04-09 - 2020-04-09
2020-03-08 - 2020-03-08
2020-02-19 - 2020-02-29
2020-01-27 - 2020-01-27
2019-10-06 - 2019-10-06
2019-08-17 - 2019-08-17
2019-01-07 - 2019-01-08
2018-12-05 - 2018-12-23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8-02 - 2018-08-27
2018-07-05 - 2018-07-31
2018-05-28 - 2018-05-28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25 - 2018-02-25
2017-10-24 - 2017-10-28
2017-07-03 - 2017-07-13
2017-01-14 - 2017-01-14
2016-11-01 - 2016-11-01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1 - 2016-06-29
2016-05-03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9 - 2016-02-29
2016-01-05 - 2016-01-27
2015-12-08 - 2015-12-30
2015-11-03 - 2015-11-19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1 - 2015-08-30
2015-07-06 - 2015-07-30
2015-06-04 - 2015-06-29
2015-05-03 - 2015-05-26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3 - 2014-12-30
2014-11-05 - 2014-11-30
2014-10-02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5 - 2014-02-23
2014-01-23 - 2014-01-26
2013-12-03 - 2013-12-19
2013-11-06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4 - 2013-08-29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2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8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17
2013-02-03 - 2013-02-24
2013-01-02 - 2013-01-20
2012-12-27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3 - 2012-10-29
2012-09-09 - 2012-09-30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2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28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8
2012-01-02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1 - 2011-11-29
2011-10-03 - 2011-10-30
2011-09-03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2 - 2011-07-28
2011-06-02 - 2011-06-29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0
2010-12-12 - 2010-12-29
2010-11-16 - 2010-11-16
2010-10-10 - 2010-10-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