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德孤的小島  
偏安一隅,遠離是非,食無求飽,居無求安  
https://blog.creaders.net/u/4384/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看埃及危機:當民主選出了壞政府怎麼辦? 2013-08-19 08:15:09
最近埃及民主危機引起全球關注,不少民主人士感到有些尷尬,不敢譴責埃及軍政府的暴行。

萬維網絡上不少老右們有不少好的思考,民主程序選出了穆而西,穆而西要搞專制,要搞政教合一,怎麼辦?於是人們同情,認可軍政府的政變,對軍政府的屠殺平民的行為不敢譴責,有的甚至認為穆而西代表的穆斯林兄弟會等是偽民主,所以該殺。這個邏輯當然是荒唐的。

其實,通過這件事情,我們應該深入思考,過去中國知識分子說過,民主是個好東西。但民主就不會選出壞政府嗎?顯然不是的,埃及的例子說明了,民主本身雖然是好東西,但民主是可能選出壞政府的。

那麼問題是,民主選出了壞政府怎麼辦?是象埃及軍人那樣用非民主的方式推翻民選政府和民選總統嗎?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我們的台灣也經過民主選出過壞政府和壞總統,當時台灣總統陳水扁把台灣搞的烏煙瘴氣,台灣百姓忍無可忍,包括民進黨內不少有識之士,包括前主席施明德等也走上街頭,抗議,絕食,等等。

幸虧當時的台灣國軍沒有象埃及軍人那樣衝動,那樣鎮壓,那樣屠殺百姓。要不然,經過蔣經國李登輝和台灣百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民主制度將會毀於一旦。

所以,一個健全的民主制度應該有有效機制來約束民選政府和民選總統,最最大不了就是等到下屆大選。為此,選民需要為他們的錯誤選擇造成的惡果而承擔責任。那種認為民選總統可以被暴力推翻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只有一種情況可以例外,就是象當年的希特勒那樣的法西斯,希特勒是犯了國際法,犯了戰爭罪,犯了反人類罪。

民主是個好東西,民主的精神就是應該服從多數,尊重少數。

我有一個疑問,象埃及那樣既古老又現代的國家,又是一個穆斯林國家,如果真的走民主程序,如果絕大部分百姓願意政教合一,願意建立穆斯林國家,那麼國際社會是否應該尊重呢?

這樣的問題同樣適用於中國。如果在中國,真正的走民主程序,進行選舉,如果共產黨還是被選上台,那麼是否應該被尊重?甚至共產黨的左派壞蛋薄熙來被選上台,是否應該被尊重呢?

我對這樣的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一個國家的民主制度,與這個國家的民智的開啟有關。在文化大革命最高潮的時候,如果來一個選舉,毛澤東還真有可能合法當選中國總統。中國百姓進行公投的話,還真有可能選擇專制集權。

所以一個國家的民主化順利不順利,與這個國家的民智的開啟,公民意識公民權利的教育有關。我看,這就需要這個國家知識分子的力量,公知的力量。所以,公民意識公民權利的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好在現在網絡發達了,文化的傳播容易了。

在埃及,同樣的,民主化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時間完善,這個過程中需要民主意識公民意識的崛起,需要民智的開啟。在埃及,因為有穆斯林,這裡有文化的衝突在裡面,處理起來需要十分敏感。

在中國,專制文化已經幾千年,民主化進程十分緩慢,這裡同樣存在文化衝突,同樣需要文化更新,需要民主意識公民意識的崛起。

我觀察,這次埃及軍人屠殺平民,有人把它同中國的六四事件聯繫起來,以說明當年六四鎮壓的合理性。這是荒唐的。在我看來,無論是六四還是這次埃及軍人屠殺平民,都是應該被譴責被問罪的,沒有任何合理性可言。屠殺平民是一種反人類的罪行,不分是“好”的屠殺還是“壞”的屠殺。

但是這次我們中國的知識分子,特別是平常主張民主自由的知識分子們,對埃及軍人屠殺平民的那種尷尬和不忍譴責的態度,對中國本身的民主化進程是有害的。

對埃及軍人屠殺平民的“合理化”解釋是十分有害的,這會給中國那些屠夫們藉口,他們可以用來為六四鎮壓開脫,也可以為未來暴力阻礙中國民主化找到藉口。

我是一開始就譴責埃及的軍事政變的,後來又譴責軍人屠殺平民,因為這樣的反民主,甚至是反人類的行為是不能被容忍的。

回到本文的主題,一個國家的民主質量是與這個國家的民主意識公民意識開啟的程度有關的,民主化的過程就是一個文化更新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民主是有可能選出壞政府的。那麼當民主選出了壞政府,應該怎麼辦?我不贊同用武力解決,而是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問題。

當年的六四,趙紫陽先生就是主張在民主與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問題的,今天的埃及民主危機,同樣應該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上解決。

當然,民主化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民主制度,對當選人和當選政府的約束也應該納入民主程序,比如說公投解決重大分歧等等。

隨着公民意識的崛起,民主意識的開啟,民主制度的完善,民主選出壞政府的可能性會降低,對民選政府和民選總統的約束會加強。

而在這個過程中,這個國家民族和百姓都會付出相應的代價,而民主選出壞政府則是選民們可能需要付出的代價之一。

瀏覽(5969) (0) 評論(2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尹吉普 留言時間:2013-08-21 01:34:06
德大俠,還沒來過你的博客。這個題目很有意思,就來了。但是抱歉我只讀了題目,覺得改一改也許更好。應該是如何避免選出壞政府,因為一旦選出了壞政府,那就全完了,你要修復,左修右修,4、5年就過去了,已經屆滿,又該普選了。也許永遠修不好。至於如何避免選出壞政府,我從來就沒有贊成過全民普選,因為再好的政府得票也不會遠超50%,而經常是50:50平分天下,如2000年小布什和戈爾那次世紀選戰,很典型。所以,多數情況下民主政府只代表微弱多數,根本談不上是代表全民。相比之下,‘集權’制之下產生的政府,如中國式的那種,如果讓全民投票的話,粗略估計會遠超50%。其關鍵區別在於,全民普選制度下的候選人主要靠嘴皮子拉選票。同時,各個選民個人以及利益團體不會為國家利益而投票,而是為自己的利益而投票。而中國式其產生的過程首先不考慮某個集團的利益(派別除外),而只考慮國家利益。對候選人的選拔是注重其歷練過程,而不是口才。物色好後再經過幾年的鍛煉和考驗,才有正式上位的可能。這樣多數情況下可以避免不合格的人上位。兩種制度對比之下,孰優孰劣很明顯。也許社會高度發達,百姓富足以後,民主制度更合適,比如像現在的美國。不過對於中國來講那是後話了,現在顯然是後一種有利。再說民主,不能光說它是好東西,因為它也可以是壞東西,比如扯皮、低效率等與生俱來的缺點。美國、印度的情況都已經明明白白地說明了。所以說民主是好東西,還需要歷史的再考驗。這是另一個很大的話題,另行研討。說實話,搞文科的人士應該在這些話題上貢獻智慧,大做文章。但似乎看到的卻不多,起碼沒有形成一種勢力,讓人一看就是一個‘內行集團’,有愧這片自由的天地。
回復 | 0
作者:不一樣 留言時間:2013-08-21 00:32:16
talkswith: 國家失敗。覺得切中要害。埃及沒戲了。
回復 | 0
作者:talkswitch 留言時間:2013-08-20 07:20:58
權貴集團+小部分平民 vs 大部分平民, 這種矛盾一旦激化, 鬥爭長期慘烈。歷史上屢見不先。所以埃及面對的不僅是民主失敗,而是國家失敗的巨大黑洞
回復 | 0
作者:talkswitch 留言時間:2013-08-20 07:14:18
右幼們說的完全不着邊際。 好壞都是相對的。 關鍵是自己的利益取捨。

國民黨民進黨都是右派政黨,表面上烏煙瘴氣,但所謂樁腳,可以綁來綁去。他們代表的勢力,本質上沒有你死我活的關係。

埃及變天以後,軍方的實力仍然很大,軍隊集團的利益根本沒有被觸動,文官系統兄弟會也無法掌控。 兄弟會要修憲,不只關繫到宗教新仰,實際上是爭奪司法系統的主導權,從更本大法上打開文官系統的口子。這一刀是實實在在的切在餅上。軍方和文官不會坐視自己的權益被剝奪。政變是利益的精確計算,和衝動根本不沾邊。就像初把穆巴拉克拋出來,也不是為了民主,一樣的道理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3-08-20 05:36:11
德兄,

俺很好,俺也想死你了,呵呵。有時上網來看,看到德兄的好文好幾篇都在點擊最高上,心裡真是高興,現在萬維的風氣正氣多了。實際上萬維上人才濟濟,只要流氓們不搗亂,這裡也不缺俺"牛二"和他們對着幹,呵呵。上次多虧了Elwyen、Pumbaa兩位女中豪傑,俺覺得今天萬維的局面大家都應該記着她們,感謝她們。Elwyen也應該快回來了,呵呵。

再聊
回復 | 0
作者:德孤 留言時間:2013-08-20 05:02:18
不知道E妹妹有沒有回來。
回復 | 0
作者:德孤 留言時間:2013-08-20 04:40:26
凡兄弟,想死俺了。怎麼樣?這段時間好嗎?沒你在不好玩。
回復 | 0
作者:德孤 留言時間:2013-08-20 04:38:00
謝謝老嘎的留言。我認為這次埃及事件,你我這樣的民主價值的追求者們應該進行有效反思。這裡的問題是很複雜的,尤其是牽扯到宗教問題。對於教眾,即使是比較極端的,是否需要尊重。還要,通過民主程序上台,說明兄弟會實力不小,可能屬於大多數。呵呵。
回復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時間:2013-08-20 04:36:30
德兄好文,嘎兄好評,呵呵。

俺回來嘍,先向好兄弟們問個好,呵呵。
回復 | 0
作者:寡人 留言時間:2013-08-19 21:06:46
在埃及這樣的前專制國家搞民主,如同在沙漠中植樹,是比較艱難的,中間出現一些挫折,甚至倒退並不奇怪,中國今後的民主之路也一定是這樣的,會有反覆。不知道埃及憲法中有無對總統的彈劾機制。讓我們給埃及人更多的時間,更多的鼓勵和祝福。但願他們是在退一步、進兩步,曲折前行。
回復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時間:2013-08-19 20:52:28
泱泱文明大國,追求完‘素質’,該追求更高的‘氣質’。給那些有素質沒氣質的其他大國瞧瞧。 還有,別拿六四跟埃及那種熊樣落後國家比,下一次天安門百萬人清場,就是我皇皇武警表演的機會,優勢兵力,配優勢非致命武器,零傷亡導出民眾恢復公共秩序,依法拘捕拒絕離開人士送審。
回復 | 0
作者:好同學 留言時間:2013-08-19 19:39:04
一句話,像埃及中國這樣的國家根本就不具備民主的條件。看老百姓哪個素質,硬搞民主,只能造成社會動亂。

少說大話,小處即能看出一個群體的素質。什麼時候中國人的整體素質能夠達到:
1.沒有人隨地吐痰了
2.不在公共場合旁若無人大聲喧譁了
3.上車自動排隊,不加三不推推搡搡了
4.開車能遵守交通規則了,即使沒人看見
5.造假學歷會覺得羞恥
6.等等。

這些小事都做好了,中國就可以試試民主了。
回復 | 0
作者:德孤 留言時間:2013-08-19 19:25:35
謝謝各位各抒己見。
回復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時間:2013-08-19 18:53:06
簡短總結:中東沒有‘世俗派’國家,只有‘大教義派’與’小教義派‘。前者主張大量採取教義入憲法,後者採取較少量教義入憲。
回復 | 0
作者:糧票 留言時間:2013-08-19 18:41:11
埃及走到今天,應該說是必然的。過不了5年,利比亞也會走同樣的路。 看看拉丁美洲國家從殖民地獨立以後的歷史,就明白為什麼了。
一個國家如果沒有美國這樣的經濟基礎,而想實現美國一樣的民主,只能是書生的空想。俗話說“人窮志短,馬瘦毛長”。
回復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時間:2013-08-19 18:35:47
把我老早的各處貼帖轉過來:
**譴責清場武力過當,不譴責警察有權清場。美國早有判例,警察有權清場,不違反人權,驅散人群,恢復公共場所的公共秩序,司法拘捕不肯離去的人士送審。如果執法武力過當,則可以譴責甚至司法起訴執法人。
**美歐各國,還有天朝,都選擇譴責清場武力過當,不譴責軍事干政,五毛與假洋人右派,還不快各自學樣!天朝總結六四教訓,開始建設真正意義的武警,下次天安門清場,以優勢兵力,配優勢非致命武器,零傷亡達成司法任務。
**世界政府v國家主權:普世價值外力可以干預主權國家的民主,但是世界政府不可打壓本土文化,文化當然包括宗教。這個比較深奧,希望萬維讀者以後有一天會了解。我先舉個例:伊拉克與阿富汗,在美軍占領監督下制定‘世俗派’憲法,居然都採用了教義,憲法禁止基督教(或其他異教)的傳教活動,美軍的伊拉克/阿富汗‘軍事總督將軍大人’居然都批准。西方教會早已廣為傳達,教教徒不可以到這些國家傳教,是非法的,帶私用聖經入境必需是你的母語不是當地文字。亞洲分支教會則沒接到傳達指示,所以近十年無知地到這些國家違反當地法律傳基督教,被捕受罰甚至‘砍頭’的都是亞裔基督徒。可憐亞裔基督徒,西方教會已經承認普世價值,各國可以傾斜憲法保護本土信仰,‘宗教自由’的定義已經被西方教會修正,你們趕緊跟上西方教會先進思想。
回復 | 0
作者:km 留言時間:2013-08-19 18:00:32
民主不會選出壞政府
回復 | 0
作者:陽光海浪沙灘 留言時間:2013-08-19 15:24:25
軍隊鎮壓不是民主。當民主選出了壞政府怎麼辦?Impeach!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3-08-19 15:23:07
我觀察,這次埃及軍人屠殺平民,有人把它同中國的六四事件聯繫起來,以說明當年六四鎮壓的合理性。這是荒唐的。在我看來,無論是六四還是這次埃及軍人屠殺平民,都是應該被譴責被問罪的,沒有任何合理性可言。
----------------------------------------------------
是總結教訓,研究鬥爭策略,好像沒有人在為屠殺找合理性吧!
回復 | 0
作者:博聞 留言時間:2013-08-19 14:56:05
關鍵在於,要能夠保證選出的政府不可以動搖民主的根本,不能剝奪少數人的基本權利。埃及民選政府要修憲搞政教合一,這就超出了“壞政府”的底線。人民在被蒙蔽或者被脅迫的情況下,選擇不可逆地放棄自己的民主權利,這個是否應該被國際社會尊重?我覺得不應該。這和希特勒的情況是一樣的。一個專制政府犯下的反人類罪行,尤其對本國國民的罪行,未必比希特勒差。
回復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時間:2013-08-19 14:27:19
當民主選出了壞政府怎麼辦?
==========================
那就再"民民主"不就結了嗎?
如果"民民主"再出壞政府, 就"民民民主", 不就相互制制制衡了嗎?
或者再來個"一人兩票".........
反正一人N票也不着難.
回復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時間:2013-08-19 14:01:50
.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分 留言時間:2013-08-19 10:35:23
“不主動進行改變,就要在由不得你的時候改變,而那往往是最糟糕的情況。埃及的困境其實也說明了這一點。”
歐陽峰的意見很中肯,是對作者的有力駁斥:讓穆西坐大就晚了,一定要毒瘤長大前切掉它。軍政府英明!
回復 | 0
作者:不再沉默 留言時間:2013-08-19 09:49:43
歐陽峰博點出了問題的關鍵:“當然,例外的是選出的政府利用權力破外了民主的機制,使得自我糾正成為不可能。希特勒就是這樣的情況。埃及是不是,我沒有密切跟蹤不敢說。”

根據目前公開的信息分析,穆爾西是像希特勒一樣“利用權力破外了民主的機制,使得自我糾正成為不可能”,而不是左棍們攪水所說的“終究穆爾西還是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行事”。

德孤博的理念和立場我很贊同,但是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不能絕對化。埃及事件被中共及其這個網上的左棍們利用是值得警惕的。
回復 | 0
作者:侃侃 留言時間:2013-08-19 08:58:26
德孤好文!對照而言,台灣的紅衫軍並未帶來軍事政變。雖然陳水扁貪腐,終究被法律追究。這才是民主。

穆爾西雖然倒行逆施,終究穆爾西還是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行事。而埃及軍隊超越了憲法和法律底線,甚至超越了人性底線。

現在,穆巴拉克的審判漸露端倪,穆巴拉克很可能會無罪釋放。當初推翻的,現在卻又回來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3-08-19 08:42:35
很贊同德孤博的立場:民主選出了壞政府,還是要靠民主體制來糾正。這種事別說在新興國家,就是在美國的歷史和現今也常常重演。維護體制的尊嚴比一時一地的“好”,“壞”更為重要。

當然,例外的是選出的政府利用權力破外了民主的機制,使得自我糾正成為不可能。希特勒就是這樣的情況。埃及是不是,我沒有密切跟蹤不敢說。美國憲法修正案保護私人擁有槍支的權利,也是為了這種可能(當然現在的擁槍爭論已經時過境遷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3-08-19 08:38:58
把在阿妞那裡的留言搬過來吧。

民主不等於公民投票。走向民主的路不從投票開始,也不以投票結束。這其中有建立有關機制(mechanism)和機構(institution),培養公民的權利和責任意識,建立政壇上透明,負責,公正的風氣等。而且前面的每一個動詞後都要加上“和維護”三個字。所以這是個長期的,永無止境的過程。

所以,關鍵不在於能否在目前實現投票的體制,而是上面那些建設民主的努力是否能在目前的體制下和平地進行。這就決定了一個國家是安定還是動亂(假定走向民主是共識)。而要實現一個和平的轉變,需要朝野雙方的智慧,忍耐和犧牲精神。

回顧一百多年前歐洲諸國走向民主的歷程:英國主要是妥協漸變,法國經歷動亂終於修成正果,而德國經歷反覆最終在外力下完成民主轉變。這其中的經驗教訓值得深思。

常常有種說法,當總體情況好的時候就不用改變,當總體情況不好時又害怕改變會搞得更糟。問題是歷史規律在那裡。不主動進行改變,就要在由不得你的時候改變,而那往往是最糟糕的情況。埃及的困境其實也說明了這一點。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德孤
註冊日期: 2010-10-02
訪問總量: 8,401,79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一律刪除網絡垃圾,惡意留言,與機器人留言
讀者可直接給我電郵:de-gu@live.com
歡迎留言交流,恕我不一一回復,敬請體諒。
歡迎轉摘,包括國國內網站,但請註明出處!
歡迎光臨德孤的小島!謝絕網絡垃圾!
最新發布
· 習近平連任是上帝對中國人的懲罰
· 看美國大選: 天助美國,川普大勝
· 李登輝,李光耀,鄧小平
· 美共之戰: 不可能演變成世界大戰
· 與中國大陸脫鈎,給特朗普點讚!
· 一尊與二貨
· 感恩習他媽,生出這樣一個王八蛋
友好鏈接
· 姜記者:姜記者的博客
· 兔兒:兔兒的博客
· beny:beny的博客
· 不潔之人:不潔之人的博客
· 葉心:葉心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鐘樓散人:鐘樓散人
· pumbaa:【PUMBAA 說故事】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何岸泉:駕着時間來看你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一粒銅豌豆:一粒銅豌豆的博客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 恩湄:恩湄
· 黑山老貓:老貓觀察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虔謙:虔謙:天涯咫尺
· 飛云:瀟瀟飛雲
· 百草園:百草園
· 草廬隱士:草廬隱士的博客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夏子:夏之音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青草青青.:青草青青.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令狐沖:拔劍四顧心茫然
· 珍曼:珍曼的博客
分類目錄
【永康議】
· 周永康離死刑立即執行越來越近!
· 周永康是條硬漢:我呼籲替他維權
· 習近平打老虎,值得關注的幾點
· 蘇榮與令政策倒台:周永康與令計
· 歡迎特赦周永康
· 江澤民影響力式微:習近平羽翼漸
· 周永康會被判死刑嗎?
· 周永康不是大老虎
· 車震犯法嗎?
· 為什麼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網絡言】
· 智能手機和社交網絡宛如鴉片
· 營造網絡文化:管理是一門學問
· 也談“曬”與“嫉妒”:適度網爭有益
· “不裁判別人”:是律己,不是擋箭
· 中國人為什麼都有大師情結?
· 挺毛的都是無恥之徒
· 中國社會的價值淪喪與邏輯混亂
· 看中南海內鬥,談海外中文媒體玩
· 向各位網友拜年,祝大家羊年洋洋
· 機器五毛挺習是一大發明
【外交雲】
· 習近平的兩岸政策嚴重錯誤!
· 中國不服不行: 太平洋是美國的內
· 中國政權中的美國因素
· 中國護照印上九段線:被“FUCK”丟
· 仲裁實質是中國失信:世界會對中
· 南海仲裁:請習近平巡視南海!
· 三評南海仲裁:放棄黃岩島,回到
· 評南海仲裁:美國進南海合法化
· 快評南海仲裁:九段線違法,政府
· 快評習近平會見朝鮮代表團:認輸
【熙來評】
· 需要重審薄熙來
· 只有胡耀邦能救薄熙來
· 看慈禧收編義和團:薄粉值得被收
· 薄熙來的最大功勞和最大罪惡
· 薄熙來是判輕了,不可能保外就醫
· 為什麼法院對薄熙來綠帽置之不理
· 薄熙來馬英九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 面對薄熙來指控,中紀委不需要回
· 薄熙來會和谷開來離婚嗎?
· 審薄案太戲劇化:薄澤東審成武大
【歷史話】
· 武漢肺炎: 我們都在見證歷史
· 淺談評價歷史人物與歷史事件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劉少奇鄧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徹底否
· 文革五十周年:中共向國家民族和
· 淺談朝鮮戰爭中的陰謀
· 紀念蔣介石
· 文革是國恥,民族之恥,不是國難
· 趙家人朔源:五帝,夏,商,周
· 看中國近代戰爭實際效果:打一戰
【戰略壇】
· 淺談反法西斯悲劇與反恐陷阱
· 試探中國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聯
· 看李登輝專訪:中國也需要有頭殼
· 寄語習近平:建北京--莫斯科高鐵
· 看一帶一路與亞投行:中國夢禍害
· 蘇聯解體,獨聯體解體,與俄羅斯
· 東海防空識別區:習近平遇到的挑
· 中國正在誤判斷:金正恩擁抱奧巴
· 甲午戰爭,朝核危機,與釣魚島爭
· 如果美國拿下朝鮮,中國怎麼辦?
【經濟考】
· 淺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 香港全球競爭力排名第一:贊!
· 振興東北:辦全方位開放的特區
· 中國人哪來的信心:經濟不會硬着
· 經濟疲軟,進出口疲軟,中國應取
· 歡迎人民幣貶值
· 希臘不死,歐元區死
· 中國股災很可能是一場陰謀
· 希臘破產:誰最擔心?
· 人民幣國際化能拯救中國經濟嗎?
【人物論】
· 李登輝,李光耀,鄧小平
· 悼念金庸!
· 習仲勛最大的錯: 沒教好兒子!
· 同情習近平!
· 悼念劉曉波先生!
· 郭文貴 is a liar, a beggar,
· 悼念周有光老先生!
· 恭喜特朗普,更恭喜希拉莉
· 悼念許家屯
· 馬雲的政治到底正確不正確?
【男女事】
· 同性戀真的違反自然嗎?
·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大勢所趨
· 也談柴玲遠志明的是是非非
· 《非誠勿擾》的女孩更象評委
· 《一朝忽覺京夢醒,半世浮沉雨打
· 漫談中國社會男女亂象
· 花心抑或是一顆慈悲心
· 試談婚姻的有效期
· 背她上樓的男人
· 詩歌,散文,與小說
【文化談】
· 再談白人優先: 華人平不了等,優
· 漫談民族融合與醬缸文化
· 淺談中國文化:以鬧取勝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如果中國也開放槍械管制會怎樣?
· 叢林法則與原始之美
· 振興東北:辦全方位開放的特區
· 川普火了,美國病了,有些華人該
· 文革是國恥,民族之恥,不是國難
· “不承認”是一種文化
【兩岸話】
· 習近平的兩岸政策嚴重錯誤!
· 南海仲裁:請習近平巡視南海!
· 導彈誤射是危機,也是契機
· 試談“九二共識”的非法性
· 兩岸問題:快評蔡英文就職演講
· 祝賀蔡英文:帶領台灣往前走,莫
· “一個中國”正在摧毀國民黨
· 淺談馬英九多數黨組閣
· 國民黨潰敗:統派人士的悲哀
· 台灣大選後預測:蔡英文的挑戰
【政改思】
· 黨主立憲之不可行:解決不了接班
· 淺談黨內民主化思路
· 試談中共執政的合法性
· 試探中國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聯
· 淺談尊重憲法與依憲治國
· 民主是什麼:就是要閹割黨中央
· 聽其言觀其行:樂見胡溫習抱團
· 寄語習近平:改革就是要突破鄧小
· 淺談習近平的執政思路
· 四中全會:會成為習近平的滑鐵盧
【時事評】
· 習近平連任是上帝對中國人的懲罰
· 武漢肺炎: 我們都在見證歷史
· 港府無意解決香港問題
· 孟晚舟有可能被滅口
· 我看貿易戰: 王岐山救不了習近平
· 再談貿易戰: 吃美國飯,砸美國鍋
· 美中貿易戰劍拔弩張!
· 金正恩玩弄特朗普
· 歡迎中美貿易戰!
· 俢憲取消主席任期: 習近平需要利
【專題論】
· 劉少奇鄧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徹底否
· 寫在文革結束四十周年:困境與破
· 淺談蘇聯解體
· 拿下郭伯雄,反腐敗如何繼續?
· 淺談計劃生育:人口數量與人口素
· 《穹頂之下》:突顯政府角色的缺
· 淺談如何面對人口老化
· 解決六四問題:時機什麼時候成熟
· 毛澤東的“人民戰爭”是反人類的
· 紀念“六四”:中國民間暴力的根源
【打油詩】
· 嘆瘟疫: 打油兩首
· 蝴蝶戀花
· 長相思。留念 - 傻哥哥幫精妹妹
· 亂源
· 國破山河在,紅歌慶黨生
· 長相思。母親節
· 心如茶
· 狼心狗
· 反“偽鬥士”頌
· 我的同事(中英對照)
【自家事】
· 談談我養狗
· 姐姐還是走了
· 人老了,牙掉了
· 墮胎的懺悔
· 長相思。母親節
· 學會與癌共存
· 思念奶奶
· 思念父親
· 我家來過日本兵
【回憶文】
· 思念奶奶
· 打酒打醋打醬油的日子
· 思念父親
· 我家來過日本兵
【隨思錄】
· 習近平連任是上帝對中國人的懲罰
· 看美國大選: 天助美國,川普大勝
· 美共之戰: 不可能演變成世界大戰
· 與中國大陸脫鈎,給特朗普點讚!
· 一尊與二貨
· 感恩習他媽,生出這樣一個王八蛋
· 死性不改,繼續隱瞞
· 改朝換代必然以大量生命為代價
· 看香港與台灣: 遠離中共,遠離中
· 也談《悲慘世界》
存檔目錄
2022-11-02 - 2022-11-02
2020-10-30 - 2020-10-30
2020-08-01 - 2020-08-01
2020-07-08 - 2020-07-24
2020-04-09 - 2020-04-09
2020-03-08 - 2020-03-08
2020-02-19 - 2020-02-29
2020-01-27 - 2020-01-27
2019-10-06 - 2019-10-06
2019-08-17 - 2019-08-17
2019-01-07 - 2019-01-08
2018-12-05 - 2018-12-23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8-02 - 2018-08-27
2018-07-05 - 2018-07-31
2018-05-28 - 2018-05-28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25 - 2018-02-25
2017-10-24 - 2017-10-28
2017-07-03 - 2017-07-13
2017-01-14 - 2017-01-14
2016-11-01 - 2016-11-01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1 - 2016-06-29
2016-05-03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9 - 2016-02-29
2016-01-05 - 2016-01-27
2015-12-08 - 2015-12-30
2015-11-03 - 2015-11-19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1 - 2015-08-30
2015-07-06 - 2015-07-30
2015-06-04 - 2015-06-29
2015-05-03 - 2015-05-26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3 - 2014-12-30
2014-11-05 - 2014-11-30
2014-10-02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5 - 2014-02-23
2014-01-23 - 2014-01-26
2013-12-03 - 2013-12-19
2013-11-06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4 - 2013-08-29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2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8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17
2013-02-03 - 2013-02-24
2013-01-02 - 2013-01-20
2012-12-27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3 - 2012-10-29
2012-09-09 - 2012-09-30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2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28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8
2012-01-02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1 - 2011-11-29
2011-10-03 - 2011-10-30
2011-09-03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2 - 2011-07-28
2011-06-02 - 2011-06-29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0
2010-12-12 - 2010-12-29
2010-11-16 - 2010-11-16
2010-10-10 - 2010-10-22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